【上海】松江︱魔都之根 ,云间风情,带来怎样的惊喜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上海】松江︱魔都之根 ,云间风情,带来怎样的惊喜

• 出发日期/2023/05/08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前言

松江历史文化悠久,是魔都最美丽最有文化底蕴和历史的一个区,早在春秋时期已有记载,素来就有着“上海之根”的美誉。古典园林,历史老街,风情小镇,国家级文物, 特色博物馆……会给种草已久的我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松江火车站和松江人文活动中心

古典园林-醉白池

仓城老街区

泰晤士风情小镇

飘在水上的大屋顶-广富林遗址博物馆

广富林遗址博物馆

松江唐经幢,全名“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幢”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第1天,走进松江

松江,是我此春日江南行程中最重要的内容,准备在这里逗留4天,认真欣赏游览这里的历史、文物,风情……

我是游完七宝老街后,乘9号线到松江醉白池下车,入住附近的颐和酒店。位置在醉白池公园北800米处的一个十字路口,交通很方便。但附近没什么合适的饭馆,服装小店较多。酒店所在的楼房比较旧,虽然房间装修得还可以,设备也完好无损坏,但卫浴间阴天时就有下水道味道。面积比较大,台面也多,布草干净。牙刷还是很差,第二天我自已买了一个。酒店房价不贵,性价比还算较高。我此行要在这里住4天,没办入住先上楼挑了一间可心的房间。前台和楼层服务员态度都不错。

4:30入住安顿好,休息到6:00,出去找吃的,真没找到,连个小食品店也没有,最后勉强吃了个重庆小面。这几天一直很冷,穿上了所有的衣服,要个热汤面吧。重庆小面到这里也变了样,本来重庆小面是没有汤面的吧。

第2天,清丽松江

松江人文活动中心

5月8日,晴

早7:15出门,公交先到松江火车站。松江的公交线路多且间隔时间短,非常方便出行。阴了几天今天终于放晴了,蓝天白云清丽无比。

小小的松江火车站这里就有几个漂亮的现代建筑,这里是松江人文活动中心,主要由云间文艺会堂、云间剧院、松江文化馆新馆和松江图书馆分馆组成,将成为新时代松江标志性文化功能中心。现代建筑的棕红色立面设计如同一条条竹简,倒映在水池中分外养眼。拍了几张美丽的片片。

醉白池

然后过河进入对面的醉白池,松江醉白池与上海豫园、嘉定古漪园、秋霞圃、青浦曲水园并称为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也是五大园林中最古老的园林。豫园前些年早就游览过了,这个行程又收获了古漪园、秋霞圃和醉白池,只剩下曲水园,争取近一两年内到访。上海的这些古典园林真是让人喜欢,是我此行中最大的亮点。

醉白池现存园林部分为清顺治七年工部主事顾大申在明代旧园遗址上所辟建。醉白池历经300余年,仍保存有堂,轩,亭,舫,榭等古建筑,并保持着明清江南园林风貌,其曲栏横槛、回廊曲径,古色古香。

前两个园林我虽然也是清晨到访,但天气阴,景色不够明朗,而今天蓝天下的醉白池清丽艳美,让人心情大爽。进门向右再向右,穿过一片绿地花园,首先找到了“十鹿九回头”石刻,寓意离别家乡外出经商打工之人怀念故土,希望叶落归根。

从“十鹿九回头”向左是历史艺术碑廊,这里有《赤壁赋》真迹石刻、《难得糊涂》石刻及邦彦画像石刻等,艺术价值连成。

紧连着的便是醉白池的核心景区,以一泓池水为中心,环池三面皆为曲廊亭榭,最是凭栏赏景的好地方。

这里古木葱笼,亭台密布,有四面厅、乐天轩、疑肪、雪海堂、宝成楼、池上草堂等亭台楼阁。我在这里逗留流连着,每个目光所及之处都美得不可方物。

一个个古建筑欣赏着,感叹着,从外到内无不让人惊艳。

5月是杜鹃花盛开时节,厅堂里摆放着杜鹃花盆,更增添了典雅瑰丽气氛。啊,赏着叹着,古人的智慧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眼前真实的美学是什么书本上也学不来的,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呀。

