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忆江南·上海南京苏州西塘杭州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能不忆江南·上海南京苏州西塘杭州

• 出发日期/2013/02/23

• 玩法/购物 摄影

前言

第1天

前言

中原大地,西北戈壁,圣地西藏,上一年去过的地方以大气、壮阔为主要特色,而印象中的江南,是那种烟雨蒙蒙,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精致气质。很久之前,就想去寻一下梦中的江南,《雨巷》那样的江南。北方是粗犷的,边疆是苍凉的,而江南,是另一个精细别致的中国。

订下机票那时,正是学校的复习周,整日不是复习就是写论文,身体禁锢着,心却想奔向远方。于是选择春节之后的淡季出行,一来算是补过情人节,二来正好机票也便宜。以前对上海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也没计划过要去,而因为这次江南之行,还是把这个“魔都”划入首站。整个旅程是九天,我和Ivan是在买好机票后才开始计划去哪些地方的。看了很多攻略

• 开放时间:9点-19点连续营业
  • 地址:卢湾区鲁班路300号(近斜土路)
  • 简介:鲁班路店开了“好久”,属于上海“老牌”的摄影器材城。一进门就是“各路”品牌映入眼帘——1、2楼卖佳能、尼康、宾得、富士等数码机,店家“挺专业”,会根据你的需求“合理”推荐;楼上卖中古机和摄影棚器材,最好

安顿好之后开始探索这个城市。第一站却不是去什么主流景点,而是去鲁班路地铁站附近的星光摄影器材城,这是Ivan的朋友推荐的。我们去逛了逛,然后买了一口袋的胶卷做拍照装备······跟广州大沙头的摄影器材城比起来,这里更干净清爽有秩序。

田子坊
  • 地址:近郊常熟市颜港后街8-6号(近钱柜KTV)

离开星光,靠手机地图,我们步行到田子坊。跟我在上海的朋友SS会合成功!跟着她逛了逛田子坊。田子坊是上海的文化产业园区,本是原来普通的一条街,在固有的老街风情和后来的艺术包装下,后来走上了文艺的道路。里面弯弯折折其实好多路,很多特色小店,依个人兴趣,若有闲情可以慢慢逛来。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
  • 简介:漫步思南路,细赏风格迥异的花园洋房,感受老上海的悠悠历史。

我童年所在的城市叫都江堰,有一条大街,也是满街的梧桐树,然而很久没有回去了,早已不见那样的景色,但分外怀念那些梧桐。看到上海的梧桐树,也有些勾起童年回忆。

•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甜爱路200号鲁迅公园内(近四川北路)
  • 简介:参观鲁迅先生生前的衣物、生活用品、手稿书信等珍贵藏品。

坐地铁8号线到虹口足球场下,先去参观了鲁迅纪念馆。鲁迅先生曾居住在四川北路,《且介亭杂文》就是在他当时的寓所内创作。纪念馆里很多鲁迅先生的手稿、遗物、文献照片等,再现了鲁迅的一生及其思想。要膜拜大师的值得一去!

•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
  • 简介:上海最浪漫的马路,在爱心邮筒给你的TA寄出盖有爱心邮戳的信函。

上海独特的晾晒衣服的方式,家家户户支出窗户的晾衣杆,花花绿绿的衣服招摇在弄堂上空,街道上空。

小店

我会说整个旅程吃得最便宜的一餐是在上海么!本想着上海高消费来着,结果这家本地面店可真是惊喜。生煎包、拌面、馄炖、汤面一共居然才28块,而且分量很大根本吃不完。在山阴路闲逛的时候看到很多市民在排队,心想这家味道肯定地道,于是也加入排队行列。店面的确小,但却很热闹,要排队买餐,排队取生煎包,还要等位的!把背包抱在胸前,坐在餐桌前,挤挤攘攘的小店里充斥着本地人的上海话,听不懂,但觉得软软绵绵的很有意思。上海男人看起来很居家,带着眼镜斯斯文文的。生煎包好好吃,底面煎得金黄飘香,很诱人。可惜我们不知分量,面点多了,最后竟没有吃完。

