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国度,朝鲜的点点滴滴

攻略   >  平壤旅游攻略   >  神秘国度,朝鲜的点点滴滴

• 出发日期/2012/10/31

第1天

• 开放时间:8:00-16:00(夏季到16:30)
  •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坡景区

丹东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鸭绿江边的公路上载满了银杏树,阳光透过金黄色的银杏叶和枫叶洒落下来,散发着一种温暖而迷蒙的光线。 坐船去朝鲜内河,其实就是坐船进入到鸭绿江的一条小支流,在朝鲜河岸和朝鲜江心岛之间兜上一圈。这时中国旅游散团的传统项目——“加钱”便开始上演了,能坐下我们全部人员的大船被推说人数不够而不开船(估计压根就没打算开),而导游则竭力鼓动我们一人加50块钱坐快艇,因为这样不用等,而且还可以拿着相机拍照——在大船上,拍照是被禁止的,据说是怕被朝鲜人发现后追上来罚款,而快艇就不是朝鲜那些用类似拖拉机发动机作为的动力的小船能追得上的了。

我们乘坐的小艇。

朝鲜村庄

背着冲锋枪的朝鲜士兵

鸭绿江

夕阳余晖下的鸭绿江断桥。

中朝以鸭绿江为边界,但却是以河岸为国境

新义州

几乎所有乘坐火车去朝鲜的旅游团必到的点,我们的活动范围被限制在车站二楼的一个候车厅,不能随意走动。从海关到新义州火车站会经过新义州市区。如果不是路边那些特色鲜明的前苏联风格的朝鲜标语牌和宣传画,你可能会以为自己是在国内的某座边远小镇里穿梭——路上的行人的穿着和国内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更为朴素,男人们一般都穿深色的中山装和夹克,妇女们背上的小孩戴着虎头帽。路上没有什么汽车,行人也不多,有的骑车,有的拉着个自己焊接的简陋小板车。路边的居民楼是那种中国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常见的筒子楼的样式,虽然刚刚粉刷了一遍,但仍然掩盖不住那种粗陋和凹凸不平的墙体。我注意到,阳台上大多种着花。

候车厅里挂着领袖像。

候车厅的玻璃窗下半部分是毛玻璃

平壤-新义州(K000)

新义州至平壤只有220多公里,如果按照高铁300多公里一小时的速度,不到60分钟我们就能到达目的地,但在朝鲜,这显然是一个神话,实际上幸运的话火车运行时间需要足足5个多小时——请注意,这是顺利的情况下。如果运气不好的话,可能会坐上7、8个钟头。

朝鲜

朝鲜多山,绿化却很糟糕。山上全是石头,树木都非常少见,有时也会在看到几座山之间看到大片的空地——基本都被开垦为了农田,但是在这个已经渐冷的季节里,田野里的景色也相当单调和萧瑟。朝鲜的农村和中国北方的农村非常像,只是看起来要荒凉一些。其实看得出以前朝鲜的农业机械化程度很高的,有人耕作的地方都能看到拖拉机、汽车等农业机械——田野里人们还是在进行集体化的劳作。

朝鲜的农田,有些萧瑟。

朝鲜的农业机械化程度其实蛮高的。

平壤火车站拥有一个巨大无比的站台,建筑的式样和朝鲜战争时依然一样。平壤火车站是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挂着领袖像(此前我曾看到过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里1958年志愿军在这里集结上车回国的照片,和那时相比,平壤火车站的外观没有任何变化,只是悬挂的领袖像现在换成了金日成和金正日),一辆辆的军用卡车拉着满满的军人到火车站,个个都背着枪。大喇叭放着革命歌曲,整个火车站人声鼎沸,灯火通明,但是周围却黑漆漆的。

平壤火车站

平壤火车站站前广场上匆匆而行的人们。

羊角岛饭店

不出意外的话,来朝鲜旅游的外国游客几乎都会住在这座48层高的饭店里,这是全朝鲜最豪华的两个特级饭店(最高级)之一(相当于国内四星级)。酒店被水环绕,位于大同江江心羊角岛上。

