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北】忻州古城,被历史文物包围的休闲避署之地

攻略   >  忻州旅游攻略   >  【晋北】忻州古城,被历史文物包围的休闲避署之地

• 出发日期/2023/06/28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前言

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忻州古城,是我此行山西的重点目标。

本人对古城情有独钟,看了两张忻州古城的夜景照片,就毫不犹豫地选定了我今年的休闲避署之地。

在这里逗留了3天,脚步又延伸到了定襄。游览之后感觉忻州古城无论从内容到修复,以及细节的宣化,文化的绑定等等,均超出预期,完全是一个旅游价值较高,不虚此行的好地方。

就请跟随精灵的脚步走进忻州吧

忻州古城北门城楼

忻州古城南门城楼

忻州古城秀容书院六角亭

忻州古城秀容书院中的古戏台

忻州古城夜景

定襄阎家大院

定襄关王庙,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DAY1,走进忻州古城

6月28日. 晴

从阳曲不二寺出来才下午4:00多,又回到车管所,到马路对面又找找问问,确定真没有汽车站,放弃,滴滴打车去火车站等着吧。火车站附近在修路,好一个乱,想吃个饭也是不行了,好歹买了瓶水和一包零食。车站前有个小广场,树荫浓密,便踏实地坐等吧,旁边是一对老年母女,虽是当地人也来这么早等着,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天,等着一小时后的火车。

乘这趟绿皮火车行驶1小时才4元,玻璃上有着乡村特惠的标语。但车厢内没有空调,开着窗行驶也是很不舒服,没想到今天还体验了一下改革开放前的出行状态。

下车晚7:00多,从火车站去公交的路上吃了个盖浇饭。预订的客栈位置在忻州古城西门外,较偏,吃饭不方便。本来看好一个古城内的酒店,但含2早餐近200元的房间,感觉浪费,才又找了这家。古城内的客栈价格都比较高,一个人出来旅行,住酒店本就浪费了一半,再住贵的心里不太舒服,所以每个酒店找的都是不超过200的经济酒店。这家说是酒店,实际就是挂靠在携程网上的客栈,比较新,准备入住3天便挑了满意的房间。面积适中,设计合理,空调和热水器都给力,唯一不好的是干湿不分,且卫浴间门密封不好,门口又较低,每次洗完澡门口一大滩水,好长时间也不容易干掉。

DAY2, 忻州古城带来的舒爽惬意

6月29日,晴

担心古城景点不开门,快8:00了才出门,客栈距离古城西门很近,过马路就是古城停车场,5分钟就进入古城了,古城的西门附近就是秀容书院等重要景点,所以客栈虽不在古城内,可能也是古城外最方便的客栈了。

忻州古城,其实是我此行的第一目标,其它内容都是围绕它延生出来的。

忻州古城始建于东汉,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忻州古城是按照中华民族传统规划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城市,历代多为郡、州治所,险关要塞,人杰地灵,商贾往来,兵家必争,故有“晋北锁钥”之称。忻州文化积淀深厚,传统艺术源远流长,地灵人杰,也养育了不少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颇有影响的人物,如班婕妤、杨家将、元好问、白朴、萨都剌、徐继畲等就出自忻州。

太阳强烈,夏日的晋北虽然爽,但大太阳下的行走也是较热,需走一段便找荫凉地儿坐下风凉一会儿才舒服。不管怎样,晋北的风总是带有凉意的,每次坐下再吃点冷饮,身体和心情便沉浸在舒爽惬意中。