仓城历史文化风貌区

再是不舍也得出来呀,今天还要游览仓城老街呢。乘13路公交到达灌顶禅院,也是松江的古老禅寺,但院内的古建筑不多了,以后建筑为主。

从寺院后门进前门出来,一眼就看见了大仓桥。

哈哈,行前攻略地图中就是不得知桥的位置,没想到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呀。

大仓桥原名永丰桥,著名的明代大石桥之一。因桥南为松江府漕运仓城而得名,现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桥两岸也是流水人家,安静环境中我在桥上坐了半天才离开。

松江中山西路从灌顶禅院到秀南桥,近一公里的道路就是我今天要游览感受的仓城老街,现为仓城历史文化区。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这是现代诗人戴望舒《雨巷》的片段,这个雨巷就是仓城。

路两侧的矮墙上经过了打扮,绘上了许多有趣的图画。一路从西向东慢慢跺过去,会见到徐氏当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杜氏雕花楼)- 松江布展示馆-ennook存在咖啡馆-陆军戏剧教育馆等。但我选错了日子,今天是周一都不开门。

但也意外地见到了聚影阁在开着门,工作人员在收拾院子,我问是否可以参观,告之是喝茶和咖啡的地方,但马上又说你是一个人就进去看看吧。又一次感慨独行的好处。

这座老院子从布局到房屋都非常不错,保护修缮到位,处处透着精致。其中还有主人多年收集的古董文物,在这里喝茶参观是极好。我美美地收获了这个意外之喜。

存在咖啡馆开着门,但我一个人来这样的地方不是很自在,就在门口拍上一个照,没有进去。

再往前还见到一个张氏米行门户大开,里面有不少旧时粮仓的物什,最里面的河边门前坐着几个店员在聊天,对我的到来视而不见,我也没搞明白这里究竟是什么性质的所在。

市河两岸的老屋高低错落意境悠然,不少老房子正在修缮中。

西林禅寺

再向东是思鲈园,就是个街心花园。

中午了,思鲈园附近有几个饭馆,但没有合适的,最后勉强吃了个盖饭,不好吃。这松江在饮食方面也是大大超出我的预期,吃饭相当不便,找到的也大多是面馆,不知南方人为什么这么热衷于北方的面条?这连游览路上想买瓶水喝都需要寻找好长时间。但松江的交通非常方便,公交线路多且间隔时间短。

向东远远就看见了金碧辉煌的西林禅寺,黄墙黑瓦高大雄伟的山门飞檐斗拱,门前四尊石狮守护佛地。墙上两侧“若般”、“脱解”道出佛教真谛。而由德高望重沪上名家杜宣老人书写的:“古刹立云间七纪兴衰尚留松江水,禅风到西林十方护持重显宝塔光。”一副对联更是道出西林寺的源远流长的历史及众信崇拜之意。院子很大,此寺进香礼佛的香客众多。

西林禅寺历史悠久,始建于南宋咸淳年间,但历经动荡也是没能保存下来。现在见到的基本都是新建大殿。但修缮期间在西林禅寺地宫小佛殿有70余尊贴金银质佛像、贴金银质方塔等模型,还有青铜鼎炉、玉盏、玉碗、玉盘等,更令人惊叹的是,地宫内尊供西林禅寺创始高僧圆应禅师的舍利子,此为名刹的镇寺之宝。

