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盛世繁华 长安再现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西安】盛世繁华 长安再现

• 出发日期/2023/09/09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前言

西安,九年前游览过,这次陪女儿再次前来已是大变,重点是氛围和风貌更加彰显盛世繁华。

在那人流如织的不夜城中,在那流金溢彩的灯光中,在那座无虚席的大小饭馆中,无不给人心目中世界顶级大唐长安的当年再现。

作为游人,我们体验了这些热闹场景,也没放过那些不为大多数游客所知的小古迹寺院,每一处都有深刻印象和不俗感受。

记录脚步和心情已成习惯,以攻略游记形式再次成文,分享给大家,也收藏在我的旅行目录中。

预告片

化觉巷清真大寺礼拜堂宏大壮丽,蓝包琉璃瓦在阳光下闪着美艳的光泽,殿前门楣窗棂上的木雕装饰精致繁复。

大雁塔南广场

小雁塔,西安博物馆入口

法门寺舍利塔

法门寺真身宝塔

乾陵甬道

西安关中书院

西安城墙夜景,城楼辉煌壮丽

西安钟楼夜景,灯光烘托完美到位。

全程总攻略

全程总攻略(公共交通)

古都西安景点众多,美食遍地,市内游览约需4天,加法门寺-乾茂陵1天,华清池-兵马俑1天,若加华山再1天,共需要7天时间。

下面是我们的西安市内及法门寺一日游行程攻略:

D1

活动:游览卧龙寺-书院门-宝庆寺华塔-城墙夜景,其中城墙夜景很棒,灯光辉煌。

交通:    北京西站高铁同发西安站,西安北站有2号线地铁直达钟楼,只要半小时。

住宿:   钟楼附近“秦唐一号”酒店,位置好,性价比较高,★★★★推荐

美食:   书院门的“醉长安”陕西菜,环境菜品均不错。

D2

活动:   游览易俗社剧场-鼓楼-钟楼-高家大院-化觉巷清真大寺-大学习巷清真寺-西安城隍庙-广仁寺-钟楼夜景。其中化觉巷清真大寺一定不能放过。

交通:   距离不远,以共享车和步行为主

住宿:   “秦唐一号”酒

美食:   洒金桥网红的“马二酸汤水饺”,人较多,闹哄哄地,但物美价廉很好吃;“魏家凉皮”店较多,可吃的品种也多,累了就可就近用餐。

D3

活动:   法门寺一日游,内容:茂陵博物馆-法门寺-懿德太子墓-乾陵。注意:法门寺舍利塔只有在节假日(含周六日,初一、十五等才开放。)

交通:

住宿:   高歌国际酒店,距离大唐不夜城非常近。300多的高档型酒店不含早餐,房间较大用品讲究,服务不错,性价比较高,★★★★推荐

美食:   酒店楼下有肯德基、魏家凉皮等

D4

活动:   游览大雁塔-大兴善寺-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不夜城。其中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展品很多,4个小时也只是走马观花;门票不是节假日还比较好抢。

交通:   市内公交加共享单车

住宿:   高歌国际酒店

美食: 小寨地铁附近的赛格广场六七层的美食广场饭馆很多,我们选择的是“朝花里·青花椒鱼”,还有其它网红饭馆。

D5

活动:   游览咸阳文庙-凤凰台-安国寺-渭河古渡遗址-清渭楼-曲江池唐装拍照

交通:   地铁加公交,咸阳的几个景点之间很近,步行即可。

美食:   魏家凉皮

D6

活动:   关中书院-西安碑林景区-永兴坊夜景

交通:   城市公交

住宿:   高歌国际酒店

美食:   江城小馆陕南妈妈菜、永兴坊的小吃。永兴坊的仿古小巷夜景漂亮,门脸招牌和桌椅布置干净舒服,小吃多样,大多10元一小份很贴心。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DAY1, 到达西安,品尝网红美食

卧龙寺

9月9日

早8:00多出门,北京西站乘坐高铁方便,下午近5:00到达西安北站。今天入住繁华的钟楼附近“秦唐一号”酒店,200多的高档型酒店,整体不错,房间较大,设施完善,台面大,房价中含的早餐丰富,性价比高。唯一不好的是,因二层是饭馆,一到下午5:00多开始做饭的鼓风机声音较大,三层靠里面的几个双床间都会受到噪音影响,直到深夜,很遗憾只住了两天,否则会再续住两天的。

安顿好马上骑美团小黄车游览酒店附近的卧龙寺,这里是国务院确定的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据寺内碑刻载,卧龙寺创建于汉灵帝时(168-189年)。隋朝时期被称为“福应禅院”,距今已1800多年。唐朝时,因寺内保存着吴道子在这里画的观音像,又称“观音寺”。宋初有高僧惠果入寺住持,终日高卧,时人呼为“卧龙和尚”。虽然它不为游人所重视,但这个低调的卧龙寺却是一个历史悠久且有故事的寺院。

南面山门五间,向北是金刚殿,天王殿东边是祖师殿,西边为菩萨殿。再向北为大雄宝殿,后边是药师殿。卧龙寺里很多元素都能体现出明代三教合流的特征,比如大雄宝殿的主尊是关老爷,四大天王侍立两旁。关公是儒教的神灵,如今却堂而皇之地进入了卧龙寺主殿,当时就好生奇怪。这种三教合一的状况,别处也见到过,在明代有一定特点。看介绍说还与慈禧太后和康有为有关系呢。

