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鼠一家的捷克德国大冒险

攻略   >  布拉格旅游攻略   >  仓鼠一家的捷克德国大冒险

• 出发日期/2023/09/22

前言

我猜,布拉格一定要给蔡依林颁发一个经济贡献奖。因为的确是她的转啊转让布拉格这个美丽的城市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无一时或忘。

今年春节的时候,不知是哪次和爸妈的闲聊说起想去远点的地方旅行,就想着趁这个机会去布拉格看看,看看这个让人无比迷醉的城市。

这的确是一次浪漫的旅行。

本篇游记约7000字,包含300余张照片。如果你想了解一下去捷克与德国的旅行经验,可以直接翻看“旅行干货”篇。如果你有时间,也可以随着我们的照片和我们一起分享这一路上的风景和美好。如果能够对你的旅行有些微的帮助,我们不胜荣幸。

旅行干货

1)交通:

德国是认可中国驾照的,只需要提供国际驾照翻译件即可。翻译件可直接淘宝。重点是:捷克不认可中国驾照。虽然你如果在德国租车依然可以前往捷克,但如果在捷克境内发生意外的话相当于无证驾驶。因此不建议在捷克境内自驾。

2)饮食:

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对德国猪肘或捷克猪蹄抱有过高期望。哪怕看上去一份猪蹄再小,4个人左右一定,确定,肯定只要点一份猪蹄感受一下当地风味即可。

慕尼黑的上海餐厅口味相当不错。CK小镇的上海餐厅食物精致但价格偏高。法兰克福的中国餐厅口味一般。不要问我为什么对当地的中餐馆那么了解,因为开始的新鲜劲过去后,实在是没啥好吃的。

3)消费:

无论是捷克也好德国也好,当地消费水平都不算很高。正餐的话基本上都在人均RMB150~200左右,且以150左右的居多。当然人均150吃得档次基本上也和国内人均100左右的饭店大差不差。不过这次经过的几个城市海鲜和鱼类普遍价格高于上海,各位看官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综合考虑。

捷克与德国基本没有看到支付宝和微信的付款码,大部分区域支持使用信用卡。另外本次旅行的几个城市都不需要提供小费。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建议大家保有一定的零钱以备不时之需。一般的,捷克上卫生间的费用在10克朗~20克朗之间。德国的话上卫生间在10欧分~20欧分之间,除非你在餐馆消费。另外,欧洲的矿泉水特别贵。建议可以带一个大瓶,然后在民宿点直接接自来水,因为欧洲的自来水都是可以喝的。另外,如果有背包,建议直接买1.5L以上的矿泉水,价格和500ml的矿泉水差不多。PS,德国塑料瓶据说可以回收,一个50欧分。等我知道的时候已经在回国路上了,感觉错失了好几个亿。。。

4)货币:

捷克的官方货币是捷克克朗。与RMB汇率粗兑是3:1(即300克朗=100RMB)。兑欧元的话官方的牌价大概粗算是25:1(即25克朗=1欧)。捷克各主要城市及景点基本上都有货币兑换点,一般仅接受欧元、美元的兑换,不接受人民币兑捷克克朗。亲测捷克克朗兑换牌价在布拉格是最高的,一般欧元可以做到23.8~24:1。相应的在CK,兑换牌价就只有21.6:1。所以在捷克的话建议充分做好消费计划,在布拉格兑换好捷克克朗之后消费,否则损失还是不少的。捷克很多商店也都接受欧元,并且有时候会直接提供两种支付方式。不过很多小店收欧元的话兑换牌价可能只有20:1,损失很大。当然正规商店会提供消费单,上面会写明捷克克朗多少?相应欧元多少?可以相应明确兑换牌价与付款方式。另外,有些捷克小镇的小店不接受信用卡,不接受欧元。因此一般在捷克建议保有一定的克朗,出境前使用完毕。

5)签证:

上海的捷克签证中心在外滩汉口路,久事商务大厦三楼。目前签证照都是机器拍摄,但会有工作人员帮助拍摄“合格”的签证照。拍照时间较长,人均15分钟,建议耐心等待。特别提醒,签证办理缴费必须是现金,建议携带1000元/人。现场有找零。

