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伊春旅游攻略   >  魏巍兴安岭,漠漠黑龙江:2023年国庆,从小兴安岭到大兴安岭

• 出发日期/2023/09/29

• 玩法/环游 中秋节 国庆

前言

今年的旅行灵感来自菲妮儿家的娃乐乐,小朋友自从在课本里读到《美丽的小兴安岭》之后就萌发了深深的向往。吾甚赞同:“来都来了,不如把哈尔滨、镜泊湖、五大连池、大兴安岭都玩掉?甚至还能顺便考察一下鹤岗、大庆?”

菲拒之:“吾非特种兵,只想一地躺六天不挪窝。”

于是商讨之,折中之,最后确定了以兴安岭为主题的行程,从伊春开始,经哈尔滨中转,乘坐“最美绿皮车”4184次穿越大兴安岭,在祖国的最北点漠河收尾。

这一程,交通方式有飞机、火车、大巴、包车、打的、徒步……可谓应有尽有(时间和能力有限,否则从小兴安岭的汤旺河自驾两天,沿国境线到漠河也是不错的选择)

走进山河壮丽,浓妆淡抹;

赏尽风花雪月,天高云阔。

游记的照片只有部分调了亮度,基本上都没有调饱和度对比度,北国风光是真的顶,无需过多的后期修饰。

最大的亮点是,不!拥!挤!

每天晚上刷朋友圈,看到北上广深西安杭州的人山人海,我的嘴角都会得意地勾起一个弧度。

( ͡° ͜ʖ ͡°)

第1天

即使提前两个月预定机票,往返每人依然高达3500,占了旅途总花费的一半,心飒飒痛!

不过我们选到了第四排的座位,出发前夜发现前三排公务舱单程价都涨到了6700,这多少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丝毫无意义的欣慰……

9月29日清晨,我们从 上海 起飞,在 大连 机场中转。

可惜停靠时间太短,没能去参观一下著名的利奥宁州 达利安 造船厂,甚是可惜!

进入小 兴安 岭地区,地面风光已与南国大不相同。

这一刻,旅行的兴致真正高涨了起来~

降落 伊春 林都机场。

一走出舱门就就闻到了空气中的松木清香,不愧“林都”美名!

因为菲妮儿坚持在这边的两夜都不挪窝,所以精简了行程,直接前往汤旺河。

包车的刘师傅在汤旺本地上班,趁着假期跑跑业务,一口地道的大碴子口音,见面后瞬间带给我们热情的东北氛围。

伊春 市总面积32759平方千米,常住人口83.8万人。

土壤以暗棕壤为主,成分偏酸、有机质含量高,适宜种植蓝莓,被 中国 小浆果协会授予“ 中国 蓝莓之乡”殊荣。公路两边有大片的蓝莓田,不过现在已经过了季节,只能去店里买点蓝莓干蓝莓汁解馋啦~

本来计划先去 伊春 市区吃个午餐,但感谢东航飞机餐分量足足(配送的小面包三天后到 哈尔滨 都没吃完),我们自己也带了牛肉干、小豆干、魔芋爽等小零食,所以还是决定节约时间,直杀景区!

路边的风景好像 俄罗斯 油画,原来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艺术, 东北 的浓墨重彩与 江南 的水墨淡雅,都是大自然的馈赠。

当地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除了5A级的汤旺河 石林 景区外,还有 五营 国家森林公园、 嘉荫 恐龙国家地质公园、茅兰沟地质公园等11个4A级景区。

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

沿途游览的第一站是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2013年被评为4A景区。

2016年5月,主席首次全国林区考察调研就来到这里,他走过的铁索桥、长寿门、松涛阁等路线,也被林区人民和游客亲切地称为“考察调研路线”。

溪水熊牧场里引进羊驼、梅花鹿、宠物牛、亚洲黑熊等观赏动物,可以现场购买饲料投喂萌宠。

饲料全是胡萝卜,区别只在于切的粗细,另外熊熊的餐盒里还有苹果加餐。

观光车上有位阿姨就非常有经验,自己带了好些个“胡萝贝”~

溪水公园名气虽然不大,但集森林、湿地和溪流于一体,美的均衡自然,逛的轻松愉快。

在这里爬山锻炼,我们完全感觉不到疲惫,全程都精神满满,想来应该归功于超高的负氧离子。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标准浓度为每毫升空气中的含量700-1500个。

而在伊春,一千五只是下限值,六七千是常态,最高能达到一万七,可谓“富氧”,甚至“醉氧”……

倒在林间的树木,是植物界的“鲸落”。

森林中超过八成的树木幼苗都是从倒木上繁育起来的。

啊~我好柔弱啊~扶我~

红衣剑主大战黑瞎子,两剑童从旁游走掠阵~

景区中部有一座20多米高的景观塔。

菲妮儿没忍住职业病,对该钢结构塔身的施工工艺进行了目视检查,发现部分次结构存在螺栓松动或缺失、板件屈曲等问题,虽暂时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但仍存在风险隐患,希望引起有关单位注意,及时检修。

登上景观塔,豁然开朗,目不暇接。

图片和视频只能拍出山林的颜色,却无法描绘出置身林海,360°全方位被斑斓美景包围的愉悦。

光是这一个地方的体验,就已经值回票价。

傍晚6点多抵达汤旺县,天色已然黑透。

晚饭点了小鸡炖蘑菇、炸菜丸和大丰收,中秋快乐!

