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台湾西线游,一游未尽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11天台湾西线游,一游未尽

• 出发日期/2013/10/16

前言

虽然看康熙来了已经是这几年一直的习惯,但并没有打算去台湾品尝美食的想法,直到12年底朋友提到明年要不要去台湾玩时,才萌生了赴台游的想法,谁知真正要去了,她反而无法前往,从13年5月决定去台湾一游后,除了抓紧时间办理了『大通证』外,就是尽力煽动周围的朋友一同前往,中间无数人询问,但最终成形的还是一开始就答应的姐们儿。从去之前查阅资料到回来后的感想都证明了一开始想凑到4人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无论住宿、交通乃至吃饭都是4人最合适,但是没办法我们只有2人,因此在垦丁如想基本玩遍又像我们这种穷主儿,就只能选择拼车了。但说实话拼车真是很不容易,在下面介绍准备阶段的交通部分时我会分享这段辛酸史。

由于各种原因,我们推迟到了十一后出行,这样我有了将近5个月的时间来准备,这时间真的过长了,就我经验而言2个月足以搞定所有事情,就这样我从一开始什么都需要查,偶尔还需要请教,到之后可以帮大家解答问题。期间曾遇到各式各样的游者,有跟我一样精心策划的,有没空查阅到时候随遇而安的,更有欢欢喜喜准备却发现自己所在省份不能自由行的。在这段时间也结交了不少朋友,大家都等待着我的游记成形,因此在美景美图之前想把这几个月所了解的咨询在这里分享给大家,也希望能帮助到之后准备赴台的大家。

DAY 1:2013.10.16 北京-台北 住台北 西门町 :

DAY 2:2013.10.17 台北-侯硐-青桐-十分-九份 住九份:

DAY 3:2013.10.18 九份-金瓜石-野柳-淡水-西门町 住台北 西门町:

DAY 4:2013.10.19 台北故宫-台中 东海大学-宫原眼科 住台中 车站附近:

DAY 5:2013.10.20 清境农场(青青草原-纸箱王-小瑞士) 住清境云顶:

DAY 6:2013.10.21 清境农场-日月潭(九族) 住日月潭 水社:

DAY 7:2013.10.22 日月潭-车程-台中 住台中 台铁站附近DAY 8:2013.10.23 台中-垦丁 住垦丁 大街:

DAY 9:2013.10.24 垦丁 住垦丁 船帆石:

DAY 10:2013.10.25 垦丁-高雄 住高雄 高铁左营区域:

DAY 11:2013.10.26 高雄-台北-北京:

行程也就是现决定去哪,多为环岛游、西线游、东线游,当然也有台北一地游等等。准备期间看到很多人让大家帮忙推荐好玩的地方,要我说台湾哪里都挺好玩的,但是时间有限需要取舍,所以最后的行程还得自己决定。选一些自己第一想去的,然后看看这些周边有没有感兴趣的,加上当时有没有特殊活动,加在一起串起来,减掉时间和交通自己负担不起的就形成了自己的行程。

下面是我的行程,从开始准备环岛游到由于时间问题不得不变成了西线游,到最后删去了阿里山制定了最终的11天西线行程:北京-台北(松山文创KITTY展、101、饶河夜市)-新北(平溪线、九份、金瓜石、野柳)-台北(淡水、西门、故宫)-台中(东海大学、宫原眼科)-南投(清境农场、日月潭)-垦丁-高雄(驳二哆啦A梦100周年展)-台北(国父纪念馆)-北京。

【相机】

Canon 600D / SONY NEX-5N / HTC Sensation XL(G21) / Samsung Galaxy Note II N7100

【具体行程表】

下面分享一下我详细的行程表,里面有很多信息,如果不想阅读那么多的可以自行跳过哦~(注:加粗时间为时刻表时间;浅绿色底为暂时删掉如有时间或当时更改行程再用;橘色底为互换行程;最右侧一栏为执行情况:√为执行×为取消※为改行程,并标明具体时间情况。

表格看不清楚的请点进图片,进入相册可查看原始图片,放大后就比较清楚了。

在「侯硐」买的布制台湾地图200NT

最后大家别忘了带上本子哦~有很多纪念章哦~

出发前为我们这次出游刻得小印章~

两人共花费18300RMB左右(台币部分按照4.73汇率换算),最大一部分还是交通花费,除了往返机票外台湾内部交通消费也有2500RMB左右。

两证一签:两证是指『大通证』和『入台证』,一签是指『大通证』上的签注

一次赴台旅游可停留15天,从入台第二天开始算。

首先确定自己所在的是已经开通自由行的省市,否则只能报团了。确定后就是要去各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签注,一次签注使用期限为6个月,办理这个简单,只要本人带着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户口本(原件+复印件:首页在上本人页在下一张,本人变更页一张,无论是否变更过都需要复印变更页)+2寸照片一张+申请表即可。大通证首次办理多为10-15个工作日,而且拿到『大通证』后才可以办理『入台证』,请大家提早办理。

『入台证』必须通过旅行社办理,门店800RMB左右,万能淘宝240RMB左右,也有些台湾旅游群有负责入台证的人,我是在马蜂窝的一窝蜂里购买的199RMB。这些价格都是包含保险的,拿到入台证后如果对方没有给予保险凭证可以索要,保险都是必须办理的。所需资料格式按照旅行社要求准备,大家问的最多的是财产证明,存款证明、年薪证明、金卡信用卡(三选一),我们选择的是金卡信用卡,非常简单办理一张卡面有GOLD标志的金卡信用卡即可。如果你们公司很容易可以提供年薪证明也行。入台证使用期限为3个月,拿到大通证后算好时间提早办理,通常3-7个工作日即可拿到,如赶上十一、跨年、春节这种特殊日子就没准了,最好提前1-2个月办理,别因为证件耽误了出行。

【机票】

CA185 北京T3—台湾桃园机场 CA190 台湾桃园机场-北京T3 直飞往返3200RMB

(一)赴台湾的几种方式

1、直飞:最简单、最省时、最贵,建议去各大航空公司官网购买,我们选择了国航,听说海航更便宜些;

2、转机:基本都是在香港转机,能节省不少银子(北京-香港-台北往返1800RMB左右),但很浪费时间,如果你有时间可以考虑这种方式,而且拿着赴台证件可以在香港停留;

3、小三通:从福建「金门」走,虽然隔海相望但是还是需要坐飞机,这种方式最大的优势除了便宜外还有就是飞机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直接飞进台北市内,节省了桃园到台北市内大巴的时间和金额;

4、游船:之前只有「福建」到「高雄」的游船,游船行驶较慢均需过夜,价格800RMB左右,现在好像有直接到「基隆」港的,应该能快些了。

(二)台湾内部交通

1、高铁:最简单、最省时、最贵。如果能确定具体时间可以提前网上预定https://irs.thsrc.com.tw/IMINT/,有折扣但需要用双币信用卡使用美元支付,这里要提前询问好银行美元手续费问题,算算预定是否合适,如果不合算或者不能确定具体时间的可以到台湾在买,绝对不会有买不到的问题。高铁只有台湾岛西线有,从台北-高雄,如果去东线的只能选择台铁或大巴或包车。

2、台铁:环岛都有线路,有一些特殊线路使用著名的小火车,如平溪线、集集线等。台铁主要分四种列车:自强号(停大站,速度快,票价稍贵)、莒光号(停站较多,速度比自强号慢,票价中等)、复兴号和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可刷悠游卡)

时刻表查询:http://www.railway.gov.tw ;(需要翻墙); http://taitie.taiwandao.tw(不需要翻墙);网上订票:https://ticket.chinatrust.com.tw/railway/(选择English界面)

特殊票种:TR-PASS票(Taiwan Rail Pass):一般版3日票NT$1800元/人、5日票NT$2500元/人;学生版5日票NT$599元、7日票NT$799元、10日票NT$1098元(大通证+入台证+青壮卡就可以购买学生版)

搭乘车种:票面有效期限内不限次数搭乘莒光号(含)以下车种(含不指定座位莒光号、复兴号、区间快、区间车等);可以先进台铁查询网站查看要去地方的票价,有时候TR-PASS票并不一定合算。

3、捷运、巴士、出租车:(悠游卡与高雄交通卡)

(1)只有台北和高雄有捷运,台北和高雄都分别有单日票可以无限次乘坐,或者买普通卡。悠游卡:用于台北捷运及除高雄外其他地方的客运、巴士(台中巴士8公里内刷卡免费),如果离开台湾的时候打算退掉悠游卡那么就要在捷运站办理,卡片押金是100NT,退卡时会收取20NT费用,也就是会得到卡里面的金额+80NT。7-11卖的悠游卡是特殊的卡片,不能退。如果卡片消磁了,那么只能去悠游卡服务中心办理退卡,而且只退卡里面的金额,押金就全部扣下了,台北车站就有服务中心,不过是中午11点以后才开门;高雄卡可以用于高雄捷运、客运、轮渡。

(2)这里要特意说一下巴士,就是咱们这边的公交车,等车可以看我后面提到的APP软件,台湾公车都很准时,当你站在车站等车时请注意以下内容:在车站要提前看好做哪辆车,看到公车快进站的时候要在站台举手示意,说到这里当初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也非常讶异,但是当大家到了那里就知道,台湾的车站跟咱们这边的差别了,我觉得我都没看到过超过10个人同时等车,所以不用担心司机看不到,只要你举手也不用举太高司机都能看到,如果不举手再赶上当时没人上下车的话,那辆车就不停了,直接开走。

当你在公车上准备下车时,需要提前按下车铃,如果没有按,再赶上那站没有其他人上下车,那么司机也不会停车的。

请谨记以上内容!

当然如果请身边的台湾当地人帮忙提醒也行,他们都很热心,如果赶上你跟他在同一站下车,他肯定会提醒你的。

(3)打车最简单,有4人坐和6人坐的车,价格没有区别,不过好像听说如果打开后备箱装行李,是要单收附加费用,具体多少我就不清楚了,我们没遇到这种情况。还有就是超过晚上11点也要收夜间附加费用的。各地的出租车价格不同,台北的最便宜。

4、客运、台湾好行:客运有很多家公司,从桃园机场无论到「台北」市还是到「桃园」高铁站都需要搭乘客运,我选择的国光客运http://www.kingbus.com.tw/ ;,从桃园机场到台北单程125NT往返230NT。

台湾好行http://www.taiwantrip.com.tw/ ;属于台湾促进旅游而推出的公共交通,虽然车次较少但台湾公车很准时按照时刻表走,如果可以按时等车便可以好好利用。

【字数限制我就写在这儿啦】5、包车、拼车:按一天价格算或者按一个地方到一个地方价格算。最省时但最贵。如果自己可以接受价位当然还是自己人包一辆车最为方便,但如果费用超出预算了只能选择拼车。拼车伙伴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寻找,最终一定要确定对方也是认真选择后决定的,如果真的碰到到时候才变卦的,那只能说太点背了。我们差点就惨遭厄运,还好一同拼车的伙伴们最后又同意了。所以以我的经验还是找认识人一共去玩比较好,若非逼不得已不要选择在网上找人,费时费力还不一定有好结果。我用了5个月的时间临到去之前2周才找到差点反悔的伙伴,但还是有很多很多成功案例的,当然还是预祝大家能顺利找到小伙伴并且玩的开心。

6、「垦丁」交通:交通这里最后详细说一下「垦丁」的交通状况,很多人都在问坐高铁能否直接到「垦丁」,答案是不能。高铁只能到「高雄」,再坐客运(最慢、可以刷悠游卡)或者台湾好行的「垦丁快线」(较快,按时刻表走,往返650NT)或者联系民宿主人、包车司机帮忙拼车(高铁站到「垦丁」350NT,台铁站到「垦丁」300NT)。我是直接找联系第二天包车的人帮忙找的,林小姐人很好,帮我很多忙,貌似是一个网站的工作人员。台铁最远也只能到「枋寮」再换客运,如果不是从东线那边过来大家还是在「高雄」站换乘吧。