书院门文化街

骑小车拐过来没多远就是碑林了,今天时间不够,想赶紧去看看关中书院,近5:00到了门口已是不能参观了,门前有告示,院内有西安师范学校的校区,每天上下午各安排200 人参观,按时间来领票免费进入,只好改天再来吧。

书院门这一片与多年前我来时差不多的样子,文房四宝、书画、小工艺品琳琅满目,女儿忍不住买了一个做纪念。

大街门口就是宝庆寺华塔,宝庆寺初建于隋文帝仁寿年间(601~604),塔始建于唐文宗时期(827-840年),瞧,都是历史久远呀。但殿宇早已无存,惟塔犹在。塔为六角七层,高23米,一层檐下有龙凤雕饰,但围在墙里面看不到。三、四、六层砖龛内嵌有北朝和隋唐石造像,二层每面镶有武则天长安三年白石造像,有树木遮档基本也是看不见。但砖塔宝相壮严,还是很漂亮的。

醉长安(钟楼旗舰店)

5:00多了,中午在车上没好好吃饭,便按计划找到旁边的“醉长安”网红饭馆,要了西安最有名的葫芦鸡,先煮再蒸最后再炸,入口香脆,里面的肉也非常有味。只是两个人吃有点多,基本是吃一半剩下一半。

服务员还推荐了一种红枣糊,西安特色食品很好吃。

我们还要了一小壶桂花酒,味道与网上买的几块钱一小瓶的没区别哈哈。

西安城墙

饭后回房间休息一会儿,便从安宁门上城墙看夜景,有的攻略上告之有电瓶车,不知是因为游人多还是其它情况,我是没看到。灯光的烘托很是完美到位,眼前的城楼辉煌壮丽,更显古城的气魄魅力,大唐气象再现呀!

来了不到半天,感觉这西安古都真是太繁华热闹了,好象游人比北京还多,满眼都是唐装小姑娘。大街小巷美食饭馆数不胜数,每家都是吃客不断,哎呀,9年变化这么大吗?还是三年疫情让游人大增,经济回苏显著呢。虽然今年我已出行4次,但都不是热门地点,用时下的词儿叫“反旅游”,可西安却是国内最热门旅行地呀!

在城墙上两边走走,绕着城楼箭楼走了一圈,又坐了半天,感受着古都繁华美艳的热闹气氛。

DAY2, 古城漫步

高家大院

9月10日

酒店早餐很让人满意,热菜凉菜好几种,培根、香肠、鸡蛋等,炒饭肉夹馍,还有现煮的面条和馄饨。除了没咖啡其它均不错。没想到200多的房间会含这样的早餐。

饭后游市内的几个景点,先到易俗社剧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易俗社与莫斯科大剧院、英国皇家剧院并称为世界艺坛三大古老剧社。清末以演二簧为主;民国时期装置了西安最早的转台,作为京剧演出场所;后又成为陕西最早的现代化剧场之一。可惜10:00才开门。

鼓楼-钟楼-高家大院,几个之间都较近,在回民街这一片。从北院门,也就是游人常说的回民街步行进去,两侧的老建筑或仿古建筑也是挺有样儿,加上各种本地小吃,老街气氛浓郁。

西安钟楼

西安鼓楼

回民街

走一段就可见到高家大院的门楼,这是明代老院子,高家大院的主人—高岳崧,在清朝同治十年参加科举考试,被皇帝钦点为榜眼,并得御赐“榜眼及第”牌匾一块。整个院落为三院四进式砖木结构的四合院,内部还保存有客房、厅房、厢房、正房、书房、花园、祠堂、私塾、戏楼等等建筑,其中的戏楼很漂亮,经常有演出。

化觉巷清真大寺

转过一段小巷便来到了化觉巷清真大寺,虽然位于小巷内,不为多少游人所知,但她始建于唐,清代重修,是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中国宫殿式古建筑群,是伊斯兰文化和中国文化的结晶。

步入院内便立刻会让人产生一种找到宝的惊喜,处处飞檐翘角、亭台楼阁,中国古典园林的建筑风格,木雕砖雕碑楼无不精美。细细欣赏发现寺院内的一切布置又严格按照伊斯兰教制度,店内雕刻藻饰由阿拉伯文雕嵌组成,加之伊斯兰艺术风格的立体手法,巧妙和谐地将中国传统建筑与伊斯兰建筑艺术结合起来。

院落正中央立着一座二层三檐八角攒顶的“省心楼”,高耸稳固,为宣礼者呼唤教徒礼拜的制高点,楼下栏杆内有二龙戏珠石刻,相传为唐代遗物。

我最为欣赏的还是“一真”亭,造型别致少见,斗拱藻井美仑美奂,围着她绕来绕去反复端详,真是太美了。

最后面的礼拜堂宏大壮丽,蓝包琉璃瓦在阳光下闪着美艳的光泽,殿前门楣窗棂上的木雕装饰精致繁复,且旧旧的感觉真让我喜欢。女儿也是赞不绝口。

最后去个洗手间都能发现旁边还是精致的影壁墙,哈哈。

结束了清真寺的游览,也到了抢陕西历史博物馆票的时间,女儿小手快,顺利抢到了,很是心满意足。10:00时我俩同时各抢各的,她抢到了我就没抢到,现在11:00又帮我抢到了,若是只靠我也许就参观不上了哟。

