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小女游云南大理、香格里拉(教你如何暑假避开人群)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带着小女游云南大理、香格里拉(教你如何暑假避开人群)

• Jimmy_L
  • 创建于2023/07/31|浏览2624

带着小女游云南大理、香格里拉(教你如何暑假避开人群)

• 出发日期/2023/07/14

前言

七月,广东,众所周知,地狱般的热。恰逢小孩六年级小学毕业,于是,我们的小学毕业旅行就定在全国人民都涌去的避暑胜地----云南。

都说今年暑假云南到处是人从众,其实......确实如此,但云南的凉快却也吹散人们心中的烦闷。云南,确实是我比较向往的一个旅游地。在小孩的眼里,有花草鱼虫,有马儿奔跑,有牛羊吃草的地方,云南到处都好玩;而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讲,有时候更需要的是一个洗涤心灵的地方,一个让心宁静下来,思考生活意义的空间。

关于避开暑假出游人流高峰的几点建议

1、做好旅行攻略,了解网友反馈各地的旅游热度,结合当地特点,合理配置好自己的旅游行程。

----因为之前有去过云南丽江的经历,所以这次的旅程避开了人流最密集的丽江,也避开了遥远的泸沽湖,而是直接选择比较直线的深度游大理、香格里拉,在香格里拉期间,再分头前往德钦县(梅里雪山)和无底湖;

2、旅行的经验告诉我,网红的地方一般人超多,在考虑去不去之前,应该先了解下网红点的特色是什么,值不值得去?小众的地方,网上介绍的不一定多,但有此小众的地方,却是那么的美好。在这次旅程中,团结村、月亮湖、香稻公路、无底湖都属于这种;

4、香格里拉人流其实不多,香格里拉以北,包括梅里雪山和无底湖,更是人少。在云南,自驾绝对是一种享受,自驾一些偏远的地区更能深入感受云南的自然之美。

关于交通

1、大理有机场和高铁站,香格里拉也有机场,但航班不多,火车站还在建没有使用,昆明机场和高铁站人都比较多,如果你所在城市有直达大理的高铁,不妨选择第一站大理;

2、暑假机票一般都比较贵呀,除非抢到一些特定的团购票。高铁票价格相当性价比高很多;

3、三四天以上的旅程,特别是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较远的,自驾或者租车自驾的优势马上就出来了。自驾玩,出行时间比较灵活,走走停停也可以。去香格里拉也有一些十来个人的纯玩团,但体验还是没法跟自己自驾相提并论;香格里拉人流其实不多,香格里拉以北,包括梅里雪山和无底湖,更是人少。在云南,自驾绝对是一种享受,自驾一些偏远的地区更能深入感受云南的自然之美。

7/15 游苍山

苍山

前一晚到达大理,我们先入宿。第二天早上,由于天气有点阴天多云,我们担心去游洱海看不到蓝天碧海,所以第一天选择先上苍山游玩。

上苍山有3条索道由南往北分别是感通索道、洗马潭索道、中和索道。不推荐中和索道,因为开发得比较早,旧式索道座位连门都没有,感觉比较危险。搜集了网友另外两线索道路线供参考(见右)。

还有一种玩法是,感通索道上山,找到玉带路,一直走到洗马潭索道中转站(洗马潭索道分上下两段,上段天气变化大,有可能会因天气问题停运),再决定是索道继续上山顶,还是索道下山(见右图)。

参与了网友分享的资料,给大家两条索道的游玩建议:

🌈Plan A感通索道:

💨前往:从古城打车20一位,导航感通寺停车场

💰门票:往返票105元(💚参考价,包含进去门票),需提前2小时预订,tips:记得准备好身份证哟

❤️路线:感通寺停车场—感通寺—寂照庵—索道—珍珑棋局—青碧溪—苍山大峡谷(💚不走玉带路,继续上行,然后原路返回)

⏰Time:营业时间:8:30—17:00

游览时间:4—6小时

🐻海拔:3900米

✨这条索道比较温和,适合有强烈高反的人,索道不远处旁边有一个网红寺庙—寂照庵,🥦每天中午11点,下午5点都会有斋饭提供,价格是20/位,一定要准点到(🥬PS:不要浪费,不然会罚款的哟),🍲步行过去是20分钟,如果不想走路的话,🚗可以乘坐里面的面包车10/位。🍏这个地方虽小,但步步是景,里面种满了许多的多肉植物,拍照可以说是相当好看了。🧸清碧溪是苍山18溪之一,也是感通索道的经典美景,一条溪连三潭。三潭景色还截然不同,所以非常的独特

