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滇西(中篇)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行走滇西(中篇)

• 出发日期/2023/11/27

前言

行程已经走过五天,下一站和顺古镇,来时朋友详细给我讲述了古镇的情况,建议我在这多呆几天,慢慢体会这个六百多年的中缅边陲小镇带来的宁静,出行的8人当中有3人是上班族,为了不影响他们的工作时间,我们只能按行程继续。

行程

Day6:(11月27日) 星期天  大理----和顺古镇   330KM  5小时

住:腾冲和顺古镇芯房客栈

Day7:(11月28日) 星期一 和顺古镇----固东镇江东古银杏村 41Km  1小时

住:腾冲秋景园客栈

Day8:(11月28日)  星期一  腾冲---芒市----瑞丽   186Km  2小时

住:维也纳国际酒店(瑞丽温泉店)

Day9:(11月29日)  星期二   瑞丽---楚雄   571Km  6小时53分

住:维也纳国际酒店彝人古镇店

Day10:(11月30日)  星期三   楚雄 —盘州   381Km  4小时21分

住:盘州月亮山庄

Day11:(12月1日)  星期三   盘州 —梵净山  564Km   6小时41分

住:居民宿(梵净山景区东门店)

Day12:(12月2日) 星期三  梵净山 —吉首    151Km  2小时10分

住:维也纳乾州古城店

Day13:(12月3日) 星期三 吉首 —武汉   640Km   7小时8分

第6天 大理---和顺古镇

龙江大桥

保山到腾冲一路过来山大弯多,在经过龙玉隧道后,就到了龙江大桥。

龙江大桥在腾冲和龙陵两地交界处,是国内山区高速公路同类桥梁最具世界代表性的工程,也是亚洲桥梁建设的里程碑。峡谷跨径世界第一,海拔高度亚洲第一。

这里现在是一个综合性的旅游区,2023年被国家评为AAA级旅游景区,很多人都会停下来参观拍照,天祥哥他们直接错过,我们停车观摩。

和顺古镇

过龙江大桥离和顺古镇就不远了,这个季节腾冲是旅游旺季,古镇的住宿提前半个月就预定了,和顺古镇芯房客栈,古镇的正门是不让车进去的,停车场离古镇还有一公里,提前和老板联系,按照他给的导航位置安宁幼儿园,我们沿着116乡道走到了后门,老板已经在那等着我们。

远远的就可以看到中天寺

财神殿,是过去和顺去缅甸谋生的“出门人”祈祷好运的地方。

古镇的道路弯曲狭窄,在老板的带领下,我们慢慢前行,经过财神殿

与江南的古镇不同,和顺古镇是建在山坡上的,它的街道是由大量的上坡和下坡串连而成,在这狭窄的街道上行驶,错车是极难的,很幸运,我们一直通畅到停车场。

停车场就在客栈的对面马路旁,20元/车/晚,收费便宜,也方便我们。

从这个门楼上去左边一个巷子就到了

古镇上客栈很多,和顺古镇芯房客栈在镇子的中心位置,酒店是一对年轻的夫妻开的,两层楼,布置的干净整洁,性价比极高,老板给我们推荐了吃饭的地方,也给我们讲解了古镇的景点

客栈往上走就是弯楼子,往下走右拐就是寸氏祠堂,双虹桥等景点

弯楼子

弯楼子为一处精致的古民居,因楼房沿巷道的曲线修砌,故当地人称之为“弯楼子”。 “弯楼子”不仅是一座民居,也是著名商号“永茂和”的李氏家庭代称,现将其辟为“民居博物馆”。

在老板的推荐下找到用餐地,不知道是饿了还是味道好,大家吃的特别享受。

对这个特别钟爱,来了两份

中午的街面人不多,吃过午饭我们便在古镇上开始溜达,天祥哥首先打卡,要给家里的亲人报备行踪,是不是所有出门在外的人的榜样😊

和很多古镇一样,这里也遍布小店和客栈,但并不过分商业化,走在巷子里你听不到嘈杂的音乐,看不到拥挤的人群,古镇依然有本地人在生活,有学校,有医疗所,有新有旧,相互碰撞。