在菜丸端上桌后,我们看着那堪比脸盆的分量,默默地退掉了大丰收。(然而另外两道菜最后也还是没吃完,打包当第二天的干粮啦)

不管白天多累,乐乐小朋友每天必须完成定额的作业量。

睡前围观菲妮儿指导作业的盛况,真是你来我往、明争暗斗、极限拉扯、母慈子孝,堪称一场大戏啊!

(*/ω\*)

第2天

汤旺县 ,隶属 伊春 市,坐落于小 兴安 岭之巅,在50年代末为还只是东风林业局,80年代设立汤旺河区,2019年合并 乌伊岭 区成立 汤旺县 。全县有3万多人(城区8000多),行政区划面积比我老家县城更大,但人口不到老家的十分之一,真正是地广人稀。

-------------------------------

预定民宿时只关注了位置是否便利,却未曾想五楼居然没电梯orz

要不是姐们都是经常锻炼的健壮人士,扛着两箱两包硬是咬牙上了楼,不然就得交代在这里了!

9月30日,下楼逛逛早市,体验一下北方小城的烟火气息。

虽然在我们看来,汤旺的游客数量比全国其他景区要少的多,可对于经历了三年萧条的小店小铺来说,已经算是难得的盛况了。

早餐店老板把姑姨姐妹都叫来帮忙跑堂收款,但亲戚们显然业务不太熟练,手忙脚乱。

虽然等很久粥凉了,但是牛肉包子个大肉多,煎饼香香脆脆,物美价廉。

菲の点评:“姨只是不熟练,但姨不会坑你”。

品种丰富的水果摊。

推荐一叫“鸡心果”的小红果子,虽然看起来和吃起来都像苹果mini版,但其实亲缘关系还挺远的。

鸡心果的甜、酸、香味都更浓郁,堪称浓缩的精华。

菲妮儿昨天在溪水公园一直寻寻觅觅找地上的松塔,未果。

今天在早市和景点有看到贩卖的,嗬!和我们南方松树的小松塔完全不同,个个都比手掌还大,松油味浓郁。

于是在翔阿姨的解囊赞助下,乐乐给他妈妈孝敬上了这个礼物,香了旅途一路。

从 汤旺县 开车20多分钟,就到了林海奇石风景区。

景区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4A级,2013年晋升5A级。占地19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36.6米,覆被率99.8%以上,分布着1240多种动植物和昆虫鸟类。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推荐的话,与其赶场子连轴转地把 嘉荫 、茅兰沟、 五营 等多个景区玩个遍,不如多花点时间在汤旺深入地、悠闲地走一圈。

看下面的导览图,建议先乘坐摆渡车至最深处(左下方)的停车点,从一线天景观区开始徒步,绕个小圈进入植物苑区。顺时针走到林海观音区的景观塔之后,累了的可以直接从右边去候车点看瀑布,有体力的可以从左边去幽谷探险,然后从 弥勒 顶候车点折返200米看瀑布。

至于 弥勒 顶景观区,也不能说不好看吧,但比起植物苑和景观塔来说,确实略显平庸了一些,如果时间体力充足,可自行安排。

【重点】黄昏时分一定要留半个小时给卧龙湖(靠近出口处,和摆渡车司机说一声他会停),绝美!

好的,那么就让我们从穿越一线天开始吧!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这是我园子, 石林 呀!

小 兴安 岭奇石地质遗迹是国内发现唯一一处类型最齐全、发育最典型、造型最丰富的花岗岩 石林 地质遗迹。2.5亿年的板块挤压和地壳升降,加之流水侵蚀,风化剥蚀,化学作用,形成了今天奇特的峰林。

它们或散落于林间,如精雕细琢,鬼斧神工……(云靴顶)

或拔地而起,高大险峻,四壁陡直如削……( 兴安 宝塔)

或沿山脉分布,高低错落,类禽似兽,形态各异……(羊蹄岭)

悟能望月,这个猪猪的嘴唇着实性感。

全国人民都喜闻乐见的阳石与阴石。

不过,作为从山区走出,又遍览三山五岳的我来说,此地的峰石虽奇,倒也谈不上惊艳。

真正令人心醉的,还是那绚烂的秋日林海。

我们走在大路上~♪~

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菲妮儿笑称,我们三个出游时,她仿佛老母亲带着大宝和小宝。

看,温柔母亲在背后赤忱的守护!

漫步古树白桦的幽径之间,既可闻百鸟欢歌,赏松柏轻舞,又可嗅林木幽香,观 兴安 奇石。

山间行走,一根长短粗细合适的木棍实在是必备之物。

我们仨在路边物色合适的断木树枝,经多轮比对筛选,终于选定了各自的“白桦宝剑”,“ 白银 骑士团”组建 成功 ,向顶峰出发!

