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济南40+景点暴走打卡全攻略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2.5天:济南40+景点暴走打卡全攻略

• 出发日期/2023/06/09

前言

前面:

上个月去石家庄-保定来了个2.5日暴走游,这次设计了济南的路线,准备去看看大明湖畔的夏雨荷。提前买好了往返车票,回程的还是最后一张,结果出游前几天二阳了。。。还好周五出发的时候抗原已经OK了,就是感冒症状还比较明显,头疼鼻塞,想想好不容易抢到的车票,还是决定不取消了,如果身体不好就躺平2日游。

事实证明幸好没取消,除了第一天骑车时候稍稍感觉有些胸闷外,其他时候基本还是OK的,如果取消就太浪费啦。

DAY1 6月9日 北京-济南 宿济南

北京南站

今天从南站出发,地铁上来看到有个东侧快速进展的指示牌子,就顺着过去了。

从订票APP上可以看到检票口,虽然还有四十分钟,也拿着身份证过去了,刷了以后进来,是个很小的候车室,只有十几个座位,没有卫生间,也不能打热水,只适合快速进站的小伙伴。

济南站

其实北京到济南市的车次很多,主要有大明湖站,济南站,济南西站和济南东站。在网上搜的时候看到,大明湖站每天只有四趟,时间合适的两趟基本上都是无票或者只能一宿硬座,实在是抢不到。济南主要景点集中在城区,距离第二近的就是济南站,所以去程选择了到济南站的G1069次列车,195元一张,2个半小时到达。

济南站只有一个出站口,出来以后外面就是公交车站和出租车站,出行很方便。我预定的酒店距离只有一公里,也没有太多行李,所以准备步行前往,路上顺便打卡景点。

胶济铁路博物馆

从济南站出来右手边的十字路口一直往南走,第一个十字路口左手边就是胶济铁路博物馆。

位置:济南市天桥区经一路30-1号。

胶济铁路博物馆是一座专题性展馆主要,反映了胶济铁路诞生与发展。展区分为胶济铁路的修建背景及过程、对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风雨沧桑路、迈向新时代等四个展区,以及济南两座老火车站的前世今生、胶济铁路与历史文化名人、红色胶济、走过百年等展区。和北京市的前门的铁路博物馆类似,面积要小一些,更具地方和时代特色。

我想来这一个是发现在去酒店的路上刚好路过,另外就是这家博物馆与时俱进,最近刚刚推出了:消失的宝藏-沉浸式解谜游戏。之前看网上有团购,一起就可以拼场,自己拿着线索卡,一边逛博物馆一边解谜,效果应该不错。可惜他们每天最后一场是2点半入场开始,我是3点多火车才到,没有能赶上。

到博物馆门口,不用预约,刷身份证后免费换票,存包柜在进门右手边。参观顺序:主楼中央大厅-一层右侧-一层左侧-二层左侧-三层左侧-院内火车。参观过程中看到十几个小伙伴在分散着解谜,管内也有几处明显看着就是线索的道具,感觉他们很融入其中。

喜欢拍照的小伙伴可以穿汉服或者旗袍过来,整个建筑,以及里面的很多复原场景都很复古,拍出来应该很有氛围。

博物馆走马观花大概也需要1个小时,等火车的小伙伴建议过来看看。

铁路文化宫

本来步行路过想着顺便打卡的,结果博物馆门口有很多共享单车,买了个7天的卡,就骑上了。铁路文化宫现在是需要买票的电影院,建筑也没有太有特色,于是外观了一下就出发去酒店了,没有进去。

布丁酒店(济南万达广场火车站店)

搜酒店的时候发现济南的价格比保定要贵一些,所以本着穷游的原则,我尽量挑了位置方便,价格合适,又有单人间的地方,最后选了这家布丁酒店。距离火车站近,步行就可以。距离景点坐车方便,附近还有小吃街和夜市,吃饭选择也多。订的时候选了最便宜的普通单人间,有窗户,有独立卫生间,1.3米的床,连住两晚总价177,这价格还要啥自行车。

酒店门口有停共享单车的专区,停好以后进来办入住。每天每个房间一瓶水,需要自己在前台领取。我订的普通房间,结果上来发下小哥给安排的0压深睡单人房,床垫很软很舒服。房间确实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有窗户直接对着大街。缺点是房间就在电梯对面,我睡觉浅,所以很容易被吵醒,第一晚几乎一直浅眠,没怎么睡着,不过第二天就完全不会了。酒店的热水太足了,感觉我差不多要拧到最右边了,还特别冲,不愧是泉城。

