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续航,为心境开光——环山东半岛自驾游(下)

攻略   >  台中旅游攻略   >  为生命续航,为心境开光——环山东半岛自驾游(下)

• 出发日期/2023/08/09

• 玩法/摄影 自驾 夏季

第6天

长岛,是我国北方最大渔场。夜宿渔村不看看渔港,肯定是个遗憾。天刚蒙蒙亮,我手机导航步行到附近的小西山渔港。

八月仍是黄渤海的休渔期,渔民们还没有开启繁忙模式。

多是一些从网笼吊养出的螃蟹、鲍鱼类海产品。

自制的小龙吊,没有现代码头的高大上,但实用管用就行,刚刚好就是最好!

小渔船为什么不靠岸停泊呢?这次旅游为我释惑了:船靠岸会因风浪摇晃擦损船体。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了进来,橘黄的光线打在摇晃的渔船上,入了画一样的美!

长岛其实是一列群岛,海底生物受岛屿周围上升流影响,容易带上海面,产生丰富的饵料,因此群岛往往拥有更丰富的渔业资源。

当天上午我们去了南岛的林海烽山和长尾山。

烽山是长岛的制高点,建有黄渤海分界标志牌。

这里也是黄渤海分界线最佳观景台,据说天色好时,由上向下眺望黄渤海分界线,泾渭分明,肉眼都能清晰地分辨出黄海偏蓝,渤海偏黄一些。

黄渤海实际分界线——长尾山,像“s”型太极图。长尾山黄渤海这条分界线,既严谨科学,又浑然天成,堪称妙不可言!

下到山底,是一条长长的宽阔平整的海边栈道,直通长山尾。陡峭的崖壁,众多的礁石,吸引各类海鸟在这里驻足、觅食!

太阳下,北方也不把自己当“北方”,晒起来与南方毫不逊色。游客纷纷下到海里踏浪消暑。

暑期大多是亲子游。这里的浅滩细浪,礁石林立,正适合孩子们赶个海,体验体验海边拾贝的烂漫生活。

这里的鹅卵石和月牙湾的应是同根同源,只是原材料级别更明显一些。也有打磨好的球石,要多翻动。

临近长山尾,发现它由阔而尖,弯曲飘逸,形似“马尾”飘入海中。据说,海平面下这条细细长尾绵延数公里。

我们刚到“尾尖”,工作人员就呼着大喇叭叫“涨潮了、涨潮了,赶快走”。

拍过几张照,回头望见放在岸上的摄影包快淹到水了,涨潮明显,我们随往回撤离。

回到恒美住地,渔家为我们早备好了中餐。最美的海鲜在哪里呢?其实它不是高级的酒店,而是在这样的渔家,那种刚刚打捞出水的水产、简单烹饪的海鲜,才是原滋原味的最美海鲜。

中午2点,我们结束了两天的长岛渔家体验旅行,踏上归程。

长岛是一个很幸福的地方!我们收获了对海的一切期待,感谢长岛!再见长岛!

上岸取车后,我们直奔烟台市区而去,我们住宿选择在烟台大学附近。

休息到七点钟,我们去大名鼎鼎的“烟大小吃街”美食。

说是一条街,其实现在都已升级到室内运营,风雨无障。

只见人头攒动,美食齐全。父亲悄悄问我:烟台比长沙还大?想必他是被这儿繁华的夜食蒙蔽了,长沙是新一线城市,比烟台还是要大一两个量级。

台湾车轮饼敞销,需要排长队。香香甜甜,乐口消融,味道还真不错!

看的眼花瞭乱,吃得五花八门,但最终还是离不开一碗“无名缘”米粉饱肚子。

我们上岸取车就直奔烟台市区而去。在烟台我们选择在烟台大学附近住宿。

林海烽山公园主要看点是黄渤海分界线、长山尾。

第7天

时间来到8月10号,距4号出门已过来7天了。这里的天亮得比我们湖南早,原本想多休息一会儿不出去,但抵不住一个摄影念头,单独驱车20多公里去金沙滩,我要利用晨光时段拍“鲸落”的场景。

尽管在攻略上“熟悉”了,但现场看到“鲸雕”的那一刻,还是被深深的震撼!

