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父母去了趟昭化 后劲太大了!

攻略   >  高雄旅游攻略   >  带父母去了趟昭化 后劲太大了!

• 出发日期/2024/07/02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古镇 夏季

前言

去了昭化才知道,长辈们都爱逛古城是有道理的~

这次旅行,说是我带爸妈去旅游,实际上却是我被他俩“牵着鼻子走”,来之前我对古城、古镇一类的地方是不抱多大希望的,本着哪里都一样的态度决定来当个陪游的,然而到了昭化古城才发现事情完全没我想的那么简单……

在前往昭化的路上,老爸就满怀激动地向我介绍这座古城的历史,说这里是他想了很久的地方,作为一个历史迷,昭化古城3000多年的历史确实对他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他说,一定要去走一趟蜀道,昭化路段的金牛古蜀道是蜀道最精华的一部分,有着令人心驰神往的历史印记。于是我们先开启了一场进入古城的徒步之旅。

路线:松宁桥——望夫桥——大朝驿——牛头山——昭化古城

驾车直达松宁桥开始徒步,既离古城近,徒步的难度系数也较低,非常适合家庭式徒步。

松宁桥的风景十分迷人,四处绿树成荫,遮天蔽日,两株铁甲松树长得奇高,很难相信这里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看着周围生机焕发的样子仿佛那个远去的时代就在昨天。

松宁桥附近还有一座古桥名为望夫桥。这个站点看上去就是一个十分古老的石板桥,没什么特别,但上网查了之后才知道它的背后还有个凄美的故事。

相传有一妇人,家境殷实,但丈夫不幸早逝,她一生行善积德,资助鳏寡孤独,四处修桥补路,其中就包括这座桥,当地官府、百姓为了感念她的善举,将此桥命名为望夫桥。

继续往前走,就是大朝驿了,在这之前我们还没感到一丝疲惫,直到进入大朝驿,才有一种不想走了的感觉。

也难怪,毕竟这是一座始设于秦汉时期的驿站,无数文人墨客,商旅贩夫都在这留下过他们的足迹。在这睡上一晚感觉一定很不错。

我们安慰着自己前面的风景会更美,继续前进。一边沿途赏着自然生长了数千年的古柏,一边用脚掌感受着这条古老的道路。

终于,到了下一个值得停留的站点——牛头山。

远看,一座雄壮的山峰支撑着天空的重量,高耸入云的山体被绿色包裹,可见山上的生态环境并未被现代化社会打扰。

走近一些,树木郁郁葱葱,可以更近的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更,蜿蜒的小径下土地湿润而柔软,连空气也弥漫着泥土和草木的清香。

站在牛头山上时就隐约看到了远处的昭化古城,到了之后还真有点穿越时空的感觉。城门外,一种气势恢弘的古风扑面而来。斑驳的石墙中似乎蕴含着千年的故事。

穿过门洞,仿佛走进了一幅活生生的历史画卷。街道两旁,青石板路铺就,每个店铺都古色古香。

商贩的吆喝声和小吃的香味一起向我们袭来,说什么也不能忍了,走近一个小摊直接就边买边吃了起来,听闻这是昭化古城的特产名叫“太守麻花”,我们也买了些作为这次旅行的纪念品。

太守麻花色泽金黄、香脆不油,咬上一口,甜蜜的滋味在舌尖蔓延开来,心情都跟着甜蜜了起来。

靠小吃垫了垫肚子我们就开始在古城里觅食了,查了几个社交平台发现很多人都推荐这里的昭化火锅鱼,诱惑太大,必须去尝一尝。

即使是在工作日,各大火锅鱼的店里都相当火爆,好在我们从山上下来又逛了一会街,错过了饭点高峰期,这才在一家店找到了位子。

这家“江湖鱼庄”从牌匾到内饰都颇有古韵,屋内陈设古朴,几张木桌木椅,墙上挂着毛笔字画,陈设的文雅气息将所有的喧嚣都被隔绝在外,仿佛只剩我们和这座古城,静静相伴。

味道上,首先在上桌时就有一股浓郁的香气迎面扑来,它融合了麻辣与鲜香,这时再趁着热气将鱼肉挑出,裹上蘸料,混合着花椒、辣椒及各种香料的复合香气在口中鲜甜交织,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

吃完饭,我们继续将没逛完的几条街逛了个遍,古城里有很多卖传统手工艺品的店,老妈边挑边不时发出满意的赞叹。

每到一个地方,他们总能和当地人或其他游客闲聊起来,我看着他们,突然明白了长辈们喜欢去古城旅游的原因,这里的一切无一不透露着朴实无华的慢节奏生活,是那种他们想念的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