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记行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台北记行

• 出发日期/2014/02/15

前言

感觉朋友们最近扎堆去台湾,老早之前听放飞我的铁皮鼓说,台湾是一个“任何一个景点拉出来都能被大陆秒杀,但是还值得一去”的地方,遂胡乱决定去一趟,买的携程的半自由行产品,重点是吃喝购物和闲逛。回顾一下,台北的风貌总体而言,约略等于南京+香港+上海,建筑的破旧感酷似南京,店招用的字体和香港一样,大致是魔都十年前到十五年前的样子,士林官邸的红砖房子及小公园很像我小时候的感觉,让我整个上午都有种时空穿越的错乱感。大大小小的街道都很干净,绿植很多,野草很多(这在我看来是优点),这点其余三个城市都比不上。气候非常温润舒服,第一次感觉脸和头发都是水润的。大街上MM们穿得很不时尚,简直是有点土,一个名牌包包都没见到,私家车比魔都少得多,豪车的数量可以用少得可怜来形容,好几天才看到一辆宝马X6。但处处可见用心的细节,比如地铁上的博爱座,而且真的没什么人坐;地铁站里的夜间妇女候车区;一个乞丐都没见到,偶有残障人士卖栀子花之类小东西;各种民间团体的招牌随处可见;大小店家的服务员服务态度都很好,这点已经深入每个人的内心了吧;实体书店还很多,这在我看来简直是个奇迹;地铁票,火车票,博物馆门票都制作得很精美(见图)。而且有一点和大陆不同,可能受选立委的影响,不但立委喜欢把自己的名字和大幅照片当作广告悬挂,其他人士,比如街委会成员,或者某民间团体成员,也把自己的名字当成一个品牌来宣传,而且都是三字名,看来起个好名字非常重要啊。晚上在酒店打开电视随便看看,每个电视台主播的语气都夸张无比,你能想象用电视购物的语气播新闻和自然类节目么?某人解释说大家都这样,不夸张就没人看,我觉得这是个很糟糕的囚徒困境。总体来说,台北是个休闲游的好去处,不要指望有什么惊艳之处(故宫博物院除外),放空大脑,随便吃吃逛逛,悠闲温柔地杀死一周时间,还是很不错的。

其他

附录

肥前屋:推荐(但某人觉得很普通)。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3-2号。

青叶:味道还可以,但是不值那个价钱。中山北路一段105巷10号。另有其他分店。

鼎泰丰信义总店:推荐。信义路二段194号。

大来小馆:推荐。永康街7巷2号。

府城台南美食:强烈推荐,不过这个推荐里童年记忆占比重太大,未必可靠。永康街8号。

度小月:推荐。忠孝东路四段216巷8弄12号。

东区粉圆:跟鲜芋仙差别不大,路过了建议去吃,不值得特地跑一趟。忠孝东路四段216巷38号。

史记牛肉面:如果排除掉童年记忆的因素,这家小吃应该排第一,强烈推荐,冰糖猪手一定要点(但是不要指望它的牛肉面比地道的河南烩面,岐山臊子面,兰州拉面,宜宾燃面更好吃,台湾毕竟是以大米为主食的)。民生东路二段60号。

士林夜市:强烈建议不要去,地址就不放了。

台北犁记:实在不知道买什么手信就买这个好了。长安东路2段73号。

第1天

• 电话:00886--227203668
  • 地址:台北,信义区,光复南路415巷226号
  • 简介:步行到国父纪念馆仅仅1分钟,位居台北地标101金融生活圈。聚集台北国际世贸中心(共三馆)、国际会议中心、台北市政府等多个重要经贸据点。四通八达的捷运与客运转运站,串起桃园机场、松山机场两大国门要口,各国商

