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桐家的旅行——诗词之都、历史之城西安、重庆亲子12日研学慢游

• 出发日期/2023/07/31

• 玩法/深度游 暑假

前言

大家好!距离上一次全家远行已4年之久,这4年恍惚间每个人都经历了很多事情,不过人生都是在经历中不断成长、成熟的,好在大家都挺过了难熬的岁月,迎来了全新的生活。

终于,在今年暑假,可以得偿所愿地出游,心情是无比的美丽啊!我也会在这一篇游记里详尽地写下出游前该做的各种攻略和准备,以及分享生活中、旅行中的小技巧,让大家能真正在游玩中能乐享行程。

在确定这次旅行的目的地的时候,先是征求孩子意见,毕竟初中以前的旅行基本都是去沿海城市,现在读高中了,她也有自己的想法。她觉得课本里学到的长安是那么的令人向往,她想把课本中所学到的地理、历史、人文等知识亲自去见证一番。至于重庆,也是受到他们老师的影响,想去看看老师的母校,同时从西安高铁折返回来,去成都或者重庆都比较顺路,成都之前自驾去过,就选择重庆。

西安,十三朝古都,历史底蕴深厚,二十年前我就来过,从这里开启了我半个月的丝绸之路之旅,当年单身小年轻一枚,随团,也不用自己操心,如今已为人母,将要再次踏上这片土地,久违的心情也是相当的激动(๑>◡<๑),啊哈哈

目的地选好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我的功课了,我做功课不会先去参考别人的攻略,也不会看什么网红打卡地,我认为旅行是让自己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自然、人文、风俗、美食、美景等等,而不是为打卡而到此一游。

第一,我会先打开地图,把整个城市的行政区划、主要景点、小众景点浏览一遍,再搜索这个城市的历史沿革、地理位置、下辖地区、气候条件等等;

第二,也就是我最头疼的——找酒店,出去旅行首要的就是要住的好,高质量的睡眠、休息能让旅途不那么劳累和辛苦,我对酒店的要求是房间大、品质好、不吵闹、地段优,这就比较费劲了,一般离景点或地铁站近的酒店要么小、要么卫生不太好,要么太吵,要么就是太贵,基本是在2000+一晚。我先大略地过一遍当地的酒店,选出能入眼的酒店先收藏,再来筛选。这次行程11晚住了4家酒店,总体不错,没有踩坑的酒店,都比较满意,具体情况在行程中详细介绍。

第三,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攻略不只是看看,写笔记那是必须的,一张纸、一支笔,把行程、住、游、行分门别类的写下来,以前做攻略还会找哪个地方好吃的多、哪个店更正宗,随着近些年网络的发展,我更愿意选择当地人会去的那些小摊、小馆去吃,而不是所谓网红推荐的好吃街、某某店。

看着地图,把景点按远近、区划归一下类,为规划每日行程做准备。

把景点分一下类,提前了解距离、路线、价格。

看电影是我们家经常有的娱乐活动,这次暑期档上映的《长安三万里》,让边塞诗人高适带我们回顾了48首耳熟能详的唐诗,穿越千年感受锦绣盛唐,用传统水墨画的形式将东方美学的意韵展现得淋漓尽致,以及电影中借鉴到的《曲江图》、玉真公主的配饰、李白的腰饰、手中的鸳鸯莲瓣纹金碗等等很多文物。这样一部制作精良、传播传统文化、细节感满满的电影在去长安之前怎能不看?

观影《长安三万里》

这次订的是从昆明直飞西安,毕竟两个半小时的飞机要比坐十多个小时的高铁舒服一点,回程选择高铁则是把10个小时的车程分成两个5小时,中间还能多玩一个城市。但暑期机票真是贵啊,回来之后搜索9月份飞西安的机票低至450元,比高铁还便宜,有时间的朋友完全可以错峰出游。

准备工作的最后一项就是收拾行李,行李收拾得全面出门就会很从容,旅行那么多年积累了很多收纳心得,也教授给孩子。各种东西按类别分好、用平时买衣服的拉链袋装好,用的时候只用把某一个袋子拿出来就行,即使在路途中翻箱子也不至于翻得凌乱不堪、找不到东西。

也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出门会带的很多人都不会带的小众必备品:热水器、熨斗、马桶贴。酒店的烧水器是很多人不敢使用的东西,自己带上热水器,能烧各种温度的水,安全、方便、实用;衣服虽然都是叠整齐了收纳,但还是会皱,尤其是商务出行,男士的衬衫、西服,女士的衬衣、裤子、裙子都是有必要熨烫的,即使星级酒店有熨斗,但也是经常不用的,喷气孔内会积蓄很多水垢,一用便会让你的衣服沾上很多白乎乎的东西,哈哈,所以还是自带比较好;马桶贴也是必备的,酒店提供的一次性马桶贴是塑料的,很不好用,有些酒店有可以加热的智能马桶也还是用上自己的马桶贴比较干净、卫生。

出门的早上,孩子自己收拾行李。

孩子收拾好的衣服,她说三袋衣服可以搭配出十多套不同的穿着,哈哈。

我和老公的衣服,一看就知道是我的多、他的少,^_^

出行神器:热水器、熨斗、遮光眼罩。

行程安排

Day1:7月31日,曲靖——昆明长水机场——西安咸阳机场,  住西安悦·半岛酒店(大雁塔西安科技大学地铁站店)

Day2:8月1日,秦始皇博物院——华清宫,住西安悦·半岛酒店(大雁塔西安科技大学地铁站店)

Day3:8月2日,西安博物院、小雁塔——永兴坊——西安交通大学,住西安悦·半岛酒店(大雁塔西安科技大学地铁站店)

Day4:8月3日,西安事变纪念馆——杨虎城止园别墅——大雁塔、大唐不夜城旅拍,住西安悦·半岛酒店(大雁塔西安科技大学地铁站店)

Day5:8月4日,碑林博物馆——西安明城墙,住西安爵乐府大酒店

Day6:8月5日,华山,住西安爵乐府大酒店

Day7:8月6日,大明宫——TFBOYS演唱会,住西安爵乐府大酒店

Day8:8月7日,西安北站——重庆北站,住重庆 浅憩in酒店

Day9:8月8日,西南大学—— 渣滓洞—— 磁器口,住重庆浅憩in酒店

Day10:8月9日,酒店拍照——十八梯——八一广场、解放碑——朝天门,住重庆十八梯璞仕酒店

Day11:8月10日,李子坝轻轨——重庆大学——游船夜游两江,住重庆十八梯璞仕酒店

Day12:8月11日,山城步道——重庆西站——曲靖北站,欢乐回家。

第1天

昆明长水机场,西安咸阳机场,西安悦·半岛酒店

预订好了曲靖到昆明长水机场的机场大巴,麒麟城东南西北都有乘车点,我们订在曲靖官房大酒店坐车,75元一人,舒适快捷,两个小时到机场。

昆明长水机场,西安咸阳机场,西安悦·半岛酒店图片

在酒店大堂等待机场大巴,合张影吧!不爱照相的桐爸也还配合O(∩_∩)O

车快来了,再吹吹曲靖的清凉之风吧,因为等待你的将是酷热难耐的天气,<(* ̄▽ ̄*)/

托运完行李、过完安检,准备去候机,我提前预订了机场的贵宾厅,可以舒服、安静地等待,还有餐食,到点工作人员会提醒去登机,不会消耗太多精力。现在很多银行、支付宝都有积分或者里程全额或低价兑换贵宾厅的活动,当天兑换使用,很是方便。

昆明长水机场,西安咸阳机场,西安悦·半岛酒店图片

上次坐飞机还是几年前去上海迪士尼呢,现在桐宝都长成桐姐啦!

安静的贵宾候机厅。

咖啡、饮料、小点心、水果都有呢。

昆明长水机场,西安咸阳机场,西安悦·半岛酒店图片

晚餐时间到,吃饭了,菜品还很丰富。

荤素搭配,营养丰富。

边吃饭边观景。

大雨中的机场。

登机的时候,坐的摆渡车,孩子近距离拍的飞机,同机的很多乘客都是手拿鲜花,一看就是从昆明斗南花市过来准备返程的旅客,欢迎你们再来云南!

上飞机了,来个开心九连拍,(#^.^#)

瞧瞧这笑容!

桐爸说,为啥他那么黑?我说,因为我和宝自带光芒,\(^o^)/~

下飞机了,这就是为啥桐宝不愿托运她的行李箱的原因,座驾呀!<(* ̄▽ ̄*)/

昆明长水机场,西安咸阳机场,西安悦·半岛酒店图片

取了行李,大概9点半左右,本来预计好可以坐地铁14号线转4号线,或者机场守航夜宵1号或3号线的,但因为路程远,50公里,公共交通比较慢,最快都要1个半小时多,为省出休息时间,所以还是选择打车,全程走高速,不到一小时就到酒店,共200多元。

先上一张有西安著名地标建筑的相片吧!

