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西塘︱经典古镇里的休闲与浪漫

攻略   >  嘉善旅游攻略   >  【嘉兴】西塘︱经典古镇里的休闲与浪漫

• 出发日期/2023/05/12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前言

西塘是我向往已久的水乡古镇,嘉兴三大5A级古镇景区,南浔和乌镇早就游览过了,且乌镇游了两次,只有西塘一直存在心里,直到疫情后的今天才能得已了却心愿。

安排了两整天的西塘休闲,然后在嘉兴结束行程。

实地游下来,西塘没有让我失望。是一个值得小住两天细细品味的地方。那么就跟随精灵的脚步一同走进西塘吧。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第1天,走进魅力西塘

西塘古镇

5月12日,薄云

游完了枫泾古镇,今早7:50出门,还是乘枫泾8路到汽车站,乘8:40的车出发西塘。

由于枫泾8路公交间隔时间稍长些,所以到的比较早,又等了半小时准时发车了,车票才5元,50分钟就到了西塘汽车站。距离我今天要入住的慎德堂有900米,早上还不累一会儿就走到了,从唐家巷入口进到古镇景区内。慎德堂是明代老屋,属于嘉善保护性建筑。我是想体验一下老屋老床,看好了位置可心的这家,网上订也行,但他家也有新屋,就事先打了电话说明意思,150每晚,不是临水房价格不高。房间经过装修,独立卫浴,没有老屋的意思了。但雕花床、大梳状台和老式条案还是充满了古老气氛的。

安顿好10:30出来。西塘古镇门票95,老人45,有12个收票景点凭票可参观。门票当日有效,刷脸后可多次出入。下午2:00后的门票第二天有效。所以若想玩两天2:00后进来是最合适的。

西塘历史悠久,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 AAAAA级景区 ,获世界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江南这些古镇水乡中获如此殊容的好像只有西塘了。

西塘河流密布,有9条河道在镇区交汇,划成8个板块,有24座石桥将古镇的五块地区连接成一片,这些古桥大都为单孔石柱木梁桥,至今保护完整。形成了西塘的极大特色。若说河道是江南水乡的特点,那么水上的一座座古桥便是水乡的灵魂。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石桥组成了古镇最亮丽的风景线。

与河水两岸高低错落的粉墙黛瓦结合便是一个个最为精美的水乡画面,让人爱不释手,流连忘返。

另一个特色是 宅弄,一百多条巷弄交横纵错,构建了古镇的整体框架。其中最著名的石皮弄,由216块厚度仅三厘米的石板铺就而成,薄如皮的石板作为下水道的表皮故称石皮弄,它最宽处1.1米,最窄处只有0.8米,上面是一条狭长的天空,就有了西塘“一线天”的说法。

烟雨长廊是西塘建筑最独特的标志,廊棚在沿河一侧设有靠背长凳,既遮阳又避雨,最受游人喜爱。

五福桥位于烧香港,倪天增祖居陈列馆以东,是一座单孔石板桥,桥长14米,桥孔跨度7.5米,是西塘现存最古老的桥之一,建于明正德年间,修于清光绪二十七年。

出来后我便开始每个进入收费景点参观,有老宅、纽扣博物馆、明清木雕等等。其中根雕博物馆没找到,酒文化博物馆没开放,其它均参观了,内容还都是不错。

王宅雅居是明代典型的江南大宅建筑。是西塘镇望族王家的宅第。据王氏家谱记载,世祖为宋代御营司都统制王渊。王渊随宋高宗赵构南迁,主力抗金战转沙场。后因受诬陷被害,其子孙隐姓埋名流落于此。

西园,一个较大的私人花园,因诗人柳亚子先生与西塘的一帮文友在此举行了雅集合照,西园便有了些许名声。而现在的西园是1993年新建的,为纪念柳亚子,命名为“西园”。新的西园小桥流水,石狮门厅,园内环绕砖砌花格游廊、水榭、曲桥、假山、凉亭、人工瀑布。

