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游玩张家界 伸手触及阿凡达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轻松游玩张家界 伸手触及阿凡达

• 出发日期/2013/09/29

前言

张家界之行是截止目前出游最为顺心的一次旅游,成功避开了十一游客高峰,提前预定了房间不至于被宰客,放弃了导游的游说,游玩了张家界的精华景点,此次旅行既轻松又自在,总体来说9分满意。

我们只有2天时间,时间紧张,而且不想太累,所以只游玩了天子山、袁家界、金鞭溪这三个十分有名的景点。如果不怕劳累,完全可以再去黄石寨看看的,有句话叫做“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

准备篇:

1、洗漱用品及毛巾等。包括酒店\客栈\旅馆均不免费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所以要提前备好或者在当地购买。

2、提前订好住宿,尤其是临近节假日。这次经验告诉我们节假日住宿价格是平日的2倍以上,所以提前订住宿并支付是相当明智的选择(惨痛教训:订酒店时价格是180元,选择前台支付;结果到前台支付时已经涨到了280元,所以最终付了280元,非常吃亏)。

景区住宿推荐森林公园门票站和武陵源门票站附近,市区推荐火车站附近。老板多是当地人,对当地路线非常熟悉,如果不知道路线可以打电话问老板,别耽误游玩时间。

3、张家界景区众多,门票3日内有效,所以游玩时间最好是3天以上;但景区风景大多大同小异,时间紧张可选精华景点游玩,2天足够。提前备好地图,规划好路线少走冤枉路。(一般客栈老板会热心帮你规划路线)

注意事项:

如果住在森林公园门票站附近,可以提前给客栈老板打个电话,他会告诉你在哪里下车。我们当时直接乘到了森林公园门票站停车场,后来打客栈电话,老板开车来接的。当地人不是很友好,千万不要轻易搭话,除非你是真的需要这些东西。我们带着2个箱子在等老板来接时,碰到几个当地人来拉客,我们不去还被骂穷鬼,这时候心理素质一定要强,出来玩就别在意这些。客栈老板人很好,虽然客栈偏僻了点,但服务真心好,接送我们去门票站,提供土家族服饰免费拍照,还给我们规划游玩路线和解答乘车疑问。

第1天

9月29日清晨6点多,火车到达张家界,天还没完全亮,匆匆买了两份早饭,便钻进了出站口附近的张家界汽车站(在火车站旁边,非常方便)。出站时会有一堆人围着你问你要不要导游/住宿(早上6点多啊,这也太敬业了)。之前有攻略说到,如果你会说四川话,尽管飙出你的四川话吧,因为张家界方言和四川、贵州、湖北等地的口音差不多,他们会误以为你是当地人然后自觉走开。我的方案是不搭理不说话低头往前走。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因为住在森林公园附近,秉着先远后近的原则,客栈老板给我们的第一天路线是天子山-杨家界-袁家界-十里画廊-水绕四门(金鞭溪下游);第二天:金鞭溪-黄石寨。我们既不想这么劳累,也听说张家界的风景大同小异(石柱子山峰看多了也腻是不),所以最终只去了天子山-袁家界-金鞭溪这三个地方。总结一下:要想看遍这些山山水水,要么花钱去坐索道轻松,要么自己徒步爬山劳累,要么游玩的时间延长劳逸结合,而对于我们这种不想成天索道、不想徒步爬山又没有太多时间游玩的人来说,放弃一些景点是无奈的选择,也是明智的选择。

天气真好,视野开阔

空空的长廊,乘索道必经之地。

和去华山一样,乘坐索道/缆车享受了包厢的待遇,呼呼!~~

从森林公园门票站停车场乘小巴到达武陵源门票站(司机会停在路边,然后让你自己走到武陵源门票站,就是一个小塔),买票进景区(门票245+保险3元),乘坐景区环保车(免费滴,其实费用已经包含在门票里了)到达天子山索道上站(索道上下站分得很清楚,后来我才知道其实还有百龙天梯可以下山)。乘坐索道时会经过长长的走廊,这是为节假日游客高峰而设置的,景区很贴心地挂了“此处排队还需1小时”“此处排队还需30分钟”的牌子,还有电视提供,看到当时空空的长廊,我们十分庆幸错峰而行的决定。

友情提醒:天子山索道站有明信片,但我没问价格。买了根玉米就上了景区环保车冲向天子山景区(其实当时功课做得不够,ipad下了攻略但放在客栈了,手机又没路线图,根本不知道原来这些景区之间距离这么远!!这环保车据说价格是100多吧,在崇山峻岭之中,这价格也算是业界良心了)。反正颠簸了半小时(途中会经过乌龙寨各种景点,想去的及时下车;车上有很多团,导游会提醒他们团员到哪里了,仔细听就行)终于到了天子山景区。再次友情提醒:此处也有明信片,一套绝版明信片价格18元,是我去过的景点中最便宜的一家,而且种类丰富,我没买都悔死了!!而且此处可以给你的索道票盖邮戳!!

