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鲁面の请听我讲述关于秋的故事🍁『深度自驾伊春&五大连池』

攻略   >  伊春旅游攻略   >  小鲁面の请听我讲述关于秋的故事🍁『深度自驾伊春&五大连池』

• 出发日期/2023/09/29

秋🍁序幕

预告

提到 黑龙江 ,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字:冷!

其实在 黑龙江 ,除了可以聆听一首纯净震撼的冰与雪之歌,还有许多各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比如 这次我将带大家来到 伊春 和 五大连池 感受一下 黑龙江 的金秋时节,色彩斑斓尽显北国风情。

此时的 黑龙江 五花山色,浓墨重彩,宛如一幅画卷。以其丰富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地域文化吸引着众多游客。

让我们踏上一段难忘的北国秋色之旅,共同领略 黑龙江 的魅力。

伊春 地处小 兴安 岭腹地,拥有 亚洲 面积最大的红 松原 始林区,被誉为“红松故乡”。在这座绿色宝库中,游客可以欣赏到壮观的红松林海,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壮阔。漫步林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

在寺庙里,人们可以寻求内心的平静和安宁。

当寺庙香火旺时,人们前来朝拜,祈求幸福和好运。

在这个繁忙的城市里,寺庙香火旺代表着人们对生命意义的追求和对未来美好的期望。

无论人们的信仰是什么,都可以在寺庙里找到安慰和寄托。

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是一片充满生机与神秘的天然绿洲。这片广袤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仿佛一块清新的绿宝石镶嵌在黑土地上。

漫步林间,感受古木参天,绿意盎然。清新的空气,混合着森林特有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在这片森林中,还有各种珍稀动植物,为这片森林增添了无尽的生机。

金山鹿苑绿意盎然,绿树成荫,是一处充满生机与灵性的神秘园林。在这里,您可以领略 江南 园林的精致典雅,同时与可爱的鹿群亲密接触,感受大自然的和谐之美。

五大连池 ,这片位于 中国 黑龙江 省北部的神奇土地,拥有着摄人心魄的壮丽景观。

这片广袤无垠的火山地貌,见证了地球千万年来的沧桑变幻。

东北 菜,在这片辽阔的黑土地上孕育而生。它汲取了白山 黑水 的精华,融合了多元文化的韵味,成为 东北 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里,美食不仅仅是味蕾的满足,更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一段历史的传承。

东北 菜的精髓,在于它的真实与纯粹。这里的菜肴没有过多的雕琢,却有一种朴实无华的魅力。

游记部分

向伊春进发

早上八点我们六人两辆车从 长春 出发,下午一点抵达了 绥化 ,我们正好在这边吃午餐稍作休整继续前往 伊春 市。

过了 绥化 以后高速上的车明显少了许多,而且景色也越来越美,很是养眼。

游玩 伊春 ,最好选择包车或自驾,因为有的拍摄点就在路边,而且早晚的光线要好很多,别的交通方式很难满足拍摄需要。

下午三点多我们抵达了 伊春 市,准备前往民宿入住,正好休息一下准备出去觅食。

我们住的地方比较方便,步行一会就到了 伊春 夜市。

可能因为我们29号假期的第一天就到了,所以游客还不是很多,有些店面还没有营业。

伊春 这座城市比我想象的要大一些,

没看到什么心仪的美食,溜达溜达回去定个外卖看看都有啥。

晚上我们六人搞了点肯德基,主要还是中午吃的有点多,所以都不怎么饿。

来给心灵放个假『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

进入景区后需要在这里乘车前往景区的最深处

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国家地质公园,它坐落于小 兴安 岭的一处高地,邻靠着汤旺河,因有着上千种奇石怪岩而闻名。

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有林海和奇石两个观景部分,以小 兴安 岭地质遗迹形成的各类拟态奇石和繁茂的植被为特色,既是国家地质公园也是国家森林公园。

这些石头的前身是熔积层的花岗岩层,由于亿万年的陆地板块移动挤压和常年的日晒雨淋侵蚀,便“修成正果”,有着奇趣独特的形态。

有的石头远看如猛虎,近看如乌龟,有的很像守山大将神,有的却像被利剑横劈截过,这些大石用“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来形容倒颇为合适了。

这些 石林 造型奇特,掩映在森林之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技艺造就了林海奇石的魅力,除了千姿百态的怪石,这里还有着各种高耸入云的参天古木和动植物栖居,漫步林间,耳边是鸟儿动听的鸣叫声,呼吸到的是清香的嫩草味儿,春夏季还有杜鹃花恣情绽放,林海奇石的美,可是一时半会儿品味不过来的哦。