🌈Plan B洗马潭索道:

💨前往:古城出发打车需10元,导航天龙八部影视城洗马潭索道售票处

💰门票:往返票260元(参考价)

❤️路线:天龙八部影视城—索道—七龙女池—洗马潭索道-洗马潭上山顶—洗马潭上站—景区大门

⌚️Time:8:30¬—15:00

游览时间:4小时左右

🐻海拔:3900米

💚这条索道是苍山最长的索道,观景效果也是最好的索道。💛分为2段,分别是天龙八部影视城—七龙女池;七龙女池—洗马潭,下了洗马潭之后需要步行到山顶,⭐️其中拍摄洱海的最佳位置在于下了洗马潭索道的右手边。❄️山脚林海郁郁葱葱,山腰逐渐白雪皑皑,到达山顶之后便是大雪纷飞。

俯瞰大理

在苍山上俯瞰大理

大理古城

中午从苍山下来后,我们就前往大理古城。我们在苍山门附近找停车场停好车,便开始步行进去古城里找吃的玩的。

满屏的糖果,女儿直呼天堂!

文庙

走过“状元桥”,我家必出一位新科状元!

状元是也!

文庙内部

大理特色小吃----烤乳扇,酸酸甜甜,挺开胃的。

来大理古城,必看羊驼!

著名的五华楼是也!

在五华楼上俯瞰大理古城!

7/16 洱海西线

洱海西线:才村至海舌公园

去大理可以不游苍山,但不能不游洱海。游洱海不建议自驾,不建议洱海自驾一天游。因为洱海西线有亲水廊道,廊道只能步行、踩单车或者在廊道扫码开电动鸡,小车不能开进廊道,只能沿着大丽线公路环洱海,在西线上,自驾几乎看不到海。

这段电鸡精华路线来回50km,步行和踩单车都太累,最好的游玩方式是扫码租廊道上的共享电动车,又轻松,又可以边走边停,下海边玩(见下图)。

我们从才村出发,到了海舌公园,可以继续往北,也可以选择回程,中间绕进去喜洲古镇玩一下(如果需要去喜洲古镇就需要出廊道,共享电动车去不了,要预留2小时时间和中间打车去喜洲古镇)。

粗发啦!

在洱海边上享受海风的吹洗!忘带路亚竿了

看苍山

苍山下的民宅

可惜了,忘带路亚竿

静静的“海”面,满满的水性杨花,味道还可以。

路在前方

看到游轮就已经到了海舌公园,PS:个人觉得没有必要花几百大洋一个人坐船游洱海,还不如自己骑电鸡自在。

回程我们从海舌公园往回骑,一直骑到龙龛码头。

PS:

1、龙龛码头以南洱海段,即大理城区洱海公园至龙龛码头一段是没什么看头的。要玩就玩才村或者龙龛码头至海舌公园一段精华路线;

2、才村到海舌公园一段来回50公里,很多人考虑电动车的续航问题。很多人抢共享电动车,因此从才村开始,能抢到共享电动车的机会比较小,或者都是别人回程开回来的,续租电量小于7km,电动车就会自动熄火开不动了。捡运气能扫到有10多公里续航的电动车无没关系,可以往北开,越往北,廊道上停放的电动车就开始变多了,到时再换一台就可以了。

3、网红S弯打卡点简直是恐怖级打脸现场,人超多。关键是西线廊道上到处都是S弯,根本不需要留在所谓的网红S弯打卡点玩,更不要在那里订住宿。

7/17洱海东线

环海东线

提前在哈啰租车上book了车,前一晚取车。第2天早上起床,我们便直接从大理古城出发双廊古镇。打卡金梭岛(理想邦对出)-天镜阁-文笔村-小普陀-南诏风情岛-双廊古镇。

在洱海东线上看洱海

洱海东线与西线完全不同,东线地势比较高,没有廊道踩单、步行等,公路(环海东路)就在海边,所以洱海东线就比较适合自驾,路上可以享受下在苍山洱海之下的自驾东趣。

自驾洱海东线,千万不要上高速,上了高速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路过小普陀

环洱海东线的路上,没有喧闹的人群,只有平静的海面和前进的道路。

滩涂

滩涂*2

双廊古镇

自驾游环海东线最大的好处可以享受宁静的洱海,我们沿着环海东线一直自驾到南诏风情岛和双廊古镇。

传说中的双廊古镇,不是一般的人多。

晚上住宿洱海边上的海景房。洱海边上凉风习习,甚是舒服。

不在双廊古镇里面的海边民宿,搜“花千寻海景花园美宿”

住在这里,看在洱海,听着洱海的风睡,很舒服!