酒店对面就是超市,附近也有其他超市,买东西很方便。

趵突泉景区

趵突泉肯定是济南的必打卡项目了,常规一般是东门进,南门出,或者北门坐船出。我准备趵突泉结束去对面的五龙潭公园,所以选择了南门进入。

骑车到南门,因为网上没有优惠,直接现场买票。发现右侧有个自动售票机,就上去尝试了一下,操作简单,出票快。

我的参观顺序:南门-沧园(王雪涛故居)-湛露泉-白雪楼-无忧泉-万竹园(石榴园-李苦禅纪念馆-玉兰园-木瓜园-海棠院-爱荷亭-杏院-西花园-白龙泉-东高泉)-登州泉-杜康泉-花墙子泉-观澜亭-无忧泉-激湍碑-洞天福地牌坊-来鹤桥-趵突泉-泺源堂-尚志堂(尚志书院)-友谊树-卧牛泉-金线泉-漱玉泉-李清照纪念堂-濯缨池-泺院-泉水自然地质展览馆-济南惨案纪念堂(五三纪念堂)-济南惨案遗址(五三纪念碑)-北门。

公园的南大门富丽堂皇、雍容华贵,大门上的横匾“趵突泉”蓝底金字,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御笔,被人誉为中国园林“第一门”。我刚进来时候因为拍照的人多就没有排队拍,后来听讲解才知道,第二天晚上特意外面又拍了一下。

趵突泉公园面积不小,各个泉都相距不远,标记上升泉的,一般都能看到里面有冒着泡泡。趵突泉是主景,泉水分成3个凸起,从后面,或者右前方看着更明显。景区内的园中园都是不收门票但是单独开放,只开放到19点,想参观的小伙伴们要注意时间。

漱玉泉

漱玉泉现位于趵突泉公园内,离沧园不远东北方向有一泓碧水,从地面涌出像一面明亮的镜子,这便是七十二名泉中的漱玉泉。漱玉泉边缘柳成荫,泉水清澈见底,水石相激,淙淙有声,犹如漱玉。漱玉泉因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居于此而闻名,名从李清照《漱玉集》而来,泉北现有李清照纪念馆以表怀念。

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

从趵突泉景区北门出来,过马路就能看到,中共早期历史纪念馆在五龙潭公园旁边。

位置:济南市天桥区共青团路1号。

纪念馆是一个二层的小楼,目前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主要是包含山东党组织的早期历史,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和美铭广场,官网上也有网上图片专题展。比较遗憾的是我来的时候以及结束营业了,只能以后有机会再来了。

五龙潭公园-关帝庙

提前在网上搜了这里有个关帝庙,但是不知道是否开放。

位置:济南市天桥区筐市街18-3(青年团路关帝庙)。

走过来的时候发现运气很好,有师傅正要锁正殿的门,于是赶紧打了声招呼,迅速进去看了一眼,和武财神打了声招呼就赶紧出来,不打扰师傅下班了。西蜜脂泉是俩个方方正正的泉,水和刚才在趵突泉公园看到的相比清澈度稍差一些,也没有看到明显的气泡,不过里面还养着鲤鱼,墙上有对西蜜脂泉的介绍。左侧进去还有户外的关老爷,信奉的小伙伴可以拜拜。

晚上回去的时候路过好像大门还是开放的,泉水一直可以看到,来附近玩的小伙伴可以顺道进来打个卡。

五龙潭公园

五龙潭公园位于济南旧城西门外,南临趵突泉,北接大明湖,潭周名泉众多,形成五龙潭泉群。

位置:济南市天桥区筐市街18号。

五龙潭公园面积不小,和趵突泉差不多,这里当地人就多了很多,晚上很多来溜孩子的,多了很多生活气息。游览顺序大概是东蜜脂泉-回马泉-东流泉-月牙泉-北洗钵泉-古温泉-玉泉-潭西泉-七十三泉-清泉-五龙潭-显明池-官家池-廉轩-秦琼祠-东门。泉池面积大,上升泉比较多,水里多养着鱼,晴天拍照应该很漂亮。

秦琼祠

传说五龙潭为隋唐英雄秦琼宅邸,后因暴雨陷落下沉成为今日的五龙潭。为纪念唐朝一代名将——秦琼,济南市园林部门在2009年五龙潭公园北区扩建工程中,于秦琼故宅旧址上恢复重建了秦琼祠。秦琼祠是一个单独的院子,北侧为正殿,东西两侧有廊,大门外有下马石,门前有影壁。目前免费开放,时间充足的小伙伴可以进来打个卡。

济南西城墙遗址

地图上看到有这个地方,就从五龙潭公园动物导航步行过来了,过了马路右手边第一个胡同直走左转就能看到。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北路6号。

是济南唯一仅存的一小处城墙遗址。它比较有特色的是对于旗台的展示,通过挖掘原址,很直观的将地下、地上和剖面图都做了展示,旁边还有介绍,很适合科普。如果在附近的小伙伴可以顺路来打卡,景点很小,单独过来不太划算。