美丽的西安。

昆明长水机场,西安咸阳机场,西安悦·半岛酒店图片

西安悦·半岛酒店(大雁塔西安科技大学地铁站店),房间43平方左右,还比较宽敞,木质地板,对于舒适型酒店来说,比地毯更干净。

三间干湿分离的卫浴设施,多人洗漱互不干扰。

酒店配送的小零食、饮料,用上自己的热水器。

好好休息,明天开启西安之行,期待……

第2天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华清宫

学过历史都知道,西周伯姬昌(周文王)在今西安城西南营建丰京,将臣民从岐山周原迁于此。又命儿子姬发(周武王)在沣水东岸营建镐京。后者为政治中心,前者为宗教、文化中心,合称“宗周”,为西安建城之始。武王灭商建立周王朝后,以丰镐为都,为西安作为都城之始。明代形成了西安的格局,西安的名称也源于明代。

现在的西安市,陕西省辖地级市,是陕西省省会、副省级市、特大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  、西安都市圈以及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西安有11个市辖区和2个县。

有两项六处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分别是: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兴教寺塔 。另有西安城墙、钟鼓楼、华清宫、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碑林博物馆等景点。西安市拥有64所高校,其中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军军医大学等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 。

我们住的酒店在碑林区,今天要去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华清宫在临潼区,路程有45公里左右,可以地铁+公交就能直达,西安地铁已经到10号线了,乘坐地铁是非常方便的,比打车快捷、方便、划算。出门打开百度或高德地图,就不怕找不到地方。

酒店旁边是西安科技大学、兵工管理局、居民区,相对是比较安静的。

地铁站就在酒店旁边,出门左转就是,这几天34度的高温,让来自云南的我们真是受不了啊!一大早就好热,吃完早点,赶紧钻进地铁站。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实行分时预约、错峰参观措施,每日承载量最大为6.5万人,可以提前一两天关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公众号,预约购票,16周岁以下的孩子是免票的,桐宝还差一点才满16岁,还能当个免票儿童,哈哈!成人120元。因为每天来参观的人特别多,一定要赶早,我们6点50就吃完早点出门了,预约了早上8点半到9点半进场的时段,人相对会少一点。

当我们出了地铁站坐上游613公交车时,还碰上了去上班的讲解员,看来我们来的真是够早,不过人还是很多。

考虑到参观人流太大,如果请人工讲解的话,容易走散,听得到讲解不一定能挤得进去看,而且人工讲解一般是接待大团,人少就直接买讲解器,30元/人,用之前先看好电量够不够。对于人文景观,一定要有讲解,不然只是去看个热闹而已。

还不到9点,人就很多了,而且很热。排队安检、验票,身份证一定要带好,走哪儿都需要用上。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是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为基础,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丽山园)为依托的一座大型遗址博物院,2007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获评首批国家5A旅游景区,景点包括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丽山园。两个景点相距2200米,可乘坐免费旅游专车往返。2008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获评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2009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取得团体考古领队资格。

准备进一号俑坑参观。

一号俑坑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距现地表深4.5~6.5米,面积为14260平方米。根据试掘已出土陶俑、陶马的排列密度推算,一号兵马俑坑内约埋藏陶俑、陶马6000件,同时还有大量的青铜兵器。

20年前我参观兵马俑的时候,一号坑里还有工作人员在做修复工作,而且参观的人也没那么多,至少可以很从容的在一号坑的正面拍一张相片,可惜现在找不到那张相片了,可20年后再次来到一号坑面前,却是这样的……

哈哈,挤到了这样的程度,完全不能转身拍一张相片,人流是里三层外三层,看完想出来都不容易。

和20年前看到的俑坑一样,在两千两百多年的历史长河里,20年不算长。

哈哈,还没进二号坑参观,桐桐就已经被挤得翻白眼了。

二号俑坑的平面呈曲尺形,东西长124米,南北宽98米,据现地表深约5米,面积约6000平方米。从试掘的情况推断,二号兵马俑坑内埋藏陶俑、陶马1300余件。 二号俑坑较一号俑坑的内容更丰富,兵种更齐全,是兵马俑坑中的精华。

在二号坑内,有幸看到正在发掘考古的老师们工作的场景,二号坑相对来说人不太多,能不被打扰地认真看看他们考古的过程。

老师们分布在坑内各处认真工作着,近处的这两位老师正在对着疑似文物的地方持续拍照,灯下的老师在用小刷子、小铲子小心翼翼地工作。

还有老师把挖出来的沙土一桶桶地提到一旁倒掉。

对着这个疑似文物的地方放好标尺拍照。

给疑似文物的地方封上保鲜膜。

又有一处疑似文物的地方小心发掘。

让老师出马看看到底是啥。

封上保护膜的地方都是有可能出土新的文物的地方。

另外一边 也有老师在做着挖掘工作,离地下还较远,还可以用锄头辅助挖掘。

短短的十多分钟,看着考古的老师们一点一点地进行发掘,真是感慨考古工作也是一份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工作,向他们致敬!

在二号坑里,有一尊镇馆之宝——跪射俑,是重装步兵的一种,发掘于二号坑东北角弩兵方阵的中心部位,双手做持弩装,共160个。

他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头顶左侧绾一发髻,左腿曲蹲,右膝着地,双手置于身体右侧作握弓弩待发状。跪射武士俑的塑造比一般的陶俑要更加精细,对表情神态和发髻、甲片、履底等的刻画生动传神,并且文物原本的彩绘保存状况极好,真实表现了秦军作战的情景,是保存十分完好的兵马俑之一。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兵俑的铠甲袖子部分是下片压着上片,而正身部分却是上片压着下片,这是为什么呢?呵呵……

高级军吏俑,穿着、神态、动作,甚至气场都不一样啊,哈哈!

中级军吏俑,又有不同。

鞍马骑兵俑,仔细观察会发现,当时虽然已有了肚带和后鞍,但前边没有盘绕马胸的胸带,使鞍易于向后滑动,这表明马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鞍马上也没有配备马镫。

立射俑反映了秦代远程部队弓弩兵的作战方式,与跪射武士俑相配合,生动描绘了远射作战的情况。

认真地看着介绍,问桐今天看到的课本上都学过没有?她说,课本上讲的比较粗略,看到的更加详细。是啊,这就是为什么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了,知行合一、相互印证,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

出土的文物碎片。

进入三号坑参观,人相对少一点。

给秦俑拍个特写。

三号俑坑的规模较小,平面呈“凹”字形。东边有斜坡门道,东西长28.8米,南北宽24.57米,距现地表深5.2~5.4米,面积520平方米。坑内埋藏陶俑、陶马72件。有学者认为,它是统帅一、二号兵马俑坑的指挥部,古代称为“军幕”。

终于可以从容地拍张照了,哇哈哈!

刚刚出土的彩绘兵马俑,表面还有一些残留彩绘的痕迹,颜料之下的漆层暴露在空气中仅十五秒就会卷曲,很快便会剥落。秦俑的服色色彩艳丽,但没有统一颜色。在众多的颜色中,粉绿、朱红、粉紫、天蓝四种颜色使用的最多,因此这四种颜色应该是秦俑服饰的主要色彩,更巧妙地表现出秦军威武。

逛完三个馆,出来门口文创店和“秦始皇”和个影吧,,吃个秦俑文创雪糕,么么哒!

被闺女嫌弃的老爸也想尝一口。

第3天

小雁塔,西安博物院,永兴坊,西安交通大学

新的一天开始了,习惯早起锻炼的我起来动一动,整天精神都会很好。

倒立,好处多多。

今天安排了上午西安博物院和小雁塔,下午参观西安交大。放弃陕西历史博物馆实属无奈,从很多天前就开始抢门票,根本无法抢到,即使用上了网上流传的两台手机抢也是不行的,很多人都只有从黄牛手中花一两百元买门票,其实陕历博是免费参观的,无奈暑假人太多,放弃吧!留下一点遗憾也是为下次再来找到充分的理由,呵呵……

西安博物院、小雁塔虽然也是免费的,但也是上网团购了附带人工讲解、敲钟、祈福的门票才有了进门的资格。即使自己抢到票,还是需要请人工讲解才能真正了解背后的历史。

西安交大是暑假期间唯一开放参观的大学,也是需要提前预约的,微信搜索参观交大小程序,暑期每天早上8点开放预约,基本2分钟内抢完,一定要订好闹钟提前几天抢。西安交大有好几个校区,最漂亮的就是位于兴庆宫对面的兴庆校区。

从酒店到小雁塔地铁、公交都不方便,但不是很远,打车去比较方便。

排队的都是网上预订门票的人,48元/人

附送的福牌。

小雁塔,位于唐长安城安仁坊(今陕西省西安市南郊)荐福寺内,又称“荐福寺塔”,建于唐景龙年间,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小雁塔和荐福寺钟楼内的古钟合称为“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是西安博物院的组成部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小雁塔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塔形秀丽,是唐代佛教建筑艺术遗产为了存放唐代高僧义净从天竺带回来的佛教经卷、佛图等而建,在1300多年里小雁塔经历了三次地震、三次合拢,都一直屹立不倒,非常神奇。

目前小雁塔在修缮,暂时不能登塔。

经历了多次地震,让小雁塔有了现在的残缺之美。

在小雁塔景区内,有很多记述碑,多立于明清两代,记述了当时重修荐福寺的事迹。

荐福寺的大多数石碑,下面都有一个“乌龟”驮着。

其实,这种动物不是乌龟,是古代一种叫赑屃(bi,xi,四声)的神兽。传说龙之九子之一,又名霸下。形似龟,好负重,力大无穷,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

我国一些显赫石碑的基座都由赑屃驮着,在碑林和一些古迹胜地中都可以看到,“龟驼碑”逐渐成为了一种文化遗产。

摸一摸赑屃,沾沾福气,看,他的头都被摸得光溜溜的了。

景区内树龄超过800年的古树有10棵,有树龄800年的楸树,树龄1300年的中国槐。它们历经岁月洗礼,默默见证时代的变迁,依然绿叶婆娑,魅力不减。

每天清晨寺内会定时敲钟,数十里内都可听到。钟声清亮,塔影秀丽,在古城中别有一番韵味。“雁塔晨钟”被誉为“关中八景”之一。

门中窥一下千年之鼓。

荐福寺内,看着祈福的福牌,对未来有无限的期许^_^

亲手敲一下这口金代铁钟。

亲手挂上带着美好愿望的祈愿福牌。

逛完小雁塔,穿过小门,就来到了,西安博物院。

西安博物院藏品有金银器、陶器、青铜器、书画、印章、瓷器、玉器、佛教造像等多类,有相当一部分文物出土于周秦汉唐等中国历史上有重要影响的朝代,形成了文物等级高、代表性强、影响面广的藏品特点。

博物馆里有看不完、数不清的各种文物让人目不暇接,出土于各个时期西安的每个角落,所以都说西安修地铁,先来的不是工程队,是考古队,哈哈!