房间里的老式电话。

床很小,有点硬。好在屋里暖气很足。

羊角岛饭店的洗脸池,已经显得老旧了。

羊角岛饭店的女服务员们,个顶个都是美女。

尝了点儿当地产的“大同江啤酒”,味道较淡

在饭店吃的晚餐

第2天

这座宏伟的建筑位于平壤市中心,是由10座楼组成的10层建筑,有有34个屋顶组成的朝鲜式青瓦屋顶,显得雄伟清雅。这座带着明显的苏式宏大建筑风格的“大学习堂”,由金日成亲自命名,成为朝鲜国家图书馆。

晨曦中的人民大学习堂。

早起的小学生。

这也许是除开金日成广场之外朝鲜出镜率最高的地方了。在金正日死去之前,他的父亲金日成的高大铜像已经在此伫立了许久——神色从容,面带笑容,身材魁梧,朝着远方伸展着右手,在朝鲜人的口中,这是“伟大的慈父”。巨大的体量让人在其面前不由自主地相形见绌。而就在并不长的时间之前,金正日的雕像也被安置在了他的父亲旁边,叉着腰,同样的面带笑容,神色淡定,这是“英明的将军”。

(PS:这张照片已成绝版,原因是因为朝鲜人觉得原来金正日雕像上的短风衣不足以体现“英明的将军”平易近人的风格,便将铜像上的风衣改成了金正日生前最爱穿的兜帽夹克衫。)

妙香山

主要是参观两个分别陈列世界各国送给朝鲜领袖的礼物的展览馆——不过和其他地方不一样,这两个巨大的展览馆都修建在山里的洞库里,进入之前要接受朝鲜工农赤卫队十分严格的检查,包、相机都不能带进去,而且必须穿鞋套。

妙香山 图片

从辉煌的“太阳馆”和“将军馆”出来,坐车几分钟就到了普贤寺,这是妙香山之行的另一个景点。不过对于中国游客来说,这就是个国内一般规模的庙宇。大雄殿、万岁楼、四角九层石塔、八角十三层石塔等古迹和遗物都是中国式的,携刻的文字也都是汉字,从唐以后,作为属国,朝鲜半岛都深受“天朝”文化的影响,不管南北,可以说,稍有历史的朝鲜文物和遗迹都完全是汉字记录。

万景台,这个据说能看到“万景”的地方其实是个小山包,上面的有几间小草房是金日成的故居——按照朝鲜官方的说法,那就是“至今保留着无价的历史遗迹以及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他的革命家庭创造出光辉的不朽的革命业绩”。实话说,这个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巨大公园的“革命圣地”风景是非常美丽的,正是深秋时节,到处是一树金黄的白杨和银杏,平壤的空气很清新,微风徐徐,阳光正暖,倒是颇有几分秋高气爽的闲适。我们去的时候几乎没有其他游客,只遇到了一群朝鲜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打扫公园的落叶。

我们的参观对象显然是带有表演性的,进入少年宫后,一个戴着红领巾,明显一副三好生面相的漂亮小姑娘会字正腔圆地向你介绍少年宫的各种设施和少年儿童在这里的幸福生活。然后你会被领着参观那些正在学习手风琴、舞蹈、刺绣和朝鲜传统乐器的孩子们——每一个少男少女都清秀漂亮,皮肤白皙,面带笑容,毫不怯场——这和我们在妙香山的遇到的那些黑瘦的孩子们完全不是一个style。想来能在这间国家级的少年宫里向外国游客“表演”的也都不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吧。