京力私房菜(趵北路分店)

来之前在网上搜的,济南家常菜热门榜第一,正好又在参观路线上,就安排了。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北路6号。

进来可能小高峰刚过,不用排队,外面正好空着个小桌。我一个人店主也给我上了一壶热水,感激。点了招牌的铁板豆腐和菠萝拌油条。菠萝拌油条里面也还有搭配一点黄瓜,搭配的沙拉酱,微甜、爽口、不腻。油条脆脆的还可以当主食,很好吃。铁板豆腐上来的时候还是热热的,下面是用鸡蛋饼垫着。豆腐是日本豆腐那种口感,不过微咸,所以我是搭配着油条和鸡蛋饼一起吃的,鸡蛋反而是西红柿炒鸡蛋的那种微甜口。他家菜量不小,我点的比较素,都吃了刚好晚上继续暴走。人多的小伙伴推荐啤酒爆鸡,旁边桌点的多,看着很诱人。

将军庙街天主堂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将军庙街25号。

看评价说不对外开放,我到的时候可能也太晚了,确实没有开放。旁边有详细的介绍,还可以扫码听讲解。教堂全名圣母无染原罪堂,奉无染原罪圣母为主保,是济南市第一座天主教堂,也是现存最古老的天主堂,建筑中心合璧,很有特色。

芙蓉街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芙蓉老街。

芙蓉街北起济南府学文庙,南至泉城路,因街中芙蓉泉而得名,是济南市的老商业街。晚上八点多的老街正式热闹的时候,路两侧店铺林立,特色小吃和小店很多,人头攒动。附近的其他小巷子也多数亮着灯,偶尔某条街的宁静有一种闹钟取静的感觉。

关帝庙

坐落在芙蓉街上,网传开放到17点30,不过我19点到的遗址开着,免费参观。关帝庙始建于清代中期,现建筑由民宅式庙门一间、正殿三间及新建的南北厢房组成,庙门为硬山顶,正殿为卷棚顶。庙一进门两侧有石碑,包括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重立考棚碑记》和光绪二十五年(1899)《重修芙蓉街北首布政司小街东口路东关帝圣君庙碑记》,看着很清晰。两侧配殿现为摊位,正殿内为关帝老爷,可以参拜祈福,周围还有辟邪文创出售。

王府池子

王府池子,又名濯缨泉,南北三十余米长、东西二十余米宽,水面六百余平方米。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王府池子街43号。

走到王府池子街中段,向西一转,一大片碧绿池水呈现眼前,这就是王府池子,面积很大,远远的就能看着不断往上涌的气泡。许是天黑的原因,显得格外幽静,昏暗的灯光下经还有些孤寂感。

王府池子西侧是一座二层建筑,地基全由青石砌成。东西平房地基大部分浸在水中,与池子周围绿树成阴,颇有江南水乡韵味。和趵突泉及五龙潭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建议小伙伴们来感受一下这份安宁。

珍珠泉

珍珠泉是济南四大名泉之一(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从它位于大明湖公园南侧的山东省人大院落内(也叫珍珠泉大院),明清时期这里曾是山东巡抚的驻地。

跟随导航到了人大门口,我特意问了保安大哥是不是能参观,大哥很热情的告诉我可以参观,是珍珠泉,并告诉了我位置。一路上光线有些暗,与游人如织的趵突泉相比,珍珠泉所在院落要清幽得多,来这里赏泉、散步很是惬意。珍珠泉面积不小,泉水清澈,能清晰的看到气泡,因形似飘撒的珍珠,故有“珍珠泉”之美称。传说,珍珠泉的串串“珍珠”是当年舜的两个妃子——娥皇和女英的眼泪所化。沿着泉走到对岸还有一座乾隆的御碑亭,晚上虽然看不太清,不过拍了照放大照片还是很明显的。人大的北门普通人不能通行,还需要从南门返回。

DAY2 6月10日 周六 济南一日游

融汇济南老商埠

早上起来感觉精力充沛,感冒症状也减轻了。看了充足的光照和饮水也是可以加强排毒的。洗漱后出发,一边步行一边寻找单车,在去张采臣故居的路上,发现附近的装修设计都很有特色,清晨已经有很多游客在拍照了,于是也就直接进去了。

位置:济南市市中区经四路333号。

融汇济南老商埠是全天开放的免费景点,无门票,到处都是布景,很适合小清晰文艺范打卡。张采臣故居又称张宅,是一个两层的小楼,目前外侧在装修,内侧则用花墙布置,很适合拍照。站在楼上拍整个老商埠视角也更好。

油旋张(大观园店)