•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多伦路(东江湾路至四川北路)
  • 简介:参观鲁迅、茅盾、郭沫若等名人故居,在复古的洋楼老街散步拍照。

多伦路,号称“现代文学重镇”,30年代中国一群左联作家注入鲁迅、矛盾、郭沫若、叶圣陶等文学巨匠以及丁玲、柔石等作家曾在此频繁进出进行文学交流,又是名人故居,又是海上旧里,又是海派建筑的“露天博物馆”,可谓“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值得慢慢品味。

• 地址:上海市溧阳路611号
  • 简介:由宰牲场改造的创意园区,时尚餐厅、奢牌秀场汇聚于此。

从海伦路过,我们继续步行,去往1933老场坊。上海是个两极化的城市,有着光鲜亮丽的高楼大厦,却也有着逼仄紧蹙的民居。它们截然不同,却都在一片天空下。 1933老场坊原是上个世纪由英国设计师设计的上海工部局宰牲场,现在成为创意产业聚集区。整座大楼融合多种建筑风格,空间布局奇特,房屋结构精密,廊道回旋,高低错落,宛如迷宫。在这样的空间里行走,好像会让自己迷失在时空中。喜欢建筑或拍照的童鞋,推荐去。

南京路步行街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西起西藏中路,东至河南中路)
  • 简介:南京路步行街是上海著名的购物场所,来这里你既能感受到旧时代的烙印,又能感受到新时代的发展。

在这里晃晃荡荡,竟有几个小时。真的迷失了时间吗? 出来在海伦路地铁站搭地铁到南京东路,不知吃什么,就找了家pizza hut吃晚饭,还在想着中午的生煎包。南京路步行街,跟国内大城市步行街差不多,有着上海开埠的历史, 又有外滩为依托,更加国际化,老建筑也比别处的商业街多些。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那晚,在外滩吹着江风,好冷。十点钟的钟声敲响,那些华灯全都灭了。有点吃惊,原来这繁华这么早就收场的。走回酒店的路上,路灯好少,街道很黑,行人也很少。上海人这么早睡觉?我想起了广州的喧闹。

第2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08:30~17:00开放(周一关闭祭堂和墓室)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钟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沿着长长的石阶墓道爬上中山陵顶,瞻仰一代伟人的雕像。

搭乘公车到钟山景区,步行一段路程到中山陵景区。这里可以选择搭乘景区间的观光小火车,当时我们不知道路程有多远,所以就走着去了,结果挺长一段路,所以回程果断坐小火车。冬天,树木都掉光了叶子,光秃秃的一片。一段路程之后,来到中山陵景区。中山陵坐北朝南,岗峦前列,屏障后峙,气势磅礴,雄伟壮观。一到那里,就有一种庄严的气场环绕周围,不由让人心生敬意。中山先生威武!

• 门票价格: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全年, 全天开放。
  • 电话:025-52209788,025-52855667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风景区
  • 简介:秦淮河风光带的标志性建筑,赏巨幅孔子画像、《孔子圣迹图》。

大约坐了一个钟,我在公车上都睡着了。回到夫子庙这边,随便找了家小吃店,吃了汤包和老鸭粉丝汤。 这天晚上正是元宵节,夫子庙有灯会,好热闹,可谓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什么人头攒动,摩肩擦踵,这种词就是形容这个时候啊!

第3天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 简介:南京古老的佛寺之一,春季赏樱,夏季登佛塔眺望玄武湖的荷花。

坐公车到鸡鸣寺参观。在全国各处游玩,看过的寺庙也不少了,大同小异,本来鸡鸣寺是不在计划中的,后来有问过教我本科的老师(他在南京大学读博的)南京有什么值得去的地方,他推荐鸡鸣寺。后又看到一张雪后鸡鸣寺的照片,甚为惊艳,于是决定前往。的确,鸡鸣寺和我以前所见其他寺庙不大一样,它处在一处小山丘上,整个寺庙外墙为明黄色,据说因山势浑圆似鸡笼而得名。那样的地势,那样的建筑错落,那样的颜色搭配,形成一种特别的美,不是大气,而是精巧秀丽。环境优雅,宝刹庄严,“南朝第一寺”的美誉的确堪当。