2月15号傍晚到的酒店,住在台北车站附近,放好行李,手持一本台湾旅游攻略《天行者台北旅游全攻略》

青叶

开始找攻略上面推荐的吃饭的地方,叫肥前屋,因为书上的地图不是上北下南,再加上对台湾的道路命名不熟悉,本来不到10分钟的路,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目的地。后来发现地图指向不一是台北的特色之一,上北上南上东上西都有,甚至同一个地铁站里两张地图的方向都不一样。到店门口一看队伍排了十几米长,这时已经7点半了,我们决定换隔壁另一家推荐的台湾菜,叫青叶,结果也要等位,被告知要等一个钟头,决定等,等的过程在旁边随便逛逛,在路边小吃店(居然叫四川牛肉面)吃了一碗牛杂汤,汤好咸,牛杂不错,路边摊全是炸物,各种鱼丸肉肠米糕,没吃。8点半到青叶,点了米姜蚵仔肉(一种小的贝类),烫地瓜叶,三杯鸡,鲁面。前两个一般,三杯鸡味道浓厚,而且配了猪血糯米糕,感觉很不错,鲁面十分惊艳,因为这味道我小时候吃过,但又想不起来什么地方吃过。

7-ELEVEN
  • 地址:台北 多家连锁店

路遇一家日本家居店,买了一条浴巾和一条毛巾(千里迢迢跑台湾买这个-_-!)。进全家和711考察了下,品类和大陆一样,牌子大部分有区别,本土啤酒很多,进一家小化妆品店,珊瑚店,小药店看了下,药店里香港药颇多。

第2天

• 类型:世界十大餐厅之一
  • 地址:台湾省台北市中正区大安区信义路二段194号(近中正纪念堂)
  • 电话:+886-2-23218928
  • 简介:被美国纽约时报评为亚洲最佳餐厅,店名取自杨秉彝早期工作的“恒泰丰油行”。

16号早上下了点小雨,雨后初晴,空气分外温润,直奔鼎泰丰信义总店,排了10分钟队,点了周末限量供应的小笼汤包,这个汤不是指小笼里有汤(虽然也有),而是要配汤吃,一笼二十个,包子只有硬币大,皮薄如纸,味道跟上海的不一样,又点了半份蟹粉小笼,里面蟹粉好多。店面极小,但服务态度好,洗手间里的细节,包括消毒液,电动垃圾桶,水龙头等特别到位,价格却比上海便宜不少,总之各方面完爆上海店

金石堂书店

吃完早饭去鼎泰丰旁边的金石堂书店进去扫了一眼,书店不大,柴静的《看见》放在非常显眼的位置。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电话:+886-2-234311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上午去中正纪念堂,基本上是南京中山陵的缩微版,12点观摩了下仪仗队交接仪式,不好用言语形容,只能说值得一看。参观了中正纪念堂内陈列的文物,时不时看到“大陆沦陷”之类的字眼,感觉十分特别。参加了现场的猜谜游戏,猜中了一个(谜面“水将沸腾”,射一口语),获得一次抽奖机会,抽中明信片一盒和蒋先生手工纸模原材料一份,回去剪刀胶水伺候一番,就能做出一个立体的蒋先生。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永康街7巷2号
  • 电话:+886-2-23579678
  • 简介:以拥有台北冠军的卤肉饭闻名,不油不腻,顺口清香,符合现代健康饮食观念。

去了书上推荐的“大来小馆”,他家卤肉饭被评为台北第一名,点了一碗卤肉饭,樱花虾竹笋,卤猪大肠,虱目鱼肚汤。卤肉饭味道不错但也没觉得有多好,卤大肠的味道又是很熟悉,樱花虾的味道也是小时候吃过的,真是奇哉怪也,鱼汤上来的时候,我自己都忍不住验证下是否还有小时候的味道,结论是汤的味道不像,鱼肉很像小时候吃的胖头鳙。结账的时候有惊喜,收银机旁放了一只比苹果还大一圈的橘子,我摸了摸,确认是只真橘子。又觉收银机突然动了一动,仔细一看,黑色的收银机上一只纯黑的喵在呼呼大睡!如果不是它动了一下根本注意不到。厅堂里客来客往,人声鼎沸,喵就那么淡定地睡觉,我摸了摸它,纹丝不动,继续睡,胆子真是大得可以。

永康街是著名的美食一条街,吃完正餐,又去街上“府城台南美食”吃小吃。点了虾丸和米稞,我以为米稞是甜的,结果又甜又咸,底下还有香菇肉片蛋黄,味道像嘉兴粽子,用籼米磨成,口感比较软嫩。虾丸不是用虾肉打成的实心丸子,而是包芯丸,外面是半透明的米皮,内有猪肉馅,最里面裹只虾仁,吃了一口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这味道我怀念了很多年有没有!小时候参加婚宴(河南叫吃桌),必有四喜丸子,那丸子和虾丸的味道一模一样!