古镇建筑风格独特,白墙黛瓦、飞檐翘角,既有中原建筑的古朴,又有云南边陲的民族特色

尹家巷

斑驳的砖墙,流淌着时光的记忆。

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就仿佛走进了一个远离喧嚣、回归宁静的世界。

百年老字号酒馆,你可以感受到这里文化的独特魅力

和顺古镇,是著名的侨乡,更曾是茶马古道重镇、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这里的老巷子中充满着质朴的店铺和丰富的抗战历史展品,仿佛从这里走过,所有人都能清晰地回望曾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历史

历史的厚重

双虹桥老桥始建于明代嘉靖初年,相传为桥头老爷寸玉率众建修,清光绪十年(1884)重修;双虹桥新桥建于1921年,两桥形如双虹卧波,故名双虹桥。两桥造型精美,桥畔绿柳成荫,桥下鹅鸭戏水,一派江南水乡的恬美风光。

和顺的美,不仅仅在于它的建筑和历史,更在于它的自然风光

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雄伟的山峦、碧绿的田野、缤纷的花园,以及那宁静的湖泊。

第七天 和顺古镇---银杏村

古镇的清晨

睡在和顺田园风光里,梦是温柔的,从晨曦中醒来,漫步双虹桥,褐色的群山、黄色的稻田,一幅和谐、恬静的画面。

当阳光逐渐显现,勾勒出古老建筑的斑驳光影,整个古镇仿佛被梦幻的色彩笼罩。

当轻柔的光线洒在脸上时,留下靓丽的背影,风吹来田野的清香,喜欢古镇的清晨,静谧而美好。

老大他们几个去了古镇的早市,也是收获满满。

古镇显得格外的宁静。

璐和我们一起,再次走访每个角落,留下靓丽的倩影

早餐是满满一大碗豆粉饵丝

田园式的休闲生活,是许多人的向往,在这里虽是短暂的停留,但也留给人无限的遐想。

腾冲热海风景区

从古镇离开我们直接驱车热海风景区

腾冲是名副其实的一方热土,大自然在这里创造了无数的地热奇观,其中最为奇妙的,当属澡塘河谷的热海。

走进来就可以看到“一泓热海”的牌坊大门,这里距离景区入口约800米,有电瓶车(单程10元)可以直达景区门口。我们买了双乘电瓶车,在这有序排队上车。

沿着景区内的步道慢慢前行,沿途可以看到很多热气喷涌的泉眼,一条小河由东向西从热海峡谷中淌过,河水与河床上的地热相互融合,因常有人在河中洗澡,故名澡塘河。

进入景区,明显闻到空气中的硫磺味,这是由地热喷发出来的气味,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山间蒸腾的热气。

感觉走进了仙境一般。

“三叠水”蒸汽弥漫,如烟如雾,因山势陡峭,河水飞泻而下形成三重瀑布,故取名“三叠水”。

沿栈道下行,这里挤满了拍照的人群。

仙人亭下的“仙人澡塘”是多处温泉水汇集在这里,形成天然的澡塘,水池清澈见底,水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能健康肌肤,在池中洗浴后皮肤滑腻,所以也被称作“美女池”。

心形的珍珠泉水温高达96℃,沸水从坑底涌出,喷气孔形成的水泡如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晶莹剔透、五光十色。

“姊妹泉”是两个并列的泉眼,这对泉眼一个不停出水,一个每隔1-3秒就要歇一会,是个间歇泉。

“鼓鸣泉”,先声夺人,未见其形先闻其声,其热海温泉水流量之最,水温96℃,因为巨石挡住水蒸气,泉水冲出巨石而隆隆作响,故称鼓鸣泉。

”怀胎井”,又名龙风井,为处于同一水平面的两个泉眼,出水温度达88℃,在六角形12方井栏上刻有12生肖图案。传说三百多年前,当地的一对小夫妻,结婚多年没有生育,后来喝了此处的水,就怀胎生育,所以一传十,十传百,这口井被称为神井。

最有名的“热海大滚锅”,在景区的最高点。

大滚锅海拔高度1520米,直径约6.12米,水深1.5米,水面温度达96.6℃,沸水喷涌,浪花翻卷,泉眼周围砌八块石板,外形看起来像太极八卦图形,又像是一口正在烧开水的巨锅,所以就称为“热海大滚锅”