大学习巷清真寺

不远处的大学习巷也有个国家级的清真寺,门口坐着个老木斯林,女儿穿着中长裙被他说成衣冠不整,不让进,我自己进去走了一下,无论从规模还是建筑都远逊于化觉巷清真大寺,不进也罢。

城隍庙

西安城隍庙创建于明洪武二十年,整个庙院建筑按照中轴线依次排列,除南面临街牌坊已毁、文昌阁被拆除外,从南到北保留下来的有:二门、乐舞楼、牌坊、大殿、寝殿,此外还有东西厢房和偏殿。清顺治年间开始修葺与增建。

原以为这个城隍庙不会有太多遗留了,没想到还有这么大个院子。首先看见的大牌坊及后面的文昌阁应该是后建的了。再向后看到的就是清代建筑了。

乐舞楼很让我喜欢,座落于砖砌高台上,面阔3间,进深2间,四周环廊,重檐歇山顶,前檐带卷棚歇山顶抱厦,建筑结构精巧,造型优美。

四柱三楼式木牌坊,檐下斗拱层层向外挑出,前后对称,外形轴线舒展大方,牌坊中精品。

城隍庙大殿面阔5间,进深3间,四周置环廊,单檐庑殿顶,屋面施以艳丽的蓝色琉璃瓦,脊部是绿色琉璃。清式六抹头格子门,当心间格扇门格心为“苍虫教子”图案,次间、梢间为“金锁套梅”图案,裙板中刻有篦花、麒麟、大象等,做工精巧细腻,很是养眼。 这个城隍庙超出我的预期。

马二酸汤水饺

之后骑小车到洒金桥找网红的“马二酸汤水饺”,人较多,闹哄哄地,但物美价廉很好吃。

广仁寺

饭后接着骑小车到广仁寺,广仁寺为中国唯一绿度母主道场,也是陕西地区唯一的一座藏传格鲁派寺院,是清康熙四十四年康熙皇帝来陕西巡视时,拨专款敕建。游人挺多,免费,进门时每个人还给一小瓶水、小扇子和一包湿纸巾,很是贴心的寺院。

广仁寺是包括达赖和班禅等西北和康藏一带大喇嘛进京朝觐路过陕西的行宫,因此又称“喇嘛寺”。寺院内供奉有世界上仅有的两尊佛祖十二岁等身像之一、陕西省境内最大的千手观音,拥有中国唯一的精品千佛殿,同时也是文成公主在长安的奉地。广仁寺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寺院。前来看看这几个唯一也是不虚此行。

今天比较热,很晒,下午3:00便回酒店休息了。近7:00出来到钟楼附近转转,看看夜景,各角度拍拍照。吃了“魏家凉皮”,在附近的携程门市店报了个明天的法门寺-乾陵-茂陵一日游。

DAy3, 法门寺-茂陵-乾陵一日游

茂陵博物馆

9月11日

今天的一日游早7:00就在附近路口上车,酒店的早餐7:00开始,差5分钟过去食品基本已摆好,跟服务员说明了意思,便打包了点吃的赶紧上车出发了。

第一个景点是茂陵博物馆,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寝,是汉代帝王陵墓中规模最大、修造时间最长、陪葬品最丰富的一座,被称为“中国的金字塔”。

茂陵于建元二年(前139年)至后元二年(前087年)间建成,历时53年。陪葬墓有李夫人、卫青、霍去病、霍光、金日磾等人的墓葬。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08月,包括茂陵在内的29座汉唐帝陵被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茂陵没有开放地宫,所以一公里外的陵墓旅行团就不去了,只带大家参观茂陵博物馆。

茂陵博物馆虽然也陈列有很多茂陵陪葬墓中出土的文物,但重要的文物基本上都没在这里,要么去了北京的国博,要么放在了西安的陕历博,只有一些不太重要的文物放在了茂陵博物馆。

毕竟这个博物馆只是一个县级博物馆,太贵重的文物放在这里即缺乏参观人群、影响文物的影响力,同时安保的成本也太高了吧。这样的地方也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自驾来的很少,只有一日游的游客。

法门寺文化景区

到了法门寺才知道舍利塔只有在节假日和初一、十五等才开放,很遗憾今天是周一,攻略是多么重要呀!我们昨天是可以参加这个一日游的。

到了法门寺已是中午时分,先吃斋饭,米饭素菜青汤各一碗,没什么味道。好大 一片就餐地点,看来这是参观法门寺的节目之一呀。

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法门寺地宫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铜浮屠、八重宝函、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佛教至高宝物,法门寺博物馆拥有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为世界寺庙之最。