当时一心想去袁家界看那个乾坤柱,完全忽略了天子山的风景,如果想去杨家界的话完全可以在这里下车看天子山风景,然后到杨家界去。天子山景区停车场有个贺龙公园,据观察导游比较喜欢带人去那里,实际上应该没啥好玩滴(一个红色人文景点有啥好看的)。问问一旁的司机就知道前行400米穿过一个小吃街就到了通往袁家界环保车的停车场,反正又是颠簸了很久,便达到了袁家界风景区停车场,这里应该是比较大的中转点,不仅有明信片(绝版明信片25元一套)、特色玩意儿、水果,还有比较大的餐馆。

在这里因为没仔细看地图,走了冤枉路(走了两遍天下第一桥),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带路线图或者仔细看地图。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袁家界的景点比较集中,有三观台、猿人望月、天下第一桥、哈里路亚山(原名乾坤柱,就是阿凡达悬浮山原型)、连心桥、迷魂台等,反正走完这一圈就到了袁家界后花园,这里有环保车可以通往水绕四门。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天下第一桥,我们先走了天下第一桥到达锁关,当时觉得特好笑,这么短、这么窄的桥怎么就成了天下第一桥?这不坑人么!后来从远处看天下第一桥的时候才深深信服,在这高山之中,天然形成的一座桥横跨两座山峰,不得不说是大自然的奇迹!所以这跟游客走的路线也有关系。(如果从千里相会爬山或者水绕四门乘百龙天梯到袁家界,就能先看桥的远景再看近景,可能感受会大不相同)。

铛铛铛!~~此行重点——哈利路亚山来了~~~其实这地方原名叫做乾坤柱,因为《阿凡达》火了,也就改名成为了哈利路亚山,这里还有阿凡达小蓝人和大鸟的雕塑,合影收费哦,据说18点之后工作人员下班就可以无所忌惮地合影拍照啦!!~~这里插播一下,貌似卡梅隆导演说阿凡达悬浮山原型在黄山,因为宣传需要,黄山和张家界就在争夺悬浮山原型地啦,哈哈,不过没打起来就好!~~

哈利路亚山,就是阿凡达悬浮山的原型

当时查了很多资料,要想轻松地从袁家界下山,一是乘环保车原路返回,二是乘环保车到达百龙天梯。于是拖着疲惫的步伐奔向世界上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载重量最大的电梯——百龙天梯。注意,这里也有邮政点,绝版明信片25元一套。据观察,这天梯共326米(也是326层),正常运行速度是1分58秒,票价72元(可刷卡)。原以为整个天梯都露在外面,但其实是上半截能看到外面的风景,下半截就黑乎乎了。有个导游欢乐地说到,“买大的送小的”,因为下了百龙天梯后,需要再乘一个小电梯。。随后就可以乘环保车去下一个景点啦,比如十里画廊、水绕四门,比如我们去的武陵源标志门。

连心桥!~~总会有人在那里抖动或者拍照,哎,不怕死啊!~~脚底下是万丈深渊,整座桥是钢索结构,只有中间部位有玻璃,其他都是悬空。反正我在上头是没敢拍照。

森林公园

这一天比较顺利也比较轻松,但接下来怎么从武陵源返回森林公园的问题却困扰了我们整整一个小时。最终是客栈老板告诉了我们路线,即使这样我们还是浪费5元打的费,因为这车比较难等,记得要耐心。

可以从武陵源标志门坐1路公交车到达武陵源汽车站,在那里会有到达森林公园的汽车;如果你已经走到了上午下车的地方(就是一个转盘,或者称环岛),那么在溪水的上游(桥头)耐心等待发往森林公园的汽车,如果你等不及,也可以自行前往武陵源汽车站。

到达客栈已经是天黑。。赶紧让老板娘做了几个好菜祭祭五脏庙!~~嗯,老板娘的手艺还真心不错嘿嘿!~

第2天

金鞭溪
  • 电话: 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全长5710米。从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就是金鞭溪的入口,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