蜕皮的白桦,长苔藓的松树,枝干上的木耳……

零距离体验森林的魅力。

倒下的树木,依然张牙舞爪的充满了气势。

而新的小生命已在温床中萌发~

可爱的花栗鼠,它们是灰松鼠的近亲,个头却要比松鼠小的多。

昨天在溪水公园没有带胡萝贝,今天在汤旺又没有带瓜子(记得选择原味的),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别的姑娘用美食勾搭小可爱亲近,羡慕……

有博物君能否帮忙辨认一下,这个头小小、气势足足的家伙是传说中的“鸟中屠夫” 伯劳 吗?

中午12点左右,终于抵达观光塔。

在 塔下 的小吃摊买了热汤面、炒冷面、冰红茶,就着自己带的零食和昨晚没吃完的素丸子,享受了一顿还不错的简餐。

要不怎么说5A不愧是5A,山顶的洗手间已经通了热水,暖呼呼地洗个手好舒服的~!

--------------------------

观光塔门票20元,绝对不用犹豫闭眼冲,拍着胸脯保证是我游玩这么多年最超值的附加项目之一。

电梯运力和观光层承载力有限,我们在 塔下 等了半个小时,可算是今年国庆期间排的最长的队了(笑)。陪大家排队的还有飞来飞去的瓢虫,天气转冷,山顶上的玻璃幕墙建筑是难得的温暖所在,吸引了大批的瓢虫聚集,每个游客身上都趴着几只。_(:з」∠)_

上塔之后,瞬间就理解了过来人的点评:“很后悔背了一路的无人机,没必要”。

林海之辽阔、山色之斑斓、秋日之高爽,在这里都可一览无遗。

如果说昨天在溪水观景台的感受是惊叹,那么今天的感受就是震撼。如果不是忽然下了场小雨,我们真想在塔上呆几个小时不下来。

下山途中,也有一些其他的观景台,视野不错,还适合凹造型。

看山看石看树,自然也要看水。

这个路边的人工瀑布虽然规模不大,但其绢洁身形与哗哗水声,倒是给温柔绚丽的小 兴安 岭又增添了一抹明快的亮色。

古河道上的断木与溪石,吸引了大批游客去体验“溯溪”。

从桥上往下俯拍一张。

你别说,躺下了就不想起来。

之所以建议大家最后留半个小时给卧龙湖,是因为在夕阳的余晖下,这里的湖光山色确实不容错过。

没见过这种景色的华东三人组被美到失语。

第3天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10月1日一早,在赶往 哈尔滨 的路上,我们先顺道去游览了 五营 森林公园。

路边的湖景(好像是丽丰湖吧?)虽然不如汤旺景区内的精致,但也颇有几分姿色,而且还是免费哒!

五营 于1993年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占地141.41平方公里,是 中国 红松的集中保护区。

奉上导览图。游玩路线是从图中右下角的游客中心乘坐摆渡车(沿途景色非常美),到园区正门。从这里可以乘坐少奇号小火车往左边森林浴方向去体验沿溪漫步的乐趣,也可以往右边天赐湖方向观看古老的大红松。

秋冬干燥,山火易发。

国庆佳节,游人众多。

确实应该抓住时机好好地做一番消防宣传!

上文提到的花栗鼠的亲戚,灰松鼠,在这里看到咯。

个头确实大了不止一倍啊!感觉是褪去了几分萌趣,多了几分霸气。

不管是花栗鼠还是松鼠,在小朋友的心愿单里都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此处开发的比汤旺林海奇石更早,更有红色历史加成,但却迟迟未能被评为5A。

除了本身景色确实稍逊一筹外,可能运营水平也需要再打磨打磨。

比如 同样是树瘤子,左边汤旺景区“棕熊爬树”介绍牌写的有模有样甚至还有二维码,右边 五营 景区“群熊贺寿”的翻译“Group of xiong heshou”就中西结合的让人哭笑不得了……

五营 逛起来平坦轻松,几乎全程都铺了木栈道。

就是栈道木板的间隙稍微有点大,经常卡住我们“ 白银 骑士团”的利剑。

两人都合抱不住的百年红松。

天赐湖的面积不小,但客观来说,景色可能还不如上文之前提到的路边免费湖景。

这里有“喊泉”娱乐项目,于是一整天都能听到游客们对着大喇叭“啊~啊~啊~啊~的呐喊。

就……就还挺生机勃勃的吧!

从天赐湖坐小火车转场到森林浴,氛围从欢快转为宁谧。

溪水潺潺,落叶斑斓,青苔枯木,深秋相伴。

“朽木中诞生新的生命”,在此有了更直观的表达。

从伊春到哈尔滨

本来打算在 伊春 市区吃个午饭再去赶大巴,但掐指一算时间紧张,还是在车上凑合吃了点零食对付了。

飞机落地时来不及驻足的 伊春 ,返程时依然只能匆匆擦肩而过。

但这里给我们都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掏出小本本记入退休养老地点备选!

菲妮儿:“我在这里买一套房,你去 海南 / 北海 买一套,以后咱们轮流串门,各住半年,抱团养老。”

完美~?

