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追随一众先贤大佬们的足迹走进潍坊

攻略   >  潍坊旅游攻略   >  【山东】追随一众先贤大佬们的足迹走进潍坊

• 出发日期/2023/10/26

• 玩法/古镇

前言

潍坊,齐鲁大地上的历史重镇,底蕴深厚,人文荟萃,是一个值得探访的美丽之地。

东夷文化的核心,齐文化腹地、两汉经学重镇、南北朝佛教文化的东方热土和明清时期海岱间的文学中心。还是明清现朝有名的手工业城市,清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

行前对这些并没有多少感触,但游览之后一个又一个与这里有关的历史名人,如雷惯耳,不断的惊讶和震撼,让我对这座城市印象深刻。

淄博, 行前研究了一下感兴趣的游览内容,半天时间便给了周村古商城,活色生香,不虚此行。

预告片

周村古商城

实用攻略

D1

活动:   到达潍坊,游览坊茨小镇。评价:建筑不错,较远且游览内容少。

交通:   北京-潍坊高铁4小时;到坊茨小镇有2路公交。

住宿:   潍坊站附近的兰舍酒店,性价比较高,★★★★推荐

美食:   没什么美食,潍坊吃饭不太方便

D2

活动:   游览潍坊奎文门-万印楼-十笏园-风筝博物馆后,出发青州古城,游览青州真教寺-昭德古街-宋城。评价:除风筝博物馆其它不错。

交通:   潍坊-青州有几班次火车

住宿:   青州古城的骏怡酒店,在古城门口游览方便,但是老房子无电梯。★★★推荐

美食:   老槐树水煎包

D3

活动:   游览青州古城-青州博物馆-范公亭-李青照纪念馆。评价:青州古城历史厚重不容错过。

交通:   青州有几路公交,但有的间隔要长些

住宿:   青州古城的骏怡酒店

美食:   青州博物馆的清食快餐很棒

D4

活动:   从青州到淄博周村古商城游览 。评价:活色生香,不虚此行。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D1,走进潍坊

坊茨小镇

10月26日

上午9:00多的高铁,13:03准时到达潍坊,我此行的第一站。

下车过了马路先吃了一碗牛肉面,不好吃,勉强吃到不饿就放下了。入住了站前的兰舍酒店,不到100元的房间好大,干湿半分。

安顿好躺下休息了一小会儿,赶紧找2路公交去了较远的坊茨小镇。

这个当年胶济铁路坊子段的两侧,曾经是德国和日本的殖民地,原来是坊子老区,由于煤矿采空,铁路改道等历史原因使坊子老区逐渐沉寂,失去了往日繁华,但其中散落着一大片德日建筑,有德军司令部、医院、火车站、 邮局、煤矿、 教堂、学校、兵营、 高级军官别墅区等完整建筑群落,很有观赏价值。

下了公交又走了十分钟见到了铁路和两侧的德日式小巧建筑,挺有感觉特色的小房子。面积虽不小,但有大片没开放,能参观的区域不大。

还有个小博物馆,没什么游人,在傍晚的斜阳陪伴下,我慢慢转转,又参观了小博物馆,一小时结束游览。

晚上在酒店附近吃了张亮麻辣烫,这是上次在大同想出的能够吃到青菜的办法。

火车站的夜景造型还不错

D2,奎文门-万印楼-十笏园-风筝博物馆

奎文门

10月27日

早7:30出门,楼下就是车站,就忘记先找早饭了,火车站附近有华莱士,应该有早餐。

坐上公交先去了奎文门,是老潍县的东关坞西南门,是潍县东关城门之一。坐落在白浪河东岸,隔河与文昌阁对峙相望,遂命名“奎文门”,以振兴文风。现存的奎文门是1988年修复的。

万印楼

附近就是美食街,可早上是不会有开门的,只好饿着肚子来到万印楼,一路上什么吃的也见不到。等了十几分钟才开门。万印楼建筑群具有典型的清代潍坊建筑特点,并有清代宫廷建筑风格。万印楼是陈介祺于清道光三十年创立的,因为它珍藏过万余件文物珍品,故称万印楼。 陈介祺字寿卿,潍坊人,清代著名金石学家。 进了院子才发现这里就是个博物馆,最著名的是收藏的编钟11件,取整数名斋号"十钟山房"。还收藏的稀世珍品有毛公鼎、曾伯霖簋等。还真有珍宝藏于小巷。