平壤

大同江上弥漫着一层薄薄的晨雾,阳光将雾气染上淡淡的金色——那是一种犹如幻境一般的氤氲之色,远处的铁桥、树木和主体思想纪念塔都朦朦胧胧,时不时地有寥寥的几辆公交车从空旷的大街上缓缓驶过,一切都是如此安静与沉默。清新的空气和散发着朦胧金光的街道,让你不得不用美丽来赞美这座城市——尽管那些千篇一律的方方正正的苏式建筑让你很快就感到索然无味。

朝鲜冷面

冷面不在当天的团餐餐单里,需要单独加20元人民币,不过吃过之后,个人觉得这碗冷面还是很对得起这个价钱的,比在国内吃到的要好很多。当然了,20元人民币在朝鲜的购买力也远远比在国内大。

第3天

在羊角岛饭店上俯瞰大同江,会发现这里其实非常美丽。

从平壤出发,我们差不多要4个小时才能到达JSA共同警备区这个敏感的地带,而紧张的气氛从距板门店几十公里外就开始了,我们要经过4道岗哨才能到达板门店区域,而到了这里,所有的游客都必须下车,换乘另外的专门车辆。我们的小金导游甚至陪同的那位安全部人员在这里也不似乎不管事了,所有的讲解和“保卫”任务都由配着手枪戴着钢盔或大檐帽的人民军军人来担任,而且我还看到,朝鲜导游和陪同都必须把自己的证件交给板门店的军人,直到我们返回时才能领回。

开城

开城全称开城特级市,是现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都市。开城是高丽时代的古都,经历了500多年的繁荣,传统商业兴盛。开城原属京畿道,南北分治之后成为了北朝鲜的边境城市。开城特级市是开城工业地区的一部份,类似中国大陆在深圳设立的经济特区,容许来自韩国及世界各地投资者开设工厂,成为了东亚地区及朝鲜的新兴轻工业中心。

开城人参鸡餐厅

味道不错,比国内的人参鸡好很多,许是没有污染的缘故。一只要200多人民币,够四个人分着吃,要提前给导游预定,味道不错。

开城成均馆

这是我这次朝鲜之行看到的最美的地方。在朝鲜深秋的阳光下,已经有一千多年的银杏树枝繁叶茂,满树满地都是金灿灿的银杏叶,美得让**连忘返,以至于我们团的朝鲜小金导游都兴奋地拿出手机来拍照,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成均馆。成均馆是朝鲜古代高丽时期的最高学府,其前身是建于公元992年的国子监,是朝鲜最早的大学。成均馆位于高丽的首都开城,在今天的朝鲜境内。而韩国的成均馆大学只不过是借用了成均馆的名字以示继承其文化传统之意。成均馆的名字很有深意,所谓“成”是指“成人才之未就”,所谓“均”是指“均风俗之不齐”。

朝鲜凯旋门

在朝鲜友谊商店旁边,平壤牡丹峰山脚下的凯旋广场上就是著名的朝鲜凯旋门——和巴黎的凯旋门造型相仿,而体积是更胜一筹。高60米,宽52.5米,整座建筑用1.05万多块精雕细琢的高级花岗石砌成,规模宏大,于1982年建成,门柱正面镌刻着白头山、《金日成将军之歌》和金日成投身革命到凯旋回国的年代“1925”、“1945”金色字样。 门柱边缘有70块金达莱花纹浮雕石板,标志着金日成同志的70寿辰。南北两侧壁面上还有朝鲜人民遵循金日成教诲为祖国建设积极奋斗的浮雕群像。拱门是朝鲜传统的城门形式,高27米,宽18米,可同时开行几辆汽车。

朝鲜凯旋门 图片

第4天

金日成广场是平壤的中央广场,1954年8月竣工,面积75000平方米,地面是花岗岩铺地。这里是朝鲜举行重要政治文化活动、庆祝大会、公众集会、阅兵式的场所。金日成广场的南北分别是主题思想塔和人民大学习堂。

平壤-丹东(K000)

从南到北几乎贯穿了整个朝鲜,看线路基本是贴着朝鲜西边的海岸线不远在走,观察“原生态”朝鲜的最佳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