西门为“新兴门”,始建于明万历24年,城楼已毁,有门洞可以行走,地面和墙砖有当年的模样。旁边新建有可行车的新城门。

进西门穿过西园等一片新建筑,便沿台阶上到了秀容书院的上院。一个小伙子站在八角亭下顶着大太阳在吹萨克斯,我是寻着他的乐声上来的。

瞧!忻州古城独特造型的垃圾箱

秀容书院始建于清乾隆40年,当时忻县称秀容县,故以此得名,为忻州市第一所学府。原书院东边是文昌寺,后书院逐渐扩建,文昌寺并于书院中。在书院西坡上先后修建三个风景亭:正中四角亭,南八角亭,北六角亭。六角亭为三亭中之最,每边长约三米,亭高约九米。六角亭旧称寥无阁,为全城最高点,立于亭上,可俯瞰全城。原六角亭前有一砖拱门,称天之衢,意取书院读书人,通过天之衢,登上寥天阁,飞黄腾达。

我上来先看到八角亭,现存建筑是清嘉庆年的,造型经典,攒尖顶,青灰瓦布顶,古旧状态引人注目。

经过一段保住下来的汉代古城墙遗址,便是中间的四角亭,木构单间单檐歇山顶。里面有坛台,朔像是魁星,天井还有乾隆51年重建的字样。

最北的是六角亭,攒尖顶,孔雀绿琉璃瓦顶,小巧灵秀,造型经典美艳。从这时俯瞰书院和整个古城,视野极佳。这秀容古城就是镶嵌在三晋大地上的一个完整实在、光彩耀目的明珠。

修缮整齐的古城内,建筑有古有新,但古建筑前都有说明,古城这方面的工作到位,点赞。

走进文昌祠,这是一组明代建筑,主殿孔雀蓝琉璃瓦覆顶。殿内粱柱上隐约还可见彩绘。如今是忻州非物质文化博物馆,内里的当地特色民族展品不少,其中这个 代县面朔还是挺吸引目光的哈。

文昌祠前院是个茶馆,太早还没有客人,买了瓶水坐下休息。刚坐下目光就被院内的一个戏台吸引过去了,马上过去细看,果然古旧状态很好,特别是台基上的石雕花纹秀美,清晰,还有完整的人物,一个憨态可掬的古代小娃娃。围着欣赏了老半天。

DAY3, 定襄阎家大院-关王庙

阎锡山故居

6月30日,晴

早7:00头班公交去忻州客运站,今天计划去附近的定襄,有好几个古迹,其中在河边镇的阎锡山故居有交通,定襄县城内还有个国家级的关王庙。

忻州到定襄的车1小时左右一斑,我到达时前面那趟刚走时间不长,又等了40多分钟,一小时路程到达定襄火车站也是汽车站,院子里面就有1路公交可到河边阎家大院,平时半个多小时间隔,可今天不知什么日子,不少车辆都被包车了,间隔时间就长了。等了一小时才发车,也是近一小时路程,下来到景区门口有六七百米距离,还是很方便的。

阎锡山故居始建于二十年代初,三十年代结束,长达14年之久,耗资140万两银。整个建筑群坐东向西,面积很大,近30座院落,八百余间房屋。现存18座院落575间房层,总体设计分为上下两院,前后为东西花园。

走进院子四望就发现阎锡山这座近代建筑群,气势堂皇、风格多样,游览参观起来应该挺有意思的。在来的1路车上留下了回去车的时间,比较富余可以慢慢游览。

先在下院各处转转,然后钻过一个小通道来到了上院,感觉这个设计相当有意思,当时以为这个小洞只是两个院子之间一条方便的近道,还另有大通道相连。后来发现非也,上下院之间只有这个小洞通道。当初的设计是防敌?这格局真是变幻诡奇,似乎符合主人的风格哈。

其中的都督府、得一楼、上将军府、二老太爷府、穿心院、东花园、西花园等均有内容。第一遍游览时由于建筑群意味太重,好奇探索心让我走得较快,转回来发现还有好多时间。便先休息会儿,再细细转下主要院子。

休息时仔细对照看手机中下载的介绍,阎锡山故居大楼,底层是十分宽敞的三眼窑洞和一条通楼上的石通道,上面两层由青砖砌成。楼顶方砖平铺,可供游人登高眺望,近山远水,一览无余。就是我刚才在高处的地方。

但从这座楼的用材、风格来看却有点不伦不类。经考证,这座楼的楼顶过去跟周围的建筑物一样,也是插飞挑檐、通瓦板结构,人是上不到楼顶的。是呀,看着眼前的院子,感觉那个最高的楼好像刚才没去过,又过去探索一遍,的确不能上到楼顶。好神密哟!

