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的三座古城之一:平遥古城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我最爱的三座古城之一:平遥古城

• 出发日期/2024/02/27

• 玩法/短途周末 穷游 古镇 春节 寒假

前言

提到 山西 旅游,总是第一个想到五 台山 ,去那里拜佛祈愿。亦或者是云冈石窟,欣赏 中国 石窟艺术宝库的魅力。再或者是王家大院,这两年风头正盛。却很少有人能第一想到 平遥 古城,这座宝藏古城,其实藏着众多的美食美景,更适合慢悠悠的度假。它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有着独具特色的古风民宿,有着令人难忘的众多平价小吃。这一站,来 平遥 古城吧!

没有车水马龙的 大城 市繁华,却有着布满历史痕迹的古建筑;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过客,却有着不紧不慢的 平遥 节奏。巍峨屹立的古城,千年历史,那市楼、日升昌、城墙、县衙都仿佛一杯陈年老酒,等你细细品尝。

平遥 古城旅游,适合放慢步调,去改善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底蕴,去欣赏它美妙的风景。它没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保留了悠闲的生活节奏。第一次来 平遥 古城,不建议把行程安排太满,放慢脚步,满满感觉这座古城深刻的历史厚重。

市楼:古城中唯一的楼格式高层建筑

要说 平遥 古城的标志性建筑,那必须是市楼,坐落于南大街,也就是古城最繁华的街道,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能一眼看到这座市楼高高耸立,市楼南偏东有水井一眼,世传:“水色如金”故又有金井楼美称。

市楼在 平遥 古城的位置,按今天的话说,那可是中央商务区啊,想当年,晋商在 平遥 云集,市楼就是一个聚齐儿的地界,不少票号、商号就在市楼附近,今天,市楼一带是 平遥 最热闹的购物街,充满烟火气息。可惜的是,市楼景点现在已经禁止登楼了,只能在南大街上南北观望拍照。

县衙:微缩版的“皇宫”,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平遥古县衙

县衙就相当于个微缩版的“皇宫”,六部齐全,各个部门分工明确,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威严的大门内设有大堂、二堂、内宅、牢狱等,让我们看到了古时县衙的实景,其中大堂是县衙内最宏伟的建筑,是知县举行重大典礼、审理重大案件、迎接朝廷命官的厅堂,坐北朝南,高耸威严,上书“亲民堂”三个大字,气势宏伟。

衙门东侧置一大鼓,叫“登闻鼓”,俗称“喊冤大鼓”,是供百姓申诉冤屈的,知县听到鼓声立即传唤击鼓人,上堂受理。

重点来啦!县衙内每天都有会剧情多样的县太爷升堂断案表演,就在亲民堂内,县太爷诙谐的口音和有趣的剧情经常逗得周围游客哈哈大笑~表演时间为每天的9:30、11:00、15:30,周六日和节假日增设一场16:50的,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游街哦

城墙:古城最重要的守护者

平遥古城墙

平遥 古城墙,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为夯土城垣。明洪武三年(1370年),重 新建 筑,平均宽5米,东南隅有 文昌 阁、魁星楼,东城墙顶部有点将台,蕴含了儒家文化内涵,就 比如 城墙上72堞楼,3000垛口,寓孔子的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可以说是集防御功能、文化功能于一身。

站在城墙上面可以俯瞰整个古城,颇有种一览众山小的壮阔!

最佳登城墙入口是迎薰门,不建议把城墙走走一遍,又累又费时间,可以从云路风情街出口下去,步行几分钟就到文庙了。

日升昌票号:晋商文化的密码

日升昌票号

晋商首创了 中国 历史上的票号。“票号”是当时商人通商的一种方式,商路遥远,汇通天下,曾在 中国 历史上显赫一时。而 山西 平遥 的日升昌,便是 中国 票号的始祖,也是 中国 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从 清道 光初年成立票号到歇业,历经一百多年,曾经“执 中国 金融之牛耳”,分号遍布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业务远至欧美、 东南亚 等国,以“汇通天下”而著名。

晋商文化也是后人赋予晋商的,更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实际上,有人总结晋商 成功 的根本在于儒商精神。当时受儒家文化影响很深的晋商,有着很进步的经商理念。儒商精神的根本在“诚信”二字,这可能也是现代社会比较缺失的一种价值观念。进取、敬业、团队精神,亦是晋商 成功 的不二法宝。

出于对安全的重视,在院内所有被认为不安全的地方,都架设有铁丝天网。网上,系有响铃,只要临街铺面坚实大门关闭,可谓万无一失。

日升昌票号内还可以兑换汇票和银锭,对于我这种喜欢票号文化的人来说太惊喜了,拿来收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协同庆:探索“地下钱庄”的秘密

协同庆(中国钱庄博物馆)

协同庆作为 平遥 规模最大的钱庄院落,前后共有相互独立又联系的七进院落。建筑之宏伟、规模之庞大,讲究之豪华,功能之齐全,在 平遥 商铺院落中实属典范。

要说协同庆最大的特点,那就是设有地下金库。地下金库很大,光是天井中堆放银子的窑洞房就有四间,加上下了 通道 两旁各有一间,整个建筑面积总有200多平方米。此外还能让游人下到金库去参观,去开怀大笑地抱着一大抱银元宝体味一下有钱的感觉,尤其是青年旅游者更会觉得有意思。

永隆号推光漆器:化腐朽为神奇的千年手艺

平遥漆器永隆号(总店)