高雄捷运图。【接上】垦丁」景点分布比较开,如果不选择包车就只能选电动车或者机车,但机车需要有国际驾照,电动车有距离限制。包车分两种车型4人座的2800-3500NT,6人座的3200-4000NT。如果周末去垦丁,还可以选择「垦丁街车」,可以刷悠游卡或者买单日票,但是听说时间比较不那么固定,所以比较难等。注意如果是平日前往不推荐,因为有些重要线只有周末才有。具体可以查看屏东客运网站里面除了该页面的「垦丁街车」内容外,还可以查看到其他「垦丁」行驶的客运信息http://www.ptbus.com.tw/03/0302a.htm#a03

1、饭店:就是咱们这边的酒店,在台湾“酒店”=“夜总会”。在大城市台北、台中、高雄都是这类型的住宿,可以直接在Booking或者Agoda上定。

2、民宿:各个景点多数住宿都是民宿,民宿也是台湾特色之一,如果是出名的民宿价格并不比饭店便宜多少,而且大部分都需要提前交付订金,如果取消会依照距离住房日期扣一部分到全部订金。挑选民宿就比较复杂了,分为两种。一种是你已经决定要定这家了,就直接找这家的网站,通过微博或者E-mail联系,订房交订金就行了。第二种则是先要浏览该区域的网站,比较挑选好自己选择的在联系。一些出名的民宿比较难定,需要早些时候订。

台湾住宿分为平日、周末、连续假日价格不同。

(PS.16、18日两天是一家饭店,两个分馆,挨着很近,虽然『成都馆』更大些,但我俩一致认为『西门馆』房间更大更好,『成都馆』的房间特小,而且好像有股味道;「台中」的那两家除了离火车站近点和稍微便宜点外,其他没什么好的;21日「日月潭」定的是「九族」两人套餐,除了当天住宿费用还有「九族」2张门票和1日日月潭游船票,单独定住宿印象中是2000NT,而且这家的小姐妹帮我回答了很多关于日月潭的问题;『云顶』和『伯利恒』很知名,价格就高一些,不过的确很不错;除了『星悦』和『南星潮洋』没有提供早餐外,其他都附送早餐,『爱克发』和『巧儿轩』的早餐最棒;『巧儿轩』和『伯利恒』都有小阳台;我们寄存行李在前台玩回来后行李已经在房间内的有:『云顶』、『巧儿轩』)

美食部分我没有花太多时间,今本上就是看看康熙和大家游记中提到的,而且这次更主要是游玩,美食没有选择太多,食物多为夜市小吃、7-11和特色便当(台铁便当、矿工便当)。

【台北及附近】

『Hello Kitty主题餐厅』台北市大安路一段90号,搭捷运蓝线从忠孝复兴下车后,顺着忠孝东路往东走,遇到大安路时右转,再走几步就到了。

『金峰卤肉饭』就是南门市场这家台北市中正区罗斯福路一段10-1号中正纪念堂站 (步行约2分钟,捷运中正纪念堂站2号出口,小碗TWD25

『阜杭豆浆Fuhang Soy Milk』台北忠孝东路1段108号2楼 善导寺站 5号出口

◆西门町附近◆『蜂大冰滴咖啡』(万华区成都路42号)【老式烤酥饼、鸡仔饼、绿豆糕、花生糕】、『成都杨桃冰』(万华区成都路3号 捷运站6号口北‎)、『赛门甜不辣』(万华区西宁南路95号) ‎、『老天禄卤味』(万华区武昌街二段55号)、『阿宗面线』(万华区峨眉街8之1号 ‎)

『雪王冰激凌』  台湾台北市中正区武昌街一段65号 ‎

附近的冰激凌店,73种口味,有甜的也有咸的,超神奇!!!单球价格TWD60-125不等。大红豆是最热卖的一款

『桃源街牛肉面 』【牛肉面+三味香包子+粉蒸排骨(黑人小S推荐)】桃源街15号

◆凤梨酥◆

『微热山丘』凤梨酥,Sunny Hills相当有名的一家店~他家的凤梨酥里面是有实实在在的果肉,口感略有些酸,是土凤梨。进入门店都有小杯茶水和一块凤梨酥试吃~环境非常好!台北市民生东路五段36巷4弄1号(近民生公园)

坐捷运到中山国中站 换乘225路(开往新东街口) 介寿国中 下车步行200米

从微热山丘回台北车站:步行至介寿国中站乘坐262区(开往大都会客运中和站)到松山机场换乘捷运 路程大概38分钟

『台北犁记』位于台北长安东路二段73号  平常营业到晚上九点  凤梨酥 蛋黄酥 百年老店  12个装的凤梨酥240元新台币,12个装的蛋黄酥540元新台币。

台湾当地人喜欢的另一个品牌是『佳德』。这是一家1975年建立的店,在台北也是只有一家门面,位于南京东路五段88号

『富霸王猪脚』  台湾台北中山区南京东路二段115巷20号

◆东区附近◆

『东区粉圆』超级好吃的甜品店!!!很有名~推荐:热豆花、粉圆、红豆、地瓜圆、薏仁。捷运忠孝敦化站3号出口附近。 TWD60一份。 鼎泰丰(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218号) 、度小月担仔面(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216巷8弄12号)

『Ice Monster 』 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297号 国父纪念馆捷运站旁 绵绵冰

『 骚豆花 』推荐:芒果西瓜冰豆花,TWD80一份本店:大安区延吉街131巷26号 二店: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段236巷36号

『先进海产店』 松山区延吉街23巷5号 康熙推荐 煎猪肝

台北「101」,是想去地下一层买肉松~~~之前去过的朋友推荐的!

『九州岛杏子日式猪排』 捷运市政府出来,根据提示牌走出站,是一个商场。一出来右手边就是

『洪瑞珍三明治 』

台北市大同区重庆北路三段86号  捷运民权西路(6号出口)换乘41路昌吉重庆路口站下车(之后乘坐601路到圆环下车可到宁夏夜市)

◆永康街◆

『永康牛肉面』(886-02-2351-1051,大安区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号,金华国小对面),很实惠,牛肉给巨大,而且很酥软,好像是:100NT$一碗,光着吃啦,记不得了。

『永康街15号』冰店(很大一份芒果冰,150NT$);

『度小月担仔面』;『鼎泰丰老店』;『大来小馆』;『维格饼屋』;『胡须张鲁肉饭』。

◆夜市◆

『饶河街夜市』

爆浆玉子烧、明太子玉子烧、鸭血臭豆腐、加贺鱿鱼大王、药膳排骨(夜市中段陈董或者十全);还有蚵仔煎、面线(东发饮食店 略贵但虾米汤头好)、福州胡椒饼(夜市后段近庙 皮薄馅多不油腻)、牛肉面(程班长牛肉面-招牌干拌面),天妇罗小吃(夜市中间市场内)水煎包、猪血糕、无骨鸡爪、蟹肉羹、清蒸螃蟹脚、奶油虾、奶油蟹、大阪圆圆烧、大肠包小肠、肉卷仙、人掌汁、甘草芭乐、芒果冰。一定要去吃猪脚面线,可以直接要猪脚汤的,太好吃了。16:00到00:00营业。

交通:距离「松山火车站」最近,从101过去taxi在起步费左右,可以逛完「101」和信义商业区后去那吃夜宵,板南线至「后山埤」站,出4号出口往「永吉路」方向步行转「松山路」,过车站天桥后即可到达『饶河街观光夜市

『宁夏夜市』

润饼、知高饭、赤肉咖哩饭、赤肉羹、赤肉蒸饺、沙茶炒羊肉、麻油鸡、关东煮、铜锣烧、蚵仔煎、大肠面线、鱼汤、铁板烧、炒面、木瓜牛奶、青草茶、里长伯麻辣臭豆腐、鸭血、阿荣猪肝汤、刘芋仔香酥芋丸、蛋黄芋饼、可丽饼、土魠鱼羹、烧麻薯、卤味、珍珠奶茶、台湾香肠、盐酥鸡、鸡肉饭、赖家柯仔煎、红豆饼、蛋包虾、猪脚饭、卤笋丝、胡须张卤肉饭

【接上】◆淡水◆沿着老街一直走到头走上波,到了国中小学旁边那家才是当地最正宗『阿给鱼丸店』,要早点去晚上七点就关门了”,

◆九份◆「竖崎路」『香草铺子』的店,不仅卖的天然香熏的产品,更有特色的就是这里的熏衣草冰激凌了;冰激凌柜子上有个拉铃,要吃冰激凌拉一下,老板就会出来了,单球45台币,双球80台币。『阿柑姨芋圆』,比较难找,在小学旁边,基山街『赖阿婆的芋圆』很好吃,有芝麻、绿茶、地瓜等几种口味,可以来个混搭。

『基隆庙口夜市』天妇罗,鼎边餗、营养三明治。

【台中】东海大学『乳品小栈』可喝东海牧场牛奶的地方

『逢甲夜市』

官芝霖大肠包小肠(台中市西屯区逢甲路16号)、樱木町炒面面包(53NT台中市西屯区逢甲路20巷12号16:00~00:00)逢甲地瓜球(台中市西屯区文华路99-2号16:30~凌晨1:30)月亮虾饼(44NT台中市西屯区文华路  18:00~01:00)“日船”的章鱼小丸子,熊掌包,酿鱿鱼筒(乌贼烧)、许记生煎包、青草茶、小宝泡菜、酱料鸡排配泡菜豆腐、日船章鱼小丸子、白玉苦瓜汁、起司鸡排、无骨鸡爪冻、将军卤味、全素泡菜臭豆腐、大甲芋头冰

【垦丁】

『垦丁恒春夜市』只有周日晚才有

『恒春古城百年老店——伙计鸭肉冬粉』地址:屏东县恒春镇中山路115号 营业时间:17点-24点

『垦丁大街』

烤鱿鱼、烤大虾、烤鱼、各式海鲜、七里香、麻糬、烤生蚝、铜锣烧、爆浆虾、杏鲍菇、QQ蛋奶、香肠、水果、蜜汁烧烤

【高雄】

『瑞丰夜市』

万国牛排、蒙古烤肉、棺材板、卤味、汤包、凉圆、炸弹鱿鱼烧、黑轮、酥炸大鱿鱼、海产粥

其他

【货币】

文中提到的RMB大家都知道是人民币,NT是台币,也有缩写为TWD的。境外消费最好还是能刷信用卡的尽量刷。台但湾很多地方不能使用信用卡,有些地方有一定额度以上才可以,例如7-11 500NT以上才能使用,因此现金变的更为重要。

几种换汇方式:1、可以从中国银行换好过去,但汇率不太理想;2、可以带RMB过去到台湾银行或者机场换钱,汇率很好但需要手续费,而且出入境有携带现金额度限制;3、可以带着银行卡到台湾后直接找ATM取钱,各个银行有各自手续费规定,我们使用的「华夏借记卡」,听说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但是汇率并没有当天刷信用卡的好,不知道是不是自动扣手续费了。

【通讯】

三种方法分别是:1、开通内地手机国际漫游功能,资费还好;2、到台湾购买当地号码;3、「宝贝机」

1、移动的全球通不有考虑这个问题,其他品牌就需要开通国际漫游,短期的只要话费主账户200RMB以上,并且在移动登记过身份证,发短信就可以办理了。打电话给10086,转人工,他会给你短信代码,顺便把暂停流量的短信代码一同要来,上飞机之前暂停上网流量即可,否则那可是国际漫游流量,非常昂贵。联通和电信的同理。如果不是非要无时无刻上网的游客可以选择这种方式,偶尔接打电话费用都在可接受范围内,上网只能在有WIFI的地方才行。