建筑内有许多阎氏家族繁衍兴衰的实物,和阎锡山本人政治仕途升降沉浮的历史遗迹展览,感兴趣的慢慢看半天时间也看不完。

前前后后兜兜转转游了两遍,鲜明的民间民俗色彩和中西结合的建筑艺术风格强烈。还有那些精湛绝伦的石雕、砖雕、木雕也让人流连忘返。整个建筑群的布局、地道、地下室等也将这座故居罩上了一层神奇的面纱,游览起来意趣昂然。

出了景区大门,突然发现对面还有个院子,也是景区的一部分,应该是阎家举行宴会的地方。

时间差不多了,便向路口过去,路上在一个饭馆中吃了个卷饼。刚坐一会儿公交就到了,与我同样行程的还有从定襄上车的一对老年夫妻。

定襄关王庙

看了地图上1路行驶的路线,会从关王庙附近路过,快到时便盯着地图,在路口让司机停车。走过去有700米,也不知开门否?

过去一看大门虚掩着,院内仅一座大殿,旁边小屋内看门人在休息。我便赶紧拍了两张,看门人发现了便起身询问,说明来意得到了不错的回应,还允许进殿内看看。

定襄关王庙始建于宋徽宗宣和五年。元、明、清复经修葺。

定襄关王庙的大殿为典型的无梁殿,坐西朝东,面阔三间,进深两椽,单檐歇山顶,花色琉璃脊兽,绿色琉璃剪边。殿内金柱未移,与通常金柱相同。前檐平柱与后檐二次间补间铺作相对,形成前檐明间稍宽,后檐三间面阔基本相等的格局。

院子太小,没有太多空间,出来院子在对面的台阶上是欣赏这座大殿的好地方,殿顶的花琉璃好漂亮。

心满意足地往回走,试试滴滴打车,哎,还好用,很快就来车了。到了汽车站静悄悄地,一辆私车司机过来说大巴没有了,都被包车了,拼车回忻州15元。那就拼车吧,很快到齐3人出发。最远送我到忻州古城北门,当时4:00多了,那就再吃个杨国福吧。

回酒店休息,今天的定襄除等车时间较长外还是挺让自已满意的,特别是如愿欣赏到了关王庙,这种不是景点的国家级文物最是让我珍惜。

忻州古城

晚上6:00再进古城,直接到了书院博物馆,趁7:00关门前游览一下,可刚将主要的展室看了一会儿,工作人员便进来关门了,告之今天中午加班了,所以晚上提前半小时闭馆。不长的时间我主要逗留在九原岗北朝壁画展室内,室内被西晒的巨热无比,可我还是坚持着看完介绍和壁画,并拍了几张。

脑子搜索半天没有九原岗的资料,回来查了一下才知道这是在忻州九原岗发现了一处大型北朝墓葬壁画,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的墓葬狩猎图壁画。总面积约70平方米。九原岗北朝墓葬的墓道东、西两壁壁画自上而下各分为四层。第一层主体绘畏兽、仙人、飞鸟、神兽等形象,四周以流云、忍冬补白,其中有两个神兽分别是《山海经》中记载的“驳”和“疆良”。“驳”是一种食虎豹的马,体形硕大,奋蹄疾驰,嘴里叼着一只老虎,虎皮条纹清晰。“疆良”是一种食蛇的怪兽。第二层壁画内容均为狩猎图,狩猎内容丰富。在西壁第二层壁画南部还出现两个中亚人的形象,人物眼眶深陷,鼻梁高挺,谢顶浓眉,胡须浓密。第三层为出行仪仗,所绘人物大部为站立的武士形象,所有武士均佩弓箭;西壁南端为一骑马的少年人物形象,其前方为一只猎狗和一只雄鹰正在捕杀兔子,少年右臂前伸似在指挥捕杀活动。东壁第四层因开挖盗洞已全部被毁;西壁第四层亦为站立的武士形象。

