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由行的最酷玩法!解锁你不知道的小众胜地

攻略   >  香港旅游攻略   >  香港自由行的最酷玩法!解锁你不知道的小众胜地

• 出发日期/2023/09/16

前言

香港,这座与纽约、伦敦并称的“纽伦港”的世界金融中心, 仿佛离我太远。但造就无数经典的它与我之间又并无距离。

每当我与朋友提起去香港旅行时,彼此之间的话题总会从购物天堂、东方明珠聊到难忘的TVB、邵氏电影、英皇出品的各大电影。为了打卡电影中的香港,不少冰室、饼屋、电车、街道等往往是我香港之旅的重要安排。

我记忆中的香港,始终是鲜衣怒马裹挟市井烟火,始终是云端艺术至生活深处两不误,它注定成为无数人所向往的旅游胜地。尤其是在内地高铁直通香港后,“高铁游香港”更是加速了我与它之间的情感融合。

所以,这一次的香港自由行,有些不一样。

从武汉坐高铁直达香港西九龙站,历时4小时30分钟的旅程,开启了我在香港的又一次的“城市漫游”。我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去香港了,但我对香港的心动早已是从乍见之欢升级到日久生情,这座城市以各种深度深深地吸引着我。

站在维多利亚港,香港的城市繁华一目了然;

置身在中环,时尚与复古不断交错;

漫步在深水埗,密集的裙楼之下犹如一个“电子古董博物馆”(鸭寮街),混乱中夹带着时间流淌过的痕迹。

油麻地警署与果栏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对比,网红文物打卡地与本地水果市场构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热闹。傍晚后的庙街真的很吸引人,太多经典港片浮现眼前。

深入日月星街,安静的文艺气息令人忍不住想找个咖啡馆坐下;

利东街(俗称喜帖街)的中国红如一杯烈酒于人心中敞开无限热火;

美荷楼青年旅舍有所不同;

荷里活道的大馆(旧中区警署)是香港历史文化旅游区的小众胜地;

兰桂坊的纸醉金迷令人充满无限想象,这里的灯红酒绿迸发着一股奇特的梦幻。

但最难忘的还在太平山顶看到了一个更立体的香港,那里的日落余晖与华灯初上,是维多利亚港所不能替代的美。

尽管这些地方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并不陌生,可于我而言,有些是“故地重游”的私人情感,有些是初次探索的奇妙感。当然,最大的收获还是博物馆之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大炕火龙文化馆),以及被誉为“香港后花园”的西贡。

⚠️重要信息

入关健康申报等

【高铁】武汉站直达香港西九龙站

【入关】下车后扫码申请健康码,刷港澳通行证,录指纹(全程自助)入关,再拿身份证出站;

【城市交通】西九龙站有地铁可达市区各个角落,如果选择打车,记得在上的士区🚗取票号,然后根据票号有序上车。的士起步价:27港币。

【换币】在西九龙站可直接人民币换港币(只接受现金)或购买八达通,乘坐地铁公交及其他消费都可以刷;部分店可直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地铁也能刷支付宝。建议身上备些港币。

【酒店住宿】香港的部分酒店考虑到环保问题,通常不会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和拖鞋,所以要提前备好;或在预定酒店时咨询酒店是否提供。香港的绝大部分酒店房间的面积都很小,入住前做好心理预期哦。

【流量卡】某宝就有,操作简单,无需赘述。

游玩方向参考

🌟城市里的山海风光:维多利亚港|太平山顶|东岸公园

🌟City Walk: 油麻地|深水埗|中环街市|日月星街|香港大馆|美荷楼|兰桂坊

🌟香港看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大炕火龙文化馆

🌟西贡一日游:探索“香港后花园”