长途汽车站也是 新建 的,旅客寥寥。

即使是十一期间车票也没卖完,听说平时更是空旷。

在等车的半小时里,我们把旅行箱当小桌,分享清空了这几天的零食,包括一个黄桃罐头,其乐融融。

大巴司机是个社牛,贼能唠嗑。

一开始尚且压抑了威能,等在半路上接了几个相识的熟人之后,接下来的四小时嘴就没停过。于是我在打盹和清醒之间,知道了他是 哈尔滨 人,公司刚发了中秋慰问品,给长途司机在 伊春 本地安排了宿舍,每周住三天,自带床单被套……知道了他老妈烧菜好吃,他老婆持家能手,他孩子准备走职业篮球生涯……

一路顺畅,晚六点抵达市区 哈尔滨 ,一多半人都在大耿家地铁站下车了。

从这里坐地铁2号线,半小时可达我们预定的大洋宾馆。

这家老牌旅店虽然名气和装修一般,但是地段和服务都很不错,步行六七分钟就能到索菲亚教堂,欣赏这座拜占庭风格百年建筑的夜色风采。

这趟 东北 之行我们早早就列了想吃的菜色清单。

在 伊春 满足了一部分后,今天的计划是锅包肉。

好巧不巧,大洋宾馆隔壁就是做锅包肉一绝的馆子,配上清甜的红酒醉梨子,爽口的鸡蛋抄炒蒜苗,一人再来一瓶格瓦斯,小日子那叫一个美!

第4天

东北虎林园

10月2日,在宾馆边上的早市找了个早点摊,三个人有荤有素有汤的早餐总共才花了12元。

还买了姑娘果、拇指猕猴桃等水果准备带上火车吃。

哈肉联红肠、秋林红肠以及商委红肠是 哈尔滨 红肠的三大主要流派,前2者都尝过了,昨晚还买了很 多哈 肉联的寄给朋友,今天想试试商委,奈何没开门,果然像网友说的一样不好买啊~

上午的行程是 东北 虎林 园。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起了个大早去打车,赶在8点半开门前抵达,然后排了五分钟小队就顺利坐上了游览车。

虎园的小脑斧周边是做的真不错啊,栩栩如生,可爱爆棚,排队的这一小会儿我们就没忍住诱惑,买了两个手腕小虎(下图第二排左)。

东北 虎林 园占地面积144万平方米,可观赏纯种 东北 虎100只以上。其中成虎园36万平方米,散放着30只野性猛虎,游人须乘专用旅游车。

游览车分为普通车和惊险车两种,前者只能纯观光,后者可以体验喂食。一桶肉10条200元,一个人买太贵,而且连着喂久了,爽感也会下降,几个人拼单比较划算,还能互相帮忙拍照录像。

惊险车也分为新旧两种车型,我们挺幸运的,上了玻璃车窗的新车。

没有铁丝网的阻隔,视野要舒服的多,能更好地欣赏这些西伯利亚金渐层啦!

此地的大喵喵也许是实在被喂的太好,即使我们是当天第一批来的客人,也难以勾起它们吃早餐的兴趣,前几个园区里的胖虎都是这么懒洋洋地趴在路边,摊在石上,肉块递到嘴边了依然爱答不理。

一直开到最后两个园区,才有活泼的虎子们主动围着车子打转,扒着车窗等待投喂。不得不说喂食确实很有乐趣,一种简单易得的成就感~

下车之后,逛逛商店,看看其他展区。

这边还有白虎8只,雪虎1只,白狮2只,狮虎兽2只、黑色美洲虎3只, 非洲 狮20只。

吃喝不愁的大喵喵们白天最重要的活动就是互相蹭蹭和睡觉啦!

雪虎的鼻尖和掌心都是粉红色的嗷~❤

母狮晒着太阳躺的很安逸,隔壁笼里的雄狮焦躁地转了一圈又一圈,把围观的花豹都转晕了【误】。

当我们十点多准备离开时,虎园的客流量才刚迎来高峰。

看着等候区密密麻麻的队伍,必须为英明神武的自己点个赞,早起30分,节约两小时。

现在回去宾馆,小乐乐还可以用一个小时来完成当天作业,下午就能继续安心玩耍啦!

黑龙江省博物馆

黑龙江 省博物馆始建于1906年,主楼为原 俄罗斯 商场旧址,为国家一级保护建筑。

随着20世纪初 中东 铁路开通,在一批 俄罗斯 学者的倡议下,成立了以 中国 地方官员为主的东省文物研究会,此后几经更名,1954年随着 松江 省并入 黑龙江 省,始称 黑龙江 省博物馆。

博物馆共2栋建筑,前楼以展厅为主,有9000多平米,后楼的库房有3000多平米,现有各类藏品63万余件。

基本陈列展览:《 哈尔滨 往事——20世纪初哈埠社会生活展》是带有本土文化、侨民文化和融合文化印记的主题展览,通过运用文物、图版、场景复原和多媒体技术等多种展陈手段,全方位展示 哈尔滨 城市恢弘的发展历程。

20世纪二三十年代,伴随 中东 铁路修筑与经营和清政府设立滨江关道、开埠通商, 哈尔滨 凭借有利的地缘优势和人文特点,在较短时间内一跃成为我国 东北 北部地区 经济贸易、文化中心,逐渐发展成现代化大都市。

特殊的政治格局,让这座城市的街头巷尾处处体现着中西杂糅、异于其他内陆城市的风貌。本士文化与外来文化不断碰撞、交融,体现为文化上的中西融合、民俗风情上的中西并存、城市建筑方面上的中西互映。

