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游走汕头,感受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风貌

攻略   >  汕头旅游攻略   >  【广东】游走汕头,感受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风貌

• 出发日期/2023/12/16

• 玩法/美食 古镇

前言

历史悠久的汕头小城,在清代的咸丰年间就正式开埠,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有英法德瑞意等13个国家设立驻汕头领事馆,数量上仅次于广州。

21世纪又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中国经济特区。潮汕地区的三个城市中,基础建设、市区管理,经济发展远远高于其它两城,是我潮汕之旅最喜欢的地方。

预告片

小公园夜景

汕头历史街区骑楼群

小公园街区夜景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D1,汕头博物馆-小公园夜景

汕头博物馆

12月16日,降温

突然大风降温十几度,而我却估计不足,饭后按计划去乘到象埔寨的公交,在风中吹了半个多小时没来车,虽然加了些衣服但还是穿少了,还要游览,回来还要等好长时间车,会冻坏的。便决定不去了。回到酒店几乎穿上了从北京出发时的所有衣服,退房出来后才感觉不冷了。

结束潮州内容出发汕头,K4路倒7路很顺利就到了汕头小公园附近的民宿。这个民宿也是今年新开业的,在一片旧小区中,距离小公园很近,方便游览特别是看夜景。我订的大床间面积适中,用品都干净设备也没损坏,窗外是小巷子环境有点破,但还算安静。我在这里住了2个晚上。

中午在附近发现了一个正式饭馆-“跃进鲎粿”,几种小吃都不错,当地人吃饭的地方,便要了一个猪肠胀糥米,一个煎饺。嘿,都好吃,糥米肠浇了一种甜甜的汁,6个煎饺竞然3种馅。见到旁边的当地人都吃另一种小吃,便问了服务员,告之叫“鲎粿”,很想尝尝,但已吃饱了,便决定明后天再过来。

步行800米就是汕头博物馆,从中山公园穿过去的,公园里面还有个忠烈祠,纪念抗日烈士的。几天的潮汕之旅发现三个城市中的抗日纪念碑等都不少,很是让人感佩的,不忘烈士为我们打下的美好河山。

汕头博物馆共4个展厅,天冷参观博物馆还是不错的选择。

汕头历史悠久,咸丰年汕头正式开埠,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有英法美荷德丹瑞日意等13个国家设立驻汕头领事馆,总数仅次于广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中国经济特区。城市面貌明显好于潮州。

首先参观汕头历史陈列展,

馆藏文物精品

“南澳1号”出水文物精品展,这是2007年渔民潜入海底作业时无意发现了一艘载满瓷器的古沉船。经广东省文物鉴定站鉴定,这批文物主要为明代瓷器。

潮汕钱庄展馆

慢慢看下来也用了2个小时。原来的计划中还有红亭-桂园-天主堂,根据之前的游览教训全让我放弃了。

小公园夜景

回客栈休息到5:30,天快黑了,便走进小公园这片老街区,灯光刚刚亮起,古色古香的骑楼群非常漂亮,许多墙面上带有精美的花纹,属于中西合璧的式样。被这些建筑包围着真是赏心悦目啊!

信步走了几条街,本来是想去吃别人游记中的牛肉丸子汤,可不开门,还费了不少脚力,之前也有过这样的教训,以后没必要如此,注意路过了最好,不用特意去找。后来还是吃了一碗其它的牛肉丸子汤,一般。又吃了一份煎米粿。

今天晚上还是比较冷,街上游人也不是很多,我也回去吧,明天晚上再来逛。

D2,小公园历史街区

汕头骑楼群

12月17日,阴

早上咖啡点心鸡蛋,然后进入小公园街区,骑楼太漂亮了!以安平路为主,海平路、高平路也不错。全部修缮整齐,上无电线,下无商铺,清早又没什么车辆和行人,如此干净的环境,完全是穿越了呀!观赏性极高,非常享受,是汕头旅行最大收获。之前游过的广东开平和广西梧州骑楼均与此无法相比。

大多骑楼正面墙上都有非常漂亮的花纹,有的廊下屋顶也有,高雅建筑艺术就这样扑面而来,让我赞叹不止。

开埠陈列馆

然后开始进入几个旧时博物馆参观。第1个海关陈列馆没开门。

第2个开埠陈列馆,展出了汕头清代开埠时期的照片和实物。

第3个老邮政大楼,许多有关古代邮政老物件

第4个老妈宫及对面新建的老妈宫戏台,戏台很漂亮,展示了许多戏剧服饰和舞台场景。

老妈宫和关帝庙的古旧状态都很不错,嵌餈屋顶装饰,木雕石雕精美,观赏价值较高。

中午吃了一个牛肉砂锅饭,主要是为了吃点菜,一般。

崎碌炮台

中午休息,下午13:30去了石炮台。汕头的公交比较方便,线路较多且间隔时间不长。

崎碌炮台始建于清代同治十三年,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位于旧汕头的东南角,为环圆形城堡建筑,是清代粤东地区的主要海防建筑。

护台河环绕炮台一周,炮台分上下两层,各设18个炮位和若干枪眼。 台面上有72个通风报话塔,每三个为一组,呈品字型鼎立。它是炮塔上下传达信息及供底层的通风采光之用。

整个炮台给人感觉厚重实用,从一层来到二层,在围墙上坐了半天。天气放晴了,也不那么冷了,舒服地坐在厚厚的石墙上,包围着那些通风报话塔,感受着古老建筑带来的久远气氛,非常惬意,这样才是旅行的美好时光。

回来时在轮渡码头下车,乘轮渡到对岸才1元。想着明天要去对岸的巨峰寺,先过去探查下情况,很怀疑这些公交的真实性。半小时一班轮渡,很快到达对岸,看了公交站牌,又问了好几个人,有说不知道的,有说没看见过那路公交车的,想想每天在马路上值班的保安应该会知道情况吧?看来是又取消了,也不是什么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不方便就放弃呗,乘个轮渡玩一下也不错,就又乘回去了。

回来天快黑了,又来到老街区再逛逛夜景,顺便再品尝两样特色小吃。看见了一家葱糖薄饼,也是名气在外,5元一个,就用薄薄的春饼卷上一种白色的糖,因为这糖的样子像葱白所以叫葱糖。吃在嘴里非常酥脆,口感不错。

又品尝了几个米粿粑,有不同的馅,10元3个小贵,但几种都挺好吃。

今天不那么冷了,在小亭子广场上坐了一会儿,看着眼前快乐的人群心情也是不错。

回去时在路口的镇平粿条老店观察了一下,正好有两个外地人也是在询问怎么点的问题,我也顺便搞明白了,明早来品尝。

一、 交通

1. 与潮州间有公交,换两次2小时多点。其中K4路倒7路到小公园;根据你入住的位置还有其它方案组合,百度地图一查就可。

2. 城市内公交线路多且间隔不长,出行方便

二、 住宿

建议选择距离小公园较近的酒店,游览逛夜景方便

三、 美食

美食品种与潮州差不多,但小公园内的价格要高一些。推荐瑞平路上的“跃进鲎粿”店的“鲎粿”小吃,是用一种不常见的鱼胶熬制,蒸煎成一个托,用剪子剪两下,再浇上麻酱为主的汁,里面有小虾、肉和小蛋,10元一份非常棒,之后再没见过这种小吃。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