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游沂水|这座小城颠覆了我的想象

攻略   >  沂水旅游攻略   >  秋日游沂水|这座小城颠覆了我的想象

• 出发日期/2023/09/15

前言

从小生于沂蒙山区,可直到前几日的旅行,我才第一次认真的以一个旅游者的眼光和角色,去了解了沂水这座城市。

果然就像大家常说的,我们总会忽略身边的风景,总以为从来都有机会。

沂水初印象

我的老家,在距离临沂沂水不过100公里的地方,算起来我也算半个沂水人。

从小我就知道,我们沂蒙山区是革命老区,这次到的沂水桃棵子村,也是沂蒙红嫂祖秀莲的故乡,她救助八路军的事迹令人钦佩不已,著名的芭蕾舞剧《沂蒙颂》就是以她为原型。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巾帼不让须眉,妇女也撑起了半边天。

她的家乡也为这些勇敢的女性筑起雕像,这也是沂蒙精神的传承。

这片土地不仅勇敢热情,而且也风光秀丽。

68%的森林覆盖率,让我不管从哪里向前望去,都是满眼的绿色。群山环绕,梯田纵横,星星点点的是本地居民住的石屋,石墙石磨石板路,是都市人从未见过的风景。有许多游客,都是为了这份原生态的沂蒙特色而来。

写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沂蒙风景

这次旅行,也颠覆了我对沂水一直以来的固有印象。

没想到,淳朴的家乡,竟然有一处载入大世界吉尼斯的风光。

地下大峡谷景区6100米的暗河中,有一处1000多米的漂流,被认证为“最长的溶洞漂流”。

地下大峡谷是一处国家级的地质公园,是少见的地下“喀斯特地貌”。峡谷里的喀斯特裂隙,从6500万年前开始发育,20万年前形成了我们如今看到的样子。

深入到地下世界,我才知道这里距离地面有136米深,目光所及都是形形色色的钟乳石,形态各异,充满想象。

他们从几十万年前开始缓慢生长,一丝一毫都是万年的岁月痕迹,值得我们这些后人保护和观赏。

乘坐小船,开始1000多米的溶洞漂流,顺水而行,形形色色的钟乳石从身侧呼啸而过,沿着弯道跌宕起伏,或缓或急,或起或落,那种肾上腺素飙升的惊险刺激感,在独特的溶洞风貌中,更加几分。

更难得的是,这里春夏秋冬四季恒温18度,炽热的夏日中,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漂流,也是极好的避暑之选。

蝴蝶和萤火虫为伴,沂水的极限浪漫

淳朴热情的沂水,也有一处极尽浪漫的地方——萤火虫水洞。

这里盛放着莲花,翩跹着蝴蝶,也有萤火虫在暗河星空中荧光闪烁。

蝴蝶谷中,爬森藤、板蓝根、马兜铃、马利筋……都是蝴蝶们喜欢的植物。

他们或是附在植物上,更多的是在空中翩跹,这些小可爱们丝毫不怕人,成群结队的停留在头发上、手上,甚至手机和相机上。

蝴蝶谷中有几十种蝴蝶,大小颜色都不相同,他们在空中起舞,莫名让人想起那个遥远美丽的传说《梁祝》,对了景区里还有《梁祝》的雕像哦。忠贞又勇敢的爱情故事值得千古传诵。

景区的岩溶洞穴,是专属于萤火虫的栖息地。

他们热爱温暖潮湿的地方,可随着全世界范围里栖息地的破坏,萤火虫的数量也在急剧减少。而萤火虫水洞,将萤火虫们保护起来,也让他们在更适宜的地方安心生活。

乘船沿河向前,不一会儿,头顶便是星星点点。

这么多萤火虫积聚的场景,上一次见到还是小时候,住在农村的小房子里,夜晚总爱去小树林里看萤火虫,抓知了猴。

空中荧光闪烁,像是看到了快速流动的星空,浪漫到无法形容。

沂蒙山美食很不一样

“沂蒙山是个好地方”,歌儿里唱得好,不只好山好水好地方,更是有太多特色美食。

光是沂蒙山炒鸡,就有100多种做法,而这里的特色沂蒙山全蝎有十只脚,不同于常见的八足,所以才叫“全蝎”。

知了猴是村民们上山抓的,蘑菇是他们新鲜采摘的,炒鸡也都是走地鸡,还有新鲜的野菜,这一口下去的鲜美,是别处难寻的本地风味。

两天一夜的沂水之行,彻底颠覆了我原本的想象。

它的淳朴、热情、勇敢与传承,我自小如数家珍。可它独特的地貌风景,和低调内敛的浪漫,让我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