《贝林捐赠世界珍稀野生动物标本特展》是以世界珍稀野生动物标本展、古生物化石展和熊展为主的自然展览,展品包括产自 美国 的美洲豹、敏狐、浣熊、 北极 狐以及 非洲 野猪等 黑龙江 地区罕见的珍稀标本百余件。

这里还有一张很大的 东北 虎皮,令人印象深刻。

《玉见南山—— 饶河 小南山遗址出土文物展》集中展示了 饶河 小南山遗址发现至今的考古发现,39件 玉环 和5件玉玦及部分玉器饰品、工具,是目前我国境内发现的最早玉器组合。

小南山遗址的玉器文化颠覆了学术界以往对玉器起源等多方面的认识,为中华玉文明探源工程添加了新材料,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重大国际意义。

这枚桂叶形石器,长25厘米、宽5.8厘米、厚1.4厘米,规整对称,厚薄均匀,打制、压制技术相当精湛。

与之前去过的 南京 、 湖南 、 甘肃 、 陕西 、 河南 等地的省级博物馆相比, 黑龙江 省博物馆目前的面积实在是太小了,展出的文物也很少,游览的体验甚至还不如 大同 市博物馆。

期待她的新馆早日投入使用,让更多的精美珍藏能和大家见面。

中央大街

下午四点,我们又回到了索菲亚教堂附近,欣赏她白天的样子。

她在1907年作为沙俄随军教堂被修建,1932年完成重建,高53.25米,建筑面积721平方米,可容纳2000人,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

1997年, 哈尔滨 市人民政府对她进行了全面整修,扩建索菲亚广场7000平方米,辟为 哈尔滨 市建筑艺术馆,以宣传、弘扬 哈尔滨 独特的建筑文化。

暮色渐深,灯火璀璨,中央大街上人头济济,也让之前一直在山里打转的我们终于感受到了黄金周的氛围。

因为我们未曾想到人这么多,没有在昨晚提前订座,与心仪的 俄罗斯 餐厅失之交臂。

退而求其次选择了欧罗巴餐厅,金碧辉煌的装修配简单亲切的毛式家常菜,这种感觉也不错。

鲜酿的格瓦斯确实比瓶装的好喝呐,更纯净也更柔和。

哈尔滨站

晚上7点,准备开启火车之旅。

因为大洋宾馆离火车站只有一公里,我们就当饭后消食,拖着旅行箱步行前往。

期间路过了工厂街、旧居民区和地下 通道 ,城市风貌从精致灿烂忽然就转到了粗粝朴实,就好像舞台落幕后演员卸下妆容。其实台上台下都是她,但都不是全部的她,必须一起看,才够立体生动。

始建于1899年的 哈尔滨 站,是原中俄共同修筑的东清铁路( 中东 铁路前身)的中心枢纽站,先后经历了四次站房改造,设有8台14线,是全国第二大欧式风格火车站(第一是汉口站)、 东北 三省第四大火车站。

建筑使用了大量的拱形元素,对我的视觉和心理都很友好。

站台区的桁架梁也很别致,虽然不是承载力和经济性的最优解,但确实好看,古典风格和谐统一。

第5天

10月3日一觉醒来,人已在 呼伦贝尔 。

原以为 海拉尔 作为一个比较偏远的市辖区,火车站也必然是个小站,没想到规模大大超过我的想象。

2个小时的转车时间只够我们在站边吃个早餐,无暇深入游览,但眺 望城 市建筑群,基础设施的修建完全不落人后。

一字拉开的建筑主体稳重雄浑,顶部的圆形穹顶像是草原人民的 蒙古 包。

在站厅内二楼抬头望的话,可以看到《 蒙古 开元》大型穹顶壁画,分为五个叙事部分:开山辟岭走向草原;胜利凯旋天骄出世;成吉思汗率军出征;铁木真被推举为可汗;祭奠成吉思汗。

美中不足的是相对于观赏壁画而言,二楼的净层高还是太低了,感觉比较逼仄。如果把穹顶正下方改为贯通到地面的挑高中庭可能观感会更好。

4184次,这趟慢慢悠悠的绿皮火车,途径 牙克石 、 根河 和无数不知名的小站,全程523公里,运行11小时34分。一路上可以欣赏 蒙古 草原、黑土地、湿地,也可以深入 大兴安岭 观看松林、白桦林,被誉为“ 中国 最美火车线路”之一,亦被称为童话火车、雪国列车。

登车时发现这趟老路线换了新车型,原本可以手动开闭的车窗也都换成了全封闭式。为了旅途中能拍出更清晰的照片,我拿着几张湿巾就窜到了站台上开始擦拭玻璃。

乘务员看的直笑:“是游客吧?”

——“是啊!”

“怎么现在才来,都没什么好看的了。”

——“不会呀,可能是你们看习惯了?我们刚从小 兴安 岭过来,都觉得超美的!”

