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桐庐旅游攻略   >  走进绿野仙踪、探访畲乡古村、玩刺激漂流,两天一晚感受桐庐之美

• 出发日期/2023/05/30

前言

桐庐,距离杭州市区仅仅一个小时的车程,自古以“山青、水秀、史悠、境幽”而闻名,山的伟岸、石的气势、水的灵韵、林的秀色,构成了桐庐山水洞天色彩斑斓的景致与诗画般的意境,还有很多游玩项目值得打卡。我用两天一晚的时间,来打卡桐庐这座魅力的山水之城。

行程安排

Day1 杭州出发——莪山畲族乡—民族服饰设计展

Day2 大奇山魔幻乐园——大奇山森林公园——虎啸峡漂流

第一天 莪山畲族乡

第一站,打卡西湖边的畲乡—莪山畲族乡,这是一座拥有近400年历史的古村落,拥有“中国畲族第一乡”之称,也是杭州唯一一个少数民族乡。

这里常年云雾缭绕、层峦叠嶂,还有绝美的梯田,畲族乡民世代生活在这座大山深处,农耕劳作,衍生出了其独特的文化。

走在这座畲族古村落中,处处都充满着浓郁的民族元素,家家户户的墙上都绘有畲族独特的凤凰图腾。据传畲族是凤凰的后裔,他们头戴凤凰冠、身着凤凰装、以凤凰为图腾,延续着千年的刀耕火种的文化。

畲乡的畲民,至今保留了母系氏族社会的传统,并且保持着畲族传统的婚丧嫁娶的文化,独具特色。

畲族人来自大山、自称“山哈”,漫步山哈古道,当一日“山哈”吧。

谁年少时没有一个开书店的梦想呢,在村里有一家先锋书店,我感受到了文字的力量。

这里是先锋书店的第十一家分店,整个书店由两座毗邻的畲族民居改造而成,一幢是图书馆与活动空间,另一幢是云タ咖啡馆。

图书馆收藏近2万册图书,包含主流名著、哲学社科、乡村文化、民俗研究等书籍。

除了书,这里还有琳瑯满目的文创产品,非常的有特色。

闲来无事,不妨来这里、点一杯咖啡,坐在二楼的沙发上,或眺望远处的青山翠竹,或徜徉于雅致的书香文海,时光安静又缓慢。

书店、民宿、咖啡馆、特色建筑等构成了这座畲族古村独特的艺术气质,在这里背靠青山,门倚古树,旁边溪水潺潺,这个地方符合了都市人对田园生活的一切想象。

秀美的山林风光,也吸引了许多精品民宿选址落地这里,秘境山乡生活就这样隐藏在了这片山水之间。

几幢夯土老房子,错落有致的隐藏在山间,梯田就在附近、还有大大的泳池仿佛一颗巨大的蓝宝石。

我所热衷的旅行生活,就是短暂的从忙绿的工作节奏中抽离,找一处有山有水的地方去放空自己。

于我而言,在有山有水的村子里,有一栋带院子的房子,一杯清茶迎着凉爽的山风,或者这就是向往的生活。

第一天 晚上 民族服饰设计展

这次来桐庐正好遇上民族服饰展,就去看了一场精彩的民族时尚大秀。

这次的展演以“石榴花红民族梦”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参赛者参与,共收到来自全国79所院校的639份参演作品,最终有30组优秀作品进入总决赛。

民族服饰设计展上,各种表演精彩纷呈,其中畲族的婚嫁习俗的表演,让人印象深刻。

模特们穿上设计师们精心设计的民族元素服装,气场十足。

华丽精美的服饰、气场十足的走秀,令人惊叹。不禁感叹,我们的民族文化璀璨并且充满着魅力,根据民族传统的文化特点进行的创意设计,时尚又大方,已经不逊色于国际大牌,现在的我们更应该保护好民族的传统文化。

第二天 大奇山森林公园、大奇山魔幻乐园

第二天一早,打卡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素有杭州氧吧的美誉,距离杭州桐庐县城东南7公里处,是桐庐的山水秘境之一,有着“江南第一名山的美誉”。

这里的山林郁郁葱葱,非常适合来这里放松心灵,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景区的入口处,一大片的竹林映入眼帘,一条幽深小径笔直向前、两旁的竹林自然垂落,形成了一条绝美的竹林小径。

穿行在竹林间,感受风吹拂过竹叶间的风,体会自然的魅力。

一路向前,能看到一汪碧潭,名为金牛潭,相传这里是金牛洗澡的水潭。这里有个声控喷泉,远远的都能听到游客们呐喊的声音,喊声越高泉水越高,不妨来这里喊一喊释放生活的压力。

继续往里,就是青青世界,这里又各种休闲的游玩项目,非常适合带娃的家长。

跷跷板、荡秋千、滑滑梯,这些都是“小神兽”们的最爱。

越往里走,惊喜越多,郁郁葱葱的森林间,听溪水潺潺、虫鸣鸟叫,感受大自然的清新。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我喜欢大奇山的水,一场雨过后,将整个山林洗刷的更加的清新、空灵,这里随处一站、随手一拍都很美。