这里可以蒸鸡蛋,有专人看管,需要40 分钟左右的时间,山下有卖鸡蛋的,一串串用稻草绳捆扎好,我们上来时也买了。

邵哥把鸡蛋交给工作人员,各自的鸡蛋都会做好编号,40分钟后我们看到了成果。

鸡蛋的味道跟我们平时吃的没什么不一样,也许吃的就是一个感觉吧。

下山电瓶车的乘坐点排了好长好长的队,感觉车也不是很多,商量决定步行下山,浪费了半程的车票。

下山的路上,环顾四周,整个景区青山环绕,烟雾升腾,错落有致,澡塘河沿山势蜿蜒而过,使人心旷神怡。

在腾冲众多的温泉中,热海景区以景观、水温、涌泉量列居首位,故有“一泓热海”的美誉。

滇西抗战纪念馆

从热海出来,我们又兵分两路了,老大他们直接去银杏村,我们到火山地质国家公园,途径滇西抗战纪念馆,这里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所有旅行团队必到的地方,扫码登记进入

这里是为了纪念1944年收复腾冲的中国远征军二十集团军阵亡将士而修建,1945年7月7日落成。包括陈列馆、忠烈祠、烈士墓、纪念塔等。

踏进纪念馆大厅,脚下一连串的数字是特别的时间节点,分别代表修筑滇缅公路、太平洋战争爆发、滇西沦陷、中国驻印军反攻、滇西远征军反攻、中国驻印军和滇西远征军会师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时间。正前方的三人立体雕塑,中间是中国远征军将士,左边是滇西抗日民众、右边是国际盟军力量。这三股力量凝结成滇西抗战的中流砥柱,也是滇西抗战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

纪念馆以抗战实物为主、兼顾图片、文字及影像资料。两处展厅分为: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七个部分。

庄严肃穆的墓园中苍松翠柏,青草黄花,与之相伴的是刻有中缅印战区抗战牺牲的远征军和盟军将士、地方抗日武装人员,共计十一万牺牲者姓名的名录墙,及三千多块远征军将士的墓碑,每一块墓碑后面,都是一个勇赴国难的英烈忠魂。

进入大门,靠近大门右侧处有一座低矮的坟茔,碑上刻有李根源先生书写的“倭冢”。修建墓园时特意在甬道旁葬三具日军尸体,用于陪祭,所以名为“倭冢”。这座矮小的坟墓,像永远跪着的侵略者,在向中国军民谢罪。

以“碧血千秋”石刻为台基,后上方是庄严肃穆的忠烈祠,供奉抗日阵亡将士英灵的殿堂。门楣上高悬着于右任手书的“忠烈祠”牌匾。

在纪念馆的东侧,一座警钟亭,提醒着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段历史。1944年中国远征军光复腾冲,腾冲是中国人民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将侵略者赶出国门的战争。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历史从未离我们远去,三年的滇西抗战,是中国乃至世界善良人类永远珍存的记忆,人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在抗战中,为正义、为生存、为保卫国土和民族尊严,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和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

从纪念馆出来我们驱车前往地质公园

一座用火山石镶嵌的大门,在烈日下泛溢着黑褐色的光芒,远处一座山峰呈圆锥形耸立,一条笔直的石梯从山脚直通山顶。

大门的旁边有整个火山景区的介绍,主要包括了大空山、小空山、黑空山、城子楼火山、黑鱼河和柱状节理。门票每人三十五元,电瓶车每人十五元,邵哥半票入园

进入景区大门,右手边有一个关于火山的小博物馆,可以了解火山的形成和结构,有实物和图片展示火山运动的科学知识。

从景区门口到大空山山脚下有一段距离,路很宽,左右两条,都是用火山石铺的步行道,我们到景区的时间较晚,就直接搭乘了观光车。

在通向大空山的道路侧边延伸出一条岔道,电瓶车经过大空山,沿着这条岔道到达小空山。

远远的望着大空山那直插山顶的阶梯我和璐决定放弃攀爬小空山,直接向大空山前行,后发现是错误的,小空山一定要去。

老妹,妹夫和邵哥去了小空山,下来后老妹告诉我,小空山风景比大空山好,还有一条起伏的木质栈道环绕在“锅口”的边缘,与茂密的松林相伴。

小空山高50余米,火山口直径有150余米,深47米,这里只有六十步台阶的坡道。

大空山和小空山的距离只有100余米远,我和璐徒步过来,一路的蓝天白云,呼吸着新鲜清凉的空气,在这山间清幽的氛围中行走,仿佛与世隔绝。

大空山在我们眼前了,已经可以看到通向火山顶部的台阶,中间是黑色火山岩铺就的两条石阶路,略向两侧弯曲,组合成一个“A”字形,很震撼。

山坡上一群群骡马被拴在岩壁,几个骡马主人劝我们骑马上山,价格每人80元左右,没有过多理会。

大空山以兀挺,直刺苍穹而得名,海拔2080米,火山锥高100米,火山口直径为200米,深50米。

这里原来还有热气球可以乘坐来着,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来的时候热气球已经无影无踪了。