第1天 上海——法兰克福——布拉格

我们的行程始发于9月22日凌晨0点45分,MU219航班。航班登机廊桥为浦东T1航站楼,不在卫星厅所以相对通行时间还是较为宽裕的。飞机航程9700多公里,航行时间约11小时。

东航目前凭登机牌可以免费领取10分钟的机上WIFI。机上流量可付费购买,网速一般。机上供给三顿餐食及多次点心和饮料,经济舱品种不多,行程较为辛苦。

网络图片,侵删。。。

顺带吐槽一下我最亲爱的同事们。。。

你们知道难得出门度假旅行,第二天凌晨的飞机当天还被拖着加班开会到7点的心情是多么复杂么???

你们知道难得出门度假旅行,经过11小时的长途跋涉刚一落地打开手机第一件事情竟然是打开工作app批流程的我心情有多么煎熬的么???

家人们,求你们做个人吧o(≧口≦)o

ヘ(;´Д`ヘ)

黎明的法兰克福机场静悄悄的,不过7点开始旅客就陆续多了起来。虽然没法和上海浦东机场相比,但也算是欧洲最为繁忙的机场之一了。设施总体还是比较新的,不愧为德国老坦克的重要航空枢纽港。

到达的自动扶梯

到达口。双脚踏上异国的土地,激动的无法自拔(因为坐飞机坐僵掉了,脚踏实地激动坏了)

不太明白为啥休闲娱乐是中文。。。

法兰克福机场通道。

休息区,还有不知道是延误旅客还是穷游旅客直接在机场休息区露宿的。。。

大建设中的法兰克福

Shuttle Bus 中转换乘

这里吐槽一下德国人的一板一眼。我们从T1做shuttle bus到机场长途客运站P36前往布拉格。然后shuttle bus的那个大胡子司机把我们开到T1就是上图这个位置,让我们全部下车,往前走走到15号站台。然后我们拖着行李箱哼子哼子跑到15号站台,还是这个大胡子,还是同一辆车,开到15号站台然后我们又哼子哼子把行李箱拎上去继续坐到P36...

大巴上

由于我们本次最期待的是捷克,因此在计划行程的时候就打算从布拉格开始。又由于愚蠢的捷克共和国不承认中国驾照,导致我们的第一天行程是这样的:凌晨0:45(北京时间)——5:45(当地时间)在飞机上。上午10:40——18:50从法兰克福机场出发直达布拉格长途汽车站。第一天的行程算上时差整整19个小时在车上,简直让人身心俱疲。再次吐槽愚蠢的捷克共和国不承认中国驾照,让我们行程的第一天充满了艰辛。

路过的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

德国路上

周五的法兰克福清晨。。。这个交通拥堵纯粹是路不够宽还混杂着有轨电车惹得。。。

总体来说,德国境内好像整体公路也好,路边的建筑也好更干净也更洋气一些。大大的尖屋顶配合修剪整齐的草坪和乔木,看上去很清爽的样子。而一进入捷克境内,感觉就有点前苏联共产主义的味道了。虽然建筑本身色彩斑斓,但总有种旧旧的暮气。

捷克经停站

捷克路上

晚上6点45分左右,我们抵达了布拉格的NaKnizeci长途汽车站。当天晚上还下着小雨,路面湿漉漉的。虽然我们已经非常疲惫了,不过小方石组成的马路还是迎面扑来14世纪的异国风情。

PS1:布拉格市区有两个长途汽车站,分别是布拉格城堡侧的NaKnizeci汽车站与老城广场侧的UAN Florenc长途汽车站。相对来说后者更接近传统的景点区,前者则生活配套设施都更浓更新一些。各位可以根据住宿的地点与行程的安排选择相邻的汽车站。

PS2:NK站距离布拉格查理大桥西端,小市政广场与布拉格城堡大约2公里左右,步行约40分钟。UAN站距离布拉格广场,老城广场约1.4公里左右。沿途还有比较成熟的商业步行街与奢侈品店。两个站点通过地铁B线贯通,约4站左右。

中世纪的小方石板陆与异国风情浓郁的有轨电车

夜晚8点的商场。充分说明欧洲还是有部分商店晚上8点是营业的,虽然不多。。。T~T!