一路没找到共享单车,直接步行到了油旋张。油旋是当地比较特色的美食了,他家就在大观园左侧,我着急一会去爬山,就没有进大观园去拍照打卡,以为之后会有时间,结果最终错过了。

油旋张位置:济南市市中区经四纬二路,在路口处。

点评上收录14年的老店了,人来人往,食客不断。他家主打是各种味道的油旋,还有小油饼、鸡蛋灌饼。喝的有甜沫,小米粥。我点了一碗小米粥,一个原味油旋,一个玫瑰油旋。小米粥现盛,温热,味道中规中矩。原味油旋是咸口的,需要搭配着粥一起。玫瑰油旋现做,里面应该是加了玫瑰酱,偏甜口,感觉更适合小朋友。

佛慧山风景区

佛慧山又名大佛头山,海拔460米,是济南市区的制高点,登顶可以俯瞰泉城。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旅游路威龙国际大酒窖对面。我直接乘坐公交车,使用支付宝的济南云公交卡刷卡付款。

参观路线:开元寺入口-开元寺遗韵-黄石崖造像-黄石崖入口。提前在网上看到大佛头在维护,所以就设计了半山腰的路线,把一路的精华基本囊括在内了。一路基本都是大缓坡,爬行完全没有难度,早上8点多已经开始晒了,建议大家一定要带上帽子,做好防晒。参观完开元寺遗韵后就可以看见大佛头维护的牌子,直接沿着缓坡向西一路平着翻过三四座山左侧台阶上山,大概10分钟就可以看到黄石崖造像。之后沿路下到缓坡然后下山出景区。黄石崖造像外面有栏杆拦着,写着注意落石,大家一定要注意,我过去没多远就听到了巨响,旁边带孩子的家长吓坏了。佛慧山整体比较平缓,完全可以带着小朋友一起锻炼,我的路线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

开元寺遗址

据考,开元寺遗址位于千佛山东南佛慧山峰下深涧内。古刹原名佛慧寺,明初改为开元寺,现已湮灭,仅存遗址。现在仅可以看到山门遗址、正殿遗址、配殿遗址。周边岩壁上还有石雕佛像和唐宋元明清各代名人题记。石洞内还有唐贞观年间的佛像,还有石室相传为开元寺卧云和尚修炼处。信奉的小伙伴或者喜欢估计的朋友一定要来看看。

千佛山

千佛山与趵突泉、大明湖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是泰山余脉,山并不高,但峰峦起伏、林木茂盛。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

佛慧山北门出来就是千佛山的南门。门票30元,网上购买优惠2元,于是果断下单,门口刷二维码进入。我的游览线路:南门进入-赏菊阁-直接登山顶-厉山院-兴国禅寺(可以免费上香)-乾隆御碑-云径禅关坊-齐烟九点坊-唐槐亭-观音园-卧佛-万佛洞-大舜石图园-雕像-财神庙-福寿宫-三清观-王母殿-灵宫殿-北门出口游客中心(有免费章)。万佛洞没有开放,山不高,一路走走停停,大概需要1.5-2小时。北门里面的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内),外面有很多存包柜方便寄存行李。里面可以大胆走进去,有免费热水,有对千佛山的简介,还有免费章可以盖,工作人员很nice。

兴国禅寺

兴国禅寺首建于唐贞观年间,宋代扩建,是山东著名的佛教古寺,现在也是济南市佛教协会所在地。整座寺庙位于千佛山的半山腰,免费参观,每人可以免费燃香三支,功德随喜。山门殿内为弥勒佛,左右为钟鼓楼,二进院大雄宝殿在东侧,玉佛殿在大雄宝殿北侧,菩萨殿在大雄宝殿南侧。西侧有有波若门,进来以后可以看到百余尊佛教凿石造像。南崖被称为千佛崖,尚有叫完成清晰的造像有30余尊。

千西候记煎饼

本来是打算搜千佛山附近的美食,偶然发现了这家煎饼店,没想到是10录十年的老店,而且是23年必吃榜入围餐厅。一家早餐店竟然入围了,所以果断过来打卡了。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经11路32-10号。沿着千佛山北门一直往西走,过了济南市博物馆,十字路口西南角就是。

他家外面就能看到一共三个收银口。左侧两个是煎饼的,右侧是烧饼夹肉。我来的时候十二点半,外面的队伍不算长,每队不超过十人。煎饼价格真的是很实在,最普通的只要5.5元一个。我要了里脊的,8元,小姐姐建议我双掺,既有薄脆也有油条,真的是满满的一大个。

我又去店里买了一碗豆浆正好坐在店里吃。桌子位置还是很紧张的,不过翻桌率高,拼拼桌,毕竟吃的快。他家煎饼甜咸正合适,面饼薄,但是里面内容物丰富,饭量小的小姐姐可能还吃不了。整体感觉好吃实惠,难怪人多。

