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山水间(阳朔、龙脊、桂林5日游)

攻略   >  阳朔旅游攻略   >  行走山水间(阳朔、龙脊、桂林5日游)

• 出发日期/2023/06/28

前言

年初时被网上的一张阳朔山水照片狠狠种草,突然就想去一探书本中描述的“桂林山水甲天下”究竟是真是假,正巧好友刚刚离职恢复自由身,又问了另一个大学好友,三个人一拍即合当即敲定了一个月后的出发日期,这也是我们三个人继大学毕业旅行之后的第二次一起玩耍~

先来放一波美图~

阳朔酒店阳台的景色

遇龙河漂流

龙脊梯田

螺蛳粉火锅

桂林日月双塔

第1天

西天取经一般的好友会面

由于行程总共只有5天,我不想在路上耽误太多时间,所以在订机票时我力排众议定了早上六点多起飞的航班,主打一个特种兵旅行。其中一个朋友那段时间住在我家,我俩说好第二天早上三点起床收拾,和另一个朋友直接机场碰头,直到前一天晚上我还在叮嘱我的小伙伴们带好证件不要误机。。。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俩收拾好东西打车出门,两个人还在车上饶有心情的唱歌拍视频看日出,我还在感慨大兴机场新建的果然不一般,直到我们俩找不到办理值机的柜台我才意识到不对,问询台的小哥看到我们订单后一脸抱歉的告诉我们“你们走错机场了,你们买的是从T2出发的。。。”

很好,人生干过的蠢事list+1

起个大早赶个晚晚晚集

虽然走错了,但是大兴机场确实漂亮

我不死心的打开叫车软件准备再挣扎一把,小哥一句话把我拉回了现实,他说以他多年的工作经验他负责任的告诉我们即使现在赶过去也绝对来不及了,无奈我们只能接受现实,改签了12点从大兴机场起飞的航班。给我们的另外一个小伙伴打电话说明了一下情况,不出所料被骂了一顿哈哈哈,于是小伙伴就一个人孤单的从北京出发先飞桂林了。。。

反正也走不了了,干脆踏踏实实吃个早饭补个觉。事后再想想,我两个小伙伴,一个通宵打麻将另一个是粗心的代表人物,万万没想到最后坑队友的人居然是我。。。

小伙伴在补觉

11点的时候接到了朋友的电话,他已经顺利到酒店一边看着风景一边吃冰棍了,可是我们还没有起飞。。。盼星星盼月亮盼到了登机时间,却被告知由于北京大雨所以起飞时间推迟,原本平复的心情再次懊恼值max,真是一步错步步错呀。。。

远处的乌云

熬到下午三点多,飞机终于顺利起飞了,后来只要每每一想到我这一天年假休的在机场呆了一整天我就懊恼,不管怎么说终于是跌跌撞撞奔向了桂林~

从桂林机场可以看到连绵的山

打车去酒店路上,我和朋友再次恢复了好心情,又开始一路唱歌拍视频看日落~和朋友在一起真的很开心!

在阳朔的住宿选择的是阳朔胜地酒店,酒店建成时间较早,建在了遇龙河畔风景最好的一段,是临河最近的一个酒店。

到达酒店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比原计划的整整晚了9个小时,见到另一个小伙伴的那一刻只觉得太不容易了,三个人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出门觅食了。

路上随处可见租电动车

吃完饭三个人慢慢往回溜达,分享着没见的这几年里大家的变化和感悟,走着走着我一抬头,面前就是一座黑黢黢的山直勾勾的盯着我,当即吓傻在原地,第一次感受到了一座山带来的压迫感。

酒店的小花园晚上还挺好看的

酒足饭饱,带着一身疲惫入睡。

第2天

阳朔的清晨

清晨6点,我居然早早的自然醒了,拉开窗帘窗外就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平静的水面倒映出层层叠叠的山峰,鸟儿在窗外叽叽喳喳,感觉此刻房费直接回本!