挺有意思的有轨电车

第2天 布拉格老城

查理大桥

由于时差原因,第二天早上醒的很早也起得很早。天气多云,早上出门时候天还蒙蒙亮。布拉格的街道没有很高的建筑大厦,路也不是非常宽,往往中间还有从横的轨道。但整体相对还是非常干净的。

清晨的布拉格街道,寂静无人却韵味悠长

早班的行人,有轨电车与五彩斑斓的建筑

时间之泉(fall of time)以及布拉格市法院。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是写攻略的时候才上谷歌卫星地图查的。。。

初醒的街道

路边

写攻略时才发现,这个大叔竟然是睡在alei-obeti陵园门口,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雕像旁边,也属于是心大的不行。不过话说回来,布拉格还是有很多流浪汉的,睡公园的,睡地铁站的,睡路边凳子的都有。。。

街边小店

尚未开门的陶瓷店。

PS:布拉格可能因为地处中欧,受前苏联文化与德国文化的影响,所以陶瓷器皿都挺有特色的。可以仔细看看。

前方的布拉格小市政广场(小城广场)与圣尼古拉大教堂。墙面不知道随意还是刻意涂抹的涂鸦,天空交错的电车线缆与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大教堂相互映照,交错出一杯岁月的醇香,韵味悠长。

布拉格小城博物馆

小城广场

沿着小城广场向东,经过注明的小城桥塔就会走上布拉格最有名的一座桥~查理大桥。小城广场周边有许多博物馆,购物店以及大麻制品店。著名的PORK猪蹄也在这里。

小城广场是最为纯正的布拉格中心城区,也是布拉格城堡建成后围绕城堡而形成的第一个生活区。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市政厅才办理伏尔塔瓦河西安,在东岸现在的老城广场设立新的城市中心。不过那也已经是600年前的事情了。

圣尼古拉大教堂的钟楼

小城广场与小城市政厅

小城桥塔与查理大桥

小城桥塔

小城桥塔下,回望圣尼古拉大教堂

查理大桥

其实清晨的查理大桥除了人少之外没啥别的亮点。没有桥上各式各样的艺术家,也没有卖小商品的小贩。大桥本身除了保存较为完整以外,其实并未有特殊。就好像水煮白菜一样,本身淡而无味却偏偏是一道菜里的灵魂。

桥边的民居

8点半开始人多的查理大桥

桥上眺望对岸

调色为老照片的查理大桥。

逆光的查理大桥

过了桥的老城桥塔与查理大桥博物馆。如果没有特别的想法,这两个地方都可以路过~

老城广场与天文钟

沿着老城桥塔一路向东,跟着导航漫步在布拉格的街头,能看到许多很有意思的名场面以及不少的货币兑换点。

吊在外面的人。。。打卡

宝藏糖果店~里面的糖果巧克力都很有特色,整个店面装饰成了船舱的样子,还有各种宝箱。

布拉格的街道都不是很宽。这时候我反而有点庆幸我没有租车。。。

前往老城广场路经的一个门,外墙雕塑与立面中心线不对齐的房子,挺有意思的。

经过市政厅,国家图书馆

克莱门特书院一角

大致说起老城广场,那必须唠嗑一下蔡依林的转啊转。其实老城广场也是有池的,是不是许愿池不知道,反正最起码也是有池的。

经过U即将抵达老城广场

熙熙攘攘的老城广场。包括钟楼,布拉格市政厅,泰恩教堂

每逢半点,整点会有圣徒出门和大家打招呼的天文钟。一般这个时候钟前都会聚集大量人群一起等待这个时刻。而且恰逢周五,好多新人在市政厅举行婚礼,然后再天文钟下拍照留念互相拥吻,显得非常甜蜜。可惜皇后大人比较害羞。。。

泰恩教堂,黑死病纪念柱以及老城广场

另一个视角的老城广场

圣尼各老堂与门口老城广场上的双骈马车。看着很气派但其实味道一言难尽。

老城广场有名的烟囱冰激凌。就是一个面包里面塞冰激凌。热烈推荐吃纯冰激凌款的。烟囱冰激凌里面塞草莓的价格又贵又不好吃。纯冰激凌的好像是150克朗,含草莓的好像是280克朗。反正就好好吃冰激凌就对了。。。