一大早就换上客栈免费提供的土家族服饰咔嚓几张~~嘿嘿,还在他们的留言板上添彩一笔。今天下午我们就要返回张家界市区了,所以早早地打包完行李寄存在客栈。老板再次开车送我们和另两位游客到森林公园门票站,赞一个~~~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好好游玩金鞭溪,黄石寨什么的直接放弃!~~听一些导游说游玩乘索道上黄石寨,再徒步下来是最舒服的玩法,话是没错,但这索道是需要另外付费,然后徒步下来也很耗体力的好么。另外也听说“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这句话其实是为了宣传黄石寨杜撰出来的句子,反正上不上黄石寨任君选择呗。

一进森林公园就有个铺子,可以寄存东西的哟~!后来看到有两个女孩拖着大箱子游玩金鞭溪。。想说至于么。。

通往金鞭溪和黄石寨的大道,两侧是高大的水杉,右侧清清溪水,左侧是一些名人留下的刻字石碑,比如“人生不到袁家界,百岁岂能称老翁”,吴冠中题词“张家界”……等等。右侧有鹞子寨,貌似是为了背包客开辟滴~~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去看看。

很快到了黄石寨入口,而右侧便是世界上最美的峡谷之一,也是张家界最美的地界——金鞭溪。金鞭溪被崇山峻岭包围,又有参天树木遮荫,怕冷的筒子们记得带件外套或者披条美美的披肩!~~~

溪水超清澈有木有,好想喝一口,为了别闹肚子还是不喝了,想喝的去接下来的“长寿泉”喝吧~~~

叶子上还有露珠,美死啦!!~~~

森林公园,我们又来了!~~~

上午9点多,阳光透过山缝洒进来!~~

沿途风景很美,眼睛看不过来了!!~~~相机上!~~

幽深吧,这里温度还是比较低滴,藕就带了条披肩哟!~~~

一阵风吹来,梧桐叶子铃铃闪闪,美到爆!!~~(照片真心表现不出来呀)

金鞭溪沿岸有神龟问天、猪八戒背媳妇、师徒取经、劈山救母(我赶脚更像兔子,哈哈!~)等等景点,基本到了劈山救母,导游就不带着大家往前走了~~~不过我们是自助游,今天的重点就是金鞭溪,必然往前啦!~~

金鞭溪沿途,我们到长寿泉就折返啦,因为下午还要回市区。

其实长寿泉到千里相会距离已经不远啦,在千里相会如果体力好的话可以爬上袁家界,如果不好,就往前走到水绕四门吧,沿途还有滑杆轿,价格不便宜,酌情考虑哟!~~

另外做一个小小的提醒,吃饱或者准备好食物再玩金鞭溪,不然体力耗完没法往返金鞭溪或者到达终点——水绕四门哟。。。~~金鞭溪全长5.7公里!~~也有说7.5公里,应该是包括景区到金鞭溪入口的距离吧!~~

太美了!~~~怎么看怎么美啊!~~~

认真地对着水流拍了好几张,可是肿么也拍不出那种细水长流绵延的赶脚!~~

因为没有准备足够的食物、水,我们的金鞭溪之行在长寿泉戛然而止!~~很愉快地一边拍照一边返回景区大门@!!~~记得在景区里歇息时听到一个导游很欢乐地跟他们的团员介绍金鞭溪时,说了一句“如果你们有走快的,可以先听听别人导游的介绍哈!~~~”,哈哈,这么逗这么实诚的导游实在不多见啦!~~必须马克一下!~~

离开森林公园时我们还尝试了张家界的土鸡火锅,并创造性地在土鸡火锅中加入了土豆(老板娘说的,从来没做过土鸡土豆火锅,`(*∩_∩*)′)~~~清汤土鸡火锅118!~~我们要了半只; 还有一个石耳土鸡火锅是198元,这石耳貌似挺贵的!我们没点~~然后老板娘推荐了葛根粉炒肉丝,25元(貌似给我们便宜了,也不知道真假)!!~~饿坏啦,赶紧用手机拍一张就开始大快朵颐~~~

山峰奇特,风景秀美,这些词已经不足以表达我内心的喜悦!~~~

在市区小逛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跟我们说,因为国庆放假张家界辅路全部封闭,到时候私家车一来主路会堵得不成样子,所以这时候住在景区附近就是明智的选择。