雕塑“鲸落”比实际鲸要大。雕塑分成两部分:鲸头和鲸尾,中间的部分被黄沙覆盖,栩栩如生,雄伟壮观。

看到的是“鲸跃”:一头巨鲸欢快腾跃的状态;想到的是“鲸落”:它孤零零地伫立,就象寿终正寝在金沙滩上。

海浪,海风、水汽,沙滩,阳光相融,带来气象万千的变化,不变的是“鲸落”这个永恒的主题!

晨曦时分这种粉红与粉蓝营造出的氛围感,其他时段给不了。

“一鲸落,万物生”。看到生命终结,也要看到生命循环,这个过程充满意义

这天没有遇上完美的日出,但搭配上这粉蓝色的天空,有一种俏丽之感!

上午吃过早点,我们去烟台山游览。

烟台山,明代始建烽火台,烟台便因这“狼烟墩台”而得名。

清朝同治年间,烟台成为山东第一个开埠通商口岸,当时有十几个国家在烟台设立领事或代理领事。一些外国领馆的西洋建筑旧址,外观漂亮,很有年代感!

我带他们来到我早上欣赏过的“鲸落”雕塑前,环境氛围已演变成蓝黄互补色,美依然!

烟台金沙滩平坦宽阔,沙子金黄细软,被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海滩”。

望着这碧波万倾、自然旖旎的城市海岸风光,我们决定花些时候享受这儿的阳光、沙滩、海浪带来的喜悦!

这时大浪欢腾,似千军万马向你涌来,由于脚下平展细软,心里踏实不惧,迎击一拔又一拔大浪,任凭它调皮地在身上撞荡。

游泳上岸过后,我们又开启了下一段行程——威海。威海订房最难,我订的位置离我想去地方都不近。

夕阳黄昏时节,我们从住处开车来到威海幸福公园。对面遥遥相望的就是的刘公岛。

这天的浪涛经过刘公岛的阻挡,依然汹涌澎湃。重重地锤打在海岸上,掀起洁白晶莹的浪花。

用高速快门锁定浪花的形态。

姨妹的绿色衣服与背景刘公岛上绿植相协调,画面有一种纯净的美!

威海是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训练基地,也见证了清朝的腐朽衰落。父亲提到甲午战争,依然愤愤不平!

夕阳在调色,为世界统一加上柔美的暖色调。

夕阳透过流动的云层,在“海螺姑娘”身上不均匀地涂抹了一层薄莎!使她更加柔美灵动!

夕阳只剩最后一分钟“下班”了,我抢步来到“幸福门”,用小光圈把它那迷人的“笑脸”摁在了地平线上。

幸福门被誉为“威海之门”,成为威海的标志,代表着威海现代化的城市形象。

幸福门前广场上,建有一枚硕大的锻铜圆盘,四周刻有各种“福”字,寓言“五福临门”、“五福同享”。

来这里每一个游客都会脚踏“福”字,为自己和家人祈福!送福!

我的相机追逐着夕阳,光线已跃过海面,低角度横扫在市中心一域,明晃晃的,好美!

这时,幸福门周遭霞光万丈,金碧辉煌,人们沉浸在一片梦幻般地喜悦之中。

“打开幸福之门,迎接美好明天”,这是一个美好的寓意,满满的诚意,伟大的创意!

第8天

凌晨四点,闹钟响起,我简单地洗漱一下就要出去。父亲惊醒了,也一同前往。

来到半月湾,东方还压着沉沉的乌云,西头倒是露出好看的晨曦!

半月湾是威海的网红沙滩,形似“半月”。海里点缀其上的小岛,有一种“拱卫”之感。

我判断今早只有朝霞了,就收起三角架,驱车驶入环海观景公路。

在这里,大自然这位“天才画师”正挥洒自如,上演色彩斑澜的视觉盛宴!

海上的晨曦,时而五彩缤纷,那么华丽;时而色彩分离,那么神秘!

