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7地游 之三 西安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一年内7地游 之三 西安

• 出发日期/2014/03/01

前言

难得的假期(又)到了,因为下周夜班,所以周末有两天半的时间可以旅游。

去西安,是个合适的选择

第1天

• 简介:西安咸阳机场是国家一级机场, 可以起降各种大中型飞机。西安航空港咸阳机场是西北最大的空中交通枢纽,目前机场的改扩建工程已经动工。现开通国内外航线119条,与国内51个城市通航。

一清早出发,大约上午八九十点左右到达西安机场

这里昨夜刚刚下完雨,即便现在外边也是雨雾蒙蒙。

希望别再下大

机场大巴飞速的穿梭在高速上,带着轮下带起的水雾,贯穿着天地茫茫的整个西安地区。车上的我尽管疲惫,还是一路在看着周遭的风土

关中平原几千年来都是我们文明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更是长时间作为政治统治中心的所在而有着特殊的历史地位

渡过渭河,不久在左手就出现了高楼和Mall林立的城区,而右手则不无明显标志的出现了围墙保护很好的平坦的“汉长安未央宫殿区遗址”。这块地方果然略低洼潮湿,暂时除了偶有纪念性的标柱之外,似乎都是待挖掘或开发的状态。但是作为历史控的我,不由得内心已然激动而五味杂陈。

在路上绕行了半圈,最后大巴似乎是从老城西南的某个门进来的(早就知道西安的城墙是保存的最好的,在车上已然得见其面容与其带来的视觉冲击了。但是不好之处在于,今天毕竟还是有雨后的潮气,还有雾霾,都是很影响可见度的)。让人不禁感慨,

渭城夜雨混轻尘

丰镐咸未一水间

无奈摩登埋风物

明城不见使人愁

商末的周都丰(丰水西)  西周的王京镐(丰水东)   战国后期-秦朝的秦都咸阳(渭河北)  汉长安宫城(渭河南)

西大街

无论如何,进了“城里”的大巴在钟楼对过的西大街到站了,我们下了车,踏入了西安市区的土地

先往南面的胡同里找了找住宿,里面就是居民区,也有很多卖吃的的小店

然后奔向鼓楼边上的地道,过了马路,到了钟鼓楼广场

广场地下的“坑里”就是一个露天的商业广场(地道里面也是很多人很多店)

钟楼

钟鼓楼广场,后面是鼓楼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店铺营业时间不一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到达北院门,开始进入回坊步行街,西安小吃与旅游的地标

(其实一开始选错了方向,应该从鼓楼后面步行街进来,我们从清净的社会路过来,到路口眼前突然变得热闹,倒也一下豁然开朗)

先找了一家也是老字号的店,吃了碗“糊辣汤”(都是菜和淀粉类,很麻,不太吃得惯),还有腊牛肉剁的很干索的肉夹馍(挺大一个,好像也还不贱,我倒是很爱吃)。

边上一个国家的旅游景点服务的店,进去拿了宣传介绍页,也打听了一下周边旅游信息。

经过一个大牌坊,拐进了西羊市,小吃街的核心区。但是心下我也暗暗知道,脚下这里就是隋唐两代的三省六部衙门官署所在地,隋末唐初,兢兢业业办事的宰相大员们这里留下忙碌的足迹,经营着鼎盛时期中国全国的行政

北院门

西羊市

西安印象

蒸粉?

布老虎

北广济街,最终在这的马路边上,找到了住宿的地方,一个私人开的旅店。虽然小、卫生条件一般,但是便宜也能洗澡。从窗户望去,就正是热闹的满是招牌幌子的当街,而目光所及处,还有正底下破败废弃的民居,窗户都没玻璃了,长着杂草,很有沧桑感。想到,1400年前隋和唐初的时候,我此刻站的这二楼,这狭窄的街道边上,正是宫城正南门皇帝出巡时的御道之上,不禁让人嗟吁

北广济街

北广济街清真寺

南广济街

出了步行街,过了西大街的马路(也为了确认来时机场大巴站的方位),在南广济街找到了游8路公交站,然后去对面银行边上的网吧,找到了大雁塔的线路,并且成功的用便宜的价格团购了一个明早出发的兵马俑华清池一日游!~(很幸运能很快速的搞定)

