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最全】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

攻略   >  海参崴旅游攻略   >  【全网最全】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

• 杨猛
  • 创建于2023/12/26|浏览1.2万

【全网最全】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

• 出发日期/2018/06/11

• 玩法/深度游 环游 穷游

前言

西伯利亚铁路,又称第一亚欧大陆桥,连接莫斯科和海参崴,全长9,288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线。它连接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到莫斯科。

与别的博主分享不一样,我会贴上当时的感官心情感受。

具体路线如下:

第0天。6月11日

2018年6月11日从老家飞到北京,俄罗斯落地签证。

来到北京天安门: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第1天。6月12日

#俄罗斯初印象#

今日海参崴:温度16℃,天气阴,时差早于北京时间+2小时(此刻北京9:25,俄罗斯海参崴11:25)。

虽然是经济舱但是俄罗斯航空比国内航空经济舱位置宽大不少,跟俄罗斯人身材有关,空姐什么的跟澳洲一样大妈级。海参崴机场仅七八个柜台,慢悠悠的查验入关visa。俄罗斯人英语很差,对于英语一样很差的我,心理平衡很多,就连机场拉客的出租车司机也会说“taxi”“city”等简单几个单词。

遇到可爱的中国情侣留学生,很nice。即使八九点上班高峰city也感觉没多少人。下了飞机临时预定的青旅,跟俄罗斯全国性别差异一样,大部分女生,男生极少。一切都如以往出国体验一样,顺风顺水。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今日的天气特别的好,蓝天白云,吹着不冷不热的微风,惬意。中午入住青旅补充三小时睡眠,下午1.市区压马路,随意逛。2.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3.远眺金角湾大桥。4.路过海参崴东正教堂。粗略熟悉了一下海参崴的城市方向和部分景点,城市不大,确切说两三条街道构成,人口也不多仅有60万。后面几日细细体会。

第2天。6月13日

俄罗斯海参崴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D2。海参崴今天气温下降,牛仔上衣和长袖更适合当地人的着装。【景点打卡】

东正教堂是纪念1907年日俄战争牺牲的俄罗斯战士修建的。

斯维兰斯卡亚大街有不少商场和餐馆,俄式气势宏伟的建筑,街道很干净。虽然北半球已是夏季外面寒风但是进入任何一家商场甚至眼镜店,小商店立马感到暖意浓浓。

海参崴要塞和海参崴要塞博物馆,看攻略说是就是简单的几门大炮和一些枪支,伪军事迷的我主要关心大炮方向对着日本海,沙俄一直防着来自日本海方向的军事威胁,作为歪果仁的我是体会不到那种感觉吧,于是就没有买票进去。

更喜欢一个城市的街头巷尾,跟不认识的人微笑擦肩而过,逛逛当地人的超市,买牙膏矿泉水等日用品。寒风凛冽,躲进咖啡厅点一杯绿茶暖暖身子,看俄罗斯人人来人往。

第3天。6月14日

俄罗斯海参崴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D3。海参崴今天气温依旧很低8℃~12℃。【景点打卡】

吃过早饭,izba青旅乘坐海参崴当地的公交车60路,去著名的灯塔(托卡内夫灯塔),世界上最孤独的灯塔,电影《七月与安生》取景地。

公交车返回青旅途中经过:

列宁纪念碑,雕像有着黑色的大理石座,列宁雕像手指的方向就是列宁路的方向。它是一个比较有标志性的雕塑。

海参崴火车站,著名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东端终点,与其说是火车站,不如说是一种象征。站台上有9288字样的双头鹰雕塑,表明从这到莫斯科的距离是9288公里,火车站典型的俄罗斯风格建筑。和中国不同,海参崴火车站没有售票口,也没有检票口。旅客不用在火车站买票,直接从站台上车,然后在车上买票即可,所以候车室几乎没有人。(此处百度百科,跟我看到的一样)

闲暇看到一家日本料理店,跟国内吃的感觉没有太大的区别,但还是值得品尝。

和以往一样,时间充沛,没有计划的在一个国家旅行久了,会错觉把他国当自己国家一样,没有了刚开始的“格格不入”。

“安生,我闯世界的热情,好像随着你走了,你走得越远,我越是哪儿都不想去,我常常幻想你流浪着的样子”——七月。   《七月与安生》

托卡内夫灯塔,位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参崴港)入口处,建于1876年,是俄罗斯最著名的灯塔,被称为“全世界最孤独的灯塔”。

电影《七月与安生》最后一幕,女主角七月走向的便是这座灯塔。而七月与安生,是绝大多数女人的两面——循规蹈矩的幸福和浪迹天涯的冒险。

第4天。6月15日

俄罗斯海参崴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D4。海参崴今天气温升高一些,有太阳☀很暖和。

虽然整个海参崴火车站几乎看不到英文字母,但是我还是运用自己的各方面的才能在柜台买到了去往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临近的城市)的火车票,四人间下铺。其实今天下午有英语很棒的小伙伴提醒我,我几乎不可能做到,原因是俄罗斯火车站车牌售票窗口的大妈,英语很差,而且她沟通过基本无法沟通。很明显我做到了(那张大大的长方形就是俄罗斯🇷🇺火车票)。

【Tips,俄罗斯西部利亚大铁路横跨8个时区,海参崴比莫斯科早7个小时(此刻海参崴01:20,莫斯科(昨天)18:20)。只要在火车上,发车时间就用莫斯科时间。其他城市各自不同时间,不像中国跨越5个时区,统一用北京时间。所以,这个会是让人很麻烦的事情,要不停的算时间,当地时间和莫斯科时间。】

安定后6/17日出发的行程,在城市闲逛。看到“大蒜头”的清真寺,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广场喂鸽子,斯维特兰斯卡大街买了感冒药,徒步走到金角湾大桥看夜景(这个大桥夜景在韩国很出名,几乎所有的韩国游客都会在此处这样拍照,我也拍了一张)。

海参崴苏维埃政权纪念碑广场每周五有集市,有很多搭棚子的小商贩在卖东西,各种吃的水果用的,包括鲜花都有。买了一些水果。

很充实的一天。

第5天。6月16日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D5。海参崴今天气温很低很低8℃~12℃,这几日最冷的一天。

很惬意的一天,一觉睡到11点,一直以来睡眠好到没朋友。去海参崴火车站提前把俄罗斯第二座城市(伊斯库茨克 )到第三座城市(叶卡捷琳堡)的火车票买到了,很顺利的。

【海参崴邮局】邮局在海参崴火车站正对面,面朝列宁纪念碑的左后方,隐藏在清一色的大理石建筑内,不是很明显,正门也比较隐蔽。下面大门内是寄包裹的地方,上面那个门才是买明信片汇款等业务。效率真的不高,但是大家开心就好。

