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历史文化小城的惬意之旅

攻略   >  嘉兴旅游攻略   >  【嘉兴】历史文化小城的惬意之旅

• 出发日期/2023/05/14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前言

嘉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始于秦,有两千多年人文历史,自古就是繁华富庶之地。

嘉兴内涵丰富的旅游景点有:集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南湖景区;月何历史街区;还有个韵味梅花洲。

我在这个春日行程的最后几天来到嘉兴,徜徉小城之中也是惬意无比哟。

南湖红船

南湖烟雨楼

梅花洲景区三步两爿桥

梅花洲景区

血印牌坊

第1天,走进嘉兴

月河历史街区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5月14日,晴

今天要离开西塘,出发我此行的最后一站-嘉兴。

早上在去西塘汽车站的路上见到一个生煎小店,买了4个,在对面一个酒店前的座位上吃了,非常棒,买少了,买时是想正式吃早餐的,没想到西塘汽车站附近没有早点店,幸好肚子里有了这4个小包子。

从西塘到嘉兴北站有K152/152公交,约一小时一斑。7:10的车上只有几个人,1小时的路程。我在距离嘉兴北站3站的地方下车,这里就距离我要游览的嘉兴月河老街区很近了。若是到达酒店再过来路上还要一小时。

下车走了不到10分钟就进入老街区了,也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模样,只是环境不那么纯净了,几个角度的远处都有现代高楼。但街区内的古巷古桥仍旧美好。还有古玩和花鸟市场。

我按照事先设计好的路线游览着,背着包衣服穿多了好热,期间休息了两次,40分钟左右结束。

乘游8路车去预订的嘉兴一中对面的格林豪泰酒店入住。位置距离南湖景区不远,距离嘉兴博物馆2站地,门前马路和侧面马路上多条公交线路,环境安静,附近一条小街上有几家饭馆,其中一个非常棒的快餐店。我预订的标准间宽敞明亮,布上布草清爽,但台面小些。卫浴间面积不小,一次性用品质量还行,设备完好无损,前台态度较好,总体感觉满意。

南湖景区

休息到11:30去“金水悦“快餐店要了一个鲜虾,味道很好,一个青菜,还有蛋羹,才30多元,非常满意。是我此行最满意的饭馆了,两天半的嘉兴我在这里吃了5顿,哈哈。

饭后直接去了南湖景区,没门票,只要买个船票就行。先走了一圈,然后乘船到湖心岛,南湖的主要历史和游览内容基本都在这里。

明嘉靖27年嘉兴知府赵瀛疏浚市河,将挖出的河泥填入湖中,形成了湖心岛。次年在岛上建烟雨楼,形成景观。

清朝顺治七年 以吴伟业为首的江南士人在南湖举行了十郡大社,湖上名人云集,连舟百艘。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多次登临南湖烟雨楼,一再赋诗,并亲画烟雨楼图。

民国元年10月,孙中山曾来南湖游览,并在湖中烟雨楼假山前与各界人士合影留念。

民国十年8月初, 第一次全国党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游船上闭幕, 这艘船便是著名的“南湖红船”。1959年10月1日,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以湖中烟雨楼作为馆址,按照当年中共“一大”代表乘坐的游船样式仿制的革命纪念船,陈列在烟雨楼下万福桥旁。

游人很多,排队乘船,先到访了那条红船,然后进入烟雨楼,院子里面内容多,充满了历史名人的足迹和故事。

烟雨楼,始建五代后晋时期,是吴越广陵王的登高之所。后毁,1549年仿建。现在看见的是1918年嘉兴知事张昌庆重建的。翅角飞檐,造型经典。内有古碑文物等展品。

乾隆御碑,乾隆六下江南,8次来到湖心岛,至今保留2块御碑和14首诗。

观音阁,院内墙上有米芾的一块碑。

来许亭,建于同冶年间

鑑亭,建于同冶12年,是在来许亭那成后,在前面又建了一座相仿的亭子,内有同治的一块石碑,一个洗鹤盆,宋代有养鹤之风。  还有非常珍贵的“马劵石刻”。一截“血柏化石”