接着回到马路对过, 等到了人很多的游8路,下午就去大雁塔一游啦。车子一直向南开,开过现在已不在西安中轴线上的侧城门。但是我的心里非常激动,因为我知道,脚下现在经过的这条已不宽的马路,曾经就是唐朝乃至后世超过千年历史上的全球最宽最大的道路——朱雀大街!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坐了大概近一小时的车(路过了小雁塔,边上还一个天津驻陕西办事处,还有非常热闹的带环形天桥的商业街,还有本来打算必去的省博物馆),到达大雁塔北广场

大雁塔毕竟是距今1350年没有重建过的建筑,印象里我也没有见到过更古老的建筑实物了。

而且它非常的高大,雄伟,有气势,但层级建制规整,又体现着法理严谨不刻意追求宏大视效,隐约着让人观到世物之大而又倡明世间所蕴之理

大雁塔,北喷泉广场南望

玄奘像(后面那不是翅膀。。- - 想起新疆出土的有翼天人像)大慈恩寺是玄奘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想起了解的一些玄奘本生以及听过钱文忠的百家讲坛(印象最深的就是“哪兰达僧嘎”),一个外国留学生(也是意志力和成就超过大多数徒步旅行家的人)在那烂陀大学城获得如此高的学术成就和身外辉煌,这是内在的纯明无邪与外在的因缘汇际缺一不可的偶然以及必然,这就是世间美妙的奇迹。而高僧毅然的离开这一切荣耀回国后,面对着俗世的权力要求与世俗的麻木芸芸,本着对自身归属和使命认同的独特理解,最终全部余生默默地投身完成了官方的佛经翻译工作,终于为后世创造了留下了极致经典和不可替代的思想文化遗产之中的一部分。此即佛法人生之诠释

北广场北

大雁塔与慈恩寺遗址之间(当时还不知道这后面是哪,也没去)大雁塔边上都是卖纪念品等小玩意的摊位。想到唐代各个文人墨客都曾在此游历赏玩

大雁塔南门(门票好像挺贵,并没有进去)

南广场(玄奘广场)

雁塔南路

过了玄奘广场,沿着雁塔南路直行,两侧单行路的中间,是一条非常长的雕塑长带,里面都是列朝列代各个领域的文化、政治名家。(名人太多了!让人目不暇接~,到最后走了二三里地也没走完,还有)

前方就是唐代的曲江池一带(曲江池可能大概在左前方的现大唐芙蓉园地块),历史上大概这长安城东南角的水面周边,是盛唐时期首都人民休闲游玩的地方。

周围也有很多商业区,让人感到非常大气也非常舒服,这边规划的也和古时候一样,是市民休闲玩乐的好地方(可以发现右面有架空的轨道,从大雁塔开始就有,好像是悬空环绕周边游览的!可惜没机会坐一趟)

“贞观之治”唐太宗和仪仗队

最后去了个西安美术馆,免费的参观了美术作品并“方便”了一下。

之后走到了大唐芙蓉园西门,找到公交车回住处

大唐芙蓉园西门,同事来过的说过这里面没意思,门票也挺贵,也累了,也晚了,就没进去

• 地址:西安市西大街129号,大学习巷东侧
  • 简介:天下三大都城隍庙之一,如今香火依然很旺。

坐车回到了市中心住处附近的西大街-大学习巷交口附近,往回走。据说“大学习巷”地名已逾一千二百年,是随郭子仪驱逐长安安史叛军的大食军人(实际应该是大食在中亚属国军人)受恩住地,在皇城中心位置,学习汉地语言文化,也是回坊沿袭自之来源(1860年代的人间惨剧“同治回乱”期间,也是西安城内的回民在全省回军围城时在城内不予支持而在战后得以保全(而本省其他地区回民损失和流失了95%以上的人口几近灭绝))。

左面第一个路口就是城隍庙步行街,里面有财神庙、城隍庙,还是挺有民俗风味的。在汉民为主的城市里回民为主的回民区中心这么一个汉民宗教风俗的街道,也足以显示这座古城宗教民族的包容性——包容,无论行动还是思想,对于社会或是个人都异常重要,说到容易而做到难,因为这直接关联到价值观与意义。

