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行

• 创建于2023/06/24|浏览1.5万
  • 出发日期/2023/06/23

• 玩法/第一次 夏季

前言

南疆之行

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在两年前饱览了北疆的壮美风景以后,南疆一直是老樊和我最神往的地方。趁着难得的假期,约上老友王校,以及三个刚刚经历人生大考的小伙伴,我们的南疆团便启程了。

6月23日,乌鲁木齐

从东到西,跨越北京、内蒙,飞行3400公里,5个小时后,子夜时分我们落地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机场外,依旧灯火通明,车水马龙,记忆中的新疆节奏又来了。

6月24日,博斯腾湖莲花湖,库尔勒

博斯腾湖莲花湖景区

按照约定,一早7:30我们与导游及来自四川、湖南、海南的同行团友们集合,乘大巴启程前往此行的第一站,博斯腾湖莲花湖景区。百度搜索这个景区,突然发现,博湖就是两年前在北疆喀纳斯湖偶遇的来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的山东老乡大哥极力推荐的的大河口所在之处。顿时,我对今日目的地充满了期待。

新疆之大,体现在每日的行程中。从乌鲁木齐一路沿吐和高速西行,这一日我们将行驶大约500公里。吐和高速,G3012吐鲁番—和田高速公路,是G30连霍高速的联络线之一,自吐鲁番起经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喀什至和田。导游说我们此行和玄奘西行之路是同一路线,不同之处我们从帕米尔高原回到喀什和乌鲁木齐,而玄奘是出帕米尔高原后继续西天取经。

玄奘的西行之路是一段漫长而艰苦的旅程。公元629年,东土大唐高僧玄奘为寻求佛法探得佛教真经,从长安启程出发,沿着丝绸之路西行。高昌(今新疆吐鲁番)、龟兹(今新疆库车县)、焉耆、拜城、疏勒(今新疆喀什)、葱岭(今帕米尔高原地区)、楼兰、碎叶......这些曾经在书本里、电视中看到的地名,有些至今犹在,有些已成为历史,但都充满了神秘的西域风情,强烈地吸引着我们不远万里也来西行。

除了重温历史和回顾西游记之外,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阿克苏的苹果,这一路上全是香甜味美的知名水果产地,不禁让我垂涎欲滴。不过沿途的风景,却不似想象中那般美丽。高速两边,尽是戈壁滩,满眼大漠荒凉。

途中的雅丹地貌(吐鲁番市托克逊县)

一路高速,途中除服务区外,似乎再无人烟可循。为了不增加路程,免于饥肠辘辘,下午一点多我们就在乌什塔拉服务区简单吃了点午饭,然后继续赶路。终于在下午4点多到达博斯腾湖莲花湖景区。

进入所谓景区,一个小小的码头,放眼过去,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淡水湖。一天的期待顿时全成了失望。还好景区的介绍让我又重拾起兴趣。

公元1771年7月,人类历史上最后一民族大迁徙,即土尔扈特。和硕特部落四万余人从伏尔加河流域回归了祖国,史称东归。为了对历经艰辛的骨肉同胞作妥善安置,清乾隆38年,即公元1773年清政府将原在尤勒都斯草原游牧的和硕特恭格部移牧于美丽的博斯腾湖畔广阔地带。

博斯腾湖,全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有大河口、莲花湖、阿洪口、扬水站、银沙滩、白鹭洲等大大小小众多旅游景点。

莲花湖位于博斯腾湖西南水域(蒙话阿坎诺尔湖,汉译为王公贵族旅游之圣地),为巴音郭楞母亲河孔雀河源头。其水道宽阔平静,堪称丝绸之路之水上绿色高速公路。

我们乘上快艇进入湖中,近距离深度游览莲花湖。莲花湖,因盛开莲花而得名。湖水中荷叶连天,碧绿中透出点点粉红。也许是因为季节原因,虽然湖中莲花朵朵,但并未感受到盛产。倒是湖中芦苇茂密挺拔,碧水蓝天芦苇睡莲相映成景。这里的芦苇荡全是那种铁杆芦苇,粗粗的壮壮的,高者达五六米以上。湖区两旁芦苇荡一眼望不到边际,层层叠叠,浩瀚激荡。其中的河道蜿蜒曲折,时而豁然开朗,时而戛然而止,快艇带着我们穿梭其中,犹如行走于水上迷宫之间。