2、这种主要是需要一直上网的游客选择的方式,到台湾办理当地号码,有1、3、5、7、10、30天流量吃到饱并+不同额度话费的套餐选择,并有三家运营商可供选择: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远传电信。sim卡也是3种都有提供,但移动和电信的定制机好像都不能用。如果是几个人一同赴台只需办一张卡,让一个人开热点,其他也都可以一同上网了,话费打完了可以到7-11等便利店充话费。非常推荐这种方式,台湾的手机流量上网都是3G,而且速度很快,我们几乎连饭店的WIFI都没怎么用。

3、如果实在不想选择前两种方案的也可以考虑这种,免费申请宝贝机,在机场办理青壮卡的地方领取(30岁以下的游客可以办理青壮卡,部分景点门票有优惠),但宝贝机需要提前在青年旅游网网站申请(之前的申请页面打不开了,不知道是不是现在不再允许申请了),如果是高峰旅游时段申请下来的希望就不大了。我虽然申请成功并领用了宝贝机,但不太推荐这种方式。宝贝机是一款比较旧的翻盖手机,包含50NT话费,花完了一样要去便利店充钱。

【手机APP】

有一些有用的APP可以帮到很多忙。当然最重要的就是Google“地图”,虽然台湾人很热情但我还是认为用地图找地方比问路人快。其次就是“台湾公车通”,这个APP在台湾等车非常有用,每辆公车都会按照上面的时间到站。“台北捷运”和“高雄捷运”可以算出当天所需捷运费用,能算出用一日卡合算还是用普通悠游卡合算。台北有微笑单车(公共租赁单车)可以用悠游卡借用,用“YouBike”或者“Bikerker”可以查看单车借用站的位置及情况。天气方面“KNY台湾天气”或者“观天气”比较好。“Timely”台湾节目表与电视美食。“爱评生活通”相当于咱们的大众点评。

中华电信的资费表

第1天

DAY 1:2013.10.16 北京-台北

行程:市政府、松山文创园、Robot Kitty 未来乐园、诚品、101

食物:国航飞机早餐、洪瑞珍三明治、7-11+面包、饶河夜市

住宿:台北 西门町附近 爱客发商务旅馆-西门馆

北京-台北

开心兴奋的我们早6点半来到T3准备登机。

国航CA185 8:30北京T3-11:45台北桃园。

飞机平稳着陆准时到达,经过了长达5个月的研究和等待,台湾我终于来啦!

领完行李第一任务就是办理『青壮卡』和领取之前申请的『宝贝机』。然后就是购买电话卡,台湾大哥大依旧人多,我们选择中华电信了10天吃到饱上网卡,500NT(10天无限上网流量+100NT通话费)。

在旁边就有很多地图可以领取,但不是很全,如果喜欢收集地图的朋友,那么一路上看到「游客服务中心」就要进去看看咯~他们各个地方放的都不太一样哦~

清早T3安静的候机楼

桃园机场可爱的雕塑

『青壮卡』

这些可是相当重的,没想到最重的居然是纸!后面上传的有很多地图也都是我带回来的单页,然后拍下来上传的~

在里面购买往返「国光客运」车票(单程125NT往返230NT)排队等车前往第一天的小窝咯~

「国光客运」可以到「西门町」,但要在「台北车站」那里换车。换车后不用再次购票,等车时我们享用了著名的『洪瑞珍三明治』。看似如此简单的三明治怎么能那么好吃呢,而且才25NT真后悔没多买几个!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一段

这里是我们下车的前一站,看到西门町的牌子就拍下来了,不过这里明显没有「西门」捷运站那边繁华,也不清楚西门町的具体区域是哪里到哪里。

姐们儿看着行李,我先跑进捷运站办理『悠游卡』,基本没人排队,2张『悠游卡』很快办理好,押金100NT/1张,最少充值100NT/1张,其实如果要在台湾玩好几天,而且基本都选择公共交通的话,建议充多点,这100NT才够我们第一天的公共交通费用。

在捷运「西门」站下车后,首先看到的就是好大的钱柜哦~

繁华的西门町

别致的警察小楼+超整齐摆放的机车

「成都路」路边的天后宫

• 电话:+886-2-2311938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百年建筑,西门町的醒目地标,楼内的文创小店值得参观选购。

早上拍的「西门红楼」,这可是非常有历史的楼

红楼咨询和历史介绍

盖章处就在一进门那里,有很多各种传单和各种章子,下面那个超大的红楼章,太大了,很难盖好,不过感觉真酷!

红楼里面都是创意小店

着「成都路」一直往里(西)走经过几个小路口就到了『爱克发商务旅馆-成都馆』,『西门馆』还要再往前走,但先要在『成都馆』登记交费。选择这里很主要的原因是第二天去「平溪九份」玩不想带行李箱,这里可以帮忙寄存,第三天再回来住,比较方便。走过去路上路过了几个很小的路口,却都有红绿灯,而且即使在那种两步就能迈过去的马路,大家依然会等待绿灯通行,真是不一样呀。

• 电话:+886-2-23113731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2号
  • 简介:庄严肃穆的红色大楼,民众可参观历史资料和文物展品等。

由于在机场耽误了一些时间,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可以进入房间,放下行李稍作整顿,我们便开始奔赴第一个景点——「总统府」(重庆南路一段122号)。

我们住的饭店门口就有一个公交站「西门国小」,但是这条马路是单行线,只有过来的车没有回去的,所以如果要往回走要么走路过去,要么沿着「康定路」继续往前走(向西)到路口左转进入「康定路」,直走(向南)到达「西門國小(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站,有不少公车,我们搭乘235路(6站)到达「一女中」站往回走点就到总统府了。

请注意上图下面那些树,都好平哦~

• 门票价格:园区内的展览收费,价格不等。
  • 电话:+886-2-27651388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光复南路133号
  • 简介:国际瞩目的文创新舞台,各式的文创活动与小店值得细心品味。

计划下一个项目是「中正纪念堂」,但已错过整点,便决定放弃这项直奔「松山文创」去看Kitty啦~去「松山文创」需要先到达「国父纪念馆」站,因此首要任务是先找到捷运站。沿着正对着「总统府」的「凯达格兰大道」一路往东,到达第二个路口(与「公园路」的交叉路口),也就是上图所在位置,左转沿「公园路」向北直行不远就看到了捷运「台大医院」站。

这是第一天最重要的行程了~

这个展览在「松山文创」的已经结束了,现在在高雄『统一梦时代』购物中心2F绿区展览,日期 : 2013年12月14日 –2014年03月09日,准备去高雄又大爱KITTY的同胞们可要快速前往哦~

搭乘捷运淡水线「淡水」方向1站到「台北车站」站换乘板南线「南港展览馆」方向5站达到「国父纪念馆」站,出5号出口向北沿「光复南路」直走右拐再走一小段就到了。

路过的施工现场,居然如此干净整洁

从「文创园」外看到的「101」

「文创园」内的树木

在入口处旁边有卫生间和饮品的自动售卖机,买了瓶矿泉水18NT,貌似品牌是麦饭石。

Robot Kitty由Kitty da VinKI博士所创造,是可爱与刚强的超完美结合!!机身造型有如电子回路般的设计有型又可爱,内部搭载高科技零组件,效能全面升级,随时都可以执行各项不可能的任务!

「未来乐园」分为三种门票:公仔门票套票1800NT,互动套票580NT,参观票260NT。

公仔票就是除了在乐园里面玩游戏外还可以得到Robot Kitty公仔一只,玩游戏的积分可以兑换零件,但是如果是旅游进去玩一次基本上换不到什么。

互动套票就是参观、玩游戏之后可以领到Robot Kitty卡套一个,但游戏积分无效。

参观票就只能能参观,不能玩游戏。购票时会送一张ROBOT KITTY 的单页,背面是门票介绍等内容,购票可以刷卡~

首先在入口处拍照等待

进入放映厅观看讲解视频

然后就进入参观啦~好多超大超可爱的KITTY呀~

分布在展厅内墙壁上的ROBOT KITTY 分解图

进入“设计部”也是第一个游戏区。操纵“蝴蝶结”将零件对应到对的地方就完成了

ROBOT KITTY 剖面图

把公仔或者卡套放在红苹果娃娃下面那个方块里可以查看游戏分值

• 电话:+886-2-81018800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5层售票旁边两幅白天和夜晚的画

进入楼内,5层购买门票450NT

乘坐速度超快的电梯,飞速到达89层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超可爱的101娃娃

分布在各处的101娃娃,88层最多

本来打算在这最高的邮局寄明信片的,不巧邮票卖光了。

旁边的小台子上有印章哦~

• 类型:最经典庙口夜市
  •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饶河街
  • 电话:+886-2-27635733
  • 简介:街口红色牌坊十分醒目,小吃齐全,价格亲民,胡椒饼和药炖排骨尤其出名。

最后决定从101出来后去完成最后一个项目『饶河夜市』,因此晚饭暂时由一个面包40NT+7-11的关东煮29NT先垫一点。

之前查阅说是在「市政府」站有摆渡车,但我们时间来不及去找,就在车站等公交,不少车都到,我们搭乘「蓝5」路。

离开「101」搭乘小黄(出租车)来到『饶河夜市』,在台湾几次打车遇到的司机都不错,这位司机还帮我们指明了回去的路线,由于当时已经10点多了,我们吃完捷运就没有了,司机告诉我们可以在「松山」火车站搭乘台铁到「台北车站」,再上来打车比较省钱。

又渴又热的我们先来了碗综合豆花35NT,味道很不错哦~不过回来后我妈咪看到照片问我,这不就是黑糖水豆腐脑吗,我顿时无语了......

水果只买了红心芭乐60NT/2颗,可以选择挖籽,但老板介绍说那些籽有降三高的功效,我们就没有挖掉,不过籽超硬,根本咬不动。

康熙推荐的明太子爆浆玉子烧70NT,绝对推荐~饶河夜市唯一排队的食物~

药炖排骨70NT,那股药味我真心吃不惯,但台湾本地人貌似很爱,摊位人很多,那么一碗汤我俩人都没喝完,但看到有一个人来吃喝完一碗汤还管老板要加汤的,第一次发现夜市还能续汤呀~

实在吃不下了,没有尝到胡椒饼,留给下次了

复古的游乐设备

台湾真是三步一庙哦,又碰到一个

我们听从上一个司机先生的指导来做火车咯~1站地还可以刷卡好像是16NT很快就到了「台北车站」。

「松山」火车站前门的雕塑

空空的火车站别有一番韵味

这里还有章可以盖哦~

住在「西门」附近,这是应该去体验一把「艋舺」的氛围,但是实在安排不开了,不过拿到了那附近的宣传单页,先发上来,如有朋友安排了此行程应该能用得到。

回到『爱克发』后已经累到不行,洗漱过后便昏死过去,期待第二天的「平溪九份」之旅~

第2天

DAY 2:2013.10.17 台北-平溪线-九份

行程:侯硐、青桐、十分、瑞芳、九份

食物:爱克发早餐、青桐十分小吃、九份小吃

住宿:九份施家

关于一些交通问题

早上收拾好行李寄存到『爱克发成都馆』吃完早饭(饭店提供的自助早餐,很不错,品种多样味道上佳,因此我们就没有去成『阜杭早点』),走路去「西门」站坐捷运,1站到「台北车站」上来排队领取之前网上预订的台铁车票。

买平溪线一日票52NT/张(平溪线无限次上下车,但请注意好时刻表,错过就要再等将近1小时才有下一班车)

这里要说一下之前看很多游记中都提到了要中途换车才能做到平溪线,但其实可以从「台北」直接到「侯硐」,在台铁网站查询时,选择「台北」-「侯硐」(不要点平溪线)就能查到区间车有直达的。我们乘坐的是4162次,区间车不能预订,但可以刷悠游卡乘坐,最后具体价格记不清了。「台北车站」有好几个月台,下去之前先问一下工作人员自己要上的车次在第几月台再下去。

平溪线游览图

平溪线列车时刻表(2013年)我去之前他们刚改过,不知道这个时间表能用到什么时候

踏上开往「侯硐」火车来到期望已久的猫村啦~

路过了「暖暖」

我们今天预计的路线:「台北」-「侯硐」-「青桐」-「平溪」-「十分」-「瑞芳」-「九份」。由于「侯硐」错过了一班车,导致删掉了「平溪」。

第一站:「侯硐」——著名的台湾猫村

在后面小店里买的布制「侯硐」地图200NT,没有拍到侯硐的地图,先用这个代替吧~

走廊的尽头有家纪念品店,旁边有些章子~

这里还有一些是店家的章子

穿过这里就进入猫咪们的世界啦~

可爱的猫咪信息牌

流浪猫咪们~ 这里的随处可见猫咪们,他们完全不怕游人,不过有一些总是懒懒的在睡觉,路边摊和店铺都有卖猫咪食物,如果你拿着食物他们就很欢快了~

稍息

立正!