街道侧面的财神殿

霊昭三辅

广济街、大皮院,吃泡馍

穿过北广济街这人头攒动的热闹街市,向北一直只走了一个路口就到一个树荫挺多,马路挺宽,但是已然没什么人的路段,左面是一个小学,右面刚过小皮院。根据地图,再往前一直走就能到莲湖公园,但是现在很饿也没有那个体力去不知道值不值得去的公园了。

但是我知道,脚下这个冷清空寂之处,在1400年前,就是隋文帝,隋炀帝以及唐高祖时代的大兴宫/太极宫南门一代,国家的权力中心正宫的,金吾持槊值宿的正门,天安门金水桥也比之不能。

(不过传说中的太极宫低湿导致迁移到大明宫也真是确实啊,因为现在这里很大的面积都是西安市内即便不是唯一也是少见的都是水面的莲湖公园了。。)

老米家羊肉泡馍,虽然有点儿咸,但是对我来说真是很鲜的美味,肉和膜都已非常柔和味道互相融合,尤其羊肉入口即化

从大雁塔回到市区之后,晚间行走地图

北院门夜景

吃完晚饭,天也渐渐黑了,北院门一条街是回坊的中心,游人如织中逛逛夜景

西羊市口

一路旁边有一个团的看起来像是德国奥地利之类的老年旅行团

钟楼夜景

北院门之南尽头,鼓楼

吃了点摊上卖的糕和炸香蕉;喝了特产——石榴汁

最后是绕到了北大街、西华门大街回去的,还是挺远,但是北大街毕竟是西安的中轴线,即便夜晚了也还是很热闹,很多等待公交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能感受到这个城市当下生活的脉搏。

回到住处

当天回到住处,一个民宿性质的小旅馆二楼,老板娘还是挺照顾的。

在我屋旁边这屋,里面住的是新疆维族住客,两三个中青年男的,也不像是旅游的。晚间(实际上从9、10点一直到半夜3、4点多),隔壁屋里一直在声音很大的放念经文一样的不知道什么内容的电视或者广播节目。我想这也不是斋月啊。。。

我在洗澡时听着这触景生情的维文或者阿拉伯文的经文想到,历代回乱时,冲动了的极端分子也是会拿着砍刀破门而入直接就砍。。。因为太累了,还是一直睡了一宿,但是半梦半醒中这一宿很大的经文声还真是令人难受。。。如果我不是一个喜好伊斯兰历史并且爱理解别人的人,可能还真就会被害怕或者恼怒冲昏头脑了。

第二天早晨,看到手机新闻,才知道就在昨晚我洗澡时头脑中想到砍刀的时候,在千里之外的昆明火车站,发生了惨痛的恐怖分子砍杀案。这是巧合。但这再次提醒了我宽容的重要,现代性要求我们要时刻战胜自己认为的观念正确而让位于他人的更基本的存在权利。不仅在大的领域,实际在生活工作中的任何细节上也是如此

第2天

华清池、骊山别墅

第二天一早,跟着昨天下午网上报的旅行团,开始一天的远郊的华清池、兵马俑一日游!

从西大街上车,在城东一个地方散客换乘,之后就开到郊外,过了浐河大桥,临潼区,到达骊山脚下,华清池

传说中“梨园”的本体就是曾经在这附近

骊山、华清池

莲花汤?出土的贵妃沐浴之池

玄宗沐浴之池

传说是贵妃晾发用的亭子,但大致建于比较近的后世

星辰汤,3000年前 西周时师保公卿大家均在此沐浴,居于半山之上,仰可观宇宙之大,共享大自然的赠与

后来唐太宗加盖了建筑赐予百僚(当然现在的建筑又是后仿的)

蒸汽的温泉水,觉得这满满的沧桑绿色就是能代表中华文明历史的正色

星辰汤内部

就是喜爱这种半开的洞 有机会一定去卡帕多西亚

蒋介石骊山别墅

骊山行宫

(仿)长生殿

白公乐天之长恨歌永远是千古绝唱,因为那里面有着永恒的绝美和已逝的光辉时代

中正的书房 最近看过一些比较严谨的论文,因为解禁了一些苏联和中国的内部资料。蒋某人对于西安事变绝对是咎由自取,自己的算计和贪心和自大导致的失算。而我党和张学良在此前后的事件中都可以算是苏联对外政策的预备牺牲品和实际被卖者

