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来绵竹年画村,这里有一份慢生活攻略!

攻略   >  绵竹旅游攻略   >  新年来绵竹年画村,这里有一份慢生活攻略!

• 出发日期/2024/01/05

前言

新年已至,万物伊始。

2024年眨眼间就到啦,大家有计划出游吗?

如果有打算出发,但是还没想好去哪个地方的小伙伴,我给大家推荐一个地方吧,那就是绵竹!

有一说一,最初吸引我的点只是因为这里离成都近,但越到后面我却被它的人文底蕴、文化给深深折服了,只有那么一句话能概述我对它的感觉,那就是始于“距离”忠于“魅力”!

说起绵竹的人文底蕴和当地文化,那我就不得不提到年画村了,凭借着我多次来这的经验,这给大家出一个小小的攻略吧~

游|年画村

年画村地处于绵竹市孝德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一到村子里,就明白“年画村”这个名字的由来了,每家每户的门墙上都绘满了五彩斑斓的年画,那个范围之广,看着还真有些震撼!

这些年画大多都是一些富含各种典故或传统的喜庆年画,或童子、或神道、或门神……画面都极为活泼生动,散发着浓郁的民间风情。

游年画村的最佳方式那一定是骑自行车了,慢悠悠地踩着自行车穿梭在村子里,听风声、闻清香,感受冬日暖阳晒在身上的惬意,那叫一个舒服~

或者在午后,和朋友们找一间文艺的咖啡馆,喝着咖啡聊着天,享受难得的清静时刻。

要是带着小朋友,就非常适合去村子里的花样年画·时光里了,这里不光融入了年画、农耕、游乐等等,还有过山车、丛林吊床、旋转飞椅等20多种网红项目呢,一整天下来都不带重样的,绝对是遛娃胜地!

村子旁边有个马术训练基地,只要胆子大就能体验到“策马奔腾”的快感哦!

逛|年画文创

如果想买年画周边,一定要去绵竹年画展示馆,这里一共分为两层楼。

一楼可以购物,年画文创产品真的多到令人大吃一惊,冰箱贴、摆件、抱枕……万万想不到年画还能以这样的方式呈现!

不管是自己用还是送人,在这里都能找到适合的产品哟。

二楼上面,主要就是年画的作品展示了,有点像是古代大户人家的厅堂,实木家具非常镇得住场面,唯一不同的就是墙面都挂满了年画卷轴,有点像一个小型的年画艺术展~

除了以上我说的这些,在展示馆的入口处还能近距离感受绵竹年画这项非遗技艺,常年有两位师傅在这个位置绘制年画哦。

不只是绵竹年画展示馆,年画村的绵竹年画博览园也值得逛逛,博览园同样以绵竹年画为依托,内设有美术博览馆、年画博物馆、年画陶瓷馆、年画村历史纪念馆。

在这里不仅能亲自体验绵竹传统年画的制作,还能跟着老师做陶瓷呢,对于我这种爱手工的人实在太有吸引力了!

食|这些美味

年画村里的柴火鸡是一绝,选用的都是当地土鸡,而且用的还是土灶,那个味道能想象出来有多香了吧,就随便在村子里找一家农家乐,味道几乎都不会差。

想吃柴火鸡可一定要赶早!因为柴火鸡要炖煮入味,等待的时间可有点长哦~

冬天嘛,一顿热辣的火锅自然少不了,和常见的火锅不一样,年画村主打的是牛排火锅。

在上桌前,牛排骨已经炖煮数小时非常入味了,重点是牛排骨肥瘦相宜,丝毫不会显得柴或腻,妥妥地老少皆宜!

现在开通了川青铁路,从成都到绵竹更加方便了,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绵竹,所以想出门旅游的朋友,可以随时将绵竹安排上咯。

如果想过一下慢生活,体验一次非遗文化,那就相信我来绵竹年画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