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不踩雷不挤人雨林游

攻略   >  保亭旅游攻略   >  暑期不踩雷不挤人雨林游

• 出发日期/2024/08/21

• 玩法/自驾 徒步 探险 暑假

前言

屯昌-保亭-乐东-儋州

一年前,同样是暑期,同样是八月,同样是短途自驾。不一样的是上次八月初,从东线到中线,四天三晚,一举拿下吊罗山、五指山、百花岭三座大山,稍显匆忙且疲惫。

一年后,换成中线到西线,继续着雨林之旅,继续着征服山峰的脚步。这一次,在经过大半年的搜罗之后,带着一颗吃货的心,相比一年前增加了不少美食元素,而五天四晚的行程,时间也更加充裕,更具松弛感。唯一的遗憾是此行的水元素没有一年前那么惊艳了,没有大瀑布、没有潺潺的流水声,清澈的溪流也少了很多。

话不多说,出发!

第一站:屯昌

志光海南粉店

大早八点半出发,就为了嗦一口屯昌腌粉,尝几口特色炸酥肉。可紧赶慢赶一个半钟,还是来晚了,没有粉就换了一碗面——幸好还剩最后一块肉。结果误打误撞,面比肉更值得品尝,口感像是方便面,劲道Q弹,卖相是我喜欢的、一看就很有食欲;反倒是酥肉一点都不酥,炸过火了吧,嘎嘣脆,面粉比肉还多,没有吃肉的感觉,白瞎了这两碟特色酸醋。

来一碗屯昌特色腌面,加炸酥肉的腌面

木色湖旅游度假景区

填饱肚子,朝第一个景区出发!跟着导航差点走错路,被带到了枫木鹿场的门口,下车朝门里走了不到10米感觉不对劲,一片衰败的景象,怎么可能是景区?

千万不要从这个门口进

突然想起来的路上有一个不起眼的景点标识牌,掉头往回走了大概一两百米,跟着标识牌往里开,经过一个小村庄,美景终于出现在眼前!下车一看,是在水库大坝上,风景是真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彩色的大坝

还有一条小路可以下去与湖水来个零距离,有条件的话还可以享受一下垂钓的乐趣。

赶紧向湖面飞奔、来个与湖水零距离

沿着大坝继续驾车前行,就到园区了。一看就明显经营不善,有并不平整的停车场,也有与美景相伴的BGM,还有一些儿童游乐设施,就是没人。

一个游客都没有的园区

在园区里沿着人工铺设的石头小路步行,再看看湖景,偶遇一下小雷公马,不需要多久就到头了,再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离开时看到还有别的景点标识牌,是不是通往湖对面的呢?因为远远看去有观察到对面有一栋白色的房屋,看着像是搜罗到的视频里的,可以点一杯咖啡坐着享受美景的地方,时间关系我们只能作罢。

这里应该才是木色湖真正的打卡点

第一处景区,除了欣赏到了不错的风景,打了个卡,算是一次比较失败的体验,走错了地方,踩了个小坑。总之来木色湖千万不要往园区走、要找咖啡喝就对了!

屯昌玲珑稀饭店

略显失落地离开景区后,又折返回县城,打卡第二处美食。刚好天气炎热,来碗稀饭,吃一口枫木苦瓜,尝一块特色香煎黑猪五花肉,还有一盘韭菜炒海螺仔,岂不美哉!但可是可但是,踩雷了!苦瓜不苦却很咸,并不像搜罗到的视频里介绍的先苦后甘;五花肉也咸,说是肥而不腻,感觉不肥也不腻,煎得干了点;倒是海螺仔很大颗、味道有点淡。

第一天上午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短短四个小时,打卡三个地点,没什么难忘的经历,勉强算是以量取胜吧。

第二站:保亭

海南七仙岭宝亭荔苑温泉酒店

匆匆用餐完,驱车两个小时,前往第二站,来到了行程中最满意的一处落脚点。酒店内自助早餐、大泳池、温泉、园林,还有两棵国家一级古树坐镇;出了酒店只需步行些许,就有能吃到当地特色佳肴的农家乐和音乐休闲广场。太松驰了!推荐指数五颗星!