走的时候我们沿着当年蒋介石逃跑的路线走到了上面的后门。果然清晨时候这么翻山的跑路蒋总统还是身手挺敏捷的。。虽然按家里说 我和蒋某人母家是1/16的对门邻居

随团参观了兵马俑和始皇陵,不详述。

铜车马

世界遗产

背后的标牌,应该是书的制造工匠,以保可追溯。这些不着甲以保持机动力的尚首功的先锋可以迅速冲击打乱敌军的阵型。  在君主集权、奖励耕战、军功爵位的军国制度下,最为严密的网聚人的力量的秦国,终于在全民皆兵的战国时代对于控制&利用每一个国民的力量,以及招揽&利用别国客卿的智慧等方面,做到了一个极致。最终战胜了其他六大国实质上统一了中国。与之相反的较为宽松放任民间力量的东帝强齐,在闵王拉仇恨覆国一次之后就只能继续宽松保民的政策直到投降;大楚因由着吴起改革不充分、贵族和地方的中央权力的松散、国家收取民间力量的薄弱;三晋的地缘对对外力量的分散;燕的偏远贫弱。只有力量集中方面无大瑕疵的秦笑到最后,不是偶然

一号坑,震撼的场面

军阵,一列侧翼保护

• 电话:029-82200808
  •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太华南路
  • 简介:穿越千年,回到唐帝国最为辉煌的宫殿群中,感受那个恢弘的时代。

旅游完毕,时值下午四五点左右,团回到市区边上的大明宫一站,对此我非常激动。我在此告别团开始游览大明宫~

大明宫位于市区北之东,是唐长安皇城之东北,因为太极宫地势低湿,太宗开始皇帝主要驻新宫大明宫。于是这里也就是中国鼎盛时代的中心所在。

复原丹凤门,武则天时代的南门

故含元殿遗址,复原的只有地基以让游人想象当年的含元殿(加一个赞)

由于开放时间已过,不能进入里面。这是东通道,算作收费的公园外面,但是市民健身游玩也都可以在此。独自在此向北跑了几百米

从东面向中心看的,故大明宫中心,紫宸殿遗址

之后在东面的华润大超市买了些东西,居然还能刷我的华润卡。。。然后找到了一趟公交车(手机地图标的位置不对),能直接回到“粉巷、竹笆市”(西大街南,因为离下大巴的地方近,昨天找住宿、今天早晨旅行社集合都路过过,也算认识),(发现西安城墙里的市中心老城区,因为保护文物吧,不建天桥,也很少有地道,所以过街一般还走挺远的)这里往北一条街据说是汉民的西安小吃。最后大约天黑左右到达,也很累了,没看到很多家吃的,找到一家看似国营老字号的店就进去吃了。吃的还不错,具体就想不起来了。还在里面买了两罐“冰峰汽水”——老橙子味的,相当于北冰洋、山海关,80后小时候的记忆。之后继续逛了逛鼓楼周边包括南大街一圈,可惜东面的开元商场好像是关门了

第3天

吃泡馍、南大街、书院步行街、西安城墙

今天晚上上班,中午前就要做机场大巴回天津了,所以一早起来就要抓紧分秒时间,争取多走完想要去的景点!

首先在住处附近找了一家老字号的回民泡馍店,人家除了一个老顾客只有我,好像因为太早刚开门。看到一位年纪挺大的老太太走出店门,不到老板娘很客气的告别,店里的伙计我记得也是非常恭敬的也不说了什么。这应该就是传说中在教里有地位的家庭中的老太太,可见西安回民虽然千年来经商为业,但是内部的传统和辈分规矩还是非常讲究并且人人严格遵从的。我点了个羊肉泡馍,然后老板娘先给了我个碗和膜。我倒是二话没说,凭看到过的两眼印象掰了起来,但是实在是太硬太费事,我就掰了半个膜,人家上汤,就浇上去了。我把剩下的弄成大点的块泡进去,但是没想到就泡不开了,膜非常硬,简直很难吃下去了。。老板娘看到我这窘样,就过来让我找后厨师傅再浇一次汤。。。我说我是第一次吃,吃都不会吃,老板娘估计也是很少看见过不会吃的觉得有意思,还真是挺照顾的,说走到城墙十几二十分钟。。