南京城墙遗址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环湖路解放门8号
  • 简介:南京明城墙不仅是中国的第一大城墙,更是世界第一大城墙,并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第一大城墙。南京明城墙“因天时就地利”,依山傍水而建,是中国礼教制度与自然相结合的典范,是古代都城建设的杰出代表,是人类共同

原本不知道这边靠着城墙景点,幸好绕到这后面欣赏,才看到美景,于是决定过去。鸡鸣寺到城墙景点直接过一条通道就好,很近。去到那里,才看到原来景点要门票的,也不贵,好像15块吧。今天Ivan出门忘记带学生证了,就只有我带了。但是,守在售票处的,是一位老奶奶,她超级好人!因为当时我们在找学生证,在门口踌躇了一会儿,才过去买票。本来想着只有一个人打折了,但是她只瞄了一眼我手上的学生证,说没事没事,直接给我们两张学生票,好和蔼的!省十多块钱是小事,可是比起某些地方那种冷冰冰的态度,老奶奶让我感到春天般的温暖~顿时对南京的好感度蹭蹭蹭上升! 城墙这边是鸡鸣寺,另一边就是玄武湖,视野非常

• 地址:南京市玄武巷1号
  • 简介:中国最大皇家园林湖泊,坐船或漫步五洲赏湖,看春夏秋时令花卉。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

店很好找,装修有特色,服务也不错,可惜我们只有两个人吃不了那么多,点了清汤狮子头,天王烤鸭包,竹筒饭和赤豆元宵。天王烤鸭包好好吃!吃完一笼我们又来一笼!咬一口就滴着汤汁,浓浓的烤鸭味~~好想再点其他的美食,可惜没有肚子了~~~~(>_<)~~~~ 回来之后发照片到微博,居然@南京大排档 他本人到我微博里留言说欢迎下次光临!哈~要不要这么周到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夜间进出有时需要查看学生证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汉口路22号
  • 简介:爬满绿藤的北大楼是一大标志,校园中的古建筑值得细细品味。

其实从南京大排档出来之后不知道怎么到南京大学,看到一个公车站,路牌上好像没有跟南大相关的站名,一时也没打到车,不想浪费时间,索性随便上了一辆车,我们也不知道开到哪里,赶紧用手机上网查,但是搞不明白站名,眼看着过了好几站了,怕越坐越远,干脆就下车了。结果好神奇,这时我打开导航看,居然只有几百米就到南大了。哈哈^_^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
  • 简介:建筑中西合璧,漫步煦园寻找伟人的足迹。

第4天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拙政园,四大名园之一,被誉为中国园林之母,是江南园林的典型代表。我们慕名前往。那天天是阴的,迷迷蒙蒙下着小雨,好一个烟雨江南!园内,亭台楼榭,池苑林荫,回廊婉转,真真是雅致而富有诗意。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枫桥夜泊》

这是寒山寺钟楼,不过是现代所修,就有点做作了。

第5天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游览了一天,又冷又饿,本想去平江路的,最后还是又回到观前街,吃了一餐自助烤肉

第二天起来,本来计划了其他园林,但想先逛逛平江路,所以就打车过去了。早上没有那么多店铺开门,挺清净的。不知不觉,在这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喝喝奶茶,写写明信片,拍拍猫咪,在平江路度过了悠闲的一个上午。下午就要乘车去西塘了。还舍不得苏州这个地方,她是一种小家碧玉的气质,淡雅可人,又清爽闲逸,让人不得不喜欢。可惜在这里停留时间不多,下次来,一定要多住几日,好好品味这里的江南味道。最后用两张喵的萌照结束吧~~~O(∩_∩)O哈哈~

