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一千零一夜的乌兹别克斯坦

攻略   >  撒马尔罕旅游攻略   >  找寻一千零一夜的乌兹别克斯坦

• 出发日期/2023/12/03

• 玩法/深度游 冬季

前言

当我决定要去撒马尔罕,是因为在飞往乌鲁木齐的飞机上看了自己带的中亚LP,中亚的建筑绵集应该是在乌兹别克斯坦才对。秉承着“来都来了”的旅行四字箴言,那肯定是要去看看的。

在乌兹别克斯坦,我时常可以感受到人们的善意。从一开始完全看不懂火车票,经常找不到火车很烦恼,但其实只要你把车票给列车员看他们会帮助你的。比如我眼看着就快到开车时间了,但眼前这列火车不是我所乘坐的。后来我问了列车员,他把我的行李拿上车,穿过第一列火车,又拿下车,我才知道原来需要横穿火车才能找到自己的那趟车。

包括打车、点餐,虽然我们沟通不来,但肢体语言和翻译软件,能让我们慢慢地了解到对方的需求。这些点上,我觉得乌兹别克人还是非常友好的。

乌兹别克斯坦🇺🇿

Day8 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酒店

Day9 塔什干-撒马尔罕

Day10 撒马尔罕

Day11 撒马尔罕-布哈拉 一个半小时高铁

Day12 布哈拉 晚上22:00 前往车站

Day13 坐过夜火车07:00 抵达希瓦

Day14 希瓦-塔什干

Day15 塔什干-阿拉木图

Day16 阿拉木图-伊犁

Day17 伊宁摆烂的一天

Day18 伊宁-乌鲁木齐

Day19 乌鲁木齐-厦门

塔什干

此时的我在阿拉木图直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火车上,哈萨克斯坦的火车只有上下铺,不像我们还有中铺,很宽敞。当时想去塔什干,但临时买机票往返近2k,好贵,想省点钱。于是找到了阿拉木图到塔什干的跨国列车,幸运的是在网上找到了努尔小姐姐,她帮我用当地的银行卡购买了火车票,真的感谢万分。

乌兹别克斯坦的行程安排:

Day1 圆顶集市-哈兹拉提伊玛目清真寺-乌兹别克斯坦酒店

Day2 苏联壁画-国家博物馆(周一闭馆)-中亚抓饭中心-火车-撒马尔罕-晚餐🥣

Day3 撒马尔罕 City walk一日游

撒马尔罕 City walk :古里-埃米尔陵Guri Amir - Aksaray Mausoleum - 比比·哈內姆清真寺 BiBi-Khanym Mosque - Hazrat Khizr Mosque - 夏伊辛达Shah-i-Zinda - 阿夫罗夏伯古迹遗址 Afrasiyab Settlement - 雷吉斯坦拍日落蓝调Registan

Day4 撒马尔罕-布哈拉 一个半小时高铁 布哈拉老城乱逛 四塔清真寺是重点

Day5 布哈拉 至晚上22:00 前往车站

布哈拉 City walk :Char Minar-Nadir Divanbegi 经学院- Maghoki-Attar 清真寺-Taqi-Telpak Furushon 市场-Abdul Aziz Khan经学院-Mir i Arab经学院- Kalon 宣礼塔-Ark

Day6 坐过夜火车07:00抵达希瓦

Day7 希瓦-塔什干

希瓦 City walk:西大门买门票,120000索姆含所有博物馆,接着可以按我的路线走。希瓦特别小,不要像我一样浪费钱买地图。

Kuhna Ark (皇宫,别忘了爬到最高点看希瓦古城)-Kalta Minor宣礼塔(平顶宣礼塔)-Museum of Mysic -Medrese Shirgazi Khan - Mausaleum Paxlavan Makhmud -  Minaret Islam Khodja - Medrese Islam Khodja - Medrese Kutlu Murad Inak - Tashxhauli - Museum Majkisi Ulamo - Museum of Kallgrafi - Medrese Muhammad Raxkmkhan

Day8 塔什干-阿拉木图

Day9 阿拉木图 - 回国

一、塔什干

行程:圆顶集市(Chorsu Bazaar)-哈兹拉提伊玛目清真寺(Khazrati Imam Mosque)-乌兹别克斯坦酒店-帖木儿雕像-苏联壁画-中亚抓饭中心