窗台外面的小花

在我的一声声惊叹中,我的小伙伴们也陆续醒来,平时连早起准时去上班都困难的小伙伴,此刻居然有心情坐在阳台看看书。而我就是在阳台换着角度的拍拍拍,想把此刻的美景以及心境一帧不落的全部记录下来。

欣赏够了美景,我们就下楼吃早饭准备开始一天的玩耍了,早餐选了酒店的米粉套餐,定价是真的贵,两个煎蛋12块钱,一碗米线18块钱,一顿早饭花了我们一百多。。。

价值18块钱的米粉

遇龙河漂流

早饭后就是我最最期待的遇龙河漂流,整个遇龙河有两段漂流最为推荐:

金龙桥码头——旧县码头(单程):90分钟,255(双人筏)

水厄底码头——万景码头(单程):50分钟,160(双人筏)

金龙桥码头到旧县码头时间最长,也是选择人数最多的,一共有九个坝,全程景色超美,推荐~

由于我们是工作日去的,人不是很多,就没有提前在网上买票,直接打车去的金龙桥码头现场买票,我们到码头大概早上8点半,基本没怎么排队,我们三个人买了两个竹筏票,没有找别人拼。如果是节假日去的话建议还是提前在网上抢票,关注遇龙河公众号可以查排队情况。

坐竹筏需要全程穿好救生衣,如果想脱掉救生衣拍照或者站起来拍照,那船夫会告诉你“那是另外的价钱”。由于去之前我在网上看过竹筏漂流被要小费的情况,所以在来的路上我就告诉小伙伴,一会坐竹筏的时候乖乖坐好,不要提任何要求,上了船我们一分钱都不要多花,哈哈。

由于我们三个人坐两个竹筏,小伙伴问船夫能不能两个竹筏并排划或者前后划,船夫说这样的话两个竹筏都需要给小费,无奈只能作罢。我们的竹筏没有撑伞,为了不多花钱,我和小伙伴硬是晒了一个半小时,哈哈。

不管怎么样,遇龙河漂流非常值得体验一把,漂流在山水之间,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桂林山水的美。桂林的山不同于北方那种气势磅礴一眼望不到边的山,桂林的山应该用秀美来形容,连绵的山倒映在碧绿的水中,像是在山水画中一般,阳朔简直就是桂林山水的代表作。

一上船我就和小伙伴开始兴奋的拍拍拍,结果遇到第一个坝冲下去衣服和手机就全冲湿了,好在阳光毒辣,一会就晒干了。兴奋劲儿过了之后,我们开始坐在竹筏上安静的欣赏美景,听着岸两边传来的鸟叫声,希望晚一点再到终点。行程过半的时候,小伙伴突然开始跟我探讨起人生的意义,看来美景容易让人变哲学~

在船上我们问了下船夫,他说他一天最多拉四趟,因为竹筏到终点之后需要用卡车把船夫和竹筏一起拉回起点,路上也得半小时。

一个半小时的漂流很快就结束啦,在旧县码头附近有很多电动车租赁点,如果是骑电动车玩十里画廊的,其实可以考虑从码头租车,租车前要确认好是不是只能还车到同一地点。因为小伙伴想回酒店休息一会,所以我们打车回了酒店。

酒店的阳台在这个时间点简直景色绝了

看着这种景色,简直不想出门了

电动车初体验

回到酒店简单休息了一下,我们就准备在酒店租电动车去十里画廊了,除了我之外另外两个小伙伴都骑过电动车,所以原本计划是三个人租两辆,其中一个小伙伴骑车带我。电动车按天收费,一辆车50块钱一天,我们租了两辆,结果在酒店空地上试骑的时候,发现其中一个小伙伴基本不会骑,而且车感稍差,几次把自己卡住。。。后来我试了一下,发现还是比较好骑的,于是就变成他俩骑一辆,我自己骑一辆。

又在酒店试了几圈之后,我们三个忐忐忑忑的上了路,骑得好像蜗牛爬。。。好在路上没什么车,骑了一会也越来越顺畅,感觉和自行车差别不大,就是个大玩具,没想到来一趟桂林还get了电动车新技能~

其实十里画廊并没有一条明确路线,而是指遇龙河沿途的美景,在来之前我查了一些大家提到的美景,我们最后选定的导航路线为:工农桥——赏月景区(月亮山)——遇龙水韵——冀马码头——良宿酒店(阳朔遇龙河店)——桂林千古情景区。

选定路线,出发!

工农桥

中午的阳光愈发毒辣,电动车停在路边几分钟再坐上去就几乎要把屁股烫熟了,我们骑到赏月景区买了根冰棍逛了逛。

月亮山,山上有一个贯穿的大洞

在桂林的街道上骑车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路两边就是连绵的山,不管去到哪里都像是在逛景区。热辣的风吹到脸上,看着路边的山在后退,感觉所有的烦恼也被吹散了。

从冀马码头开始我们就放弃导航了,小伙伴开始看心情随便骑了,结果越来越晒,我们也没心情玩耍了,找了个沿途的饭店解决午饭。

骑车的时候专心看路没发现,到了饭店坐下点完菜之后我们才发现居然已经被晒伤了,其中一个小伙伴穿了防晒服没事,我身上稍微有点红,另外一个小伙伴属于皮肤比较敏感的,简直不忍直视了。。。谁能想到,在一个非海滨城市,居然能晒伤!

