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与世界的距离,只差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青海行

攻略   >  德令哈旅游攻略   >  你与世界的距离,只差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青海行

• 出发日期/2023/07/29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摄影 暑假

前言

在五一西安行的时候,冥冥之中我们有了一路向西的想法,想用脚步去丈量祖国的幅员辽阔,阅尽她那壮美的山河,只可惜时间有限,未能成行。这不逮着暑期集中的时间,我们又出发了,去见一见命运里的风,续写属于我们的《你与世界的距离,只差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故事。虽然成行之前也是一波三折,时间一推再推,但是这也阻挡不了我们一路向西的决心。说到为什么一路向西要选择去青海,主要的原因还是考虑到糠宝,让他在海拔高度的变化之中,有一个慢慢的适应过程,毕竟青海的海拔高度最高的地方也没达到4000多米。在整个行程之中,当我们看到连绵不绝、巍峨的祁连山脉和昆仑山脉的时候,我们的眼眶湿润了,也真正体会到了诗人艾青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诗句的意义和饱含的深情!好了,闲言碎语就不多讲了,直接说说行程上图吧(下图是我们青海行总的行程,具体细节我们一一详聊)~~~~~~

第1天(7月29日) 武汉—西宁

青海名吃尕张娃烤肉(海湖总店)

第一天的行程,我们主要是从武汉赶往青海西宁,本来搭乘的航班CZ6539是中午12:05起飞,14:25就可以到达西宁。我们原本计划到达的时间尚早,就可以带糠宝去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游览一番,但是因为台风的原因,我们的航班晚点了一个多小时(貌似这个航班平时也有晚点的情况,555555~~~~~~),到达西宁办理好入住就几乎到了饭点儿,只能改变原先的计划,直奔干饭主题。说到干饭,西宁的尕张娃烤肉不容错过哟,特别是炕锅羊肉(羊排)、炒面片、牦牛酸奶等等,根本停不下来、停不下来,呵呵…………吃饱喝足,我们又去万达广场附近溜溜弯儿,消消食,然后就回酒店早早休息了,准备第二天青海行的真正行程。

第2天(7月30日) 西宁—祁连卓尔山

祁连大草原

第二天才是我们青海行程开始的时候,整个青海省还是非常大的,总面积72.23万平方公里,所以青海的景点也都是很分散的,动辄几百公里,而我们的行程几乎涵盖了青海的所有景点,总里程达2000多公里。因此为了玩得不那么累,我们还是找的旅行管家“小玲”小姐姐确定的包车游,全程都有一位回族小哥马师傅开着他的CRV跟着我们,既当司机又当导游,这六天的行程真的是辛苦他了!需要他们联系方式的,可以找我私聊哟,呵呵~~~~~~

言归正传,来说说我们第二天具体的行程线路吧:西宁—门源油菜花海(140多公里)—祁连卓尔山(170多公里),途经祁连大草原,我们也游览了一番,糠宝还第一次骑了马,当马儿在草原上走动起来,糠宝兴奋的大叫大笑起来,我相信这也是他独家的旅行记忆吧!当然我们还远观了岗什卡雪峰,这也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大美青海”,简直是太震撼、“泰裤辣”,好像没有任何华丽的词藻能形容她的壮美,就算有,那也是多余的!看图吧~~~~~~

门源油菜花海

糠宝第一次骑马

路过峨堡镇

祁连卓尔山景区

第3天(7月31日) 祁连县—茶卡盐湖

青海湖仙女湾

第三天具体的行程线路是:祁连县—青海湖仙女湾(280多公里)—茶卡盐湖(200多公里)。青海湖是中国内陆最大的咸水湖,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环湖公路全长350公里,所以观赏青海湖的美景也是没有具体位置的。我们去的是青海湖仙女湾景区,可以近距离观赏青海湖的美景,还可以喂一下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湟鱼哟。不过个人感觉来仙女湾景区观赏青海湖也就那样,还不如后面路上途经的一个完全免费的观景驿站,可以高机位的拍摄青海湖的风光。

沿途风景

牦牛

远观青海湖

青海湖边的湿地

第三天行程的最后一站是——茶卡盐湖景区,茶卡盐湖平均海拔3059米,湖面面积154平方千米,景区面积30平方千米,分两个大景区,一个是天空之镜景区,另一个是天空一号景区。我们去的是天空之镜景区,因为听很多人说,这个景区是一个老景区,可供游览、拍摄的景观元素更丰富多样。特点就是有很多白色的盐池,像一面面镜子照着天空和远处连绵不绝的山峰、草甸,形成倒影,置身其中宛如仙境。

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景区真的是很美,拍照也非常出片哦!