沿着斯维特兰斯卡亚大街,发现一家当地人的餐馆。像很多发达国家一样,俄罗斯对食品安全很重视,随便一个当地人的餐馆很干净,极其干净。

写了明信片送到海参崴国际经济与服务大学,搭我顺风车的大四学生表达了谢意。预祝毕业一切顺利。

洗漱完毕,回到八人床位间最早的一次。晚安(此刻海参崴22:45,北京时间20:45)

“Здравствуйте, вы можете заказать мне поездку из Иркутск (6 / 24, в любое время дня), билет на поезд в Екатеринбург и постель между четырьмя людьми (верхняя и нижняя).”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买票记

昨天花8~10分钟顺利买到【符拉迪斯托克】→【伊斯库茨克】的火车票。今天来火车站(步行5分钟),只花了大约2~3分钟顺利买到了【伊斯库茨克】→【叶卡捷琳堡】(甚至比当地人还快)。开心。

中午来到火车站正对面邮局,买了一盒好看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当地的明信片和邮票(寄往中国邮资45₽)。

第6天。6月17日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D6。海参崴今天有小雨。【景点打卡】

本来今天晚上的火车,就没有逛景点的想法。但随处逛,还是发现了久违遗漏的景点。

【俄罗斯凯旋门】凯旋门,符拉迪沃斯托克著名的地标之一,结合了欧洲凯旋门特点和俄罗斯建筑风格,它是亚历山大三世为自己的父皇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所修,纪念开疆扩土的丰功伟绩。

【太平洋舰队】C-56潜水艇在岸上已经做成了博物馆。岸边不远处停放好几搜军舰,朋友圈有军迷的小伙伴,可以研究一下类型及型号。

雨后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大街上依然很干净,压马路,逛商场,逛书店,哪里都是静悄悄的,街边偶尔一两个从大厦到户外抽烟的当地人。

寂静,平和。

第7天。6月18日

#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D7。此刻火车轰隆前进着

窗玻璃微凉

列车继续前进

对面铺位的俄罗斯男人酣声再起

#西伯利亚大铁路#和符拉迪斯托克青旅老板道别,备足干粮,世界上最长的铁路,出发。

行驶在【西伯利亚大铁路】火车上。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一路向北,两边都是绿树成荫,鲜有人烟。经过一个晚上的火车行程,火车到达哈巴罗夫斯克,中国称呼这座城市为“伯力”,是黑龙江(俄称:阿穆尔河)畔对面的城市,原是清朝的属地。

哈巴罗夫,该市得名首个俄国与清朝陷入冲突的人,也是17世纪俄国探险家叶罗费·哈巴罗夫。

1969年苏联士兵和中国士兵在乌苏里江上的珍宝岛(达曼斯基岛)展开了激战。就是著名的“珍宝岛对苏自卫反击战”。1984年局势缓和。

【Tips,我研究这座城市地图时,意外发现在哈巴罗夫斯克(伯力)这座城市设有中国领事馆(Chinese Consulate)】。这个信息很重要哦!

6月19日

外贝加尔边疆区·涅尔琴斯克

#俄罗斯·阿穆尔州#D8。行驶在【西伯利亚大铁路】火车上。

Tips,中国同级行政划分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

俄罗斯同级行政划分有州,自治区,共和国,边疆区,直辖市等(据我所了解有这些)

火车经过一天两晚近36小时的行程,抵到到阿穆尔州的一个小镇,停靠20分钟。列车上的人陆续下站活动,从【滨海边疆区·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伯力】→【比罗比詹】→【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跟中国·黑河交界)→【阿穆尔州·斯科沃罗季诺】(跟中国·漠河交界,漠河是中国最北的地方)

这一路,铁路线路都是沿着中国鸡头位置行驶,个别地方极其贴近中俄两国分界线。这几年漠河旅游很火,大饱眼福,

看到了比漠河更北的地方。

看到了大小兴安岭以外的兴安岭地区,大呼过瘾。

全中国除了漠河当地人以外,没有多少人看到几十个小时的原始森林了吧。辛甚至哉!

(此刻俄罗斯阿穆尔州时间12:45,北京时间11:45)时间已经自动跳转,只相差一个小时。

西伯利亚铁路,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到莫斯科,总长9288公里,跨越8个时区,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被称为俄罗斯的“脊柱”。起点开到终点143个小时(几乎整整6天)。

相当于三亚到乌鲁木齐(4727km),或者三亚到哈尔滨(4094km)来回折腾一圈。

从太平洋不冻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穿越了西伯利亚冻土带,跨过了乌拉尔山脉、穿过几千公里的松树林,最终抵到东欧平原莫斯科。

整个西伯利亚铁路跨越8个时区,穿过14个省、3个地区、2个国家,1个俄罗斯联邦的自治区,跨越16条欧亚河流。

(俄罗斯没有统一的时间,只有莫斯科时间和本地时间,列车西进过程时区也在自动调整。最东边海参崴早北京两小时,终点莫斯科晚5小时,中间的各州来回跳)

此刻火车向【外贝加尔边疆区·涅尔琴斯克】前进不到三五十公里,中国简称这块儿叫尼布楚。是的,《尼布楚条约》,俄方称《涅尔琴斯克条约》,由地理穿越了历史,百感交集。

6月20日

#俄罗斯·乌兰乌德##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9。行驶在【西伯利亚大铁路】火车上。

乌兰乌德,是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的省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城市,首先它和伊尔库茨克州一起“分享”包围着贝加尔湖,属于贝加尔湖东岸的城市。

其次这个城市有世界上最大的列宁头像。

乌兰乌德靠近蒙古的首都乌兰巴托,火车停站,我们明显感觉是我这一路遇到人口最多的站——一个大站(实际这个城市人口40万)。有很多蒙古长相的俄罗斯,应该是蒙古族俄罗斯人。

晚上莫斯科时间17:35,当地实际伊尔库茨克22:35下车。

整整三天三夜,4103km,近70h的火车,从符拉迪沃斯托克→伊尔库茨克。

(此刻当地乌兰乌德时间16:20,北京时间16:20,莫斯科时间11:20,距离莫斯科+5,海参崴+7)。

6月21日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我到了!Озеро Байкал, я здесь!