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有三特点:一是发现了升天图,壁画中有大量神怪形象,对研究古代人的精神世界有极大的信息量;二是长卷式的大型狩猎图,在中国考古史上是罕见的;三是壁画中的人物形象和绘画风格强调了一种精神气质,有草原民族的明显特征。

由于墓葬壁画面积很大,虽然也有被盗但仍抢救了下来许多,目前全国好多博物馆、美术馆都有展品,其实我头一天在山西博物馆也有见到,但好像只有一两幅,与徐显秀壁画在一些,后者是太原即将开放北齐壁画博物馆的墓葬壁画,也许下半年来太原就赶上开放了。便专心去欣赏徐显秀壁画了。

以后有机会要专门去欣赏九原岗壁画呀!

瞧,博物馆对面的书店,非常符合书院的氛围

出博物馆到前面古城街巷中买了几个锅魁当明天早点。走在光滑的石板小巷中感觉实在又梦幻,这时的我总想过禄掉现实中的人和现代声音,幻想自已穿越到了真实的明代,找寻行走在当时街巷中的感觉......

然后开始向上一点点参观秀容 书院的下院和中院,期间也不乏漂亮的古建筑。下院的白鹤观三清殿,瞧那檐下宽宽的档板,漂亮的花纹引起我的注意。

最后坐在古城最高点-六角亭休息等灯光。品尝了一个刚才买的锅魁,没有前天的石头饼好吃。

身边的游人不少,也有挺多环游晋北,从五台山、雁门关而来的游人,看来这忻州古城的名气宣传得不错。通过两天来的游览,感觉忻州古城的确是一个值得前来小住两天的地方,特别是夏天。古城修缮整齐,古建保护到位,内容丰富多样,除光滑石板路的魅力古巷外,还有内涵、历史和面积俱佳的秀容书院,以及几个不错的寺庙,游览起来充实而有趣。

坐在六角亭上,忻州古城和秀容书院那高高低低、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建筑,一览无余地在视野之中。眼看着晚霞慢慢落下,灯光点点亮起,美好惬意的心情也随着沉浸身心。这已是我今年第4次独行了,每一次都是这般美妙的体验和心境。

一个人旅行,更贴近自已的内心;奢侈地享受旅不问人,行随已意的潇洒。

当天空完全黑下来,已欣赏够了古城夜景的我,告别古城下山了。

实用攻略

一、交通

忻州有火车站和汽车站,无论选择那种交通工具都非常方便

忻州市内公交线路也较多,且间隔时间不长,可以利用。

北京交通卡(京津冀一卡通)全国通用,当然包括忻州

二、住宿

忻州酒店较多,但游览古城还是选择古城内或附近酒店客栈为佳。但古城内客栈都是格调上佳,价格较高者。

我经过权衡最终入住的是古城西门外的观山筑酒店,是一家新开不久挂靠在携程上的客栈,价格适中,附近较偏,但公交也方便,且过马路就是古城西门停车场,5分钟就进入古城了,进去就是西园和秀容书院,方便游览古城。

三、美食

古城内许多小吃美食,但好像没有正餐;古城北门外的新建南路是条热闹的商业街,饭馆较多,北门外有一家杨国福也是不错的选择。

总结

忻州古城历史久远,内容丰富,文化底蕴厚重,修缮完好整齐,细节保留到位,夜景绚丽,是一个值得到此一游的古城。

时间上安排2天为宜。

行程上可以与太原、五台山、雁门关、应县木塔、大同等连成一线,根据自已的假期自由安排。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