博物院一楼大厅内绘制了各个时期的长安。

逛博物馆除了眼睛累,腿脚也累呢,哈哈,坐下来休息休息。

很多人慕名都会去回民街吃小吃,我们则选择了永兴坊,这里是西安市新城区东乐巷15号的一条非遗饮食文化街,也是集餐饮、非遗、娱乐于一体的旅游胜地,也是个小吃聚集的地方。

从小雁塔去永兴坊,地铁、公交不方便,依然是打车前去。

就在昨天8月1日,央视主持人刘芳菲也来逛了永兴坊,品尝了曾糕、砖茶、白火石熬汤、丢碗酒、凉皮、陕西核桃馒头等多种陕西特色美食,还观看了木偶戏、户县社火等表演,还与网红“银人阿少”亲密互动。我们与她完美错过,哈哈。

诗词之城,抬头都能见诗。

挺有样儿!

第4天

西安事变纪念馆,杨虎城止园别墅,大雁塔,大唐不夜城

西安事变纪念馆也是个小众景点,不过来的人也不少,都是来看历史的。需要提前预约,支付宝里搜索“西安事变纪念馆”小程序,里面有张学良公馆和杨虎城别墅预约,需要分别预约,因为在两个不同的地方,相距3公里左右。张学良将军公馆位于西安市建国路69号,杨虎城将军止园别墅位于青年路117号,提前一天预约即可,实名预约,分时预约,免费参观。

一大早,吃了早点就出发,我订的酒店都没带餐,因为不想吃酒店的自助餐,想出来自己吃一点特色小吃,这几天桐爸和桐宝都喜欢吃楼下的虾仁包子和羊肉泡馍,桐说西安人真是很实在,包子里满满的虾仁才2块钱一个,桐爸说馍6块钱一个,吃的好饱,我么,酒店里吃一点牛奶和燕麦片就足够了,因为中午和晚上好吃的多容易吃撑,哈哈!

依然是地铁出行,直奔建国三巷的西安事变纪念馆。

西安事变纪念馆,杨虎城止园别墅,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图片

验完身份证就直接入园了。做好充足的准备,旅行路上能节约太多的时间,棒棒哒!纪念馆每天9:00——17:00 开放,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重要纪念日照常开放(16:30停止入馆)。

西安事变纪念馆是在西安事变重要旧址张学良将军公馆、杨虎城将军止园别墅的基础上建立的专题性纪念馆。

1982年2月,西安事变旧址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张学良公馆、杨虎城止园别墅、新城黄楼、西京招待所、高桂滋公馆、西安事变指挥部、五间厅与兵谏亭旧址。1992年9月16日更名为西安事变纪念馆。

纪念馆占地9141平方米,展览面积6598平方米,馆藏文物近300件(组),其中一级文物26件组。

西安事变纪念馆,杨虎城止园别墅,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图片

桐爸懂点历史,在陈列室里给桐宝讲解呢。

张学良将军公馆内有三座青砖小楼静静地矗立院中。绿树掩映,花草灿然,一派宁静、祥和、庄严的景象。然而,这座古朴典雅的小院,镌刻着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

院内有ABC 3栋小楼,最先看到的是C楼,也称西楼,是张学良将军居住和办公的地方。1936年12月11日晚,张学良就在这里的会客厅内召开了紧急会议,向东北军的军政要员宣布了兵谏计划及具体的军事部署。

上C楼参观。

中楼,也称B楼,是张学良的侍卫副官、机要参谋,机要秘书办公和居住的地方

东楼,也称A楼,在西安事变爆发前是管理函电的职员办公和外地军官来西安汇报工作的临时住所,事变爆发后,12月17日周恩来等中共代表抵达西安,这里就成了中共代表团所在地。

假装洗个脸,呵呵

楼前留个影,回望一下这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

参观完毕门口打车到杨虎城将军止园别墅,两地相隔4公里,打车比较方便到达。和出租车司机攀谈起来,这些地方他们也仅来过一两次,是啊,任何地方都是这样,当地人都不把景当景了,因为他们在这里是生活,我们是旅行参观,不一样的。

西安事变纪念馆,杨虎城止园别墅,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图片

打车路过陕西省政府。

在杨虎城将军止园别墅旁边是陕西省止园饭店,仅一墙之隔,我们看到就进去了,后来发现不是,不过桐宝顺便撸了一下猫,哈哈!

止园饭店门口

撸猫中

隔壁才是止园别墅,验了身份证就进去参观。

止园,建造于1934年,原名“紫园”,取“紫气东来”的首字以纪念杨虎城从豫东得胜回师,后杨虎城接受李元鼎先生的建议,取“止戈为武”之意,将“紫园”改名为“止园”。

西安事变纪念馆,杨虎城止园别墅,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图片

在止园主楼前留个影。

不知为啥,很多相片放不上去,更多历史内容,友友们亲自去是地参观了解吧!

参观完毕,又是到了饭点的时间,对美食有独特嗅觉的桐爸带领我们找吃的了,附近居民区比较多,应该好吃的也多,穿过两条街就找到了。就在莲湖公园东门大莲花池街上,满街的都是当地美食,当地人吃的比较多,很少见到游客,这些才是真正的当地美食。

点了一份麻酱凉皮8元,一份面筋凉皮7元,完全够我们一家三口吃。我尤其喜欢吃麻酱凉皮,爽滑的芝麻酱超级香。

吃完凉皮,桐爸先行一步,去侦查附近的生鲜超市,准备买宁夏西瓜去了,O(∩_∩)O哈哈~

西安事变纪念馆,杨虎城止园别墅,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图片

好吃的镜糕,还记得孙俪出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吗,里面的甑糕,和这个差不多呢!这里当地也有甑糕,只是镜糕更小巧,像一面小镜子似的。桐说很好吃,么么哒

莲湖公园东门就在这条路上。

桐爸侦查到的在去地铁站路上的生鲜超市,又买了四分之一西瓜,哈哈

第5天

碑林博物馆,西安明城墙,钟楼,西安爵乐府大酒店

今天要入住在西安的第二家酒店——西安爵乐府大酒店,早上起来收拾好东西寄存到前台就准备出发去参观碑林博物馆。

碑林博物馆,西安明城墙,钟楼,西安爵乐府大酒店图片

穿上美美的马面裙去参观博物馆啦!

费力找适合的酒店的好处,在每一天出游的时候就显现出来了,到哪里都非常方便。今天去的碑林博物馆坐1元钱的空调公交车就能到(公交车上人很少),从城墙文昌门这里进去就是碑林博物馆。

酒店门口就能坐到直达碑林的公交车。

文昌门

碑林博物馆门口留个影,上午10点的阳光就已经很刺眼了。

1944年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在碑林成立,1953年,孔庙被扩充为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馆区。1991年,陕西历史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碑林从省博物馆中拆分成一座独立的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

碑林博物馆主要以孔庙、碑林、石刻艺术室和石刻艺术馆等组成,是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地方专题性博物馆。西安碑林始建于宋元祐二年(1087年),经金、元、明、清、民国历代的维修及增建,规模不断扩大,藏石日益增多,现收藏自汉代之后的碑石、墓志4000余件,数量为全国之最,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

相比综合性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碑林博物馆更加专题性,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等大师作品这里皆存有,对于喜爱书法、绘画、篆刻的友友们来说,值得一看。而我个人觉得,在现代打字多于写字的年代,无论成人还是孩子,都是应该继续传承中华民族的书法艺术的。

碑林博物馆是需要提前购票入场的,至少提前一天在碑林博物馆公众号里预约,成人65元/人,学生32元/人,人工讲解那肯定是必不可少的。早就关注了大咖说讲师团,但时间不对,遗憾没约到肖静老师的讲解。不过今天(8月27日)早上在肖老师的直播间有幸看到了她亲自到大唐不夜城讲解《从诗词和帝王了解大唐盛世》,看着刚去过的地方,听着老师的讲解,以时间换空间,那感觉真是棒极了!不亚于现场听讲解。