丝滑入境乌兹别克斯坦之后,直接在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未来几天的火车票,准备塔什干-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这都提前一个礼拜买票了竟然还买不到希瓦直达塔什干的火车,最后只能从乌尔根奇飞回塔什干,依然还是过境哈萨克陆路回国,省去了麻烦的核酸以及临时购买高额的机票。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上车是18:30,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是10:30,这中间还包括了直接在车上等待出境和入境的时间,这真是太赞了。

因为看了很久的酒店,再加上听说是入住乌兹别克酒店都需要一张什么登记表,干脆就无脑选了乌兹别克斯坦酒店,设施陈旧服务一般性价比说实话也是一般,同样70刀可以选择更好一点的我估计。

还没有到登记入住时间,便寄存行李出门游玩,但走了一圈才发现怎么也找不到电话卡。现在没有网络的生活就跟没有钱一样没安全感,去完圆顶市场和哈兹拉特伊玛目清真寺之后便打车回酒店了。那会儿因为没有手机卡,Yandex Go根本就打不开,我跟弟弟两个人站在路边跟个傻子一样,最后是对面的一辆私家车停下来问我们是否需要taxi,然后大概讲了个价才顺利回到酒店。此时问酒店前台才知道在酒店里面就可以办理SIM卡,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

圆顶集市

第一站来到圆顶集市,这是塔什干最出名的农贸市场,顶端是一个巨大的绿色圆顶。我们的出租车将我们放在了Ko’kaldosh Madrasasi,这是我看到的第一眼乌兹别克斯坦经学院、清真寺的模样,已经是有点惊叹。

进入圆顶集市前已经有许多小商贩摆在路边,都是一些比较日常的水果、辣椒、蔬菜,再往里走还能遇到当地的彩色坐垫、地毯等等,还有一堆一堆的香料,每个市场好像都有一个区域,卖肉的地方一眼看不到头,卖蛋糕的区域全是烘焙的香味。

我们闻着肉香来到了一个烤鸡翅、烤牛肉、烤羊肉的场所,点了两串鸡肉,约人民币9元,一壶茶大约是3元,可能因为这是塔什干?还挺便宜的,后面到了几个旅游城市物价是比较贵的了。

哈兹拉提伊玛目清真寺

圆顶集市距离哈兹拉提伊玛目清真寺并不远,我们步行穿过老城区,遇到一个正在修建无比巨大的清真寺,将来有机会再来的时候一定会为之震撼。

听说哈兹拉特伊玛目清真寺在乌兹别克斯坦来看,已经算是一般,但亲眼见到已经美到不行了,我都能想象从明天开始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是不是要一路哇哇哇地喊过去。

海洋一样颜色的穹顶,好看的瓷砖拼凑出的美丽的几何图案,据说85%的乌兹别克人都自称穆斯林,无论现在是否还过着宗教信仰生活,但就眼前清真寺和经学院的数量和规模,肯定是确实不少的。

逛累了清真寺,打了个车回来酒店。乌兹别克斯坦的打车真的便宜,反正没有打过超过20元人民币的。入住的乌兹别克斯坦大酒店就位于埃米尔帖木儿广场旁边,广场上鹤立着一尊帖木儿雕像。我们早晨去的圆顶市场是塔什干老城的中心,周边都是矮小的房屋和无数的巷子。而我们入住的埃米尔帖木儿广场则是塔什干新城的中心,酒店正前方就是一条类似旅游大街,两旁会有一些小吃和餐厅。

嘿,我在乌兹别克斯坦买的第一瓶啤酒30元喝起来却是5块钱的口感,莫名想念起阿拉木图的哈萨克斯坦小哥了,1升生啤才卖我18.54元。

苏联壁画

第二天醒来,打车去弟弟在谷歌地图上搜索了半天的苏联壁画。在塔什干会有一个比较好玩的现象,明明刚刚还是伊斯兰教建筑,一转眼就是苏联时期的建筑风格。有空了解了一下乌兹别克斯坦与塔什干的一些历史,毕竟俄国人的到来,还是发生了许多爱恨情仇。