男女分开的温泉池

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

第二天慵懒地起个早,美美地享用完早餐,开始出发前往第二个景区。从酒店到景区大门口只有不到4公里路程,完全不用担心在时间上会有所耽误。

手机上订好门票后直接去门口扫码进入,如果是订的是学生票需要用身份证进入,但是得提前1小时订票,不然到了门口也得等着。门口小卖部的老板很热心,不但提醒上山要注意蚊虫,还免费提供驱蚊风油精,还帮我们取景拍全家福。

大门口就能看到七仙岭最具标志性的顶峰

看起来挺简单的导览图

全程步行距离2.3公里,往返总用时5.5小时。可以说,在海南爬过这么多座山峰,这是难度最大的一次,打卡完七仙瑶池和天潭瀑布——也是此次行程唯一一处瀑布后,就再也看不到溪流、听不到水声了,接下来就是几乎没有平缓的路段,台阶高、坡度大,就是一直往上。剩下的风景,全部都在山顶。好在每走过一段,还有石碑或者路牌提示已经走了多长的路程或距离终点还有多远,一直认为对于登山来说这种标识就是一股无形的动力。

在这里尽情享受一下吧,接下来就迎来真正的挑战了!

感受一下此行的艰辛

2个小时后来到了云山天阶,最惊艳的经历来了!前面这么陡的台阶都爬上来了,最后这一段十几米纯纯的山崖路要是错过就前功尽弃了,还有最后最后的三五米几乎笔直上下、难度颇大,但是胜利就在眼前。总之话不多说,28元一人,交钱,走你!

仰视,看着挺吓人

俯视,看着更吓人

直上直下的挑战

建议都爬完台阶来到这了,身体条件允许的话,这一段千万不能错过,那才是真正的登顶,真正的一览众山小,才能真正欣赏到山河的壮阔与雄伟,真正感受到登山的惊险与刺激,真正领略到自然的磅礴与伟大!

七仙岭推荐指数五颗星!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

完成登顶的壮举后,返回酒店泡泡温泉,舒展一下筋骨,休整一晚,次日再美美地享用一顿自助早餐,出发前往第三个景区。这里是订酒店的时候赠送的门票,那就不去白不去吧。没想到惊喜不断!

景区全景图、还不小呢

从七仙岭驾车只需要1个小时就到槟榔谷了,门口有很多景区的讲解员,只需要50元一次就能带我们领略黎族人民的风土民情。强烈建议不要省这个钱,个人认为相比一个导游带一个大旅游团自顾自地讲解、以及使用语音设备听来的讲解,这种一名讲解员带着少数几人游览景区的方式,增加了更多的互动和问答,能让游客对讲解员提到的一切印象更加深刻,大老远来一趟就要有收获。

讲解员只是带游客游览生活体验片区,但是过程很饱满。除了跟着讲解员了解黎族风土民情和他们的信仰——大力神,还体验了一回拿着贝类像古时候的人那样以物易物:贝壳是讲解员送的,我换了个土鸡蛋、孩子换了一杯波罗蜜后讲解员还额外多送了一个当作纪念。这里还横放着直径一米、长十数米的见血封喉大树干,还有矮矮的黎族船型屋、每间屋子都有自己的主人——现存为数不多的黎族纹身阿婆,还可以在网红黄阿婆的屋外品尝现酿的山兰美酒和现泡的鹧鸪香茶,只可惜这一路只有我一个要当司机没酒喝、只得喝几口

茶;屋里摆满了酿酒的器具和原材料,灶上还在酿着一大坛酒。往上走是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做工令人叹为观止的龙被——可不是睡觉盖被用的,而是拿来供奉古时候的圣上的装饰品,叹为观止之处在于都是以前的老人几人联手手工织成,价值连城!让人稍微感到有点不适的是纹身阿婆们都在展示黎锦历史和实物的长廊坐着,一边织锦一边供游客观赏身上的纹身和合照,有点把老人当成了展示品的感觉,虽然阿婆们明显也习惯了,都很配合,还时不时主动跟游客打招呼说两句简单的黎语——说的黎语是讲解员在带我们去见老人们之前教会的。

村寨随处可见的大力神图腾

矮矮的船型屋

阿婆们就这么坐着织锦、让游客参观、学习、合照,身上还能隐隐看得到纹身

龙被王镇楼,古时候的手艺!

