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定西长这样|甘肃自驾旅行,寻找一些不一样的风景

攻略   >  定西旅游攻略   >  原来定西长这样|甘肃自驾旅行,寻找一些不一样的风景

• 出发日期/2023/08/18

前言

我还是第一次来定西自驾旅行,这个月,倒是一直奔驰在甘肃的大地上,从敦煌烟波浩渺的沙海,到酒泉一望无际的戈壁,再到张掖祁连的连绵草场,车轮下的地貌和风景一直都在迅速的变化着,经过兰州继续南下,我们开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定西。

定西玩什么?当地的朋友们给我说,那一定是酷酷的户外露营探险啊,天地之间,支起帐篷,和家人或是朋友一起,找个野地,无忧无虑,度个假期,多好。提议不错,那就走着,车轮刹停,到了,渭源双石门,一处最近在甘肃迅速火爆起来的户外旅行圣地。

双石门在定西渭源县境内,由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在此交接,形成陡峭的的地质高台,顺势流向的水往低处冲击,日积月累,硬生生将山谷中的巨石切开,形成了眼前这神奇的石门模样,跨过石门,眼前居然是高山草甸,松林遍野的原始森林河谷的模样,颇有些陶渊明描述的“世外桃源”之感,我们的车也需要涉溪而过,而这清澈的溪流之水就像附近山谷中千百条涓流一起汇入了渭河,成为源头,这也就是“渭源”名字的由来吧。

双石门的门缝很窄,刚刚容许一台车的宽度通过,而门槛处这条湍急的溪流,成为想要进入山谷的必过一关,所有的司机朋友,不要慌张,你只需要瞄准门中央,加足油门,冲啊冲啊,水花四溅,逐浪前行,这刺激清凉的体验过后,每个人的脸上都兴奋的笑开了花,好玩好玩!

车继续往山谷深处开,路况也越来越复杂艰险一些,这里绝对是喜欢越野穿越朋友的最爱,道路狭窄,多是驴友们自己开拓的野路,各种尖怪的石头龇牙咧嘴,横在小路四下,幸好我们开的L8 MAX版本自带全景摄像头,透明底盘功能连车底的状况都能看的一清二楚,加之有可以升高的电磁底盘和舒适的魔毯运动悬架支持,眼前这样的烂路那是轻松通过,绝对的小菜一碟。

一旦越过最艰难的一段小路,眼前瞬间开阔,豁然开了朗,顺着蜿蜒溪流往远处望去,是已经褪去“白袍”的西秦岭最高峰“露骨山”,夏末秋初的此时,据说全年大半时间都是雪顶的露骨山冰雪已经消融,也正因为如此,融化的雪水才滋养了眼前这片葱翠的高山草甸,这哪像是我想象中定西附近黄土高原的景象,溪流两岸,帐篷顶顶,炊烟阵阵,小烧烤的青烟那是扶摇直上,从四面八方汇聚在这里的自驾高手们,携家带口或相约朋友一起,在水边扎营,铺一个大垫子,席地而坐,撸着小串推杯换盏大声阔谈,骑马玩水,享受山野,正因为双石门的大开,让人们发现这一方秘境,世外桃源里,逍遥自在。

从双石门出来的路也不简单,因为道路狭窄且慕名而来的玩家越来越多,让原本就艰险的小路更加拥堵,所以建议选择非周末的来双石门,人少景美,体验感应该会更好些。不过要说这草原风格的露营野玩,那还有一处并不拥堵且更加天高云阔的目的地可以选择,那就是位于定西岷县的旋窝村,目前,这可是只有甘肃本地人才知道的宝藏野外露营郊游打卡地哟!

航怕镜头里的旋窝牧场像极了电脑桌面一般,再次感叹原来定西是眼前这般的模样,高山草甸,原始森林,河谷幽深,此刻的这里蓝天白云,彩旗飘飘,硕大的天幕帐篷搭了起来,音响也准备就绪,烧烤架,野餐桌,全部一一到位,一场盛大的草原狂欢Party即将上演。

我们自驾游车队的小伙伴们,整齐的把车停好,拍一张壮观的大合影之后,就甭客气了,在草原牧场上唱唱跳跳,一起欢快的躁动起来,也可以骑马驰骋,也可以开车寻秘,广阔天地,任我遨游。爱吃的小伙伴们人手一把新鲜的本地羊肉大串,牛肉大串,烤架之上青烟升腾,滋滋的烤肉香气,随风飘远,诱惑着大家都聚到了烤炉前,大快朵颐起来,这就是快乐的源泉,幸福的感觉啊哈哈哈。我们和歌手们一起,在蓝天下草原上,放声高歌,随着律动的音乐欢乐起跳,眼前这一些的美好,都属于我们。

小伙伴们都玩嗨了,耳边的风轻轻吹,头顶的阳光浓艳艳,开车来到半山腰,走在柔软的草甸上,或者席地而坐,大口呼吸着这清新自然的空气,看远山如黛,看草原如翠,不禁再次感叹,原来定西,长这样!

定西旅行小贴士:

1、双石门道路比较难走,建议驾驶至少城市SUV或者具备越野能力的高底盘车辆前往。旋窝村地势平坦,所有车辆均可通行前往。2、由于当地海拔和地势原因,即便是夏天,早晚温差也比较大,出行可以准备一些外套等厚点的衣服备着。3、露营和越野穿越要讲文明,尊重当地规则,注意森林防火,走时请一定带走所有垃圾,保护原始自然环境人人有责。

定西旅行交通提示:

1、乘坐飞机落地兰州,从兰州市区自驾到双石门150公里左右,耗时大概两个半,市区到旋窝村大概280公里,耗时四个小时左右,两个景点可以作为一条线路一起玩。2、自驾推荐腾 讯地图,导航至双石门和旋窝村,都有直接的目的地名称,非常方便。3、每月16号,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将联合TC旅行在VX订票小程序开展惠享日,针对航空出行旅客推出特惠机票秒杀,机票+景区/机场休息室/大巴车等优惠产品,让旅客享受丰富的航空出行福利!有需要的朋友,请每月16号锁定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惠享日,活动渠道TC程旅行VX订票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