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阿尔山赏秋吧~~金灿灿的那种

攻略   >  阿尔山旅游攻略   >  一起去阿尔山赏秋吧~~金灿灿的那种

• 出发日期/2023/10/09

前言

阿尔山,集草原、森林、火山、温泉、湖泊于一身的异国风情小城,几年前的夏天就想去。正值中秋国庆假期,一想到满山金色的桦树林和落叶松,肯定会很美,就动了心思。

这次旅行以老年团为主,6位老年顾问、2位小助理、我这团长加一位团员,哈哈。行程安排不能太赶。放假8天,但团员最后一天要值班,只能玩7天,于是中途又兵分两路,舅舅舅妈和爸妈往北继续,我们返程,算是都兼顾了。

第1天

就是赶路,一路向北,还好车也不算多,挺顺畅。

风力发电,快下雨了

雨后点点彩虹

晚上宿的白城,醉花色酒店不错,离高速口近,路过的话可歇一脚。服务到位、房间干净,还有充电桩供新能源车使用。

收拾完行李正好雨停,在阳台上看晚霞。

热衷于拍照的妹妹

本以为多云赏不了月,吃完饭云散月明,又去遛了一圈。

出来玩也得抓紧写作业

第2天 初到阿尔山

一进内蒙景色就不一样了,开阔,阳光明媚,蓝天白云。

大石寨服务区

服务区的花

遇到景色不错的,就下车一顿拍。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jA5Mjc0ODYxMg==.html

路上随处可见的牛羊,从一开始的新奇到后面习以为常。

下午到了阿尔山

先去打卡阿尔山火车站--全中国最小的火车站。

火车站为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黄色外墙,绿色木质窗口,层次分明的岩石底座,是以前侵华日军驻扎时修建的。

有机会的朋友们可以试试在铁道口附近等着拍火车

以树为前景,拍几张火车头,也挺好看的。

道旁小花

阿尔山市很小,只有三条主干道,但干净整洁,满眼红砖绿瓦的异国风情建筑。

晚餐吃的蒙原涮肉,人太多,去时已经有不少等位的。

口味还不错,没踩雷,他家是挺火爆的,再赶上过节,快8点吃完结帐时还在排号。其实好不好吃主要看肉咋样。内蒙的羊肉是真不膻,我这平时不吃羊肉的人,由此开启了天天吃羊的旅程。

第3天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森林公园可买票进,也可以免费玩。免费景点有乌苏浪子湖、龟背岩、不冻河等,想免费游玩就在进景区大门时说去柴河小镇,工作人员会给一张纸条,上面有不私自游玩通票景点的协议和车牌号,签上名字就放行了。

建议:既然去了,就买票进,毕竟精华景点在通票里。通票景点由远及近有大峡谷、驼峰岭天池、杜鹃湖、石塘林、天池、地池、三潭峡等。昨天入住时在旅行社订的票,成人原价285元(180元门票+105元观光车票)优惠价255元(淡季估计更便宜),7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只收观光车票,60-70岁老人和1.2米以上儿童半价门票+观光车票。森林公园太大,一日游不完,门票两日有效。

去的路上,阳光照耀在两边的金色树林,心情也很灿烂啊。据说今年冷得晚,白桦叶子还没咋掉,正是赏秋的好时候。

因为没从景区大门买票,还是跟工作人员说去柴河,签单进山。

不建议自驾游通票景点,一是山路不好开;二是大部分景点的出入口不在同一处,都是不走回头路的。如果自驾,游玩出来回到停车场还得返回2-3公里不等。

进景区大门后就跟导游联系(前一天订完票后会给联系方式和取票地点),票都是实名制的,所以提前联系让人把票找出来,到了天池服务区直接拿票,不耽误时间。把车停在天池服务区停车场,坐观光车游玩。据说观光车平时半小时一班,国庆人多基本5分钟一班,估计夏季人多的话也不会等很久。