今天重点参观了老寺院的真身宝塔和博物馆{珍宝馆}。

真身宝塔因塔下藏有佛祖真身舍利而得名,唐代建四级木塔,明代改建砖塔。1981年明塔的一半崩塌,剩下半壁残塔。1988年按坍塌前的明塔实测图施工复原,以钢筋水泥为骨架,青砖砌色而成。形状与明塔相同,八卦定向,十三级,四十七米高,雄伟壮观。重修前发掘了唐代木塔塔基及其地宫, 出土大量珍贵文物,有造型精美,制作工整的金银器皿121件(组)及法器、佛像、宝函、生活用具、丝绸等,其中四枚佛指舍利被誉为稀世之宝,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批珍贵文物也具有重要的历史和艺术科学价值。

没修复前的 塔

来到法门寺博物馆,共3个展室,中间那个展室上写着珍宝馆,其实参观后感觉博物馆就是珍宝馆,叫法不同而已。展出文物160多件,全部是地宫出土的文物精品,为唐皇室文物精华的集群性陈列。进到博物馆内首先看见的是真身宝塔的宝顶。

先跟着法门寺的讲解员参观两侧的展室。里面的宝贝真是精美绝伦呀!特别是八重宝函共有八重,大小不同,层层相套,依次揭开,光芒眩目。八重宝函自外而内依次为:第八重,银棱顶檀香木宝函。从外观上看,这是一只精致的黑漆木函,呈正方体,长、宽、高皆为30厘米,雕花银棱,通体以极珍贵的檀香木制成,内壁漆以黑漆,乌黑发亮。所谓顶,就是函盖上棱呈斜面的函。此木函在被发现时已严重朽坏了。第七重,鎏金四天王顶银宝函。第六重,素面顶银宝函。第五重,鎏金如来说法顶银宝函。第四重,六臂观音纯金顶宝函。第三重,金筐宝钿珍珠装纯金宝函。第二重,金筐宝钿珍珠装武夫石宝函。当开启至最内层,即见第一重宝函,名为宝珠顶单檐四门纯金塔,塔顶飞檐高翘,金塔座上有一小银柱,仅11厘米高。每重盒子各有不同,却各有精美之处,只是靓瞎了眼睛呀!

鎏金双蛾纹银熏球直径12.8厘米,链长245厘米,重547克,迄今为止是唐银熏球存世品中最大的一件。银熏球的设计机巧,可分为上下对拿两个半球,内有一个钵状香盂及内、外两个平衡环,当球体滚动时,内、外平衡环也随之转动,而香盂的重心始终保持不变,于是得以一直保持平衡状态。

双轮十二环金花银锡杖是于今发现的年代最早、体型最大、等级最高、制作最精美的佛教法器,被誉为“锡杖之王”,堪称稀世珍宝。法门寺地宫一共出土三枚锡杖,以此件锡杖最为引人注目。锡杖又称“声杖”或“鸣杖”,本是僧人修行、游方时常常随身携带的十八物之一,显教以锡杖为乞食、驱虫之用;密教则视锡杖为佛菩萨内证本誓之标示物。双轮十二环金花银锡杖杖身长约1.96米,杖首由垂直相交的两个银丝桃形轮组成,轮四面套雕金花金环12枚,轮顶呈仰莲流云束腰双层座,座上镶嵌智慧珠一枚,修长的杖身饰以鎏金纹,一周凸起的仰莲瓣下錾刻12个栩栩如生的缘觉僧。

地宫中出土了一套完整的唐代宫廷茶具,当是于今所知的年代最早、等级最高、配套最完整的宫廷茶具。这套茶具由茶盒、茶罗子、茶碾子、茶笼子、盐台、风炉组成。这个就是茶碾子。

中国的琉璃加工技术长期受西亚地区的影响,风格多是伊斯兰式的。由于难得,琉璃器同金玉之类一样珍贵。地宫中的琉璃器多是盘、碟、碗等承托器皿。共有20余件。

听到后来感觉这个法门寺的讲解员有商业引导行为,且距离导游给的上车时间不多了,中间那个展室还没看呢,便脱离讲解自己将3个展厅又看了一遍。哎,习惯自由行的人跟团真是难受。自己看才是最走心的,事先做好攻课,再下载讲解现场对照听,收获更大,在自己喜欢或重点展品前多欣赏一会,甚至走完后再回到那些让自己心动的展品前静静再看一遍,才是我最喜欢的游览方式。

懿德太子墓

懿德太子墓,懿德太子李重润,是唐中宗李显的长子。因和妹妹永泰公主说武则天坏话被杖杀,真是可怜。李显即位后,追赠为懿德太子,将其灵柩从洛阳迁回乾陵陪葬。

地宫很简单,博物馆展出的地宫出土文物也一般。

乾陵

最后一个景点是乾陵,李治和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主墓保存最完好的一个,也是唐陵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陵墓,政府也就没有开发。看点是这片陵墓的地形地貌,以及陵墓前的石碑、甬道两侧的神曾、无字碑等。

据说唐高宗特别喜欢这种鸟,因为它高大,脖长,足也长,跑起来非常快,而且还长的像我们常说的神鸟朱雀。  传说当年他特地告诉 武则天一定要在自己的陵墓前放置鸵鸟石像。