平溪
  • 地址:台北平溪乡
  • 简介:平溪区位于新北市东北方基隆河上游,面积共71.34平方公里。全区属于狭长形的丘陵纵谷地形,平原稀少,四处层峰翠峦,自成一独立且布满芬多精的绿色山城。菁桐是平溪支线铁路的终点,

搭乘的小火车是拱形门哦~博爱座已久空着,等待着真正需要它的人们。

平溪线中经过了不少小桥

「平溪」站到了

列车再次开启,经过了这座因“那些年”大红大紫的小镇

不知道这是否是男女主角经过的小桥呢

第二站:来到平溪线的尽头 ——「青桐」

小火车在这里停留20分钟供大家拍照

铁路的尽头

站台地上的马赛克

青桐到处都挂满了许愿竹筒

这里旁边有一家店铺有卖竹筒,好像是10NT/个。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这家店主极其热情,看我们在拍照就抢过我们的相机要给我们拍合影,然还非常有程序的,拍完竹筒拉着我们再往前走一点有一个小缺口的地方让我俩用彼此的胳膊比出心形,然后又拉着我们到火车前面去拍照,真是太热情了~我们感谢走后,她有继续拉着其他游客拍照,重点是如此热情的帮助,也并不推销他们店铺的商品,真是让我吃惊不少!后来我们回到她给我们拍的那个缺口研究了研究,发现远处书上用竹筒挂出了一个心形~回想起她当时的确有解释,但由于语速太快我们没听懂。

看到那些旧旧的信筒了吗,那并不是摆设哦,是真正的信筒,每天都有来取信件的邮差,我当时走进一家店想麻烦店主帮忙寄明信片,店主告诉我放进门口的邮筒就行,出去一看就是这种旧旧的,我再次确认是那个吗?最终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扔了进去,这里居然是邮寄最快的,比早上在「侯硐」的还早收到。

情人桥

“那些年”中的鸡蛋冰

鸡腿卷其实是鸡翅包饭55NT,超好吃,大家一定要品尝!右边的是炸鸡肉卷,味道一般,还有一种鱼丸,还不错。一份炸鸡肉卷+一颗鱼丸一共50NT

在「青桐」逛了一个多小时,再次踏上小火车,回到上一站「十分」,也是我们今天平溪线的最后一站。

十分

第三站:「十分」

「十分」有老街、静安吊桥、十分瀑布

瀑布较远,而且听说也很小,还收费就没有过去,我们就逛逛老街和吊桥

十分-幸福 0公里

此处有众多印章~

老街旁边有好多天灯铺子,大家都在奋笔疾书~当时突然下起了小雨,眼看着飞上去的天灯没多久就掉了下来,我们就没有尝试。

天灯凤梨酥

「十分」的静安吊桥

台湾很多木质、铁质明信片,店主说都可以寄回来,不过我们只邮寄了纸质的。

「青桐」「十分」「平溪」的章子分布在各个店铺里面,虽然没去平溪还是盖到了不少天灯章子~

离开「十分」,结束了今天平溪线游览,回到瑞芳出站换乘大巴驶向那千与千寻的灵感地——「九份」

第四站:「瑞芳」

离开十分后雨越下越大,在瑞芳没有停留,出站后直接去找公交站了。

「 瑞芳」风景区游览图(包含「九份」、「金瓜石」)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出「瑞芳」火车站后直行穿过前面一小块空地,走到马路对面,车站就在7-11旁边,来了车问一下是否到「九份」即可。

第五站:「九份」

来到「九份」已经晚上6点半左右了,这里晚7点店铺就开始打烊了,我们在去往民宿的路上品尝了臭豆腐35NT和康熙推荐的花生冰淇淋35NT:冰淇淋球+花生粉+香菜,好绝的搭配。我是一个从来不吃香菜的主儿,居然爱死了这个搭配。

这一天逛了好几个小城镇,从猫村看到铁路到天灯最后到达「九份」,让我们认识到即使再小的地方都散发出能如此魅力,让人流连忘返。

放下背包先去品尝了『赖阿婆』的芋圆,不过不得不说一下这里的服务态度让我们有些失望。有可能是太忙了吧,不过不同于其他台湾人的感觉。

基本填饱肚子后让我们去看看“汤婆婆汤屋的原型”『阿妹茶楼』和人来人往的「竖崎路」

「九份」山城,越夜越美丽!

看着人山人海的「竖崎路」!

人最多的地方就是『阿妹茶楼』啦,听说这里一半是茶楼一半是酒楼,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没有进去尝试。

除了《千与千寻》外,使得九份如此出名的便是《悲情城市》这部电影了~

听说升平戏院现在依旧还是会播放电影

升平戏院旁边的香草铺子 和 睡意绵绵的狗狗

再回去的路上遇到的一家麦芽糖店铺,很好看,但糖比较黏牙,10NT/个。

「九份」真是越夜越美丽,只有在夜深和晨曦时刻才能感受到「九份」真正的魅力

回到民宿站在天台上感受着山城的美景和凉爽的海风~(说实话海风还真有点冷!)

上图右下角那间就是我们住的『九份施家』,那里是3层,除了两间大房间外,早饭也是那里解决。

来到台湾大家都会观看『中天综合台』吧,哈哈~从电视里看一会康熙来了~不过好多广告哦!

第3天

DAY 3:2013.10.18 九份-金瓜石-野柳-台北

行程:九份、金瓜石、野柳、淡水、西门红楼

食物:九份施家早餐、矿工食堂便当、淡水小吃

住宿:台北 西门町附近 爱客发商务旅馆-成都馆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

看过了「九份」的夜晚,再来欣赏一下晨曦时刻吧~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106号3号2-3F
  • 简介:九份施家民宿位于热闹的九份老街上,住宿的游客可以很方便的进出街道。往来于九份商店最多、最繁荣的市集中心,干净舒适的住宿环境,使客人可以放松心情好好的休息。

『九份施家』民宿里面的一些小摆设。

三层观景不错,在这里享用纯自助早餐,呵呵~其实就是自己烤面包片,有准备各种酱料,袋装速溶咖啡和奶茶。这也是在台湾最简单的一次早餐。

盛明宫

离开民宿后我们先去了趟山上的庙宇——盛明宫

南方的雕刻与北方的大有不同,当初大学期间去南方看了不少,不过每次看到如此精细的雕刻都赞不绝口呀~

沿着「基山街」走回「旧道」车站,沿路路过了几个清早已经开始忙碌的店家。

上面那家店里的橱窗

清晨延续昨晚的宁静

这里的7-11没有提款机,再加上所有费用都需要用现金,所以来九份之前记得要提点现金出来哦~

站在车站能看到下面一座好大的庙宇,前一天晚上就发现他了,不过还是白天看起来比较好看~

• 电话:+886-2-24972250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
  • 简介:保留了老矿区的原始风貌和许多日式建筑。

在很多人还在梦乡中的时候,我们开始了新一天的旅程,下一站「金瓜石」(本人非常推荐这里)

回到「旧道」车站(昨天下车的地方)等车,基本上来了的都到「黄金博物馆」~

我们8点半左右到达「黄金博物馆」门口,所有可以进去参观的房屋都是9点半开门,我们就先进去随便逛逛.

一开始路过「四连栋」这里还没有开门,我们临出去前去参观了这里。进去后先要观看一段视频,里面介绍了这四栋连起来的房屋时当初日本统治台湾时期建造的,给金矿管理者居住的房屋,日本战败走后,这里被修缮。这里要说一下,非常佩服台湾的工作精神,如果是咱们修缮估计就是推到重盖了,但是台湾是小心翼翼的把房子分解拆开,把所有瓦片、木头编号,查看如未损坏就还用原来的材料,如有损坏的部分,就寻找接近的材料,然后再重新按照原有日式方式盖造。短片中介绍这种日式房屋最多使用期限就几十年,超过时间就会损坏被迫拆掉,使得这栋经过修缮后的房屋成为了历史上完好保存的年头最久远的一座。

一直往里走到「黄金馆」的时候已经9点半左右,后面的「黄金馆」是免费的,超大金块是在「黄金馆」里面。前面这个「本山五坑」收费的是进矿洞的,虽然不贵,但我们对矿洞不是特感兴趣就没有进去。

黄金博物馆 参观资讯

导览图

再来一个矿工食堂Q版地图

车站就在这里,下了车直接走进去,游客服务中心旁边有上下楼梯,上面只有2间日式房屋,我们直接往下走。

首先看到的是「三毛菊次郎宅」,我们本想要不要等到开门,但是问了下路过打扫卫生的人员,说这里不开了,不知道为什么。只在墙外面拍了几张。

再往下这里好像是个学校,听到讲课的声音,回来看了下地图发现,这里是「时雨中学」

原路返回到刚下来的地方。继续前行来到 「四连栋」。

下面是「四连栋」里面的摆设

「四连栋」的小院子

继续前行,上楼梯。

金瓜石和九份一样也是一面山城一面临海。

途中路过的「日式宿舍 」

看到轨道就离「黄金馆」不远了。

小矿车可以进去拍照哦~

坐着小矿车进入那个洞里面

奇特偶遇

下面就要说说奇特的偶遇了,前一天晚上我们在九份「阿妹茶楼」那里遇到了三个姑娘,让我们帮忙拍照,其实一路上让我们帮忙拍照的很多,这倒没什么,主要是在「黄金博物馆」居然又碰到了她们,而且她们也打算去我们之后的行程:「野柳」和「淡水」,得知行程相同,她们提议一同包车前往,算了下价格和时间很合适,我们便没有按照之前查好的路线去做「台湾好行」。不过最后包车司机其实也是按照好行的路线走的北海岸线。

下面这个「黄金瀑布」本来不在行程里,由于包车了,就让司机顺路带我们过去看了一眼。名叫「黄金瀑布」的原因是这里原来长期用来洗金子,因此水流和土壤都变色了,故称为黄金瀑布。后面路过了「阴阳海」,理由也是一样,洗金子的水溜进去了,导致海面颜色不同了。在咱们这其实就是污染了,但在台湾还有这么好的解释。

来到「炼金楼」,当时依旧没有到开门时间,我们继续前行。大家如果看地图可以看到,其实这里离「矿工食堂」很近,但是我们没有走平路,而是选择了上山的楼梯,因而错过了他,先去「黄金馆」。

• 门票价格:80元新台币
  • 电话:+886-2-24922016
  • 地址:台湾新北市万里区野柳里港东路167-1号
  • 简介:怪石嶙峋的狭长海岬,酷似女王头像的蕈状岩石是标志性景观。