🌟舌尖上的香港:兰芳园|甘牌烧鹅|太兴|全记海鲜菜馆|西贡咖啡饼屋

🌟特色体验:半坡扶梯|山顶缆车|天星小轮

城市里的山海风光:维多利亚港|太平山顶|东岸公园
城市里的山海风光:维多利亚港|太平山顶|东岸公园图片

香港是一座压迫感十足的城市,建筑之密集让习惯了“大空间”的我,有些不适应。但维多利亚港的视野开阔、太平山顶的居高临下以及东岸公园的迷人海岸线,又让我深深感到香港其实一座“张弛有度”的城市。

而这三个地方也恰好是观“山海香港”的绝佳位置。

维多利亚港的人气和名气不言而喻,自古以来一直影响着香港的历史和文化,主导着城市的经济和旅游业发展,是香港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之一。

城市里的山海风光:维多利亚港|太平山顶|东岸公园图片

作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维多利亚港的夜色美轮美奂,城市天际线与山海交织。

每天日出日落,繁忙的渡海小轮穿梭于南北两岸之间,渔船、邮轮、观光船、万吨巨轮和它们鸣放的汽笛声,交织出一幅美妙的海上繁华景致。

其中,最令游客感到情怀十足的就是【天星小轮】了。

城市里的山海风光:维多利亚港|太平山顶|东岸公园图片

天星小轮是与香港电车、太平山山顶缆车齐名的拥有百年以上悠久历史的交通工具。

它不仅是香港岛与九龙半岛的渡海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香港本地其中一项最质优价廉的观光旅程,《国家地理旅游杂志》曾把乘搭天星小轮游览维港两岸誉为“人生50个必到景点”之一。

这让我想到了武汉的长江轮渡,1.5元的船票仅迎来送往过江乘客,但现如今也成为无数旅游特种兵所采取的物美价廉长江轮渡观光旅游体验之一。

天星小轮乘坐码头:尖沙咀码头、中环码头、湾仔码头

船票:6港币

城市里的山海风光:维多利亚港|太平山顶|东岸公园图片

如果说,维多利亚港是看香港夜景的胜地,那么太平山顶的日落与华灯初上则是另一个香港风光。

太平山顶是香港首屈一指的旅游名胜之一,山顶凌霄阁由著名英国建筑师特里·法雷尔(Terry Farrell)设计,外形呈十分独特的碗形,集观光、娱乐、购物于一身,其顶端观景台也是观看城市日落、夜景的绝好位置之一。

在太平山顶,不仅可以看到中环维多利亚港及对岸九龙的风景,还能在山上的各个公园里(即使不在观景台)环眺整个香港岛。

城市里的山海风光:维多利亚港|太平山顶|东岸公园图片

特色交通体验:搭乘【半坡扶梯】去山顶缆车售票处,然后乘坐【山顶缆车】登太平山顶,在车厢里就可赏太平山日落。

半坡扶梯不收费;山顶缆车单程票:65港币

值得一提的是,山顶缆车是全亚洲最早的缆车索道系统,曾有无数国内外电影在这里取过景。

城市里的山海风光:维多利亚港|太平山顶|东岸公园图片

相较于维多利亚港和太平山顶的人气之旺,东岸公园则显得小众,在这里看日落、夜景,有种“独享”的乐趣。当然,蓝天白云下的东岸公园也极为出彩。

东岸公园主题区位于炮台山,拥有非常美的海岸线。公园主题区有草地、座椅、遮阳设施等,还有儿童平衡车试验空间,艺术空间等,非常适合情侣或者亲子周末半日游。当然,这里还可以携带宠物玩耍。

City Walk: 油麻地|深水埗|中环街市|日月星街|香港大图片

无山海不香港,寸土寸金的香港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土地面积的限制使得香港一直向上发展,密集建筑使得城市充满了压迫感。

当我以Citywalk的方式参与这座城市人文的时候,这种密集和压迫感更甚,却也使我再次重新认识了香港。

Citywalk推荐及参考:

【油麻地:警署|果栏|庙街】

油麻地警署

在无数香港影视剧中出现过的油麻地警署,现为香港三级历史建筑,这是一处典型的殖民地建筑,楼高三层,有传统的圆柱门廊。

2016年5月21日晚上6点,油麻地警署举行了最后一次降旗仪式。作为九龙服役最久的警署,油麻地警署自此正式闭所,今后只作为报案中心使用。

油麻地果栏

第一次来到油麻地果栏的时候,我不由问自己——为何要来水果市场探索香港文化呢?哪个城市没有水果市场?亦如哪个城市没有菜市场、没有博物馆。

但为何要去?因为,没有哪个城市是一样的。

麻地果栏在很早之前是九龙水果批发市场,现如今依旧保持着一定的规模,本地人及附近居民都会在这里买点儿水果捎回家。这里环境独特,是香港最有摄影氛围的场所之一。

油麻地庙街

既然提到了香港的摄影氛围,想必每一个热爱摄影的人来到香港都会去一趟庙街。庙街,作为香港最负盛名的夜市,不仅具有鲜明特色,还是香港热门的电影取景地之一 。

这里主要以售卖平价货的夜市而闻名,包括旅游纪念品、廉价包包衣服鞋子,还有不少电子产品,被誉为“香港的平民夜总会”。

夜色中的市井烟火裹挟着无数人的普通生活。围绕庙街周边还有许多大排档、各种餐厅和冰室,许多著名小吃打卡地也出自这里。

【深水埗——鸭寮街】

在深水埗围绕鸭寮街走一圈,你能想到的电子产品、cd、唱片等都能在这里找到,它就像是一个“露天电子产品博物馆”,以交易的方式令你见识到不论电子产品更新得有多快,你都能找到那些被岁月掩藏的“古董”。

鸭寮街人称“电器街”,位于钦州街至南昌街之间,因早年盖满鸭寮而得此名,以售卖手机、平价电子零件闻名,直到今天依旧如此,并 成为了香港摄影氛围的另一个绝佳点。

奇怪的是,走进这里,我又联想到了武汉的保成路,早年也是电子音响一条街,武汉人买电器必到此处。如今,保成路夜市热闹非凡。

【中环街市】

中环街市位于中环,东、西两面是域多利皇后街及租庇利街,南、北两面则为皇后大道中及德辅道中,是香港历史悠久的街市之一。

【日月星街】

比起其他街区的拥挤和繁华,日月星街则十分悠闲、安静。日月星街是由日街、月街和星街组成的一个类似小社区的区域,这里的小店很多,有咖啡馆、小酒馆、艺术空间、茶饮、服饰店等,散发着一种古早时尚的味道,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文艺青年前来打卡、观赏。

【香港大馆】

这是一处由前中区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域多利监狱以及原有的十多座古迹组成的建筑群,是目前香港现存最重要的历史遗迹之一。

香港大馆不仅保留了历史建筑原貌,并在修葺的基础上,给这些古老的建筑群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使游客们更能沉浸了解香港那段时期的历史。

前往此处,建议不要错过搭乘【半坡扶梯】,免费,可直接抵达。

【美荷楼】

这是现时香港硕果仅存的“H”形7层徙置大厦,获评为一级文物的建筑物。

美荷楼是石硖尾邨最早兴建的徙厦之一,原称为H座,其后改称为第15座,至该邨进行第一次改建及重建后改为第 41 座及命名为“美荷楼”。

2008年,美荷楼成为首批《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7幢建筑物之一,落实由香港青年旅舍协会改装成为设有129间房的青年旅舍,据悉这是香港排名第 7 的特色住宿。

【兰桂坊】

如果想要体验一次香港的迷离夜色下的灯红酒绿,兰桂坊是首选。

这是香港著名的酒吧街区,由德己立街、威灵顿街、云咸街、安里、仁寿里及荣华里构成的一个聚集大小酒吧与餐馆的中高档消费区。

夜色下,活色生香。这里早已不只是香港人的夜晚,更是全球所有游客的夜晚。

香港看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大坑火龙文化馆

如果你想见识到紫禁城内的更多精美文物,了解清代帝王之家的生活日常,就一定不能错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香港看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大坑火龙文化馆图片