十笏园

十笏园是一片街区,除园子外还有仿古建筑,郑板桥纪念馆、关帝庙等。

十笏园是中国北方园林式建筑,始建于明代,原是明朝嘉靖年间刑部郎中胡邦佐的故宅。后于清光绪十一年被潍县首富丁善宝购得,被称作“丁家花园”。

青砖灰瓦的十笏园总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因占地较小,喻若十个板笏之大而得其名。走到门口发现在维修,但也让参观,就有些勉强了。哼,这些地方旅游局的工作差劲,三年疫情没什么游人不修,今年开放游人增加才开始修缮。

一进门就有假山、池塘、楼房、曲桥、亭榭让人很是养眼,红红的柿子高高挂在树上。

向里面走着,多数院子是不能进了,只能游览少量院子和长廊,走了一圈感觉整个园子很有特色,由中、东、西三组院落组成,中部是园林的主体部分,东西部是住宅部分。

有着北方园林中独到特色,主要表现在一个个院子中;又兼有南方园林的风格,表现在那些假山、池塘和小巧的亭子上,总体布局紧凑而无拥挤之感。若是没有维修就欣赏得更过瘾了。

又游览了关帝庙和郑板桥纪念馆,郑板桥是乾隆元年进士,曾任职过潍县县令,政绩显著,才有了这个纪念馆。

关帝庙的屋桅很有特色

潍坊风筝博物馆

最后去了风筝博物馆,潍坊风筝著名,可博物馆没有预期内容,草草看看就出来了。

出门时正碰到一个南方游客在问保安附近美食,我便也听到了一耳朵,按他告之的过去,一眼就见到了一个包子店,不仅有几种包子,还有粥和小菜,正是我最喜欢的。饿了一上午了,终于吃到了可口的饭菜。

青州真教寺

事先买好了下午1:30到青州的火车票,时间正好,取了行李上车,到达青州市站后有公交到达青州古城。到了发现我订好的如家酒店周围在修路,得绕一大圈才能过去,那出来游古城得费多少脚力呀!当时取消订单,往回走了一站去我的第2选择骏怡酒店,当时看照片是老房子担心不舒服便选择了较远的如家。骏怡酒店就在古镇口上,游览方便,但老楼房,三层无电梯,卫浴间还要上一个台阶,真是不方便。我到时是下午了,二层没房间了,只好爬三层。

青州古历史悠久,城建历史2200多年,是一座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明清建筑风格的古城。旅游区面积约10平方千米 ,真是不小呢。可以分成偶园商业街,昭德古街,宋城商业区,青州博物馆这几个部分。5A级景区。其中绝大多数游人都是在偶园街上游览,昭德古街几乎无人,宋城商业区是仿古建筑,没意思。

安顿好下午3:00了,休息了一小时,出去昭德老街走走。路过老槐树-清真寺-通教寺,一路的老巷子不错,其中的真教寺更古老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真教寺为元大德六年(1302)由丞相伯颜之后裔所建。后经明、清两代多次修葺、扩建,遂成今之规模。其实小院子不大很紧凑,只是比刚才的清真寺一看就古老许多。融阿拉伯建筑与中国建筑艺术于一体,许多地方有着阿拉伯建筑风格的印痕。

昭德古街

天渐渐黑下来了,昭德古街是真正的古街,没有商业化,有正常住户,游人少,此时小房子小巷子中只有我一个人,如同穿越般地走着,感觉特别。

宋城

出来到大街上滴滴打车想过万年桥到宋城看看夜景,再吃个晚饭。没想到青州这么繁华,下班时间堵车,半天才坐上车,又一点点蹭到万年桥。呵呵,新建筑几乎没有灯光,费了半天劲儿很是没意思。

吃了一碗馄饨,走过万年桥,沿着北门大街步行一公里回到酒店。这个北门大街很是不错,光滑的石板路面,在灯光下泛着幽光,两侧老屋古旧且舒服。见到一家“慎德堂”的老扁牌,与我在西塘入住的老房客栈同名,哈哈。

一天走了2100步好累。

D3,青州古城-青州博物馆-范公亭

青州古城

10月28日

早近8:00出门,沿偶园街向南走,先吃了老槐树水煎包,其实路口斜对面有两家,也不知那家正宗。吃着感觉还行。

偶园街是古城的主街,两边大部分是小吃和旅游纪念品,今天是周末游人较多,但走在街上看着脚下的石板路和两侧的老房子,在晨光照耀下也是风姿无限。我是个有着古镇情节的人,看着古镇的建筑和街道,心里就是舒服。忽略那些店铺招牌,向上看建筑这是我的窍门。