观光路线有3条:去天池,去三塘峡和地池,去大峡谷、驼峰岭、杜鹃湖和石塘林。游玩看时间安排,驼峰岭和杜鹃湖最美,一定要去,也在同一条线上。注意:观光车上行路线停景点入口,下行路线停景点出口。每次上车前先问路线和上下行,下车前问这个景点的上下车点是不是同一个。

石塘林

去驼峰岭的排队最多。我们先来个开胃菜,去了石塘林。

石塘林为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生物多样,保持原始状态。有清澈的哈拉哈河、高大的落叶松、裸露的火山岩、地下暗河等。游览中不禁惊叹植物生命力的顽强,无土之地,熔岩之海,长满了松树柏树星梅苔藓,不少树上都挂着松萝,意味着这儿的生态环境极好。

游玩也不累,多为平缓栈道,对体力没有要求。

幸运的是我还拍着鼠兔了

小家伙在洞穴里外钻来钻去的,

还在桥边的岩石上站着看我们一会儿,感觉像在要吃的,才给了我抓拍的机会。

再想多拍两张时,一溜烟就没影了。

开花大馒头--熔岩丘

苍劲挺拔的落叶松

杜鹃湖

杜鹃湖是高山湖泊,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估计春夏会是另一番美景。秋天的杜鹃湖虽没有花海,但深蓝的湖水幽清如镜,周围层林尽染。

最喜欢的一处

阳光一照,油画感立现

杜鹃湖很大,转到另一边,又是不同的景象。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jA5MjY4NDc5Ng==.html

杜鹃湖的出入口在同一个点,栈道平缓,路程也不远。

驼峰岭天池

驼峰岭因远远看上去像一头俯卧的骆驼而得名,位置有点远也有些高。驼峰岭天池形状像脚丫,蓝绿如宝石,被茂密的白桦树和落叶松环绕着。站在观景平台上一揽,天空、湖泊、树林、山峦相互映衬,就像一幅画,是相机拍不出来的美,只能肉眼欣赏。

太阳出来前

阳光一来,立刻灿烂

金灿灿的树林

喜欢这张照片

妹妹的这张也照得很好

可以带点面包或薯片喂小鸟,聪明的它们会蹦蹦跳跳地叼走食物,

然后把食物藏在树干里。

最远的景点大峡谷,是火山熔岩断裂带加上亿万年的水流侵蚀冲刷而成的,不同于传统意义上崖壁陡峭的深谷,它更像是以碎石为主的沟壑,据说并不大。沿着栈道先下到谷底再上行。谷底的鼠兔较多,带小朋友的可以带面包试试能喂不。观光车最晚一班是下午5点,时间紧张我们没来得及去。妹妹为此有点遗憾,但后来就被喂鹿的快乐弥补了。

返回时路过免费景点龟背岩,一块块熔岩看上去像一只只大海龟隐身在地面中。风格和石塘林有点像,但没有植物和河水,也可不去。

不冻河

原计划赶到不冻河拍日落,据说霞光洒落在河岸两边的树林上会很美。可等车的人实在太多,怕挤着老人我们多等了一班又间隔太长时间。到天池后我紧赶着一路小跑,也只看着到了落日,没拍着霞光下的不冻河,留了点遗憾。

不冻河是哈拉哈河其中的一段,因其地下终年冒着温泉,水温持续超过零度,即使在零下40度的极寒天气也不会结冰而得名。听说到了严冬,河岸两边有白糯的“雪娃娃”,河面还冒着热气,也是一番奇特的景象。

观日出在未过桥的民宿区河边,看日落在观景台。白天路过时,河道蜿蜒曲折,水面宽阔,水下有青绿水草随流浮动,牛羊马儿就在河边吃草休憩,三三两两,或立或卧,如画一般。

晚上踩点明早日出,本想顺带拍银河,结果月高星稀,只能作罢。

散步时,潺潺的流水声,皎洁明亮的月光,偶遇一对鞍山小夫妻,结伴而行。听他们提白天遇到一千只羊过马路而不得不停车,羊过完后全是粪蛋儿的趣事。更好玩的是,散步时我们发现岸边好像有东西,妹妹拿手电一照,居然是牛,还把其中俩给晃醒了…

牛牛们,真是不好意思哈,但我们很好奇,这么冷的天,你们都还在露营吗?怪不得肉好吃,哈哈。估计天再冷就得进棚了吧?

