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被严重低估的浙江小城四天这样玩

攻略   >  瑞安旅游攻略   >  温州瑞安,被严重低估的浙江小城四天这样玩

• 出发日期/2023/10/23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赏秋

瑞安旅游

简介

说起温州,无论是雁荡山的风光秀美

楠溪江的婉约柔情,还是南麂岛的山海风光…

江南风韵和现代都市交相辉映,流连忘返

‼️当我这次来到瑞安,才发现这个

瓯越风情和江南山水的小城,这么多年

真的被严重低估了她的深度和魅力

这份四天三晚的旅游攻略,送给你

下次来瑞安玩,就可以跟着我的线路了

我的游览路线

📝|【我的四天游玩线路】

Day①:上午到达瑞安→忠义街→玉海楼→国旗教育馆→夜游塘河→🏨宿:瑞安市区

Day②:上午前往圣井山→木活字印刷术展示馆→下午前往九珠潭→曹村镇乡村田园→🏨宿:曹村荷塘约舍民宿

Day③:睡到自然醒→曹村感受田园乡野→去幸福谷游玩

Day④:上午寨寮青空草原→瑞安水产城→下午返程

第一天

忠义街

忠义街,历经“忠义街”“杨衙街”“公园路”等好几个路名。一个略呈方形块状的聚落区,古代是达官显贵的官邸府衙建造之处,是城市文脉、历史记忆、文保单位等文化聚集地,有玉海楼、利济医学堂、心兰书社等各级文保单位和李维樾故居等10多座民居,承载了历史兴衰和沧桑变幻

通过改造,在这条街上再现了晚清、民国古建筑风格,也有传统材料和现代建筑相结合的非遗馆,还有民间收藏者叶茂钱的收藏馆,通过深入挖掘瑞安文脉,融入瑞安非物质文化等历史记忆

玉海楼

整个建筑群由玉海藏书楼、孙诒让故居和百晋陶斋组成,分别坐落在南北相向的三条纵轴线上。玉海楼建筑最大特点是集藏书楼功能、浙南优秀民居特点和私家园林风范于一体。玉海楼坐北朝南,三面环河,前后两进,左右回廊,庭院清幽,花木扶疏,是浙江四大著名藏书楼之一

国旗教育馆

国旗教育馆位于瑞安西山,总建筑面积2600多平方米,其中布展面积近2000平方米。展馆共有4层,以“天圆地方、天瑞地安、鼎盛中华、红旗飘扬”为设计主题,分序厅、尾厅、附属厅和4个主题厅——国旗诞生厅、国旗知识厅、国旗荣耀厅、瑞安发展厅

塘河夜画

城市记忆主题行进式夜游演出——《塘河夜画》,结合繁华城市的风貌,让繁华与意境相融。光影交错中,舞者们以塘河千年的民间传说和诗词歌赋为主轴,演绎流光溢彩的塘河人文故事,通过讲述“郭璞筑城”、“韦庸治水”、“温州人闯世界”等一个个关于温州人奋斗拼搏的小故事,古今交汇,传达瓯越千百年来塘河儿女奋斗拼搏、眷恋家乡的情感。

“塘河夜画”以瓯越文化为主题,分为“六画塘河”六个主题篇章,我们可以在“千年塘河”中,回溯塘河两岸的久远历史;在“风雅塘河”中,邂逅历代文人雅士;在“记忆塘河”中追寻那淡淡的乡愁和温暖的记忆;在“曲韵塘河”中听那南曲无双;在“古今塘河”中见证塘河两岸的振兴和发展;而最后,在一首《梦塘河》的主题曲中回到最初

第二天

圣井山

由圣井山、大南湖、景福寺、矿景岩风景区、枫叶坑等五大风景区组成,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圣井山石殿为浙南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完整的石构建筑群,石殿始建于南宋,内有一井,深不盈尺,水清而甘甜,终年不盈不涸,人们以“圣井”名之,又名青龙泉井

木活字印刷术展示馆

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瑞安东源木活字印刷术是我国已知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木活字印刷术分为刻字、捡字、排版、校对、印刷、打圈、划支、填字、分谱、草订、切谱、线装等二十道工序,刻字有刀法、捡字有口诀、排版有格式,完整再现了古代活字印刷的作业场景,并且好能体验木活字印刷

九珠潭

九珠潭是寨寮溪风景区的一个重要景区,位于瑞安市平阳坑镇杭山村,56省道公路边。景区由九珠潭杭山峡谷、冲天瀑布、神龟湖等景点组成,其内碧潭飞瀑、山清水秀,九个碧潭迭串而成,错落有致

曹村镇

曹村素有“中华进士第一村”之称,他说曹村的特征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文都武乡,瓯越粮仓”,除了中华进士第一村这个了不起的名头以外,曹村还有着“中华耕读文化第一镇”的美誉,同时又是南拳的发源地,所以文都武乡,名副其实。而瓯越粮仓则是指曹村的农业,这里有一望无际的稻田,也是乡野田园游览的好地方

住:荷塘约舍

第三天

幸福谷

瑞安幸福谷乐园位于瑞安市高楼镇下泽村,是集休闲娱乐、亲子度假、运动健身于一体的大型全欧式风格的主题乐园。

第四天

寨寮青空

独具浙南风光特色的地方,有清澈溪水、也有群山环绕。而这个静谧的场所摇身一变,成为了年轻人聆听音乐、尽情享受的地方,为浪漫的发生提供了美好的风景。

漫步在草地之间,远眺的青山被雾气环绕,朦朦胧胧却有种风景画的诗意美,令人有种不真切的感觉,仿佛走进了画卷之中。

瑞安水产城

走之前,可以找个时间来这里选择点喜欢吃的海鲜干货,现烤的鱼片很美味

一些Tips

注意事项

▪️也可高铁直达瑞安站,第一天景点在市区,第二天再租车也蛮方便的哟

▪️注意天气,早晚有温差,山上风也比较大,爬山建议轻便的运动鞋

▪️瑞安索面是特色,甜口咸口都有,可以尝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