这里有书画、陶瓷、青铜器、玉器等藏品。

其中,不少都是首次于香港公开展出,有部分藏品更是从未对外公开过,非常值得细看,每一件都值得驻足观赏。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共有6层,地上4层,地下2层,共设9个展厅。展厅1至展厅7陈列专题展览,展厅8至展厅9陈列特别展览。

常规展览:50港币;特展:120港币。

地址:香港西九龙文化区

香港看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大坑火龙文化馆图片

M+是一场艺术之旅,最大的收获就是眼睛所捕捉到的一瞬间是镜头无法记录的思考。

这是亚洲首间国际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馆内展出作品超过了1500多件,其中有很多是世界著名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

个人认为没有某个作品是一定不能错过的,因为每个作品都值得不期而遇。走进这里,不要行色匆匆,安安静静当个参与者,融入每一件所见到的艺术作品中。

香港看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大坑火龙文化馆图片

当然,在作品之外,M+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人像拍照打卡地。当你站在那里时,你就是艺术的一部分。

常规展览门票:90港币

地址:香港西九龙文化区

香港看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大坑火龙文化馆图片

最具香港本土特色的文化探索,大坑火龙文化馆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

每年中秋前后的三个晚上,是香港大坑社区最热闹的时候。一条“龙”浑身插满点燃的线香,由数百人扛举(其重量超达100公斤,其中单“龙头”就有46公斤,龙头部分需8至10人进行交替接力完成),在热闹的铜锣声中,奋力舞动。“火龙”像是活了一般,香烟四溢,穿行于大街小巷。

这就是大坑中秋舞火龙活动,距今已有140多年历史,于2011年6月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香港看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大坑火龙文化馆图片

大坑火龙文化馆很小,但所蕴藏的历史和文化却很厚重,是香港首个历史建筑活化与非遗项目相结合的展馆。馆内包括有以50%比例缩放的“火龙龙头”,由青竹、滕做骨,加上一层厚厚的珍珠草包裹而成。

还有一处展示舞龙阵势的迷你模型,需定睛细看,方能感受匠人之心。

但最醒目的就是馆内一隅稍大的舞火龙阵势,它不仅展现了舞火龙的热闹非凡,还以明星形象进行人物塑造,如刘德华、梁朝伟、吴京等。

当然,最震撼的还是现场体验。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一定不要错过哦。

地址:香港岛北部,出天后地铁站,绕过香港中央图书馆,即到。

门票:无

西贡一日游:探索“香港后花园”

【交通】

1)市区搭乘地铁至彩虹站,出站搭乘去西贡码头的小巴士(编号:1A),车票10.3港币(投现金或刷八达通)

2)也可以直接打车前往

【游玩路线参考】

地质公园——海鲜一条街——西贡码头小岛游——西贡咖啡饼屋

远山、碧海、渔村,享受繁华之外的海韵时光,西贡是不可错过的胜地之一,有“香港后花园”的美誉。

探索香港后花园之美,一定要安排上一天时间。西贡码头小岛游和地质公园可以分别玩半天,加上在海鲜一条街吃饭,打卡西贡咖啡饼屋下午茶,整个西贡之旅是非常充实而悠闲。

香港国家地质公园是一个范围特别大的自然奇观,包括新界东北沉积岩和西贡东部火山岩两大园区共8大景区,占地约5000公顷。

这是我国第141个国家级地质公园,其中西贡火山岩园区以世界级的六角石柱群闻名。

这里的山海风光十分壮阔,一览无遗的平静大海映入眼帘,奇特的六角岩柱将我的渺小身影掩藏在这片山海之间。据悉,这些六角形的岩柱群是现时所知世界上面积和体积最大的,直径平均达1.2米,高度超过100米。