中亚抓饭中心

乌兹别克斯坦的美食系列分享

原本是准备去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博物馆看看,巧了,周一闭馆。距离撒马尔罕的火车还有一定的时间,便打车前往中亚抓饭中心,没曾想原来塔什干的电视塔就在边上,这个电视塔是苏联的设计典范。

中亚抓饭中心的锅要好几十个人站着才能围一圈,真的好大好大,看到有许多外国人都会来打卡中亚抓分中心的大锅,好几个锅,有的正在炖着羊肉,香喷喷的。有的是焖着米饭和胡萝卜,旁边盛饭售卖的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抓饭40000索姆一份,有肉肠、羊肉、鹌鹑蛋、鸡蛋以及胡萝卜等,一份足够饱了。先在收银台购买,之后拿着账单去取抓饭即可。旁边有在卖鲜榨的石榴汁25000,可以搭配一起食用,要不光吃抓饭还是有点太腻了。

在乌兹别克斯坦吃的饭,没有什么热食,除了烤肉和烤包子。作为一个南方人,没有汤的一顿真吃不惯,感觉吃到最多的蔬菜就是西红柿和黄瓜,在允许的条件下还是多吃水果多喝果汁。

由于都是一个人吃饭,展示一下乌兹别克9天全程有拍到的吃过的食物,大概了解一下我在乌兹别克斯坦都吃了些啥。

撒马尔罕雷吉广场对面的一家餐厅吃的一份意大利面和两串牛肉串,这真的是能吃的意大利面和难吃的串,外加一杯啤酒花了我11w。

甜到齁人的卡布奇诺,其实就是用三合一咖啡冲剂,搭配2颗鸡蛋2根热狗,一小片馕,卖价3w。关键是它们竟然没有酱油,我只能就着黑胡椒与鸡蛋一块儿下咽。

依然是不知道要吃什么又吃起了烤鸡肉的一餐,经常就是这样2串肉就是一餐,肉盘里的皮牙子便是那一顿饭的素食,太惨了。

点了一份鸡翅、一份羊肉,一份蔬菜沙拉,沙拉上来依然只有黄瓜、西红柿和洋葱,甚至都没有沙拉酱,就这一顿也收了我10.5w。

后来我实在是不想再试更多的东西了,在布哈拉和希瓦,我连吃了四顿鸡肉卷,有的难吃、有的好吃,就填饱肚子就好了。在希瓦古城两个晚上都是2瓶啤酒当饭了。

印象最深的就是布哈拉皇城正对面的一家“阿里巴巴”,里面的这个薄皮包子是真好吃,少少的肉多多的洋葱,热乎乎的皮咬下去一口爆汁。可以说是我在乌兹别克斯坦吃过最好吃的东西。肉串不是一整块的肉,而是像肉丸子一样,比较好下咽,汤有点油,但面还算不错。

最后一张图是在民宿里吃的早餐,除了正中央那颗鸡蛋和咖啡,其余几乎都不是我的菜,实在没有办法,让老板娘再帮我煎一个鸡蛋就着黑胡椒吃了。中间几个蘸碟有3个甜的果酱,1个是咸的奶酪,都挺好,就是吃不惯。

撒马尔罕

撒马尔罕 blue bar

撒马尔罕 City walk:古里-埃米尔陵Guri Amir - Aksaray Mausoleum - 比比·哈內姆清真寺BiBi-Khanym Mosque - Hazrat Khizr Mosque - 夏伊辛达Shah-i-Zinda - 阿夫罗夏伯古迹遗址 Afrasiyab Settlement - 雷吉斯坦拍日落蓝调Registan

我在撒马尔罕看到的第一眼古老建筑是雷吉斯坦,当下我的最大感受便是,天呐,就这一幕我看一天都不过瘾。

撒马尔罕 blue bar图片

塔什干14点上的车,18点30分左右抵达撒马尔罕,天已经进入了蓝调。在一个语言不通、文字不认识的国家,幸好是现在有软件可以使用,叫车特别方便,直接输入想要去的地址就可以抵达,省去了沟通过程。

奇怪的是,车站门口的司机明明看着我在用yandex打车,他明明看到了我上面显示的是15500索姆,为什么依然还是开价40000索姆,难道是看我人傻?果断走到外面更适合打车的地方等待软件的司机。