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树在石上长,石在林中藏”。

公园里密密的林木,阳光洒下来,光影交织,松树,桦树,虽没五彩斑斓,倒有别样的韵味。

森林公园内的树林看起来没有在外面看起来颜色黄,大多是树干的颜色和偏绿的颜色。但是漫步在树林 中非 常宁 静舒服,好像走进了神秘的童话森林里。

公园里的栈道看着好像不长,走起来还挺远的。

但对于我们来说,最吸引我们的还是这里神秘的森林。这里茂密的森林原始而自然,漫步于密林深处,一切是那么宁静而神秘。还有许多花栗鼠穿梭于树林之中,仿佛这童话森林中的小精灵。

森林里的苔藓和落叶也很美,像童话故事的场景。

里边的区域我们就没有去,主要也是有些累了,这次全程开车距离都比较长,所以我们稍微感觉累了就开始往回走了。

这里是北欧吗?汤旺河边

我们开车去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小河边特别好看,如果返程的时候还有时间,想在这里停留一下。回来的时候我们把车停在了路边空地,航拍欣赏了一下这边的美景

汤旺河是 伊春 的一条重要水系的名字,是松花江的一条支流,发源于小 兴安 岭中北部。

汤旺河同样也是汤旺河区,也就是 汤旺县 名字的由来。

汤旺河不算非常宽阔,但是上游的汤旺河两岸风景很美,被树木和山林环绕,林木之间坐落着彩色的小房子,有蓝色屋顶的欧式小别墅,也有淡黄色的城堡。

远处的 汤旺县

现在准备去新青湿地公园转转

鸟瞰湿地『 新青湿地公园』
鸟瞰湿地『 新青湿地公园』图片

我们原计划是打算去溪水国家森林公园的,但是因为天色已为而且要开始下雨了,正好我们路过这边就打算看看这里。

因为马上要下雨了我们就没有买票进去,我用无人机航拍了一下看了个大概。

和森林公园不同,新青国家湿地公园的景色非常开阔,湿地平静的水面倒映着蓝天,栈道两旁的树木已经变成了秋日多彩的颜色,美得好像金色夕阳余晖下的一幅画。

鸟瞰湿地『 新青湿地公园』图片

计划之外的惊喜

之所以说是计划之外的惊喜是因为这边原计划是不打算来的,但是现在回民宿还有点早,但是逛溪水国家森林公园时间还不够,所以打算开车去机场路上的大回环公路看看,恰好路过溪水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有一片花海,特别美。

导航溪水国家森林公园到林都机场的路中间有一出大回环,这边最好有无人机拍效果会更好。

公路两旁被树木环绕,树林之外是层林尽染的山林,这样一条公路在色彩斑斓的秋天,每一幕都是迷人的秋色美景。开车行驶在公路上,森林美景尽现眼前,仿佛行驶在秋日的画卷中。

整顿东北小烧烤『铁路公园』

铁路公园的对面就是 伊春 夜市,今天有些累了晚餐不想走太远,所以我预定了铁路公园的这家烧烤店。

感觉这家烧烤店还是蛮有特色的,有一部分是用旧火车改造的,味道也还不错。

这一顿可以说是相当丰盛了

铁路公园里的这条铁路很静谧美好,我们民宿小区就挨着铁路公园,所以我们决定沿着这条路走回民宿消消食。

探秘林都『伊春博物馆』

本来打算来的第一站就来 伊春 博物馆,但我们到的时间已经闭馆了,所以改成了今天来。

伊春 博物馆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登记,免费领票参观。

没想到这么小的地方还有这么正规的博物馆

这里还有不少恐龙化石

整个博物馆不大,大概看一圈用不上半小时,毕竟 伊春 的特点都在他的大自然里: 五营 、汤旺河、茅兰沟、新青湿地等等,这就是 伊春 最好的展品了。

看小鹿不必再去奈良『金山鹿苑』

金山鹿苑是 伊春 的景点里算是数一数二的了,人们称呼这里为“小 奈良 ”。

这里的秋日彩林也美得不像话,大草地背后的五花山仿佛油画里的风景。

大片的黄色草地搭配背后里五彩斑斓的五花山,这样的景色怎么能不让人喜欢呢?