晚上住宿洱海边上的海景房。

民宿后面有看头哦!

民宿后面居然有天然的溶洞,老板改造了一下,“阴元洞”这个名字实在是......我女儿说这是水帘洞。哈哈。

7/18 沙溪古镇、长江第一湾

沙溪古镇

第二天,离开双廊,我们沿着G214国道、西景线前往下一站沙溪古镇,路上沿着山路看风景,刺激又好看。话说从这天开始,一直到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我们始终走的是G214国道。我本人就强烈建议,来香格里拉,必挑战G214国道,山路上的S弯让人转得很刺激,而且国道上沿路风景都很美,每每转一个弯又换了一道风景线,这绝对是走高速可以领略不到的。强烈建议!

走在前往沙溪古镇的村路上。

行山路

山上遥望剑川县的茈碧湖,很美。

沙溪古镇是一个小众景区,人很少,但古镇很古朴,古镇内环境很好,人和商户都很随和,一点喧闹的气氛都没有。而且古镇里有很多特色建筑和美食,也有当地特色的陶艺、木雕、漆器等,很宁静,有时间不妨前往一看。住的话,不怎么建议,古镇不大,两三个小时就可以逛完加吃饭,没必要留宿。

来到沙溪古镇啦!

庙宇

祠堂

沙溪古镇标志建筑----古戏楼

网红“卓别林大叔”,就在古戏楼摆档做生意。

古镇特色----漆器,制作人纯手工制作,有很多很精美的漆器,偷偷拍了一张普通的,不好意思多拍,怕人家不高兴。

悠闲行走在沙溪古镇街道上

享受云南美味--野生菌煲!好吃!

古鼓镇--长江第一湾

早上从双廊到沙溪古镇需要87km,下午从沙溪古镇出来,如果一路开车去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的话,走G214国道需要207km,为了不赶时间,我们中途稍稍绕到石鼓镇停留一晚。从沙溪古镇到石鼓镇大概98km,沿路可以看看路上的风景,顺带看看长江第一湾。

出了沙溪古镇的村路上。

来到石鼓镇

石鼓亭----石鼓镇名字的出处,大大的一个石鼓。

村民集市,土特产挺便宜的。

传说中的罐罐米线

长江第一湾观景台

传说中的长江第一湾,怎么觉得地势高些才好看些呢

金沙江是也

怪么,怪就对了,因为漏了P我

在石鼓镇吃到了很好吃的家常风味!

7/19 香格里拉

团结村

第五天,我们从石鼓镇出发,经G214前往香格里拉。路上经过虎跳峡,因由于入虎跳峡车流比较大,塞车了几公里,加上我和我老婆曾经去过。所以我们选择忽略掉虎跳峡,直接奔独克宗古城开去。

出发,踏上康庄大道(G214)!

香格里拉,梦里牵挂的地方,我又又又来了!

在路上

在路上*2

在G214国道经过哈巴雪山观景台,第二次再次看到哈巴雪山下的宁静田园,八年前年轻的我曾经在这里留下了对香格里拉最开始的记忆。

在G214上经过哈巴雪山观景台,这个观景台一点都不显眼,如果有想走G214或者西景线的朋友想停留这个观景台,一定要细心一点,要不然很容易错过(可以导航过去)。

遥远的哈巴雪山,哈哈

拉近一些

状元!

踏入香格里拉境内,离独克宗古城大概还有四十公里的时候,我们路上经过一片美丽的花海牧场,地名就叫“团结村”。牧场里牛羊成群,牦牛在哞哞叫,很美丽,我们停了车,一家三口走了下去找牦牛玩。

村容村貌!

无忧无虑的牛牛

从未见过如此多牛牛的娃表示很兴奋,追上去想来个亲密照!