沿着北海岸线一路开到「野柳地质公园」

著名的「女王头」,脖子越来越细,拍照需要排队

除了女王头还有很多好看的小家伙们

• 电话:+886-2-26231001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28巷1号
  • 简介:400年历史的西式风格建筑,欣赏难得一见的清水红砖和闽南红瓦。

司机把我们送到淡水「红毛城」门口,那三个姐们儿带着大箱子,还好红毛城可以免费寄存行李,红毛城6点关门,只要6点前来取就可以。

红毛城的导览图和资讯

「红毛城」对面可以看到「观音山 」

离开「红毛城」沿路往上走来到「真理大学」,没有往里面走,只在门口附近拍了几张

真理大学再往前就是周董的母校也是「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私立淡江高级中学」

可惜我们到门口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5分,超过4点就不让进去了。

• 电话:+886-2-28058476
  • 地址:台湾新北市淡水区西端
  • 简介:淡水河入海口的码头,在堤岸咖啡悠闲体验渔港风情,在情人桥上欣赏淡江夕照。

本想回去在逛逛「真理大学」的,但得知如果现在不去「渔人码头」就赶不上看夕阳了。本打算打车前往,但没想到出租车还没打到红26路就来了,11站,20分钟左右,到达「渔人码头」。

「渔人码头」的夕阳果真好美,而且下落的速度极快。

本想说走到桥那边再拍几张的,结果刚上桥没5分钟,太阳就没了。

只好看看「情人桥」的夜景,吃了个传说中的『豪大鸡排』(桥左侧下面有一排小吃店),然后到「渔人码头」(看到小吃店继续往海那边走向西)坐轮渡回「淡水码头」了。

在「淡水码头」偶遇了来台湾最大的惊喜,居然让我们撞上了【蔡依林】新专辑发布会,没想到他们居然敢在大街上开发布会,这要是在咱们这边估计会引起骚动吧。

「淡水码头」那边很有意思的一家复古食物小店,里面全是小时候吃的食物

• 电话:+886-2-26221020
  • 地址:台湾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
  • 简介:走街串巷,品尝地道的鱼丸、鱼酥美食,感受淡水市井风情。

之后自然是逛「老街」,吃美食咯~

杏仁豆腐、甘蔗汁、车轮饼都不错,豪大鸡排太大了,吃到最后有种想吐的感觉,最后要说说青蛙下蛋,我看到很多人都提过很不错,而且也是连锁店家,不知为什么我们都觉得这是来台湾吃到的最失败的食物。

老街上的一家Kitty饼店

之后自然是逛「老街」,吃美食咯~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一段

坐捷运回「西门町」咯~

通过询问找到捷运「淡水」站,开往「新店」方向18站,到达「台北车站」换乘板南线开往「永宁」方向1站,「西门」站1或6号出口出。

出了捷运就看到一群人围着的哥俩

走回爱克发的路上买了两个台湾柿子,味道不错~

第4天

DAY 4:2013.10.19 台北-台中

行程: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台中:东海大学、宫原眼科

食物:爱克发早餐、故宫三希堂、东海大学食堂、宫原眼科

住宿:台中 火车站附近 星悦大饭店

• 电话:+886-2-66103600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由于我们中午要坐台铁去台中,又没有时间再回饭店取行李,我们吃完早饭便带着行李直接去「故宫」了。台湾景点的旅游服务处好像都可以免费寄存行李。行李寄存处在进门后右手边。

拿着行李步行到捷运「西门」站,板南线「南港展览馆」方向1站到「台北车站」,换乘淡水线「淡水」方向5站到达「剑潭」站,上来换乘「小18」路或者「红30」到「故宫博物院」下车。如果打算打车前往的可以直接坐捷运到「士林」站,上来打车前往。

「故宫」可以提前预约免费的导览服务,点击下面网址预约。http://tech2.npm.edu.tw/signup/frontend/time/index.html

如果没有预约到,或者觉得等导览时间比较固定也可以租语言导览机,分成人和儿童版,成人版备有中、台、客、英、日、韩、西、法、粤、手语等语言,每次费用为新台币100元整,儿童版专为四到六年级儿童观众所制作,含中、英语版,由乾隆爷爷和儿艺中心主角阿弟仔一起带领小朋友展开故宫文物探索之旅,适合亲子观众使用。至一楼语音导览服务处租借使用。须凭有效身分证件(身分证、驾照、健保卡及护照)或新台币1000元押金租用,于导览机具归还后退回抵押之证件或押金。导览服务处在进门后左手边。

大家注意的是进入内部就不可以拍照了,不单独指藏品,连展厅海报都不能拍,我们以为只是不能拍展品,还被说了。

如果9点之前到达「故宫」的,这时候先去看「白菜」和「肉形石」还有「小舟」不用排队,超过9点就很难看到了。著名的都基本在三楼,如果找不到赶快问工作人员,等过了9点人就多了。

大家欣赏完宝物可以来4层『三希堂』品尝美食,人不多环境不错,牛肉面很推荐,我们还点了一个套餐,包含丸子汤、茶粽、茶冻,一共花费500NT。这里还有跟故宫收藏珍品相关的菜品,例如翡翠白菜等。

把「故宫」安排在赶火车之前真是太不明智了,我们上演了一把火车站狂奔戏码,在还差5分钟列车到站时赶到了站台上。还好之前已经取了预订的车票,太鲁阁号是自强号的一种特殊车次,价格跟自强号其他车次相同,但速度却能快很多。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由于第二天还要去清境农场,因此我们在台中选择的饭店都离火车站不远。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台中饭店冲凉后出发奔赴「东海大学」。(感觉台中比台北热多了,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在台北车站飞奔大汗淋漓后没缓过来)

步行到「彰化銀行(中正路)」站搭乘「106路」,「監理所」方向29站40分钟左右,到达「台中荣总」站对面就是「东海大学」。如果同样打算搭乘公共交通前往的朋友们,直接搜索「台中荣总」站,不要搜「东海大学」,否则会绕远的。或者到「东大附中」下也行,直接先去第二校区,「东海湖」和「东海牧场」『乳品小栈』离着近些。

由于我们出校门的时候才拿到地图,导致我们没有发现原来『乳品小栈』离「东海牧场」和「东海湖」那么近,不过我们到『乳品小栈』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牧场和湖」的确也没什么看头了。不过如果早点拿到地图也就不用那样慢慢问人,耽误了不少时间。我觉得那张地图很有用,所以发上了给大家之后用。

「东海大学」大到已经需要地图了

盖章处就在就是一进校门不远处的一间小房子里,类似于传达室或者收发中心。

一进校门居然发现他们在打棒球!

超级高的松树林下散落着好多大型松果

校园内各处分布着绿荫小道、别致小院~(好像是东海书房)

奶牛!

当然是假的!不过东海大学的确有自己的牧场、乳制品工厂和后面去的『乳品小栈』,如果时间还早的话可以先去「东海湖」那边,就从这条路力行路拐过去,直行即可,「东海牧场」和『乳品小栈』也在那边。

进校门后一直沿着「约农路」(只对着大门的路)走,到第二个大路口的时候就到教堂那里了。

「笃信路 」

地图上的〔23〕人文大楼

大学校园有牧场就够奇特了,居然还有这么独特的教堂!

「路思义教堂」(Luce Memorial Chapel)为著名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铭与台湾建筑师陈其宽之作,建于1962年9月至1963年11月。路思义教堂属于基督教礼拜堂,为「东海大学」的校园象征,位于整个校园的中心,西接教学区,东接宿舍区。

地图上的〔8〕教务处等

地图上的〔15〕行政大楼

地图上的〔11〕文理大道

教堂对面学生食堂区域里

在『乳品小栈』品尝了优酪乳+冰淇淋69NT、鲜奶98NT,味道都不错。在『学生食堂』享用晚餐铁板花枝牛柳饭,味道一般,但价格非常划算120NT 上图邮局对面就是『学生食堂』,离「教堂」不远,很好找。

• 电话:+886-4-22271927
  •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20号
  • 简介:在复古老建筑里,品尝各色精致甜品,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下一站——「宫原眼科」。出校门乘坐「168路」(88路和106路也能到,在不同站下车,具体参照一楼的详细行程表格),「巨業交通台中站」方向26站40分钟左右,到达「丰中戏院」,下车在「成都路」上往回走一点,到「绿川东街」左转(西南方向),直行2个路口就到了,步行全程300米左右。

「宫原眼科」——这里原来的确是一所眼科医院,但之后曾成为过理发厅、饺子馆、纸业公司、补习班、汽车行等各种行业。现在这里既不是医院,也不是书店,更不是霍格沃茨,这是一家极具日出饼店、巧克力店、冰淇淋店、珍奶店于一身的独特店铺。

「宫原眼科」离火车站很近,当然也就离我们的饭店很近,走路回去即可。

吃好喝好回去睡觉,为明天去看羊咩咩养精蓄锐~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到「宫原眼科」大门口进门处扶手是“100”出门就变成“120”了,当时我问了店员他们说这是一个祝福,但只能用台语解释,但我听不懂,就没有再细打听了。

章子就在这边中间的桌子上,除了特殊灰色的印泥外,还准备了盖章用的小纸片哦~非常有心呢~

好多品种的冰淇淋,我们又陷入选择恐惧症里,最后选择了荔枝口味,不知道是不是由于选择了水果口味的冰淇淋,奶味没有那么弄,但能在冰淇淋里吃出荔枝果肉,味道不错。单球90NT、威化杯20NT、配料免费(一个球可以选一种配料,好像一个威化杯最多能放三个球吧)

第5天

DAY 5:2013.10.20 台中-清境农场

行程:清境农场:青青草原、纸箱王、小瑞士

食物:谢氏豆花店、7-11、纸箱王

住宿:清境云顶

早饭

第一次品尝台湾正统早点,我们点了萝卜糕、蛋饼、豆花。我觉得豆花还是凉的当甜品好吃,因为即使是热的也是甜的。萝卜糕和蛋饼都很不错!一份豆花,一份萝卜糕,两份蛋饼,一共110NT。

关于交通

我们按照之前查好的,买了第一班「南投客运」到「清境农场」的车票262NT/人。如果不像我们之后从「清境」直接去「日月潭」而是还要回来「台中」的,买套票最合适,其中包括台中「清境」往返车票+「国民宾馆」到「青青草原」单程车票+「青青草原」的门票共600NT。http://www.ntbus.com.tw/5-24.htm

去「清境农场」除了「南投客运」外,还可以选择包车、拼车、e-go巴士等方式前往。拼车大概300NT/人吧。

上车后记得给定好的民宿打电话询问哪站下车。我们定的云顶,再过了「国民宾馆」那站下,不是「松岗」,时刻表里面只有大站名称,中间还会停一些站。

我们下车这里正好是「旅游服务中心」,旁边的「气味图书馆」展台摆设还挺好看

• 地址:南投,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82之2号
  • 简介:南投清境云顶度假山庄(Chingjing Genting Resort)在清境农场的中心点,青青草原、小瑞士花园及7-11形象商圈,皆有步道可到达,清境观看落日的最佳景点

来到『云顶』放好行李去看羊咩咩啦!

南投清境云顶度假山庄(Chingjing Top Cloud Resort)图片
青青草原

在「国民宾馆」那边7-11购买好午餐,等车上山到「青青草原」,门票100NT,进门后在手背自己盖章!

10月份的草场已经开始发黄,看来还是4、5月份来最好啦~

大家记得拿羊饲料的时候要把饲料放在手心平托着喂,千万不要捏着喂,那样羊们会把你的手指头当食物的!请谨记,否则会被咬哦!