森林公园里住宿条件都一般,干净就行,我们住不冻河附近的峰情园还不错。大姐挺热情,房间升级、提醒别多点菜,说有啥事打电话就行。早餐的野菜包子好吃,羊汤也不错(另算钱,8元/碗)。

第4天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鹿角湾营地

不冻河

早起看日出。

说实话,站在河边看也就一般,也许白狼峰的日出会好看些。看过好些日出了,印象中最美的还是在雾灵山,可惜现在自然保护区关闭了。

三潭峡

吃完早饭游三潭峡,虽然是小景点,既然来了,还是要再游玩一下,各有各的特色嘛。先到天池服务区坐观光车,停车场边好多牛啊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jA4OTg1ODE3Ng==.html

三潭峡在哈拉哈河的上游,前半程沿河岸前行穿过河谷,经过悦心潭、虎石潭和老牛潭

悦心潭

哈拉哈河

后半程在林中穿行,

以苔藓植物和针叶林为主,清幽静谧。

喜欢这种阳光穿过林中照在苔藓上的感觉

和自己来张合影

挺拔的落叶松林

树上的松萝

也许夏季会更美些。

注意:游完三潭峡需返回天池服务区才能去别的景点,中途会经过地池,时间原因我们没去。天池也没去,据说比驼峰岭天池小,爬的台阶非常多。

乌苏浪子湖

回到天池服务区后,我们自驾去了乌苏浪子湖。湖很大,周围林木森森,倒映在宽阔而波澜不惊的湖面上,湖水安静恬淡。

美,但拍不出来也拍不全。

和杜鹃湖一样,可坐游艇绕湖。

游完沿观光公路往景区大门方向开去,路边一栋蓝房子,随手一拍,不加任何滤镜,真好看。

本打算去白狼峰的,车程1.5小时,要开车返回阿尔山市再去往东南方向的白狼镇附近。时间有些晚了,带顾问团赶日落有点费劲,自己的话可以安排。白狼峰景色的话,自己百度吧,想提醒两点:一是门票,民宿或餐馆老板能代买,原价80元的门票可以60元拿下;二是可自驾上山,但山路很不好走,连续弯道再加大坡度,小轿车就不要尝试了,四驱车可以。也可坐登山越野车,50元/人,开车上不了山顶,需要徒步一段路程。

这个季节,正是收草的时候,随处可见草垛。回阿尔山市的路上,正好遇到一片草垛,后面的树林也好看,又是一顿拍。

给摄影师点赞,哈哈

路过伊尔施机场,也真的好小

阿尔山鹿角湾温泉度假村

俩孩子到了营地乐疯了,各种玩,秋千、滑梯加大蹦床。

后面有马场,养了马、骆驼、矮马、羊驼和梅花鹿。

夕阳下吃草的马儿

妹妹喜欢的大眼萌,真的很萌呀

马场后面的落叶松林

去喂梅花鹿,幸运的是遇到了饲养员喂晚餐,让我俩拿了袋胡萝卜(酒店客人会送一袋)跟着一起进去。一进园,梅花鹿就拥过来了。尤其是喘神(说是出生时以为没气被主人遗弃了,后来第二天早上发现还大喘气而取名),一看见胡萝卜,直奔而去,一下给妹妹整得不敢动,哈哈。

喘神胆子最大,也不像其它鹿那么怕生,也最能吃

摸他时也很配合

可爱的二宝

第5天 鹿角湾营地+去往满洲里

阿尔山鹿角湾温泉度假村

凌晨四点多暴雨,被雨点击落的声音吵醒。意外发现还停电了。后来才知道,不光营地停电,阿尔山市停电,连森林公园也停电了。庆幸我们的行程安排,好歹看了日出,没被冻着,太幸运啦!