通往火山口的是一条笔直阶梯,从山脚往上看有点渗人,有种看不到尽头的感觉,璐数着台阶的级数跟着邵哥开始攀登着这座火山。

我们紧跟其后。

在半山腰的观景台上回头看,相当壮观,远远望去整个公园就在我们脚下,远山和我们招手,村舍在阳光中闪现,思绪瞬间飘向了旷野,心情也没有了阻隔。

爬上布满乱石的陡坡,就看到有一个火山口,呈铁锅形,这是火山喷发后留下的独特地貌。

火山口有植被挡着看不到底,我们想看看当年岩浆是从哪里喷出来的

火山口旁用火山石筑起一块石碑,碑刻“问天”二字似乎在告诉来者,如果对大自然有什么疑惑和猜想,就在这里倾听吧。

23年4月的那场山火,把这里烧得面目全非,一片焦黑,烧过的树木已经砍伐,火山的山形显露出一种凄美。

毕竟过火后的样貌很少见,这里也就更有异域星球的味道了

围着大空山转了一圈,妹夫沿坡道下到了坑里,还是找不到喷发口的一丝痕迹。

大空山的锅底没有小空山那样宽敞,呈子弹头形;沿边也没有木质栈道,只有杂草编织的人行道,虽少了些人工雕琢,却多了些原始形态。

远方, 颇为壮观的奇幻火山群,气势壮观迷人。

天际无边湛蓝与眼前的繁茂葱郁冲击着我们的眼球,这里曾经的辉煌,也被一些哀草和灌木林诠释

如今这满目苍翠,群山环抱的清秀之地,在多年前火山爆发之际,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阳光直射,风声乍起,周围的林海哗哗作响,苍凉迷幻之感油然而生。

我们缓步下山,一堆堆火山熔岩遗迹在眼前展露,成为一道岁月固定的风景线。

腾冲银杏村

到银杏村的时候已经傍晚了

入口一百米就是售票处,门票每人三十元,这里距离客栈有二公里,一定要开车进去。村里有两个停车场,一个在桥头,一个在村口 ,高峰的时候车只能停在桥头,离村口有1千多米,我们在民宿老板的指引下把车开到了村口。