第6天

潮廷之上

在西塘,我们选择住民宿客栈。在这种古镇玩,若是住一般酒店没什么意思。西塘有很多客栈,选择的时候我都快选花眼了。可以去淘宝上搜索西塘客栈,会出来很多信息,有些客栈还有自己的网页,可以详细了解房间的情况。本来也考虑过比较有水乡特色的那种雕花大床,可是看了很多客栈里的照片,觉得不是很好,因为床的原因吧,床垫看起来挺薄,我怕睡不舒服,而且房间也不是很大。还有一点,我觉得雕花大床总有点幽幽的恐怖的感觉,可能因为我看过相关的鬼恐怖片吧,所以就没选择这种了。最后跟大家推荐一下我选择的这家客栈,叫潮廷之上,我觉得条件很不错,也很方便,虽然在景区外,但是离景区入口很近,走几步就到了,所以也没差。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我们休息了一下,便决定进入古镇。此时天快黑了,所以景区入口没人看守。我们出了院子门,走几下过一个桥洞就到了入口。因为是淡季,景区人不多,所以逛着也很舒服。天全黑了之后,家家户户点起了红色灯笼,倒映在河水中,映衬着临水人家的房屋,很漂亮。我想古时是否也是这样的景色呢?此时我竟有些不知身在何处的神奇感觉。因为这样的夜景,以前在图片上看过,然而现在自己竟真的身处于这样的夜色中,在这样一个小镇中,远离了都市的喧嚣,站在小桥上,背后有行人经过,大家都不知道彼此的过去以及未来,却在此刻站在同一座桥上,沉醉在西塘的温柔乡中。

刻章

看到旁边的小店里有刻章的,Ivan刚好想新刻一枚,所以找了一家店来刻。刻章的大叔很健谈,而且懂很多,跟我们聊摄影,聊胶片,聊书法,还聊到我们的学校。刻成之后,Ivan说很好看。 白天的西塘,没有了夜色的笼罩,接去了神秘而朦胧的面纱,完完全全地呈现在我们眼前。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西塘经历了世世代代,以如今依然古朴的面貌,存在于现代社会。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 简介:漫步于长廊中,逛店铺、赏古桥,感受“西塘式”生活情调。 坐在廊下赏古镇雨景,品“烟雨长廊”的韵味。

右边便是有名的烟雨长廊。 相比其他古镇,西塘的商业化气息没有那种重,不会有太多的雷同感,也还是有着自己的特色和风韵。这也是我选择来这里的原因。因为我想看的古镇,不是冷冰冰的建筑,而是活生生的生活。

陆氏馄炖,五块钱一碗,还是很划算的,就是江南小混沌的特点,面皮很飘逸,馅儿比较少。汤挺鲜美,我什么调料都没加,就素素静静地吃了一碗。这里的茶叶蛋也很好吃。后来还随便在一家店买了肉粽,超好吃!可以一试哦~~~

• 门票价格:0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

安境桥头的钱氏豆腐花,在取得老奶奶同意后拍下了这张,胶片by Ivan 。豆腐花很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北栅街97号

卧龙桥。这边应该是景区尽头了。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
  • 地址:嘉善县 西塘古镇塘东街7号
  • 简介: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市。“猫空”只贩卖自己设计的产品,“猫空”有自己的喜好,一大特色就是可以在选定的日子寄明信片、寄礼物给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寄给未来”是猫空的专利,这几个字随时都在“猫空”的明信

这家不如苏州平江路那家大,所幸人也不多。然后我的镜头又被猫猫吸引了!!!两只喵,一白一黑,在后院玩耍。黑喵不知在水槽里找什么,抓来抓去的,白喵就趴在水槽边看它。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西街

果然很窄。想象中《雨巷》的场景,大约就是这样。青砖高墙,石板小路,潮湿的青苔依附在墙角,头顶一线明朗的天空。

第7天

• 地址:杭州西湖区青芝坞108号
  • 简介:杭州青之莲青年旅舍是一家走精品路线的旅舍,位于杭州植物园跟浙大之间的青芝坞,地址位置十分优越,在杭州美丽的西子湖畔,距玉泉植物园仅50米,距浙江大学玉泉校区100米,徒步10-15分钟可到达曲院风荷、岳庙、花圃

当然是想住在西湖附近,客栈民宿比较多的地方是四眼井和青芝坞。四眼井据说是背包客聚集地,很多青旅。青芝坞是新改造出来的一块地方,现在被称为是享受杭州慢生活的休闲之地,看了相关介绍,我们最后选择了住青芝坞。网上有好些酒店、客栈可以搜索到,我想住特别一点的,就选择了青之莲青年旅舍,装修风格我比较喜欢。就在浙大旁边,是独栋小别墅,周边环境挺好,很重要的是床品非常舒服,睡了不想起来!!!而且从很多细节看的到是用心在做,家具很有质感,服务也周到,我们的房间还有小阳台晚上可以吹风看星星,很棒。有点不足是房间内部格局有待合理改善,但因为其他都让我感到很舒服,所以没什么影响。