小插曲是Booking上面住宿地址是错的,当司机先生带我到了一个完全不像是有酒店的地方,他并没有选择把我扔在路边,而是让我拿起手机来导航,我的Google地图还是很有毛病,导航了半天仍然找不到,感觉拖他时间都得有10分钟了。最后他选择打开booking的住宿门头照片用他的导航软件输入英文名Golden Camel Registan,走过好多小巷子才终于找到了我的酒店,其实它就在雷吉斯坦广场斜对面。当时我给他50000,用手机计算器输入25000,他还很开心,可我才更开心多给一万真没啥,好歹没有把我扔了让我托个大行李走路,好几次打车其实都觉得乌兹别克斯坦的人们还是挺好的。

关于中亚的旅游信息实在太少了,不得已我还是随身携带了一本孤独星球,很老的旅游攻略了,但没曾想我住的酒店门口就是书上推荐的吃饭点Labi G’or。索性一个人奢侈一把,点了一份意、两串烤串、再来一杯啤酒,非常nice,就是烤串嚼不动。

吃过晚饭,找了个酒吧去体验一下,这可是09年出版的孤独星球里面推荐的,没曾想这个blue bar竟然还在!关键是有小鲜肉帅哥在调酒,天,到了以后直接就坐吧台不走了都。与国内时差已经3个小时,喝到深夜12点,朋友圈的三点钟基本都已经入睡,早早休息以后期待撒马尔罕之旅。

撒马尔罕 blue bar图片

古尔阿米尔陵墓

一早醒来,洗漱、喝咖啡,磨磨蹭蹭,准备好了一个行程。

古里-埃米尔陵 和 Aksaray Mausoleum 是在一起的,第二个是真没啥看头,可以直接舍弃。古里埃米尔陵门票是30000索姆,早晨是背光,并没有拍到一个合适的全景照,建议下午时分再去,游玩时间因人而异,可以安排2小时+。

不得不说,撒马尔罕建筑的穹顶实在美得让人惊叹不已。我们眼前的古里埃米尔陵安葬着帖木儿、他的两个儿子以及两个孙子。这个墓有一个比较好玩的事,帖木儿的墓碑上写着“打开这座墓穴的人将被一个比我更可怕的人给打败”,1941年,苏联人打开了帖木儿的墓穴,第二天,希特勒便向苏联发起了进攻。真是神奇的预言。

比比·哈内姆清真寺

继续打车前往比比·哈內姆清真寺,这个清真寺是真好看,收费30000索姆。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大理石的古兰经台,据说当地人都相信女人从台下爬过会多子多福。

我们走到最里面的大殿,看得出来是一个废墟的感觉,原来比比哈内姆清真寺曾经坍塌于一场地震,如今的模样是原地翻建和修复的。但也已经是非常美了,这是太喜欢撒马尔罕了,这一整天都荡漾在蓝色海洋的建筑里。

逛完清真寺出来,旁边就是一个大巴扎,还没来得及逛上一眼,就被远处山坡上的墓碑给吸引了。原来对面就是夏伊辛达,关键是我的同伴他竟然对当地的墓碑感兴趣,然后我们走了一山上的坟墓,也就顺便在高处打卡了夏伊辛达。

不得不说这墓碑上的石碑影调是做得真不错,而夏伊辛达里的建筑也非常美。得亏是大白天的逛墓园,远处能看到四面八方都是雪山,撒马尔罕真是一座迷人的城市啊。

列吉斯坦广场

雷吉斯坦!!!

中亚最精美的建筑,它要是称第二,恐怕没人敢说第一。第一眼看到这个建筑简直绝了,完全挪不开眼睛了,这真的是太美了。这是一座庄严、倾斜的经学院,可以看到天蓝色马赛克砖造成的建筑,有着繁复且美丽的花饰,真的很难让人不爱。

原本是准备和弟弟一起去阿夫罗夏伯古迹遗址,但后来他说更想去乌鲁格别克天文台,我可没什么兴趣,于是就会返回雷吉斯坦,好好花时间看这美得要命的建筑。圆顶、尖塔、雄伟、壮观的帖木儿建筑在雷吉斯坦是展现得淋漓尽致,怪不得亚历山大曾说过:“我听到的撒马尔罕的一切都是真的,除了一点,它比我想象中的更美。”