吃完之后,走过了繁忙周一的西大街和南大街。看到了正在施工的城墙南门,然后左拐到了带有文化古迹的书院步行街。因为太早,除了几个赶着上班的行人,街里面很清静。看到了关中书院,还有很多文墨用品的商铺。右拐的城墙之下,终于和明城墙近距离接触了。在城墙里面的感觉,通过有了高大背景这不一样的视觉效果就能明显的感受出来。城墙有一定的倾斜度,给人踏实沉稳的感觉。城墙之下,有很多中年人在锻炼,城墙之上也有人在骑自行车(应该是租的)。右手边是书院步行街的古建筑。这段路走起来也是非常有意境的。

之后穿过马路的车流和工地,回到南城门,买了票打听了一下能不能从朱雀门下去(结果时不能),进去上了城墙。里面瓮城边是看到过的单位同事们前年来时照相的楼梯。由于很早,只有个别游客也在城墙游览区之内。但是由于西安城墙是完整的一圈,很多门可以上下,所以看到的一般也是匆匆路过的(当时大概八点或八点半左右)

南门南望,可见下面曾经的平房不就前刚刚废弃

城墙东望

南城门楼、西望

南城门,北望南大街

明城墙以故唐皇城城墙为基础修建,之后矗立至今,全长大概14公里

西安城墙、含光门博物馆、城墙早市

在中国最完好的古城墙上一直向西走了20分钟。时值早晨,但是雾霾还是很大的,在故明已经因为年久而坑洼的城墙上,我还是小跑了两步,体验一下军情紧急时当时军人们的感觉。箭楼突出可以侧击攻击本段城墙者也可互相保护,但似乎不是平均分布的,不知道是时间原因还是当时也这样,总之确实是非常坚固完善的防御体系。

本来要去朱雀门下的公交站,但是那边是下不去的,本来打算原路返回,但是不知不觉间快到了含光门,看见城内右手边挤满了一个路口的人,原来是一个早市。。

从含光门下来,没想到是一个非常讲究的博物馆,里面出了一个保洁的阿姨,只有我一个人

看介绍,含光门是唐皇城的南城门之一,正南门朱雀门之西第一门。是主管对外事务的鸿胪寺之外,西域来往的使节、货物均以此为最终到达长安,所以此刻所在的此处,可以称作是“丝绸之路的最东端”。

这块出土的城墙遗址,正是大唐含光门的正体

出了含光门,我往回走,正好路过体验一下 古城西安 城墙下的早市

省博之遗憾

从朱雀门南边的公交站,坐游8路赶到省博。但是没想到省博就在今天周一上午闭关休息,当时我十分的遗憾了。从省博门外往回走,看到虽然不开门,依然有严阵以待的特警车辆和高度警戒的特警(想来是因为3月1日昆明暴恐事件)。往回走了一站地,就是那个非常热闹的有环绕天桥的商业中心区,在那突然想到,坐公交回到小雁塔看看吧(正好前天大雁塔没有进去,这也是弥补遗憾之一)。

小雁塔、西安博物馆

从小雁塔下车,喝着昨晚的冰峰汽水,体验一下西安人的感觉。买票进入小雁塔

进门口的民族艺术展馆。右面这些外国游客我看穿着看起来像是英格兰北部的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准,衣着过于整洁鲜亮而又精神饱满,不像是英格兰南部幽暗疲惫,而长相又不是北欧人),后来一个中国人和其中一个大爷攀谈,听了一耳朵,没想到还真是纽卡斯尔upon tyne的!