碧水蓝天芦苇睡莲相映成景

芦苇荡里弛行,总让我联想起白洋淀里抗日游击队

莲花湖边屋檐下燕子扎堆做窝

离开莲花湖,终于在晚9点入住库尔勒市区酒店。不过9点对于新疆,还不能称之为晚上。此时太阳高照,街边的餐厅饭店开始忙碌起来,不停地招呼着准备吃晚餐的人们。我们来到了一家西域八十七号烤包子店。店内孔雀蓝的屋顶、吊灯、椅背,高鼻梁大眼睛的年轻服务员们,无处不在的新疆风情。烤包子、羊肉串、烤狗鱼、凉皮子,当然还有我最爱的皮辣红以及乌苏啤酒。

耀眼的孔雀蓝

这盘皮辣红里还有当地的独特美味沙葱

6月25日,天门神秘大峡谷,阿克苏

在新疆的每一天都是用百公里丈量行程的。今天我们一早6点从库尔勒出发,前往位于库车的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沿吐和高速继续西行,在下午2点时分我们到达了大峡谷。库车大峡谷,也称为天山神秘大峡谷,又称克孜利亚大峡谷,维语中,“克孜利亚”意为“红色的山崖”,位于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北部,(古称龟兹),据说这里是世界上最深、最长、最神秘的雅丹地貌集大成者,以“神、奇、险、雄、古、幽”著称,被誉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当我们在争论这里到底是雅丹地貌,还是丹霞地貌时,刚刚参加了高考的小凡提醒到,风蚀雅丹,水蚀丹霞。

谷口十分开阔,但是深入谷中,峰回路转,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有些地方仅容一人侧身通过。谷底比较平坦,两侧是高耸的石壁,脚下是细沙,不少路段还覆着一层浅浅的水,如涓涓溪流。在红褐色的山峦中步行,谷内凉风习习,别有洞天,犹如进入了一个远离尘世,幽静清凉的世界。抬头仰望,在蓝天的映照下,奇峰异石千姿百态,神犬守谷、旋天古堡、显灵洞、玉女泉、卧驼峰等景观形态逼真,果然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神秘而久远的的阿艾石窟,高悬于绝壁之上,据专家鉴定,石窟建于盛唐初期,据说窟内有残存壁画和汉文字。只可惜此时正在维护整修中不开放,我们无缘进入石窟。

一线天

灵光洞前许个愿

红褐色的山岩高耸入云,经亿万年风剥雨蚀、山洪冲刷而成大峡谷

离开了大峡谷,又行驶了大约4,5个小时,我们来到了位于阿克苏市市区的酒店入住。晚餐我们来到了酒店对面的一家小店,为了能够体验正宗的当地特色手抓饭,店主特意给了我们几副一次性手套。一听店主的口音便知他不是新疆本地人,他告诉我们他来自河南,但已在新疆生活多年,早已扎根新疆。

晚餐结束,已是晚10点多,但天空依然明亮,走进饭店所在的居民小区,我们散起步来。这里的小区与内地并无不同,也是高层居多,小区中央的小广场上不少居民也在纳凉。

6月26日,巴楚红海景区,喀什古城

今天我们来到了位于喀什地区巴楚县的红海景区。巴楚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和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是喀什地区的“东大门”。景区以丝路古道为金丝线,由湖泊、河流、草原、湿地、戈壁、胡杨林各种景观区组成,将水系景观、大漠胡杨、人文风情串联而成。

这里有迄今世界最大、保存最完好的316万亩野生胡杨林,喀什噶尔河在景区里蜿蜒而过,河两岸茂密的胡杨绚丽多姿。由于此时正值盛夏,胡杨树叶茂碧绿,我们只能通过图片去想象秋日里金胡杨摇曳多姿的盛景。树林中的一颗颗枯树,也在讲述着“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腐”的传说,继续履行着沙漠守护神的职责。

就地取材的桥上长廊

湿地、湖泊、胡杨

红柳

不死之树

据说这个馕坑里曾同时烤制出重400公斤的全骆驼1只、全牛1头、全羊2只,打破了基尼斯世界纪录

烤鱼,巴楚名优特产,希望还有机会品尝

景区内还有一个仿古城门,尉头洲。巴楚,在唐朝时被称为尉头州,是西域著名的36国之一,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东西方文明交汇的三岔口。隆重的开城仪式重现着一千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的繁华与文化交流。帅哥美女及当地艺人们穿着艳丽的民族服饰,弹着古老乐器,唱着动人心魄的歌,跳着热情似火的民族舞蹈,浓浓的西域风情迎面扑来。