不管晒得怎么样,还是要先填饱肚子~我们这次点了阳朔这边的特色竹筒饭,味道非常好,我们吃的连个米粒都不剩,小伙伴后来每顿饭都要求点竹筒饭。

竹筒饭

吃完饭已经下午两点了,看着窗外的大太阳又看了看自己晒红的腿,真的非常不想出门。想了想房间的空调,还是咬咬牙扎入了阳光里。

走到门口看到了做竹筒饭用的竹筒

一路不停骑回了酒店,身上被晒伤的地方开始又疼又痒,我拿了酒店的毛巾冲湿了放到腿上冰敷一下,舒服了不少。原计划下午是要去爬相公山的,但我们三个一致同意取消下午的行程,宅在房间里吹空调,哈哈。

取消行程之后,两个小伙伴毫无顾忌的昏睡过去了,我睡了半小时之后决定自己下楼去欣赏一下酒店的美景~酒店的河滨餐厅也对外营业,只是这会儿不是饭点儿,除了我之外没有其他人~我点了一杯凉凉的巧克力奶昔坐在沙发上,在大遮阳伞下看遇龙河的竹筏一个个漂过,舒适!

这家酒店的景色真的绝了

下午三点的阳光让人不敢轻易迈出遮阳伞,连酒店的工作人员都三三两两的聚在伞下一起吹着风扇聊天。过了一会我的小伙伴们也陆续醒过来了,趴在窗台上笑我真会享受。

满眼都是绿色

三个人在楼下坐了两个小时,一个小伙伴在剪视频,另一个小伙伴带了电脑在工作,我在欣赏美景,三个人时而聊上几句时而安静的做自己的事情,这种感觉太棒了~

西街

坐到5点半太阳也快落山了,我们三个人准备去西街觅食。西街是阳朔县城内最古老的街道,有1400多年的历史,现在是一条步行街,汇集了各种美食和购物。

换上一身轻便的衣服,我们三个人再一次骑上了心爱的小电动出发了。在阳朔县城内,我最推荐的交通方式就是电动车,如果可以的话真的要尝试一下,感受阳朔的风吹在脸上的感觉,觉得身边的景色美得真切。

每个红绿灯路口都是电动车大军

西街和各个城市的小吃街没什么区别,到处都是人头攒动。路边的小酒吧里传来一阵音乐,小伙伴居然开始在路上边走边跳舞,我赶紧抓拍了一段视频,真的太可爱辣!

小伙伴走到哪里都要停下来看一看

我们仨尝试了一下桂林有名的“酸嘢”,就是各种水果蔬菜用酸汤腌制后加入辣椒粉等佐料,我们选了芒果、杨桃、李子、菠萝,选好后老板会削成小块加入各种调料后摇匀,真的是“万物皆可酸”。

之前我只在网上见到过这种“黑暗料理”,等真尝过了发现味道其实还不坏。我在网上查了下这种吃法的起源是因为广西的夏天太炎热了,而酸嘢起到了开胃的作用,据说酸嘢在广西的地位应该远超奶茶,很多人都会买上一碗边吃边逛。

逛了一会我们决定晚饭选择螺蛳粉!对于我这种米粉星人,有时候真觉得我太适合嫁到桂林了,简直是米粉的天堂~

太香了

嗦完粉三个人溜溜达达原路返回找电动车,街上依旧有很多人,西街比较适合晚上逛看夜景,而且仔细看会发现五彩缤纷的灯光后是黑黑的大山,巨物恐惧症的人可能会吓呆,压迫感十足。

夜景很美,调亮照片颜色后会发现楼后的大山

骑车回酒店的沿途,每看到一座黑黢黢的大山,我小伙伴就会在前面大声叫我看,我也就被吓了一次又一次,哈哈哈真的是很奇妙的体验。到酒店之后再次敷了敷白天被晒伤的腿,就美美的睡觉了~