我是在前往新疆的飞机上才决定要去乌兹别克斯坦的,很大的原因就是看到了一张撒马尔罕雷吉斯坦广场的照片,直接就被吸引住了。跟随我的脚步,带你来看看这三座迷人的经学院。

雷吉斯坦现在所需的门票是50000索姆,随便哪里进入都可以,都会有旅游警察指引你前往某地购买门票,给了钱并不会给任何凭据。太久没有过这种花钱看不见证明的感觉了,现在的电子支付都是跑不了的,只要账单一对就能知道付了多少钱。在乌兹别克花钱,动不动就是五万十万的,也是算不太过来了。

雷吉斯坦是中世纪撒马尔罕的商业中心,目前这三座建筑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经学院了,其他更加久远地都毁在了成吉思汗的铁蹄之下。幸好,当时苏联还将这些建筑瑰宝保留了下来,才能让我们经过好多个世纪还能有幸见到如此精湛绝美的帖木儿建筑。

面对着广场,左手边也就是西边是乌鲁格别克经学院,里面有一个清真寺,当然现在已经是博物馆,内部是很清新的配色,白色与蓝色的内部让人看了很舒服。其余一个又一个的房间,想来是当时的宿舍,现在已经是售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商品市场。

参观完乌鲁格别克经学院后,广场正中央的Tilla-Kari经学院,建于1660年物,它最美的地方当属清真寺内的顶棚,天呐,简直就是用黄金描绘出来的画面,可以想像得到当时的撒马尔罕是多有钱才能建出这样的建筑。

我在清真寺的这个穹顶前惊呆了,痴痴看了很久,太阳都快落山了才走出院子里。最后一个进入参观的便是Sher Dor经学院,它好大的特点就是大门上有两只憨憨的老虎,按理来说伊斯兰教是禁止描绘活着的动物的规定,这又是为什么呢。当我踏进这个经学院,发现内部空空如也,只有夜景等着我。

等了许久的蓝调,幸亏没有错过。从日落到蓝调,就这样静静地看着雷吉斯坦随着时间的变化,光影也在变化,夜景灯亮起时,相信你如果亲眼所见,一定会非常幸福。

布哈拉

布哈拉是克孜勒姆库沙漠中的一片绿洲,是中亚最神圣的城市。这座老城,集结了140多座保护性建筑,路过的好几个十字路口集市都拥有穹顶,是布哈拉的一大特色。塔高47米的Kalon宣礼塔是中亚当时最高的建筑,这就在我住的酒店跟前,而我来到此地,第一个想打卡的是Char Minar,它在塔吉克语中是“四座宣礼塔”的意思。

布哈拉 City walk :Char Minar-Nadir Divanbegi 经学院-Maghoki-Attar清真寺-Taqi-Telpak Furushon市场-Abdul Aziz Khan经学院-Mir i Arab经学院-Kalon 宣礼塔 - Ark皇城

抵达布哈拉是在下午时分,出了火车一股热浪袭来,点开手机查看都有二十几度了。依然是在yandex上下订单,许久才有人接单,布哈拉火车站距离古城有十几公里,显示只需要2.1w索姆车费,在乌兹别克斯坦打车是真便宜。

司机先生把我放在了一个广场处,眼前的宣礼塔让我知道我已经来到了这个中亚最神圣的城市,布哈拉。在网络上随便找了一个民宿,没曾想还非常nice,特别是天台,可以直接看老城的日落。

布哈拉从前都是靠蓄水池供水的,所以曾经被称为瘟疫城,在19世纪布哈拉人均寿命仅32岁。好在现在已经21世纪了,整个布哈拉的供水系统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在老城里入住的酒店当然也是洗漱什么都很方便了。

当我开始漫步探索这座老城的时候,有个老爷爷在路上问我吃饭了没,说他家刚刚做了抓饭,我就跟着他走街串巷到了他家里。结果好几个人服务我一个,抓饭、茶、水果、零食,一共5w索姆约等于35人民币。