吃完小吃,看到路边旁边有家日本杂货店,进去看了看,价格奇贵无比。然后沿着小巷往地铁站走,小巷很有日本风味,路边住家种了不少植物,这是台北小巷的一大特点,家家户户都用大盆种了不少植物放在路边,富有生气。而且跟上海有个很不一样的地方——路边野草很多,还有荠菜一类,总让我想起小时候。

下午去了中山纪念堂,和中正纪念堂的庄严肃穆截然不同,根本就是市民游乐场,广场上都是人,大家都在玩,康乐球,吹泡泡什么的,好多中学生在半露天的环形回廊上练街舞,纪念堂里面芝麻街音乐剧在汇演。倒是二楼有两个展览是意外之喜,一个是剪纸展览,一个是历代美妆文物展,展出了一些唐宋明清的首饰盒,粉盒,铜镜,华丽无比,相形之下我们的生活用品太粗糙了。

度小月担仔面(永康街店)
  • 地址:台北 永康街9-1号

晚饭本来打算去地铁站内的洪师傅牛肉面,好像关掉了,在附近随便找了找,看到家度小月,进去吃了担仔面,鲁肉饭,乌鱼子,都蛮不错的,尤其乌鱼子很香。然后去了东区粉圆,据介绍说比鲜芋鲜好,点了传统红豆汤底,芋头芋圆粉圆组合,红豆汤和芋头两家持平,芋圆是鲜芋仙的更加Q弹,粉圆的确这家更好,鉴于鲜芋仙各分店参差不齐,在我心中东区粉圆胜出。

无印良品

吃完晚饭,时间还早,到台湾东区溜达溜达,在地铁站看到家MUJI,不由自主就走了进去,逛了一小时,总结是价格比大陆略便宜,品类比大陆多,比大陆多了烘焙用品,大量零食,线香的味道也更多点。最后买了套睡衣和两包棉花糖。到台湾逛MUJI真是件让人发指的事,赶紧转进新光三越旁的诚品书店,重点在食品百货区看了看,包装设计都很精美,富有艺术感,对传统食品和手工业予以很多支持,买了两包传统甘仔糖,一筒FLORA石榴巧克力。跟西班牙合作品牌的线圈本很漂亮,也有日本达文西真皮笔记本。接下来到新光三越,跟魔都的环贸没什么区别,到地下超市看看,有几十种盐和几十种糖,其他调料就不用说了,某人坚决制止了我买酱油和金门高粱的想法。买了一包冲绳黑糖,两盒巧克力,一组日本寿司模,一瓶七味粉,结账时售货员说“小姐你喜欢日本的东西?我们五楼有日本杂货专卖,你可以上去看看”。

第3天

• 电话:886-2-28836340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60号
  • 简介:中西风格的庭院,可欣赏四季交替的花卉。

17号,早饭是路边摊的葱油饼,本来我不吃葱,以前看台湾美食书《旅人的食材历》,说宜兰产葱,鲜嫩清甜,绝对不辣,于是尝试了一下,果然不错,葱一点都不辣,饼也不腻,可以一吃。上午去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住的地方,周围开发成了小公园,结果去了才得知官邸不开放!在公园兜了两小时,重点浏览了兰花房,各种颜色花纹的蝴蝶兰济济一堂,玫瑰园里的玫瑰不当花季,花很瘦小。我特别喜欢香草园,种着世界各地各种品种的薄荷,罗勒,鼠尾草,香茅,留手香,等等。路上有一个小水池,水面上有几只水蜘蛛,阳光把影子放大投射到水池底,顿时想起《小石潭记》,“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彻,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也让我想起小时候在池塘边玩的情景。