第3天

相公山

在阳朔的这几天,我每天晚上都是拉开窗帘睡的,就是为了早上可以早早地被阳光叫醒欣赏美景,所以每天醒的都比上班早~

早上醒来走到阳台上看到的就是这副画面

早上收拾好之后依旧是吃酒店贵得离谱的早饭,今天我们换到了室外吃,在美景的衬托下感觉还稍微值了一些。

不得不说看着美景吃饭心情确实好~

早饭过后就是我强烈要求去的相公山~我的本意是爬山看日出,但是看日出的话4点半就要开始爬了,我的两个小伙伴都投了反对票,哈哈。为了给上午留出充裕的时间,我们收拾好东西之后把行李寄存到前台就打车出发了,从酒店到相公山打车要一个小时,和小伙伴一路聊天看风景感觉很快就到了。

阳朔的山真是怎么看也看不腻

司机把我们送到相公山之后说在山下等我们,让我们回去也坐他的车,我们觉得挺方便的就同意了。相公山门票是一个人60元,全程比较好爬,基本15分钟就登顶了。

一言不合就在山顶尬舞的小伙伴

半山腰的景色

来阳朔的小伙伴推荐两条爬山线路:

1、老寨山。在兴坪古镇有上山入口,是免费的野山,全程不好爬但日落景色超美,由于是野山,所以下雨天或者晚上不推荐爬;

2、相公山。正规景区全程好爬,适合看日出,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云雾缭绕。如果体力不好或者有老人小孩的推荐相公山。

阳朔山水的美从山顶看展现的淋漓尽致,漓江从绵延不断的群山中蜿蜒流过

从山上下来之后转了一圈也没找到说好要等我们的司机,等我打电话过去问他的时候他说他的车突然坏了他去修车了,呵呵。于是我们打了别的车回酒店收拾行李,下一站龙脊梯田!

一波三折的梯田之路

盘点好行李之后,我们准备打车去往龙脊梯田我们定好的民宿,去之前我万万没想到去龙脊会这么难。

阳朔距离龙脊梯田150多公里,开车大概两个多小时,车费大概400多,结果由于距离太远,没有司机愿意接单,好不容易有两个接单的司机我打电话过去问都说太远了不去,以至于我们20分钟都打不到车。后来问了下酒店的前台,前台说可以帮我们安排车,但是车费750,我和小伙伴商量了一下觉得车费太贵还是算了。其实阳朔有去龙脊的客运大巴,但是路上需要4个小时,而且我们拿的行李比较多还是觉得不太方便。

这时候我想到了上午送我们去相公山的司机,于是我打电话过去问了一下,司机师傅说距离太远他要考虑一下,后来小伙伴又打电话过去问了一下500车费是否可以,那个司机没同意于是又作罢。

后来我提议,干脆我们先去桂林市区,到了桂林市区吃个饭再去龙脊,因为桂林市区在阳朔和龙脊的中间,距离可以缩短不少。于是我们把目的地换成了桂林市区,这次很快就有司机接单了。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打了个电话过去确认了一下,我说我们要去桂林市区能去吧,司机师傅说当然可以更远的都能去。

上车之后我跟司机师傅说,我们本来是想去龙脊梯田的但是打不到车,你要是能去龙脊我们就不去桂林市区了,司机犹豫了一下说那就600车费,小伙伴又砍了一波价,最终定下来车费550,直接到龙脊梯田的游客中心停车场,不管怎么样终于可以直奔龙脊啦~

之前和民宿老板定好的是在田头寨停车场接我们,大概10分钟到民宿。我没多想,我以为游客中心的停车场和田头寨停车场就是同一个位置,开车去龙脊的路上我还是发微信问了下民宿老板,结果民宿老板说游客中心检票处距离田头寨停车场还有三十多公里盘山路,开车得一个小时。原本困迷糊的我看到老板回复之后人都清醒了,又问了下司机能否到田头寨停车场,司机说他不开盘山路,而且550的价钱就是说好的到游客中心。

无奈我又联系了民宿老板询问能否安排车来接我们,老板说可以替我们找辆车,但是车费180。。。和小伙伴商量了一下,好像也没有别的办法了,于是就同意了。到了游客中心之后,司机跟我们说给520就行,寓意比较好~

到游客中心之后需要买门票进入龙脊梯田景区,景区门票80元/人,在游客中心又换了民宿的车直达梯田,所以从阳朔到龙脊梯田的民宿我们总共花了700块钱车费,历时三个多小时,太不容易了。好在梯田的风景真的值得。龙脊梯田又叫龙胜梯田,龙胜梯田距今至少有2300多年的历史,堪称世界梯田原乡。

