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来安徽铜陵欢欢喜喜过大年

攻略   >  铜陵旅游攻略   >  我们的节日!来安徽铜陵欢欢喜喜过大年

• 出发日期/2024/01/20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春节

安徽文旅整活上分

2024刚开年,什么最热闹?无疑是全国各地的文旅都在陆续整活上分。旅游业的百花齐放,也让很多小伙伴有了说走就走的冲动!

但春节旅行真的别只是冲动!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的,不仅仅是去哪玩?吃在哪,住在哪等等都很重要。最近来到 铜陵 ,虽说只待了短短的一天, 但真的感受到了 安徽 文旅的满满诚意,这个寒假及春节假期 来安 徽玩真的是好玩与福利并存。

事情是这样的,1月20日, 安徽 省“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在 铜陵 市永泉小镇正式启动。现场发布了“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省内主要活动安排及冬游产品优惠政策、 铜陵 文旅春节消费券暨春节文旅活动等等。

划重点:此次活动的启动仪式是在 铜陵 没错,但 安徽 的每座地级市都有不同程度的参与,均推出了文旅相关活动。且发布的冬游产品优惠政策涵盖了景区、餐饮、住宿、游览、购物、娱乐等消费领域,包括在线旅游平台和市场主体,均有开展打折、满减、优惠套餐等,共计5000多项文旅惠民活动。

对游客来说是实打实的好事!主人家已经把诚意拿出来了,那么就随我看看这一天在 铜陵 的见闻,有什么吸引你的吧!虽说 铜陵 旅游的名气不算太大,但我觉得它真的可以算是长三角地区的宝藏旅行目的地。

永泉小镇感受年味

现在还并没有到春节,但我标题已经写了欢欢喜喜过大年?没错,记得在我小时候,春节前的1个月左右,妈妈就会陆续准备年货了。 比如 买一些鸡、鸭、鹅给腌上,通常要晒足一个月以上;再买一些大白兔、金丝猴奶糖和瓜子花生,但要先锁起来,等到春节才会给我吃。待到春节时,我们老家 凤台 ,这座小县城更是万人空巷、阖家团圆,全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打牌等等。

这些就是我们现在这个快节奏社会里慢慢丢掉的“年味”,以前春节前的一个月就已经可以感受到过年了。这久违的年味这次在永泉小镇我又给拾了回来,所以没到春节我也欢欢喜喜过了“大年”。

品美食、买年货、赏非遗……在这里我逛到了一座“看得见、尝得到、摸得着、带得走”的年味市集。琳琅满目的 铜陵 年货好礼、令人垂涎的 铜陵 特色美食都引来了游客的争相购买。那么来到这里买什么?推荐一些小镇所在地义安区的特产。 比如 地理标志产品 铜陵 白姜以及已有1600多年历史的 铜陵 凤丹等等,永泉小镇更是有自己的传统糕点和腊味售卖,纯手工制作,没有科技与狠活。

当天在景区里还遇到了节庆氛围浓厚的非遗体验项目、热烈而富有表现力的民俗节目等等。其中就有 安徽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竹马灯以及滚龙灯等。让游客在逛大集、挑年货、赏年俗中,感受到了新春年味,这些传统文化也值得我们关注,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承。

其实,即便不是过年, 铜陵 永泉小镇景区也是一座十分值得来玩的景区。这里位于义安区钟鸣镇叶山腹地,依山傍水,建有大面积观赏园林、休闲度假建筑。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景区为徽派园林建筑风格,兼有 江南 自然人文风情,有忆 江南 十二景,还有天然的温泉中心。

这里的 江南 味道汇集了 江南 地方特色的百余种小吃,很多食材都是取自自有农场,新鲜又健康。且这里吃饭要换取“铜钱”来当货币,让我仿佛穿越回了古 徽州 ,十分有趣。

我是在小镇吃的自助餐,一不小心就吃了十几碗,哈哈!

犁桥水镇梦回水乡

无独有偶, 铜陵 义安区除了有一座永泉小镇,还有一座犁桥水镇。犁桥水镇景区集犁桥老街、漫园、民宿群等诸多部分于一体,是一座综合性的旅游休闲观光地。其中在犁桥老街中,通过修复10栋明老建筑,打造博物馆群落、非遗传统文化老街,为明清 徽州 建筑精华的宝库集聚地,建有古戏台、 古县 衙、姻缘楼等,还有博物馆、钱币馆、万佛古塔及非遗传承文化一条街等景观。给我的感觉,犁桥的白天是一幅水墨画,晚上亮灯就成了梦里水乡。

值得一提的是,临近春节景区有一个封神灯会,所以推荐晚上来逛。如果可以住一晚更好。晚上亮灯到10点,可以爽拍。这次我就是在景区里的民宿住了一晚,然后晚上9点多的时候还在和小伙伴一起在外面扛着三脚架拍照,此时感觉自己承包了整个景区,即便气温已经零下,也抵挡不住这份出来玩的热情。

除了《封神》主题的灯箱,犁桥水镇在特定的节假日时间还会有大型烟花秀、光影秀和打铁花的表演。因为并不是每天都会有,所以来之前可以多关注下景区公告。看一次是真的值回票价,要知道这一张票可只要40块钱。烟花秀的观景位推荐景区进门后左手边的空地;打铁花的观赏位推荐民宿区入口处。

因为当天景区里面人太多了,为了安全,我就在景区门口找了一块空地航拍,错过了拍摄烟花的最佳机位。但拍摄完成以后找到了拍摄打铁花的最佳机位。毕竟是第一次来看,所以有得也有失,大家倒是可以把我刚刚说的两个最佳拍摄点给记一下,就有可能拍到最完美的照片啦!

后记

此次 铜陵 一日,至少把我的记忆往前拉了十几年。现在城市里哪还需要提前置办年货,即便年三十当天,点点手机也能送货上门。为了安全和环境,更是早已不见烟花爆竹的踪迹。

据了解,“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将持续至3月11日,将以“惠民·乐民”为宗旨,创新“白天+夜晚”全时段、“线上+线下”全衔接、“传统+时尚”全消费融合场景,围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春到万家喜迎村晚”“非遗过大年”“旅游迎春 休闲过年”“惠企乐民 欢度新春”“文博馆里过大年”“欢乐春节”七大板块,开展活动5000多场。着力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彰显徽风皖韵浓浓年味。

那么还在等什么?快 来安 徽过大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