• 电话:+886-2-66103600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重点去看博物馆。青铜器展品很多,和魔都博物馆,河南博物馆的综合起来看,对青铜器有了比较全面的感受。瓷器展着重汝窑,又遇到定窑白瓷特展,之前在魔都看过元青花特展,河南博物馆看过很多汉代两晋瓷,江西博物馆看过半坡陶器和青瓷(江西博物馆藏品之丰富很出乎我意料),对历代瓷器也有了较为立体丰富的印象。清瓷选了很多纯色彩釉,果绿,粉青,宝蓝,淡蓝,胭脂红,豇豆红,葡萄紫,鸡油黄,色彩之美让人心醉神驰。明末的瓷器好丑!终于知道清朝繁复的纹饰风气怎么来的了,原来明末才是始作俑者,丑了那么多年,到雍正时期发展成熟,终于有了自己独特的美感。印象最深的是明清雕刻展,核舟人气最高,确实巧夺天工。但印象最深的有二,一是透雕三层食盒,远远望去我以为是蕾丝的,走近看才发现是整根象牙!那种震撼可想而知。二是多层透雕象牙球,层层嵌套,可以转动,数了数有5层,正赞叹不已,听现场导游介绍说有整整17层,穷祖孙三代人力而成!顿觉只能用丧心病狂来形容。我和某人想了很久,一致觉得球心定位和测量是个难题,已经超出了想象范围。镇馆三宝之毛公鼎重在历史价值,形制既不够庄重,也没有河南博物馆的猫人的奇巧,欣赏性不高,肉形石确让人感叹自然的鬼斧神工,翠玉白菜让我大失所望,上面的蝈蝈倒是栩栩如生,但是白菜死气沉沉,好像在冰箱里放了两个月一样,毫无鲜活之感。博物馆里旅行团很多,热门展品要排队观看,攻略是先看非热门展馆,等快闭馆时再去看热门展品,几乎没什么人,而且闭馆时间到了工作人员也不会赶人,可以认真从容地一饱眼福。

• 类型:台北最著名夜市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基河路101号
  • 电话:+886-2-28815557
  • 简介:台北有名的夜市,能尝到台湾各色人气小吃。

晚上去士林夜市,就是南京夫子庙翻版嘛(台北对南京绝对是真爱!),地摊货+小吃。吃了蚵仔煎,生炊花枝羹,麻油猪肝汤,大肠包小肠,都!不!好!吃!比夫子庙差。外带的爵林杏仁糖还不说得过去,但绝对没有Roca的好吃,现切水果摊很多,试了点莲雾,味道很淡,释迦极甜,买了点夜里吃。总体来说吃得很不开心,决定乘地铁去史记牛肉面找补回来,点了红烧口味,秒杀魔都中山公园龙之梦的的台北1001牛肉面,奶酪也很细滑,甜得恰到好处,冰糖猪脚简直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外形完整,入口即化,香嫩肥滑,把我之前在士林夜市没吃到好东西的不快一扫而光,强烈推荐。

第4天

李记饼家

18号,早饭是昨晚买的李记饼家的凤梨酥和绿豆凸,凤梨酥香精味道很重,不过也可能是因为我对香精较常人敏感,某人完全没吃出香精味,但是有点干硬,从手信清单里划除。绿豆凸很像苏式月饼,千层酥皮,里面包肉松和莲子馅心,据店家说有蛋黄,我完全没吃到,馅心比香港荣华的差太多,酥皮倒是出乎意料地好,松而不干,微甜不腻,弄得我简直想问,你们有面馅儿的绿豆凸吗?

台北-花莲

今天去台东花莲太鲁阁,出发前在携程上买的一日游套餐,先乘火车,再乘巴士,来回在路上花了7个小时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在太鲁阁爬了不到2个小时山。这山怎么样?就是地级市水平,杭州天目山的水准!还经常塌方。唯一的欣慰之处是路上在花莲七星潭驻留了一会儿,看了15分钟海,上午天气晴朗,碧空如洗,海水好像纯净的硫酸铜溶液,沙滩(准确地说是石滩)极为干净,一尘不染,海潮一浪一浪拍打着岸边,好像海的呼吸,劲道极大,却有种让人安静下来的奇异力量。我在沙滩上捡了几块石头,早知太鲁阁是那个样子,我宁愿在这里坐两个小时,坐一整天都可以。不过不要被我的描述迷惑,我之前只见过两次海,一次青岛,一次深圳,海水都黑黄浑浊,让我大失所望,于是看到蓝色的海自然惊喜万分。但这片海非常小,跟马尔代夫普吉岛斐济比起来完全不值一提。