雨后的早上空气很清新,适合散步

间或有阳光洒落,很安逸

早餐也不错,得到大家一到好评。吃完早饭,带哥哥一起,又去喂鹿啦。

马场一览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jA5MjcxMzEwOA==.html

兄妹俩胆子渐渐大了,从离得远点到敢摸马了。

先喂了会儿矮马

到了鹿园,一开始还是只有喘神过来

到后面呆得久了,就都围过来了。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jA4OTg3MTA5Mg==.html

哥哥第一次喂,开始时稍微急点,一会儿就喂完了,后来也知道藏了。

妹妹俨然一个小小饲养员,被一群鹿围着

她很有经验地一会儿伸出双手说没有啦,一会儿又掏兜喂一点。

鹿儿们也聪明,知道转身去找。

鹿儿们爱吃胡萝卜和玉米

我们也不敢喂多,说是玉米吃多会长牙包,还是得以它们健康为主。

喘神这张跟我配合得很好

从来出门都是我拍别人,这次有舅妈这位靠谱的摄影师,我也有好看的照片了。家人们,谁懂啊?真的太开心啦!玩到快中午才出发,妹妹这个恋恋不舍呀,一步三回头,还说要留下来当饲养员。后面几天的话题都是围绕着小鹿。

离开阿尔山,舍不得这秋色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jA4OTg2Nzg2MA==.html

去满州里的路都是国道,限速70迈,开得实在难受。好在途中景色不错,从乌云压顶到蓝天白云,真好看。

满洲里是中国境内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整个城市的一大特点就是俄式建筑。

到那已是晚上,原打算去看一眼的套娃广场不到6点就闭园了,想去的话得在5点前进园。其实套娃广场就是特色风情园,有主题娱乐、酒店加表演,要买票进园,晚上有灯光,天冷就取消了表演。

本打算去卢布里西餐厅吃饭,但顾问团不愿等位,就在酒店附近吃的拉面。大笨象拉面的汤头不错,面也劲道,推荐,就是面上得有点慢。

还有就是:我居然发烧了。难得啊,很少生病的人,其实从下午开始就有些腰酸背疼加头昏难受,一路上没胃口也没吃东西,挺到满洲里一测,果然发烧了,赶紧吃了片布洛芬,躺下休息。责任重大,不敢硬挺,得赶紧好起来。半夜烧到38.4度,又吃了片扑热息痛,还是这个管用,后半夜终于退烧了。

第6天 满洲里+海拉尔

早上起来就好多了。团长一生病,就取代小助理们成了团宠,哈哈

我嫌其他人去的粥店的点心闻着油味大,又去吃的拉面,喝口热汤真舒服。

满洲里国门景区

去国门的路上经过了套娃广场,远远看了一眼,于我本人而言,是没什么吸引力的。到了国门,没想到的是上自己家门口还要买票。据说这块业务被私人承包了,套票128元含国门和观光塔游览,景区指示牌指向的区域只能买128元的票。想单买国门票只能现场排队,从团队票务的门进去才能找到免票窗口买60元的单独票。

我们刚到停车场,就遇着出租车司机来推荐,一人10元,带去一代国门和界桩照相+拍五代国门和俄罗斯国门+看对面俄罗斯民居。司机挺讲究,小孩不收费,顾问团一出手又砍了20元,收60元。师傅咔咔一顿拍,拍照技术还真不错。

第一代国门

界桩

俄罗斯村庄

建议:国门附近管理混乱,停车不便。可从观光塔和中俄互贸商品交易大厅中间的小道开进去。进去后是观光塔背面,有第一代国门。停车拍完照后,左侧大铁门可拉长焦拍第五国门和俄罗斯国门;旁边的商场后门进去,上办公区的三楼看对面俄罗斯民居。当然,想在第五代国门前照相,就再买个60元的单项目票。上观光塔属实没必要,也没啥好看的。

友情提醒:口岸商店的商品慎买,顾问团说奶品店25元的红肠在这卖39元。我同事夏天去时,80元买的蜂蜜,一出来旁边的摊位卖60元,到了海拉尔卖40元。我问过司机师傅这里的东西咋样,师傅就说保真,呵呵,懂吧?!

