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乌镇见到了真正的烟雨江南,一人自由行乌镇

攻略   >  桐乡旅游攻略   >  我在乌镇见到了真正的烟雨江南,一人自由行乌镇

• 柿柿
  • 创建于2024/04/07|浏览289

我在乌镇见到了真正的烟雨江南,一人自由行乌镇

• 出发日期/2023/09/20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穷游 国庆

前言

这次去乌镇遇见了下雨天,虽然湿答答的体感不太好,但是见到了雨中的乌镇,还挺别致的。

乌镇西栅桥里桥茶馆

从杭州出发,我计划在乌镇住一晚。

·交通上从杭州坐高铁到【桐乡】站,桐乡站出来之后右边有一个汽车站,先k282公交到达【乌镇汽车站】再转k350公交坐到【西栅/东栅】景区。

·住宿我提前在乌镇的公众号上,定了两晚西栅的青旅,这样时间也充足,乌镇的早上和晚上都可以玩到;青旅的价格在80-100元,我这两天在青旅遇见的都是一个人来玩的女孩子,而且都很爱交流,很有趣。

乌镇分东栅和西栅,是两个景区,各自收取门票。可以买联票,在乌镇景区里住宿的话,联票会便宜点(便宜40元左右)。

西栅早上开景区之前,会有早茶客,可以去沉浸式吃早餐,贵的酒店会送早茶客的早餐券,青旅不送早餐,就直接吃什么买什么就好了。

路线

day1:

中午到达乌镇办入住-下午去东栅感受人文乌镇

day2:

早起吃西栅早茶客-染坊拍照-西栅游玩/木心美术馆-中午找餐厅吃饭-桥里桥茶馆-乌镇夜景

day3:

离店

公共交通去乌镇

乌镇青年旅舍

其实我一直比较喜欢在目的地当地坐公交车,有一种短暂地融入了的感觉。

但是有一说一,我没想到乌镇公共交通到达还是有点折腾的。好在只是时间长点。

去的当天还下着蒙蒙小雨,空气中还弥漫着植物在雨中特有的潮湿味道。

公交车上的车窗被打开了一条小缝,微微的凉风吹拂在我的脸上,那一刻我莫名产生了一种【谁能想到此刻我坐在我从没听说过的“桐乡”的公交车上】的感觉。

总之是一种新奇又陌生的感觉。

到达西栅的时候已经是中午时间了,出乎我的意料,我以为乌镇真的是个“城市”体量的开放地区,但其实是个超大古镇景区。

但好在,买了西栅自营的住宿,可以由景区的行李车带去酒店,这样就不用自己提着行李找路了。

乌镇的青旅是我住过的,第一个没有床帘还要爬梯子的,纯上下铺,但好在很干净,窗外能看到古镇的房檐。

东栅是乌镇的人文

乌镇东栅景区-商店

本着要给西栅留一整天的想法,我把第一天到达日的下午留给了东栅景区。

同样是坐着景区的公交车穿过市区,下雨的下午,东栅景区显得尤其的人烟稀少,但也给了我拍出无人空镜的机会。

这种水上的小房子真的完美的满足了我对水乡的幻想。

水边的树和船,也直接照进的梦里。

东栅的水道相对比较细窄,就非常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

仿佛眼前已经有穿着棉布裙子、头戴斗笠帽子、在石桥上哒哒哒跑跳的小姑娘形象了。

背水一侧是古镇长长的石板步道,走在青石板路上,脑子里适时地出现了戴望舒“丁香一般的姑娘”。

感觉古镇的这种黑白冲天房檐,有点像徽派的风格。

我以为在这种景区里不会有居民的。因为听说乌镇开发时候,就已经把以前的当地居民都遣散走了。

但没想到东栅其实还是有居民的。

小卖铺的奶奶在临近打烊的时间,看起了电视剧烽火佳人。

还有住在一楼的老夫妻,傍晚吃饭时间开着窗子,一边吃着简单的晚饭,一边看着电视里的西施和范蠡。他们并没有开灯,靠着电视的光亮和傍晚所剩无几的天光,有种日日如此的朴素感觉。