村口有导游全景图,感觉有的叶子不怎么黄,但有些都枯落了。

村口前面就是小广场,广场旁边有儿童乐园,自行车租赁等,周边全部是各种小摊贩,售卖工艺品、土特产等。

广场上一群一群的游客,脚下像带了风一样的去抢占银杏树,寻找最佳的拍摄点,老大她们也在之列。

广场上银杏的叶子已经掉了大半,感觉游人比叶子还多,心中不免有点失望,后来才知道,银杏村最美的景点不在小广场,而是在客栈院内。😁😁😁。

沿着青石板路,经过银杏王,树龄在1300年以上

穿过一条小巷,就到了我们预定民俗,秋景园客栈,门口售卖着用银杏制作的各种食品

小院里有几棵很大的银杏树,黄叶洒落,炉火升腾,美好景色与生活气息相互映衬,令人舒心难忘。

当地最著名的美食——银杏炖鸡,晶莹的银杏果配着自家散养的老母鸡,柴火慢炖,早到的天祥哥已经让老板炖上了。

住在古朴的农家小院里,倚着百年的银杏树,坐在原木小座椅上细细品尝乡野美味, 在这浅冬里,对秋日所有的幻想与期待在这一刻都实现了。

银杏炖鸡,肉质松软,咬上一嘴鲜嫩可口,汤汁鲜美无比。

晚餐后,妹夫带着天祥哥他们五个去泡温泉了,我、老妹和璐在村里转悠。

漫步每一条小巷,寻找每一处景点,为明早的拍照做准备

第八天 腾冲--芒市--瑞丽

银杏村

为了错过那人头密集的拍照高峰,天蒙蒙亮我们就起床了,银杏村里房前屋后皆是秋叶,沿着狭长的小巷漫步其中,就像是走在一条不知通往何处的金色迷宫。

村内巷道纵横交错,古朴的房屋与大片的银杏林交相辉映,小巷里、墙头边、屋顶上,眼光所及之处无不是一片金黄。

不经意间,银杏叶洒满一身,此番意境,让人不禁举起手机,将所有的美景收于其中

11月下旬是银杏村最美的季节,秋色铺满村里的大小院落,宛若童话世界,我们如约而至。

你可以记录瞬间,也可以用眼睛来感受,在这个时刻,身心都会放松下来。

石子路、矮木屋、遍地的金黄,行走其间,无需幻想便能真实的体会那种浪漫氛围。

这里的农家小院太美了,清晨的薄光从屋顶撒下,人都显得圣洁了

村里几乎所有大院里都有壮硕的银杏树,洋洋洒洒地铺满落叶,一派秋日的农家风光。

我们到的早,小院还没营业,没有任何干扰,尽情的欣赏着银杏用它独有的色彩,把秋天演绎到极致。

这个季节,这里的人家仿佛都生活在一幅幅油画之中,金黄色的树叶,低矮的餐桌,温暖的炉火,这是怎样一种温馨和谐的画面。

这里的银杏密度大、枝叶低,整个村子都被融入了金色,走进村庄,你就真的走进了童话世界。

我们到来的时间最贴近黄金时段,这个时间段正黄的银杏树最多,地上有老树掉落的叶子铺垫,上面有黄得登峰造极的树冠造势,满眼都是黄金甲。

这里还有很多人为设置的打卡点,据说都是景色一流的地方,要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才能找到,需要吗?随处一个角落,都是一处难忘的风景。

微风吹拂,树叶飘落,路面堆积了厚厚的银杏叶,踩上去会发出阵阵声响,这是一种沉浸式的惬意体验。

有的民俗非住宿人员禁止入内

村子里面挂满了金黄的玉米和南瓜,让整个村子朴素、美丽。

用火山石堆砌而成的围栏,走进去让人亲切又温馨。

这里的村民很有创意,用飘落的银杏叶扫出了两个大大的🧡🧡

村里布置了很多这种应景的标牌,浸染着浓浓情意

清晨的温度还是很低,找到这个网红的巴适咖啡,我已经冻的双手冰凉,头顶银杏的树叶掉了大半,已经没有那种色彩的冲击。

买来一杯姜茶驱寒

和璐分享

邵哥他们在催着回去吃早餐了

勐焕大金塔

从腾冲到瑞丽我们经过芒市,芒市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拥有2500多年的城建史

进入芒市,马路两旁的路灯造型都不一样了,一只只昂首矗立的孔雀在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勐焕大金塔,传说释迦牟尼生前转世为金鸡阿峦时曾生活在这个地方,据史料记载,原雷牙让山佛塔在1942年抗战时期被摧毁,芒市市区的大金塔也于1966年破坏,之后两塔合二为一,定名为勐焕大金塔。

拐弯山坡处有明显的标识

马路两边的傣族特色建筑一条街,有很多商铺,我们边等着天祥哥,边寻找午餐点。

这碗米粉是一路过来配料最足的,味道也是棒棒哒😄

金塔山门门前两条金龙沿着山坡一路向下腾飞,在金塔前变成两只巨爪。巨爪有五指,指头为神态各异的龙头。

大金塔周围还竖立了一排菩萨和尚的雕像,手中端着金钵,目视前方,似是陷入沉思。

进入金塔需要购买门票,40元/人,景点有付费导游,讲解费50元,我们请了讲解

勐焕大金塔高约76米,造型为八角四门空心佛塔,下面3层为空心大厅,第一层大殿面积约2000平方米,中心方柱东西南北塑有4座佛像,游客需脱鞋后方可以进去参观。第二第三层外平台建有16座造型别致的群塔,塔亭内有16尊汉白玉佛像。