济南市博物馆

做攻略的时候发现济南市博物馆就在千佛山公园西侧,考虑到爬完山会有些疲惫,博物馆里有热水,有空调,累了还有座椅可以休息,所以就直接安排了打卡。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经11路30号。

济南市博物馆是一座地方综合性博物馆。二层小楼,一层现在是香炉精品展、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精品展、科举文化特展、活动中心。二层是馆藏特展、青铜特展、雕刻艺术特展、石刻艺术特展。展厅面积不是特别大,藏品中确有一些国内稀世珍品,必看的有新石器时代的“回旋纹透雕象牙梳”、商代青铜错金目纹戈、春秋时期“鲁伯大父媵季姬铜簋”、西汉早期墓中出土的“彩绘乐舞杂技陶俑”等。

博物馆一层进来安检、身份证验票。服务台可以存包,接水。展馆内休息座椅还可以,我中午到的,人不算多,游览体验很好。出来时候文创展区内有免费章可以盖。

泉城公园

泉城公园位于济南市区中部,原名济南市植物园,是一个免费大公园。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

从济南市博物馆出来直接一路向西步行大概五分钟就是公园东门。公园里面高大的树木很多,建有松柏、牡丹、月季、竹、柳、菊、丁香等园,东方玉器艺术博物馆没有开放,面积最大的湖映日湖上面有游船项目,右侧还有2层的KFC,可以进去凉快一下。公园内还有一个二层楼高的栈桥从西门差不多延伸到东门,白天有些晒,早上和晚上遛娃应该会不错。西门附近有个观赏温室,但好像也没有开放。我来的时候正好是最热的时候,虽然打着伞,户外还是太晒了,草草逛了一圈就离开了。

回酒店

本来是准备去附近的英雄山和济南战役纪念馆去参观打卡的,不过户外太热,再加上二阳还在恢复中,前一天晚上又没有睡好,于是果断回酒店补觉。上了个5点的闹铃,踏实卧倒。睡了一个多小时,果然感觉满血复活,于是继续出发。

江湖艺社相声剧场

早上去张采臣故居的时候路过过,发现是一家相声会馆,这次去宽厚里又路过,看见正在外面表演,就停下了看了看。

位置:济南市市中区经三路纬四路融汇老商埠14号楼地下一层

济南市唯一的一家相声社,每天晚上有表演,周末还有下午场。我过来的时候应该是下午场刚结束,几位正在街上直接表演,一边介绍江湖艺社,一边展示自己的相声功底,顺便推广业务。左侧年轻的小朋友说的也很不错,可惜晚上安排了看音乐喷泉,不然可以来看看。

宽厚里

本来是打算直接去黑虎泉的,导航发现路过宽厚里小吃街,于是直接先过去打卡了。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26号世贸国际广场南侧。

本来以为只是像昨天芙蓉街一样的一条老街,结果刚到门口就看到了盲盒饮料,人气超高,可能正好开出来两个,周围都是欢呼声。进了宽厚里以后中间有一些建筑,不过好像还没有给水,拍照效果一般,建议大家还是去打卡周围的各种特色小店吧。特色餐饮太多了,我看了半天肥肠包大葱,实在是完全不饿就没有尝试,此时十分期待能有个小伙伴可以一起分享啊。中间有个大舜文化园,有科普意义,可以进去看看。出来路上还看到了柯基主题咖啡。。。真的是感觉可以呆一下午。

建议过来打卡的小伙伴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和胃,这里不仅仅是一条美食街。

大舜文化馆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26号历下区世茂购物广场F1

在宽厚里小吃街中间,一个独立的小院。免费参观,主要介绍舜帝的生平。进来以后左右两侧有壁画和雕塑,对一些场景进行展示。正殿里有舜帝雕像,外面还有祈福飘带,可以祈祷风调雨顺,身体安康。

解放阁

解放阁是济南市利用原内城东南城角,砌筑台基,为纪念济南战役的胜利,在台上建阁,以缅怀革命先烈。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黑虎泉西路2号。从宽厚里出来过马路右手边就是。

解放阁通高30米,是济南标志性的建筑之一,也是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纪念馆两层,一层主要是浮雕,介绍了解放战争直到战斗胜利的情景。二层为观瞻厅,登上解放阁可以远眺黑虎泉。