来东栅之前,我并没有想到,动辄会有这么重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我并没有去刻意寻找“人文”这东西,只是想着能感受一下当地的原始生活氛围也是好的。但此刻我真的觉的东栅之行圆满了一下。

在东栅里我还无意中找到了一个染坊。

也未必是染坊,可能只是挂了一些染布做展示。

但是东栅本身人就比西栅要少,这个地方显然要比在西栅人挤人来的轻松舒适。

青旅夜话

晚上回到青旅之后,我以为依然是以前在别的青旅那样,大家做自己的事情互不打扰。

但这次显然不一样,没有了帘子挡住自己的私人空间之后,好像大家都活络了起来(也可能遇见了活泼的人)。

4人间并没有住满,我的下铺是一个西安姑娘,她爽朗的让我觉得我自称是个“e人”是吹牛的。

她非常开朗地进屋就打开了话匣子,大大的眼睛长在大大方方的脸上,看起开就是个很爽气的人。

她说着她刚刚从苏州过来,急三火四的,本来并没有计划住一晚,但是因为掉了东西找了一下午,到乌镇已经很迟了,只好就地住下,第二天再游玩。

她还说着约好了妆造,准备二天去拍汉服,说起汉服,显然她作为一个西安人,对汉服的适应度仿若家常便饭。

被她带着我也在睡意来临之前,昏黄的灯光之下,跟她闲聊了很久。

我竟然感觉遇到了更爱说话更开朗的另一个我自己(??)

西栅早茶客-古镇里的过家家和npc

西栅

第二天一早,我定了闹钟,早早就起床了,甚至因为太早起床,隐形眼镜都没带进去= =

起床之后坐着景区小车就颠颠的来到了早茶客的区域。

说起来早茶客,我觉得更像是整个景区的早餐区域,每个小铺子像是游客们的npc,点好餐统一去拿,再去找自己喜欢的位置。

我想找个临水的位置,但是点好餐已经找不到这样的位置了,于是就找了个水上餐厅带棚子的位置。

早上还是有点下小雨的,户外吃饭时不时还是会感觉到潲雨的。

因为都想尝一尝,就点了很多,但没想到也都吃完了,吃完饭感觉胃都撑出来了= =

小馄饨很好吃,主要是早上也冷,水汽重,吃点热汤热水的东西感觉很好,有点像泡泡馄饨。

藕粉也不错,作为一个北方人,遇见藕粉就想点来尝尝,这个藕粉里面有板栗,有点意思。

早点点了桂花糕、肉糕、菜包、和紫米烧麦。桂花糕荣获全场MVP,真的又甜又软,中间还夹了一层糖馅,现在想想我还流口水;肉糕有点像肉粽的感觉,一般般;菜包是成品包子,面很像速冻面点的口感;紫米烧麦不在我的预期,北方人听见紫米就会觉得是甜的,我也以为会是小时候吃的甜甜的紫米制品,就过不仅是咸的,还加了香菇,想来我真的不是它的受众吧,

不过整体早餐体验感都还不错,不远处的戏台上还有表演,吃的很满足,出门的时候还又打包了一个桂花糕。

终于要见到西栅的染坊和茶馆了

西栅染坊

吃过早饭之后,我急匆匆地想趁景区没开门的时候,去染坊拍照了

我第一次在网上种草乌镇就是因为乌镇的染坊,幻想里的总是最美的,我真的以为是很大一个染坊,或者说整个乌镇有好几个染坊,但是其实只有入口附近这一个,而且不是很大。

比较有趣的是,紧随我其后的是两个大叔,应该是出差来乌镇,路上好像还在谈工作。

看我一个人拍照,提议帮我拍,我就吧相机交给他们让他们帮我拍了一小段视频,我好回来截图。

哈哈哈哈,然后回来一看没有几桢对上焦的,这张是我为数不多的对上焦了还不错的截图。

可以消费一下自己体验蓝染,但是味道很重,我没体验。

(染坊的窗外很漂亮)