作为游览景点,南湖这个湖心岛历史内容丰厚,文物珍贵,值得前来一游。

从这里可以乘船返回,也可以到南湖天地出口下船。我的计划是从小瀛洲沿南湖走到曹王庙,然后梅湾街-范蠡湖公园,直到三塔公园的,一路上也有些古迹小景观的。这一路其实挺远的,可我做攻略时不知为何那般自信哈哈。

小瀛洲里面有个仓圣祠,就是纪念造字的那个仓颉的,是光绪年间嘉兴的一个民间组织“惜字会”所建。

还有一块“舞蛟石”,很有造型的一块石头。

沿湖边走了有一公里是伍相祠,纪念伍子胥的,还有个壕塔,当然都是新建筑,但之前这里的确是古迹,还有半截古经幢。

再向前是揽秀园,一个园林,有些古碑。

三塔公园

嘉兴三塔初建于唐代,富有传统建筑风格的砖塔,造型美观,因其结构严谨科学,虽历经千年的历史风烟,仍巍然屹立。可眼前的塔怎么没有一点古塔的样子呢?文物修缮水平不高呀!

嘉兴向西的杭州塘,是大运河最繁忙的一段,离嘉兴三里余,有一处河道呈S形,急弯后隔不远又一急弯,船到此处必须小心谨慎,还是事故高发。 据《嘉禾志》记载:此处有白龙潭.水深流急,行舟过此多沉溺,人们推测“潭中有白龙兴风作浪,于是运土填潭,建三塔以镇之。”唐季僧行云,运土填潭.建塔三座以“镇潭中白龙”。

附近还有个煮茶亭,说是苏东坡在杭州任太守期间多次路过嘉兴,与方丈煮茶论道来着。

6:00才游回来,直接到快餐店打包了饭菜,洗了澡再吃就舒服多了。

第2天,遍坊嘉兴历史

梅花洲

5月15日,晴

早上起来吃了昨天买的点心面包咖啡,7:15出门去梅花洲。比较远公交一个小时才到达。老人门票20元。

梅花洲是一个很有内涵的景区,首先景区位于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的发源地——浙江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

早在南朝时期,宋永初三年在此建石佛寺时,就发现地形成五瓣梅花状,经历了15个世纪的风雨沧桑,梅花洲地块河道肌理依旧保存完好,堪称奇迹。当年的石佛古刹钟声袅袅、余音不绝;附近的古桥古村古宅相连成片,是一个相当繁华的所在。

千年时光流过,古寺殿宇已毁,尽失往日繁荣。如今留下来的有千年银杏;明代“三步两爿桥”; “香花桥”,以冯氏老宅为主的一些旧民居。

2007年重建古寺,修缮古镇。听说打造后的景区也是宁静质朴古韵依旧,那就值得前来一探究竟。

穿行在安静悠然的古镇中,辩认着古宅和仿古建筑,介绍中的老房子还是不错,仿古的也是很有韵味地参杂其间,融合得比较到位。

沿西街向东便见到了冯宅,冯氏当年靠经营油榨业起家,成为当地望族。清同治年间建造此宅。院子较大,老屋保护得很好,可见当年富甲一方的大族。

香花桥横卧于寺院南面长生河上,南北朝向,为单孔石拱桥。明代就是重建,清代又重建。

三步两爿桥建于明代,位于石佛古寺东南小河上,由两座呈直角的单孔石拱桥组成,转折相连,独特新颖,两座爬满青藤的石桥造型别致,极富诗意,任何一个角度都是完美画面。

旁边还有个小广场旧物,收集了不少旧石碑、条石等,还有一片盛开的波斯菊,很有内容和趣味的地方呢。

景区内还有几座石桥,也是各具风采。

血印寺

11:00游览结束回到酒店,直接去了“金水悦”饭堂快餐店,要了一个肉丸子,又要了一个鲜虾,昨天没吃够,及一小盘青菜。玩热了又2元钱买了个纸杯,可不限次接可乐、雪碧饮料。