纽扣博物馆,主要关注古代纽扣从无到有,从简到繁,从粗到精的发展过程,其中宋代和明代技术高超,表现了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

第2天,古镇休闲 细品西塘

西塘古镇

5月13日,晴

唉,早4:00多就醒了,听小说熬时间。6:00时发现出太阳了,赶紧起床收拾,还担心房东的大门没开,下来时发现人家两道门都是虚掩着的,真细心呀。

古镇的街道清静安然,晨光下散发着诱人的古典魅力,眼前的河水古桥石板路及高大的香樟树无不让人着迷。

西街走到头,在永宁桥、安境桥、安善桥处逗留,是两条河道上相连的三座石桥,这里是西塘最美的地方,白天和晚上游人太多,只有清晨才可好好欣赏。

总感觉拍摄的角度差点,便寻机会来到一家餐厅的二层,角度也是没能如愿。

沿塘东街向南走走,向西拐向四贤弄,见到九德堂博物馆也是凭票参观的景点,这个地点比较偏,我的攻略里面又没有,看来收费的景点就是12个了。

站在桥上是最好的拍摄角度,顺光逆光均魅力无限。桔色的光线照耀在黛瓦粉墙和碧水中,静谧的环境如同天赐。

静静的河水中倒映着石拱桥和高低错落的古民居,遗世之美如同仙女洒落在人间的珠翠。耳边飘来自谋体博主大男孩那轻轻的声音,向人们述说着西塘的经典与美好。

西塘不愧为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中的5A古镇,放眼四顾环境无比纯净,昨天进来得比较晚游人已多没有感觉。此刻望着静静的河水,安静的长廊,毫无现代元素的水乡,真有种穿越的感觉,这,便是游览古镇的最佳状态,西塘的名气应该就产生在此刻这样清晨的时光中吧。

过送子来凤桥-烟雨长廊-环秀桥,8:00后整个西塘漂亮的画面角度几乎被我赏遍拍完了。最后在下西街水边,高大的香樟树下坐下来,静静地沉浸在水乡浪漫的休闲状态中了。

11:00多坐够了,吃了东西后回房休息到3:00多出来走了一圈,又找了几个地方坐着。今天周六,游人越来越多了,天气也热了起来。在西街最西头的小吃街里吃了份凉面。坐着等天黑拍夜景。

夜景也是三桥这里最美,其它地方就差些,人很多。蓝调时间不长,我迅速拍着,很快便结束拍摄,找个人少的地方坐着赏景了。

西塘的夜也是很美的,离开人多吵杂的地方,在河边安静地坐下,沉浸在两岸红灯绿影中。倒映在水中那些迷离光斑,不时被划过的船只打碎,泛着涟漪的水面如无数跳动的精灵,在夜的黑暗中肆意玩要。

两天的西塘休闲游惬意美妙,人生最好的旅行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西塘便给了我这种感动。

实用攻略

一、 交通

西塘汽车站有多条公交通往周围各地,间隔约1小时,还是很方便的。汽车站距离西塘古镇约900米。

二 、住宿

西塘内的客栈很多,选择性强,大多为老房子。从网上订或到了看中再订均可。临水房价格要高出不少,非临水房间平日100多,周未会再高些,也是比较合理的。

三 、美食

西塘住宿不贵,但吃饭价要高些。西街东头有一个较大的美食街,里面许多小吃,是不少游客的首选,但遗憾的是特色小吃不多,大众化为主。也可以出景区找饭馆,价格稍低些。

出唐家弄去汽车站的路上会遇到一个小小的生煎店,一定不要错过哟,很好吃。

四、tips

西塘门票95元,65以上老人45,14:00之前购的票当天有效,购票时刷脸可多次出入,可进入12个收票景点参观。14:00之后购的票第二天还有效。

散客可凭门票30元乘乌蓬船

所以若想玩2天,最好是14:00之后再购票进景区。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