花海也是喜欢的

月亮湖

在团结村,我们还遇到了一位当地的向导大叔,带着江苏来的一家三口也在团结村玩。后来大叔跟我们说,等会他们会前往不远一处叫“月亮湖”的地方,邀请我们一起前往。于是,我们也一起驱车过去。来到“月亮湖”,发现“月亮湖”并不大,但也是一处很景色优美的牧场,很多马儿牛儿。

从团结村,前往月亮湖的村路上。

好牛不挡路啊。。。喂,你别过来啊!

来到了月亮湖,啊?!。。。

小牛好配合哦!

群众演员到位!

吃草!

又是好多牛好多马儿

总之好多。。。

噶丹松赞林寺

人们常说,没去过西藏,可以先去一下“小布达拉宫”--噶丹松赞林寺。那是因为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庄严雄伟的建筑、纯朴的信仰精神,踏入噶丹松赞林寺,可以让人感觉到一种信仰的力量。

广东人惯例,入庙不拍照,就拍几张外景敷衍下大家好了。

噶丹·松赞林寺作为藏区宗教艺术的宝库,个人觉得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龟山公园、独克宗古城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的尽头是月光广场,这里距离噶丹·松赞林寺也就七八公里。广场东面的小山就是著名的香格里拉龟山公园,公园不需要门票。来到龟山公园,一定要转转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话说真的很大,转三圈哦。

人们在快乐地转圈圈。

在大转经筒,亲自上去转三圈,很费力,但听说会行大运哦!

转转小的也可以!

在独克宗古城的街道上。

进入香格里拉的地界后,其实一路看到到处很多白塔,这是藏人祈福的地方。这次正儿八经的拍一个,耶!

牦牛肉火锅,好吃,顺带推荐一下这家餐馆,很好吃,在香格里拉的几天了,我们居然天天光顾。。。。“静静的嘛呢石藏餐”。不要问我名字啥意思,我也不知道。就是好吃!

独克宗古城正大门!

7/20 普达措森林公园

普达措森林公园

由于昨天周车劳动,今天就轻松一点。我们都睡到自然醒,起床后早餐,然后我们就准备出发前往今天唯一的目的地----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内有如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丰的牧场、百花盛开的湿地、茂密的原始森林。碧塔海、属都湖两个美丽的淡水湖泊,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每年夏季,这里满山的杜鹃花竞相开放;秋冬季节大量的黄鸭等飞禽在湖边嬉戏,天然成趣。

公园里面有碧塔海、属都湖两大风景区,都是从公园大门坐观景车(门票已包含观景车费用)去到风景区,再分别徒步两小时和一个半小时。但是,由于不知道原因,目前公园里有一半区域处于生态恢复暂时封闭,暂时未知几时重新开放。想去普达措的朋友事前了解一下,但我觉得如果晴天去普达措,那只能说,太美了!

属都湖!

还是属都湖

属都湖

原始森林空气非常的好,最大的证明就是树上的松萝。

捉松鼠啦喂!

七八月的云南天气变化很大,去普达措我还是建议晴天去。雨天嘛,真的看不出它的美的。别问一个去过两次的人为什么!

7/21 意外的惊喜--迪隆雪山、无底湖

无底湖

在香格里拉住民宿的时候,在民宿老板的介绍下,我听到了一个叫无底湖的地方。这是去稻城亚丁方向的一个地方,位于川滇交界之处。离独克宗古城大概95km,我们家庭会议后决定一去看看。这是一个很小众的景点,景区还没有完全开放,但却留给了我深刻的印象。自此,又多了一个梦里牵挂的地方。

从香格里拉直接导航无底湖,走香稻公路,全程路面顺畅,但民宿老板也提醒我们,香稻公路上由于地形环境原始,人烟稀少,路上还经常有落石路段,开车必须慢慢开,注意路面情况(真是一位热心肠的老板,后面给你推一推民宿吧,哈哈)。我们一路过去,也确实看到很多地方在山上的石头落在公路上,有些大的石头甚至上吨重。但始终道路是通畅的,对于一个开车十余年的老司机来讲,一点问题都没有。还感觉挺刺激的,哈哈!