没有日出的海景,依然美丽无边!

远处神似游走的猫咪,叫猫头山。这一带,悬崖峭壁,波澜壮阔。

3号观景台有一道直下的阶梯,直通大海!像船头一样迎着滔滔巨浪。

红红的朝霞打在火山岩石上,把观景台妆扮的犹如一座雕饰精美的金属堡垒!

眼前的一切,如临仙境。

洁白晶莹的浪花犹如泪花,攀附在坚硬的礁石上,久久不忍散去!

远处的海平线,就是地球的“边缘线”,地表的“水平线”,海拔的“0”米线:时而海天一色,不见影踪!时而泾渭分明,清晰可见!

海平线,其实是弯曲的,但在照片有限距离内是笔直笔直的。它其实是“无”,你无法走近它,它永远在你视线的尽头,距你一样远的地方等着你。它其实是“有”,你走近它,它是个“面”,“线”就消失了。我们之所以在不近不远的地方看见它,是因为我们的视线,把一个“面”压缩成了粗壮的一条“线”。

浓郁的霞光,照耀在远方的海平线上,犹如悬挂着的一幅“天幕”:色彩缤纷,变幻莫测——这不就是我们心心念念的星辰大海吗?

回头又遇见“幸福门”,这个超大号的“门”神,永远向你敞开着!欢迎你向幸福走来!

出门已经进入第8天,今天是沿海岸公路,驶向山东半岛最尖端的成山头景区。

受台风影响,沿途经过那香海,看见海浪淘天,巨浪滚滚,忍不住下车拍照留恋!

被海浪冲上来有贝壳,也有美美的小石子,洁白无瑕。

这里的沙,真细啊!仿佛是纳米级的金沙。我醒悟了一个道理:岛屿四周因为风浪大,而且从多个方向涌入,球石相互磨擦出的细沙粒留不住,被海水带进港湾的地形“缓存”下来,聚集成现在的沙滩。

休渔期快结束了,渔船开始整装待发

进入成山头景区,车子经过彩色公路段,轮胎磨擦地面,居然唱起《歌唱祖国》!这是我攻略漏网之鱼。这种不预期的惊喜,新奇的体验,更让我们欣喜若狂!

成山头,又称“天尽头”,因地处成山山脉最东端而得名。成山头三面环海,与韩国隔海相望,仅距94海里,是我国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

史书记载秦始皇曾两次东巡“成山头”,这在古代交通条件下,是极不容易的。不过,转念一想:秦始皇和我们一样的内陆人,山东沿海就是他那个时候唯一能看见的海,他能不喜欢来这里吗?

成山头风景区借机开发了这里的秦文化,入园首先跃入眼帘的就是一大队秦军“兵马俑”。

千古一帝——秦始皇,在中国历史帝王中几乎无可争议的排第一。有人反驳他“残暴”和专制。其实,中国历史是后来人书写的,他“大干快上”一生,总是纳谏入流,博采众长。就未曾滥杀身边的文臣与武将这一条,就可以甩后来皇帝几条街。

小孩们在玩趣味“秦兵”。

“走天涯”是成山头海边栈道的“网名”,这条海边栈道长约一公里,曲折蜿蜒,绕盘海岸线,几乎与大海“零”距离接触。

“走天涯”这个名字取自许巍的歌曲:“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迎合吸引年轻人来打卡。

自古成山头就是兵家必争地,三国、隋唐、明清,均有兵事发生。震惊中外的甲午战争最后一战黄海海战,就发生在成山头以东10海里外的海面上。北洋水师爱国将领邓世昌就殉国在此。

第9天

青岛

早点时,我们搜到附近一家超级有名早餐店——许家特色炉包面食店。 本地人和游客慕名而来人都很多,要排长队。

退酒店时,我发现这家酒店在编号上做了创新,房号和楼层均排除了一些“不吉利”数字。

我们首先去青岛栈桥。

青岛栈桥,始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是一座伸向海里的桥,两边有上下两排深蓝色的栏杆,桥的尽头是一座古色古香的两层小亭,名叫“回澜阁”。

雄伟的栈桥延伸到大海中,栈桥长440米,距离海面5米左右。桥上观海的人络绎不绝。

桥下的沙滩上也布满了游人,桥和海融为一体。栈桥过去是青岛的主要码头,现在成为青岛城市地标之一。

第二站青岛金沙滩浴场。地下停车场很大,我得拍张留痕记住位置。

金沙滩位于青岛市黄岛区,是我国沙质最细、面积最大、风景最美的沙滩,因此该沙滩还拥有“亚洲第一滩”的称号!