我们时间紧,在一代国门那照完相,看了看对面就兵分两路了。

俩孩子依依不舍的。

老爸老妈和舅舅舅妈往186彩带河方向北游,这部分放在后面介绍。我们就返程往海拉尔去了。

扎赉诺尔博物馆

先到必经的扎赉诺尔博物馆转一圈,推荐,有时间的话就去看看吧。馆不大,以展示蒙元文化和自然资源为主题。免票且无需预约,刷身份证进馆。

历史文化厅介绍自然环境演变和特色文化

呼伦湖生态湿地厅介绍呼伦自然生态知识和文化及可持续利用。

煤炭厅有全国最大的模拟煤矿井,展示各个时期的采煤工具机械等,全面展示了扎赉诺尔煤炭事业近百年的兴盛沧桑和艰苦历程。

中途遇到小小志愿者讲解,非常棒

旁边的猛犸象公园,据说就是一些猛犸象的雕塑,没去。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

继续出发,去了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

据说是中国唯一以樟子松为主题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西园以湿地为主,这个季节草已枯黄。北园门票30元,本地人免票,儿童1.2米以上半价,60岁以上老人免票。可以扫码骑双人自行车或四人自行车先到鸟语林。

也不远,大约骑八九分钟就到了。阿尔山市也到处可见这种自行车,双人车收费1.2元/分钟,四人车2.2元/分钟(是的,就是这么贵),先预存200元,还车后十分钟内自动退回余额。需要注意的是,车要一定要停在黄线区域内,再手动锁车,还车。要骑再租,别嫌麻烦。有的车没停在黄线区域内,就一直收费,遇到有一家被扣了一百多的。

去鸟语林的路上经过动物研学营,说是有散养的羊,还有养在笼里的驼鸟、熊和雕等动物,时间紧,我们没去。

鸟语林的票含在门票里,但免票的老人需买票。若买一份鸟食10元,可不买票进一人。鸟语林不算很大,随处可见溜达的丹顶鹤、灰麻鸭、鸽子、大雁啥的,小松鼠我们没遇着。

孩子们觉得喂鸟有意思。里面有些白桦树,照相好看。

哥哥这张抓拍不错

我也学着摆拍一张

出了鸟乐园后再往前一段,白桦树很多,也适合拍照。

然后就到了樟子松林,约1000多株百年樟子松,天然氧吧,舒畅

还有一棵守望树,兄妹俩拍了一张,要友爱哦!

里面还有白沙滩景区和侵华日军工事遗址。

建议:如果路过且时间富裕,可以去看看,也不用特意去玩。

游完出来直奔齐齐哈尔,车程5个半小时。幸运的是,在途中看到了银河。

满天的星星不及九寨那么多那么亮那么触手可及,毕竟海拔低嘛。

能看出银心,但周围有车灯在闪,拍不出来。又太冻人了,没法一直等,能看到已是赚到啦!到酒店已经深夜11点了,原计划的宵夜只能取消。

第7天 齐齐哈尔+返程

到了烤都齐齐哈尔,怎能不吃烤肉??据说齐齐哈尔烤肉好吃,最主要的原因是草原或湿地养大的黄牛肉质鲜嫩而不膻,当天宰杀当天食用,保证了营养和口感新鲜,再在炭火上用铸铁盘煎烤着吃,能不香吗?至于哪家最好吃,就各有拌料和蘸料秘招了。我们行程安排紧,决定赶二五八,早午吃烤肉。打电话问了几家营业时间,都得10点半之后才营业。没想到最火爆的馬晓馬佳,居然九点多就能吃了,太棒了。

齐齐哈尔馬晓馬佳牛羊肉

他家是正宗的齐齐哈尔烤肉,卖肉+烤肉。买肉的话,能买生肉块或现拌好的鲜切肉,顺丰包邮。吃烤肉的话,先上店里称肉,店员会先问几个人,直接建议几斤家庭拌肉(里脊、上脑、胸口、板筋都有,随意混搭),可加选牛肉肠称重。

肉是鲜切的,加几味小料和油一拌

再选点苏子叶生菜、拌菜、酸菜(这个解腻)、大蒜辣椒拼盘、干湿料和餐具,结帐

端着去旁边的屋坐下就开烤。没想到一进屋,居然还有比我们更早的,一楼大堂都快坐满了。

上炭后别急,先放些牛油

化了蹭一遍开盘,然后就开造啦!