游览完非遗村后讲解员就离开了,其他片区游客可以自由活动。从导览图上可以看到非遗村只不过占了整个槟榔谷风景区的不到五分之一,景区里右上角甘什黎村片区还有很多景点、景区的很多民族特色的演出也都在这个片区,左上角绿色的雨林苗寨片区还有很多游乐项目,时间关系我们只能悻悻离开、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可以说,槟榔谷值得二刷,推荐指数同样五颗星!

第三站:乐东

尖峰岭

原计划午餐要去三亚龙记烤鸭店吃一顿当地最著名的烤鸭,没成想槟榔谷之行令人流连忘返、乃至午饭时间过了我们还在景区回味,只得取消行程。其实两地相距只有不到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车程,主要是错过了午饭时间,不然是必去打卡的。以前去过,还二刷过,真的很热闹的一家店,绝对不虚此行。

错过了美食,那就直奔此行第四个景区——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事前做攻略出了一个小失误,本来是奔着起早看日出去的,就在离景区大门口1公里出的民宿订了房,计划着只要第二天凌晨4点出发、驾车半个小时到登山口,然后大概一个半小时登顶,这样应该就万无一失了。不成想原来门票是分观日出凌晨票和日间票的,而且必须要在景区公众号上预定,没有其他的渠道能买得到票了。凌晨票每日只限300张,碰上周末的话得提前三五天把票订好;还有个B计划是民宿里的一位好心大姐教的,就是订当日的日间票,然后马上动身去景区,上登山口过夜(后来到了登山口还真看到不少人就在自己车上随便睡一觉)。最终凌晨票意料中售罄,想着孩子还小,B计划也放弃了,就订第二天的日间票正常出行吧!

所以,要赏日出,一定要提前订票,而且只有公众号能订票!切记切记!

下面跟着全景开始介绍行程。

按照惯例、先上全景图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景区出入口驾车进去后有两条路,下方是登山路,上方是观景路,都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登山路的终点就是登山口了,从登山口徒步到山顶需要2个小时左右。

登山路很小,只够一辆车通过,所以开车时迎面有来车要特别特别小心。中途有一处景点叫神鹿亭,很可惜上山的时候急于登顶怕错过山顶的美景没有去、下山的时候一身疲惫也不想去只想回酒店休息了。尖峰岭的攀爬难度比起七仙岭就友好多了,台阶不高、坡度也比较缓和,还有各种很原始的石碑和石刻提醒路人海拔或距离;脚下的路一看就是没什么工作人员清理的、铺满了腐烂的落叶,很原始,但是相应的台阶旁边的木栅栏也有些腐烂了,要多加小心;还有几段路是没有石阶、要跨过盘绕的树根或者山石往上走的,但好在距离都不长。总之,这一路到处都主打一个原生态!

登山途中有各种各样很原始的石碑提醒路人距离和海拔、有几段路还是这种原生态的树根或者山石

两小时后成功登顶,除了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势,还加上了仙境般的云海、以及大自然中央空调!

来一张仙境图、感觉又回到了峨眉金顶

尖峰岭天池

观景路就好多了,够两辆车通过的,但也是典型的多处山路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都挺考验驾驶技术。途径的景点其实都很小,就计划返程的时候停留一下就行了。因为我们真正向往的是天池!这里比吊罗山的天池更具可玩性,毕竟是零距离,虽然负氧离子没有这么醉人。我们订的酒店就恰巧在天池边上,景色特别特别美,天池水可零距离接触、还可享受垂钓的乐趣,对面是云雾缭绕的群山。我们是选择了先登山再入住,这样能够得到更好的休整。也就是说,我们登山结束返回登山口后,到达酒店还需要开车走1个小时的山路。

酒店外观看起来很破旧、入住游客并不多,条件好一点的房型都在湖水边上,窗户一打开、景色宜人!