这就是完成版的烟囱冰激凌。。。

钟塔与市政厅博物馆

布拉格市政厅目前是一个大的博物馆,连带这天文钟的钟楼。钟楼可以到老城广场的制高点,俯瞰整个老城广场核心,非常值得一去。门票是通票,连博物馆带钟楼一共300克朗一个人,不含最后钟楼顶的电梯费用(可以走楼梯)。门票现买现去,单次通行有效。网上购票可能有折扣,不过应该不高。

挖空心思翻出来的门票。。。挺硬质的可以做书签。

市政厅的议事处。。。

市政厅博物馆可以直接坐电梯(免费)上4楼前往钟楼。到这个位置后,需要沿着钟楼爬扶梯上去,或者花钱坐中间的景观电梯上种楼顶。

机关背后。。。

准点聚集在天文钟下的人群,还有整齐划一的倒计时~

天文钟楼顶远眺布拉格城堡。

俯瞰老城广场与泰恩教堂

奢侈品一条街~巴黎街。耳熟能详的大牌以及mozer水晶就在这条街上。

比较方正的老城广场

布拉格的红房顶

超广角下的布拉格广场

出口处别急着往外走。往旁边的一个小厅走过去可以看到著名壁画:布拉格欢迎你。

PS: 卫生间在地下一层,可以直接电梯下楼。免费哦亲~

泰恩教堂

游览完布拉格钟楼与广场后,我们就前往泰恩教堂参观。泰恩教堂下午5点关闭,各位注意控制时间。

圣坛

超大的管风琴

泰恩教堂入口

夕阳西下的查理大桥

由于第1天没有怎么好好休息,时差影响挺大,第一天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回程路上看到夕阳西下的查理大桥以及小市政广场,的确有种梦回中世纪的错觉。

老城广场周边的商业街

共和国广场与布拉格音乐厅,也有翻译为:城邦剧院。每天晚上都有布拉格特色的舞剧,有兴趣的可以去感受一下布拉格的文化演出。

共和国广场与路过的palladium购物中心

布拉格的街道

布拉格的街头

下午堆满人的查理大桥。。。

夕阳西下的查理大桥

逆光的圣人

查理大桥上远眺布拉格国家歌剧院。。。

夕阳下的圣尼古拉大教堂与小市政广场

第3天 布拉格城堡

布拉格城堡

第三天的行程是布拉格城堡的一天。包括布拉格城堡、圣维特大教堂、夏宫、黄金巷、圣乔治教堂。

原路步行至小城桥塔与小城广场,继续向北走小巷可以直达布拉格城堡大门。

布拉格城堡门票共分三种:

其一:联票,包括I旧皇宫,III圣乔治大教堂,V黄金巷,VIII圣乔治大教堂。250克朗,当场出票当场参观。提前预约应该能够有点折扣。

其二:特展票,包括II布拉格城堡故事展,IV罗森堡宫。票价应该是200克朗。

其三:圣维特钟楼X,票价150克朗。

8点30分天气晴好的小城桥塔

一大早的小城广场

爬坡的thunovska小巷,连接小城广场与古堡广场的一条人行小巷。路边有冰激凌,有酒吧,有咖啡等等小店售卖。不过早上没什么人。

thunovska小巷到顶,回首望去,已是登临山巅。

布拉格城堡广场。。。

旧皇宫议事厅

早起飞驰的有轨电车

圣维特大教堂

圣维特大教堂是欧洲最重要的教堂之一,也是巴伐利亚地区最核心的教堂。其陈设规格之高放眼全世界也是难得的。

圣维特大教堂里面有非常多的珍稀藏品。包括被称为捷克国宝艺术家穆夏的作品《穆夏之窗》,用2吨白银制作的纯银灵枢《圣约翰银棺》以及金碧辉煌且无法亲身进入只能在门外参观的圣瓦茨拉夫礼拜堂,以及极具传奇色彩的茜茜公主的灵枢。