我来的时候已经过了开放时间,不能登阁,不过来打卡的游客还是很多,看到网上有小伙伴拍到了开灯的夜景图,很遗憾我也没有看到。

白石泉

白石泉位于黑虎泉东北,解放阁南侧河岸边,西与九女泉相邻。因泉水周有很多山石,故名为“白石泉”。

位置:历下区南门大街2-1号(近护城河)天下第一泉环城景区内,从解放阁下到河边就能看到。

白石泉边有洁白的自然石俯卧,水甘美如风醴,即可灌溉又可饮用。盛水时节,串串水泡争相浮出,漾溢着涟漪,与水中青藻白石相乱,编织出一副水纹图案。很多人直接下到泉水边,不过只可以近看,不能洗手,不然会被旁边打水的大爷们说教的。我也是第一次看到直接用水桶从里面打水的。不过我只有小水瓶,石头滑,就没敢上前去接。

护城河环城公园

济南市环城公园建在护城河沿岸,全长6.26公里,公园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东护城河,以植物景观为主的四季花园景区,分为春、夏、秋、冬四区;二是西护城河,河的南段为“五三”花卉纪念园,河的北段为泉溪水景园;三是南护城河东段是以黑虎泉为主的泉石园。

白石泉大概就是属环城公园的。公园狭长,可以一直沿着护城河走很久。右侧还有免费的滨水浴场,大概一小时一场,可以免费预约使用,估计天再热热应该会很难约了。公园内还可以乘坐游船,沿着护城河前往几个景点。

黑虎泉

黑虎泉是5a景区,免费景点,全天开放,是济南必打卡景点。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解放阁脚下护城河南岸。

公园是沿着护城河两岸的狭长形状的,由多个上升泉组成的黑虎泉群。黑虎泉在公园西南,是一个然洞穴,泉水主要来自洞穴的东南方向,不过在洞口看不清楚。洞泉池由石块砌成,略呈长方形,面积比较大。泉水流过暗沟,通过泉池南墙上的3个石虎口喷出。据说黑虎泉的涌水量仅次于趵突泉。

黑虎泉左侧有一排出水口,很多市民拿着多个大桶在此取水,水质清澈。左侧还有一个直饮水取水点,小伙伴们可以直接喝,也可以用瓶子接着喝,更安心。

虎泉阁

看到网上很多小伙伴都来这里买茶水,泉水冲泡,几块钱一瓶,就也想着跟风来打个卡。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下河涯街18号

从黑虎泉旁边上来就是,微风习习,在这里静坐喝茶应该是个不错的体验。进来以后首先看到的是各种文创产品。然后就是两大盒子免费章!免费!有几个小姐姐正在盖章,我果断掏出小本本,在其他安全角落开始盖章,最后大概算了一下有44个章,我盖了差不多半小时。章的内容基本都是附近知名景点和济南名人以及知名诗句。

盖完章以后我想起了网红茶水,结果小姐姐说早已经卖光啦,现在只有整壶的那种了。。。因为还要去打卡音乐喷泉,只能放弃了。想打卡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早来呀。

泉城广场

泉城是济南的别名,泉城广场是济南的地标建筑之一。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69号,黑虎泉公园沿着护城河一直往西就是。

整个广场的设计紧扣“泉”的主题,正中央坐落着篆书“泉”字的造型。广场东部的荷花音乐喷泉中间是荷花雕像。之前看了介绍说晚上有音乐喷泉就过来了。西侧有三层楼高的观景台,可以走上去从高处看喷泉。晚上8点准时开始,怎么说呢,可能期待过高了。喷泉变化多样,颜色多彩,不过相似度高,几分钟后就有视觉疲劳了。在上面也没有听到音乐声就下来了。平面看是另外的感觉,不过确实没有放音乐。感觉如果有其他的安排不用特意过来打卡。

小青岛米线

晚饭选择了酒店附近的小青岛米线,一家小吃,确实点评口味榜第一,所以一定要打卡看看。

位置:济南市市中区小纬二路40号,从泉城广场直接骑车过来,饭馆门口有停车位。

饭店营业时间到21点,我是20点40到的,路边有几桌还在吃着,店里面上座率也有6成以上。对比之前在保定快到下班点就不许堂食了,他家显得要宽容许多。店里就是米线和冷面,米线可以米面两掺,分大小碗。我选了鸡肉两掺,小碗。付款后直接在取餐区等待,很快就做好了。小碗也是很大一碗,上面还放了韭菜、圆白菜、榨菜,口感偏清爽,很适合减肥的小伙伴们。

整体感觉:小碗量也很大,除了肉还搭配有菜菜,营养均衡,价格实惠。PS:即使21点到了也没关系,只要还有顾客在用餐,都可以点,老板很nice。

DAY3 6月10日 济南-北京 宿家

早上六点半起床,洗漱后将不必须的行李寄存在酒店并办理退房。出发步行去吃早饭。

赵家甜沫(经三纬四店)