“这边的叶子都落了,没啥看的,再过阵子要下雪了。”

嗯,后来我才明白他话中的深意。 漠河 比 伊春 纬度更高,国庆期间在小 兴安 岭刚好能看到最美的五花山色,但在 大兴安岭 就只有相对单调的黄叶甚至是光秃秃的树干了。却又还没下雪,不能欣赏到茫茫雪景,属于比较尴尬的时间段。

但即使如此,我们依然感觉不虚此行。只是车窗玻璃积灰的程度有点重,擦了几分钟也没完全弄干净,眼看发车在即,只好“下一站继续”,没想到从下一站开始都是低站台,地面距离车窗有近两米,完全够不着……

o(╥﹏╥)o 所以接下来火车上的照片视频,清晰度都打了折扣,见谅。

4184次火车

说是穿越 大兴安岭 ,其实大部分时间还是在草原或林间谷地里穿行,毕竟铁路线路的选择也要讲究基本法。

上午我们一直在看窗外现代化的畜牧生活。

乐乐同学每天雷打不动的2小时作业时光。

今天的任务对他来说是个硬货:写作文,用动物来比喻自己的家庭成员。

小伙子平时话超多超能唠嗑,用他老妈的说法是“哪怕讲到口干舌燥口吐白沫了也要继续讲下去”,但等到要把文字落实到纸上时,却如临大敌,如履薄冰,抓耳挠腮,手足无措,眼中失去了光芒……

还得是菲妮儿温柔包容循循善诱,引导着孩子一步步搭大纲,填文字,允许他每写100字就“修养元气”十分钟……最后的成品其实相当不错,生动活泼,提炼整合了唠叨话中的精华,哈哈~

在小乐乐写作文的时候,小脑斧安静地趴蹲在车窗边陪伴。

可可爱爱好像一幅画。

ε=(´ο`*)))唉,可惜美景也不能当饭吃。作为略有经济实力的中年女子,我们原本打算在车上买盒饭吃热乎的,没想到这趟接近12小时的车居然没有餐车!只好买了红肠和方便面……emm,久违的泡面香气,偶尔来一顿其实感觉也不错。

下午火车开入山区,一段隧道一段岭,起起伏伏莽莽林。

老舍在《林海》中描述:“多少条岭啊,在疾驶的火车上看了几个钟头,看也看不完,看也看不厌。每条岭都是那么温柔,虽然下自山脚,上至岭顶,长满了珍贵的林木,可是谁也不孤峰突起,盛气凌人。”

围在车窗前看了一下午的我们表示深深的赞同。

四点多的时候下了场小雨,正在我感叹如果是小雪就好了的时候,林间居然出现了彩虹,仿佛是从天而降的染色管,给这片丰饶的土地灌满了金黄的色彩。

五点多,暮色蔼蔼,火车开进了 中国 最冷的地方—— 根河 市。

2009年这里的气象部门监测到了零下58℃的超低温度,以海拔优势险胜位置更北的 漠河 市。

坐我们对面的可爱小姑娘就是 根河 人,下车前热情地邀请我们下次有空再来的话,一定要去看看鄂温克族的非遗文化。

晚上九点半,抵达终点站——满归镇。

车站出口处有直达 漠河 的大巴在吆喝拉客,让我感到一丝失策的惆怅,早知道有无缝衔接的大巴(之前在网上没查到),就不多花钱让包车的司 机张 师傅到满归来接了。

张师傅告诉我们满归最近在修路,白天封路,所以大巴时间才改到了晚上,明早我们也得在6点前离开。

嗷~苦也~还想今晚好好洗漱一番,明早稍微睡个小懒觉的呢……

第6天

满归镇

10月4日,满归的黎明静悄悄~

昨晚还在感叹先算不如现算,浪费了额外接车和住宿的钱;

今早就忍不住赞叹人算还是不如天算,山路背阴处居然有不少残雪!让赶在太阳升起前就过来的我们补上了没看到雪景的遗憾,羽绒服夹层也终于派上了用场。

在内蒙晃荡36个小时,重回 黑龙江 省的怀抱。

由此开始,一路向北。

漠河 于1981年正式建县,2018年设为县级市,现有人口6万4千人,总面积18427平方千米,比 伊春 市更为地广人稀。

作为我国最北的城市,这里是国内观赏 北极 光和白夜奇景的最佳之处。就在我们来之前的9月下旬,以及这篇游记编辑完成前的11月上旬,都出现了非常绚丽的极光。

但这跟错过的人又有什么关系呢?苦涩……

街道平坦干净,建筑整齐美观,各类商铺齐全。

雪王的触手无处不至,恐怖如斯!

在城里只逛了两个地方,一个是 北极 星广场,是 漠河 的标志性建筑,在153个台阶之上的广场顶部可以清晰的看见城区全景。

这个雕塑名为“腾飞”。左面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天鹅,右面是一只引吭高歌的金鸡(略抽象,不看说明我都发现不了),意为 漠河 是“金鸡之冠、天鹅之首”。

最顶端的 北极 星,意为 漠河 是祖国北陲的一颗璀璨明星。

另一处是 大兴安岭 五·六火灾纪念馆,是为了反思纪念1987年5月6日 大兴安岭 特大森林火灾而建造。始建于1988年10月,2007年又重新进行了改扩建,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