顺带提醒一下,路上会有很多人烟稀少的地方是没有手机信号的,提前导航不影响。但确实要小心开车,万一,大吉利是出了什么状况,打电话是不可能的,但来往的车辆还是不算少的。

准备工作还是要做一些的。出发前和中途各喝一瓶红景天,能有效预防高反。在香格里拉,平均海拔约2900米,去无底湖的路上,最高海拔4350多米。从低海拔过去的朋友,难免有些喘气。红景天是民宿民板介绍的,确实有用。

PS:1、在高海拔地区晚上睡觉,不要把窗全关了,打开部分窗户,能让人更快速的适应高原环境;

2、在香格里拉几天里,我们住的都在新如家酒店(环城南路),老板人好,值得卖卖广告。

在香稻公路上,海拔一直从2千多一直爬升到4350多米,路上风景真是美不胜收,可惜一整天下着中到小雨。

在哈啰上租来的车子,还挺给力的。

前往无底湖的香稻公路上。

溪流

由于公路的一边就是万丈深渊,所以每过S弯,我还是会全程按喇叭,以免会车时对方车速过快出意外。

到处是天然形成的小瀑布

溪流,直接流到公路上,呵呵

到处是这种原始森林,好多松萝,证明空气超好!

下车玩一下吧。

摘摘蘑菇。想想还是算了。。。。

堆堆玛尼塔,祈福。

见到大的落石,不过不是刚落下的,路也是通的。

在路上

大山深处的山谷

终于看到无底湖的招牌,认住它,看到它,就快到了。

前面的招牌再往前开一段,就看到一条分叉路上,左边有明显的无底湖的入口(话说也入口也太随意了些,没办法,无底湖还没有完全开发,只是附近的村民自己在开发旅游的)。进了入口,继续往里走。

进无底湖游玩是不需要门票钱的,路上会有一个卡点,只需要给看卡的老头10元钱的维护费就可以进入无底湖玩。到了景点你会发现那10元钱维护费,说实在话,人家确实是事情干得比收得多。值了!

到我为止,今天就26辆车进来了

进了入口,接下来就是三公里的石子路,有点小颠簸,但总体来讲开车不成问题。千万别想着从入口处徒步进去,会累死人的。

继续前进

看到传说中的无底湖啦,还有远处的迪隆雪山(香格里拉十大神山之一)。

无底湖边上的牧场

又是马,还是自来熟那种。

再拣拣蘑菇??

雨中的无底湖

雨中的无底湖*2

雨中的无底湖*3

在神山下面来个玛尼塔!

无底湖边上的花海

7/22 德钦县--白马雪山、梅里雪山

白马雪山

来香格里拉,必不能不去梅里雪山。梅里雪山位于德钦县,距离香格里拉大概180km,我们从香格里拉出发,继续走G214。七八月的云南,天气变化很快,这一次,我们没能遇上大晴天,阴天多云,没能看到最完美的日照金山,确实这也看运气。但不妨碍我们欣赏梅里雪山出众的美丽。她就像一个年青貌美的大姑娘坐落在那里,等待着你的到来。

露面了

海拔4292白马雪山垭口

离开白马雪山观景台,我们继续出发4292海拔白马雪山垭口。

不知什么山

海拔4292

梅里雪山

从白马雪山垭口再开车约40公里,就到飞来寺。这里是最热闹的观赏梅里雪山的地方。这里,还有一个我未实现的梦想之地----雨崩村。徒步雨崩是我的梦想,但由于时间有限,而且体力消耗会非常大,带着老婆孩子,这次我们也并没有继续往雨崩去,就让梦想留给未来吧。

梅里雪山的美,只能意会,不能言语。在我心目上,梅里雪山始终是纯洁、高贵、美丽的象征。

来到飞来寺,一排白塔就像守卫着远方梅里雪山的卫士。

传说中的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博格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博格----太子雪山主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的第一高峰,也是全世界公认为最美丽的雪山,被誉为“雪山之神”。更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海拔6千米以上没有人类征服过的地方!至今仍未有人类能征服!厉害吧!

早上五点钟爬起来期望金山的到来。。。

这是日照金山么?

这云厚的一批。。。。

很敷衍我的日照金山,呵呵。。。好了,把机会留给未来吧。

7/23 德钦县回大理

看完梅里雪山,我们就要马不停蹄地直接往大理赶,因为从德钦县回大理,高速路程需要473km,大概要开七个多小时。为了赶第二天回广东的高铁,我们就开始回大理,晚上在大理住一晚,好好休息,第二天高铁回广东。

啤啤距!

7/24 回程广东

回到广东,就要准备第二天的打工人生活,一路无话。有的只是对这次旅程的美好回忆,谢谢你--云南,谢谢陪伴我旅程的家人!

祝世界和平!祝我的女娃踏上初中生活后,从新开始!

谢谢收看!

(最后附本人心血攻略,需要的请联系我发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