碑林博物馆,西安明城墙,钟楼,西安爵乐府大酒店图片

8月27号,肖静老师在大唐不夜城讲解大唐盛世。

博物馆门口的棂星门,孔庙正在修缮。

碑林博物馆是桐桐点名一定要来的博物馆,因为里面馆藏了她曾经在历史课上分享给大家的一则历史人物——李小孩的石椁,她想亲自看看她分享过的故事的真实面目。

碑林博物馆的官方人工讲解员有三四十个,全部都被约走了,工作人员告诉早上肯定是约不到了。但博物馆里有一些非官方的讲解员,我们请了一个,每人50元听讲解,2小时,听完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碑林博物馆,西安明城墙,钟楼,西安爵乐府大酒店图片

带上耳麦,从门口就开始细细聆听老师的讲解。

穿过林荫小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写有碑林二字的亭子。 “碑林”这两个字,出自清代著名的爱国将领林则徐之手。  鸦片战争之后,他革职戍守新疆伊犁。当时路经西安,写下了这两个字。有人说“碑”字少了一撇,正好象征他当时丢了乌纱帽,也有说法是碑林中的所有“碑”字都少了一撇。这是因为古代的汉字讲究对称,“碑”字少了一撇,只是为了看起来对称美观罢了。

前来研学的夏令营小朋友在西安每个历史名胜地都能遇到很多。

亭子左边便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大夏石马,马身上刻有的“大夏真兴六年”等字样清晰可辨,使其成为大夏纪年明确的唯一遗物,弥足珍贵。

碑林博物馆,西安明城墙,钟楼,西安爵乐府大酒店图片

碑林的又一宝:《石台孝经》,碑刻于唐玄宗天宝四年(公元 745),由唐玄宗李隆基亲自作序、注解并书写,李亨篆额。此碑由四块黑色细石合成,碑下有三层石台阶,故称《石台孝经》。唐玄宗李隆基的喜好隶书,师法《曹全》,书风丰腴遒丽,书法工整,字迹清新。人们通常称《石台孝经》碑为西安碑林迎客第一碑。

景云钟,在博物馆的右角落,是现存世最大的唐代铜钟,静静地伫立在这个小亭子里六十多年了。如果没有留意旁边的景点介绍牌或者没请讲解员,很多游客就与这件国宝级的文物擦肩而过了。

相传公元711年,唐中宗李旦夜宿行宫,梦见霞光满天,祥云缭绕,中宗大喜认为是吉兆,遂命人铸种以为纪念,是存世唯一由皇帝撰文书写、监工铸造的青铜大钟。

我们现在每年春晚辞旧迎新的钟声便来自景云钟,2000年景云钟还登上过中国邮票,被誉为“天下第一名钟”。

景云钟

颜氏家庙碑,颜真卿撰并书。

行云流水的怀素草书千字文。

宁静致远,出自西汉《淮南子·主术训》,即“是故非澹漠无以明德,非宁静无以致远”。蜀汉丞相诸葛亮在其《诫子书》中也曾引用过这句话。康熙帝玄烨将其凝练为四字,亲笔题写了这样一幅书法,赐给封疆大臣吴赫。

碑林博物馆,西安明城墙,钟楼,西安爵乐府大酒店图片

康熙帝玄烨亲自书写的“宁静致远”,笔法凝重饱满,俊厚沉稳,加上字体较大,流露出帝王气势,一定要合个影。

镶嵌在展室外的石刻碑文。

碑林有七个展室一个墓志廊,第一展室正在修缮,参观不了,西安石刻艺术室里就馆藏了桐桐最想看的文物。

碑林博物馆,西安明城墙,钟楼,西安爵乐府大酒店图片

1957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工作者们在西安城西的梁家庄附近,发现了一个保存最为完整,等级规格最高的隋朝墓葬。石棺雕刻十分精美,是一座面阔三间的歇山顶“宫殿”,门窗、斗拱、瓦当应有尽有,一如生前。石棺外表面还有青龙、朱雀、侍从等浅浮雕图案,线刻流畅传神;据介绍内部还有壁画。更令人惊奇的是,棺盖后面正中刻了“开者即死”四个字;这4个字与其说是对盗墓者的诅咒,不如说是一个肝肠寸断的外祖母对早夭外孙女最后的保护。

坟墓的主人叫李静训,一个九岁女童,家里人叫她李小孩儿。北周大将军李贤曾孙女,光禄大夫李敏之女,外祖母为北周太后杨丽华。她自幼深受杨丽华溺爱,一直在宫中抚养。不幸的是在608年6月1日因一场致命的疾病去世了。眼看着自己捧在手心百般呵护的外孙女就这样病逝,杨丽华崩溃痛哭,悲痛过后,杨丽华亲自主持外孙女的葬礼,在她的操持下,李静训几乎以超出公主的规格下葬了。

在石椁和石棺中间不足3平方米的空间里,发掘出来的陪葬品达230多件。有嵌珠金项链、嵌珍珠宝石金花蝶头饰、波斯产金手镯、羊脂玉金手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陪葬品里面还有两件国家明令禁止出国展的玻璃瓶——椭圆形玻璃瓶和玻璃盖罐。这两件玻璃器皿的出土,意义非凡,表明在隋代就已经引进了西方的玻璃制造工艺,既能制造高铅玻璃,又能制造出高质量的钠钙玻璃。

其他还有让人目不暇接的陶俑、陶器、玉石器皿、钢铁器皿、骨质器皿、木漆器和丝织品等,涵盖了死者生前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

葬礼后不久,杨丽华也病逝了,临终之前她嘱托隋炀帝要善待自己的女儿和女婿,隋炀帝满口答应了。然而仅仅六年,他却因为猜忌李敏将其杀害,而对于自己的侄女宇文娥英,他也是痛下杀手逼她饮下毒酒。至此,北周皇族的血脉彻底断绝。

李静训作为身份尊贵的皇室血脉,虽然只度过了短短9年的时光,但她却幸运地得到了外祖母的万般呵护,避开了那场泯灭亲情的屠杀。

碑林博物馆,西安明城墙,钟楼,西安爵乐府大酒店图片

桐桐终于亲眼看到了她在历史课上分享的李小孩的石椁。

博物馆又一宝:昭陵六骏。唐昭陵六骏石刻是唐贞观十年(公元636年)立于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唐太宗昭陵北司马门内的6块大型浮雕石刻,分别名为“拳毛騧”“什伐赤”“白蹄乌”“特勒骠(一作特勤骠)”“青骓”“飒露紫”。其中,“飒露紫”和“拳毛騧”两石刻在1914年时被盗,辗转于文物商之手,最后流失海外,后入藏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其余四匹骏马也曾被打碎装箱,盗运时被截获,现陈列在西安碑林博物馆,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目录》。

这六匹骏马是唐太宗李世民在建立唐朝和统一全国的过程中所乘过的六匹骏马,太宗与战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贞观十年(636年)十一月,他在为自己营建昭陵时,想到了曾经与他屡立战功的六匹战马,决定用青石雕刻六骏的形象,并亲自为之作“赞”,以展现六骏的雄姿,同时炫耀他的武功。

碑林博物馆,西安明城墙,钟楼,西安爵乐府大酒店图片

认真听着讲解员讲解昭陵六骏。

老君像

一排排的古代“车位”——拴马桩,拍出照来挺好看,哈哈!

碑林博物馆,西安明城墙,钟楼,西安爵乐府大酒店图片

门口文创店找找自己的名字印章。

回到酒店,旁边就是魏家凉皮,很好吃,两份也就够我们仨吃了。

西安吃的真是不贵呢!而且分量很足!

这几天行程都是满满的,主要是我们逛的比较细致,研学游本身就应该是慢慢地去看、去听、去感受,而不是打卡,不是到此一游而已。无奈天气太热,体力消耗的快,今天换酒店,下午干脆就在酒店休息一下午。

吃完午饭两分钟走到酒店拿了行李,打车去我们接下来3天在西安住的另外一家酒店——西安爵乐府大酒店,一个我住了下次还想再住的酒店,赞赞赞!

这两家酒店离的不远,2公里,只是觉得7天如果都住一个地方的话,也不能很好的感受酒店附近当地人的美食,也没有一点新鲜感,最终订下的这两家酒店离景区不远,交通很方便,地铁、公交都能直达,体验感都很好,尤其是爵乐府大酒店,带大家好好看看。

碑林博物馆,西安明城墙,钟楼,西安爵乐府大酒店图片

刚下车拿行李,门口的服务员就主动上前帮提行李,如果是自己开车的话,停车也很方便,还免费帮洗车。

在办理入住的时候,也有服务员主动递上毛巾和酸梅汤,很是贴心。

办理好入住之后,两名服务员帮提行李去房间,并主动介绍了房间的功能和设施,也给孩子加了拖鞋和儿童牙刷,全程服务员都是微笑服务,让宾客一来就感觉很好,不亏是五星级大酒店!只可惜开始那几天都是满房,也没订到。带大家看看房间吧!