那座高高耸立在院内的西林塔,却是在旧塔基础上拨款修葺的。1992年秋,经上海市文管会拨款,由松江博物馆主持西林塔的修缮事项。1993年11月29日,当修理人员卸下塔刹时,发现宝顶葫芦紫铜夹层内胆里,放置着许多佛像及古钱等文物,有金佛像、银佛像、鎏金银观音像、鎏金银文魁星像、玉雕观音像、佛经、记事银片、记事木板、铜印和古钱。共50多件,其中以道光至光绪年间之物居多。

哎,若是名刹也能保存下来多好。

松江清真寺

再向东是松江清真寺,是个收门票的景点。松江清真寺是上海地区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院,始建于元朝至正年间。是一座融合中国宫殿式古典风格和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院。

寺东侧为邦克门楼,相当于宣礼塔,造型别致美观,屋面十字脊,内壁为砖拱球顶,下辟门洞为出入道口,这是典型的阿拉伯建筑,有别于我所游览过的清真寺。西侧为礼拜大殿,是明代建筑,古色古香,与玲珑的邦克门楼相对称。参观这样的清真寺不虚此行。

东岳庙距离我住的酒店很近,完全商业性质的新寺庙,收费10元给一柱香,没有古建筑可欣赏还收费就没进去。

下午1:00多活动结束,准备买点水果也是没有,前台的一个女孩告诉了地方,才找到一个小店,哎。

休息了好长时间,几天来都是2.2迈步左右,但却没怎么感觉累,还是开头几天,过两天就会感觉累的。

4:30出发多走一站地,到醉白池,这里还有几家不错的小饭馆,其中一家肥叔,有锅贴粥,还有套餐,适合我。今天要了一份锅贴和八宝粥,挺好吃。

泰晤士小镇

饭后乘19路出发泰晤士小镇,这是个新建的风情小镇,设计风格引入英国泰晤士河边小镇风情和住宅特征,追求人与自然的最佳和谐,体现松江新城浓烈的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以及旅游文化气息。好像夜景不错。

天没黑先走了一圈,市政广场四周是松江城市规划展示馆、美术馆,税务局,青年中心等。

向西过去有奔马现代雕塑,西边的街道上便就是仿欧式建筑了,几家时尚餐厅。

天还没黑下来,便在星巴克前的椅子上坐下来等亮灯。这里好像是人们晚上散步的好地方,不少人同我一样,走走逛逛就坐了下来。

蓝调天空终于出现了,周围走走找了找灯光漂亮的地方,其实并不怎么好,只有教堂造型和夜景值得欣赏拍照。

钟书阁里面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天棚地面全用书来装饰,如同进入了书的海洋。

我从北门进来,拍照后从西门出去,还是乘19路回酒店。

第3天,古老华亭

上海影视乐园

5月9日,晴

今天准备去上海影视乐园看看,门票半价50。在等6路公交时发现路口斜对面有一家早餐店,全部是当地美食小吃,要了生煎和小馄饨,都好吃。找到这样一家饭馆还真是不容易呀。

一走进影视城就发现不怎么样,比想像中的差远了,门票还较高,主要是浪费着我的时间和体力呀。大致走一圈一小时就出来了。

韩湘水博园

百度地图打车到韩湘水博园,这是一个后建的人工小园林,黔东南风格的鼓楼和长廊。我最想欣赏的是园内收集的大量江南古石桥。曲水绕园,水上各式玲珑古桥,煞是养眼。老人门票18,每座石桥都有介绍,并附上一个传说故事,增添了游园的文化乐趣,真是个值得到访的景区。

我在园中桥上绕来绕去,感觉那处风景好就坐下来,边休息边赏景好个惬意。

游后又打车到6路终点的车墩站,乘6路回去。直接从韩湘水博园也有公交,但要倒3次时间较长,不方便。

在酒店附近下车后,为了午饭又得走到“肥叔“,要了个套餐非常不错。

云间粮仓

快下午2:00才回到酒店,休息半小时就出来了,担心上海这些景点关门太早。但忘记拿攻略小本本了,地图查第一个唐代陀罗尼经幢在中山小学内,就给了我一个错误的地点,这里虽然也是中山小学,但非彼中山小学。肯定也是没有经幢了。