啥也不说了,就是好呲好呲!

瘦的嫩,不柴;板筋有嚼劲;胸口也好吃,别看肥,香,不腻,再配上一杯内蒙酸奶,绝了!

吃完11点多,店里两层坐满翻台+店外坐了20多桌,就剩了四五桌没坐人。

点菜区十多二十个人在排队结帐。说是他家中午就得打电话订晚上的桌,在齐齐哈尔这个烤肉盛行的城市,能火成这样还是有点本事的。就像在重庆,吃火锅能排长队的,绝对差不了,哈哈。

吃完就返程啦,高速上的日落也不错

旅途完结!

顾问团的路线

186彩带河

再絮叨下老年团的路线:

第六天从口岸分开后,直奔186彩带河。186彩带河像挥舞的彩带,弯弯曲曲地延伸在草原上。河的对岸是一个俄罗斯小村庄。可以上观景台看美景,顾问们说很美,但手机拍不出来。

禁飞无人机,估计因为在边境附近的原因。盗个网图大家欣赏下。

黑山头镇

沿边境线开到黑山头住下。黑山头的住宿果然跟网上说的一样不好。而且要是去看日落的话,自己的车开上不去,骑马费用200元/人,哪怕在黄金周,这个价还是算高了。如果不是考虑怕舅舅开车太累,本不打算住这的。也不建议大家去。可以前一天早点出发,早到满洲里去口岸,然后第二天一早直接去186彩带河,再经过黑山头走卡线,住室韦或恩和都可以。

七卡

老年团第七天走卡线。卡线是中俄边境线上的一条公路,与额尔古纳河相依相偎,被称为呼伦贝尔区最美的公路。要走904县道,从五卡、七卡到最美的九卡。在这条路上自驾,草原、丘陵、河流、湿地、森林一一邂逅,不同季节各有特色。

卡线尽头是室韦口岸,据说也挺商业化了。顾问团没去,折返到七卡去了恩和。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

恩和是俄罗斯民族乡,有不少俄罗斯人和中俄后裔,保持着原始的俄族文化和生活习俗。小镇景色据说不错,但也商业化了。也许避开热闹的街道,静静地住两日才能体会它的美吧。

老年团没吃上卢布里,倒是在村里的卓娅俄餐厅吃了顿正宗俄餐。

天也凉了,越往北越冷,连俄餐厅老板都说要第二天回阿尔山,等来年再营业了。顾问团就往南返程了。去海拉尔的路上,几个老头老太还挺嗨,腿脚不便又不爱照相的老爹居然上了麦垛拍照(涨知识了,圆形的是草垛,方块的是麦垛)。

结束语

这次金秋之旅,太舒服啦,饱了口福也饱了眼福。我平时不吃羊肉,嫌膻,居然这次几乎每天都吃。涮羊肉、烤羊肉串、羊汤和手把羊排,一样不缺,真的不膻,换以前我自己都不信,太好吃啦!山野菜也好吃!

美景就更不用说了,随处可见的牛羊(也许会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多的了吧)、一望无际的草原、灿烂的金色山林、幽静的湖泊和湿地,尤其是在阳光的映射下,什么滤镜都不用,随手一拍就是大片!有时只是路过一片波光粼粼的湖,一条静静流淌的河,一群牛羊,几匹马儿,都觉得美,想停车驻足。

可惜时间太短,有机会的话,夏季再去一次吧,先去阿尔山,接着往北走186彩带河和卡线,再去看一眼额尔古纳右岸鄂温克族人的驯鹿,应该也会是不错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