在那首传唱一时的《 漠河 舞厅》的故事中,相爱的人就是因为这场火灾而天人永隔。

展馆虽然不大,但布置的颇为用心,既有记叙也有科普,既有反思也有钻研,既有缅怀也有奋进。

一楼设有“起火之源”、“烈火熔城”、“悲惨瞬间”、“人间炼狱”、“悲伤的城市”五个展厅;全面地介绍了火灾的起因和造成的巨大损失;

二楼设有“油库保卫战”、“决战 兴安 岭”、“救灾援助”、“重建家园”、“扑火逃生”、“现代扑火技术”、“森林防火规章制度”等七个展厅,展示的扑火、救灾、救助、复建过程及现代扑火体系建设和防火知识。

三楼设有一个“畅游 漠河 ”展厅和一个环幕影厅,播放灾后30多年来 大兴安岭 森林恢复和生态建设情况。

离开市区,我们沿着G331国道前往龙江第一湾景区。

G331起于 丹东 市,串联 辽宁 、 吉林 、 黑龙江 、内蒙、 甘肃 和 新疆 六省,一路经过草原、森林、沙漠、湖泊、高原、雪山等壮丽的自然景观,全长9333公里,跨越四个时区,是我国第二长的国道,也是“ 中国 北境公路之王”。

有生之年一定要自驾游览全程一次,再从 新疆 衔接上我国第一长的国道G219,转到 广西 吃芒果。

(*^▽^*)

山上的白桦树叶已落尽,远远望去好像成片的毛绒绒,又好像萦绕山间的云雾。

在路边停车,往里走个几十步,就能感受白桦林的环绕。

没有了树叶虽然少了几分旖旎,但更显出了蓝天的纯净,躺下观看,是另一种惬意。

整个 漠河 的桦树和樟子松上都挂了不少人造鸟窝,生态环境的恢复离不开人们点点滴滴的努力呀!

龙江第一湾景区

“龙江第一湾”是 黑龙江 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

下图最显眼的“Ω”形半岛是 北极 岛,尚未开发。目前在景区里观赏的主要是其左侧的“金环岛”: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就像镶上了 金边 ,因此得名。

(听说接下来要开发观赏另一侧的“银环岛”)

进入景区,和两位热情友好的本地居民先合个影。

景区颇大,江边建设了13公里长的具有森林防火、资源管护功能的旅游专线公路。

登上摆渡车后,先开十多公里去第一个景点: 乌苏 里浅滩。

路边管理员的小木屋看着很是温馨。

乌苏 里浅滩是 中国 的最北点,北纬53°33′43″。

国界线是 黑龙江 中心航道,与 俄罗斯 隔江相望。

因在清朝时这里设的卡伦(相当于边防哨所)叫 乌苏 里,所以才被定名为“ 乌苏 里浅滩”。

“ 阿穆尔 河”对岸的资源如何?让我来侦查康康!

离开浅滩,再乘车二十多公里,抵达金环岛景点。

山坡上修建了步行木栈道,长度638米,像我这样的魁梧女子大概需要爬20多分钟。

小乐乐今天一马当先冲在了最前面,且时不时向下大声呼喊,得意地召唤他柔弱的老母亲速速跟上。

(๑╹◡╹)ノ

这泥石流的痕迹,昭示着当地的地质水文情况很不简单。

扛起防火大旗,守护美丽山林!

在栈道的每个转角平台上都会放几瓶灭火专用水(看着大概6L左右),在公路两侧同样每隔几百米就会放两瓶,对于扑灭初期火苗十分重要。

每爬上一级观景台,金环岛的身姿就更完整一分。

等到靠近山顶时,终于看到了与宣传图如出一辙的样子。

环岛的金色沙滩,果然不负“金环”之名。

登上山顶的小广场。

一路猛冲的乐乐也终于累瘫了,让阿姨我来给他踩踩按摩,桀桀桀桀~

放虎归山!

小白虎叼着的是个小松塔,不知道什么品种,散开的样子好似一朵鎏金玫瑰花。

如果大家自驾游玩的话,还可以去看看位于浅滩附近的“镇北雄狮”奇石,确实惟妙惟肖。

北红村

离开第一湾后,驱车折返一个小时,在下午四点左右抵达北红村。

这里原名大草甸子,清末主要居住着猎户和从金矿下来打渔种地的农民,文革时期村子往北迁了两公里到江边,改名为北红村,也成为了 中国 真正的最北村庄,东经123度17分,北纬53度33分。

村中人口约三百多人,有好些个 俄罗斯 后裔,村里最有名的店铺就叫“混血儿商店”,店主是个操着流利大碴子口音的微胖混血青年。

不过更多的应该还是 山东 人,大概占了将近一半人口,都是当年闯 关东 来的。

司 机张 师傅的爷爷就是当年一支迁徙队伍的领头人,我们入住的小时光宾馆的老板娘则和张师傅女儿是发小闺蜜。

问到祖辈们为什么不远万里地过来时,他们都说:“当年在老家地太少,只能种地瓜,甚至饿肚子,到这里来才能吃上白面馒头”。

来自 济宁 的菲妮儿感觉很是亲切,四舍五入大家都是老乡啊!

放下行李之后,在旅店看家大黄狗的护送下,我们去村子里闲逛。

看, 中国 最北的挖掘机!