近距离观看顶碗舞,才发现原来碗里都是盛满水的

唐僧师徒四人来递交通关文牒

今天是相对轻松的一天。离开红海景区,于下午5点我们来到了喀什城区。导游特意安排了当地特色餐,鸽子汤。我们的大巴车应该是走过了鸽子汤一条街,马路两旁门店全都悬挂鸽子汤店招牌。车子停下,我们刚坐到餐桌旁,一人一碗鸽子汤立马端了上来。鸽子是整只的,肉质紧实却细嫩,汤汁鲜美且醇厚,再配上新疆的馕、手擀的面,整个口腔都被美味紧紧包裹。晚餐后天色尚早,我们直奔喀什古城。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在维吾尔语里的意思是“宝玉石集中的地方”。几百年来一直是新疆南部的第一大城,是古代丝绸之路北、中、南线的西端总交汇处,历来就是中西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地,贸易非常发达,拥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地缘优势。

喀什古城又称疏勒古城、盘藁城、高台民居等,原先老城区内人口密度及建筑密度大,居民房屋多为土木、砖木结构,基本不具备抗震条件,缺乏公共基础设施。2010年国家正式批准启动老城改造项目。改造后的老城很好地保留了当地少数民族的建筑艺术,传承了当地的民俗文化,也成为了旅游胜地。

喀什古城分为东城区和西城区。 我们今天探访的是东城区。如今很多所谓的古城古镇,都非常的商业化,但眼前的喀什古城除了常见的商业店铺外,还有巷口门前闲坐聊天的老人,嬉笑打闹的孩子,拎着新鲜蔬菜瓜果往家赶的行人,一切又都很鲜活,很当下。 这里的建筑极具特色,窄小的巷子,两旁二三层楼高的老房子,土黄色的生土坯墙体,精美多彩的木雕门窗,带有宗教特色的外墙砖雕,每家每户各不相同,充满着浓厚的伊斯兰和维吾尔风情。

我们拐来拐去,在迷宫般的巷子里穿行,欣赏着独特的古城民居,也试图体验当地的生活。这里大都是维吾尔族人,老人们似乎都听不懂汉语,但年轻人,尤其是孩子们都能讲流利的汉语。巷子里将矿泉水瓶盖当球踢的三个小伙子很热情地跟我们聊起来。不过很抱歉,出了古城我就无法念出他们的完整名字。三个孩子都刚刚上小学,他们告诉我们各自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课程,相互调侃着考试分数。长睫毛下的大眼睛里闪烁着纯真的光芒,照耀着身边的每个人,驱散了所有的阴影。

到了新疆,一定不能错过新疆的西瓜。巷口骑着三轮车准备去卖西瓜的大哥,帮我们切开了一个二十多斤的大瓜,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这个西瓜的味道,除了正点,还是正点!

古城里有维药巴扎,花帽巴扎,汗巴扎,当地美食小吃店铺,以及星罗棋布的旅拍店铺,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

喀什古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在此交汇,静谧与热闹和谐共生,现代与传统充分融合,东西方文化完美结合。

土黄色的生土墙印证了古城的古老

精致的门,喀什民居的最亮眼的特色

没有一家的门是一样的,各有各的不同,各有各的特色

好多人家的大门都是敞开的

巷子里踢球的可爱的喀什小伙子,似曾相识的电影《追风筝的人》场景

巴依老爷的老宅

铁匠铺的匠人

这是晚上9点的街道

6月27日,盘龙古道,塔县

新疆行的每一站都充满浓郁的地方特色,而今天的目的地,帕米尔高原,盘龙古道让我倍感神秘与兴奋。

沿乌红线(乌鲁木齐—红其拉甫)一路南行,沿途风景不断,湿地草原,雪山湖泊。

最先经过的是白沙湖。白沙湖,又叫恰克拉克湖,也叫布伦口水库,海拔3300米。传说西游记里的流沙河。湖边的山丘被细软的白沙包裹,远处的慕士塔格雪山为其守护。太阳照耀之下,白沙不时变幻呈现出灰黑色,湖水在阳光与白沙的映衬下,愈发湛蓝清澈。

继续前行,不远处来到了慕士塔格峰守护的另一个高山湖泊,喀拉库勒湖。这里海拔3600米,水深30多米,面积为10平方公里,传说湖中有水怪作祟,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

喀什,广州对口援疆城市

乌红线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抵达塔县。塔县,全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原名蒲犁,又名盘陀,维吾尔语里意为“石头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有两千多年,这里有“鸡鸣四国”之称,因为塔什库尔干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也是我国国境线最长、舭邻国家最多的县,还是唯一的塔吉克自治县。