青岛的浴场很多,金沙滩以其细腻柔软的沙滩、清澈干净的海水、广阔壮丽的景观而闻名。

金沙滩的沙质细软,色泽金黄。

尽管是上午,但前来游泳的人已不少。

这里海浪巨大,海水超清澈。

海水呈淡淡青绿色,象湖泊里的淡水,都想喝一口!

这里沙滩平坦,海浪密结,冲上岸的白浪一波未消,一波又来!

米级别高的大浪,向人群猛扑过去,都有些嚇人!

金沙滩风光旖旎,美轮美奂,是我见过印象最深刻的浴场!

中午12点,我们重新踏上归途,沿日照,连云港,宿迁,赶往当日目的地——合肥。

由于起程比较晚,当天行程近800公里,我们晚上10点才到达合肥高速收费站。

合肥住宿安顿下来,已经很晚了,我们去必打卡文创街区——罍(lei)街吃东西饱饱腹。

罍是中国商周时代用于盛酒的青铜器器皿。以出土的圆口镂空龙耳罍为标志,合肥成功打造了这个文创园。

罍街还在升级建设,人不太多,有的夜宵店都已打烊了。

父亲直言:一路来,牛羊肉多,不如猪肉消化好。

第10天

合肥

最后一天不能全是回程,我们抓紧看了两个景点。首先是巢湖,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安微省会合肥就位于巢湖之滨。

玉兰台面向巢湖,其生态停车位植物配置以玉兰为主。他们的创意是每个台子以一种花卉作为特色植物,将观花与观景相结合,分别设在沿环巢湖大道临湖一侧的28个景观节点处。

这里的湖岸以石质为主,岸线曲折,岬湾相间,湖水碧绿。

最吸引我们的莫过于湖畔的生态芦苇(蒹葭),它茎秆直立,植株高大,袅娜身姿,迎风摇曳,野趣横生。

包公祠是纪念宋龙图阁直学士、礼部侍郎、开封府尹包文拯的公祠。自始建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包拯以正直敢言、不畏强权、廉洁奉公闻名于世,他生在合肥,成长在合肥,安葬于合肥。而我们这次旅行首尾照应,从开封包公祠到合肥包公祠,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合肥至张家界不近,图上标注距离858公里。最后一天假期,中午12点,我们驶入高速开始全力返程。

湖北不愧为“九省通衢”,高速服务区普遍高大上,在全国应该排在首位。

他们把服务区作为宣传本地旅游经济文化的桥头堡来打造,服务区地方特色浓厚!我想,湖北处于全国居中区位,高速过境车辆众多,为服务区做强做大,客观上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下午6点半,我们来到潜江服务区吃晚饭。这是个景区式、休闲式的交旅融合主题服务区。

这样的星空穹顶、水上亭台在服务区内也做的出来,气势恢泓!

服务区里业态多样,重点向旅客展示潜江独特的小龙虾美食文化,推出精彩演绎节目,真正打造成为了一个全国“天花板”级别的服务区。

我们出来时,夕阳已下到了地平线上,霞光万丈,景色壮丽。

红红的“潜江”二字已被点亮,蔚蓝的天空和橘红的彩云相掩映,美的像是童话世界。

十天往返,风雨兼程,就在这最后告别时刻,我们又依依难舍!

红红的晚霞,铺满了树梢上面的天空。我们在“把向往的地方变成走过的路”的目标上,又胜利走完了一程。

既然来到人间,我们就要去爱,去经历,去感受,去欣赏一切微小的喜欢。为生命续航,为心境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