桥里桥茶馆

拍好了染坊,我又顺着主街找到了这个茶馆,这个茶馆应该算是西栅著名机位了,至少我感觉拍乌镇拍的不错的摄影师都拍过这里。

去的时候我以为二楼开窗那个机位,是在对面的建筑里拍的,结果是这个窗对面是个很高的桥!我从没见过弧度做这么高的桥= =

我想上楼拍一张自己的照片,于是路边拽了个大哥让他帮我一下,结果进门就被拦下要求点好单才能入坐(拍照),我又怕大哥等太久不耐烦,没办法就让大哥先走了,我先去交了“座位费”

他家最便宜的花茶一壶是60元,我点了个茉莉的,68.

还好后面我隔壁桌有个东北大姐,很热情地说她帮我拍,于是我把相机交给她,她帮我猛猛拍了一圈。

后面我又自己猛猛拍了2小时,虽然但是,我感觉我是有要“值回票价”的心态在的。

一个人吃一只鸡也不是不行

默默的家

中午实在是困了,就回青旅睡了一会,睡醒之后,找了半天决定来吃这家风评很火的【默默的家】,说是明星也经常来吃。

我自己一个人嘛,就没点很多菜,本来想点两个菜的,但是一进门看到每桌都有这个鸡就知道是他家那个招牌菜,我震惊于这个的分量,所以只点了这一个菜。

鸡腿很嫩很多汁!鸡胸也还不错不柴。

但是因为是无水炖的,所以那个汤里都是油,不要用来拌饭!

整个炖鸡有一点点酒味,很好吃的一顿饭,就是不好打包,这一个鸡就适合2人吃了。

乌镇雨中漫游

西栅

饭后本来计划去看看木心美术馆的,但是路上遇见了自来熟的东北阿姨,真诚的跟我说,美术馆没啥意思,哈哈哈哈哈我看了眼时间,我走过去可能美术馆也关门了,于是果断放弃的,准备在傍晚时间仔细逛逛西栅。

说真的,我觉得西栅的水道要比东栅宽阔很多,一次可以并行好多船,怪不得西栅作为景区更出名呢。

很喜欢在水边看手摇船慢悠悠的从绿色中来,再驶进烟雨蒙蒙的绿色里。

而后我发现,乌镇东北人真的很多,都是熟悉的乡音(我是东北人),很亲切。

期间遇见跟朋友插科打诨的东北小伙们;还遇见了在酱园门口评论是咸菜的东北大姨;这种感觉还蛮有意思的。

夜色慢慢笼罩了整个西栅,但街市上的灯亮了起来,居然是和白天不一样的感觉。

后来晚上回到青旅,发现下铺换成了另一个女孩子,当我还感叹于青旅就是这样人来人往,与人相遇再与人别离,总是短暂相逢的时候。

下铺的女孩突然问我,听我手机播放的声音,最近是不是在看同一部电视剧,一下子把我拉回了现实/哈哈哈哈哈

于是在讨论剧情和演员的过程中,莫名其妙的变成了我跟她讲了一晚上《盗墓笔记》的剧情,果然天南海北的聊天,走向总是出乎意料的。

尾声

最后在第三天的早上,我赶上最早的班车,离开的乌镇。

我真觉得乌镇自己留两天时间慢慢玩,要比跟个导游急匆匆一下午自由一些的。

遇见了人生可能只见面一次的人,发现目的地不一样的有趣,慢悠悠的拿起相机拍照,在这样的一段时间里没人催促,可以自由散漫的漫游/休息。

总之我自己倒是很满意这次旅行,行程很松弛,轻度打卡完成,吃到了好吃的饭,拍到了满意的照片。

当然了,也在雨天见到了烟雨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