6月22日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赏完美景,下一步必然要尝美食。

贝加尔湖结识Korea小哥哥,推荐这家餐厅是Korea攻略的top1。

进入餐厅。发现好几桌都是正装的俄罗斯当地人,略尴尬,算了,无所谓了吧,谁让我们是歪果仁。

品尝俄罗斯当地的大杯啤酒,牛排,沾酱的面包片,还有当地最有名的用硬面包盛饭的饭前汤,nice!

伊尔库斯克的夕阳街景还是很美的,跟新疆西藏很像,22点天才黑。

I ❤Irkutsk,Я ❤Иркутск!

很多年前刚开始旅行行,我在想,什么是阻碍那些不能脱身但内心想去旅行的人,真正的原因?在这条旅行的路上会不会有眼睛看不见的旅行者。

就在今天早上,今天早上,在青旅的大厅看到一个用拐杖探路的白人背包客女性盲人(或许能感受外界的一丝丝光亮),跟另外一位白人背包客女性前后慢慢走过去。

那一刻,那种感觉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震惊,惊讶,兴奋,肃然起敬。念想成真,原来这个世界上真的有看不见光明的旅行爱好者。

内心久久无法平静,真正的伟大,真正伟大的旅行者!!!

6月23日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10。

【实际上这个是补充6/21的游历。】

昨夜经过3天3夜,72小时的行程,火车到达贝加尔湖的西岸的城市—伊尔库次克。当地时间22:35下车。6月的伊尔库茨克夜晚还是很冷的,紧紧扣厚厚牛仔衣,旅行中任何身体的异样都会影响旅途的心情。

俄罗斯地广人稀,伊尔库茨克虽人口也只有80万。火车站很清净,或者说用清幽形容都不为过。三四辆停靠站外的出租车停在路边,等待旅客上去咨询(跟国内大多数火车站完全相反)。下火车的前一个小时我预定的hotel,恰好距离同车厢韩国金小哥哥不远,我们就一起拼车AA去市区3.2km,不远。

早上睡到自然醒,背包前往伊尔库茨克的汽车站。伊尔库茨克市区让我印象最深或许一辈子难以忘掉的是,满城柳絮杨絮纷飞,特别多,多到难以想象(图四)如鹅毛大雪一般。当地人边走边用手驱赶飘到脖子,眼前的柳絮。好在过了春夏就没有了。据说木棉花是红色的,深受当年红色苏联政府的喜爱,各个城市都种。我们国家建国初期,也学苏联很多地方种植这种木棉树,后来考虑到类似原因移植了其他的种类如梧桐树,榕树,柳树,香樟树等等。

汽车站前往贝加尔湖的小镇,利斯特维扬卡小镇70km,车票120₽。

Tips:有车的同学看过来,俄罗斯的加油站油价低到你无法想象,92汽油39.9卢布(4.1元人民币),95号汽油42.5₽(¥4.3),98号汽油44.5₽(¥4.6)😂这些日子感受俄罗斯所有司机开的飞快,油门猛踩。

喜欢自驾游,挑战完青藏川藏公路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北京——乌兰巴托——伊尔库斯克这条线(蒙古油价也是4块多人民币),我可以当向导。

在从乌兰乌德来的火车有很长一段距离,沿着贝加尔湖南岸行进,已经看到了贝加尔湖看到的初容,湖面很平静。

这一次从汽车总站坐车沿着伊尔库茨克的母亲河安加拉河(Angara River)顺流而下到利斯特维扬卡。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是贝加尔湖边的一个小镇,是从伊尔库茨克前往贝加尔湖的必经之路,因此人们称它是“贝加尔湖的大门”。这里只有一条主街,一边是小镇,一边就是贝加尔湖,是最亲近贝加尔湖的地方。

贝加尔湖,也是那种一眼不看到边际的湖,湖水清澈见底,远处湖面雾气腾腾。用手指尝过湖水,确认过是淡水。

要问那一刻有没有听李健的《贝加尔湖畔》哈哈,我本是大俗人,不能免俗。(李健写这首歌就是因为去贝加尔湖时被当地的美景所折服,感动。贝加尔湖在伊尔库茨克市郊,很像李健小时候生活的哈尔滨,在那里他找到了自己的情感出处)

在我的怀里 在你的眼里

你清澈又神秘 在贝加尔湖畔

你清澈又神秘 像贝加尔湖畔

…………

原本计划在湖边待到晚上,看日落,但是这边21:27才日落,坐班车(120₽)回市区。在湖面偶遇的韩国小哥哥一起聚餐,他发现一家在韩国🇰🇷攻略排名第一的俄式大餐,品尝了一顿正宗当地的俄式西餐。

👰🏻,期待多年以后,期望我们💑手牵手,出现在贝加尔湖畔。

(当地俄罗斯·伊尔库茨克12:00,北京时间12:00,莫斯科时间7:00)

那里春风沉醉 那里绿草如茵

你清澈又神秘 在贝加尔湖畔

你清澈又神秘 像贝加尔湖畔

李健《贝加尔湖畔》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11。

【这个是补充6/22,昨天的游历。】

实际上这一天的大半天在休整。整个上午慢悠悠的洗澡,刮胡子,洗衣服。单单是亲临贝加尔湖,看到美景都要消化好几天,何况昨晚吃的正宗俄式大餐。

咦,背包里的臭袜子怎么少一只🤔落哪里呢?哈哈。

等洗衣机洗衣服的空闲,在青旅公共区域遇到两位台湾的小姐姐和香港的小哥哥,随便聊了聊。

我们的行程出奇的一致,他们也是坐西伯利亚大铁路从海参崴出发,下一站也是叶卡捷琳堡,终点到莫斯科。再后面去哪里?去哪个国家,到时候再临时决定(跟我很像)。

我们聊了一下俄罗斯印象?并不是新闻看到的彪悍的“战斗民族”,这十几日的感受是俄罗斯当地人很友好,很普通,和我们没有什么不一样,为何冠以“战斗民族”称呼?😂

聊了一下,海参崴到伊尔库茨克72小时火车不洗脸不刷牙的经历,我以为就我一个人这样,她们也是。(其实是俄罗斯火车上反人类的水龙头设计。开关在水龙头下部,插着一根铁棍,往上顶住才出水,松开就不出水,这个只有体验过的同学可以理解)哈哈,想起了2014年西藏阿里冈仁波齐转山48小时不洗脸不刷牙,这次打破记录。

不算其他常规国家,她去过几乎欧洲所有国家,去过南极,单单是这俩样,我就不出声,旅途中这样的大神,太多太多。(当然护照的产地也很重要,台湾有170多个国家免签,大部分是欧美发达国家;中国,抛去非洲,呃,借你的手指,我来一起数一下)

-----华丽丽的分割线------

-----不想聊不开心🙁的事----

【圣十字教堂】,就在我住的hotel正对面,推开门就可以看见,高高耸立的十字架,每次找回hotel不用Google map都会抬头寻找那个尖尖。

俄罗斯信奉东正教。不同于英美的基督教。圣十字大教堂的一个特点是融合了佛教的建筑思想,有一些多层的塔结构,另一个则是其正面装饰用的花纹十分精美,是当地布里亚特人的手工艺品常用的花纹。(来源,百度百科)

【130俄罗斯风情街】街口正前方有座海狸衔紫貂的标志性雕塑,是伊尔库茨克的市标。

剩下时间在伊尔库茨克随便逛街区,逛商场,下午天气转冷回青旅。

🎉有些小伙伴会问,俄罗斯🇷🇺的女生到底美不美?