• 地址:龙井路83号(浙江宾馆后门斜对面)
  • 简介:别致优雅的杭帮菜馆,小桥流水,琴声缭绕。

此时已经是傍晚了,本来想去湖滨路或者河坊街逛,但又觉得这个点去那边吃饭肯定多人,所以就选择打车去了绿茶餐厅的龙井总店,第一晚好好吃一餐晚饭就好了。果然名不虚传,等位的人一大波。好在我们拿了号也没等多久,就有位了。这里环境确实不错。

第8天

外婆家
  • 类型:江浙菜
  • 地址:秀洲区洪兴西路1766号江南摩尔美食城2楼

第二天早上下大雨!等到雨稍微小些,我们才出门。这时已经十点过了,本来打算中午去湖滨路的外婆家餐厅午餐的,但这个时间不上不下,想着平时外婆家很多人等位的,索性就去了附近的一家外婆家公元大厦分店。果然来得早就是好,餐厅刚开,大把的座位可以选。坐下饱餐一顿先吧~两个人点了五个菜,每道菜分量还是很足,所以吃得很撑。到11点过12点的时候,门口就好多人等位了,所以选择错开高峰来吃饭真的是明智的呢。这几道菜味道都不错,肥牛窝蛋,虾,外婆家烤肉、烤茄子还有拌豆腐,价格也不贵,一共一百二十多吧。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吃完应该正经开玩了。(所以在杭州花得最多的时间是吃饭么——'')好吧开始环西湖。这天还是有点雨蒙蒙的,而且冷,两个人在湖边暴走了大半天被冻得傻傻的。其实玩西湖,就看着地图,可以搭车,也可以步行。我和Ivan就慢悠悠地晃,想拍照的地方就停下来多拍一阵。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1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领略西湖之美的好地方,漫步或骑着单车,来一次纵贯西湖之旅。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孤山后山路1号
  • 简介:西湖最适合漫步的长堤,春天有“一株杨柳一株桃”的烂漫景色。
  • 地址:黄浦区江西中路105(广东路口)
河坊街购物一条街
  • 地址:上城区河坊街(近吴山广场)
  • 简介:老杭州的味道,古色古香,热闹非凡。很多小吃和饰品,更多旁边就是吴山广场,离西湖又近,实在是个休闲放松观光的好去处。

坐公车去了新白鹿餐厅银泰百货的分店,刚好是饭点,等了好久才有位。也没有特别不好,但感觉不如绿茶家。吃完就去河坊街,可惜有点晚,好些店铺关门,所以就随便逛了逛。本来一直盼着杭州能下雪,想拍西湖雪景,谁知这天晚上没下雪,倒下起了小冰粒。

第9天

在杭州的最后一天,本也打算继续游玩西湖,去灵隐寺或者其他景点,结果早上又下雨,出门时时间已不多,下午三点还要去机场。所以只好在青芝坞里吃饭,然后在附近玩玩。刚好出了青芝坞就有一片竹林,非常清幽,让人心旷神怡。我们就在竹林里神游去了~~~

• 简介: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东部,是中国重要的干线机场、国际定期航班机场、对外开放的一类航空口岸和国际航班备降机场,是浙江省第一空中门户。 该机场于2000年建成运营,至今已成为华东第三,全国前十,世

在武林广场那边坐了机场大巴到萧山机场。要离开杭州了,两天的确时间不够,还有好多地方没去,像六和塔啦灵隐寺啦还有其他西湖的景点。杭州这个城市真的很休闲,整个城市的气氛,从风景、环境、食物、人文历史氛围等,让人感觉很舒服。下次还要来,花多点时间,细细品味这个城市。 很舍不得,这几天过得好悠闲,吃得又好吃,玩得也开心,还有狗狗留我/(ㄒoㄒ)/~~ 我也不想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