先来张全身照~

然后就是特写咯~

我吃我吃~咩~

我美吗~咩~

在「绵阳城堡」不能耽误太久,要下来看表演咯~看表演之前可以选择先骑会马,当然是另付费的。

绵羊秀」每天两场,上午好像是9点多,下午场2点半开始,只有周末和长假才有的哦~

主持人很搞笑,剪羊毛时间很短,很快就剪完了,但之前和之后都会有别的表演。例如请嘉宾上去分羊的品种,讲解澳洲拍卖羊现场的情况,挥马鞭表演等。在中途有一次会把所有羊突然放出来,他们迅速的串行在人群中,场面相当惊人~

品尝一下特有的『羊奶雪糕』(30NT/根),还是纯羊乳的味道比较浓郁,红豆的味道会被红豆抢去一些。

山坡上有栈道,不过实在爬不上去了,在这里遇到很多爸妈带着孩子一家几口来的,家长们总是在喊,“别跑,这里地势太高,一会该难受了。”

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下午就雾气重重了。

纸箱王创意园区-清境小瑞士花园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定远新村28号
  • 电话:049-280-3828

沿着步道一路下山回到「国民宾馆」那边去『纸箱王』吃饭,看「小瑞士」夜景

天亮的这几张都是中午时候去7-11买吃的时候拍的,晚上回来的好几个都关门了。

「小瑞士」如果晚上6点之后首次进园,第二天还可以来。『纸箱王』餐厅消费300NT以上可以送「小瑞士」门票1张,以此累计,我们的只够送一张,单买一张90NT。这里其实就是『纸箱王』和7-11的后花园,摆件基本上都是他们的周边。

步行回『云顶』后打电话预定第二天去「日月潭」的车(e-go巴士450NT/人)

在「侯硐」没有拍到的「黑鼻站长」没想到在这里补上了~

火车也是纸的哦~

『纸箱王』分餐厅和购物两层,餐厅在2层,晚8点关门。购物在1层,晚9点关门。

屋里所有摆设、桌椅、部分餐具均是纸板的~

好可爱的婴儿座椅~

说实话这里的饭味道真不怎么样,我们选了一个套餐,好像是牛肉什么餐,牛肉根本咬不动,很失望。

蜂蜜购物区在2层一进门处

其他的就都在1层了

小木马很不错,大号的那个成人都可以坐上去呢~

木质音乐盒,在好几个地方都看到了,非常有意思,后面在日月潭那里遇到个超大型的,我录了一段,大家有空可以看看~

纸箱王里面的产品大部分都是买回去纸板,然后自己拼插,但下面这个灯就是已经安装好的,本来很喜欢,但由于太大了实在是不方便带,放弃了~

很多人都没发现喵喵藏在里面睡觉呢~

晚上有水舞表演,就是水幕音乐喷泉。很欢快的「OPEN小将」的歌曲

第6天

DAY 6:2013.10.21 清境农场-日月潭

行程:清境农场:云顶观云海、老英格兰;日月潭:九族文化村、伊达邵、文武庙、水社(纸箱王、怪物邮政)

食物:云顶早餐、7-11、水社炒面

住宿:日月潭 水社 巧儿轩民宿

• 地址:南投,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82之2号

前一天晚上回去太晚了,没有好好欣赏云顶,早起赏景啦~

清境的云海

『云顶』——木质结构小屋

各种漂亮的花球

还有超聪明的边牧,在我们门口伸懒腰呢~看到我们拎着行李箱就伤心的走开了。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寿亭巷20-3号
  • 电话:049-280-2166
  • 简介:老英格兰庄园是一个有清境、老英格兰、情侣约会的西点烘焙、面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英式下午茶、新英格兰蛤蜊巧达汤、餐前面包、鸡腿排、法式三明治

本没有时间去探访『老英格兰』,没想到来接我们的司机说可以带我们过去看一下,真是太幸运了~e-go巴士的司机先生们真是都太好了!

• 地址:台湾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 简介:坐游船环湖,参观日月潭中小岛——拉鲁岛;登高慈恩塔,俯瞰整个日月潭。

从「清境」到「日月潭」全是山路,绕来绕去,但景色好美,还有就是太佩服台湾司机的技术了,在那么都得坡上居然能掉头。

到达民宿放下行李拿好「九族」门票买好7-11(便当+饮品125NT),在民宿旁边的「水社旅客服務中心」车站,坐上「环湖巴士」直奔(7站)「日月潭缆车」站。(如果只是像我们这样一天只坐一两趟「环湖巴士」的可以直接刷悠游卡,有「九族」的门票「日月潭缆车」就免费了,进闸门时会在手背上改一个章,但肉眼看不到图案,说回来的时候用一个灯照一下就行了)

先发一下「日月潭」的交通图和服务资讯,大家对景点位置大概有个了解

缆车上能看到大面积的潭水

上面那张是上去时拍的,这个是下来时拍的,又证明了世间万物的颜色都是因为太阳光照射后反射出的色彩呀~

• 门票价格:780新台币
  • 电话:+886-49-2898835,+886-49-2895361
  • 地址:台湾南投县魚池乡大林村金天巷45号
  • 简介:少数民族表演的传统歌舞演出,感受原始的震撼,还有缆车可以直达日月潭。

当初选择去「九族」其实是为了看「海贼王」的,但临到快出行的时候才得知「海贼王」展览已经在6月份撤掉了,这叫一个失望,不过想既然安排了就没改。还是按原计划进去了。

「九族」大致分为三部分,山上的民族园、山下的游乐园、最下面的欧洲花园。里面还是挺大的,半天时间还真玩不完,游戏设备都没时间玩,有点浪费这么贵的票了。来这里玩的要注意虽然「九族」是下午4:30关门,但「日月潭缆车」却是下午4点停止,所以如果还要坐缆车回去的可千万别玩过点了。

「九族」内部交通:「九族缆车」和游园车,接送游客上下山。我们去的时候赶上「九族缆车」维护,最后走着下山,做游园车上山的。

「九族文化村」里有几个表演时最值得看的,但我们只看到了一个「九族广场」那边当时好像在修建,所以只看到了「娜鲁湾剧场」的表演,很不错呢~

「九族文化村」游览图(黄色线是我自己画的,是可以步行的道路)

有的房子里面还是挺阴森的,而且有一股奇怪的味道

没有赶上「石音广场」的表演

猫头鹰是「日月潭」的守护神,到处都是猫头鹰形象

穿过这里就来到了第二部分:游乐园,其实如果有时间这里可以好好玩玩的,看到很多设施都还不错。

「九族文化村」正门,早上有「欢迎表演」,晚上有「送别表演」,从这里再往下就是欧洲花园了

欧洲花园有小火车,10分钟左右一圈,停站后休息2分钟再继续。

伊达邵

沿着步道可以走到「伊达邵」

路边有各种店主种植的花草,看到了好多种多肉~

喝了杯『阿姆红茶』30NT

我们走到了一家很奇特的民宿里,不知道那些摆设是否是打算出售的。

上面这几张都是在那家民宿拍摄的。

在「伊达邵」码头拍摄的日月潭

在「伊达邵」闲逛了一会就搭乘「环湖巴士」(水社方向,5站)前往「文武庙」。

(最上面的大殿里面有印章)

刚进入第一个大殿后天就彻底黑了,深夜逛庙宇对于我这种胆小者还是挑战了一把我的小心脏。看来是我们去的太晚了,里面已经没有太多游客

水社

我们大概逛逛就去等最后一班「环湖巴士」了,虽然就一站就到「水社」,但如果错过这一班车,连打车都不一定能打到。但「环湖巴士」还是很按照时刻表行驶的,这点大家可以放心。

回到「水社」建议还是大家先去吃饭,这里小饭铺都关门好早,最后我们只找到了一家还在营业的。

水社这里也有一个『纸箱王』,是日月潭店。

在「清境农场」没盖到的的章子,在这里补了一下。

这里要说一下在台湾看到的木质八音盒,真是做工精美,但是由于银子有限没能带回来,在「日月潭水社」这边有一家店铺除了摆放了各种小型八音盒外,还做了个大型的八音盒摆件,店主说全台湾仅此一家有。

(这里的一家卖纪念品的店铺里有好多印章)

第二天没有看到的「慈恩塔」在只能在这里先看看了

这个小机器人好像是『纸箱王』的玩偶,有在卖。

小动物园内居然有一只毛怪!

房间外摆放着几个一人高的纸质世界著名建筑

「妖怪邮政」,很多稀奇古怪的包装

下次有机会去「溪头」的「怪物村」玩~

到处都是卖萌的猫头鹰们~

(左上方那家猫头鹰家有几个很可爱的印章)

演奏一曲摇篮曲让我们进入梦乡吧~

第7天

DAY 7:2013.10.22 日月潭-车程-台中

行程:日月潭:水社-向山骑行、游船环湖、玄光寺、玄奘寺、伊达邵;车程

食物:巧儿轩早餐、伊达邵小吃、逢甲夜市

住宿:台中 火车站附近 金座大饭店

• 地址:台湾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强烈推荐清晨骑单车游「日月潭」,实在是太美了!「水社-向山」这一段很容易骑,我们在民宿旁边租了车50NT/辆(不限时)不多说了上图!

这里的「环湖步道」都是既可以步行也可以骑单车的,我们沿着步道一路骑过去~

把车停在湖边,往山上走一点就来到了「龙凤宫」,不过当时太早,搭理庙宇的人员还没有到,我们在外围逛了逛就回去继续骑行了~

原路返回啦~

清晨的「日月潭」——安静的如此美丽~

早餐

回到民宿冲凉后享受了如此丰盛的早餐

• 地址:台湾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之后开始了「日月潭游船」游览,从「水社码头」坐船出发

经过了昂贵奢华的『涵碧楼』

「拉鲁岛」,在地震中损毁严重,现在已经禁止游客上岛了。

第一站停靠 「玄光寺码头」

玄光寺&玄奘寺

这里著名的『阿婆铁蛋』一定要品尝哦,味道真心不错,10NT/颗。

大多数游客来到「玄光寺」烧香拜拜后就回到船上赶赴下一处了。

只有极少数的游客步行穿过林地,前往「玄奘寺」。

可爱的Q版玄奘

本来我们还打算继续走到「慈恩」塔的,但到达「玄奘寺」时已经超过了我们计划的时间,因此放弃了还需步行1.6公里的「慈恩塔」。

寺庙内部供奉着舍利

站在「玄奘寺」前观赏「日月潭」

妖怪邮局

本打算坐「环湖巴士」前往「伊达邵」的,但我们当时距离下一班车还要半个小时,我们决定原路返回,坐游船前往「伊达邵」。

由于前一天已经来过一趟,这次只是弥补之前没有找到的「妖怪邮局」,盖章的时候居然把相机落在这里了,还好及时想起来,回来找发现还放在盖章处旁边呢。真是虚惊一场~

「怪物邮局」里面也有不少章子,但是要求消费才可以盖,由于我们前一天在水社那家店买东西了,就跟这里的店主说一下,他们就让我们盖了,这里的章子比水社的多几种,而且是深灰色印泥~

午饭

午饭可以在这里解决,下面左上图就是山猪肉+香肠,下面那个是菜包,店家还请我们品尝了小米酒~

车程

坐船回「水社」取行李离开「日月潭」,搭乘客运前往「车程」。

「车程」是「集集线」终点,虽然没有「集集」那么著名,但我更喜欢这个小镇,1-2小时足矣逛遍的小镇,5点所有店铺打样的小镇,有山有水有木材厂的小镇。不过不得不提醒大家,这里的小黑蚊绝对属于严重骚扰型的,即使在「日月潭」那全是草丛的地方也没被咬得那么惨!