答:美。1.7m大高个,大长腿,前凸后翘,金发碧眼,也有褐发。年轻的女生基本都漂亮。

但是到了中年,为人妻,为人母,好多都是宽膀后背,大屁股,大肚子,审美一下子走的了我们的另一个极端。

这应该跟他们的饮食有关系,俄罗斯大部分处于北温带,天气冷,需要靠吃糖分很大的食物获取热量,久而久之就变那样了。这只是据我所知其中一个原因。

如果喜欢看俄罗斯美女,最好还是来俄罗斯看吧👻

(当地俄罗斯·伊尔库茨克15:10,北京时间15:10,莫斯科时间10:10)

6月24日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12。

今天伊尔库茨克的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适合外出拍照。

【130俄罗斯风情街】充满艺术气息的街道上。

遇到结婚的伴娘团,很热情邀请我合影。

我的“大儿子”,小李子;“小儿子”伊万。

【卡尔·马克思大街】卡尔·马克思大街是伊尔库茨克老城区的中心街道,街道上遍布着各类或怀旧或现代的咖啡馆、酒吧和中西特色餐厅,是感受俄罗斯风情的好去处。

(当地俄罗斯·伊尔库茨克04:00,北京时间04:00,莫斯科时间23:00)

6月25日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济马##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13。行驶在【西伯利亚大铁路】火车上。

像以往一样,在青旅hotel的公共区域留下杂乱无章笔锋怪异的明信片留言,坐上bus,去伊尔库茨克火车站。

伊尔库茨克火车站大厅遇到来自加拿大的背包里,很显然,在俄的这么久旅行,很少看到欧美说英语的背包客,显然英语在这边吃了闭门羹,俄罗斯人英语基本不会。

图五伊尔库茨克火车站大厅滚动信息和图六我的火车票和站台信息,这么重要的地点公告,你估计就明白了。

凭借多年旅游累积的大脑数据分析,我在俄却游刃有余。这这里想通过寻找英语单词了解到什么信息,那是不可能的,或者说极少的。

显然,我再一次成功的把同车厢另一头的两个小朋友吸引到车厢这一头。玩了将近两个小时,小妹妹无时无刻用深邃近乎崇拜的眼神,看了我一下午,因为我有神奇的魔法🔮,总是能变化出各种颜色的M巧克力豆。

孩子大王不论国籍,“通吃”/::>。

列车飞速奔驰在俄罗斯广袤的土地,虽然地球自西向东自转,但是列车在自东向西快速前进,始终处于黄昏的临界点。所以,火烧云般的晚霞🌇,并非“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而是整整看了三个小时,临近夜晚12点,才逐渐消失。

受限于昨天(6/24)西伯利亚大铁路上的信号基本处于无服务状态,只有路过个别小站有3G信号,迟迟没有发出去。

(当时伊尔库茨克23:30,北京时间23:30,莫斯科时间18:30)

6月26日

#俄罗斯·克麦罗沃##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14。行驶在【西伯利亚大铁路】火车上。

火车以七八十迈的速度前行着,当地时间20点了,太阳依旧很大。没有经历过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铁路旅程很难想象,一天一夜一千多公里的路程窗外都是茂密的松树。偶尔过一两个小站,沿途开始有房顶成三角形的木屋。

我在坐在两节火车中间的隔层在写这些,车厢里面太热了。我这么好的身体,都感觉要中暑了,越往东温度越高。从海参崴出发开始本来计划买二等车厢,也不知道为什么买成了三等车厢,将错就错,后面发现三等车厢跟国内的硬卧区别不大,开放式的。唯一不同,我们的走廊座椅,他们这边也改成上下铺。白天调整座椅,晚上平铺成床位,只是比正儿八经的硬卧床位宽度窄很多。

车厢内很安静,有睡闷热觉有看书有在拿笔做填字游戏的。

途中站上来两三车厢的士兵,俄罗斯的征兵可能是6.7月份吧。因为这个时候大部分地区比较温暖,便于火车运兵,对比国内士兵,十八九岁的新兵很悠哉,拖鞋,光膀,但这并不是说俄罗斯士兵战斗力不行。/::>

那两位一脸崇拜我的俄罗斯小妹妹和小弟弟下车了,停靠站的时候我也下车活动身体,把一整包M豆都送给她了,小妹妹一脸夸张amazing的表情,亲了我的脸颊。哈哈,亲脸颊的时候有响声哦!弟弟吵闹不愿意走,还想回到火车上,哈哈。

看地图还有几百公里到达下一个城市,新西伯利亚,最初的想法是这个城市游玩几天,但30天签证已过半,时间不多了。火车远观吧。

(此刻当地克麦罗沃时间21:00,北京时间22:00,莫斯科时间17:00)

6月27日

叶卡捷琳堡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15。行驶在【西伯利亚大铁路】火车上。

yann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中文,我会。

此时火车停靠一个小站两分钟等待交汇。我低头研究纸质俄罗斯中文地图。

是的,我喜欢研究地图,那里有我身体无法到达思想却可以抵达的地方。

显然Yann是被吸引过来了。

还没开始聊太多,我俩开始捧腹大笑,他的法国名字和我的中文名yang读音大同小异,我俩甚至把各自护照掏出来对比,第一个单词yann/yang。整整一天连车厢的俄罗斯小男孩都知道我俩都叫yann/yang。

其实早在前天我就注意到虽然都是白人,yann着装打扮明显不同于其他俄罗斯本地人,跟我一样是车厢的外国人。穿着宽大背心斜挎黑色富士复古微单(开始我以为是莱卡,后来交流过知道是富士)