甜沫是当地另外一种特色早点,我提前选了这家老店,距离近,交通方便。

位置:济南市市中区纬四路93号。

她家是多年的老店了,早上吃饭的人很多,进来以后没看到菜单。喝的一般都是甜沫、豆浆,吃的主要是油条、鸡蛋包、茶鸡蛋。我点了一碗甜沫,一个鸡蛋包,自己找位置,都是各种拼桌。甜沫不甜,里面有青菜,有花生豆,有豆制品,至少放了姜和五香粉,是咸口,我还挺喜欢的,吃了发汗,很舒服。鸡蛋包里面是打的整个鸡蛋,面包着,很实。

山东博物馆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899号,我直接公交车过来,很方便。

山东博物馆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目前馆藏文物超过14万件,同时馆藏近万件自然标本,陈列类目十分丰富。

我差不多八点四十就到了门前的广场,看着排队的人,就想着先坐一会儿,等九点多一会儿人少了再进去,结果写了个点评以后发现人更多了,走过去才看到人都排到了后面。。。所以如果到了就赶紧排队,人绝不会变少。

提前在公众号上预约后,点核销安检进入。博物馆很大,微信公众号上有免费的详细讲解,但是如果拍照就会停止。也可以租讲解器,定位自动讲解更方便。带小朋友的可以租vr眼镜,参观楼上的动物标本看着更生动。

博物馆一共三层,一层有收费特展,不看的话直接从佛教造像艺术展-汉代画像艺术展-未来世界儿童特展-山东历史文化展:史前-夏商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甲骨文化展-玉器精品展-瓷器特展-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展-恐龙特展-矿物特展-海洋贝类特展。镇馆之宝有大汶口遗址出土的红陶兽形壶、商代的甲骨文、战国时期的鲁国大玉璧、《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竹简、东平汉墓壁画。

博物馆二层有免费盖章标记,走过来会先看到收费打卡机,不要着急,继续往里面走,到文创展柜右转,走到最里面,一共有十一枚。博物馆每个楼层都有饮水机可提供开水,如果参观累了,还有不少休息座椅。

烫煮风自助小火锅省博店

逛完博物馆十二点多,准备午饭。之前搜了附近有2家自助小火锅,距离很近,价格也一样,本来打算实际对比一下再选择。结果博物馆出来,下地下一出来就是这家,关键是人几乎是满的,门口的小姐姐都不确定是否能有空位。。。

位置:济南市经十路11899号省博大润发负一层1043号

和老板确认了有位置以后立刻从网上团了圈,各种优惠加起来34.9自助,除瓶装水以外全含。他家的所有菜品都有不同颜色的价钱,可以单点,也可以直接自助。锅底3-5元,小料3元,机打饮料5元,菜品1-5元。他家是c型回转式,菜品种类很多,每一份的量也不少,单点价格也不太贵,学生党基本人均20。我是自助,没怎么吃主食,主要吃了很多肉肉类,他家丸子里都是海欣的,也是牌子货。

整体感觉:菜品种类多。肉食主义者推荐自助,素食主义者可以单点,不要饮料的话十几二十完全可以吃饱。

山东美术馆

本来没打算打卡,吃饱以后想着多溜达溜达,就直接步行过来了。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777号(燕山立交桥东2公里)

山东省美术馆建立于1977年,是一个综合展馆。提前在网上预约,门口点核销,安检后进来,想要实体票收藏的小伙伴,可以免费刷身份证取票。美术馆现在是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展,所有展厅都是特展。各种风格都有,很多小伙伴特意穿的古风、民国风,然后以化作为背景拍照。二层为儿童作品展,思想天马行空,也很值得看看。

参观结束下来时,可以到一层文创柜台,有免费的章可以盖。

大明湖景区

大明湖景区集水域风光、园林景观、古建筑为一体,被誉为“中国第一泉水湖”。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素有“一阁、三园、三楼、四祠、六岛、七桥、十亭”之说,有著名的明湖16景可以欣赏。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游览顺序:大明湖牌坊-遐园-翠柳屏岛-稼轩词(收费未参观)-尼山书院(不对外开放,仅外观)-晏公庙-藕香榭-大明湖碑(必打卡)-龙泉池-鸳鸯亭(乾隆与夏雨荷相识处)-游乐场-夏雨荷乾隆像-佛山倒影-小沧浪亭-铁公祠-北渚台-曾公壁画-济南盆景奇石园(未开放)-北极阁-南丰词(商店)-藕神祠-汇波楼(曾巩展览馆)-曾堤-超然楼(收费未参观)-玉斌府-悠然亭-老舍纪念馆-秋柳人家(收费未参观)-秋柳诗社(收费未参观)-司家院(不对外开放,仅外观)-齐鲁道德广场。

游览过程中开始下雨,到小沧浪亭时雨超大, 湖面上的船都停了,不过阵雨,停的也快。免费景点我都进去打卡了,收费的只外观,沿湖走一圈,大概两个多小时,其中历下亭这个景点只能坐船到达,10元一位,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体验一下。