远处英格兰大爷在撞晨钟

首先没登塔,而是绕道过去,看看公园的后面。有展馆介绍,小雁塔是唐(主要是初唐中唐左右)皇家的礼佛寺院,故而坐落在都城中心大道朱雀大街东侧,皇室车驾可以直通于此。

走到南面之后,在右面突然发现一个门一条路,直通向一个赫然写着“西安博物馆”的大展馆!原来这里就是可以进去参观的西安博物馆,既然省博错过了,没想到阴差阳错正好能在这边找补上!毕竟以西安的地位,市博物馆的很多藏品在全国来说已属少见。

唐含元殿复原模型

唐长安复原模型 之 东北角南望,这是大明宫,中间是太液池、紫宸殿、含元殿、丹凤门。大明宫右面御苑尽头最右一个应该就是玄武门了,唐长安及其宫城的正北门。玄武门后太极宫正中一列主体宫殿依稀可见,而最后那条最宽的朱雀大街之开端,就是我刚才穿城门去坐公交的所在地朱雀门。朱雀门右一就是刚才去的含光门。

丰镐咸阳汉长安唐长安  与之相比明清西安城从面积上也足可见盛世之不复存

巧合的是,遇到了一对天津来的大爷大娘们。。。我一开始误以为他们是一路骑自行车来的,惊讶的我都没敢说话

这里西周青铜器如此之多,比之全国其他地方的省博都有过之。毕竟是王京之所在

唐代金货

商周兵器(说实话商代兵器实物我是第一次看到),可见随着年代越向战乱频仍的春秋战国时代发展,兵器的高效杀伤的形制越锋芒毕露;相反越是古时候,兵器的礼器含蓄性质越浓,纵然使用也不会是一招毙命或造成剧痛的创伤,武力中体现了节制。这说明,兵器是靠近商代还是战国,从你想象把武器拿在手里能不能会感到有误伤自己的担心就能分辨出来

西周车铃

唐走龙

三彩胡商队

唐三彩马  这匹马立体的健硕体型非常好看

这个似乎是隋代的,明代的一些器物精致程度也不过于此

大约在博物馆参观了一个多小时,出来后时间不多,直奔小雁塔!

不知为什么想到小时候看西游记里面两个鱼精巡塔的情节。。。这可都输货真价实的唐代遗存至今的塔体

因为心中有爱,一口气上12层,腰不酸腿不疼!

12层之后的塔顶,由于雾霾。。。

之后赶紧,喝着冰峰汽水,坐车往回走。不想一着急坐错了方向,到了南边的高科技产业园周边,之后赶紧倒车,方才不晚

坐车回到住处,临行去逛了回坊的,中国最古老的清真寺——西安清真大寺。742年建立至今。这个位置和那个年头,意味着这是官方的行为更甚过民间。虽然之前的70年和之后的10年,唐朝和阿拉伯曾经有两次交战,后一次的规模也很大,但是只有我这种熟知历史的人(咳嗽)才知道唐与倭玛亚朝和阿拔斯朝从政权基本面上从来都是和好关系(要说只有高宗武则天时代倭玛亚朝灭亡萨珊波斯帝国这个唐朝盟国独霸中亚的时候关系最差)(比如怛罗斯之战后二三年玄宗就接受阿拔斯使者的照旧友好朝见,以及郭子仪入长安驱逐安史叛军时借的“大食兵”)。怛罗斯北部的突骑施、拔汗那、葛罗禄,才是当时中亚两河地区的最大影响力者(即便百年后的后来伊斯兰化后,这些突厥系从武力上对中东也是施加影响者)。之后还有崛起的吐蕃帝国,不仅完全控制了新疆各绿洲和汉军屯驻区,以及大部河西走廊,而且占据大小勃律与阿拉伯帝国争雄(虽然很多史料言之不详,但至少和仆从国之间的大规模战争并非空穴来风)。安史之乱后,唐对于吐蕃则也最多只会有抵抗之力,脚下的土地也被吐蕃大军攻克过。

这还是我第一次进清真寺,里面虽然也有不少游客,包括坐着画写生的女学生,但是也有正做完礼拜的教民大爷们。我还进里面参观了布置很讲究的书房,里面可以取书刊看,包括一些西北穆斯林的门阀历史和对一些时事态度的介绍。

从清真大寺出来,到西大街上了机场大巴,圆满的结束了周末+周一上午的西安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