去往民宿狭窄的路

老板帮忙拉行李

民宿门口~

民宿周围都是本地人居住的房子

到处都是散养溜达鸡

走进民宿之后我们三个就开始连连哇塞,民宿一层的餐厅有一扇大大的窗子,外面就是整片的梯田,走出餐厅是个大露台,视野十分开阔。路上奔波带来的疲惫一扫而空~

这副风景真的绝了,感觉我可以在这里住上一个月

我们下午到的时候还没有其他客人入住,十分安静。民宿的住宿在二层,我们的房间里也有一个小阳台,但由于没有其他人入住,所以我们三个基本都在民宿外面的大阳台活动,没在房间呆过~

小伙伴的厨艺

中午没吃上饭,这会儿我们仨都饿了,所以我们在民宿的餐厅点了几个炒菜,点完之后我就出门在附近逛了逛。本地人住的房子看起来感觉漏风又漏雨。

当地人在勤劳的工作

隔壁梯田里有一些游客在捞鱼

等我逛完一圈回到民宿的时候,碰巧听到给我们办理入住的民宿大哥在打电话,大哥很无奈得对电话那头的人说“腊肉怎么炒啊 我不会啊”,挂了电话之后大哥跟我解释说他是新来的,他不太会炒菜,让我们多等一会他研究一下,哈哈哈。

我小伙伴听完这句话直接冲进了后厨,拍拍胸脯跟大哥说,“我来炒吧!你把菜给我准备好就行”,目睹了全程的我简直目瞪口呆,赶紧拿起了相机记录下了这神奇又搞笑的一刻。

大哥在旁边默默偷学

自己点的菜自己炒,哈哈哈

小伙伴在此刻化身成了新东方厨神

我们点了个清炒红薯叶,红薯叶居然是民宿大哥去梯田里现摘的,无比新鲜~

默默薅菜的大哥

看到了竹筒,甚至想让小伙伴做个竹筒饭给我们吃

半小时后四道菜出锅,不仅惊呆了一旁拍视频的我,更惊呆了在一边偷学的大哥,我的小伙伴真的是奇怪又可爱~好吃的菜当然要配上美丽的风景,我们选了一张视野最好的桌子~

这菜,这景,真的让人太有食欲啦

不知道是我们太饿了还是小伙伴的厨艺太好了,我们风卷残云之后四道菜变成了下面这个模样~

我吃了两大碗米饭~

最美的日落

酒足饭饱之后厨神就回房间补觉了,我和另一个小伙伴就挑了个摇椅边聊天边看手机,简直不能再惬意了。

云雾缭绕太美了

在梯田看到了最美的日落

聊着聊着天色越来越暗,温度也越来越低,我回房间拿了两件外套,在摇椅上把自己裹成了一个球,厨神此时也补觉完毕,加入了聊天队伍。此时又有一对小夫妻办理了入住,整个民宿只有我们五个客人,十分安静~

我们三个人面对着梯田聊着对未来的憧憬、对生活的迷茫,也分享着自己的快乐与担忧。安静下来时只能听到梯田里传来的青蛙叫,从下午5点就这样坐到了晚上10点,这个下午是我在这次旅行中最为难忘的时光~伴随着青蛙的叫声入睡~

第4天

清晨梯田探险-千层梯田观景台

前一晚睡觉前小伙伴又开始了她的早起宣言,跟我说了好几次她要早起出门跑步,这个早起宣言我从在阳朔的时候就开始听了,但她没有一次起来过,所以我这次也是听完就说“好好好你去跑吧”,结果到了第二天早上,我迷迷糊糊看到小伙伴居然真的起来了,我挣扎着摸到手机看了一眼时间,不到六点。小伙伴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我心里非常想答应但身体却丝毫动不了,于是摆了摆手说不去了。

又睡了半小时我迷迷糊糊间想到清晨是有可能拍到晨雾的,想到这我猛然惊醒,迅速穿好衣服抱上我的相机出门了。出门之后看了看路口的路标,发现路标上有两个观景台分别指向不同方向,回忆起前一天民宿大哥给我讲的有一个观景台离我们比较近,步行20分钟就能到。我凭着不太准的方向感选择了其中一个观景台的方向出发了。

沿着路标指示拐上了一条蜿蜒小路,我站在路边十分犹豫,这条路看起来不像是有很多游客会走的路,但路标又分明指向这个方向,我想了想决定走上去看看,如果感觉路不好走就掉头原路返回。

走到这段路的尽头发现路标指向了更加崎岖的小路,我再一次犹豫了,就在我犹豫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前面有两个人正在拍照,而且碰巧就是和我们住在同一民宿的小夫妻,我一下子就安心了。