金山鹿苑确实很美,都是梅花鹿,样子更可爱,像森林中的精灵。

如果你不想去 伊春 其他的森林公园,只是想看看彩林,来金山鹿苑一个地方就足够了。这里的秋天已经美得让人无法忘怀。来到这里,仿佛走入了秋日的童话中。

金山鹿苑除了有小鹿,本身也是一个绝美的大公园,这里的秋景也是我在 伊春 最喜欢的景色之一。

到金山鹿苑的时间真的需要早一点,我们走的时候门口的道路已经水泄不通了,国庆节的客流量还是蛮惊人的。

现在我们准备向 五大连池 进发了,从这边去 五大连池 需要原路返回,途径 伊春 市区。

离开 伊春 前在会展中心门口看到了几辆退役的火车头,现在准备驱车前往 五大连池 了。

晚上七点多我们抵达了 五大连池 景区,之所以选择了景区这边的民宿是因为距离明天要去的景点更近更方便些,住在 五大连池 市区的话太远了。

话说回来从 伊春 到 五大连池 的高速公路黑天后真的很难开,反光条特别少,很多地方划线也都没有了,一片漆黑。

我们在商业街这边找了家餐馆,点了这边的特产鱼和豆腐,虽然我不吃鱼但是俺可以吃别的。

火山之乡『五大连池火山地质博物馆』

按照常理,来一个城市的第一站就是先去博物馆看看了解一下

火山地质博物馆:里面有好多动植物标本、化石、火山岩,一个涨知识的地方。

如果你在这里玩两天的话,这些景点完全可以囊括,这个博物馆好像中午还不营业所以小伙伴们来之前咨询一下最新的营业时间避免跑空。

火山口上的寺庙『钟灵禅寺』

药泉山钟灵禅寺与火山堰塞湖和新老期火山相映生辉,构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在火山口建的寺庙。

钟灵禅寺的建筑很美,色彩丰富,车是可以开到寺庙大门的,寺院门口就有停车的地方。

有两个特点区别与北方其他的佛教寺庙,一是钟灵禅寺供奉有一尊肉身佛;二是寺里南侧的偏殿供奉有财神。其实佛家的寺庙里一般是不供财神的,这家供财福也是经济社会人们“唯财是举”的生动体现,而且香火很旺,估计以后会有更多寺院供财神了。

整体还是很漂亮的,规模和 西安 的广仁寺差不多。

山上塑有一尊观音像,周边可以近看街景 、远观市区及远处火山。 山下分布许多矿泉,以二 龙泉 眼著名。

寺院建筑风格采用了独特的“伽蓝七堂制”,打破了坐北朝南建筑风格,而是面朝西方,背朝东方,寓意咫尺西天,以 东至 西为中轴线,保持一定距离,修建若干殿堂。

中午我们在 五大连池 景区商业街这边找了当地一家很有名的菜馆,具体名字我就不说了,省的有打广告的嫌疑,商业街这边的餐馆味道都还不错。

世界名泉『北饮泉』

北饮泉和南饮泉相邻,只隔着一条马路,都是因为有能直接饮用的矿泉水而得名。

等待接水的人很多,我们有们也去尝了尝毕,竟按名字这才是这景区的主业。我没有喝因为做攻略的时候知道不太好喝,我朋友们说泉水看起来清澈,喝起来的口味一言难尽,是一种铁锈味混和苏打水的麻。

不少人拿着塑料桶、保温壶、大矿泉水瓶来灌。泉水打上来要半小时内尽快喝完,因为只有二价铁能被人体吸收,放一会氧化变成了三价铁就不好吸收了,据说泉水有养胃的作用,非常有效。

北饮泉同时也是个风景优美的园林,湿地中的芦苇荡很是漂亮,有风吹过发出莎啦啦啦的声音,阳光下金黄一片好看极了!

植物利用少得可怜的土壤艰难生长,倒也一片繁茂。

沿着木栈道走上一圈感觉也还是不错的,毕竟这样的地貌不多见,这边的景色 和龙 门石寨比较类似,所以那边我们就没有去,之前在 阿尔山 见过类似的地貌。

北方小九寨『温泊』

我们从西门进入东口出,这边需要先坐船17分钟左右,沿途的景色还是很不错滴。

来来往往船很多,基本几分钟就有一艘船,不需要等太久。

温泊特点有三奇:

一奇是“水泊高磁”,据测定,这里是 五大连池 磁场核心区,没有爆发的火山熔岩流就在温泊的下面,这里是环境磁疗最理想的区域;

二奇是“高寒温泉”,这里的水温常年保持在零上14℃左右,即使地面温度零下30℃温泊仍然热气腾腾;

三奇是“一泊三景”:翠玉池·“晶泊”:寻葱茏绿草,听响水神韵;金沙池·“碧泊”:访高寒游鱼,看碧螺吐丝;珊瑚池·“丽泊”:观卉水苔藓,探碧波高原。

五大连池 的温泊是常年不冻,如果冬天来会看到周围是积雪,而温泊没有结冰的景象,整个温泊很安静,配上秋日的阳光,很温暖~

温泊呈现绿色和不同的蓝色,是因为里面有不同的细菌生长,所以会有不同的颜色,值得一看!