换乘七座旅游车后,我们直奔盘龙古道。盘龙古道是一条扶贫路、致富路,为帮助瓦恰乡牧民走出高原,拉动当地经济而修建。古道横卧于巍峨的昆仑山脉之上,盘山而建,道路弯弯相连,斗折蛇行。

来到海拔4200米的山顶,山顶很辽阔,厚厚的草甸覆盖着山体。山顶也很冷,虽然只是短暂的停留,我感觉全身已被冷风吹得透心凉。赶紧躲回车里,不知是因为一路盘山公路上来导致的晕车,还是由于高原反应,下山途中老樊和我都吐了。完全无心再看大盘龙,小盘龙,只想着赶紧回到酒店躺下。

山顶的小狗狗很是黏人

感谢团友们帮忙记录下的盘龙古道

6月28日,帕米尔旅游景区,喀什古城

清晨阳光透过柳树林洒到酒店的林荫小道上,漫步其中,呼吸着帕米尔高原的新鲜空气,所有的不适都消失殆尽,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古老波斯语中意为“平屋顶”,在塔吉克语中是“世界屋脊”的意思,平均海拔4000米~7700米。这里有终年不化的积雪,耸入云霄的山峰,幽深宁静的湖水。这里是古代丝绸之路南道、中道通往西亚、南亚及欧洲的必经之地。

世界三大宗教(佛教、 基督教、伊斯兰教)、三大语系(汉藏语系、印欧语系、阿尔泰语系)和四大文化体系(中国文化、伊斯兰文化、印度文化、 欧美文化)在这里交叉、融合、碰撞,形成了它独特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景观。

这些网上对于帕米尔高原的介绍使我对高原有了新的认识,但记忆深处,帕米尔高原,是那部经典影片《冰山上的来客》,是古兰丹姆与战士阿米尔的爱情,是杨排长与假古兰丹姆斗智斗勇,是那萦绕在耳边不朽的旋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来到石头城遗址,站在城墙边,遐想和凭吊着这个曾经丝绸之路上最大的驿站,想象着来往的商旅和僧人从莎车、喀什、叶城、英吉沙来到这里稍作休整,继续前往更加遥远的波斯、天竺甚至大秦。

曾经沧海桑田,如今残垣断壁,但城墙外永远不离不弃的是那,青草幽幽涓涓溪流不断流淌的金草滩,高耸入云的雪山乔戈里,以及世代以高原雄鹰为图腾的塔吉克人。

“塔吉克”,塔吉克语为“王冠”之意。塔吉克族是中国境内唯一的白种人,高鼻子蓝眼睛,有着白人的面孔,各个都是浓眉大眼。走进塔吉克民俗村,这里的房屋多用石块、草皮砌成,厚而结实。石头院墙上都有太阳的图案。房屋比较低矮,屋内四周筑着土炕,炕上铺着毛毡。

我们走进一户人家,家中有一位老奶奶与三个美丽的女孩。年龄最大的女孩已上高中二年级,她告诉我们明年她也要参加高考。祝她高考成功,也希望有机会在内地与她重逢。排行老二的女孩还在读小学,她说每天会搭同学家的车,一起到县里的小学上学。最小的女孩特别爱笑,喜欢与每个人照相。冷冷的高原上,美丽的塔吉克姐妹,雪山上的太阳部落后裔,热情又浪漫,使得清冷寂寞的小山村不再冷清。

石头城内

拾级而上石头城

金草滩,金是秋季的颜色,此时满眼绿油油

墙上的太阳图腾

宁静的塔吉克民居小院

上小学的塔吉克女孩

塔吉克族,半游牧半农业,高山牧场放牧搭毡房,低谷农田耕作筑土屋

毡房内和土屋内摆设装饰类似,炕上铺毛毡

离开塔县,我们又回到了喀什城区。很幸运的是,第二天是伊斯兰教的重要节日古尔邦节,亦称宰牲节。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新疆地区从今天起放假三天。看到路上好多人牵着羊,我问司机,是不是人们都是等到古尔邦节才宰羊烹制,大快朵颐。司机笑着回答道,过节嘛,不是为了吃,主要是开心不干活。是啊,只有开心,节日才有意义。

我们又来到了喀什古城西城区。没曾想突然间电闪雷鸣的,下起大雨来。撑起雨伞,雨中漫步游览起古城。虽然是雨中的夜晚,但也能强烈感受到西城比东城商业气息更浓厚一些,这里多是外地人来此开设的酒吧民宿,装饰装修风格中,满满的全是慢摇文艺调调。雨下得挺大,但依旧挡不住八方游客前来寻找网红打卡点拍照留念。