伊尔库茨克到叶卡捷琳堡,3375km,三天两晚,55h的路程,比上一段少了差不多一千公里。漫长的旅程,沉闷的车厢,近乎千篇一律的窗外景色,没有强大的内心世界,将会略显煎熬艰难度过的。

而这样的漫长旅行,足以让我们不紧不慢相互了解车厢的每个人,只要你不是偏执内向,语言是次要的。

我最长的一段长时间旅行也就是两三个月吧,我无法想象旅行整整一年是什么感受。差不多八九个前,yann用一年时间从法国出发,意大利,西班牙,克罗地亚,波黑……土耳其,伊朗,印度……中国……俄罗斯,波兰,德国返回法国。他告诉我大约俩个月前他在中国,但是中国太大了,中国签证到期前匆匆从北京经过蒙古那条线到达俄罗斯的伊尔库茨克,我俩同时在伊尔库茨克上车,才有缘认识。

这一年的旅行路上边搭车边乘坐最经济的交通工具。我也谈了五年前我有背包搭车走东南亚两三百辆车几个国家的经历,估计yann才多愿意后面的时间才显得我不是那么无趣。我们都讨厌毫无意义的被仰慕感,无聊没劲。交换了彼此Facebook,他的头图是此次旅行线路图,翻看他里面的照片,拍的真好,真正的大片既视感。

我说,yann你去看足球赛吗?他很肯定的说,不!问我,我说,或许一样吧。对我来说门票那么贵。大几百上千的门票不能带给我等同的精神愉悦感,省下那笔钱我可以行走半个月之久。我说我是poor man,他哈哈大笑,me too!

火车到达一个大站停留时间长,我去唯一的站台买水,余光看到一个人远远向我走来,我去!这不是韩国🇰🇷金同学嘛!已经记不清第几次偶遇,我俩就像幽灵一样缠绕着对方,从海参崴火车上开始,我和她从来没有交流过任何具体行程,在伊尔库茨克停留数日,居然又在到叶卡捷琳堡的火车途中买水遇见。我说太有缘啦!真的,太有缘了。他也哈哈大笑,太有缘了。电影这样拍早就穿帮了。金同学英语跟我一样糟糕,“后天到莫斯科”,他跟我一起说出了“tomorrow,tomorrow,Moscow”。哈哈大笑,指着我连说好几个yes,yes!

不过后面我俩估计真的要分别了,他要去莫斯科,而我今晚达到叶卡捷琳堡下车,逗留几天,再去莫斯科。希望他好运气!

我以为后面的几个小时将会是平淡如水的度过,停站,下车。火车到达秋明市的时候,我看着车厢好几个年轻女孩拿着气球🎈下车了,下车看到了热烈拥抱接吻的情侣。虽然听不懂,但是看到yann在帮他们拍照,后来他告诉我,大概是分开一年了,女生坐火车来看望当兵的男友,他们紧紧拥抱,喜极而泣吻的很感人。那一刻,列车车厢是红白相间,蓝色的天空游荡着几朵白云,五颜六色的气球,穿着鲜艳衣服缓慢走动的人们,热恋的情侣💏。我恍惚被扔进电影当中,我想试着跳出来,但是画面太美,没有成功。静止的,那一刻。

真的,好美。

在中午的时候我从三等车厢穿过几个车厢走到二等车厢。二等车厢是封闭的包厢,我都不明白,在等待手机充电的几个小时,怎么把三四个小朋友从包厢里面吸引过来了[/:?acepalm]。难道我真的有魔法

(此刻当地叶卡捷琳堡时间19:30,北京时间22:30,莫斯科时间17:30)

ok,get!此刻叶卡捷琳堡14:00(北京时间17:00)。刚刚在火车站买完后天到喀山火车票,又在对面的汽车站买完去“欧亚大陆分界线”车票。

来考一考看图说话,猜猜车票上面写的啥。一句俄语不会,全靠超强的理解表达能力。

6月28日

叶卡捷琳堡参观滴血大教堂

叶卡捷琳堡参观滴血大教堂,拍摄雕塑无意间拍摄到亲吻的情侣,那画面真美。

#俄罗斯·秋明##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16。

一句话总结叶卡捷琳堡的成绩,超额完成。

从伊尔库茨克出发,经过三天两晚55个小时的火车,3375km的路程,6/26号晚上当地时间23点到达了叶卡捷琳堡。

叶卡捷琳堡处于欧洲与亚洲的分界线上,在乌拉尔山脚下,是俄罗斯第四大城市。叶卡捷琳堡体育场是2018年世界杯所用球场中最东边的一个。

叶卡捷琳堡比伊尔库茨克晚3h,时差一直变更。

火车站对面吃了麦当劳,打开booking跟以往一样临时定了青旅床位。俄罗斯跟中国不一样的是,很少看到出租车,这边都是用本地的yandex,但只有俄文和英语。在停车场看到一个俄罗斯男人上车了,跟他眼神一对视,我就确定会搭我。果然,宝刀未老,五年前在东南亚搭车的经验,很顺利用上,司机大哥很热情把我送到青旅楼下。

(流水账的日记,只是因为隔了一天,在回忆,由此观之,有感觉必须下笔,隔太久情感就消了)

火车站买完去喀山的火车票,又在对面汽车站坐班车(95₽)去欧亚分界线碑。叶卡捷琳堡有两个个分界线碑,一大一小,一新一旧。大的那个距离市中心40km,小的距离市中心17km。两个都去了。回来的路上,在高速路上又是搭的顺风车。俄罗斯人很热情,三十秒不到就都搭上了。/::,@

左脚在欧洲,右脚在亚洲。

欧洲,我来了!