勐焕大金塔远远看去,金碧辉煌,光彩夺目,最高点镶嵌有重达2.3吨的大金顶,为黄金打造,是芒市当之无愧的标志性建筑。

导游说,象鼻下垂是祝福吉祥的意思。

金塔周边还供奉有各种佛像,塔身延长线上雕塑着各式各样的吉祥物,大金塔无论从外在的色彩、形态,还是其中包含的文化内涵,都充满了民族地域特色。

勐焕大金塔景区内还有很多有趣的元素,比如随处可见的佛教神人雕像。

三戒神像,告诫众生“非礼勿视,非礼勿闻,非礼勿言”,不好的不要看、不要听、不要说。

景区内周围还有一排长廊,长廊下方放着长椅,供游客乘坐,坐在长廊中,微风拂面,带来阵阵清凉,风铃跟着响起,好像带来了刹那的明悟。

站在佛塔之外的观景台上,可以俯瞰整座芒市。

在面貌上,芒市与中国其他城市并无二致,但是走进大街小巷,你会看到迥然不同的城市风情,这座边境小城,有着自己的安逸与舒适。

这棵菩提树是从印度请回来的,是从传说中释迦摩尼当年顿悟的那棵树的枝条培育出的第三代菩提树,目前我国仅有两颗,另一棵在西双版纳。拜见此树,如同拜见佛祖,心诚者,修成正果。

塔入口处崎屹立着一只金鸡,它的名字叫阿鸾,寓意着为人们换来黎明。

大金塔是德宏傣族人民公认的圣地,进入金塔大殿要脱鞋,也不可穿着暴露。导游告诉我们,徒步环塔三圈可带来好运,我们自然要功德圆满。

注意事项

走出勐焕大金塔,与之遥相对映的就是“勐焕银塔”。为了看到夕阳照耀下的银塔,我们决定先去勐巴娜西珍奇园,再返回到这里。正确的游玩顺序应该是:勐巴娜西珍奇园--金塔--银塔

勐巴娜西珍奇园

珍奇园的门厅是民族特色浓郁的三座三角尖叠式风格,门前台阶两侧金刚座上的雕塑白象拱卫着中央的葫芦门洞,迎接着我们的到来。

踏进门厅,步入大王棕、象腿棕,绿荫蔽日的翠荫廊,就步入了珍奇园。

傣式王宫建筑式样的纪念亭屹立在汉白玉台阶上。

油棕排列在纪念亭前方, 如云的的箐竹簇拥成林,在微风中摇曳。

美丽的凤尾竹,像美女的长发披拂下来,显示着青春的靓丽和曼妙。

石象漫步在林边,挺拔的竹竿高耸入云,阳光透过竹林洒下丝丝光亮,真的是万般风姿。

竹林过去,转过一座傣式的楼阁建筑,走进园林主干道路,经过一株600年古榕树,独木成林

独木成林

三岔路口,释迦摩尼的禽鸟化身金鸡阿鸾昂扬在古榕树前的岩座上,似乎在为这座黎明之城啼鸣。

身后的道路,一侧是一片浓郁多姿的百年古榕,枝繁叶茂,盘根错节,身在其中有一种误入原始森林的错觉。

它们是高山榕,组成了古榕的原始森林,和后园两处古榕树园,共计有大、小叶两大类16个品种,400多株,树龄均在数百年以上。

道路另一侧则是一片绚丽无比的三角梅园。五彩缤纷,鲜艳夺目,园中孔雀也穿梭其中。

这里的孔雀都不怕人,而且随处可见,全是放养的,满草坪、花园数不清的孔雀轻松自在的随处走动。

路的一侧怪树林立,枝干如龙虬张扬,形状极为怪异。据说开花时节满树白花似雪,散发着清香,形若鸡蛋,那就是极品,入药的鸡蛋花,最古老已有500年树龄了。

道路两旁的林间很多珍稀植物点缀其中,清幽靓丽。

古生物化石、树化玉馆,奇石名木馆,陈列着数百件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亿年树化石、二亿年树化玉和奇形怪状的山石、水石、石胆、玉石、翡翠