顺着这条路继续往前就进入了一片竹林,竹林里竹子非常密集,挡住了清晨的阳光,一踏进去光线都变暗了,路上杂草丛生潮湿不堪,我再再再次犹豫了,担心会有蛇出现,但是听着后面小夫妻说话的声音,我又想着说不定走过这一小段就到了。

树林中小路蜿蜒,每到一个转角我就想,就再走过这一个转角,如果还不到观景台我就原路返回。抱着这种想法,我咬牙走过了好几个转角,连后面说话的人声都听不到了,就在我马上准备放弃的时候,忽然在一个转角后视线突然开阔,大片大片的梯田出现在我眼前。

终于走出了竹林

虽然依旧没有到观景台,但好在视野开阔,而且可以陆陆续续看到一些游客了,我也终于有心情拿出相机拍照了。

梯田的引水装置

要顺着这一条小石头路过去

观景台终于到了

观景台是个高高的塔寨,登上最高一层可以看到层层叠叠的梯田和梯田中遍布的村寨,虽然没看到晨雾,但眼前的景色也不枉我这一路提心吊胆。

就在我拍拍拍的时候,那对小夫妻也从后面过来了,我走过去和那个女生聊了几句,讲了一下这一路上我的心路历程,我说我担心路上会有蛇,结果那个女生和我说他们来的时候真的看到蛇了,看到一条小蛇从路上爬到水田里了,我听完简直汗毛倒立。

聊着聊着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我定睛一看居然是我那个早起的小伙伴,我赶紧跑到小伙伴旁边跟她说我走过来这一路要吓死了,这条路太吓人了,结果小伙伴十分淡定说“有什么吓人的”,我当时佩服得五体投地。有了小伙伴,回去的脚步都变得轻快,那条蜿蜒小路也变得明朗了。

结果走着走着小伙伴说,我不是从这条路走过来的,你这条路也太吓人了吧。。。哈哈哈,我原以为我小伙伴胆子有多大,原来我们走的不是同一条路,不过好在我这次知道了前面有多远,心里也就十分有底了。

原路返回到民宿吃早饭,厨神小伙伴还没起床,我们俩就面对着梯田先享受早餐和美景了~吃早饭时再一次碰到了那对小夫妻,我又和他们讲述了一遍我们从阳朔到龙脊的辗转历程,听完之后女生说“你们也太难了,下午如果你们没有定车的话可以搭我们的车回桂林市区”,我当时听完简直要感激涕零了,因为我正在发愁下午怎么回市区。

早饭依旧是米粉~

金佛顶观景台

龙脊金坑大寨这里共有三个观景台:

1、千层梯田观景台,也就是我早上摸索着去的那个观景台,从田头寨出发的话步行20分钟可以到;

2、西山韶乐观景台,海拔比千层梯田观景台要高,也更远,不过步行半小时左右也可以到,我们此次没有去;

3、金佛顶观景台,也就是我们吃完早饭准备去的,这是游客最多的一个观景台,因为有缆车可以直接去到山顶。

我们总共去了两个观景台,其实看到的景色很像,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考虑都去,如果时间很紧张选择一个就可以了。

早饭后我问老板能不能安排个车送我们去缆车乘车点,这次特意提前确认了下是免费,哈哈~和小伙伴收拾好之后我们就出发了,缆车是单程55元/人。不得不说,这个缆车是我坐过的上车速度最快的缆车,三个人站在等待区内几乎没有反应的时间,连推带挤的被塞进了缆车里。

坐在缆车里,一层一层的水田从眼前升起来,绿色的秧苗看起来并不密集。但等真正到了山顶再往下看,又是另一番景色了,只能看到大片大片的绿色。几乎花了半个小时缆车才到达了山顶,缆车可以往返,但我们听民宿的人说走回去也只需要一个小时,所以我们准备溜溜达达边走边玩。

山顶的观景台

山顶的狗子,丝毫不怕人

一看到小吃就走不动路的小伙伴在山顶又买了某种不知名小吃,三个人分巴分巴吃了。然后就开始跟着地图往田头寨走。

沿路的小河

走着走着路中间突然出现一只小狗,我和小伙伴有点怕狗,本来想不引起它的注意绕过去走,结果那只狗狗居然直直的跟上来,起初我有点害怕,后来我发现那只狗狗居然好像是在给我们带路。它一直走在我们前面,偶尔看我们落后了还会停下来回头看我们,等我们追上来了才继续走,而且它走路时脚步很欢脱,尾巴一摇一摇的,小耳朵也跟着它轻快的步伐晃来晃去,非常可爱~