第6天

华山

华山,古称“西岳”,雅称“太华山”,为五岳之一,位于渭南市华阴市,距离西安城120多公里。南接秦岭山脉,北瞰黄渭,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中华之“华”源于华山,由此,华山有了“华夏之根”之称。

华山是中国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为“第四洞天”,也是中国民间广泛崇奉的神祇,即西岳华山君神。共有72个半悬空洞,道观20余座,其中玉泉院、都龙庙、东道院、镇岳宫被列为全国重点道教宫观,有陈抟、郝大通、贺元希等著名的道教高人。

1982年,华山被国务院颁布为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4年,华山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2011年,华山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一直在纠结到底应该报一个一日游的团去华山呢还是自己去,西安到华山有高铁直达,半小时不到就到了,如果坐大巴车的话需要2小时,还需要自己奔波到汽车站,报团也是需要6点多就集合出发,那最合适的方式就是高铁出行自己游,不被任何人牵制,想爬多久、想什么时候回都没有限制,非常自由。但,高铁票比较难买,抢票好几天,7月27号终于买到了8月5号的来回高铁票,那就可以放心自由行了!

地铁是最方便的出行,酒店到体育场地铁站步行500米,坐2号线直达西安北高铁站17公里,40分钟就到。

华山上天气变幻莫测,下雨、天晴都是有可能的,我提前准备了防晒衣、雨衣、外套、创可贴,以备不时之需。雨伞建议不用,险峻的华山边爬边打伞是不科学滴。饮用水、饼干这些补给品也可以带一点,但不能带太多,多了背不动,基本够就行,不够山上买一点,不过价格也是下面的3倍。

一大早,迎着晨曦,我们出发了~

陕西省图书馆就在我们去地铁站的路上,虽然来来去去路过好几次,但行程紧凑,早出晚归,一直没机会去,今天一大早又路过了,哈哈。

陕西省图书馆。图书馆和书店桐桐很喜欢去的地方,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一下,可惜西安值得去的地方太多,这次就没逛图书馆和书店,下次来!

地铁站直接连接着高铁站,很是方便。

人潮涌动的西安北,到的早,先在楼上吃个早餐。

高铁上看到的华山,和云南的山完全不同,另外一种感觉。

28分钟的车程很快,一下就到了华山北。

华山北站

出了高铁站,出租车、网约车喊去华山景区的很多,但不要被忽悠走啦!过一个马路,对面就是华阴汽车客运站,有直达华山景区的免费直通车,进去就可以免费乘坐了。

可是很多人不知道,坐直通车的人寥寥无几,这趟车就没有可以投币的地方,哈哈,因为是免费的。这就是攻略做得好,一路省元宝,哈哈!

我们八点半多一点就到华山脚下了,趁着那些一日游的大巴车来之前赶紧在景区前拍个照!么么哒!

在一日游旅行团大军到来之前,赶紧在景区门口拍张照。

华山景区门口的环岛,标志性雕塑。

来之前,做好了如何登华山的攻略,有很多种爬法,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不同的线路。

爬华山最少需要6小时,全程徒步的话需要8、9个小时。 如果坐索道会很快,但需要注意的是:坐索道都是在下面坐,不能再半路坐。全程徒步非常考验体力,如果体力不好的话可能时间还会增加;但可以领略到华山的绝美风景。索道相对与徒步会轻松很多,但可能会错过华山的美景。

华山有两个山门(进山口):东山门和西山门(也称华山门)。坐索道上山,前往东山门;如步行登山,从西山门进入。华山目前有东、西线两条索道,分别到达北峰和西峰(购票前请提前规划好登山线路,购买对应票型,中途不可更改)。

线路一:徒步登山路线

自古华山一条路,最古老的登山路,全长12.5公里,有9567级台阶,用时4小时左右。由玉泉院徒步出发,经五里关、莎萝坪(夜爬临休)、千尺幢、百尺峡等到达北峰,然后自北峰开始游览。

线路二:“西上西下”,适合老人和带小孩游客的登山路线

这条路线是华山西峰索道上,西峰索道下,即西上西下,整条线路用时相对较短,4小时左右,也较省体力,对于老人与带孩子的游客比较友好。

线路三:“西上北下”,80%游客选择的一日游玩登山路线

这条路线是华山西峰索道上,北峰索道下,即西上北下,整条线路是经典的一日游线路,用时6小时左右,不走回头路,各处景点都可以游览到,大部分游客选此条线路还有一点,是因为这条路几乎是一直往下的,相比上山路,轻松、快一点。

线路四:“北上北下”,省时、经济、观全景的登山路线

这条路线是华山北峰索道上,北峰索道下,即北上北下,整条线路是费用相对低的索道登山线路,如果游览时间有限,可以选择此线路,在北峰游览,北峰有纪念亭、擦耳崖、苍龙岭、华山论剑碑、全景华山等景点。

购买华山门票可以在微信上关注“华山景区”公众号直接购买,了解到暑期选择西上北下的人特别多,等待索道大概在3小时左右,所以我们就反向选择北上西下,华山门票、北上西下索道、单程进山车3个人共1098元,出山车下来的时候现场购买。

到索道入口处就根据不同的索道,分别从不同的通道走。

进去排了一会队,检票后就到乘车区,北峰上的人相对少一点,车也是中巴车,旁边西峰索道上的就是大巴车。

坐了20多分钟的进山车后,就正式进入索道等候区,看样子似乎人不是很多,真是庆幸来的早。

哈哈,没有最早只有更早!没想到进了入口这里,看到黑压压的一片人群,Z型栅栏只能容纳一个人通过,后来数了一下,直线距离大概50米的索道入口走Z型路线,至少有30道,我们足足等了一个半小时才真正看到索道入口,后来的人排的队更长。

10点40多,一个半小时后终于看到了,索道进站口,比起前几天朋友来西峰排队3小时,我们已经算快的了。

早上6点半就出门,不知不觉都快11点了才坐上了索道,先啃一根索道口买的玉米吧!还不算贵,6元一根,后来山上问了10块一根,不过也能理解,山上的东西也是挑夫一挑一挑地挑上去的。

索道上看到的华山。华山以奇险著称,那可不是盖的。

20多分钟的索道上去,开始爬华山了!大家没必要纠结到底应该以什么路线来爬华山,根据自己的体力和时间情况定就行。平时我们家人都经常运动,五个峰都爬遍是没有问题的,这样基本上所有的风景都能看到,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都是需要重新排队的,但鉴于比较危险和时间关系,我们就不尝试了,而且当天长空栈道因为一些原因是封闭的。

首先到达的就是北峰顶,北峰这段路相对陡一点,需要耗费一点体力,当上来之后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有盖戳的地方,盖一个华山留作纪念。

天气开始晴朗起来,在山顶很热。

一路上这样变幻莫测的云朵时常可见,一路走一路欣赏华山美景。

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上来。在北峰顶就可以看到黄河、渭河、洛河三河交汇的样子,天晴得很好,整个华阴城都一览无余。深深地吸一口气,整个身心都开阔了。

接着走吧,一路走走停停,这时候就是检验平时运动的成果了,经常锻炼的人稍微坐几分钟就能没马上恢复体力接着走。

终于到了中峰顶,留个影吧,桐爸在旁边歇气呢,哈哈!

这里就是前段时间有名游客摔下来的地方,幸亏下面有几个男的接着,没什么大碍,所以这里的云梯就封闭了,从旁边的楼梯上去。这里非常陡峭,基本呈直线,和攀岩差不多了,需要核心力量、臂力都比较好的人才行。

来一张侧面照就能看出它有多陡峭。

东峰这一段稍微不累一点,爬的也就快一点。

第7天

大明宫遗址公园,奥体中心演唱会

饱饱的休息了一夜,体力都恢复了,今天行程比较松,可以稍微晚点出门,不过我已经习惯早起,父女俩还睡着呢,我就起来做了一场瑜伽。

打坐冥想调息,能很好的缓解疲劳、清醒头脑。

臭美地自拍一下哈!

🏯23年前播出的《大明宫词》,不同于《雍正王朝》这样的历史正剧,也不同于《康熙微服私访记》这样的戏说,而是充满了李少红导演的个人审美,对唐朝充满了恣意想象,至今我依然念念不忘。

🏯同时,大明宫是唐长安城三座主要宫殿“三大内”(大明宫、太极宫、兴庆宫)中规模最大的一座,称为“东内”,曾是全世界最美最辉煌的宫殿群,被誉为千宫之宫。虽然大明宫已经被毁,但去实地感受一下唐朝宫城建筑的气势恢宏是很有必要的,因此大明宫遗址公园被我安排上了行程。

🏯 依然是地铁出行非常方便。大明宫遗址公园位于城墙尚德门外,西安站对面。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西安市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园。

尚德门

坐上西安站的扶梯后,就能看到大明宫遗址公园的丹凤门。

丹凤门

🏯大明宫,面积约3.5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凡尔赛宫、4.5个故宫、12个克里姆林宫、13个卢浮宫、15个白金汉宫。

🏯大明宫是非主流景点,仅仅是想打卡的游客是不会来的,这才得以让我们终于能静静感受大唐盛世的历史,这才是该有的逛博物馆的体验感。

丹凤门下,一群骆驼缓步走来,开启他们的丝绸之路,放眼望去,我也似乎看到了大唐盛世的繁华。

大明宫遗址公园门票成人60元/人,学生儿童半价,在微信搜索“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官方售票”就可以购买门票。

丹凤门这里有遗址博物馆,可凭遗址公园门票直接进去参观。这里以遗址本体保护展示为陈列主体,结合辅助陈列和多功能区域,成为兼顾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种元素,融合现代设计、科技、建筑、艺术等多元要素的的遗址博物馆。

丹凤门遗址博物馆

大明宫全景鸟瞰图。

博物馆里有讲解员进行讲解,聚集到一定人数就开始讲,是公益的,大家可以跟着听一听。

2005年经考古发掘揭露出丹凤门遗址墩台,其规模之大、门道之宽、马道之长均为隋唐城门考古之最。

遗址墩台,可见门道是很宽阔的,过两辆汽车都绰绰有余。

为今后考古考虑,整个博物馆的顶都是用钢结构建造。

大明宫非常大,如果用脚步丈量的话,一天时间怕都走不完,所以需要购买外圈的小火车、内圈的电瓶车套票,50元/人,里外都绕一圈差不多也要2个多小时,不过我们在大明宫整整逛了4个小时,哈哈,实属慢游。

从博物馆出来到景区门口,差不多需要五六分钟,我们就讨论当年上朝的官员们不早起不行啊,单单走进去就要好半天,像桐桐这样的拖延症患者怕是经常被皇帝打板子了,O(∩_∩)O哈哈~

坐上了外圈的小火车啦!

