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五天简游,好看好吃好留恋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大美新疆,五天简游,好看好吃好留恋

• 出发日期/2023/10/02

前言

国庆假期间刚好临时被派往新疆出差,因为工作只需要2天时间便可处理完,于是喊上对象同行,在后面的五天里同游新疆。因为是第一次新疆,对新疆的印象还简单停留在“大”、“美”、“好吃的多”。为了不那么累,所以利用去哪儿网上的「定制游自由行」找了一家服务公司,主要负责司机(带车)+向导(含景区购票)+酒店住宿。

下面来分享一下我们本次的行程,希望能给你一些参考。

第1天

10月2日算是正式开始游新疆的日子,但是这一天的游玩主要是我对象独自进行的,当天我还在新疆处理一些工作,没有陪同一起。这里特别要说明的一点是,我对象是很小一只,一开始我也担心她一个人在新疆会不会不安全。但等我到达新疆后,我发现这些担心完全多余,随处可见的警察、武警、志愿者,无论是市民和游客,都井然有序,商家摊贩也都十分友好,所以大可放心,丝毫不用担心安全的问题。

对象主要逛了大巴扎、红山公园和小西门。

大巴扎里面主营各类新疆特色美食、旅游纪念品等。比如羊肉串、缸缸肉、馕、烤鹅蛋、羊杂牛杂、石榴汁(特别有意思的是,石榴汁是鲜榨的,用农夫山泉的矿泉水瓶子装起来售卖)……反正口水流完了,也说不完,太多好吃的,非常值得去。当然,如果运气足够好,赶上大巴扎的开街仪式,看一场极具民族风情的舞蹈表演,那也是幸福感拉满的一件事。

新疆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大巴扎看到吃到的各种美食

大巴扎的开街仪式,每天2场,上午11点、下午18点。

再来说说红山公园(红山公园我是没去的,听对象转述,感觉也是非常美的存在)。红山公园和我们常见的公园有些不同,它是一座自然山体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乌鲁木齐市新十景之一,在红山公园,可以游玩的地方还是比较多的:红山塔、大佛寺、远眺楼、地宫等。

傍晚时分的红山公园

在远眺楼西面,有一座林则徐纪念像。也许你会和我一样好奇,历史上只学过左宗棠收复新疆,为什么这里会有林则徐的纪念像呢?把我查到的历史知识在这里也分享一下:晚清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广东虎门销烟,第二年六月,鸦片战争开始后,英军攻粤闽未逞,改攻浙江,陷定海,再北侵大沽。道光帝惊恐求和,归咎林则徐在广东“办理不善”,九月,林则徐被革职。道光二十二年,他被贬官后充军伊犁。道光二十五年12月4日,他登上红山,感慨万千,吟红山诗一首:“任狂歌,醉卧红山嘴。风劲起酒鳞起。”为纪念他的伟绩,当地在红山宝塔侧塑立了他的雕像,安放了禁毒铜鼎,红山成为新疆第一个禁毒教育基地。

小西门,是我们在各自城市里记忆中的批发市场,各种小摊小贩,十分热闹,如果时间充足,在这里逛上一天,也是十分惬意,享受那些亲民价格的物品,享受和摊贩砍价的“斗智斗勇”,也十分有趣。这里,主打一个产品齐全、价格美丽。

2号晚上,我们住在乌鲁木齐天缘酒店,距离乌鲁木齐机场非常近,去哪儿网上预订的每晚价格600元,五星级,不含早餐。酒店非常大,如果住在A座,还需要换乘电梯。酒店有接送机服务(步行去机场其实也很近)。酒店负1层有一些商业,还算比较方便。如果要乘红眼航班,这里还是比较方便的,酒店设施比较齐全,但是略显陈旧。

第2天

天山天池

10月3日开始,也算是我们正式游玩的第一天,向导开始开着车全程陪同了。

因为新疆和“北京时间”是有两个小时时差的,所以我们早上9点才从酒店离开,找了个路边的早点摊,吃了几个薄皮包子,喝了碗奶茶,奶茶竟然是免费的,包子也很便宜,好像是2块还是3块一个。

薄皮包子

吃完早餐,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天池景区已经是12点多了,停好车(特别说一点的是,天池景区外有很大的停车场,自驾来不用担心不好停车)。

在准备检票进入景区的时候,出现了第一个bug。因为我们的门票是有旅行社代买的,买的是上午场,但我们到了的时候已经是12点后了,上午的票“过期”了,不能进入景区,只能退掉上午的票,重新购票。所以,提醒大家,如果提前购票了,一定要按照票面时间进入景区。当然,景区的服务中心现场购票,也是十分方便的。

进入景区后,需要乘坐「区间车」前往天池,中途会换车,换车的路径是要逛一下“商业区”,各种新疆食品、旅游纪念品、游客拍照……如果对这些都不感兴趣,可以快速穿过,直接前往下一站区间车的接驳点,上车后直接到天池。