就这样陪我们走了十几分钟,我们三个也都适应了它在旁边跑来跑去,偶尔它停下看热闹我们三个也会停下来等着它。中间还碰到过一只大黑狗,我们三个不约而同停下了脚步不敢过去,我想了想和我们的小狗朋友说“你去帮我们社交一下,我们不敢过去”,我还反复叮嘱它不要跟人家打起来,要友好一点。不知道它是真的听懂了还是怎么,它居然真的屁颠屁颠过去和大黑狗不知道说了什么,大黑狗就这么走开了,自大黑狗事件后我更加认定我们的新朋友了,不仅活泼善良可爱,社交水平也这么高!

好奇的小狗狗

我开始认真思考起来,如果它真的跟我们一路下了山,我们要把它一起带走吗?它是流浪狗吗?如果带走的话带到哪里,是带到桂林还是干脆带回北京?还没等我想明白,在拐过一个弯之后它突然停住不走了,不管我们怎么叫它它也不过来了,只是一直在路口徘徊。我们明白了,它只能送我们到这里了,看来它是有家的,想到这里我心里轻松了不少,也十分感谢这只小狗狗让我们这一路增色不少~

走到半路又碰到了塌方的提示,一问才知道在我们来的前一周桂林下了大暴雨,很多路都因为山体滑坡不能通行了,我们跟着当地人走了一条小路回到了大寨。

午饭不准备在民宿吃了,小伙伴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景观餐厅,我们跟着导航直奔餐厅。事实证明,导航在梯田里的作用并不大,导航让你右转时你发现你的右边只有水田,导航让你直行时你发现你只能在踩着梯田的断面前进。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最原始的方式,问路。

于是我们开启了“看到人问路——指路——在梯田里打转——迷路”的循环,找个餐厅像闯进了迷宫,最终等我们满头大汗找到餐厅时,已经比我们预计的晚了一个多小时了。

终于找到餐厅了

餐厅的景观确实很不错

酒足饭饱后就让民宿老板安排了个车接我们回民宿收拾东西,碰巧碰到了小夫妻要去西山韶乐观景台,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去,我们被刚才在梯田里的上上下下折腾的够呛,实在是没体力了,于是我们约好等他们回来之后我们搭车一起回桂林市区。等小夫妻走了之后我的小伙伴开玩笑说我是精准社交,一社交就解决了回程的问题,哈哈。

桂林市区的家

下午两点,我们和那对小夫妻一起出发准备返回桂林市区,最后再看一眼美丽的梯田吧~

这对小夫妻是从西安过来的,到桂林租的车。他们的线路和我们正相反,我们是阳朔——龙脊——桂林市区,他们是桂林市区——龙脊——阳朔,我们分享了一些在阳朔游玩的经验,强烈安利了电动车~从聊天中我们得知,阳朔由于连续的暴雨,遇龙河漂流都已经暂停了,在我们到阳朔的前一天才刚刚开放。他们从计划想来桂林时桂林就开始下雨,他们是一直盯着天气预报看暴雨停了才赶紧制定了来桂林的行程。听到这里我心里默默的想,我们三个是提前一个月随便定了个时间,完全没人关注过天气,这是什么神仙运气~

高速上看到的棉花云

一个多小时高速之后到达了桂林市区高速出口,他们把我们送到高速出口还要掉头上高速继续去往阳朔,我们就在此分别了,真的非常感谢他们两口子~

到了桂林市区后我们打了个车去当天定的民宿,这一天的住宿我定在了东西巷附近,距离日月双塔、两江四湖都很近。到了地方我才发现这家民宿在明代古迹靖江王城内的一家居民楼里,是个三室一厅,房间十分干净整洁。