在去方塔园的路上意外发现了云间粮仓,虽然也是我的计划中景点,但不知具体位置,见到了还是有点惊喜。云间粮仓前身是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粮仓,留存了一段特殊的文化记忆,康熙两次下江南都曾舟行至此,这里曾立有一块光绪二十年刻的碑《重修普照寺碑记》,属于松江区文物保护单位。好大的院子中几栋当年的粮仓,有的改成了饭馆,有的成了泳池。总是个古迹,走走看看。

方塔园

方塔园是松江古城中一座以观赏历史文物为主题的园林。原是唐宋时期古华亭的闹市中心,既是古代文人的会聚地,又是松江遗址的缩影。

走进园中透过树叶远远看到方塔-兴圣教寺塔,这是一座砖木结构的佛塔 ,砖砌塔身,方木结构,平面呈正方形,所以也叫方塔。

几天的游览后发现,松江地区的所有古塔外形均类似,大同小异。不知原本如此还是后修成这样的。在博物馆中见到过佘山秀道者塔的老照片,根本没有大大的层檐,不知是旧时檐被破坏掉了,还是修缮时后加上的。其实我热爱古迹又行走多年,也见过修缮时改变原文物的事例,心中很是不赞同。即是修复就应该保持原貌,不知文物部门是怎样考虑这个问题的。

来到方塔下,先被塔前的照壁吸引去了目光,这是上海乃至全国最古老、最精美、保存得最为完好的大型砖雕艺术珍品,约30平方米的大型砖刻浮雕,内容丰富,形象生动,刻艺精致,真是风采独具呀。

再打量那方塔,是此行中见惯了的经典模样,挺拔俊美。这里本是五代后汉乾祐二年由宅邸改建的兴国长寿寺,宋大中祥符年间更名兴圣教寺,寺塔建于宋熙宁至元祐年间。介绍说此塔留存木斗拱177垛,其中111垛为宋代原物,此塔真是座名符其实的古塔了。塔下地宫还发掘出包括舍利和古钱币在内的大量文物。

园中还有清代的天妃宫、陈公祠等建筑,

以及老城隍庙遗址,和兴圣教寺遗址等,两个遗址也只是一件石头物件而已了。

方塔园中还有一组有趣的“五老峰”太湖石,看介绍已是明代的石头了。

云间第一楼

出了方塔园右手就是松江博物馆,可惜4:00多不让进了。再向南不远就是云间第一楼。大凡至今留存下来的古建筑都有着惨痛的历史,这个楼也是在元代就遭火灾重建,明末,又毁于兵灾,清顺治年初又重建,在旧基上,重建鼓楼三楹,以司更漏。楼共建二层,立于砖木结构的门道上,周围清水砖墙,翘角飞逸,古色古香。30年代初,县长金庆章募款重修此楼,立横额“云间第一楼”,又竖《重修云间第一楼记》石。旧时松江城内房屋低矮,而鼓楼高达16米,松江古称“云间”,如此就有了今天这个好听的名字“云间第一楼”。

在今天的高楼大厦中,它仍然壮观雄伟,是一所中学的校门,那块石碑静静地立于旁边,向人们述说着樵楼的前世今生。

今天内容结束,酒店旁边买了新疆囊、包子和粥,真心累不想再走路找吃的了,凑和一顿吧。唉,如此情形别人都不会相信,堂堂上海松江竟然找不到吃饭的地方。

今天又是2.2万步,几天都是这样,开始感觉很累了,而且腿有些疼,不知是凉的还是累的,明天准备将景点放弃一个。

第4天,广富林遗址

5月10日,晴

今天的主要活动是参观广富林遗址。本来今天还有佘山的秀道者塔、天文台和教堂,但几天来太累了,思考后决定放弃佘山,唉,还是挺遗憾的。事后想想还是松江这几天没安排好,而且也发现自已的体力不能承担每天2万步以上的行程。其中有几天强度大是可以,连续就不行了。以后还得减少每天内容,保持在1.5-2.2万步之间,有张有弛才能走得长久。