哥特式的大门尖顶。

教堂内部,在光与影的组合下的确有着无与伦比的神圣感。顶部是彩绘玻璃窗作品《创世纪》

中庭与4万片马赛克组合成的彩绘玻璃窗名画《最后的审判》

彩绘的玻璃窗

圣约翰灵枢,20吨纯银。。。

圣维特大教堂钟楼

圣维特大教堂的钟楼是需要单独买票的。钟楼大概总长4m*4m见方,中间是立柱。四周是螺旋楼梯向上。整体大约200级台阶,中途有可以在门窗边稍作休息避让的区域。整体爬楼强度不是很大。

鼎鼎大名的金色之窗内部,光影斑驳下给人与众不同的神秘与岁月流逝沉淀下的厚重。

圣维特大教堂顶拍摄的伏尔塔瓦河与桥

伏尔塔瓦河的蜿蜒全貌

远眺查理大桥

南侧的伏尔塔瓦河,上面横跨(从下到上)的军团大桥,jerask大桥,帕拉茨基桥,以及vysehrad 铁路大桥

军团大桥与布拉格国家剧院

超广角下的布拉格

圣维特大教堂一角

城堡花园与夏宫

布拉格城堡花园里的prezidentsky domek。

城堡花园回眺布拉格城堡

安妮女王夏宫,目前是一个艺术馆,要额外收费

黄金巷

实事求是说,黄金巷属于典型的见面不如闻名。一个小巷,然后全是工艺品或者艺术品商店。二楼是博物馆或者展览馆。最有意思的是铠甲和兵器博物馆以及楼上的手工机械怀表博物馆。当然也有阴森森的刑具博物馆,让人大开眼界。

黄金巷全貌。就是一条很小很窄的巷子。可能欧洲人都人高马大的,这种小巷子觉得很有意思???

黄金巷尾端的铁炮台。

男人的大玩具

刑具博物馆,端头的一小间。下午人多看个热闹,晚上的话应该还是挺毛骨悚然的。

从黄金巷出来之后,沿着古城台阶(old castle stairs)一路向东,即可下坡回到小城广场。在洛克维茨宫靠右,有一个付费的玩具博物馆以及一个布拉格全城的观景台。整体还是很值得浏览的。

观景点的俯瞰~

俯瞰布拉格全城的布拉格城堡观景点

路边

第4天 布拉格——卡罗维发利

第四天一早从布拉格前往捷克小众旅行地:卡罗维发利小镇,也被称为:温泉小镇。

卡罗维发利其实是音译,其实叫:Karlovy Vary,直译是:名叫卡罗维的山谷。事实上的确,卡罗维发利就是一个在山谷间的小镇。小镇位于布拉格西北方大约120公里左右,车程约2小时。我们拖着行李从早上9点出发,抵达卡罗维发利的时候大概是中午11点左右。

卡罗维发利是一个让人非常意外并且超乎预期的城市。在这个城市中有温泉的特色,每个游客都带着一个特色的温泉杯;有城市的特色,因为城市高差特别大,是典型的山地布局,因此建筑也非常别致;整个小镇也非常干净,但色彩非常明亮。小镇景区非常小,主要通道只要沿着泰普拉河谷步行就行。游玩时间大概也就一天左右。

卡罗维发利景区泰普拉河谷的天然喷漆

沿着泰普拉河谷沿山而建的民居

泰拉河谷与沿河商铺

东侧河谷半山腰上当地居民热心推荐的socha观景平台,一览泰普拉河谷的中央景观。

欧洲文化中最不可或缺的交通:圣玛利教堂。

大温泉回廊旁的泰普拉河谷商业区

卡罗维发利一角

傍晚的磨坊温泉长廊

卡罗维发利随拍

回来后差了谷歌地图才知道,这地方叫:Thermal Velky Sal。看上去像是个艺术馆,具体干啥的不知道。

卡罗维发利景区端头的一个大酒店?反正公园很气派。

五颜六色的建筑,多彩的欧洲风情。

斑点房~非常有意思。猜猜看是怎么产生的?