吃过饭,看过地图,Char Minar 四塔清真寺距离其余的老建筑比较远,我便先步行前往,来到这个心心念念已久的四塔清真寺,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角度自拍。当时有位男士就在他自家门口,看我一个人在那呆了半天,还主动帮我拍了一张与小Char塔的合影,真开心。

布哈拉老城不大,随便走走逛逛,是个很舒服的地方。我在布哈拉整整安排了两天时间,在每个时刻流荡在布哈拉的街头,对于我旅行的意义,总是希望用有限的时间感受无限的风光。

第一天下午我基本就是在宣礼塔附近,东西走向最远来到Char Minar,走街串巷再回到Abdul Aziz Khan经学院,以及Kalon宣礼塔、Kalon清真寺,这期间会路过一两个有屋顶的市场。整个布哈拉老城一共有三座有穹顶的市场保留了下来。乌兹别克斯坦的昔班尼在16世纪将布哈拉可汗统治地的都城就设立在这座古老的市中心,也因此当时老城中心也就是我现在所处的这一片建筑保护区,在当时有许许多多门类的市场以及旅舍、清真寺、经学院等等。

Kalon宣礼塔在塔吉克语中“伟大”的意思,它塔高47米,地基有10米深。在日落时分阳光洒在塔上,在蓝调时分亮起了灯光,都特别迷人,算得上是布哈拉标志性建筑了。

我回到民宿的天台,在楼上看老城的日落。当阳光即将告别今日,进入遥远的地平面,我又一次漫步在广场之上,这次我想去看看布哈拉的皇城以及皇城前方的观景塔。

睡到自然醒的旅程才是最幸福的,早上醒来慢慢悠悠地吃过早餐,磨磨蹭蹭好晚才出门溜达。布哈拉是我在乌兹别克斯坦认为最热的城市,原因大概是它在沙漠的中心,中午时分甚至能达到20度,走走停停,午后找个咖啡馆坐着看看来来往往的人。

Lyabi-Hauz是一片广场,它是围绕这一座水池而建成的,有很多古老的树为人们遮挡阳光,并且配有许多座椅可以休息。广场周边有至少2个以上经学院,现在都已经变改造成了餐馆或不同类别的博物馆。Nodir Devonbegi Madrasah的门头上是两只像凤凰一样的生物,这跟我们在撒马尔罕看到的老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这究竟是什么意思无从得知。

乌卢格别克经学院是中亚最古老的经学院,每天下午过来时这里都是顺光的蓝色瓷砖,现如今是个小博物馆,据说里面可以看到非常珍贵的照片。对面的Abdul Aziz khan经学院的穹顶十分美,一个立体的有层次感的建筑,让我在它跟前足足看了许久。

好玩的是原来电子体重秤放在路上边也能挣钱,一次一千索姆,折合人民币0.6毛。那不得不想起,在哈萨克斯坦上厕所一次200坚戈,在乌兹别克斯坦上厕所一次2000索姆,尽量记得备点零钱在身上。

再次走回Kalon宣礼塔,边上便是Kalon清真寺以及Miri Arab经学院,广场上有好多当地人在玩耍嬉戏,也有许多人会来这里拍写真、婚纱照等等。昨日来得太晚,没来得及拍点照片,今天趁着阳光美好,真是迷人的建筑啊。

希瓦古城

我在希瓦的夜晚,大概是来到乌兹别克以后,最舒服安逸的一个晚上,之前好像每天都很赶。即便是在撒马尔罕住了两个晚上,但都在体验当地的夜景、酒吧忙得不亦乐乎。希瓦整整安排了两天,是因为在网络上看到非常漂亮的老城照片,一天都下着大雪,温度零度以下,冷到都没心情自拍,早早回民宿。

在booking上面找了一个很nice的民宿,预定的时候我留言说我将在当天早晨07:00到达火车站,第二天晚上20:00前往机场,结果老板就说可以接送,并且让我提前入住房间。接送费用算是很良心,火车站2公里2美元,机场35公里10美元。老板语重心长地跟我说“如果你回到了中国,请你好好学习英语”。哈哈,能在斯坦国家遇到能流利讲英语的人不多,可怕的是我这个游客却不会英语。

希瓦 City walk:西大门买门票,外国人是120000索姆通票,接着可以按我的路线走。希瓦特别小,不要像我一样浪费10000索姆买地图。

形容希瓦,有一句非常著名的中亚谚语:

“我愿出一袋黄金,但求看一眼希瓦。”

花剌子模州的省会城市在乌尔根奇,35公里的距离是希瓦最近的机场,提起花剌子模就好像来到古时的考古遗址边,在乌尔根奇以东以北还存在着很多花剌子模时期的城镇和堡垒的遗迹。

但游客来这边,似乎还是会将希瓦古城作为最大的目的地,我心想反正很多地方可能一辈子也不一定只去一次,留有遗憾也不错。

在西门购买门票之后,进入城门,沿着东西门的中轴线Pahlavon Mahud开始探索这座古城的美好。希瓦古城和布哈拉不一样,布哈拉是一片老城区,没有明显的围墙,但布哈拉的Ark却有着独立的围墙;希瓦古城的全城就位于长方形的城墙里面,如果你只是在古城里转转可以不用买门票,但如果像更近一步走进这些古建筑内部,就需要买通票了。

希瓦古城的套票是120000索姆两天有效期,上塔顶是100000索姆。两天刷完了希瓦古城Ichon-Qala十几个博物馆,大概都是“它们认识我,我不认识它们”的状态。

进入西门后,引入眼帘的是Kalta Minor宣礼塔,右手边有一幅用瓷砖制作而成的地图。Kalta Minor宣礼塔像一个小胖墩,看起来像是还没盖完的建筑。而它边上那栋竟是一个宾馆,我想要进去,却被告知没有开放,只能放弃。

Kuhna Ark 是希瓦可汗的宫殿,就在Kalta Minor宣礼塔对面,进入Ark我是基本把能去的地方都走了个遍,发现这个清真寺很漂亮。它的墙体依然是在乌兹别克斯坦常见的蓝白相间的瓷砖,而屋顶,竟是由红色、橙色、金色所制作而成的几何图形,这还是比较特别的。

在Ark里看到一些遗址、舞台,还有一些区域可能是当时的后宫、兵营等等,最主要的就是Oq Shihbobo堡垒,从检票处进来以后直直往右走的方向,有一个可以登高望远的阁楼。

就是在这个楼顶,俯瞰到希瓦古城与曾经的Ark,实在太美了。

这时,雪越下越大,我索性将收起相机,放回民宿,就只是轻松地带上一张地图以及门票,漫步在希瓦古城里。这个时候我已经无所谓这是哪个经学院、哪个清真寺,就只是闲逛在一个又一个的博物馆里。我看到了棉花、动物标本、水果、石油等等,又一次在一个古城里略微地了解乌兹别克斯坦这个国家。

屋顶上已经渐渐有了一丝雪白,地上湿漉漉的,天也渐渐黑了。回民宿休息,期待着第二天的到来。

干货Tips

乌兹别克斯坦目前是飞机进出实行免签10天政策,但飞机入境时需要提供出境机票票号订单等。如果像我一样火车进出的话,则需要办理乌兹别克电子签,有效期180天内可以进入一次,呆30天。

电子签官网:https://e-visa.gov.uz/main

特别建议如果你来乌兹别克旅游,城市顺序:塔什干先飞到乌尔根奇,打车前往希瓦,火车到布哈拉,再高铁到撒马尔罕,之后再离开,这样的话才能将精华留到最后。因为如果你一开始就看了撒马尔罕,其余所有乌兹别克斯坦的世界遗产建筑都是将就。

斯坦国必须下载的app:

1.Yandex Go

这个太重要了,但国内号码很难收到验证码就注册不了,所以到了哈萨克斯坦或者乌兹别克斯坦,购买了当地电话卡后第一时间可以注册这个软件。软件界面很简单,跟我们用滴滴差不多,由于文字我们并不认识,所以你可以下载Google map,在地图上先找到自己的目的地,复制黏贴到Yandex就能确保不会错。

Yandex 简直非常好地解决了语言、文字不通,这次走过的城市只有乌尔根奇与希瓦古城没有开通,其余都可以使用。

在乌兹别克斯坦打车简直跟不要钱一样,好像打过最贵的车也就是4w索姆约等于人民币28元左右,基本上短距离的都是在1-2w索姆,我一般也都是直接给整的钱一万、五千。打车实在太便宜,于是根本没有机会体验公交车。