第4天(8月1日) 茶卡镇—大柴旦翡翠湖

大柴旦翡翠湖旅游景区

第四天我们的行程相对轻松一点儿,也就是从茶卡镇—大柴旦翡翠湖(400多公里)—大柴旦镇(10多公里)。大柴旦翡翠湖属硫酸镁亚型盐湖,是海西州第三大人工湖,面积达26多平方公里,出产品质好的钾、镁、锂等多种元素,由于盐床由淡青、翠绿以及深蓝的湖水辉映交替、晶莹剔透,当地人称之为"翡翠湖"。

穿越沙漠

在大柴旦镇的晚上,我花了200块又包了辆出租车,去到附近的北纬37度星空营地和翡翠湖景区门口拍摄星空,但是没有一张照片能够凑合看的,也就是上面这张夜景车轨还能够勉强看下。

第5天(8月2日) 大柴旦—水上雅丹

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

第五天的具体行程是:大柴旦镇—水上雅丹(100多公里)—德令哈市(350多公里),途经网红打卡地315国道U型公路和孤独星际,我们也去拍照打卡了一番。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的西北部,历经千万年的地质运动和时空苍变,孕育和形成了一片世界面积最大、最为壮观的雅丹群落,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南八仙、俄博梁地区。乌素特雅丹位于南八仙雅丹群之中,区域内雅丹土丘高10-25米,最高可达50米。雅丹遍布于湖泊之中,是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一处水上雅丹景观。

在水上雅丹地质公园,糠宝还第一次看到了骆驼,第一次喂了海鸥,第一次坐了沙地越野车,总之有很多个第一次,他也开心的不得了!

糠宝喂的海鸥

马师傅的CRV带着我们穿越沙漠

可能会有人问,为什么我们第五天的行程最后要回到德令哈市呢?因为明天我们就要返程了,德令哈市离西宁曹家堡机场也要稍微近点儿(也有520多公里)。说到这儿,我们的心情或多或少都有点不舍,就像诗人海子两次来到德令哈市一样,只是我们思念的对象不同而已,那就去拍拍德令哈市的夜景吧。我们也希望在面对生活的时候,能有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心境和态度…………

第6天(8月3日) 德令哈—武汉

第六天我们返程的线路是:德令哈市—西宁曹家堡机场—武汉,路上我们经历了下大雨、大雾、堵车以及藏族牧民小哥把羊群放到了马路上等等等等,那叫一个惊悚呀,还好我们有惊无险的在最后一刻赶上了返程的航班。返程路上的风景依旧优美,但是以我的急性子,我真的是无心观赏,也就是趁着路上上卫生间的功夫草草拍了三张照片。

这也许就是一个完整的旅行应该经历的吧,就像我们的人生,在坚定地前行路上,我们也会经历很多,甚至遇到艰难险阻,但这也会让我们的意志、心理变得更强大,变得泰然自若,也配得上山顶无限美丽的风光!希望糠宝通过这次旅行,也能明白这样的道理,我们的《你与世界的距离,只差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故事还将继续,敬请期待…………

行程建议

1.交通:包车游或租车游或自驾游(因为青海的景点都很远,也比较分散);

2.衣服:带一件诸如冲锋服之类的厚衣服就够了,其他的还是多带点薄的衣服。我们去的那几天,感觉大部分时间还是比较热的;

3.食物:每天行程开始之前,可以储备一点儿轻便的干粮和饮用水,以备不时之需(因为景点都比较分散,所以有时吃饭没有那么规律);

4.药品:可以适当地带一点感冒药和退烧药(因为青海早晚的温差还是非常大的);

5.住宿:第一天晚上(西宁市),第二天晚上(祁连县),第三天晚上(茶卡镇),第四天晚上(大柴旦镇),第五天晚上(德令哈市),我们这次行程住的都是经济型商务酒店,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在这里就不多赘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