武则天的无字碑

可现在我们看到的无字碑已经有了很多文字。这究竟是怎么一会事呢?关于此事,历史上记载了三件事。

(1)在金国占领北方后,就曾经有人在上面刻下了几行契丹文。当时金国使用契丹文,金文还没有造出来。

(2)在金国灭北宋的战争中,曾俘虏了徽钦二帝的完颜撒离喝,在后来驻扎陕西时,曾在在无字碑上刻字纪念。刻的内容是《大金皇弟都统经略郎君行记》,原本在武则天面前瑟瑟发抖的胡人,后来却在她的碑上刻了胡字。

(3)据统计,后人在无字碑上的题字共计十三段,主要是契丹文、女真文及汉字译文。

陵前的石狮

这些石像都是当年的外国使节

这条路是通向乾陵墓的,由于没开发也就没上去。

这一片地形地势的确很好,起伏开阔,很有气势,甬道、台阶也建得洽到好处。

一日游的内容结束,回到钟楼也晚上7:30了,地点远且交通不便,若是不自驾无法游览,那么唐陵便一个也没参观,法门寺虽没看到指骨舍利,但博物馆中的宝贝也是大开眼界了,听别人说参观舍利距离很远,是看不清的,只是有一种神圣的气氛。这一天也是了却心愿,不虚此行。

我们早上是退房带着行李上车一日游的,今晚就换到大雁塔附近酒店去。回到钟楼去找公交站的路上,见到一个手工饺子馆就赶紧吃了,除了饺子还有汤锅也不错。

饭后入住了高歌国际酒店,距离大唐不夜城非常近,离地铁站远些,但公交站很近。目的是晚上游览不夜城后很快可回酒店。300多的高档型酒店,不含早餐,楼下有肯德基、魏家凉皮等和永辉超市。房间较大,布局合理,用品都挺讲究,还有个冷热饮水器,随时可喝热水。卫浴间设计得也让人满意,一次性用品齐全质量好。第一天入住得太晚没有朝向好的房间了,由于是入住4天,酒店第2天又给换了一个朝向大雁塔的房间,12层视野很好,整个房间非常舒服。唯一不好的是床垫太软,人都快陷下去了,真不懂这样软舒服吗?

DAY4,大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

9月12日

大雁塔西侧有个大悦城,早餐吃了yilaiue和瑞幸咖啡。进入大雁塔景区游览,感觉上次好像只在外面看看塔,这回是第一次进来。

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天竺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长安慈恩寺的西塔院建造了一座五层砖塔。大雁塔是仿木结构的四方形楼阁式砖塔。造型经典,陕西、山西这样的砖塔比较常见,只是感觉大雁塔更高大些。

大雁塔下可能也藏有千年地宫。由此推测玄奘自印度取经归来后,所带回的珍宝有可能藏于大雁塔下的地宫内,只是大雁塔地宫尚未发掘而已。

院子里面还有后建筑几座大殿,里面的木雕壁画等艺术品极为精美。还有一些经书展出。

本打算接着去小雁塔,却是每周二休息,便去了计划中的大兴善寺,本来不远,可就是难走,绕了半天才到。

大兴善寺

大兴善寺始建于晋武帝泰始二年(226年),原名“遵善寺”,距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是西安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大兴善寺是中国汉传密宗祖庭,始建于西晋年间。

大兴善寺除了以上看点,还有神秘的彼岸花可赏。彼岸花玄幻的传说,花开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叶生生相错,世世永不相见。只是现在刚开还没成片,过一周会更美。

赛格广场

中午到小寨的赛格广场找吃的,很大的漂亮广场,饭馆也很多,看见了我攻略里面的“朝花里青花椒鱼”,要了一个优惠的双人套餐168,一盆鱼、一个虾,还有个脆皮鸭,3个大菜2人根本吃不完,我们另外又要了两碗冰粉解渴。3个菜都好吃。努力将鱼和虾消灭了,脆皮鸭全部打包。

陕西历史博物馆

饭后按预约时间,1:00进入陕西历史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真是太火了,比国博不知火多少倍,比较之下让人感觉有炒作之嫌呢。但不管怎样总要参观一下呀,好在暑假过完还不算太难约。

哇,一进来还是满满的游人,让人头大。

先参观了一、二、三号展厅,重点欣赏事先做好攻课的镇馆之宝文物,都是年代久远精美无比的艺术品。

1西周,旟鼎(第一展厅·赫赫宗周)铸于西周康王时期。造型敦厚雄伟,纹饰庄重神奇。腹内壁铸有铭文二十八字。旟鼎承袭商代圆鼎风格,造型厚重庄严,纹饰十分精美,所刻铭文是研究周初土地制度的重要史料,具有珍贵的历史及艺术价值,加之铸刻时代明确,被公认为周康王时的标准器,是一尊著名的西周时期的国宝。

2秦代,错金杜虎符(第一展厅·东方帝国)杜虎符长9.5厘米、高4.4厘米、厚0.7厘米, 重0.08千克, 是一对兵符中的左半符。此符立虎形, 虎作走形,昂首环眼,半张口,耳向后紧贴脑际,收腹弯背,两腿前屈,尾端上卷。背面有槽,正面突起如浮雕,背面下凹,肩部近脊处有一条上下竖行的铸槽做牝榫,以与君符同样部位的牡榫相套合。