我认为温泊应该是必去的景点性价比很高,20元的门票,还包括乘船。

但是整个 五大连池 景区国庆节算淡季我也真的是挺惊讶的,太给力了哈哈

整个景区都逛完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左右

五大连池的一颗明珠『白龙湖』

白龙湖是 五大连池 的三池,从南往北数第三个池子。也是目前开放最大的湖区,有游船。

白龙湖水质清澈透明,湖水呈现出翡翠般的绿色。湖中有五座小岛,宛如五颗明珠点缀在湖面上,与湖水、山峦相互辉映,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湖水周围有茂密的森林和丰富的植被,这里是众多珍稀植物和野生动物的家园。

除了湖水和山峦,白龙湖还有独特的地质景观。湖中有一座巨大的石头,形状酷似一条巨龙,因此得名白龙湖。这座巨龙石是由火山岩形成的,经过数千年的风化和侵蚀,形成了独特的景观。

无论是追求自然之美还是寻找宁静之地,白龙湖都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在这里,您可以放松身心,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和美 好。

蓝天映着湖水很蓝,乘船100元/人,有些小贵。湖边栈道很长,我没走完,据说在码头拍日落不错,其实走走栈道应该有很多拍日落和日出的好位置。

晚上我们又志同道合的找了一家烧烤撸串,太罪恶了,回家之后得好好养养胃了,哈哈哈~

久违的星空

晚上吃完饭时间尚早,天气也不错,我在地图上找了个观星点,于是乎我们就开车来到了这里。

由于月亮近乎满月而且高高挂起,我只能用我的6D2+24-105/F4勉强拍出这个效果,月亮造成的光污染还是蛮严重的。

在 五大连池 搜索火山观测点就可以了,这边地势平坦而且也不是特别的偏远。

那就逛逛吧,IKEA宜家

午饭我们在 哈尔滨 西站附近的万达吃的,正好看旁边有宜家就决定正好去溜达溜达消消食。说来惭愧,这是我第一次逛宜家,之前路过过很多家但是都没有进去,这次正好满足一下我的好奇心。

一进门,我便被宜家宽敞明亮的展厅所吸引。展间按照不同的功能区域划分,涵盖了客厅、卧室、厨房、办公等各类家居空间。这种布局让我能够非常直观地了解到各种家具在实际生活中的摆放效果,从而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在客厅展区,我注意到一款设计简约的沙发,柔软的面料搭配坚实的框架,坐起来非常舒适。这款沙发有多种颜色可选,适合不同风格的家居装饰。此外,宜家还提供丰富的茶几、电视柜等产品,可以轻松搭配出完美的客厅空间。

卧室区域展示了各种风格的床、床垫以及配套的床头柜、衣柜等。我特别喜欢一款高箱储物床,它不仅提供了舒适的睡眠空间,还具有强大的储物功能,非常适合小户型家庭。

总而言之,这次宜家探店之旅让我感到非常满意。无论是实用的家具、美观的设计还是实惠的价格,宜家都展现出了极高的性价比和品牌价值。

不曾忘记『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遗址位于 哈尔滨 市平房区,之前来过很多次 哈尔滨 了,因为距离市区比较远,所以这里一直没有来过,这次正好把这里作为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

二战期间, 日本 法西斯在这里建立了一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战部队,这里同 德国 纳粹的奥斯维 辛集 中营并称为世界两大灭绝人寰的杀人魔窟。

遗址陈列馆分为室内展馆和室外遗址,室内展馆即731部队的本部大楼。

其中以“特别移送”手段通过这条长廊运送到“特设监狱”而惨遭杀害的有1467人,余下的1000多人多是南方细菌战的受害者。

里面有很详细的文献资料,残酷的刑具,让人不寒而栗。建议租用电子讲解器,或者请个导游,很多东西光看展示远远不够。

本部大楼内把房间开辟成罪证陈列馆,基本是以挂在墙上的文字数据图片等资料做展览。

关闭闪光灯,不要喧哗,是对历史的尊重。

1945年 日本 投降前夕,731部队败逃时还不忘继续残害 中国 人民,他们将染有鼠疫菌的老鼠放出,致使1946年平房地区发生了鼠疫,大批当地居民死于这场灾难。

部队遗址面积不算太大,馆藏文献也不全面,毕竟 日本 人走的时候毁尸灭迹的挺厉害。

为了掩盖731部队的罪行,在他们败逃之际炸毁了这里的大部分建筑,形成了现在所看到的遗址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