公园温泉长廊

60度陡坡拉行李箱真是一种令人奔溃的体验。。。

夕阳西下的卡罗维发利山谷,好像是调色盘打翻一样。当然,实事求是说,我应该是后期处理过度了。。。不过好看就对了嘛。

纪念柱

处理的不太过分的黄昏。。。

泰普拉河谷夜景。

喷泉之夜~

恰逢中秋月圆之夜,异国遥祝人月双圆。

夜半独行卡罗维发利,还是有点口怕的。。。

第5天 卡罗维发利——布拉格

卡罗维发利的清晨很冷,可能是山里的因素,所以气温特别低。同时也可能是因为临近山谷,水汽很大。早上踏过草坪全是露水,导致鞋子上全部湿透了,感受不太美妙。

不过清晨的卡罗维发利很美。朝霞很轻薄,就像给山谷披上了一层彩色的细纱。早起的水汽将山谷拨动,云雾缭绕的,像仙境一样的美感。

清晨的卡罗维发利街道。

和黄昏的浓墨重彩相比,清晨会更加柔和,清冷一些。

清晨的山坡

清晨的河谷

卡罗维发利商场一角

上午9点从卡罗维发利返回布拉格,中午12点左右抵达之后,下午就是前往巴黎街逛街购物。捷克的奢侈品价格在欧洲并没有很多的优惠,不过据说GUCCI的主题店品类很全,新品上新非常快。当然,我们主要还是重点去购买了一些伴手礼以及最最知名的Moser水晶。

路过布拉格大图书馆。。。

著名的书塔全景。好多人排队的。。。

网红打卡点。。。

夕阳西下的布拉格国家博物馆与瓦茨拉夫广场。

百叶帘下的布拉格

布拉格之夜

想歪的自动面壁去。。。

国家博物馆正颜。。。

国家博物馆侧颜。。。

国家博物馆全身。。。

国家博物馆全景。。。

夜半的布拉格国家歌剧院

老城广场的酒吧装饰

夜晚的跳舞的房子

夜晚的伏尔塔瓦河。。。

第6天 布拉格——克鲁姆洛夫

最后的布拉格清晨

第6天的清晨,旅行中最后一次记录布拉格~

逆光中跳舞的房子

清晨的军团大桥

逆光的国家歌剧院

比心~

晨跑者的斯特雷奇岛

逆光之鸽。。。

公园的椅子

可能是夜总会的门口。。。

斯特雷奇岛上的伏尔塔瓦河

路过罗马咖啡,木有来得及感受。

布拉格9点上班的人竟然还是很多的。。。竟然欧洲人还是需要上班的。。。

不知道啥公司,外墙挺好看的。

长途汽车站。。。

布拉格的地铁与垃圾桶

先发一个正经的。。。

布拉格的地铁很深,而且相对比较老旧。但整体而言还是比较清晰且干净的。

深邃的地铁站台通道

地铁站台

车厢

前往长途汽车站的路上,忽然有一样与众不同的东西吸引了我的注意,那就是布拉格的。。。垃圾桶

反正挺好玩儿的。。。

克鲁姆洛夫

克鲁姆洛夫小镇(也称为:CK小镇)位于布拉格以南大约160公里的位置。伏尔塔瓦河将整个小镇游览区从北到南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北侧的商业区与克鲁姆洛夫城堡,中央的克鲁姆洛夫环岛以及南侧的克鲁姆洛夫犹太会堂区。

我们在中午抵达克鲁姆洛夫后,先去民宿放置好行李,然后就带着单反大胆出发啦~

克鲁姆洛夫小镇北侧山坡上,tr.Miru 环路上的观景平台拍摄的克鲁姆洛夫城堡远眺。

克鲁姆洛夫小镇北侧山坡上,tr.Miru 环路上的观景平台拍摄的克鲁姆洛小镇房顶。

Budweiser gate 内正式进入克鲁姆洛夫小镇北区。各种餐馆,旅店,酒吧以及小商品市场。感觉就和国内的风景区一样,商业化很浓。

克鲁姆洛夫城堡入口处拍摄的城堡塔楼。进城堡与塔楼需单独买票。因时间因素,所以就没有去彩绘塔楼。

入口随拍

彩绘塔与教堂

彩绘塔与教堂的另一角

多彩斑斓的小镇

第7天 克鲁姆洛夫——慕尼黑

克鲁姆洛夫的清晨

克鲁姆洛夫的清晨还是很值得期待的。在斗篷桥区域毫无疑问是最美的日出观景点。遗憾的是当天相机没电,只能用手机拍摄,所以清晰度上略有不足。但整个小镇的慵懒与文艺还是扑面而来。