刻上编号的遗址。

每个宫殿的遗址旁都陈列着复原图。

大明宫含元殿遗址,最大的宫殿,举行朝会的宫殿,现在都能感受到当年的气势恢宏。

景区内还有大明宫遗址博物馆,进去看看

在西安博物院看到的鎏金铜铺首就是在大明宫遗址出土的。

唐代出土的鸱尾

唐代出土的龙纹供灯石柱。

大明宫初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名永安宫,是李世民为太上皇李渊而修建的夏宫,也就是避暑用的宫殿,而宫殿还未建成,太上皇李渊就在第二年的五月病死于大安宫,夏宫的营建工程也就此停工。遂于贞观九年正月改名大明宫。大明宫再次大规模营建是在高宗龙朔时期。

房玄龄,奉旨监造大明宫。

阎立本,有学者认为他就是大明宫的实际设计者。

到武则天时代一直沿用大明宫的名字,看过《大明宫词》的友友们应该很熟悉。

唐代女子的化妆台,前几天看了个视频就是说唐代女子很精致的,化妆很费时间,大约两小时才能出门,O(∩_∩)O哈哈~

坐在大明宫复制的后宫梳妆台前,也给桐宝梳个妆,正如杜牧那句: 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少女时代是最美好的时期……

酷爱诗词的我怎能不在大明宫的诗词前拍张照呢,O(∩_∩)O哈哈~

第8天

西安北,重庆北,重庆浅憩in酒店

今天中午就要离开西安,前往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重庆。

早上起来,酒店又送来了一碗长寿面,太棒了!感谢!

中午到西安北吃午饭,面皮一碗15元,焖鸡饭一份30元,呵呵,味道真是不怎么样,我还是吃我的隔夜麦片吧!

五个多小时的高铁,终于到了重庆北,重庆的地铁还有内环线和外环线,你会发现重庆的地铁有时候需要上楼梯乘坐,毕竟是山城嘛,哈哈。

重庆市,简称“渝”,别称山城、江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重庆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巴渝文化发祥地,有3000余年建城史,自古被称为“天生重庆”  。宋光宗先封恭王再即帝位,升恭州为重庆府,由此得名。夏商巴国在此建都,  元末大夏在此建国。  清末重庆开埠及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使重庆成为近代中国大后方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红岩精神起源地。

所以说重庆历史悠远,文化底蕴深厚,唐代诗人除了喜欢在西安留下脍炙人口的诗词,重庆同样是他们时常流连的地方,或是郁郁不得志的时候来到的重庆,例如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奉节县,还有杜甫的《秋兴八首》描绘的巫山巫峡的秋色秋声,还有里面提到的夔门,还有在巫山县龙骨坡发现了距今204万年的猿人化石,称为“巫山猿人”,证明巫山是中国人类历史最早的摇篮。这些地方都值得去看看,但离重庆市真是太远了,近400公里,这次行程就没安排上,如果要游览的话,适合坐船沿着长江一直云游到宜昌、武汉,甚至上海,哈哈,这个只有今后再安排上了。不过重庆作为红色旅游城市,带孩子了解历史、追寻红色足迹、弘扬红色精神,解放碑、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革命纪念馆这些都安排上啦!

我们坐内环线到上新街地铁站,出站后其实到酒店也就只有2公里多的路程,酒店就在背后双塔尖尖的附近,不过行李过多,还是打车方便。

到酒店了,重庆浅憩in酒店。

先参观一下酒店吧!一家古色古香的酒店很不错,从一进门你就会感觉这家酒店是用心布置的,一楼大厅很好,有景观适合拍照,三楼平台上还有天空之境、小花园,环境很好,都非常适合拍照,棒棒哒!

大门景观

进门的景观,美美哒!

旁侧有小木马,适合孩子在等待家长办理入住的时候玩耍,桐桐也是好喜欢,哈哈。

一楼还做了这样的景观,平时也接待来喝茶的客人,吃早餐就在旁边,环境很好。

早餐就在这里吃呢,好看的小石磨。

一楼的照片墙,看看这是谁来过呀?

还有供客人挥毫泼墨的地方,哈哈!

看看房间吧!我们订的房间是江景双人间,面积65平方,大落地窗面朝长江,感觉很好呀!

房间里看到的长江,对面就是朝天门。

还有大大的穿衣镜,棒棒哒!

上三楼逛逛吧!前几天有朋友先来重庆玩,订的也是这里,不谋而合,我也是收藏了这家酒店,就问了一下她,她说感觉很好呢,我就果断下单了,只是当时他们来的时候一直在下雨,三楼平台和天空之境安全起见都关闭了。我们来的这几天都天晴,很适合拍照。

随手一拍,都有意境,哈哈!

天空之境上的秋千

阴沉的天气也抵挡不了天空之境的意境。不过,肯定是天晴的时候更适合拍照,订这里的酒店可以有专门的摄影师给客人免费拍照,赠送6张,秋秋糖美女摄影师拍的非常好呢,我们预约了第三天早上拍摄,后天的行程里上图哟!

参观完酒店,该去吃晚饭啦!就近也有美食,来重庆怎能不吃火锅呢?酒店旁的九宫格火锅就不错,环境优雅,还有变脸表演。

哈哈,和变脸老师合个影!

到哪都要喝当地的酒,重庆纯生啤酒。

酒足饭饱后长江边走走,看看夜景好不惬意,不过真是太热,晚上依然像在刚关了火的蒸笼里,哈哈!

长江边热闹的夜市,只是我已经太饱太饱了,完全吃不下任何东西了。好吃的火锅,过瘾了嘴巴,累坏了肚子,明天怕是又要长胖1公斤啦!

发现重庆的交通标识怎么都是红色的呢?我估摸着应该是因为重庆也称雾都,冬天大雾里红色应该更引人注目吧!

长江这边看到的朝天门,夜景真是美!

第9天

西南大学,渣滓洞,磁器口

迎着山城重庆的第一缕阳光,早起的我先在大落地窗前的平台上垫上毛巾练一场瑜伽,这是昨晚酒足饭饱的我早就计划好的了,哈哈,问前台有没有瑜伽垫,没有,好吧,只有用浴巾将就一下了。

七点多就已经很热了。

来一张瑜伽九连拍,哇哈哈,还行,不过还是长胖了些,西安的面食、重庆的火锅都是我难以抵抗的诱惑呀,哈哈,没事,吃完再运动,保持身材也不能辜负了美食呀!

运动完毕,下楼吃早餐啦!优雅的环境,吃早餐都心情愉悦。

酒店的早餐是很棒的,看着少,但是很健康,不够可以再加,完全能吃饱。

早餐完毕,准备去西南大学参观,西南大学在北碚区,距离我们50公里,真是远啊!仍然是打车到上新街地铁站,然后坐地铁直达。

在酒店门口等候网约车。

地铁上看到的嘉陵江。

一个多小时的地铁上,看看景,拍拍照,哈哈。

出了地铁站,热啊,37度的高温,体感温度更高,没有一把伞是不行滴!

西南大学,主体位于重庆市北碚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农业农村部、重庆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 位列国家“双一流”、 “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双一流”农科联盟成员高校。

学校溯源于1906年建立的川东师范学堂,1936年更名为四川省立教育学院。1950年四川省立教育学院与国立女子师范学院合并建立西南师范学院,农艺、园艺和农产制造等系与1946年创办的私立相辉学院等合并建立西南农学院。1985年两校分别更名为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农业大学。2000年重庆市轻工业职业大学并入西南师范大学;2001年西南农业大学、四川畜牧兽医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合并组建为新的西南农业大学。2005年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农业大学合并组建为西南大学。

截至2023年6月,学校占地约8347亩!真是太大太大了!我还在想我们逛西南大学,应该以什么交通工具来逛?继续往下看。

西南大学直接刷身份证进入。

西南大学校区内有电瓶车,还有各个站点上下。我们和另外一家人拼了包车,参观校园一周,包车120元一次,两家平摊。

桐最爱坐后排,观景好观,拍照好拍。

烈日炎炎的重庆啊!偌大的操场上热得没人影。

川东师范,拍个照。

绿树成荫的校园内,到处都是景。学校的宿舍分成橘园杏园、竹园、李园等等,听上去真是富有诗意,桐桐说他们班主任地理老师当年就住杏园。

橘园四舍。

化学化工学院。

中文系的我,怎能不来文学院看看,虽然不是这所学校的,哈哈,也得进去参观参观。

左右两边分别是吴宓先生和鲁迅先生的雕像。

雨僧楼,就是西南大学的文学院,被誉为西大的“精神堡垒”,曾是学校最古老的教学楼之一,一代国学大师吴宓曾在此执教多年。

凝聚了太多故事的雨僧楼显得深沉而庄重。据说,冬季里银杏叶落了一地,阳光在楼门前打转,照在门口雨僧先生和鲁迅先生的雕塑上。他们眉头紧锁,继续思考着中国的未来。

西南大学正大门,毛主席的像,太晒啦,拍张照闪人,哈哈。

竹园留学生宿舍

转到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来了,这些都是学生的田地,里面种着棉花呢!