岩柱群北起万宜水库东坝,西至果洲群岛,面积150平方公里。岩柱群大部分位于海底,但估计暴露于海岸的数量约有20万条,构成一幅独特天然的景象。

前往地质公园(建议一早出发,无门票),或从西贡码头乘坐绿色(西贡境内的的士通常是绿色的)的士前往东坝,或从市区直接搭乘红色的士出发。地质公园所在地相对偏僻,目前打车最便捷,也是最贵的。

游玩时间建议半天,临近中午搭乘的士(地质公园那边还有的士返程,节假日很多,工作日少)返回西贡码头,在码头的海鲜一条街吃顿午饭(推荐全记海鲜菜馆,当地比较有名的),然后坐船进行小岛游,一般情况下船票往返30港币,去不同岛屿的船票价格也不同,推荐桥咀岛(往返30港币)。

桥咀岛岛上的厦门湾是香港公众海滩中水质最好的,这个远离都市的免费海滩在香港西贡地区最受欢迎。这里可以烧烤、浮潜、海钓、玩皮划艇等。

有意思的是,桥咀岛边上还有一个小小的桥头岛,退潮的时候会有一条连岛沙洲露出海面,可以直接徒步过去。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坐船前往桥头岛,然后徒步至桥咀岛,再从桥咀岛坐船返回码头。

回到码头之后,不要马上离开,一定要去西贡咖啡饼屋吃个下午茶,补充一下体力。刚出炉的菠萝包是我此次香港之旅吃到的最好的菠萝包,搭配一杯冻饮,爽极了。

舌尖上的香港:兰芳园|甘牌烧鹅|太兴|全记海鲜菜馆|西贡咖啡饼屋图片

作为港式奶茶始祖,兰芳园是香港现存最悠久的港式奶茶铺之一,创始于1952年。 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蔡澜曾放话:不喝兰芳园,白来香港。

一杯柠檬冻饮,一杯丝袜奶茶,一份西多士,绝配。

地址:中环结志街2号

营业时间:7:00am-6:00pm

香港本土的地道风味是离不开烧腊的,如果不吃一下港式烧腊,那真的是有些可惜了。甘牌烧鹅和太兴烧味餐厅是香港烧腊界的代表。

甘牌烧鹅是一家米其林一星的餐厅,每天前去排队的人非常多,本地人和游客都有。他们家的烧鹅火候恰到好处,皮质松脆,肉质不柴,吃到嘴里汁水充足,满嘴爆香;

化皮乳猪也是特色之一,金黄的表皮吃到嘴里嘎嘣脆,肥肉肥而不腻,瘦肉软嫩不柴,一块接一块根本停不下来。

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226号宝华商业中心地铺

太兴烧味餐厅在香港有多家分店,以提供5星级烧味驰名,当中的“5星级烧肉”更是店里的招牌产品。

全记海鲜菜馆和西贡咖啡饼屋是西贡一日游必打卡的海鲜餐厅和下午茶的两个地方。

其中,全记海鲜菜馆是西贡的老字号,这里海鲜品种“极其丰富”,光龙虾就有“十几种”,石斑也“多到数不出来”,还有蟹、海胆等全都放在“室外的鱼缸里”,视觉冲击极强。

西贡咖啡饼屋的门店很小,但位置很好找,是西贡糕点的王者般存在。每逢节假日,来此都要排队呢。坐在街边的椅子上,吃着菠萝包,喝着冻饮,吹着海风,惬意十足。

地址:均在西贡码头

写在最后

感想

当我的游记写到这里的时候,意味着我的2023年第一场香港自由行就要结束了,我在尽可能简要说明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写了将近6000字,却仍有太多的话没说完,太多的风景也没分享完。

时代的巨轮裹挟万物往前推进时,香港也不例外。但当其他城市在暗涌的大潮里随波逐流,追求“旅游同质化”的时候,香港仍始终保持着“自己”。不由赞叹,高度发达的经济优势,自然会带来文化形态上的泰然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