山里的水很清澈,大大小小的湖泊仿佛一个个小九寨,清澈见底,红的、白的、黑的,各色鱼儿在这里自在的畅游,这是大自然的色彩。

都说江南山水是温柔的,那么雨后的江南山水就仿佛一壶美酒,令人沉醉

漫步山间,这里的山山水水都令人难忘,青翠的山林间、鲜花点缀,潺潺的溪水旁、绿树成荫。

一路走一路拍,走走停停间,不知不觉就行至山顶,我在这里看到了天池,犹如翡翠般碧玉清澈,仿佛像是一汪仙界遗留在世间的绿色宝石。

在这里拍拍照,特别的出片,即使什么也不做,光是站在这里,看看风景也很美,仿佛穿越到了一个绝美的仙境。

漫步在这唯美的山水间,自有一番特别的风韵。

下山可以坐一趟林中飞鼠,一路飞驰在山林间,非常的刺激。

大奇山除了森林公园,旁边还有一个魔幻乐园,沉浸式科技体验、多个梦幻般的光影场景,让你如坠梦境、沉浸其中,随便一拍都是妥妥的INS网红范!

入口处就是网红瀑布,瀑布水倾泻而下,让游人在这个炎炎夏日倍感清凉。

旁边有只巨型恐龙,不妨来跟它合个影。

魔幻乐园内,汇聚国内顶尖高科技多媒体互动娱乐项目,是集创意文化、奇幻唯美与惊险刺激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室内乐园,整个乐园分灯光秀区和裸眼7D轨道影院区两大部分。

这里有超多网红打卡场景,都非常的出片,每进入一个房间,仿佛进入了另一个魔幻的世界。

水母世界里,悬挂着数不清的水母灯,行走其间,仿佛身处于海洋之中,一呼一吸间色彩变换,梦幻又绚丽。

在玻璃与透明隔墙的迷宫中穿梭,仿佛走在了梦境里。

在星球麦田里徜徉,有一种走在科幻世界的感觉。

走在五角隧道里,仿佛走进了星空间,魔幻与现实就在这里交织。

第二天 下午 虎啸峡激流探险漂流

都说夏天的快乐一定是漂流给的,最后一站,当然要去虎啸峡,玩一晚刺激的峡谷漂流。

虎啸峡激流探险漂流,距离杭州约两小时的车程,交通便利、环境清幽,一到夏天这里就是江浙沪游客首选的漂流地,人山人海非常火爆。

来到了虎啸峡,就仿佛走进了一幅山水画卷之中,这里环境清幽,青山碧水间,一条悠长峡谷内流水潺潺,优美的自然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漂流是一项既安全又刺激的户外运动,可以体验到平时生活中体会不到的心跳加速的刺激,游玩中的一些刺激,可以更好的放松生活中的压力。

小姐姐们将装备穿戴整齐,蓄势待发。

一只皮筏艇能坐两个人,握着皮筏艇上的扶手,一路沿着河道顺流而下,感受峡谷纵横的落差感。

清澈的山间溪流,感受夏日清凉。

虎啸峡全程有近10公里,漂完全程大概近1.5小时左右,垂直落差达260米、溪段急,水量大,全程都是尖叫声,一个高低落差、一个拐角,都能溅起漫天水花。

坐着皮划艇顺着水流而下,心情是紧张又放松,身旁是湍急的水流冲击着你身下的皮划艇、眼睛看到的是周围的青山绿水,呼吸着周围的清新空气,耳里听到的是山间的虫鸣鸟叫。

非常喜欢这种原生态的漂流,在漂流的过程中,仿佛生活中的烦恼在一瞬间都消失不见了。

虎啸峡合理利用落差,形成了既有刺激的高落差,又有缓冲区可供玩水,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使得整个漂流的体验感非常的不错。

在缓冲区还,每个人拿个水勺,可以和周围的人玩泼水、水枪大战。

泼水大战一触即发,现场一片的欢声笑语,感觉大家都回到了童年。

游玩tips

虎啸峡拥有近1000个平方的接待中心,配备票务、寄存、医务和商品服务等多种服务性功能区。在物品寄存处寄存好贵重物品后,可以去装备穿戴区领取好救生衣和安全帽,然后排队等待换乘车辆,大巴会将游客带到漂流起点,检票后就可以开启漂流之旅了。

关于交通

来虎啸峡建议自驾,景区内拥有大型停车场,大车位120个,小车位800个 ,在这里停车是免费的哦;还可以坐高铁直通车,桐庐高铁站集合,旅游大巴直达景区。

其他:

1、一定要带多带一套换洗衣物和毛巾(一次性浴巾比较实用),漂流一定会湿身,结束后可以去淋浴中心洗澡。

2、记得一定要涂防晒。

3、如果手机要带着拍照片的话,记得买个防水袋,可以提前网上买也可以现场买,不带的话可以直接寄存。

这个夏天,来桐庐探访畲乡古村落、赏美景、玩漂流,一起感受桐庐之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