看到这雕像,大家应该不陌生吧!西南大学是袁隆平院士的母校,1949年袁隆平考入位于重庆北碚夏坝的相辉学院农学系,该校后来并入新成立的西南农学院,系现西南大学前身之一。2016年袁隆平回到母校捐资设立“袁隆平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农业科技创新人才。看到这张相片,不禁会想到袁老提到的“禾下乘凉”梦,现在随着巨型稻的培育成功袁老的梦想也就实现,作为我们普通人,珍惜每一粒粮食、厉行节约也是最袁老最好的告慰。

我们坐电瓶车1个多小时才基本把整个西南大学走马观花的看完,真是太大了,中午2点多在旁边吃完午饭后又赶往渣滓洞,因为渣滓洞、白公馆都是下午4点半就停止入内了。从西南大学直接坐地铁到磁器口,再坐T198旅游观光车直达渣滓洞。预约渣滓洞、白公馆参观在微信搜索“红岩联线”或“红村网”公众号预约参观就行。

有关渣滓洞的历史资料,大家搜一下,写在游记里是违规语言,呵呵。这里带孩子来看看,了解一下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集中营里的小院子。

从渣滓洞出来就已经下午4点半了,白公馆已经闭馆了,遗憾参观不了,就坐返程观光车去磁器口。从歌乐山下来,沿途有歌乐山烈士陵园、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沙坪坝校区)。顺便提一句,如果来重庆,还可以去参观一下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也是非常美的校园,只是现在不能预约参观。

磁器口很近,1.6公里,是个古镇,原名龙隐镇,古镇依山而建,由山起城。2006年11月,磁器口古镇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20年11月18日,磁器口古镇当选“成渝十大文旅产业地标”。

开始逛吃逛吃啦!

第10天

酒店旅拍,十八梯璞仕酒店,解放碑,朝天门

今天要换酒店到长江那边的渝中区十八梯景区的璞仕酒店入住,浅憩酒店在南岸区。昨天预约了今早10点半在浅憩酒店拍照,早上给他们父女俩多睡一下,我依然起来锻炼一下,这几天重庆的好吃的太多,都长胖啦!

早餐依然那么精致!

秋秋糖美女摄影师的技术真是好,加上浅憩酒店的景很好,把我和桐宝拍的美美滴,桐爸不太爱拍照,今早的拍照就忽略他,让他继续睡懒觉,哈哈!

上美图啦,大家到重庆可以找秋秋糖拍照呀!

换上桐的马面裙继续拍照,哈哈!

天空之境在天晴的时候拍出来真是非常出片,赞!

以长江和朝天门为背景。

十点多就非常热了,半个小时拍完我们和摄影师都已经大汗淋漓了,真是辛苦秋秋糖了!

收拾东西退房啦!我和桐也要来这里留个影哈!

这是浅憩酒店在我们临走的时候送的礼物,一套精致的茶具,非常感谢,入住这2天感觉很好,后面满房了,而且也想换个地方住一下,离我们后续景点更近一点,下次来重庆还来浅憩!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中兴路1号,南临解放西路,北临中兴路,坐落于长江江畔。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于2021年9月30日建成开放。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占地面积约88亩,建筑面积约16.1万平方米,区划分为A、B、C、D、E五个地块,共设传统文化体验区、国潮文创体验区、国际交流中心、生活方式中心四大功能区域。分为南北风貌景观带和东西旅游拓展带,两带中打造“十八景”,含有“花街鸟语”、“黄葛挂月”自然风貌景观2个,“古井春风”、“较场揽胜”等艺术景观7个,“于公挥毫”、大轰炸遗址等历史展陈3个,以及“响水茶香”、“巴渝人家”等特色运营景观6个。

天气太热了,直接打车去十八梯璞仕酒店,到了景区,前台小哥哥来接,帮提行李。在山城重庆,带滚轮的箱子不能一直发挥作用,很多地方都需要上上下下爬楼梯提箱子,少带行李才是王道,哈哈!

前台小哥哥很快找到我们,帮提了两只大箱子,赞!

上上下下好多楼梯,七弯八拐终于到酒店了,赶紧进室内,太热太热了!

房间还不错,不过没有浅憩那么大,这里只有35个平方。

出门吃饭去!

太热了,就近在景区里找到每味每客重庆麻辣烫。

吃完饭赶紧回酒店,真是太热太热了,就像在蒸锅里一般,实在受不了。

十八梯导览图

这里的建筑风格都古色古香,还层多次获得过奖项,2022年8月,“十八梯·山城巷”传统风貌区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在这里拍照那是非常棒的,自己随手一拍都能出效果。回酒店的路上一路走一路拍照回去,效果很好。

这样热的天气,下午就在酒店休息,晚上再出门逛,今天运动量不够,下午就跟着直播间上一场形体课了。每天运动那是必须的。

近两小时运动结束,才消耗了不到400大卡的热量,还不及一顿火锅的热量啊,哈哈!

下午6点半出门了,还是37度,真是让云南人无法接受啊!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给娃拍个照。

桐摄影师的大作,给她爸拍的还不错。

第11天

李子坝站,重庆大学,夜游两江

今天要去李子坝站看看,这里是国内第一座与商住楼共建共存的跨座式单轨高架车站,地铁从楼房里穿过,途经线路为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我们从酒店到较场口去李子坝站坐的就是2号线,我们在车上是人家的风景,我们也在车上看下面的风景。

较场口站。

地铁上看到的嘉陵江。

看,我们要穿房而过了,下面站满了看着我们这趟车的人,我们也在看他们,呵呵

到站

很多人都会问到底是先有房还是先有地铁?这个问题要回到1998年,重庆市政府宣布将建设市中心区到新山村的轨道交通路线,线路规划在李子坝建站,与此同时,在李子坝相同地点,一栋居民楼建造计划已敲定。一道难题摆在轨道交通公司和房屋建筑商面前,究竟是车让楼还是楼让车,讨论再三,两个公司决定,楼和轨道车站同时建;同年5月,设计团队受房屋建筑商委托进行设计,图纸大稿至少改了6版,才最终确定设计方案。

历经4年时间,房和地铁站都建好投入使用,也让李子坝站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先到观景平台上看看,再吃点早点。

好吃的酸辣粉,够辣够爽!

车来了!!看着他徐徐驶入楼房和站台。

参观完李子坝,就地坐公交车261路去重庆大学,很方便。

沿途美景

坐公交车的人很少,还有空调,坐着很舒服。

沿途会经过重庆一中、南开中学,搜了一下这两所学校,都是重点中学。

重庆一中建校于1931年,学校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是重庆市教委首批重点中学,重庆市最早的现代公立中学。

南开中学创建于1936年,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创办的南开系列学校之一,学校因抗战而生,因爱国而名,重庆南开是抗战时期中国基础教育的典范。现为重庆市重点中学,又名重庆三中,全国首批文明校园。

重庆一中

南开中学

重庆大学有A校区、B校区、C校区、虎溪校区和两江校区,我们要去的B校区坐落在沙坪坝区,去参观的人不多,直接到门口预约就可以了,很方便。

重庆大学

太热了,桐桐都不想拍照了,好歹来了,拍一张吧!

重庆大学,简称“重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由教育部、重庆市、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位列国家“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入选“珠峰计划”、“强基计划。学校创办于1929年,1942年成为一所综合性大学,1952年调整为多科性大学,1960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98年成为“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0年,重庆大学合并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2001年列入“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校园占地面积5300余亩;设有7个学部、35个学院及7所附属医院,开设108个本科专业。

重庆大学原校长,何鲁先生,将现代数学引入中国的先驱之一,曾破解三大数学难题而蜚声海内外。

重大钟塔。

环境优美的学校。

这样的建筑估计只有在山城重庆才能见到吧,哈哈!