进入馆中,婉若进入了一个远古的神奇的世界

从木根雕馆出来,右行,是桂花园,虽不是桂花十里香飘的季节,但郁郁葱葱的桂树,还是会使人想到丹桂争艳,花香袭人的情境。

这里汇集了全国少见的大量古树名木奇石,它们形态各异,姿态万千,让人惊叹不已。

除了古树名木,勐巴娜西珍奇园还有世界罕见的硅化木玉石。这些硅化木经过漫长的岁月,形成了坚硬且具有玉石质感的独特景观。

透过光线折射,它们散发出温润的光泽,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魅力。

珍奇树化玉,这些化石在中生代侏罗纪时期,有一亿五千万年,由红木和硬木转化成:树化玉;主要在中缅边境一带,世界罕见。

这个看似不起眼的一个大石头,你能猜到它的价值吗?单位:亿

不是旁边的导游介绍我也不相信😲😲😲

勐焕银塔

返回勐焕银塔的时候,太阳已经慢慢偏西了,天祥哥他们没进去直接驱车瑞丽,我、老妹、邵哥和璐走进银塔

勐焕银塔景区分山上和山下两部分。山下景区,一条“地涌金莲”中轴线贯穿整个游览区,引导游人走在其上,取“步步生莲”之意

中轴线两侧是手印林,24座佛龛样式的造型分列莲花步道两侧,这里充满了美好的寓意,每一种愿望与因缘都被赋予幸福和祝愿。

傣族传统文化中“以手示意”,这里共24个手势,每个手势代表不同的含义,徜徉其中,内心宁静,顿时觉得和谐安详。

我们在这些各不相同的手势语言中,感受着佛陀的特殊愿力与因缘,领悟着佛教的各种教义

再往前走就是正觉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一个造型别致的柱子。它叫“正觉柱”,代表着一种参佛后的真正觉悟

“八生肖”区,但见一队大象背上驮着傣族仅有的八种生肖吉祥动物

护法神龙背后就是塔影广场。四大银轮塔端坐广场中央,周围配有明亮的镜墙。

景区的入口处有电瓶车送游客上山,10元/人

上到山顶,一座纯色银塔映入眼帘

这座银塔占地面积约120亩,塔高66米,直径46米。整体建筑以纯白为基调,与勐焕大金塔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两塔同在雷牙让山之巅,一个雍容华丽,一个典雅素静。

银塔的西面有三个台子,其中两铺个上了玻璃,可以拍出天空之境的效果,中间那个角度更好,为旅拍专用,旁边那个才是散客用的,排队拍照的超级多,每人最多拍5分钟,手机广角不够的拍不全倒影,这是璐苹果手机拍的。

另一个台子上则放有一个弯月,游客可以或坐或躺,与银塔合影,也是排着长长的队,我们没有参与。

银塔塔身装饰及平台塔尖均由工匠采用傣银、渡银等材质纯手工雕刻而成,每一个塔尖、每一片装饰都凝聚了傣族匠人们精湛的技艺和虔诚的信仰。

大银塔属实心佛塔,游客是不能入内参观的

祈福长廊上挂满了红色的飘带,寄托着一个个平安的祈盼。

在这里无论是双手合十漫步塔间,还是静坐于长廊之上,内心都将收获一份宁静。

回望金塔,金碧辉煌,神圣肃穆。

这里不仅是芒市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凝聚了傣族人民精湛技艺的艺术品

西下的太阳已经躲进了云层,邵哥说看不到夕阳西下了,好吧,收拾好情绪,我们下山赶往瑞丽。

车行不远,一轮红日慢慢西下,天空从淡紫色转化成绯色,不免埋怨了邵哥,一路都想象着夕阳照耀下的金塔、银塔......

到达瑞丽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先到的天祥哥已经给我们安排好了晚餐

我们选在维也纳国际酒店住宿,安全有保障!酒店自带温泉,天祥哥,邵哥,老大和英子饭后去享受了温泉😁😁😁

注意事项

提醒大家,到了边境,非常时期晚上尽量不要外出,如遇陌生人搭讪,要提高警惕。

第九天 瑞丽---楚雄

姐告口岸

瑞丽是此次滇西之行的最后一站了,兼顾到上班一族的时间,我和老妹再三权衡,返程的第一站定在了楚雄。今天车程近600公里,吃完早点我们就出发了。

酒店的自助早餐还挺丰富

对瑞丽的幻想源于它的名字让人憧憬,19年去过俄罗斯边境小城满洲里,总觉得这种充满异域风情的地方会有它的不一样

三年的YQ让这座边境小城萧条了很多,宽阔干净的街道上看不到多少行人,03年1月口岸开放,相信会越来越好。

姐告大桥桥头的检查站,听说YQ管控期间,这里和姐告门之间进行着闭环管理。

从瑞丽市区到姐告口岸有四五公里的路程,整个口岸的面积1.92平方公里,地处瑞丽江的东岸,与缅甸木姐镇紧紧相连,是瑞丽市跨江唯一的村镇。

国门两侧的街道上,宾馆、商铺林立,大多都还没开门,昔日的繁华、热闹已不存在,只有国门前打卡留影的游客井然有序。

抬眼望去米黄色的傣族风格国门,国旗飘扬,庄重威严。

经历了四次变迁瑞丽姐告国门见证了中缅边贸繁荣发展的历程如今的第四代国门雄伟壮观、气势恢宏

现在的口岸已经正常通行,进出的人不是很多,拉长镜头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他们都都井然有序地出入着。

姐告中缅边境国门,是两国经贸文化及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也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彰显的是泱泱大国的尊严与神圣。

当你站在国门前,仰望五星红旗的那一刻,会心潮激荡,热血沸腾,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自豪!