参观完日出后,稍微休息下大约9点左右赶到克鲁姆洛夫东侧的巴士站。在越过巴士站的位置有个高点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另一个方向的小镇风情。视野非常完美。

克鲁姆洛夫小镇全貌

伏尔塔瓦河与圣维特教堂。

中午吃完饭后,即搭乘长途巴士前往慕尼黑。全程6小时,抵达慕尼黑时已经是晚上6点45分。

此时夕阳尚未完全落下。慕尼黑整体给人以现代且干净的感觉,是本次旅行途中映像最深的一个城市。

长途客运站

夜晚的卡尔广场

第8天 慕尼黑——富森

第八天一早,在慕尼黑老城漫步。参考小红书,买点伴手礼,巧克力之类的商品。

慕尼黑市法院

联邦地区法院与海王星喷泉广场。可惜海王星喷泉正在维修中,所以没法饱览。

卡尔广场喷泉

白天的卡尔广场全景以及传闻很便宜的日默瓦旅行箱购买点。

Neuhauser Str.步行街,就和上海的南京西路步行街一样,全是商业。

圣弥额尔堂

奥柏林格百货商场。

玛利亚广场与慕尼黑新市政厅

慕尼黑新市政厅一角

市政厅内院

内院

内院

慕尼黑老市政厅

德国cheese专卖店。各种品类的芝士~

圣彼得教堂门口与大型农贸市场门前

老市政厅东侧连廊

奢侈品一条街

慕尼黑老城

漫步慕尼黑老城

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与马克斯约瑟夫广场。

在慕尼黑玛利亚广场解决完早午饭后,我们驱车2小时,前往注明的德国小镇富森。

慕尼黑到富森车程约2小时。一路上大片的草原和牧场,奶牛以及骑单车的男男女女以及拖着自行车自驾的德国朋友。下午4点左右,我们抵达富森小镇,欣赏了富森的美好下午以及小镇的夕阳,并为这舒适怡然的生活氛围着迷。

最有意思的是,晚上5点半的时候,小镇中心的教堂钟声响起,然后店里的一位50来岁的妇人先是一呆,然后手舞足蹈的冲出来对着对面喊了两嗓子,然后就回自己店里收拾东西关门,把店里的几个客人看的一愣一愣的。这种“敬业”的态度绝对让人耳目一新,令人赞叹。

PS:德国的高速公路不限速,且不收费。所以德国的跑车比较有用武之地。

德国的高速路上

草原,公路,远方的山川。。。

富森小镇主广场

五彩斑斓的小镇

小镇的下午

特别有意思的店招

富森的夕阳

小店与花

4点半就开始忙碌的酒吧

富森的夕阳

第9天 富森——新天鹅堡——维尔茨堡

天鹅堡景区

第九天早晨,我们出发前往新天鹅堡。从富森到新天鹅堡车程45分钟左右。新天鹅堡停车10欧元一天,整体游览时间如果全程步行且所有景点都游览的话大概在1天左右。其中,新天鹅堡需要买票,并且有景区内的组团导游分时段分组跟随讲解。因此,建议提前买票选好时间段,否则需要等待一定时间。新天鹅堡不同组团之间每次进入仅5分钟。超过或提早均不得入内。

另:新天鹅堡景区内有景区景点驳运车。上山下山总共5欧一人,单独上山为3欧一人。如果从旅客大厅步行至新天鹅堡约耗时45分钟。建议单程上山比较舒适。

10月份来游玩新天鹅堡建议下午。上午可能由于富森与新天鹅堡地区临山,所以天气不太好。多云到阴的概率比较大,拍照不太容易出彩。中午12点后天空散开,相对色彩会比较明亮一些,也更能看得出新天鹅堡的童话色彩。