广富林是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从这里发掘出崧泽文化地灶1处,良渚文化墓葬32座,广富林文化墓葬8座,各时期灰坑、灰沟、水井、宴会点等遗迹300多个。 广富林遗址文化层分为三层,上层为春秋战国时期的吴越文化层、中层为夏商时代的马桥文化、下层为新石器时代的良渚文化层。是一个很有内容的遗址展示馆。而且整个景区设计也是非常新颖别致,大型现代展馆设在水下,只有半截建筑飘浮在水面,绿水红屋顶格外醒目,这片“飘在水上的大屋顶”听说晚上的夜景也是相当漂亮。

进入景区,穿过知也禅寺、三元宫等新寺院,

来到设于地下的广富林历史文化展示馆,老人收费15。以文字、模型、雕塑的形式讲述了松江的历史及发展,由于没有文物,所以才叫做展示馆。此形式当然比博物馆差远了,但也能了解一个地区的考古发现和历史发展过程。今天让我了解到距今4000多年的广富林文化,包含了来处南方的良渚文化的痕迹,也有来处北方的龙山文化的印记,以及那时山东、河南等北方移民与上海本地的结合发展,这真是上海最早的移民了。二月行程中的赣州让我深刻了解了客家的移民文化,今天在广富林又知道了上海的移民文化,收益非浅。

之后想找古陶博物馆的,地图上和景区指示牌中都有,可就是没找到。无缘放弃。找些角度拍了几张景区经典的水下建筑,晴好光线中的画面艳丽清新。

又穿过一片仿古街区,过河来到景区最北面的广富林考古遗址展示馆,外形好似几个半埋在地下的陶罐,门票也是15元。这里才是广富林真正的遗址,玻璃下有挖掘现场的展示,也有考古文物展品。

内部分设一个正厅和三个独立展厅,正厅内展示的广富林第12号房遗迹为上海至江南地区史前建筑遗迹的典型代表,意义非凡;三个独立展厅分别以“文明之源”、“城市之光”、“历史之脉”为主题,既是文物的展示,也是学术研究成果的体现。

正厅以几个先进手段,传播广富林文化在中国早期文明和上海城市兴起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一号展厅以“文明之源”为主题,重点展示史前文明的遗物。主要展品有崧泽文化时期的玉镯、良渚文化时期的鹿钺纹陶尊以及广富林文化时期的玉琮等珍贵文物。

二号展厅以“城市之光”为主题,展示广富林遗址出土的周代青铜礼器、金属武器和农耕、冶铸工具,以阐释广富林是上海城镇的发源地。

三号独立展厅以“历史之脉”为主题,展示遗址出土周代至明清的各类器皿、用具和建筑构件,实证了“上海之根在松江”。

松江区博物馆

休息1小时,下午参观松江博物馆,有阿拉善岩画和居延汉简展。对岩画不陌生,前几年去银川游览过岩画景区和展览馆。今天重点了解居延简读。

居延汉简是中国档案界的“四大发现”之一(明清档案、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敦煌遗书)。“居延汉简”是因这批汉简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居延地区和甘肃省嘉峪关以东的金塔县肩水金关被发现而得名。居延汉简的内容涉及面很广,政治、经济、军事和科学文化等。

眼前的汉简展品不多,但也足够我开眼界了,同时也弥补了自已的历史知识,大有收获。

博物馆二层是松江的出土文物

唐代陀罗尼经幢

在松江博物馆不远的地方就是中山小学的另一个校区,唐代陀罗尼经幢就藏在这所小学中。校门的保安肯定不让进的,告之周六日孩子不上课可以参观的。我无奈转身,走了几步突然想着,周六是可以,那就是说没有学生的时间就可以进去了。便回头说好话,外地游客能否通融一下,晚上孩子们放学后进来参观。那个保安不错,告我6:10来吧。