「车程」的印章在游客中心、木展馆、和一家叫木茶房的店铺里面。

展现一下「日月潭」不同地方的印章,大多数是在景点盖的,也有一些是在店铺里。

逢甲夜市
  • 开放时间:中午12:00-凌晨2:00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逢甲路跟福星路交叉口
  • 简介:逢甲夜市以文华路、福星路、逢甲路为主,是全台湾最大且著名的观光夜市,逢甲夜市的消费以『俗搁大碗』为最吸引各路爱好夜市的民众,若遇假日其人潮更是让逢甲夜市主干道塞得水泄不通;逢甲夜市以新奇又有趣的小吃闻

搭乘最后一班火车,回台中

出站走右侧,沿中正路向前步行,到达「台中車站(中正路)」站搭乘146路,遠東街方向7站8分钟左右,到达「中正原子街口」站,下车直行到「福龙街」路口右转,直行至「成功路」路口既看到『金座饭店』。

来台中怎么能错过『逢甲夜市』呢~

放好行李我们即可出门,回到「中正原子街口」站,45路可直达,但168路先来了,我们便搭乘168路,「巨業交通大甲」站方向11站,到达「新光三越」站,换乘33路,「文小56停車場站」方向6站,打到「逢甲大學(福星路)」站。全程50分钟左右。

这里除了美味小吃,还有不少店可以逛,逛久了导致错过了末班车,打车回去200NT,早点入睡,期待明天看到的太平洋还有第一次的浮潜~

炒面面包,两种风马牛不想提的食物放在一起居然如此美味,我们选择的日式和风口味55NT,人超多排了很久,有的人一下买5、6个,不过这个吃下去基本饱了,导致这次没有品尝太多种。『官芝霖』的大肠包小肠40NT,美味度绝不输炒面面包,臭豆腐也还不错,配的泡菜很好吃55NT,月亮虾饼很一般45NT。

第8天

DAY 8:2013.10.23 台中-垦丁 住垦丁 大街

行程:垦丁小湾沙滩、垦丁大街

食物:金座饭店早餐、台铁便当、垦丁大街小吃、南台湾

住宿:垦丁 大街 南星潮阳旅店

台中-垦丁

早上搭乘168路返回台中火车站。

踏上台铁筥光51次开往高雄。

中午11点半到达「高雄」站,买好台铁便当,找到之前定好的司机,出发去「垦丁」看海啦~

路过的一个台铁车站,座椅好多都是水果,除了这个杨桃还有橘子等

便当很不错,100NT/盒

垦丁小湾

我们欢欢喜喜的欣赏着路边的风景,接着就悲剧了,刚才还晴空的天,突然间乌云密布下起了大雨。浮潜泡汤了!我们到「垦丁大街」的时候虽然雨已经不下了,但是风浪还是不小呀,只能先在饭店吃便当,然后再在附近转转了。

美餐完毕我们觉得去附近的海滩踏踏浪,询问了店主得知离「小湾」很近,我们便一路向东大概走了10-15分钟就到了。

「小湾」基本就在『福华饭店』对面

路过的一些美丽植物

「小湾沙滩」——砂质不怎么好,有很多很多石子,偶尔还有很大块的珊瑚(尸体)

不过还是有一些人在玩水

我觉得刚下过雨的海水太冷,就没有下去,只是在沙滩上拍拍各种珊瑚(尸体)

这些虽然已经死掉了,但是在「垦丁」依然属于保护类物种,甚至连沙滩上的沙子,在台湾也是不允许带走的,请大家要注意尊重当地的习惯哦~

在日落之前居然突然放晴了一小会,让我们能尽情拍照~也算是小有收获吧~

选择住在「垦丁大街」最重要的就是这里晚上有夜市,当然还有就是交通比较方便,但相对价格贵些,而且看之前的游记中都提到会比较吵,我们住的那间隔音还不错,没有感觉到有吵闹声。

「大街」上的餐馆价格并不便宜,我们在「大街」上买了点生蚝、螺类(100NT),然后随便进了一家貌似叫『南台湾』的餐馆,点了道花枝抄虾之类的(270NT),之后才遇到的那家“章鱼”70NT/串,味道还不错。底下那两张都没尝,一个是用汽车改造的摊铺,一个是曾经上过康熙的美食炸奥利奥(不过这里不是那位“帅老外”)。最后要特别说一下,这是我认为在台湾吃的最好吃的冰淇林了——小美冰淇淋(好像是20NT),不知道台湾别的地区有没有,反正来「垦丁」的一定要尝啊!最后买了50NT的切块水果(红龙果、莲雾),结束了「垦丁大街」的美食之旅。

第9天

DAY 9:2013.10.24 垦丁

行程:鹅銮鼻、最南点、龙磐草原、佳乐水、恒春、猫鼻头、出水口、白沙滩、关山、出火、船帆石

食物:7-11、佳乐水海鲜

住宿:垦丁 船帆石 伯利恒二馆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里鹅銮路301号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早上7-11解决早餐后,之前约好的车接上我俩加上一同拼车的三名成都美女,分别送到「船帆石」各自的民宿,放下行李后,开始垦丁一日游~

第一站 自然是那美丽的灯塔——「鹅銮鼻公园」

购买门票20NT/张(用青壮卡优惠),如果是这种天气来到「鹅銮鼻」一定要带防晒用品(遮阳伞、大草帽、防晒服等)还有要带足水,否则会被晒伤的,而且会特别渴。

天气格外好,光照极强,穿过小道映入眼帘的便是垦丁的标志性建筑——「鹅銮鼻灯塔」

盖章处在正对灯塔右侧的小白房子里面,猫岩的印章是在「猫鼻头」里面一个类似游客服务中心的房子里

跟灯塔合影后别忘了去海边栈道欣赏太平洋哦~

站在「沧海亭」欣赏美景

最南点

离开「鹅銮鼻」继续往东来到台湾「最南点」,这里其实没什么看头,只有一个标志物供大家拍照留念,但我觉得从这个牌子到「最南点」的路上那遍布着茂密植物的小道倒是还不错~

这就是那标志物

下面的海景已经记不太清楚是在「鹅銮鼻」还是「最南点」拍的了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离开「最南点」上车继续前行,到达「龙磐草原」。

不知道是不是觉得「鹅銮鼻」太美了,到了「龙磐草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震惊,如果到了晚上还是晴天,这里应该是很好的观赏星空的地点。只可惜我们去的季节,到了下午总是开始多云阴天的。

离开「龙磐草原」时已经到了该吃午饭的时间了,本打算去大家推荐的「后壁湖」吃海鲜,但司机小哥说这时候「后壁湖」人太多,到了那里要等至少半小时-一小时,同行的其他人也都不想浪费时间在等待上,我们只好去了他推荐的「佳乐水」吃海鲜大餐。

海鲜大餐除了那只『战车』(类似龙虾的一种虾类)是我们5人AA外,其他菜色是我们两个和她们三人分开点的。加上战车我俩人均690NT。

• 门票价格:入内参观每人NT$50
  • 电话:+886-8-8892585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光明路90号
  • 简介:《海角七号》男主角居住的家,保留了电影中的所有场景,影迷朝圣必到第一站。

到「恒春」就会想起「海角七号」,让我们一同路过南门去「阿嘉的家」看看吧~

进屋要收费70NT/人,大家都不太感兴趣,我们就在门口拍了拍。

• 电话:+886-8-8867527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下泉路100号
  • 简介:因一块形似蹲坐小猫的珊瑚礁岩得名,是欣赏海峡海岸线的理想位置。

离开「恒春」先把美女三人送去「白沙滩」后,我们继续去了「猫鼻头」和「出水口」。

出水口

在「出水口」又遇到奇葩事件了,居然「出水口」没水,司机小哥说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我们是有多背呀!

白沙滩

回到「白沙滩」准备接上她们一同去「关山」看日落,不过好像晚了点 ,她们也觉得在这里看看就好了,最后还是小哥带着我俩去了「关山」,在半路看的日落。

不知道这个洞是不是「少年派」里面「老虎」进去的洞呢?

这里的砂质还是很不错的~虽然不是全部白色,但跟小湾那边比,细致多了~

• 电话:+886-8-8866431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
  • 简介:被CNN评选为“全球十二处绝美日落景点”之一,是垦丁观赏日落的最佳位置。

没想到才开到一半落日美景就要结束了,司机小哥说山顶人多,而且到了那里也肯定就看不到了,我们便停下来拍照,欣赏到那颗蛋黄彻底消失才返回「白沙滩」~

出火

最后一站——「出火」 ,如果不打算放烟花,这里还真没什么看头,就这么一点点~不过有不少人在烤爆米花呢~

意外惊喜,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陆蟹」呢~

伯利恒民宿

这是来台湾回民宿最早的一次,住在这么漂亮的地中海风情小屋里,一边喝着“台啤”,一边看着“康熙”真是舒服啊~

第10天

DAY 10:2013.10.25 垦丁-高雄

行程:垦丁船帆石、高雄美丽岛捷运站、打狗铁道故事馆、驳二艺术特区、哆啦a梦100周年展、真爱码头、城市光廊

食物:伯利恒早餐、寿司+阿华田、金钻夜市、凯旋夜市

住宿:高雄 高铁左营区域 米提汽车旅馆-左营店(Motel)

帆船石

看到昨天那大太阳,上午去弥补之前没能去体验的浮潜,结果居然风浪比第一天还大,看来这次的浮潜彻底没戏了。

那块石头不知道怎么看才能看出来是船帆,不过尼克森头倒还挺像的。

我们在「船帆石」旁边的沙滩逛逛,居然被沙子吹的浑身疼,没想到那么小颗粒的沙子那么厉害!还真让我们见识到了一把“风吹沙”的景象。

这家透过海豚看到的小房子居然是一家民宿,这还是我看到的最小的民宿。

著名的『岩手』,就在伯利恒一馆的旁边,我们住的二馆在后面些。

伯利恒民宿

全部地中海风情的『伯利恒』,虽然有些小贵,但很推荐呢~

垦丁-高雄

由于我们更改了计划,导致没办法乘坐之前定的回高雄的车,等了一会帮忙订车的女士终于帮我们联系到了回去的车。由于第二天一早要赶高铁,因此我们特意定的离高铁近些的住宿,也体验一把台湾的motel。不过当我们两个女生拎着行李箱进去的时候还是有种奇怪的感觉,后来第二天一早发现,也有两个女生拎着行李箱从那家motel出来,瞬间如释重负,哈哈~

到高雄时已经中午,我们在高铁站先取好第二天的票(自助取票机很方便很简单呢~)

然后在旁边买了份寿司,这么一盒才150NT,味道很不错呢~ 不过这里没有座位,我们在去住店的路上路过一家简餐店,点了杯阿华田25NT,在那里解决了午餐。

到了motel寄存好行李,我们便折回去坐捷运,当时只需携带62开头的银联卡,即可每人领取一张高雄的捷运乘车卡,再充钱就可以使用了,我们每人充了100NT,当天基本上花完了,就没去退。

• 电话:(07)793-8888
  • 简介:高雄捷运(全称为高雄都会区大众捷运系统,英文名称为Kaohsiung Mass Rapid Transit System,简写为Kaohsiung MRT)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

今天主要形成就是去驳二艺术特区看蓝胖子,当然也不能错过如此美丽的捷运站——美丽岛。

美丽岛捷运站是高雄最重要的站点,连接着横竖两天线路的换乘站,但如果想看全必须出站才行,我们当时在站里面拍不了太全,上图类似全景照片,其实是拍到各种角度,然后拼出来的。

• 电话:+886-7-5214899
  • 地址: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去驳二就要坐捷运到「西子湾」站,从「打狗铁道故事馆」出口那边出来很近就能走到,还可以顺便参观一下「铁道故事馆」~

个人认为「驳二」比「松山文创」更像「798」,路边有不少各式各样的雕塑艺术品~

虽然之前「蓝胖子」在北京也有展出,而且是免费的,不过没有这么大型,而且为了弥补我那姐们儿没看到「海贼王」的遗憾,说什么也要让她看到那可爱的「蓝胖子」——哆啦a梦(机器猫)~

接下来让我迎接「蓝胖子」吧~

多萌的售票处呀

门票特别套装270NT/套 除了门票外还有一个小册子(简单介绍和预留盖章)、一个书签、一个100眼镜

纪念册

欢迎来到100周年庆展

首先了解一下「蓝胖子」的来历

「蓝胖子」原来跟他妹妹一样都是黄色的,而且也有耳朵~

但是一不留神被老鼠要坏了耳朵~这也是为什么后来他那么怕老鼠的原因。

一直哭一直哭,把黄颜色的漆哭掉色了,变成蓝色的了~

这才是我们大家爱的「蓝胖子」呀~

• 门票价格:新台币120元
  • 电话:+886-7-5212463
  •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公园二路11号
  • 简介:以风帆造型矗立在爱河出海口,白天眺望高雄港的海洋之美,夜晚可以观赏水岸的霓虹灯。

走出这四次元世界,天已经黑了,我们便放弃了之前计划的去「打狗领事馆」看夕阳,转而直接去「真爱码头」了。

不知道是不是被骗我们在「铁道馆」那里等车时,一辆出租车停过来问我们去哪,我们说去「真爱码头」,他告诉我们前面修路,没有去那边的公交车了,我们就坐他的车了,后来一想不管是不是真的,反正这样也节省时间,而且才90NT。

这里应该是可以坐游船欣赏「爱河」夜景,我们还打算去「城市光廊」看看,就没去找游船。

如果说「美丽岛」捷运站是因为漂亮出名的,那么「真爱码头」就绝对是凭借《痞子英雄》出名的了,开场那场惊天动地的抢占追逐戏码,在台湾电视剧中,可是绝无仅有呀!