6/27,叶卡捷琳堡城市刚好有2018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墨西哥🇲🇽vs瑞典🇸🇪的比赛。市区通往比赛球场中央体育场的主要道路都在封路,到处都是可见脖子上挂着球迷证(Fan ID)热情的球迷。

第一次,来到了世界杯比赛的球场!⚽

伪球迷,好激动。

(此刻当地叶卡捷琳堡时间20:00,北京时间23:00,莫斯科时间18:00)

第一次真正来到世界杯🏆比赛场地⚽。

6月29日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17。

叶卡捷琳堡第二天行程,整整一天都是悠闲的,睡懒觉吃美食,逛市区逛商场。

【滴血大教堂】1918年7月16日晚上,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与妻儿在这里被布尔什维克党杀害。 2000年在莫斯科大主教教堂⛪将沙皇一家宣为圣人。为了纪念沙皇一家悲惨逝世,2003年在遇害处建立了滴血大教堂。意,沙皇遇难者们和上帝一起保佑俄罗斯和俄罗斯民族。

这块沙皇遇害的所在地如今变成了俄罗斯民族灵魂重生的圣地。

因为临时考虑去喀山(历史古城,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首府,也有一座喀山克里姆林宫)待一两天,恰好6/30号喀山有世界杯🏆球赛。去叶卡捷琳堡的球迷中心咨询,只剩下一张一等座位票14700₽(约¥1470),一查原来是法国🇫🇷:阿根廷🇦🇷,1/8决赛,难怪爆满。好啦!至少咨询过死心啦。

从遥远的东部,穿过荒无人烟的西伯利亚,来到亚欧分界的叶卡捷琳堡,街上的风景大城市的既视感。乡下人,进城啦。🎉

【叶利钦】叶卡捷琳堡还有一个重要的知识点。20世界70年代,当地大学毕业的工程师鲍里斯·叶利钦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1991年6月他成为了俄罗斯联邦的第一位总统。

因为有时差,比北京时间晚3小时,莫斯科晚北京时间5个小时,所以旅程随感略有滞后。

(此刻当地叶卡捷琳堡时间16:00,北京时间19:00,莫斯科时间14:00)

6月30日

#俄罗斯·喀山##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18。

经过差不多11+2(2小时时差)个小时火车车程,1100km距离,当地时间晚上21:35到达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

喀山市与莫斯科、圣彼得堡一同被列为俄罗斯三座A级历史文化城市。位于欧洲最长的河流伏尔加河中游左岸。

在喀山,既有欧洲风格的教堂、亚洲格调的喇嘛庙,也有阿拉伯的清真寺。

用一段叶卡捷琳堡到喀山火车沿途的风景vide,作为今天的游历。

晚安,喀山!

Спокойной ночи, Казань!

(此刻当地喀山时间23:50,北京时间04:50,莫斯科时间23:50)

7月1日

#俄罗斯·喀山##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19。

套用那句话,新闻越大,事情越大。

今天花巨款买了一张球票,

长这么大第一次去现场看球赛,

看的还是世界杯,

比赛双方,

一个是法国,

另一个是阿根廷。

接下来,下一个四年,

准备吃土。

(此刻当地喀山时间02:30,北京时间07:30,莫斯科时间02:30)

7月2日

#俄罗斯·喀山##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20。

【喀山克里姆林宫】出发喀山之前最期待的就是喀山克林姆林宫。跟大多数人一样,都以为俄罗斯只有一座克里姆林宫,就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其实在其他城市也有(在俄语当中,克里姆林宫是内城的意思)

这可是知识点哦,要划重点哦!

外围看克里姆林宫,气势磅礴,远远就能看见,一座白墙围起来的城堡🏰,一座座色彩鲜艳的建筑群。

喀山克里姆林宫,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克里姆林宫,曾作为鞑靼斯坦的主要城堡,是俄罗斯境内唯一一座幸存下来的鞑靼城堡,不仅如此,现在它依旧是一处重要的朝拜场所。

更加神奇的是,在这里,有东正教的——报喜教堂,不远处就是伊斯兰的——库尔·谢里夫清真寺。竟然完美融合,同处喀山克里姆林宫。

在里面逛了好几个小时,边走边看,各个建筑内驻足好久,慢慢看。虽然看不懂墙上的俄语文字解说,但是从其它当地人脸上看的出那些是敬畏的,那些是愉快轻松的,那些是承载祈愿祝福的。

那么大一片克里姆林宫,免费。回头一想这么久的俄罗斯之旅竟然没有几处要门票的。要是我们国家至少150—200元门票。

晚上(7月1日)有世界杯东道主俄罗斯的比赛,走到哪里都是足球比赛解说的声音,空荡的街角酒吧,步行街的户外电视,路边的行人手里也捧着手机live,甚至在户外餐厅吃饭,服务员们也盯着墙上的电视机,每当俄罗斯球员抢断或者射门都拍手称快。而他们,只是餐厅的服务员们……

你可以不懂球,但是街上那氛围,会感染每一个人。甚至等待饭菜上来之前,不点上一杯当地啤酒🍺,跟着他们情绪起伏,都不好意思坐下吃饭。

很少在俄罗斯听到汽车鸣笛声。昨天返回住处途中,大批球迷走上街头庆祝。在商场也有三五成群的人呼喊着着口号,大街上年轻人开着汽车按着“滴滴~滴滴滴”2323节奏的汽车喇叭📣声,甚至有年轻人身子伸出车窗外双手高举国旗,呼喊着口号。

是啊!俄罗斯历史性闯入世界杯八强,总统普京赛后都给球员打电话祝贺。我们国家唯一一次打进进入世界杯,还被念叨那么多年。

今晚的俄罗斯,气氛欢快且热烈。

(此刻当地喀山时间21:00,北京时间2:00,莫斯科时间21:00)

还记得那个法国人yann吗?

时间轴:是的,我们分开好久了,在叶卡捷琳堡的火车站分别。

叶卡捷琳堡,去参观了欧亚分界线纪念碑,看了瑞典和墨西哥的小组赛,去了滴血大教堂。在叶市住了三晚。每一天的行程都是都是临时决定。(原计划叶卡捷琳堡待几天,再去莫斯科)。

在喀山,现场看了法国和阿根廷的世界杯比赛,去了喀山克里姆林宫,圣母领报大教堂。

空间轴:叶卡捷琳娜距离喀山1000多公里。这两座城市中间隔了两三座城市。

缘分:喀山市区布局跟大多数西方国家一样,横竖笔直街道。下午逛完喀山克里姆林宫,本来找理发店剪发,后来导航到理发店发现已经关闭了。遂在附近找餐厅吃饭,每一条街道很像,漫无目的的走,偌大的街上偶尔一两个人走过。

街道上人少餐厅更少,且隐藏在厚重建筑内,不认真看很难发现。路过一家面馆没有营业,路过一家酒吧餐厅太吵闹,路过一家普通的西餐厅不合胃口,路过一家高档西餐厅超过我的预算……走着,看到一家汉堡店。透过玻璃橱窗,里面有冷气且人很少,就进去休息一番,慢慢用手机搜索附近餐厅。

汉堡快餐店有两间,因为没有点吃的我就坐在里间。刚坐下三五分钟,抬头,有一位白人向我走来,微笑,伸手,说话。俄语,英语,其他语……

我大脑顿了好久,难道俄罗斯也有推销吗?

“Do you. Have you forgotten me? don't you remember me?”