好啦,张家界轻松两日游就这么圆满结束啦!~~~~

去哪儿用户 : 楼主觉得住的那家客栈怎么样?值不值得推荐一下?
去哪儿用户 回复 Tinnnnny : 景区内的是不是会比较贵?楼主住那家名字叫什么?
Tinnnnny
Tinnnnny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如果可以的话更建议住在景区内,能感受到张家界森林公园清新的空气。我住的这家客栈综合来说还可以,但是从地理位置角度上来说不是很好,离森林公园大门比较远,如果老板还是愿意接送,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去哪儿用户 : 楼主第一天的图片有点少哈,天下第一桥和百龙天梯都挺好奇的反而没看到照片,金鞭溪也没看到全景。如果图能再详细点就更好了~
Tinnnnny
Tinnnnny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哦哦原来那个就是...大概是因为没有概念,所以没反应过来那是座桥...不过图看再多,还是得自己亲眼去看过更有真实感受...还是谢谢楼主分享~[抱拳]
Tinnnnny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天下第一桥有图片的,袁家界景点里的第一张图片就是。你看到它会感觉天下第一很不以为然,但是从侧面来看,就会非常惊讶,因为这座桥是生生长在两座山之间。百龙天梯有拍照片,但景观并不是特别好,所以没放上来了,可以参考一下其他网友的图片哈。
别急了累得慌
别急了累得慌 : 从张家界汽车站就有直达车到森林公园门票站是吗?
Tinnnnny
Tinnnnny 回复 别急了累得慌 : 哦哦,明白啦~谢谢楼主~
Tinnnnny 回复 别急了累得慌 : 是的,只是到森林公园的一个停靠站,如果要到门票口的话,是需要走上一截路的。
衡水老白干aaa
衡水老白干aaa :
其实……感觉也不是特别像……如果不是《阿凡达》,这应该就是景区里头一个并不怎么起眼的山,更不至于很多人心心念念想要来看。其实还是乾坤柱听起来比较中国化,哈利路亚山太不伦不类了。
Tinnnnny
Tinnnnny 回复 衡水老白干aaa : 嗯嗯,有时候旅行就是这样,太期待一个地方,总是会错过别处的美景,我也有过这样的体验……期待再看到楼主去其他地方的游记哦~题外话,楼主头像是白子画吗哈哈~
Tinnnnny 回复 衡水老白干aaa : 同感,以至于错过了杨家界以及天子山的更多风景。以后有机会,还想再去一次。
你最美aa
你最美aa : 我也有一次跟楼主订酒店一样的经历,前台多付了将近一半的房费。后来吸取教训,绝对下单就付款……
Tinnnnny
Tinnnnny 回复 你最美aa : 后来真心记得可牢了...[呲牙]
Tinnnnny 回复 你最美aa : 哈哈哈
瓦尔希德
瓦尔希德 : 去旅游的时候,有些当地人为了赚钱不择手段其实真让人心塞……虽说不要在意影响心情吧,可谁被人无缘无故骂了或者骗了能真的不受一点影响的。
Tinnnnny
Tinnnnny 回复 瓦尔希德 : 唉也是,本来就心塞了,越想心越塞,划不来,还不如算了呢。
Tinnnnny 回复 瓦尔希德 : 调节好心态啦。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对吧。
去哪儿用户 : 门票3日内有效是指3日内可以凭票多次进出景区吗?
去哪儿用户 回复 Tinnnnny : 懂啦~还是这样比较合理~
Tinnnnny
去哪儿用户 : 门票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吗?学生证有没有优惠?索道是包含在门票里吗?
Tinnnnny
Tinnnnny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哦哦,好呢~谢啦。
Tinnnnny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那就不确定啦,看网上有没有专门的学生票把
Tinnnnny
Tinnnnny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可能是我没表述清楚,哈哈,我是想问学生票能不能在网上买来着~[害羞]
Tinnnnny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现在在线门票那么发达,当然可以在网上预订。学生证有优惠,但要查验身份证。索道不包含在门票里。
撒超三成
撒超三成 : 劈山救母不是在华山吗怎么又跟张家界扯上关系了…[晕]
Tinnnnny
Tinnnnny 回复 撒超三成 : 哈哈哈能扯上一点就扯上一点~
Tinnnnny 回复 撒超三成 : 只是一座山峰长得很像兔子耳朵,看起来神似劈山救母的传说。你看,官方解说是“裂成两瓣,如被利斧劈开,与《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母相似”
去哪儿用户 : 美极了哈哈哈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