不来到 永隆 号博览馆跟前,你都无法想象,推光漆器制作工艺的繁琐。随着正门,便走进了博览馆内部。拉上讲解员开启推光漆器之旅。

漆器,以天然大漆涂于各种胎骨制成的器物之上的物品称之为漆器。 永隆 号犹如一个敞亮的窗口,彷佛一个托宝的平台,把 平遥 推光漆器这颗熠熠闪光的明珠,介绍给来 平遥 的友人。进入店铺琳琅满目的商品展现在眼前,四壁摆满了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漆器,其中还有许多 永隆 号创造性融入新元素的漆器实用品。

每一位推光漆器都是以手掌推出而 光泽 出名,外观古朴雅致、闪光发亮、绘饰金碧辉煌,手感细腻滑润,经久耐用。像一些首饰盒、屏风很适合带回家当礼物或是摆件。当地人还会在女儿出嫁前特意准备首饰盒当嫁妆,所以送女朋友这个当礼物非常合适,也代表了满满的心意和爱~

如果你有机会来到 平遥 ,一定要进去看看,哪怕不买也要去感受这份独一无二的传承之美。

西棠旅拍:遇见更美的自己

来古城一定要拍一套古装,想象一下穿着汉服走在古城街头,太有代入感啦!正好最近“晋商少奶奶”造型很火,赶潮流选择了一家衣服比较新比较干净的——西棠旅拍,拍了一套古装,别说,效果真挺不错的,见到了自己穿古装的另一面,很满意!

裕成源客栈:夜景绝美的客栈

裕成源明清文化主题民宿(衙门街分店)

裕成源客栈位于衙门街41号,三进式的明清风格建筑,特别有晋商老宅的氛围感,尤其是绣楼的设计,古风古色的,拍照特别出片。整个客栈的设计别有用心,既保留了古建筑的古朴,又增加了一些明清时期的家具,完完全全是向往的客栈该有的样子!

我住的是他家的窑洞房,很喜欢这个风格,会让我有一种穿越的感觉~闲来无事在院子里和朋友荡秋千聊着天,这日子别提多惬意了!老板也很热情,还送了我们一份内部景点地图。

印迹慢生活民宿:爱上这安逸的瞬间

印迹·慢生活民宿(平遥县衙店)

印迹慢生活民宿在衙门街西湖景巷,一条很安静的巷子里,闹中取静说的就是这里了,谁懂啊,特别喜欢这种漫步街头的静谧感,让人有种一见倾心的感觉。

中式古风的建筑很有韵味,还有个超大的公共区域可以聊天、喝茶、看书……夜景也很好看,晚上灯笼亮起,瞬间穿越古代,沉浸其中。

这里大概是我私心想要收藏的地方了,在这里,你可以停下脚步,喝茶,聊天,博弈,独享一份惬意的生活,等到夜深沉寂,灯火阑珊之时,便可抛开一切,于古城安睡,一切都是舒服的样子,古色古香的古城,心想享受惬意的时光,那么趁阳光正好。

食:老赵家山西铜火锅

老赵家山西铜火锅

山西 人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吃的美食,烧肉、丸子、土豆、小酥肉等各种食材层层堆积在铜锅里,炭火炖煮又多了份鲜香,光闻到香味口水就下来啦~不同于一般火锅,铜火锅高汤也是可以喝的哦,而且越煮越香~

我宣布这是冬天必吃的美食!老赵家很大一份,满满当当的都快要溢出来了,和朋友吃着火锅烧烤聊着天,这感觉别提多快乐啦!

食:董记炒碗托

董记炒碗托·裕成源店

古城里碗托做法种类最全的一家小吃店,据说还上过 山西 卫视呢,这我怎么能错过呢?

一进门就是很复古的装修,看着干净整洁。惊喜的是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将其他食材配料和碗托炒在一起,主打随心所欲~我最喜欢的搭配是牛肉麻花炒碗托,再来一碗醪糟汤解腻,舒服一整天~

食:洪武记

洪武记饭店

古城内很受欢迎的一家晋菜馆,经常人爆满,味道很正宗,装修偏复古,周围挂满灯笼,真的有种穿越的感觉,氛围绝绝子!

听老板娘推荐点了他家的招牌菜,味 道真 的很不错,尤其是几道招牌菜,吃了还想吃!黄米凉糕糯叽叽的;老陈醋焖牛肉酸中带甜简直不要太好吃,而且巨下饭;酸汤莜面鱼鱼暖胃又美味~悄悄告诉你,饭前喝点醋,吃起来更香呢~

食:梁先森酸奶

梁先森·酸奶铺子

酸奶文创一体店,也是我最喜欢的小店之一啦!本意是去打卡老板自创的沙棘酸奶和老陈醋酸奶,发现他家还有很多带有 平遥 古城元素的原创冰箱贴,价格便宜又好看,质量也不错,买了几个当伴手礼送朋友,朋友们收到都很喜欢~

还有一个小惊喜是他家的醋糕,有股浓烈的醋香,但是又不会很酸,正合我的口味,十几块钱十几块,还不错~

后记:古城千面,等待你发现

平遥 古城,即使我去了这么多次也没有将它走透透。

平遥 古城很低调,却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

这里有布满历史痕迹的古建筑等待你发掘;

这里有饕餮美食,各色小吃不重样;

这里有众多网红打卡点,让你拍照停不下来!

来 平遥 古城吧,来感受一下这里的宗教、人文、历史、美食等等,总会有其中的一样击中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