2.Google翻译、Google地图、讯飞输入法

这3个就不用说了,没有翻译和地图简直寸步难行。

乌兹别克斯坦更多的人使用的是乌兹别克语

如果遇到英语或俄语比较好的人,还可以直接用讯飞的面对面翻译,无需手动输入,会更方便。

3.Booking、Agoda、Airbnb

这几个都是国外常用的搜索住宿软件,由于我习惯使用booking便全程都是通过它来预定房间了。

A。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酒店,63美元一晚,无功无过,一般般。入住人数1人和2人的价格会差一倍。

B。撒马尔罕Golden Camel ,80美元两晚,地理位置特别好,就在雷吉斯坦对面,房间特别小,好在水温水压和室温都还不错。

C。布哈拉Zam-Zam,22.25美元一晚,是下了火车以后随便在booking上找的,谁曾想地理位置也是特别好,在阳台上看日落可太幸福了,关键还非常便宜,水压地暖都很可以。

D。希瓦古城Islam Khodja,30美元一晚,是因为他家院子能直接看到宣礼塔就定了,老板特别客气,提供有偿接送服务,水压地暖同样可以。

至于塔什干和阿拉木图就不再做更多推荐了,非常多的酒店供君选择,主要是三个古城推荐一下,在此分享一下怎么寻找住宿地理位置。我会将准备去的景点全部标记在Google map上,在一个个点中找一个比较中心的位置,再去booking上通过地图的方式找适合预算的住宿。

注意:都说需要住宿行程单,有很多酒店或民宿都会主动给的。如果忘记了,好像也没什么事?我最近问的,几乎没有人被查。

4.Uzrailway tickets 乌兹别克斯坦火车票软件

可以在这个软件里面查找乌兹别克斯坦每两个城市之间的车次和时间,根据自己所需的行程安排找到合适的车次。由于每次我都是在选择国籍的时候就卡住,索性,在前往乌兹别克斯坦的时候就做好行程规划,直接将想要购买的车次写在手机翻译软件上,请售票员协助现金购买。

特地拍了撒马尔罕火车站和高铁内部,在这两个国家的火车站都是可以自由自在的,跨过门口的安检之后,什么时候上月台都是可以的。由于乌兹别克语和哈萨克语我们确实真的是看不懂,头两次坐火车我都是每隔一段时间就去问站台上的列车员我是不是这个车?检票时就问我是不是这个车厢?多坐几次你就知道哪里标记的是车厢,哪里是座位号了。

注意:

乘坐跨国火车记得穿舒适且薄的衣服,火车上的暖气非常足,软卧也很舒服。跨国列车上,可能列车员看你是外国人还会跟你说禁止饮酒,罚你100元美金,事实上餐车是有售卖啤酒的,所以肯定是可以喝,不想找麻烦的话就在自己的车厢内喝吧。

5.iMoney、换钱取钱和手机卡

iMoney这是个实时汇率软件,可以同时使用5个币种,选择美元、人民币、哈萨克斯坦坚戈、乌兹别克斯坦索姆,我对钱的换算反应不够快,每次别人说多少钱的时候,都要点进去输入好几个零才知道等于人民币多少钱。

换钱取钱:

乌兹别克斯坦,没有钱很担心的我在哈萨克斯坦用100美金换了855000索姆,正常的应该是1130000,这中间大概差了有27w,太亏了。在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币无法换汇,只认美元,或刷卡,或取现。我后面就直接使用美元购物、住宿,且找回实时汇率的索姆,记住别像我一样又傻傻换汇丢了一笔钱。

手机卡:如果你使用的是中国移动,就可以开通国际漫游,一天28元,解决刚刚过关的燃眉之急。

乌兹别克斯坦的手机号我是在乌兹别克斯坦酒店直接办理的15GB流量收了我15w索姆,而我们刚下飞机的朋友在机场购买电话卡4w索姆,一样用十来天,也不知道我到底是有多傻。(哎,太傻了,狗听了都摇头。)

在此特别提醒:如果玩10天以内10GB流量应该足够用了,这可不像国内5G,常常都只能看到2G的信号,用不了多少流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