德奥边境的阿尔卑斯湖。不知道和阿尔卑斯山有啥关系。。。

阿尔卑斯湖旁边的餐厅。后方就是巴伐利亚国王博物馆

上山大巴终点,向上山方向步行约10分钟即是欣赏新天鹅堡最美的地方,马里亚桥。

玛利亚桥上回望山峦起伏

观景平台上远眺巴伐利亚平原。感觉有点像测近视度数那个画面

高天鹅堡

高天鹅堡,也称为旧天鹅堡。整体建筑为黄色,坐落于山峰之上,俯瞰整个阿尔卑斯湖。与新天鹅堡隔山相望,非常宏伟。

高天鹅堡城墙远眺新天鹅堡

新天鹅堡上方眺望高天鹅堡

高天鹅堡与阿尔卑斯湖

新天鹅堡

玛利亚桥上拍摄的新天鹅堡。因为阳光不好所以调色有点过渡,反而有种油画的冲击力。

些微调色过渡的新天鹅堡

爬山路上的新天鹅堡

新天鹅堡证照

走近新天鹅堡

新天鹅堡的侧墙

观景平台上远眺新天鹅堡正门。标志性的景色

等待排队时候,跑到新天鹅堡二楼的观景平台拍摄的城堡内部正面

各种塔与造型

新天鹅堡餐厅处拍摄的建筑外廊与阿尔卑斯湖

游览完新天鹅堡之后,因为行程计划安排,我们驱车6个小时向北出发,前往维尔茨堡。

第10天 维尔茨堡—法兰克福

维尔茨堡被很多朋友称为布拉格的平替。这次旅行很恰巧的两个地方都去了,的确从某个程度来说,美茵河畔旧美茵桥上的景色的确神似查理大桥两岸。

但是,应该这样说,不同的城市都有不同城市的风情。或许因为地理条件的因素与历史文化的影响,可能城市的格局在一定程度上有些类似,但每个城市都有它自己独有的特色。就好像布拉格与维尔茨堡,前者更加厚重一些而后者则更为闲适一些。

美茵河上眺望圣母往见朝圣地

美茵河上眺望玛利亚堡

旧美茵桥。这个镜头神似罗马的圣天使桥。

旧美茵桥上的圣人雕塑

旧美茵桥上眺望市政厅与维尔茨堡主座教堂。

初秋的路上攀登玛利亚堡。

玛利亚堡观景平台上远眺老城区与旧美茵桥

上图放大版

上图再聚焦版

远眺老城区

玛利亚堡前的草坪

军事意义为主的玛利亚堡角楼。

晒日光浴的情侣

玛利亚堡外城

玛利亚堡瞭望塔

祈祷堂。

城堡花园

四通道喷泉广场

及其有趣的半身有轨电车。

维尔茨堡主教宫。欧洲最具盛名的宫殿之一,媲美叶卡捷琳娜堡的冬宫以及巴黎凡尔赛宫的绝美宫殿。

门口喷泉

入口霸气的三跑扶梯

绝美壁画

宫殿一角

宫廷礼拜宫与四方壁画。

镶金印花玻璃装饰的宫殿

所罗门柱与天使

下午两点,我们驱车从维尔茨堡出发,返回法兰克福。也是本次旅行初至也是最后的一个城市。

车程约2小时左右,途中还加了一次油。

还车的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

火车站大厅。我始终认为,欧洲传统与现代最协调的融合一定是在火车站。无论是尼斯火车站,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还是罗马火车站,钢结构的现代架构融合欧洲传统的石材立柱外立面装饰,使得很多的火车站在古典中蕴含现代,在现代中致敬古典。

PS: 没有票检安检随意出入,这很欧洲。。。

美茵河畔的法兰克福夜景。实事求是,也就这个位置能与国内二三线城市CBD媲美。说是欧洲最大的经济城市之一可想欧洲的经济师如何糟糕。

主通道上

8点的美茵河

夜晚的欧元塔

流浪汉。。。

法兰克福是本次感受最差的城市。发疯的黑人和醉鬼,到处是流浪汉,肆无忌惮的喝酒与恐吓(也许对方只是想表达对游客的问候?)

火车站旁街道上到处是垃圾以及屎尿的痕迹,还有晚上关门的商店。

个人极度不推荐法兰克福旅行,太糟糕了。

第11天 法兰克福返回上海

回返上海

返回上海的航班是MU220。抵达上海时间为上午7点前后,飞机上返程时间约9小时45分钟左右。整体旅程还是比较辛苦的。

法兰克福机场办理退税有两个区域。如果有托运行李,需在值机柜台处办理退税。否则应该过安检海关后,在过边检旁免税店前有退税区。德国的退税与安检都差的挺严,务必记得随身携带退税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