我们去的时候「大黄鸭」已经游走了,不过这些可爱的摆设还没有撤掉。

不过在台湾这几天中,我发现台湾人都很自豪自己能让「大黄鸭」来到台湾,他们都在问,来玩几天呀,一定要去高雄看“小黄鸭 ”呀!反而不像咱们这边有的人很鄙视那可爱萌物~

城市光廊音乐广场
  • 地址:高雄市前金区中华三路6号
  • 电话:07-281-1591
  • 简介:城市光廊音乐广场是一个有情侣约会、宵夜、平价的现打果汁

沿「公园二路」至「五福四路」左转直行不远处公交站,「大成街口(真爱码头)」站,搭乘50路,3站「城市光廊(捷运中央公园)」站,下车往回走一点就是了。

不太明白城市光廊是不是就指的是这座楼,有些累了加上饿了就没进去,赶快去夜市了。

街边一个敲架子鼓的小伙,不只是不是想成为艺人,旁边还立着自己的海报~

这里不是公园哦~而是中央公园捷运站。

• 地址:高雄市前镇区凯旋四路788号
  • 电话:+886-7-7995678
  • 简介:高雄金钻夜市与2013年暑假开幕,号称全台最大观光夜市,占地6600多坪,共有760多个摊位,来一趟金钻夜市,全方位满足!

本来计划是去「瑞丰夜市」的,但得知新开了两个挨着的夜市,我们便迅速转移阵地,搭捷运去了「金钻夜市」和「凯旋夜市」。

搭乘「捷运红线」开往「小港站」方向,3站到达捷运「凯旋」站,上来后有摆渡车直达夜市。

章鱼丸子40NT/份,船型盒子还挺逗,可惜味道一般;蚵仔煎60NT/份,不好吃;木瓜牛奶60NT/杯,还可以;卤味鸡翅 10NT/2只,味道超棒;不同串串35NT/份,貌似有豆皮卷金针菇,味道相当好!

这个味道真心不错~而且看起来很有意思~好像叫广盛烧,80NT/份,分量很足!还买了一杯芦荟汁40NT/杯,我姐们儿爱喝~

吃饱喝足,搭摆渡车回到捷运「凯旋」站,「捷运红线」开往「南岡山」方向,「左营」站下车回住处。

在回去的捷运上无意看到了好厉害的包包~很霸气吧!

第11天

DAY 11:2013.10.26 高雄-台北-北京

行程:国父纪念馆、诚品、新光三越、犁记、康是美

食物:米提汽车旅馆早餐、7-11、犁记点心、国航晚餐

住宿:姐们儿家

高雄-台北

一早搭乘高铁1个半小时回台北。

永远没有花钱的不是,虽然台湾的台铁也已经够干净了,但高铁简直更舒服,超宽敞,椅子可以倾斜下来很多。

「台北车站」出来首先还是寄存行李,这次要用到传说中那17NT/件的东三门【行李房】 了。其实就是从东三门出去直行过马路直走就能看到的「台北车站行李托运中心」,非常好找。如果担心找不到就提前查好路线吧~

• 电话:+886-2-27588008
  • 地址:110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四段505号
  • 简介:铜像大厅可观看每天9:00-17:00整点庄严隆重的的换岗仪式。

我们想了想按照之前10天的进程来看,动物园肯定是来不及去了,我们决定去补一下之前没去的国父纪念馆和大兵哥的交接仪式,这样在信义区还可以逛一下『新光三越』和『诚品』。

寄存好行李,开始此次台湾游的最后一天行程。搭乘捷运板南线「南港展览馆」方向5站抵达「国父纪念馆」站,出捷运站4号出口,直行就会看到「中山公园」的门口,进去往里走就「国父纪念馆」了。

虽然没有去「动物园」,但是之前拿到了「猫空缆车」的介绍单页,还是发上来,如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

(盖章处就在西门一进去边上)

此行主要目的还是来看整点的大兵哥换岗仪式

有很多青年都在国父纪念馆前面联系街舞呢,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选择这里呢?

准备离开时看到一只好可爱的柯基~

国服纪念馆真是观赏101最佳地点~

• 电话:00886-03-0287893388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松高路11号统一国际大厦(近信义新天地)

从「国父纪念馆」东南侧门出,沿着「松高路」一直向东走就看到了『诚品』的大楼。

这是我们去的第二个『诚品』,还是没有看到大家发的那个好像图书馆的那家,估计就是「敦南」那家24小时的了,下次再去的时候一定得拜访一下~

诚品大概逛逛我们转战『新光三越』,再继续沿「松高路」往前(东)走一点就到了。

当时又赶上出示62开头的『银联卡』可以办理会员卡还能得到100NT代金卷。

在商场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包括超市,看了下时间,我们来不及逛商场了直奔超市买了几盒凤梨酥。

之前看到很多都在推荐犁记的凤梨酥和太阳饼,说是老字号,我们好不容易找去了,买了些。捷运「松江南京」站离着最近,如果坐捷运过去的朋友,可以到这一站下车,出4号口,沿「松江路」向南,到「长安东路二段」相交路口左转,转入「长安多路二段」直行(向东),没多远就到了。

不得不说这著名的店铺怎么不能刷卡呢,不过居然可以收人民币,台币已经不够的我们只好付了人民币,按照4.73的汇率折算的。太阳饼真的很好吃~还买了一点香芋酥和绿豆饼,都不错~牛轧糖虽然不是本店出产的,但是味道也相当好~就是点心都太重了,就没买太多~

END

距离离开台湾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我们加快速度回到「台北车站」,买了点7-11当午饭,最后时间杀去『康是美』买了些面膜和护肤品,在紧急时刻踏上开往「桃园机场」的客运。

台湾,

再见了~

11天虽然太短,但我已被这座小岛上的人、景所深深吸引,还没有离开时我们便开始遐想下次来该去哪里了~这里虽然没有大江山川,却有如此秀丽的别致小镇,并且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华儿女的热情与善良,期望这个富饶的小岛能够越来越好,也同样期望我们这片大地能够吸取回那些本应该存在在我们骨血中的精神。

总结一下这次来台的纪念品

这次台湾之旅真的一路都在吃7-11,也参与了积点换礼品的活动,当时赶上所有消费积点换“海贼王”印章笔和夜灯;热饮消费换“深情马戏团”餐具活动。

购买7-11任何产品集点单笔消费75NT送第一个点,从第二个点开始35NT/点,5个点+59NT换印章笔一只,10个点+99NT换小夜灯一个,周末满135NT左右(具体数字记不清了,我们那笔花了146NT)还可以得到一个小夹子。

夜灯一开始有三款,路飞、乔巴、白星,后来增加了娜美和罗宾

印章笔是海贼团的9名成员每人一款

购买热饮中杯以上,可以得到一个点,收集3个点+49NT可以得到一个,或者直接收集8个点免费兑换。我们一开始以为只有咖啡可以,不得不说7-11的咖啡太难喝了,不知道是不是我选择的不对,但平时都是喝拿铁,头一次喝到那么难喝的拿铁,后来才知道所有那种打出来的热饮都可以,我们就分别买了杯热巧和抹绿,凑齐了3个点。最后抽到的是熊先生的三齿叉。

各种明信片(101铁质明信片、清境农场OPEN小将明信片、侯硐猫咪列车纸卡明信片)

101的铁质明信片后面贴着一张纸,也可以盖章、写地址、邮寄的~

日月潭伊达邵买的布质明信片,表面是绒布,背面是纸卡,也可以寄回来,但是担心会脏就直接带回来了,撕下来绒布就可以制作玩偶咯~下图的小狮子就是这个制作的~

金瓜石(御守、猫咪信筒书签)、十分(小天灯、杯垫冰箱贴)、侯硐(猫咪木质明信片、猫咪木质日历、纪念火车票)、日月潭(布艺小狮子明信片、猫头鹰御守)

木质明信片也是可以盖章、写字、贴邮票寄出的,只不过邮资不同而已。

在清境农场看了那么多可爱的羊咩咩,觉得带一只小家伙回家~哈哈,不是活羊啦~只是冰箱贴~

纸箱王实在有太多东西都想买了,但是碍于银子和箱子空间的关系,只带回了一只长颈鹿~

妖怪邮局的手机座

在垦丁大街买的OPEN小将的电风扇,这个电风扇还可以喷水哦~

各处的纪念币(101、高雄驳二哆啦a梦100周年展、侯硐、青桐)

食物大集合【清境农场的奶片300NT、犁记的(牛轧糖270NT、凤梨酥276NT、太阳饼300NT) 新光三越的凤梨酥129NT/3盒、日月潭买的土凤梨酥175NT】

最后时间买到的化妆品(欧莱雅的保湿精华2瓶+菜瓜水2瓶+美丽日记面膜一盒(5片)共806NT、清境农场的绵羊油180NT)

带回来的各种好看的名片盒小卡片~

鸣谢篇

台舵舵主流浪大哥,Peter,Cheer,在群里面大家帮忙回答了不少问题,流浪大哥还在马蜂窝了回答了很多,感谢大家的帮忙,我才能得到那么多信息,那么顺利的游玩~

日月潭巧儿轩的小姐姐,人超好,帮忙回答了好多关于日月潭的问题,我知道我有多絮叨,但是小姐姐超耐心的~

垦丁包车、拼车联系人(垦丁玩得疯)的林小姐,人太好了,帮忙联系车,晚上9点多了才去吃晚饭。超敬业~在我们临时变化行程后,还能快速找到带我们回高雄的车,感谢呢~

白菜,虽然只是几次聊天,帮助提供了一些信息,就想着给我带回来的康是美的代金卷,而且还想方设法快递给我,太感谢啦~不过还是很抱歉,最后时间太紧了,没来得及帮你带发膜~

霓虹姐,超感谢你帮忙把白菜快递给我的代金卷带给我,还帮我联系到了林小姐,真是链接中间桥梁的好姐姐呢~

还有很多马蜂窝和台湾游群里的伙伴们,大家都给予了不同的帮忙,以及提供了不同的信息资讯,感谢大家的帮助~

我也会继续延续大家帮助伙伴的精神,提供给大家我所得到的所有资讯,希望给之后赴台的伙伴们一下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