3西汉,鎏金银竹节铜熏炉(第二展厅·大汉雄风) 1981年出土于陕西省兴平市茂陵东侧从葬坑。通高58厘米,口径9厘米。我国自古就有熏香的习俗,战国时人们就在室内放置各种熏炉,一方面净化环境,另一方面人们认为袅袅香烟就像进入了缥缈的仙境。这件竹节熏炉的炉盖形似多层山峦,云雾缥缈,再加以金银勾勒,宛如一幅秀美的山景。青烟袅袅飘出,缭绕炉体,造成了一种山景朦胧,群山灵动的效果,仿佛是传说中的海上“博山”。西汉时,封建帝王为了求得长生不老之术,大都信奉方士神仙之说,博山炉就是在这种风气影响下产生的,并在汉代广为流行。

4西汉,彩绘雁鱼铜灯(第二展厅·大汉雄风)1985年出土于陕西省神木县店塔村西汉墓,通高54厘米,长33厘米,宽17厘米。灯由衔鱼的雁首、雁身、两片灯罩及带曲鋬的灯盘四部分组成,可拆卸。雁身为两范合铸,两腿分铸后焊接。通体彩绘红、白二色。两灯罩可自由转动,能调节灯光照射方向和防御来风。雁腹内可盛清水,灯烟经雁颈溶入水中,可减少油烟污染。构思精巧别致,是汉代灯具中的杰作。这个灯其它博物馆也有,7月刚去过的山西博物馆就见到过。

5西汉,皇后之玺(第二展厅·大汉雄风) 1968年在陕西省咸阳市韩家湾公社出土,西汉皇后之玺为正方形,2.8厘米见方,通高2厘米,重33克,放在玻璃展柜里很小,我们最后特意回来找才看到的。以新疆和田羊脂白玉雕成,玉色纯净无瑕,晶莹润泽,玺钮为高浮雕的匍匐螭虎形,形象凶猛,体态矫健,玺面阴刻篆书“皇后之玺”4字。

6唐代,鸳鸯莲瓣纹金碗(第三展厅·盛唐气象) 出土于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唐鸳鸯莲瓣纹金碗共出土两件。一件高5.5厘米,口径13.7厘米,足径6.8厘米,重392克;一件高5.6厘米,口径13.5厘米,足径6.8厘米,重391克。两碗器壁捶作出上下两层向外凸鼓的莲花瓣纹,每层十片,上下轮廓相合,每一个莲瓣单元里都錾刻有装饰图案,上层主题是动物纹,下层是单一的忍冬花装饰图案。两碗内壁分别墨书“九两半”、“九两三”。唐鸳鸯莲瓣纹金碗可能是皇室用酒器,就已出土的唐代金碗而言,这两件唐鸳鸯莲瓣纹金碗是仅见的最富丽堂皇的金碗。

7唐代,唐三彩载乐驼(第三展厅·盛唐气象) 这组舞乐俑,从其形态、风格分析,可以确定是盛唐时的作品,乐俑所用的乐器基本上都是胡乐,而舞乐者均是穿着汉人衣冠的汉族。所载舞乐俑多达八人,不仅阵容庞大,而且乐器齐全,三彩釉的鲜明色调,别创一格而引起轰动。此展品非常漂亮,让人眼前一亮,是我见到过的唐三彩中的极品了。

8唐代,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特展厅·大唐遗宝)盛唐著名银器。1970年陕西西安南郊何家村唐代窑藏出土。通高18.5厘米。这件仿皮囊形银壶,器腹两面均锤出一马衔杯纹,马颈系飘带,昂首扬尾,似作舞状。纹饰鎏金。形制优美,图案别致,制作精工。圈足内有墨书一行:“十三两半”。

9唐代,镶金兽首玛瑙杯(特展厅·大唐遗宝)  1970年10月在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出土,。唐兽首玛瑙杯高6.5厘米,长15.6厘米,口径5.9厘米,杯体为角状兽首形,兽双角为杯柄,嘴部镶金帽,眼、耳、鼻皆刻画细微精确。

10唐代,鹦鹉纹提梁银罐(特展厅·大唐遗宝)  1970年,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何家村窖藏。银罐装饰精美,罐身通体装饰以鹦鹉为主体,鹦鹉周边装饰有艳丽的团花,余白处还衬填以折枝花草。鹦鹉展翅飞翔于花丛之间,灵动可爱,栩栩如生。鹦鹉的形象鲜活而丰满,恰好与圆浑的外形,饱满的团花相配,给人以富贵喜庆的感觉。而且这件器物圆润饱满,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唐代以胖为美的审美观念。

11五代,青釉提梁倒灌壶(第三展厅·文脉绵长) 五代时期的文物,1968年出土于陕西省彬县,高18.3厘米, 腹径14.3 厘米, 足径8.7厘米。壶盖与器身连为一体。凤凰作提梁,狮子当流,想象丰富,神态生动,具有清新活泼的生活情趣。腹部满刻四朵盛开的缠枝牡丹花,刀法犀利圆润,装饰效果浓郁。梅花形注水口设于壶底中央,壶内有漏柱与水相隔,灌水时将壶倒置,待盛满后,将壶放正,滴水不漏。釉面莹润,造型独特,构图严谨,图案精美,是耀州窑的代表作品。旁边有视频表演倒灌原理,看着很是神妙。

12宋代,黑釉油滴碗(第三展厅·文脉绵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国宝级文物之一。釉碗大口小足,胎质灰白,通体施黑釉。油层表面布满了大小不一,称金属光泽的小圆点,这些圆点就像浮在水面上的油滴一样,因此被成为”油滴釉“。油滴釉是釉中一个特殊的种类,属于结晶釉。这件是迄今所见同类器物中体量最大的一件。古籍记载黑釉油滴碗“盛茶闪金光,盛水闪迄今所见银光。映日透视,光彩夺目。以前没注意,自从3月在吉安见到了古吉安窑的黑釉碗后,才发现它们的美。

其它展品也是精美无限,真是大饱眼福呀!