值得说说的是台湾的铁路。城区地铁叫捷运,长距离有三种,一种叫台铁,内观像地铁,但运行距离很远,相当于日本新干线,一种叫这个号那个号环岛之星什么的,和台铁共用轨道,连接全台,一种是高铁。乘车标识做得比较糟,台北车站是各种车换乘集合地,不同车种有各种的月台,早上我拿着手里的环岛之星车票,完全猜不到该去台铁月台,高铁月台,还是环岛之星月台,如果这里还有长途大巴站台我就更晕了。经询问工作人员才知道环岛之星使用台铁月台,下去后又搞不清是左边还是右边,2号车厢候车区该往前还是往后。另外台北的道路标识做得也很差,有时走很长时间也不知道自己在哪条路上,方向是什么。搭乘的环岛之星观光列车的服务让人受宠若惊,不仅座位宽敞,而且上午送三明治色拉和凤梨酥,下午送便当和整盒莲雾芭乐,花莲的特产是麻薯和玫瑰石,又送了一盒麻薯,旅途中还有一个帅哥(工作人员)走到我座位前和我互动表演魔术。

无印良品

本着将发指进行到底的精神,晚上又逛了MUJI台北车站店,这家店有独一无二的多色旅行衣物收纳袋限定版,不过这次什么也没买。在车站一楼买了阿原肥皂,在回酒店路上到康士美药妆店买了面膜和菜瓜水。晚上除了路上吃的便当,又到台北车站吃了洪芋头担仔面,事实证明今天吃运不佳,面太一般了,大概是靠便宜才成为百年老店的。

第5天

地下书城

去了一个地下书城一条街,没搞清楚和诚品店员说的是不是一个地方。有二十几家书店,据说极盛时期有一百多家。店面装潢完全是私人摊位,在诚品和网络书店的双重夹击之下,我看存活空间会越来越小。和某人从头走到尾,一家家看过去,除了一家专卖幼儿读物之外,其余都十分雷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手作(手工艺),包括拼布,编珠,布艺,不织布,胶带装饰,钩针,打毛线……各种烹饪书,美食书,全都美轮美奂,能摆满好几个书架,怕有好几百种,想起某人舅妈说,到东京超市,进去商品铺天盖地,连买一卷缝衣服的线都有数百种,我顿时明白为什么日本会有无印良品,所谓物极必反。看到这么多生活类书籍,我一点购买欲望都没有了。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小时候在书店看到过一本讲日本传统手工布艺的书,天津人美出的,叫《世代相传的布游戏》,里面有各种日本绉绸做的小玩偶实拍图片和制作方法。我表姨在书店工作,偷偷拿出来给我看了一个暑假,我爱若珍宝。彼时是97年,那本书卖40元人民币,我非常非常想要,但我妈就是不肯买,一直骗我说等内部处理时我表姨可以低价买。几年之后那本书彻底卖光了,我非常非常生气,还打电话到出版社,出版社说也没有存货了。我在网上下载过电子版,现在看来依然精美绝伦,但当时的震撼更大,在粗陋匮乏不堪的生活中,这本书向我打开另外一个世界的一条缝,如此精致美丽,让人心驰神往。

日本百元店

然后去日本百元店兜了下,进去后觉得眼熟,最后终于想起来魔都淮海路上有一家,我还去逛过。接着奔赴“肥前屋”吃午饭,今天下雨,排了10分钟队。点了招牌鳗鱼饭,烤鳗鱼肝,烤鱿鱼,玉子烧,玉子烧最能看出日料店的水准,煎得软嫩多汁。烤鱿鱼很新鲜,我点的盐巴加柠檬口味,纯粹原汁原味。烤鳗鱼肝让人很怨念,肥滑细嫩,本来是好吃到飞天的神品,可是都给烤焦了,吃到嘴里都是糊味,环视一下,桌桌如此,真是暴殄天物。这家店招牌是鳗鱼饭,鳗鱼一律活杀现烤,一尝果然不同凡响,肉质软嫩,但有点不够紧实,汁水丰美,确实是活杀的,吃起来生气勃勃,大饭店的菜一般不太惊艳的原因就在于总是死气沉沉,少了鲜活的气息。用这顿饭结束台湾之行我很满意。临行前买了百年老店台北犁记的凤梨酥,特地尝了块,确实是我吃过的凤梨酥里最好的,但我本身没有很爱吃凤梨酥,香精味道依然明显,因此不予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