哦哦,不是俄语是英语,他是谁,他是谁?哦!哦!yann!

哇哦!

竟然在这里遇到他

太有缘了。太有缘了。太有缘了。

我连呼好几遍!

我们握手🤝,拥抱,太有缘了。

原来yann昨天到的喀山,我已经到了第三天。原本他的计划是在叶卡捷琳堡待几天,然后去莫斯科。也是临时决定来喀山了。

奈何英语有限,没有解答我的太多疑惑。yann,为什么来到这个不知名的街道,为什么来这个普通的汉堡店,为什么没有去麦当劳KFC?为什么这个时间来?

喀山这座城市有千条类似的街道,而且也远离游客常去的步行街,那里有麦当劳有KFC。

要是逛完克里姆林宫直接回住处,我们就就不会遇见了;

要是找到理发店,我们也不会遇见了;

要是错开一个路口,哪怕横的哪怕竖路口,我们也不会遇见了;

要是面馆开门,我们也不会遇见;

要是我吃西餐,我们也不会遇见;

要是他买完汉堡里面看一眼,我们也不会遇见;

要是……

太多,太多,太多的偶然性,随便一条我们都会错过。

并不是我们必须相见。

以前看电影,总是有个镜头让我们捶足顿胸。男女角在街角擦肩而过,只要其中一个人稍等回个头或者慢两步或者快两步,或者大车经过分开两人视线,或者……总之各种小情节,不能相聚。

或者因为类似的事情团聚。总觉得是电影虚幻的情节。

今天切切实实的感受到这艺术来源于生活。甚至感觉被上帝之手操控着,我俩就像提线木偶一般,“生硬”的放在了一起。

真应了那句话,有缘千里来相会。

真正的千里。

(图一至图三,我们偶遇的街道)

(图四,就是那家面馆,面馆旁边就是那家汉堡店)

(图五,我们在叶卡捷琳堡下火车分别的合照)

(图六,我们在汉堡店重逢的合照)

7月3日

#俄罗斯·喀山##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21。行驶在【西伯利亚大铁路】火车上。喀山→莫斯科。

2018/7/2,喀山第四天,00:40的火车,买夜班车主要是可以省个住宿钱。此刻躺在正在行驶的火车卧铺车厢,车厢内不冷不热,舒适。哐当哐当向着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莫斯科火车站,前进。

白天基本没有出门,洗衣,整理背包,扔掉不要的衣服杂物,给背包减重。旅行好比人生,出发前刚刚好,行走越久,背包越重。这个时候需要调整自己,给背包减重,这样不至于被背包压垮,才能不忘初心,走的更远。

晚上补充游历的期间,世界杯日本🇯🇵:比利时🇧🇪1/8决赛。看着日本前60分钟进了2球,我还嘟囔亚洲人体质跟欧美白人不是一个档次,下半场被连灌2球。加时赛打进1球。比利时反败为胜。

目前剩下的唯一亚洲队伍,对日本队百感交集。

OK,上铺小哥哥呼噜声已起,我也准备睡觉,此刻当地时间凌晨两点,外面天快亮了。高纬度地区,天黑没几个小时。

例如,喀山这个季节3:03日出,20:29日落,这个比较神奇,所以我晚上睡觉都戴眼罩/::>

明天下午就到莫斯科了。

(此刻当地喀山时间02:45,北京时间7:45,莫斯科时间02:45 )

7月4日

#俄罗斯·莫斯科##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22。

经过近15小时(莫斯科时间00:40-15:45)火车,从喀山到达莫斯科。对火车沿途的风景已经审美疲劳,唯独开近莫斯科的郊区,沿途墙体上有很多涂鸦,给人第一印象这个城市年轻活力的。

大城市,地铁🚇最方便。办地铁卡(₽747,20次)。莫斯科地铁用宏伟壮观形容不为过。大理石墙体,地板。地铁班次特别多。三两分钟一趟。

到达住处临近的地铁站,回到地面。远远看见大批人流潮水般涌过来,喊着口号。一查原来是哥伦比亚今晚有世界杯比赛。

此时7月份,莫斯科白天温度也只有二十几度,夜晚温度更低。走到红场,因为世界杯的缘故,红场放着关于worldcup的看台等,把原本的红场格局分开了。简单看了一下红场夜景拍了一些视频。终因气温太低,返回住处。待到明日白天再观看。

【红场】红场是莫斯科市中心的著名广场,它是前苏联重要节日,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每年的胜利日会在此举行阅兵活动。红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的象征。

(此刻当地莫斯科时间01:10,北京时间6:10)

7月5日

#俄罗斯·莫斯科##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23。

莫斯科上午阴冷。

下午下起小雨,

晚上雨瓢泼大雨。

在莫斯科的街头,没有目的走了一整天,途中经过列宁格勒火车站,顺道买了一张去圣彼得堡的火车票,这应该是我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最后一张火车票了吧。

所以,拍了离别照。

下雨,坐地铁,坡度很陡,想起了朝鲜地铁也是这样,类似地下堡垒一般。

7月莫斯科的阴冷,是我始料未及的,想起了mao主席一生唯有两次出国,而且两次都是到访莫斯科。作为湖南人的他,估计冻坏了吧。

莫斯科街头的建筑,大,宏伟,街头很干净。

雨,继续下着。

晚安,莫斯科。

全球无产阶级的圣地!

(此刻当地莫斯科时间01:30,北京时间6:30)

7月6日

红场

#俄罗斯·莫斯科##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24。

(补充2018.7.5游历)

莫斯科连续好几日的阴雨,早上推窗一看,雨后天晴,给人一种欢欣雀跃之感。

莫斯科红场,不仅仅是一面墙,是由好几个建筑群聚集在一起的统称。所以光是红场就够一整天时间。

红场不大,形状狭长,只有北京天安门的1/5,但是在它周边都是非常知名,具有俄式特色的建筑群。

西侧是克林姆林宫;

东侧为古姆国立百货商店;

南端为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俄国最漂亮的洋葱头);

北边是红砖建筑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背向红场的一侧,矗立着《莫斯科保卫战》功勋元帅朱可夫元帅骑像。

而列宁墓就位于靠克里姆林宫宫墙一面的中部,墓上为检阅台,两旁为观礼台,两旁有士兵站岗。

【莫斯科红场】红场是莫斯科市中心的著名广场,它是前苏联重要节日,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如今是市民及游客休闲的场所,每年的胜利日会在此举行阅兵活动。红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的象征。