时间还早,便又去了仓城老街,今天雕花楼和松江布展示馆都开放了。

雕花楼的老建筑很棒,花窗、廊道、布局都很精致,华亭古建筑的风格特色浓郁。

松江布展示馆里面的展品端的也是琳琅满目、精致无限,全手工打造。

还有陆军戏剧教育馆,布置和展品都比较到位的老屋。

游览完老街是下午4:00,准备再进到醉白池里面坐坐,真是太喜欢此行这几个古典园林了。在找公交站的路上见到了我攻略里的33观音堂,当时觉得就在市河河边,其实还是离河挺远的,怪不得那天 没找到。但今天也只是看看门脸,是不开门的。

此时醉白池中非常清静,如此环境让我倍感珍惜。竟直来到池上草堂附近邻水而坐,之后起来走走时意外地发现了最东北面的疑舫,灵秀的阁角高高扬起美兮俏兮。

又在无人的廊中认真欣赏了邦彦的那些画像石刻,真是各具风彩,生动入骨呀!只是都在玻璃罩内,反光无法拍照。

5:15从园中出来,在旁边的“千里香”馄饨王饭馆中要了一碗荠菜小馄饨,哇!太好吃了!这才是江南当地美食嘛。

慢慢品尝后便乘公交来到中山小学门前,还不到6:00,校园内还有孩子,便在门口坐了会。6:00时最后一批孩子接走了,我便上前说明来意,保安也换了人,但还是态度不错地让我进去了。跑到教学楼后见到小小绿地中的唐经幢,暮色中显得高大挺拔。千年风雨的摧打让她已不完整,岁月痕迹明显印在身上,但这么顽强的挺立让她那满满灵气造型震撼着我的心灵,围着她膜拜成服。

松江唐经幢,全名“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幢”,佛教密宗产物,始建于唐大中13年。是中国的唐代经幢中属最完整和高大的一座,总高9.3米,现存21级,树立在八角形以侧砖砌成带坡状的地面上,各级分别以托座、束腰、圆柱、华盖、腰檐等形式叠成,每节大部分作八角形。

细细端详,21级中几乎每级都有花纹、浮雕、佛像等,虽不完整但仍清晰可见。特别是13级的卷云纹托座,在北面时看到已破损得没了样子,可转到南面时却是欣慰地见到了漂亮的卷云纹。其它各层的图案也是类似,虽过千年观赏状态仍是最佳。

这些细腻生动,线条完美的雕刻,充分显示了盛唐的艺术风格,在自已的执著下能欣赏到如此文物真是心安满足呀!

今天虽然放弃了佘山,但也增加松江博物馆和补充了仓城2个老屋,也较满意。1.9万步但还不算太累。后3天都是古镇休闲,正好休息一下劳累了几天的身体。

实用攻略

一 交通

松江公交线路很多,且间隔时间短,非常方便,出行首选。

二 住宿

高中低档酒店多,随意选择。

三 美食

松江的美食要找一找,不是随时就可看到的。作为游客推荐醉白池附近的“肥叔”,有几种套餐、锅贴、粥、面条等品种多样,味道不错,价格合理。附近还有一家“千里香”馄饨王,大、小馄饨、肠粉等物美价廉。中山二路与人民北路的东北口有家草庐面馆,是个经典的上海早点食堂,生煎、小馄饨、面条等多种,也是物美价廉,当地人吃早点的地方。

总结

松江是个非常值得前来一游的地方,底蕴深厚,内容丰富,需要3-5天时间。根据本人游后的体会,游览内容中除上海影视乐园外均不虚此行。上海影视乐园门票价高且内容差不推荐,由于劳累而放弃的奈山很是不应该。

在此给有缘见到我游记的人一个建议吧。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