三个展厅就用了2.5小时。

之后去了另收费的《大唐遗宝》,游人少些,看得从容些。以何家村窖藏出土的319件精品文物串联“典章器用”“美食美器”“玉容霓裳”“怡情雅趣”“丝路物语”“大国工匠”六个单元,分别从典章制度、饮食文化、妆容服饰、休闲娱乐、交流互鉴及工艺技术六个方面展示盛唐文明。

上面重点介绍的12件宝贝多数都是这个展厅的。

其它精美展品还有金怪兽,战国时期,可能是匈奴首领头上的冠饰。

DAY5, 咸阳文庙-古渡遗址

咸阳文庙

9月13日

今天计划去咸阳,重点游览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咸阳文庙。咸阳文庙现存大部分为明代建筑,坐北面南,共有四进院落,是咸阳城区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现为咸阳博物馆。

明洪武四年县丞孔文郁主持修建文庙。明清两代均有续修和增建

首先见到路边的大型木牌楼,采用彩釉琉璃花脊,绿色琉璃筒瓦铺面。上面很新,细看下面的石柱便可知是古代末属。

院子内还有座小牌楼,为两柱三楼式,柱宽3米,庑殿顶,斗拱为九踩、翘,花雕板拱。绿色琉璃筒瓦铺面,飞檐翘翼。四根戗柱支撑,玲珑精巧。

整个院子让人感觉就是个博物馆,大殿也较新,看不出明代的样子,不知是怎么修复的。

馆内的展品还是可圈可点,特别是汉代的小兵马俑群,整齐漂亮,色彩还挺艳丽,小小兵马俑好一大片,看着好可爱的样子。

这是1965年在咸阳杨家湾汉长陵陪葬墓从葬坑出土的西汉三千彩绘兵马俑,是我国发现最早的大规模兵马俑群。它塑造了我国西汉皇家卫队的形象,有骑兵 583人,步兵1965人,指挥车一辆。他们的服饰、姿势、神态各不相同。

多年前在徐州见到过汉代小兵马俑,咸阳文庙的这些更好看。

院子里面还有一排排的拴马桩等碑石陈列,上至北周下迄明清的碑石、墓志,雅俗共赏书法艺术名碑。

见到一个巨大的石磨,生平所见最大。

出了院子拐个弯儿就是凤凰台,原为咸阳北城楼,明洪武四年建,台高6.1米,占地800平方米,台上有大殿4座,传说秦穆公的幼女弄玉和箫史吹箫引凤至此;另一说是其建筑形制颇似凤凰,故名凤凰台。

小地方的这些古迹,细看都可爱,上去再欣赏一下大殿。

凤凰台后面就是安国寺,不开门,但院内并没有多少可看的东西了,主要看点就是这个两层的明代大门,门额上有“安国寺”三字,是一位伙夫用锅刷随意写的,书法秀劲飘逸,颇为时人和书法爱好者所赞赏,故有“咸阳的字,安国寺”之说。

渭河古渡遗址

去渭河边寻找古渡遗址,路上随便吃了午饭。

古渡遗址现在也是个博物馆,虽没有什么展品,但修建得不错,遗址用大玻璃罩着,低头可见。

一组建筑的外观也是建得不错,醒目地立在渭河边。

没多远是清渭楼,清渭楼曾叫“咸阳东楼”、“秦楼”、“咸阳楼”,位于咸阳市区的渭河北岸,一直被誉为“西北第一名楼”。相传,此楼始建于秦代,历经近千年的风雨沧桑,迭有兴废,尽管楼址多次移位,后来的面目已非当初,但它却一直跟随着咸阳县城走,跟随着咸阳古渡走,始终矗立在渭河岸边。

清渭楼也是时兴时废,明清时期不断修葺,1998年前后被彻底拆除。到了2004年10月开始重建,10年后正式落成,又以它瑰伟绝特的雄姿重现于世。

楼下就是可达地铁站的公交站,这个咸阳之行很是顺溜。

小雁塔(荐福寺)

回到西安进入小雁塔景区,先看看古旧状态的小雁塔,我总是更喜欢这样的古迹状态,修葺一新的少却古韵没意味。

之后进入西安博物馆,文物明显档次低 了,刚欣赏完陕历博,这个便草草看看就出来了。

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

回酒店休息,女儿去了楼下做唐装造型。傍晚进入曲江池拍照。本想去芙蓉园的,可120的门票感觉不值,便放弃改为曲江池了。我也没带单反,就用手机拍,玩玩儿而已不想太认真。