【克里姆林宫】克里姆林宫是一组建筑群,位于莫斯科的心脏地带,是俄罗斯联邦的象征、总统府的所在地。

【圣瓦西里大教堂】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位于位于红场东南部,遥望克林姆林宫的斯巴斯卡亚塔。它是俄罗斯最富盛名的教堂,它以九个形态和颜色各异的洋葱头教堂顶闻名于世,堪称克里姆林宫和红场一带的地标建筑。

【列宁墓】(列宁俄语: Ленин,图七),列宁墓位于红场西侧的腹地,是莫斯科的标志性地点。列宁自1924年以来用防腐药物保存的遗体依然在陵墓中完好如初,等待游人的瞻仰。这位前苏联领袖本来可能会被安葬在其圣彼得堡的母亲的墓地旁,但最终还是因为其功勋卓著的贡献和民族影响力而长眠于此。

【国家历史博物馆】从红场北边的拱门穿入,你一定不会错过这座深红色的恢宏建筑,这就是建于1873年的国立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在红场与瓦西里升天大教堂遥相呼应,其优雅的红砖建筑上高耸着银白色的尖顶,在沉稳内敛的气质中凸显着俄罗斯的建筑风格。

(此刻当地莫斯科时间13:30,北京时间18:30)

俄罗斯国立历史博物馆

The State Historical Museum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исторический музей

7月7日

#俄罗斯·莫斯科##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25。

莫斯科的最后一天留给了,克林姆林宫。

绕着红场西侧的克林姆林宫转了一天。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最高权利的象征,类似中国的中南海,四面高墙,其中一面高墙之外马路,靠近莫斯科河。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能在这里玩一天。红场四周都有俩人一组的警察👮🏻,来回走动,抽查可疑人员的身份。我就亲眼看到一组警察抽查一位妇女。

克林姆林宫正门有一条不宽的主干道,有哨岗有军警站岗,甚至看到他们手持望远镜观察远方的可疑目标。不远处停放五六辆警车🚓备调遣。不时能听见刺耳的警笛声划过,后面跟着“特权车”(我猜想的),开进大门内。

在俄罗斯这么久,第一次感觉气氛有些压抑。越靠近克林姆林宫围墙越能感觉到,甚至远处河流的桥上都不时有两人一组的警察在来回走动。

普京大帝就在里面办公,历届沙皇,前苏联,叶利钦总统都在这里办公。

至此,旅行25天,跨越8个时区,世界上最长的铁路,9288km,横跨亚欧大陆,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莫斯科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完成。为自己鼓掌👏🏻!

没有特别的兴奋,更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只有满满的充实感。曾经无意间看到书本上的一条线,暗暗记下留作梦想,以为遥不可及,现在很轻松的完成。感谢自己,做到了。没有辜负自己,没有遗憾。

“美国有研究机构,采访了多位临终关怀医生,收集500名故人的临终遗言。

结果发现,人之将死,回忆一生时,往往最大的遗憾,不在于已完成之事做得如何,在于未完成的事一直没尝试。

大家遗憾于未追求的梦想,未去的远方,未爱的人,未做的事。

却少有人遗憾追梦失败了,去的远方不过如此,爱人变老了,事情干糟了。

在临别之际,人们对于生命,往往有着相似的态度:

做过了,无悔。”

没做,才戳心。

恰如那句话所言:世界上最痛苦的,不是“失败”,是我“本可以”。

(此刻当地莫斯科时间02:25,北京时间7:25)

7月8日

#俄罗斯·圣彼得堡##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26。

圣彼得堡距离莫斯科七百多公里,乘坐莫斯科当地时间凌晨四点的火车,到中午圣彼得堡十二点到站我才醒,就一路睡过来。

来到圣彼得堡的主要目的就是去参观俄国十月革命的起义地——冬宫。

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由此,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宣告诞生。

俄罗斯的冬宫,与英国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门票600₽。每日10:30-18:00

所以,预备第二天一整天在冬宫,值得我花费一天时间。

圣彼得堡预定了一家booking上好评如潮,9.0评分的青旅hotel。在俄一个月,这家和海参崴那家韩国网红店一样不错,性价比超高。所以,很少发青旅的我,随手拍照发了照片,足见我的喜爱程度。

距离这家青旅hotel有一家中餐馆——“你好餐馆”。长久未吃中餐我的胃早已抗议多次,这次点了不少,饱餐一顿。喝了本地的伏特加,据说还是中高端,感觉不是在喝酒,在喝酒精😂。

中餐在俄看着虽多,分量超级少。反而他们本地的西餐,便餐,分量多多太多了(这估计跟国内,西餐分量小一个道理吧)

圣彼得堡和俄罗斯其他城市一样,白夜时节(White Nights),晚上接近23点天黑,早上3点天就亮了。一天24小时20小时白天。此刻凌晨三点,熬夜整理游记的我准备睡觉了,外面天已经大亮(图九)。在俄这么久了,这个依旧觉得好神奇。

(此刻当地圣彼得堡时间03:30,北京时间8:30,莫斯科时间03:30)

7月9日

#俄罗斯·圣彼得堡##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27。

参观俄国十月革命的“冬宫”。

沙皇东宫坐落在涅瓦河畔、“涅夫斯基大街”地铁站, 冬宫是俄罗斯著名皇宫,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该馆最早是叶卡特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1764年,叶卡特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勃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的艾尔米塔日(法语,意为“隐宫”)。

展览分原始文化史、古希腊罗马文化与艺术、东方民族文化与艺术、俄罗斯文化、西欧艺术史、钱币、工艺7个部分,并按地域、年代顺序陈列在350多间展厅里,展览线路加起来有30公里长,因而有世界最长艺廊之称。 不可错过:埃及的木乃伊(100号展厅)、孔雀大钟(204号展厅)、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号展厅)、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号展厅)、鲁本斯的《英仙座和仙女座》(246号展厅)、拉斐尔长廊(227号展厅)。位于二楼的333-350号展厅收藏了19世纪晚期和20世纪早期的诸多艺术珍品,其中不乏马蒂斯和毕加索的大作,很值得一看。

总共三层,进去冬宫内两小时,我很尽力,但是太大了。逛了二层的1/2。

(此刻当地圣彼得堡时间03:30,北京时间8:30,莫斯科时间03:30 )

7月10日

#俄罗斯·圣彼得堡##30天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D28-30。

俄罗斯签证有效期2018.6.11-2018.7.10

(晚签证出发一天,早签证一天离开)

海关盖完章,登上飞机✈️,飞咯。

(此刻当地圣彼得堡时间03:50,北京时间8:50,莫斯科时间03: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