超然楼

超然楼始建于元代,上下共分七层,气势非常宏伟,号称"江北第一楼"。

位置: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大明湖风景名胜区内超然楼,南一门进来最近。

楼里据说有高达8米的“江北第一木雕”,也有传承近百年的“万马奔腾”,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山东书画界领军人物的真迹,也有极其珍贵的古老拓片。超然楼主要以展现济南泉城文化,城市园林文化及老济南的民族文化为主。

最近比较火的景点,19:25有亮灯仪式,据说来打卡的小伙伴很多。

老舍纪念馆

老舍纪念馆座落在新扩建的大明湖景区内,是在原保留的学院街12号院基础上建成的。

位置: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大明湖风景名胜区内

纪念馆面积不大,只有一个小四合院,门口“老舍纪念馆”的匾额由老舍儿子舒乙亲自书写。纪念馆门内的白色墙壁上还雕刻着老舍的名作《济南的秋天》,勾起无数人的回忆。里面是对老舍的介绍,我是第一次知道原来老舍先生写过大明湖,可惜毁于一二八的战火中,成为遗憾。感兴趣的小伙伴一定要来看看。

曲水亭街

曲水亭街是泉城济南一条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特色老街。一边是青砖红瓦的老屋,一边是从容流过的清泉,现在依然完整保留着《老残游记》中“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风景区南二门对面

曲水亭街为步行街,西侧是一排小摊位,多为文创和非遗产品,还有爱心摊位。往南走两侧各种小店,许多网红店人流涌动,很适合拍古风照或民族风格的照片,晚上更好。

芙蓉酥(曲水亭店)

曲水亭街上的网红店,据说来打卡的人很多,我路过的时候只排着几个人,于是跟风排了一下。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曲水亭街5号

他家的酥多种口味,不过许是人多,老板直接弄了两种组合,我这种选择困难症直接挑了15元一包的,五个,都是大众口味。包好以后直接装包,准备火车站再慢慢吃了。

济南府学文庙

济南府学文庙北临大明湖,临近芙蓉街等老城街巷,创建于宋熙宁(公元1068-1077年)年间,元末倾塌,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重建。清代多次进行修整,基本保持了明朝文庙的规模和建筑布局。据考证,济南府学文庙始建年代均早于山东曲阜孔庙、江西萍乡文庙、南京六合文庙、苏州文庙。

位置: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14号

免费参观,面积还挺大的,从外面走过,里面绿水成阴,白天来也可以有休息的地方。可以来的时候已经关门了,留着以后再来参观吧。

酒店 取行李

骑车到酒店以后,取行李,并整理。过程中突然下雨了,本想等雨停,但是看预报说半小时以后会变中雨,也担心火车会晚点,于是直接背着包包步行去火车站。一路都还好,济南站门口时候突然下大了,裤脚被淋湿了,还好天热,一会就干了。

济南站

回程买的济南西-北京的票,不过济南站到济南西公交大概一个小时,打车也贵,于是选择了火车。16分钟到达,票价6-10元,划算很多。

位置:济南市天桥区车站街19号。

需要购票后才能进站,因为不了解里面的情况,我买了40分钟后发车的,结果安检到检票口只需要5分钟。咨询了检票员没有晚点以后,果断改签了最近一班车。提前10分钟检票,车子晚点了大概5分钟。上车以后包都没放行李架上,去了个洗手间,接了热水,再整理了一下行李,就提示要下车啦。

济南西站

下车后,跟着换乘人流直接爬3层楼梯就是候车大厅了。本来嫌累,上来以后就真香了。需要刷身份证或者出示购车记录才能进去。

位置:济南市槐荫区齐鲁大道6号。

济南西站比济南站大很多,检票口也多,两侧楼上是各种餐饮商店,有一些银行的VIP休息厅。座椅很多而且面积大,很舒服。

我打开芙蓉酥开吃。确实狠酥,油有些大,整体偏甜,不适合血糖高和减肥的小伙伴们。建议搭配茶类饮料。

提前二十多分钟检票,上车后我就迷迷糊糊睡啦。

后记

济南之行预计打卡52个地方,实际打卡47的点,基本完成了规划设计。济南的共享单车比较好找,公交车发车间隔也短,景点又相对集中,很适合公共出行。本次出行本着穷游原则,总计花费:交通404+住宿177+门票68+餐饮144.9=793.9元。基本算是符合吧。

整体算是比较深度游了,下次再来希望能看佛慧山的大佛头,玩胶济铁路博物馆的解谜推理,尝虎泉阁的泉水泡茶,观超然楼的亮灯,赏江湖艺社的相声。

济南,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