中国 陆军水兵最北的边防哨所。

这个“最北观景台”应该是村里自己修的,虽然立了“十元登台”的告示牌,但当天并无人执勤收费。

泪目,国庆长假都这么没有排面的吗?(据说还是暑期的客流量比较多)

在观景台上眺 望江 景和村落。

作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振兴综合典型案例,村里基建搞的不错,不但路面全部硬化,还沿江修建了观景塑胶步道。

篱笆,孩子和狗。

啊, 黑龙江 ,我的 黑龙江 !

仅次于长江黄河的第三长河,

什么时候才能重新成为我们的内河?

黑龙江 上的纤夫,拉起水兵的巡逻艇。

东奔西走数十年,我也看过了全国各地不少的日出日落,但 中国 最北沉甸甸的暮色,还是带给了我深深的震撼。

因为乐乐在第一湾的登山比赛中勇夺第一,说好了要买小鸡腿作为奖励,于是我们逛遍村商所,却发现好几家都没开门,打电话一问说是老板正在 北极 村,因为那边游客更多。

沿路倒是顺便围观了不少有趣的标语。

晚餐吃的蘑菇炒肉和肉炖干豆角丝粉条,相当鲜美,价格也不错。

村里的民宿菜品都是明码张贴并且全村同价,为统一管理点个赞。

晚上出门拍夜景,大黄又贴心地跟上来护送。但是外面实在太冷了,月亮也被云遮雾掩。

阿嚏!还是回屋躺到暖炕上吧,明早一定要睡个懒觉~

第7天

北极村

10月5日上午11点,跟随主席的行程,来到北极村。

北极村自1997年开发为旅游风景区以来,一直被称为最北“村落”。

直到近年北红村经测绘证实是真正的最北村落之后,北极村的称号就换成了最北“城镇”。

作为5A景区,这里的建设规模确实比北红村完善的多,人口规模也将近后者十倍。

如果说在北红村是感受宁静和辽远,在这里就是体验北方的生机与活力。

买票之后,车辆可以开进村镇。

午餐补足了东北菜心愿清单的最后一项:铁锅炖大鹅。

真正是皮色金黄,口感纯正、肉烂脱骨、质地细嫩、香而不腻、回味无穷……

配上每天喝不腻的格瓦斯,美滋滋。

昨天在北红村没营业的商店老板,正在这边经营一家俄货超市。

生命之水、彩蛋和各种手工艺品,价格还可以,就是不知道是否made in义乌。

踏上一吊桥,开始步行游览园区。

石碑、雕塑、设备、景观……这里基本上全是各种“北”元素的堆砌。

向着北方,前进!

可以转动的司南。

温馨提示,只能坐在低处的勺底,不可以坐在高处的勺柄哦。

乐乐推着他老妈转圈的样子,让我想起了生产队的驴,哈哈~

各种字体和形状的“北”。

象征着北极星的光环。

北极祈福石附近的这三棵树,像不像刘关张三兄弟?真正是一生所爱!

这里还有138号界碑,但是忘记拍照了~。~

北字广场,地面上绘制着我国地图和主要城市,快来找找你的家乡吧!

广场边有位阿姨架起了三台望远镜,收费3元就可以观看对面的俄罗斯岗哨、站房和界碑。

菲妮儿观看之后就狂笑不止,弄得我十分好奇于是也看了一下,emm,大概笑点来源于“居然如此朴实无华且枯燥”?用菲妮儿自己的话来说则是“这个地方有十分简单的快乐”。

当天没看到对岸有人,不负责任地建议一下,其实望远镜阿姨可以和对面哨兵商量商量的,他们不时的出来晃荡几下,必能引得这边的游客慷慨解囊,甚至收费标准也能大幅提升,回头阿姨和对面二一添作五提升盈利,游客也收获了快乐,三赢岂不美哉~

以下照片来自遥遥领先古早P30版。

在导览图上看到“金鸡之冠广场”景点名字时,还以为是个金鸡造型的雕塑,后来才发现是取了“位于中国雄鸡版图的冠部”的寓意。

这处主题雕塑以“玺”为创作元素,上端采用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龙”的造型,代表了中华大地,象征着“天佑我中华国运昌盛”;四面使用“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神兽纹饰,威震四方。

返程路上,又穿过二吊桥去看了眼玄武广场。

作为北方神兽,我其实有点好奇他们它们会像普通的乌龟和蛇那样冬眠吗?

离开主景区后,往南开车几公里,在53度观光塔附近,可以远眺对岸的俄罗斯村庄。

其实更好的体验方式是从广场码头乘坐游船,可以非常近距离的观看。

虽说中俄两国是以河中心为界,但游船几乎都会贴着对岸开行,只要不上岸就没有关系。

张师傅说,村里最大最高的那栋楼是村长家。我问他怎么知道的,他说边防战士每年都会过去对面联谊,处的都很熟络。

据说这边的河滩上能捡到玛瑙石,但我们这两天加起来摸索了快一个小时(顺便看风景),依然一无所获。

本来打算在返程前先回漠河市区吃个晚饭,但谨慎的菲妮儿怕迟到,提议在机场吃饭。

于是我们下午四点半抵达古莲机场,然后就傻眼地发现这里没有餐厅,只能买个自热米饭和饮料凑合对付。

熬熬吧,等上了飞机就有飞机餐吃了,呜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