有点上海弄堂的感觉

从房间阳台就可以看到东西巷,位置绝佳

放好东西之后我们决定在房间找个电影看一下,等晚饭时间再出去觅食,看电影怎么能少得了奶茶呢~

惬意的电影时间~

夜游桂林

晚饭依旧是来自厨神小伙伴的推荐——老表记螺蛳鸭脚煲,位置在中心广场,走路大概20分钟,沿途会穿过东西巷。

民宿出门就是靖江王府大门

穿过这道城门就是东西巷步行街,一瞬间有一种穿越到了王府井的感觉

在桂林市区里我们走过了很多地下通道,桂林这边的地下通道里有很多卖东西和小吃的,十分热闹。在我的印象里,北京的地下通道里还是在我很小的时候才有这种场景。

在回桂林的路上,那对小夫妻跟我们说桂林的中心广场是“三步一奶茶店”,起初我还不信,后来我们发现这句话一点都没有夸张,各种见过的没见过的奶茶店都在这里聚齐了~

这家老表记人气还挺高的,饭店还排队排了20分钟,招牌是螺蛳粉火锅~一进到二层就是扑面而来的一股螺蛳粉味,对于我这种爱吃螺蛳粉的人来说超幸福~等位的时候小伙伴去楼下买了一杯霸王茶姬,我因为怕影响吃饭胃口就没喝,结果7月北京开了第一家霸王茶姬,听说排队要四个多小时才能买到一杯,不由得遗憾当时在桂林怎么没尝尝。

螺蛳粉火锅,绝绝子

炒螺蛳粉,超级辣~

吃饱饭之后我们开始压马路模式,我一直想去看看日月双塔的夜景,地图搜了下步行要20分钟,我们就一路溜达过去了。路上小伙伴讲了自己从小长大的经历,三个人聊天聊到忽略了周围的景色,以至于走到了日月双塔公园都没有发现~

日月双塔公园其实更像一个市民活动中心,可以绕湖走一圈,很多市民在这里遛弯。日月双塔公园就是两座塔,白天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当夜晚到来时,一座塔会亮起金色的光另一座塔是银色的光,也就是大家所谓的“金角银角大王”,哈哈。

两江四湖夜游,我们没体验

转完一圈后,我们在路边买了葡萄就溜达回民宿,原计划三个人一人一个房间,结果就在我们在客厅坐着的时候,小伙伴发现了一只巨大的蟑螂,体型大到已经可以成精了。我第一次见识到南方的蟑螂,感觉北京的蟑螂简直迷你的可爱。我们眼睁睁的看着那只大蟑螂大摇大摆的进了一个卧室,我们赶紧把那个卧室的门关紧,于是我和小伙伴住在一间,晚上忐忑的入睡~

第5天

本地人的米粉

第二天上午本来安排了象鼻山或者两江四湖的公园,但是一觉睡醒已经九点多了,三个人十分默契的谁都没有起床,哈哈。起床之后我们开始收拾行李,在屋里宅到十点半我实在是饿了,所以喊了两个小伙伴出门觅食,早午饭依旧是米粉~

小伙伴这次找的这家米粉是田源米粉,这家米粉店是当地人去的比较多的店,进门需要选几两米粉,二两米粉只要六块钱,超级便宜。米粉煮好后加上叉烧或者牛肉之后,需要自己加酸豆角之类的配菜,我加了好多料还是感觉味道有点寡淡。店里人很多,很多人都是端着碗站着吃的。

溜达着去觅食

第一次吃自己配料的米粉,本地人说我的汤放的太多了不好吃

吃过米粉后我们就回民宿拿行李了,接下来只有我和一个小伙伴坐飞机回北京,另外一个小伙伴直接坐火车去武汉,由于出发时间不一样,我们决定拉着行李去东西巷的星巴克坐一会,静静等待分别时刻的到来。坐了一会,其中一个小伙伴突然提议去吃个烧鹅,我们算了下时间还是来得及的,于是马上行动打车出发~

烧鹅味道非常不错

回家

吃完这顿烧鹅我们的桂林之旅也算是正式结束了,三个人也终于到了要分别的时候,分别的那一刻总是感觉不舍,但只有分别后的重逢才会感觉更有意义。

天气非常好

我和其中一个小伙伴打车去了机场,原本计划晚上六点出发的航班一再延误,不知道由于中途哪个地方天气恶劣,整个机场90%的航班都在延误,起飞时间待定。

在候机时又想到了来桂林时在机场坐了一天的悲惨经历,我认真严肃的和小伙伴说“我觉得我和桂林八字不合”。延误到晚上九点,我们的航班终于起飞了~

在登机口可以看到远处连绵的山

登机时看到了美丽的晚霞

到北京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比原计划晚了三小时,没想到大兴机场还是人来人往。到家后几乎来不及收拾东西人就累瘫昏睡过去了。

这篇游记拖了两个月终于写完了,回北京之后的7月8月这两个月我经历了2023年最艰难的一段时光,但每当回忆起这次旅途,想到在梯田里夜聊的那个晚上,想到小伙伴的吐槽和欢笑,还是会忍不住嘴角上扬。我的朋友们,我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和你们见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