国门侧边的一条街上也有很多的商铺,开门的也不多,是我们来早了吗?

买了些青草膏之类的日常用品,我们没有做过多的停留

天涯地角的对面就是缅甸了,在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的房屋,村舍。

这里也是320国道的终点(320国道从上海到瑞丽,全程3695公里)

和缅甸的边境线都是高高的铁丝网,密密实实,隔开了连续的土地。很明显上面还加高了一层,据说是防止对边的人翻墙入内。

沿着这高高的围墙我们驱车前往一寨两国

一寨两国

在去往一寨两国的路上,遇到一队摩托车族,那风驰电掣的速度,不免让邵哥感慨年轻的时光。

20多分钟的车程就到了,停车场紧邻边境线,高高的铁网搭配着滚刺非常的霸气,也预示着神圣不可侵犯!

景区大门的墙体用红砖砌成,顶部都有类似塔楼和廊檐的设计,造型精美,有着浓烈的异域风情和民族特色。

迎着大门,是一个微缩的一寨两国的塔楼

红砖砌成的景区大门是个可供游人登顶的楼体,登上城门楼二楼两侧的观景台,可以眺望景区

塔楼的高处是一条巷道,两边墙上的图画是对两国国情的介绍。

进门沿着右手边的道路往前就可以看到,一秋荡两国

YQ以前,在这个村落中,中缅两国的边界线除了界桩以外,仅是以水沟、土埂、竹篱、村道为界,没有严格的屏障,这秋千坐上去轻轻一荡便也可瞬间“出国”

而前几年,因怕YQ无情扩散蔓延,两国边境村寨一致同意,临时竖起了一道二米多高的钢丝网。

天祥哥也只能在自己的国界上感受一哈啦😄😄😄

透过翠绿的围栏,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对面缅甸的道路和村庄

景区石板路面上刻满了文字,原来是中文和缅甸日常用语,可以轻松地学会几句,便可以与对面的缅甸村民互致问候或攀谈几句。

远处一座绿黄相间的桥映入眼帘,尽管它并没有真正跨越国界,但据说这座桥是中缅两国民众共同修建的,更确切地说,它是友谊之桥。

缅甸人最喜爱的数字是“7”,此桥桥面共有7777块缅甸翡翠玉石镶嵌而成,货真价实,堪称世上最富贵的玉石桥。给人一种无限的遐想。

园区有很多工匠在为佛像涂色休整。

许愿石,挂满了红红的丝带,寄托着边境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

金碧辉煌的芒秀大金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旁边矗立的石头上刻着“一塔佑两国”五个大字,据说这座塔是缅甸仰光大金塔的微缩版。

景区的最后是红塔群,碧水蓝天下,一座大大的佛塔群展现眼前,气势恢宏。

这组建筑的外观是模仿缅甸蒲甘塔群典型的塔形,据说由缅甸工匠历经十余载打造。

佛塔倒映水中,天光云影,一片圣洁!

佛塔并不涂刷外观、红砖裸露,这是“万塔之城”蒲甘风格的佛塔,材料虽是普通的红砖,但结构造型大有讲究。

佛塔姿态各异,有的如宫殿,有的似城堡,有的如石窟,在这里你能领略缅甸古老佛教文化的千年传承。

抚摸历史印迹,看着金色的佛塔,心情瞬间会得到净化。

红砖建造的红塔群外部看着粗糙,内部却彩绘着精致的佛教图案

我和璐走进佛塔,眺望围墙外的远方

一望无垠的开阔,远处的村舍依稀可见

收紧镜头,黄绿间一派春意盎然,高高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前几个月的ZL,听说好多缅甸人家门口都悬挂五星红旗,为我们强大的祖国自豪!

中缅街,一个村落两个国家的文化交融,可以想象平时两国居民提篮挎篓,谈笑风生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