偶园,最早为衡王府的东花园,后为清代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冯溥告老还乡后的住所。是一组宅第、宗祠、园林相结合的古代建筑群,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仍保持完好。

尤其是园内的假山,构思巧妙、手法高超。据专家考证,青州偶园假山是全国唯一幸存的“康熙风格”的园林假山。其艺术构思与叠石风格技巧与中南海瀛台完全一致。

偶园是明朝中国造园名家张南元的后代张然的作品。

园内遍布奇石,弥足珍贵有“福、寿、康、宁”四大奇石,当时就有“一两石头一两银”之说。

有些小景观的一些角度望过去还是很有意境的。但总的感觉打理不到位,有些许荒凉之感。

偶园街上有几个牌坊,其中最有历史的是海岱坊,古代青州地处海岱之间,历代为都会之地和军事重镇,曾长期作为山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商贸发达,商贾辐辏,被誉为“三齐重镇,海岱都会”。为彰显古代青州的历史地位,设立了这座牌坊,该坊四柱三门式,总高度9.4米,总宽14.4米。四柱三门式,中间之门宽阔,可以通车马。

青州天主教堂是清末建筑,哥特式建筑,设计考究,不乏大教堂中典型的装饰元素,看着美观优雅。

最后来到欧阳修纪念馆,欧阳修曾在青州任过知县,细看介绍,不仅欧阳修。还有范仲淹、富弼、文彦博等大佬都在青州任过职,真是个不凡的历史重镇,人文资源积淀厚重。位于阜财门附近的欧阳修纪念馆比较大,展馆内介绍了欧阳修的生平、文章、书法等。常听历史,对北宋的文人最感兴趣,欧阳永叔是我的偶像之一。院子内的风景也不错。

青州博物馆

结束了古城的游览,在阜财门外等6路公交去青州博物馆,不知是因为中午还是怎么,等了有半个小时才来车。

不要小瞧青州博物馆,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设有青州简史 、陶瓷 、龙兴寺佛教造像精品 、古代书画艺术 、石刻雕塑 、石刻碑碣 、玉器 、青铜塑像等8个陈列厅。

文物近四万余件,三级以上文物近两千余件,国家珍贵文物就有一千多件,许多国宝精品。

特别是龙兴寺遗址出土的北齐北魏时期的佛教造像,眉目清秀,凤眼含笑,裙垂璎珞,浮雕背光,线条柔和,真是美仑美奂。

还有明代状元赵秉忠的殿试卷真迹,简直不要更历史啦。

一个个展室看下来花了2个小时。

特别是对青州历史和重要人物介绍详细,2个小时的浏览可以了解到更多的历史知识,对这个博物馆相当满意。

瞧!多少历史名人大佬

而且博物馆还提供清食快餐,真是让人大爱。逛累了可以饱餐一顿,不要太爽哟!

范公亭公园

之后继续乘6路(这次时间不长),游览了范公亭和李青照纪念馆和三贤祠。

北宋末年,李青照南逃时在青州逗留过好几年。

范仲淹也在青州任职,看着真是感慨呀。

三贤祠是纪念欧阳修、范仲淹和富弼的,三位大佬都是青州任过职。

至此结束青州古城的游览,完全超出预期,特别是厚重的人文历史,那些历史名人的足迹、事迹、政纪,在心里久久徘徊不去。

D4,周村古商城

周村古商城

周村古商城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明永乐八年兴建的古商业街。历经数百年风雨仍保留完好,素有“旱码头”“金周村”“丝绸之乡”“天下第一村”的美誉,被中国古建筑保护委员会的专家誉为“中国活着的古商业建筑博物馆群”。 走进周村古商城大街,古老气氛便扑面而来,窄窄的石板路,两侧的老字号建筑,果然名不虚传。

10月29日

唉,今天一天的攻略都是错的,游得不好,且累,情绪差。

早上出来本应该乘火车去淄博的,可我却去客运站乘大巴,时间长3倍,价格也高些。终点是客运中心,只路过火车站路口,而我是要在火车站乘公交的,又要背着包走一段才行。到了周村古商城,游览后是应该再回到淄博客运中心或火车站乘车去济南的,可我却要去周村客运站,滴滴司机告之周村没有到济南的车,要到张店(淄博客运中心)或淄博站去乘车。结束打车花了32元到淄博客运中心。心中也怀疑司机是想多攒钱特意骗人,但事后又查下交通信息,仍是周村到济南的车不明确。