缸子肉,小小的搪瓷缸,既是锅也是碗

街上的小羊也在迎接古尔邦节吧

英姿飒爽的新疆女交警

遇见喀什遇见你

转角遇到爱的彩虹巷(我拍的)

转角遇到爱的彩虹巷(人家拍的)

挂满地毯的布袋巷(我拍的)

挂满地毯的布袋巷(人家拍的)

6月29日,艾提尕尔清真寺

今天是古尔邦节,像春节一样,人们都穿上盛装,涌上街头,参加聚会,朝拜诵经,庆祝节日。我们没能观赏到喀什人民广场上的文艺联欢,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感受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古尔邦节是穆斯林的重要节日,随着人流我们来到艾提尕尔清真寺。这里是新疆,也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明亮醒目的鹅黄色砖墙,精致的白石膏钩边,千年古寺清爽而肃穆,虔诚而朴素。

进了大门来到了一个多边形的院落,庭院两边高大的树木挺立,院内不同角落里矗立着召唤阁楼。院子西侧的栅墙里还有一个大院落,那里便是礼拜殿。礼拜殿又分为内、外殿和殿堂入口3部分,均在高出地面一米多的台基之上;南北总长140米,东西进深19米。如此大型的礼拜殿,不但国内所无,即在国际上也极为少见。脱鞋进入内殿,内殿正墙中央有一个拱形深龛,龛内放置着一个有台阶的桥式宝座。伊斯兰教不设神像,到了朝拜的时间,都对着麦加的方向拜。很遗憾未能聆听到阿訇讲《古兰经》中的传奇故事。

离开清真寺,搭上一辆出租车,准备前往喀什博物馆。与司机的交谈中,不禁十分羡慕起新疆人民来。除了国家的法定11天假期外,当地在肉孜节、古尔邦节、诺鲁孜节时都会放假。

喀什博物馆不是很大,游客也很少。对于历史与文物知识匮乏的我来说,记忆最深的只有那件保存完整,色彩依旧艳丽的北宋时期的织物饰缂丝边缘绢棉袍。

离火车发车时间还早,我们来到了盘橐城,又称班超城。盘橐城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疏勒国宫城。这里是纪念东汉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定远侯班超恢复西域完成祖国领土统一大业的历史文化景点,班超纪念公园。

街头随处可见盛装打扮的热巴与娜扎

定远侯班超

900前的衣服,依然有光泽

6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喀什距青岛,3885公里;喀什距乌鲁木齐,1500公里。乘上火车,15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在10点多抵达乌鲁木齐。下了火车,立刻马不停蹄地坐上出租车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一路上出租车司机喋喋不休地讲述着他眼中的社区干部以及疫情防控。

也许是假期的缘故,博物馆参观的人特别多。新疆山川壮美,地大物博,历史人文璀璨。博物馆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

博物馆内的基本陈列有“新疆历史文物”、“新疆民族民俗”、“新疆古代服饰精品展”、“国博厅青铜器展”等,但最有特点的当属“逝者越千年,新疆古代干尸陈列”。展厅里有自新疆若羌县、且天县、吐鲁番市等地出土的先秦时期至唐代的千尸标本十余具,附属服饰和物品百余件。最著名的楼兰美女,1980年在罗布泊北铁板河墓葬出土的铁板河女尸,距今已3800年。高昌王国大将军张雄、小河墓地微笑公主、戴金面具的营盘人、且末男女及婴尸,都在讲述着新疆的千年辉煌,而独特的沙漠戈壁地理环境,干燥的气候也让我们能在今朝遇古人。

离开博物馆,搭上一位祖籍青岛的乌鲁木齐大哥的出租车。老乡见老乡,自是格外亲。大哥载我们来到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这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根据青岛老乡的友情提示,我们没有在国际大巴扎买特产,而是来到了华凌果品批发市场。相较于大巴扎,这里的价格果然亲民了许多。终于买到了心仪已久的吊死干杏干。新疆的吊死干杏长在树上,成熟后不脱落,风吹不脱落,在夏季炎热干燥的环境下慢慢自然风干,干燥后也不脱落。虽然其表皮深褐色,甚至发黑,但味道独特,清香甘甜,无任何添加剂防腐剂,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带上新疆特产,我们恋恋不舍地与新疆道别,期待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