山顶是仙境、山中也是仙境

湖水的另一头看到整个天池旅游度假区其实还在建设当中,相信建成后体验会更好。工地旁边有条路是通往鸣凤谷的,可惜现在被封起来了,估计是登山道年久失修要维护不给游览了。而出来大路再往景区深处走就是雨林谷度假区,从全景图上看到距离还很远,估计又是一段狂打方向盘的山路,时间关系就没过去了。

在建的天池游客中心

可以说,整个尖峰岭景区,一边是观山,一边就是戏水,相得益彰。

这里插句题外话:孩子此行后发了朋友圈,摘了一句“舞罢鱼龙云海晚,千古恨,入江声”,出自《江城子·银涛无际卷蓬瀛》,这种真的就是眼见为实后、有了切实感受才会专门去翻找能匹配此刻心情的诗句。从教学的角度来说,我们天天把写作的重要性挂在嘴边,却经常只会让孩子待在写字桌前凭空想象。但是写出好的作品前提,要么得要有足够的亲身体验,通过体验去感知,要么就是想尽一切办法、用尽身边资源提高阅读量,所有的语感、字词都要从阅读中积累。我们这一代父母千万不能让图书馆博物馆史志馆这些地方成为城市的摆设,凭空的东西永远都是干巴巴、没有灵魂的。

第四站:儋州

宏妃红鱼煲饭店

这个地方多出名?12点过去用餐,10点就要打电话过去预定,我们就是吃了这个亏,直接跑过去吃了闭门羹。所以这趟真的是纯路过就走了,特意从尖峰岭驱车2个半小时结果扑了个空,这是此次攻略没有做好的第二处。幸好,就在几公里不远处,正是赫赫有名的千年古盐田,没吃上白马井红鱼煲,换成手撕盐焗鸡也不错!再配上地瓜稀饭和冬瓜海白汤,也是美味佳肴!

出门旅游,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尖峰岭错过了日出,却收获了仙境;美食不知有红鱼煲,还有盐焗鸡。只有在心中的松弛感才是真正的松弛感!

龙门激浪

享用完美食,沿着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半个小时后就到了此行最后一个景区:儋州峨蔓龙门激浪。山河湖海全部安排上了!不得不再次佩服自己在制定旅游攻略上的功力。

“山洞”满满的压迫感

从“山洞”出来就是一处石头公园

海边的滩涂大批赶海爱好者

地方很好找,停好车后沿着一条砂石路往里走三五分钟就看到很多小摊贩,顺着石阶往下走是一处山洞模样的巨石,走出“山洞”豁然开朗,到处是火山石,大小不一,就像一处小小的石头公园,可以随意挑一块石头上驻足歇息,再往海边是可以赶海的滩涂,很多鱼虾蟹。风景当然就没得说了!也是一处可玩性十足、值得回头多刷的景点,脑海里已经预定好了中秋或者国庆的赶海点了。

结语

至此,名山大川已拿下吊罗山、五指山、百花岭、霸王岭、俄贤(也叫娥仙)岭、七仙岭、尖峰岭,地方小峰则有火山口、文笔峰、白石岭、临春岭、莲花山。

大概总结一下:吊罗山和尖峰岭原始气息更浓,五指山和七仙岭次之,俄贤岭、霸王岭和百花岭人为痕迹就稍微多了点;可玩性来说,首推五指山昌化江之源及吊罗山脚溪流的零距离,其次就是尖峰岭北水南山的布局,再就是七仙岭一路艰辛后的一览众山小了;其他足够惊艳的就是枫果山仙瀑、万年神树、小桂林(其实并未深入其中)。此外文笔峰个人认为也值得推荐,自然和文化宗教景观双管齐下,有让我梦回峨眉的感觉。

接下来,该轮到黎母山、鹦哥岭、九架岭和东山岭了,霸王岭其实还没登顶,所以没有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期待二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