这一天背着包没处存,就费了不少劲儿,玩儿时心里不踏实也没好好玩儿,真是让人沮丧。正确的办法是:事先按游玩时间买好火车票,早上就到青州市站乘火车到淄博站,存了包后乘65路公交(间隔不长)到周村游览,还不用急急的。游后再乘65回淄博站乘火车去济南。即不用背包走路、没地儿存,也不用游玩时心里没底不踏实。不费力不着急又可好好玩,这就是攻略的重要性。

唉,不知是年纪越来越大了,还是脑子不好使了,这次就没有前几次攻略做得好。

这两天又累又热,今年10月底的气温格外的高,昨天晚上就开始嗓子疼,又没带金银花。唉!

中午前到了周村,下了65路要步行1公里左右到达千佛寺,百度地图上标有个游客中心在此,想着存行李,可进到千佛寺问了卖香小店的人,说再向前有个游客中心可存行李,走了300米又向前张望好像没有了,只好返回又问,告之再向前就是,结束走了约500米是有个较大的游客中心,可没有正经工作人员,问了几个人都不管,说古城门口有存的,我就不再相信了。没办法只好回到千佛寺与卖香小店的人说好话,只将衣服装在一个小袋子里面,希望暂时存放一小时,勉强同意了,还算不错。

先在千佛寺里面转了转,始建于唐朝,历代不断扩建,为山东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佛寺建筑原本很宏伟,但在五、六十年代均遭到过不同程度的破坏。现景区主要修复了千佛阁、关帝祠、三义殿、罗汉堂、弥勒殿、观音殿等6座大殿。其中给人的感觉新旧不一。

周村古商城 的古商业街。历经数百年风雨仍保留完好 。

古老的大街中分布着谦祥益、瑞蚨祥等众多老字号,其中前二者与北京的老字号相同;还有历史文化展览馆、丝绸文化体验馆、票证博物馆、票号展览馆等。

先进入状元府参观,主人是周村历史上的武状元王应统,在清康熙二十六年参加乡试中武举;翌年,赴京试中进士,应殿试一举夺魁,被钦点为状元。状元府始建于明末,清康熙四十八年扩建成当下的规模。之后也遭破坏,2006年,第十八代旁系子孙王辉、王博先生斥资一千余万元,在原址上恢复部分建筑。

整座建筑是典型的北方四合院建筑风格,三进深院落,青砖灰瓦,雕梁画栋,还有花园和演武场,三进院呈阶梯状一院高过一院,寓意“步步高升”。

见到了一个老太太现烙现卖的煎饼盒子挺不错的,便卖了一个吃了,之后又卖了一包著名的周村烧饼,边走边吃着,是那种薄脆的。

杨家大院位于银子市街中段路东,二进深的院落,总占地面积约2亩地,是电视连续剧《旱码头》的主要拍摄地。

大染坊是经典影视剧《大染坊》的拍摄基地,更是手工印染非遗文化的传承所在。里面很大,应该是一个可玩、可赏、可学、可得的剧情沉浸式体验空间。景区通过非遗活化现场还原周村丝绸的织染,并增加全息投影来恢复和渲染空间场景。但我由于心里不踏实下一步的交通,匆匆走了一下就出来了。

又快速进入民俗博物馆看了一眼。其它票证、烧饼等博物馆,就没一一进入了。

银子市街走到头是魁星阁,没开门,拍张外观就急忙往回走了。

不到两个小时匆匆将周村古商城大致转了,给我的感觉很好。沿街建筑一般为两层,大多为传统商业建筑形式,也有少数的西式建筑和民国时期中西合璧的建筑样式。周日游人较多,但仍不失她古老味道和传统魅力,一个个老字号从眼前略过,如同电影般,身在其中行走妙趣横生,不虚此行。

总结

潍坊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地方,特别是青州古城。淄博周村古商城也不错,两者风格不同,各具特色。青州古城较大,加上博物馆和范公亭等,入住一晚为好;周村古商城不大,游览时间3-4个小时合适。

青州古城-周村古商城交通: 早上从青州市站乘火车到淄博站,有65路公交(间隔不长)到周村 。 游后回淄博站,继续济南等地游览。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