“一泓碧水似瑶池,几回梦里觉来迟”,天公作美,3号的天池在阳光下显得十分美丽。远望有雪山高耸,群山环抱间一池碧水映着蓝天白云群山。具体有多美,就不多说了,直接看图。

天山天池

天池里也有游船,全程大概半小时左右,票价100元,建议乘坐体验一下。因为在船上看湖面真的很美,也适合拍游客照。

对了,游船需要排队,所以记得找好位置,早点上船可以找到一个有利位置,如果上到船的二楼,记得穿救生衣,安全第一。

最后,再来一张游客照。

天山天池还有很多景点,如:西王母庙、定海神针、东/西小天池等,但是我们都没有去。我们天池整个游览过程大概在2个小时,主要用来拍照了。加上往返摆渡车时间约1个小时、逛两趟区间车接驳点之间的商业区大概30分钟,全程下来4个小时左右。

从天池下来,在景区下面的一个餐厅吃了份大盘鸡加蔬菜,100多块钱。

大盘鸡

吃过饭后,便驱车前往当晚住宿的酒店——独山子西戈玛酒店,去哪儿网标注“高档酒店”,由旅行社代为预订,包含在8000元费用内。

从天上开车前往,大概3个多小时,一路上风景也不错,但我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睡觉中度过的。只有在经过「果子沟大桥」时,向导叫醒我们,告诉我们这是中国国内首座大跨度公路钢桁梁斜拉桥,新疆公路建设史上一次重大突破。在我看来,这便是“基建狂魔”的一项体现。

到达独山子,已经是晚上9点多,在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出现了第二个bug。由于酒店是旅行社跟酒店销售定的,旅行社仅提供了我们的身份信息和需求房型,并没有进行复核,加上酒店销售比较粗心,竟然给我们漏订了,加上我们到的较晚,当日的大床房已经没有了,只能选择标间。好在向导态度比较坚决,最后酒店给我们进行了房型升级,住进了套房。

办好入住后,前往独山子一家比较有名的餐厅——“老掌柜芦花鸡”,点了招牌芦花鸡、一个橄榄油焗时蔬。有一说一,芦花鸡中规中矩,虽不难吃,但也谈不上有多好吃。可能是那几天吃肉太多了,蔬菜倒是觉得很美味。

特色芦花鸡

橄榄油焗时蔬

好了,吃完回去睡觉。

第3天

赛里木湖

相信很多人都会知道撒贝宁那句“赛里木湖都没来过,白活了”。

10月4号,我们从独山子开车来到赛里木湖,差不多花了4个多小时的时间。在这之前,一定要提醒大家一下,赛里木湖边偏冷,一定要带上厚一点的衣服,尤其是傍晚时分,如果有风就更冷了。

因为我们所有景区的门票都是旅行社包办的,所以具体的费用也不清楚,只知道如果自驾开车进去,需要收一笔“环湖费用”,我前期咨询过几家不同的旅行社,几乎都有提到“赠送环湖”。

开车进来后,真的太美了,用对象的话说,就是“一眼万蓝”。

每一段湖边都有不同的景色,运气足够好的话,还会遇到栖息的天鹅。

游客照

因为已是秋天,湖畔的草都黄了,但是用来拍照,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在这里特别提一下赛里木湖旁的「点将台」,是当年成吉思汗西征欧洲前,检阅将士们的场所,由于有很高的台阶,不少人可能选择放弃登台。但我强烈建议你要上去看看,因为那是欣赏整个赛里木湖的最佳位置,登高远眺,一览赛湖,一种豪迈之前油然而生。

整个赛里木湖,走走停停,环湖花了差不多四个多小时的时间,要不是湖边有些冷,或许可以待更久。

离开赛里木湖,继续驱车前往当晚的住宿点——伊宁云端酒店。因为是临时改变的行程,所以当晚的酒店是我们自行预订的,国庆假期也只要275元,在去哪儿网比价后选择的,性价比很高,干净舒适。

同样,在入住前,找一家当地比较有特色的餐厅——牛润烈手抓牛肉烧烤。主打特色牛排锅,分量非常足,三个人一锅足以,并且赠送很多蔬菜。我们额外点了烤串、牛肉纳仁(一种面类)。口味不错,值得尝试,老板娘很热情,还赠送了饮料。

牛排火锅

牛肉纳仁

各种烤串

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

第4天

那拉提空中草原

本来今天的行程是要去安集海大峡谷和鹿角湾的,在对象的提议下,强烈要求旅行社修改了行程,改去了那拉提空中草原。

本以为草原的草已经枯黄了,然而并没有,还是依旧美如画。

乘坐景区的区间车进入那拉提空中草原,一共分为三段,每段有不同的景色。

先说下拍照建议:

第一段登高拍照,体验居高临下远眺的感觉,可以拍出远处的美景,也可以利用台阶和步道,拍出纵深感。在这里,还可以乘坐缆车。

第一停车点,登上高处,拍远景,可以看见雪山和连绵的草地。

第二段:可以进入草原,拍出与草原的景色照,也可以借助毡房等设施,拍出一些独具民族风情的照片。

经过工作人员和牧民允许后,浅浅走在草原的边缘

哈萨克族毡房里拍照也很美

第三段:是最美最绝的,所有美景,一应俱全。在这里,可以遇见雪山、草原、树林、河流;还可以骑马、抱小羊,短视频平台上的网红桥也在这一段。所以,直接上图吧。

网红桥

和天边的云互动

像闯入仙境一般

和小羊互动(10元一次)

真就童话里的景色呀

每一张都可以用来当手机桌面了。

等到夏季,记得一定要来美丽的

那拉提草原啊。

在那拉提草原待了约5个小时后,驱车前往当晚的酒店——位于新源县的新源海川大酒店。环境同样不错,去哪儿网价格240元。

晚餐是在酒店旁边的润酷火锅吃的,是地道新疆味,很有特色,餐厅工作人员十分热情,还有雪糕无限免费畅吃。润酷火锅虽然是家连锁店,在新疆很多地方都有,但还是值得来体验一番。

第5天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是连接新疆南北的国道217线南段,因横穿天山,又称天山公路。提到独库公路,我们最不能忘记的不仅是沿途的美景,还有它的建设者们。

为建设独库公路牺牲的烈士纪念碑

请永远记住他们

这大概就是独属于中国人民的浪漫吧

来到独库公路,一定要花时间来这里看看,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这条美丽的天路。几百公里的独库公路,牺牲了168位建设者,原本国防战备公路如今成了新疆一条风景带,一些20岁左右牺牲战士的墓碑前放满了糖果,世间很多美好,或在身边,或在岁月流淌里。

独库公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景观大道,来这里,你可以深切感受“一日游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壮美奇景。但是,因为是秋天了,独库公路马上就要封闭了,并不能感受到春夏的风景,秋冬的气息倒是十分明显。

独库公路,此生必驾

爬上这块石头拍照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结冰后非常滑。

一路上,要三次上山、下山,沿途可以看到牛羊群、雪山、森林、瀑布、河流……老规矩,直接上图了。

先来看看壮阔雪山美景

也有秋意盎然,仍显生机的树林

无论怎么拍,都好看

雪山就是最好的背景

可以在雪地里放肆的玩,太阳直射着,一点也不冷

独库公路,从那拉提到独山子,差不多要走四五个小时,沿途有很多停车点可以打卡拍照,但是车来车往,一定要注意安全。

从独库公路下来后,再走一段高速,直奔机场返京。

写在最后

几点小建议

1.新疆和我们习惯的“北京时间”大约有2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去吃饭也要适当的换算一下当地时间,不然去早了可能没开门;

2.适当的准备一些现金,因为一些深山中的景点,网络信号并不是很好,备一些现金还是有用的,在那拉提草原的第三段,买咖啡、骑马这些,都用到了现金;

3.一定要戴墨镜:在游览雪山、湖泊时,最好戴上墨镜,不然会睁不开眼,拍照会不好看的;

4.一定要做好防晒:即使不是很热,也要做好防晒,我回来就黑了一大圈;

5.早点来新疆:很美、很好吃、很安全!

我们花了多少钱?

最后,来盘算一下此次出行的花费情况:

定制游旅行社费用:四天的时间,每天2000元,共计8000元,没有其他的收费项目。

因为是国庆假期,新疆旅游比较火,因此机票都还比较贵。我们是从北京出发的。

9月30日,北京大兴-乌鲁木齐:南航CZ6902,经济舱1887元

10月1日,北京大兴-乌鲁木齐:厦航MF8233,经济舱1461元

10月6日,乌鲁木齐-北京大兴;厦航MF8234,经济舱2105元

这里说明一下,以上价格均为单人价格,包含了机建和燃油。因为工作关系,我是9月30日出发前往乌鲁木齐的,而对象则玩一天出发。

所以,往返大交通的费用共计:7558元。

餐费这块儿,花的并不是很多,我们没有吃酒店的早餐,在新疆都找的当地的一些有特色一些的早餐店去吃的,一天三餐,我们三个人平均每天大概花费500元(向导很辛苦,所以吃饭也都喊一起吃了,原则上是不用管向导餐食和住宿的),五天的餐费大约在2500元左右。这里特别要说到一点的是,新疆随处都有肉质新鲜的羊肉串,我们基本上是走到哪吃到哪,羊肉串下午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奶茶+羊肉串,吃起来也许有点腻,但真的吃不腻。

因为我们临时改了行程,所以旅行社给我们订好的酒店没有入住,出现了房损,需要我们自行承担,于是就多出了2晚的酒店费用,订的都是当地比较好一点的酒店,总费用大概520元,还是很具性价比的。

临走时,买了一些新疆当地的特产几百块钱,但这块就忽略不计了。

所以,这次行程的总费用大概是19000元左右,2人。当然,这是国庆期间的价格,平时过去,机票会便宜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