回来在前台重新刷房卡,本来就是要住2天的,但订时忘记了,自动时间就是一天,所以昨晚又续订了一天。刷完房卡前台告诉说2:00后给个全5星好评,可以奖励一张早餐卷(价值15),哦,挺有意思的。昨晚续订时房费又多了5元,心里还在不满,没想到今天还意外得到点优惠哈哈。

休息到1:00还是去看看血印寺那个明代牌坊吧,不甘心放弃。血印寺早已破败;门前只保存有石牌坊一座,上有司宪字祥,系明正德年间(1506—1521)立,原在城内碧漪坊,后移至此地重建。牌坊西柱为花岗岩(与牌坊非原配),上有一红褐色图形若僧影,人称“血印柱”。小小的牌坊非常漂亮,破旧的状态也是我极喜欢的。

不远处是岳王祠,进入发现全新的大殿里面供奉的也是佛主,那为什么叫岳王祠?

嘉兴的内容基本游完子,还有个博物馆明天上午去。今天下午还有时间是想按习惯,临走逛下服装市场。血印寺不远就有我查到的地方,但不是很确定,行前和昨天都没查到非常确定的地方。

坐了几站车到了“丝绸广场”,发现是个写字楼。还有个“八佰伴”,就在血印寺前面几百米,应该先去“八佰伴”的,可到了一看是商场。

好奇怪,嘉兴不是“丝绸之乡”吗,怎么没有服装市场,想想这几天连个服装小店都没见到,好个奇怪的“丝绸之乡”的城市。

4:30就回到酒店没事了,买了几个水果,好大个儿的杏子很酸。6:00又去“金水悦”吃晚餐。

第3天,告别嘉兴

嘉兴博物馆

5月16日,晴

酒店的早餐不怎么样,只有2个热菜无凉菜,小包子茶蛋鸭蛋白粥,小红暑挺好吃。

9:15出门去嘉兴博物馆,只离2站地。

嘉兴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主要以“禾兴之源—史前时期的嘉兴”和“沃土嘉禾—历史时期的嘉兴” 两个基本陈列,梳理了整个嘉兴的发展过程。

全面讲述了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的发展,和相关的出土文物。以及各时期嘉兴的面貌。

人面的文物造型很奇特,应该是酒具吧。

这个就不知用途了

明代人的出土服装,和各场合的着装样式。有男装和女装,难得五百年的丝绸还能修复得这么到位。细细看那丝绸面料,相当精致细腻,暗花纹图案极具精美。太敬佩古人的丝织工艺了。

上图是男装,下图是女装

但几天嘉兴的浏览,感觉如今的嘉兴没有将这份珍贵的遗产传承下来,整个嘉兴看不到关于丝绸的痕迹,让人遗憾。

馆藏佛教文物

《嘉兴藏》,很了不起的佛教典籍丛书

用了1.5小时游览完,有点紧张。

返程

用了1.5小时游览完,又去吃了快餐,

休息半小时后便退房乘游8路出发嘉兴南站,许多车站都是无人上下,不到40分钟就到了。

车站人不多,坐了一会儿发现旁边还有个特殊人(就是老幼病残)军人候车区,环境和条件更好些。也许这辈子太辛苦悲贱,所以年纪大了却也总想不起来公共场所有照顾老人的条件,今天就是无意中发现的。

我为了不早起赶车,买了在虹桥站换车的两程高铁,虹桥站却是人山人海了,先找到自已的检票口,附近也能勉强找到人少的地方,就是不能坐了。吃了些东西喝了水。这次检票时没傻傻地去排队,站到了前面。其实这是完全应该的,其它旅客及工作人员都无人说话。以后记住呀!

又乘车5个多小时,快到北京时人就少了,车厢内环境还是比较舒服的。晚10:00多一点到达北京南站,地铁回家。

总结

此江南12天行程顺利圆满结束,是今年3个行程中最轻松自在的,丝毫不用为交通担心,吃住行方便,游览内容丰富,非常适合自已爱好和年龄的一个行程。五月的江南气温适度,无雨无风,有阴天但也有靓丽的蓝天白云。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愿我以后的行程都能在自已行前攻略的努力下,和行后总结分享的美德下顺利圆满。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