傍晚的光线拍人像倒还不错,不久亮起灯来,又拍了一些,女儿挺满意的,我则是又走得好累。近9:00回到酒店。

DAY6, 关中书院-碑林-永兴坊

关中书院

9月14日

这几天太累了,华山因为来时天气原因还没爬呢,得留体力,上午休息。12:00出发鼓楼附近的“江城小馆陕南妈妈菜”,点了个牛肉、炝笋尖、凉糕,还有一碗冰粉,都好吃。冰粉是传统的那种,里面有红豆,还有捞糟很不错。

之后参观了心心念念的关中书院。

再一次来到书院门那高大的牌楼前,三个金灿灿的颜体大字,两旁是“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的醒目对联。

街口不仅有一个宝庆寺塔,巷子里还藏着个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就连书院门的名字也是由关中书院得来!上次西安游得不细,只游了里面的碑林,不知道还有个关中书院呢。顺利领了门票进入。

关中书院始建于明神宗万历年间,冯从吾被罢免回乡后依然专心致力于理学研究和讲学著述活动。冯从吾是继北宋张载之后的又一位“关学”代表人物,他继承“关学”传统,取长补短,使明代“关学”蜚声海内。常听历史小说和故事,学者张载已很熟悉了哈哈。

在冯从吾的主持下,诞生了明清历史上著名的关中书院。之后,很快成为当时北方地区享有盛名的学府之一。陕西理学的发扬光大与关中书院也是密不可分。虽然后来关中书院遭到了拆毁,但清代在原址上几经扩建,规模逐渐壮大,越来越多的学子来此求学,书院门这个地名也由此得来。从1906年改建为陕西省师范大学堂,再到民国时改为省立师范学校,直至今日的西安师范学校。

由于两侧是校区,只有参观中间院子。一进来就被院中古雅秀美的景象所吸引,古树婆娑中透着灵动的书卷气,让我们不断发出感慨。

从前到后转着赞叹着,真是不虚此行。这关中书院没辜负我们这几天的向往之心呀。

西安碑林博物馆

4:00进入不远的西安碑林景区,由孔庙、碑林和石刻艺术馆组成。现存的照壁、牌坊、棂星门、华表、戟门、碑亭、两庑多为明清建筑。

碑林始建于宋元祐二年,经金、元、明、清、民国历代的维修及增建,规模不断扩大,藏石日益增多,现收藏自汉代之后的碑石、墓志4000余件,数量为全国之最,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

首先欣赏了高大的孔庙照壁、泮池、棂星门

然后便看到碑亭中的《石台孝经》,刻于唐天宝四年(745年),由唐玄宗李隆基注书,被誉为“迎宾第一碑”。高大的方碑被游人围着,几个导游在同时讲解。碑文是由唐玄宗李隆基亲自作序、注释,并以自己喜爱的八分隶体书写的《孝经》,所以称为《石台孝经》。字体雍容华贵,端庄大方。历史久远,造型宏大美观的第一碑的确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进入第一展厅,以各种经书为主。

好几块名碑都在第二展厅,人很多看得比较费劲儿。而且大多石碑都在玻璃罩内,欣赏可以,拍照多有反光。

进入石刻艺术室,展陈内容主要为从汉代至明清的陵墓石刻。其中东汉双兽、汉画像石砖、唐李寿石椁及墓志、昭陵六骏等,雕刻手法多样,风格各异,是不同历史时期石刻艺术中的精品。

新石刻艺术馆以“长安佛韵”为展陈主题,共展出约150件北魏至宋代的石刻造像,代表了史上长安佛教艺术的最高水平。

昭陵六骏

这时已5:00多了,距离闭馆时间不多了,便再次来到第二展厅游人少多了,也不太懂书法,只是崇拜这些书法大家,喜欢看他们漂亮的字吧。在几个名碑前逗留的时间较长,边看边听讲解,通过一次实地参观也多增加些知识吧。

院子里面还有个大钟

这样看下来也游览了2个多小时。

永兴坊

今晚的节目是永兴坊的小吃与夜景,之前看评论说这里是外地人来的地方,不实在。那天法门寺一日游的导游介绍这里不错,灯光好管理好,小吃品种多,重样不多,女儿便坚持来。我们到时天就要黑了,正好灯光马上就亮起。一片仿古小巷整齐漂亮,店铺门脸、招牌和桌椅等布置都让人感觉很干净舒服,完全不同于回民街那种脏脏乱乱的感觉,食品餐具也给 人干干净净的感觉。哈,真是来对了,出来旅游接地气是好,但也需要讲究一点儿呀,两种状态都尝试才好嘛。

几个小巷走着看着,不时看见中意的或攻略上有的传统食品就买一份尝尝,发现都是10元左右的小份,这点太让人欣慰难得了,来一趟就可以多品尝几样当地特色美食,而非一样就饱留下遗憾。

小巷灯光装饰也是靓靓地让人喜欢,真是个好地方,错过要遗憾哟!

总结

西安之行圆满收官,古迹古韵,大唐气氛,繁华热闹,美食美味充满着每一天的身心神经。西安,以盛世繁华的大唐为背景和主题,打造的旅游氛围很成功,已给每一位游客包括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