古色古香的办公楼。

围着校园参观了一圈,实在是热得要中暑了,回吧!学校大门侧边就是地铁站。

哈哈,进了地铁站整个人又活过来了,拍个照。

中午12点,烈日当头,已经无心再去找哪里好吃的了,还是就近在每味每客吃午饭了。今天点了套餐,里面还有梅子气泡水。

太阳当头照,我快被烤焦,赶紧回酒店吧!云南人最最受不了的热,哈哈

第12天

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重庆西站,曲靖北站

今天是我们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天,前几天一直在抢重庆到曲靖的火车票,从15天前开售就一直在抢,都没抢到,后来买了3次加速包但都没抢成功,保险起见,退了抢票,直接买一等座。

无论是重庆西还是重庆北,都是候补状态,只有17点27的还是十多张一等座,当机立断买了一等座。重庆西离重庆市区较远,有票情况下可以选择重庆北,那边四通八达,地铁交通也很方便,重庆西稍微远一点,不过地铁也是能直达的。

今天终于可以给他们父女俩睡个小懒觉,11点出门准备去逛一下山城步道,桐桐还喜欢逛文创店,就差不多该去高铁站了。

十八梯景不错,而且白天人也少,适合拍照,一出门看到人少景好就想拍照,哈哈!

想拍个人照,没想到后面伸出个头来,哈哈!

哈哈,就想露露脸!

小桐桐的拍照技术 还是很不错滴,把麻麻拍得美美滴,(^-^)V

没走两步,太热就直接进文创店,既纳凉又逛逛,^_^

山城步道离十八梯景区很近,五六百米,我们走出景区,就在维也纳国际酒店对面,找到一个好吃处。

我们去的时间点正好是饭点,很多当地的工人都在这里吃,味道肯定不错,价格也不贵。

重庆小面,抄手,凉粉,卤菜拼盘,总共52元钱,非常实惠,味道也真是好!和老板说好,等会玩回来过来买点卤菜高铁上吃,老板还特意提醒我们1点多就差不多卖完了呢,要早点来。

小店得到的荣誉。

山城步道是只能步行的城市小道,与多数城市的小街巷不同,山城步道有很多的上下坡的台阶,也就是当地人说的“梯坎”。

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导览图

在步道上可以看到横跨长江的南纪门轨道大桥,正好有一趟列车驶过。

南纪门轨道大桥。

还没走完整个步道,就已经累的不行,因为太闷热了,回吧!

哈哈,快看看桐爸,真叫做汗流浃背,衬衣完全贴在身上了,走走走,买了卤菜回酒店了。

重庆在文创用品上做的很不错,很多地方都只要买本子或明信片都可以免费盖章,桐桐真是要把章盖满一整本啊,还要送同学一本,好吧!一起盖两本。

和酒店提前说好延时到下午3点再退房,酒店也同意,退房的时候还问需不需要帮提行李,很赞~

我们直接爬上十八梯,到较场口地铁站坐1号线转5号线到重庆西,用时50分钟,很方便。

等待地铁,在夹缝过道这里享受一下清凉风,哈哈!

地铁人很少,我们坐在1车厢,这一节车厢除了我们仨只有一个乘客,可以近距离看看地铁司机的工作。

从窗口偷窥了一下司机,很帅的一个小伙哟,正专心地驾驶。

司机每到一个站,都需要下车,在规定区域比划各种手势,口中还念念有词,百度了一下,原来是这样:司机用手指着前方,就是司机工作中的一个标准动作——“手比口呼”,列车到站后,手指车门、站台门,口呼确认车门、站台门打开,监控乘客上下车情况。

“手比口呼”,最早是铁路行业专门使用的安全动作。要求作业时以手指指着物件,口呼确认,“眼”到、“手”到、“口”到、“心”到,以减少人为失误导致意外。后来又被发展运用于地铁行业,衍生出一个行业专属的标准化操作——“手比口呼”。

“进站注意,对标停车,开左门,车门打开,站台门打开,关门......”这是每个车站司机都要重复确认的内容。“手比口呼”是地铁司机工作一项特有的内容,每个地铁司机都要在成百上千遍的手比口呼中度过,或在乘客可以看见的站台,或在乘客看不见的司机室里,都需要手比口呼,需要时刻确认轨道是否异常,信号是否显示正确,广播是否清晰准确,车门是否打开。

哈哈,又涨知识了。

50分钟后,到了重庆西站,已经提前买了高铁站贵宾厅,还可以休息1个多小时再上车。

和机场贵宾厅一样,高铁贵宾厅分很多个,可以先问一下哪个厅人不多、哪个厅可以坐、哪个厅有餐食等等。

这个贵宾厅人太多,都坐满了,换一个。

这个不错,人很少,有点心。

贵宾厅相对大厅来说,空调更足,人少,能有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休息,以减少不必要的身体耗能。

找本书安静地看看。

提前10分钟,贵宾厅会提醒去乘车,但在厅内听不到广播实时播报列车运行情况,没想到我们的列车晚点了,哎,出来早了,排队等待了近半小时才进站。

进站喽!

一等座舒适度很好,一排四座,前后左右都更加宽敞。

早就备好的卤菜。

说说这次旅行:整个行程都是自己提前规划好的,所以整趟下来基本没什么不满意的地方,三个人所有的费用加起来共花了21000元,酒店和交通占了大头,在西安景点门票也是一大块,不过出行、住宿得好,整个行程才能不累。

技巧:1、各大平台的优惠力度是不一样的,尤其是机票、酒店,还有如果是新客的话,会有更多的优惠,几个人出行,可以用不同的账号订,能省一笔费用。

2、连住酒店有时候有优惠,但如果在没有优惠的情况下,可以分开订,可以用不同的优惠券,这样总费用会少一些。

3、机票的价格波动大,我是提前近一个月订的,当时还算不太贵,后期差不多涨了100元左右,但到了临近出行的那几天又有回落,所以如果是想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的朋友,可以看机票低价的时候临时订票。

4、据说这个暑假总共有18亿人次出行,真是创纪录啊!到哪里什么都贵,到哪里都挤,想要得到更好的体验感,错峰出行是最明智的选择。不过我们这次还是能在高峰中找到低谷,体验感还是很好的。

5、如果实在不能避开假期出行,建议订住宿还是订星级酒店,我回来后监控了一下我订的几家酒店,尤其是五星级酒店的涨跌幅不是很明显,但民宿的涨跌幅就很大,而且在假期民宿因为人员少会有服务不周、卫生不好的情况,影响体验感。

6、假期出行,一定要先规划好,尤其是热门景点的门票,不提前预订没有就是没有了,这样会打乱行程,也给旅行带来遗憾。例如朋友也是去西安,没有提前订华山的门票和索道,导致第二天没有票,准备第三天去,可惜因为天气情况索道关闭又去不了,最终没有去成华山。

7、出门前可以提前看一下天气情况,下雨或者其他极端天气能避开的就尽量避开。例如朋友去重庆,在我们前一周,可惜不巧都在下雨,影响出行,也影响拍照。

8、我不会跟风去打卡、去网红地,毕竟旅行是自己身体和精神的一种放松和游历,一些网红地和实际上不相符,去了会大跌眼镜,而且人去的太多体验感也会很差。应该去一些真正值得去看的地方,这就需要自己在出门前提前做攻略,尤其是带孩子出行的朋友,让孩子读万卷书的同时,也让他行万里路,体会了解世界的奇妙和自然界的魅力。

9、出行不一定非要打车,其实很多时候地铁、公交比打车更舒服更快,近距离的步行也是不错的选择,还能看看当地人的生活。不过选择合适的酒店也是很关键的,这样在整个旅途中就不会花费很多的时间在路上。

感受:1、西安的生活真是不贵啊,也非常实在,花很少的钱就能吃很多美食,我们也很习惯这里的饮食。而且西安文化底蕴太深厚,我实在太喜欢,哈哈!

2、重庆真是热得超出了我们的忍受范围了,哈哈,以前去沿海城市也很热,但热的感觉不一样,重庆的热是像在蒸锅里蒸的那种闷热。还有山城重庆到处是楼梯,上上下下的,没有自行车、电瓶车那是再正常不过了,哈哈!欢迎重庆的朋友来曲靖定居(#^.^#)

好了,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很感谢大家耐心看完,就是不想把任何游玩的细节和要点忘记分享给大家,好让大家能参考。我和女儿都喜欢拍照,所以这次出行我和桐的手机拍了近3000张有效相片,哈哈,真是太爱拍照了,也算是详细记录了这次行程吧!等我们老了再翻开看看,会后很多感慨,还有花费时间写了这么长一篇游记,与其说是让大家参考,不如说是把和孩子一起出行的这趟美好的行程记录下来,毕竟随着孩子的长大,有一天将要离开我们独自闯荡,于我们、于孩子来说都是最美好的回忆,也能让她今后独自走的路能有更多的经验借鉴。

能看到我这篇游记攻略的朋友们都是热爱生活、热爱旅行的人,欢迎大家来我的家乡——云南曲靖旅行,一个连续6年荣获全国十佳宜居城市的地方,是云南第二大城市,云南的副中心城市,也是2023年投资热点城市,地处云南东部、珠江源头,素有“入滇锁钥”之称,距离省会昆明市120公里,国土面积2.89万平方公里,辖3区1市5县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人口670万人,是云南省第二大经济体和重要的工业基地,曲靖还是教育大市,教育在全云南名列前茅。这里四季如春、气候宜人,近些年,前来曲靖避暑的人络绎不绝,尤其是四川、重庆的朋友居多,一呆就是好几个月,曲靖也在打造“清凉曲靖”的名片,各方面设施都在不断完善,您来,一定会让你感受到曲靖的清凉,曲靖人的热情,曲靖生活的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