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天子、天门和凤凰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张家界天子、天门和凤凰

• 出发日期/2014/07/19

前言

每次出门旅行都要搜集资料,而有参考价值的是攻略并不是什么游记,最头疼的是有些明明就是个人拿出来展览的一游记,偏说成是攻略,基本没什么参考性。旅行不少,但从没写过什么游记攻略,我只做行程计划。老公总是对我做的行程赞赏有加,我只当是哄我,这次出门在一次乘大巴时看我的行程文件,坐我边上的一北京小伙说我可以做导游了,给了我信心,最主要是希望给大家有用、实用的信息参考,所以写个总结,不敢说是攻略,只是个人心得而已,希望给准备出行却又云里雾里的你提供点亮光。想看图片的绕行吧,去网上搜比我拍的好。

长沙机场-长沙火车站:到达长沙后乘机场大巴到民航大酒店下,五分钟步行到长沙火车站。

张家界市-武陵源: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也叫武陵源景区,之前都不明白)不在市区,要另外乘车去,35公里,出租100元。

锦富酒店,位于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标志门,步行5分钟。条件一般就是个普通宾馆,服务谈不上,卫生、设施都不理想,但这个对每天起早贪黑的游客来说都不重要,关键是位置好,周围有饭店,有超市,最重要是位置方便。

建议住宿选择景区门口,景区多个入口门,相隔甚远,具体选定哪个入口附近住宿,要看个人景区游览行程路线。也有旅客选择景区内山里住宿,我未选择原因有:1住宿条件太差,潮湿是我最不能忍受的。2吃饭只能在住宿的地方吃。价格、东西没得选择。3虽然可以将行李从山下托运到山上客栈,太不方便。最后一天还得把行李托运到山下,不然就得玩完了累得要死再走回头路回去取。行李托运费不便宜。

第1天

长沙--张家界市--张家界武陵源

大连-长沙,沈阳-长沙,我们家三人分两个地方到长沙机场集合。张家界机场航班太少,而且要转机,价格高,长沙是去张家界中转最近的城市。

长沙-张家界车票:我直接到火车站售票大厅,进门右手边有个柜台,是一个旅行社在那里售票,90元,我在那里看到有张家界市的人说经常乘他们的车,每天发多班,我是下午2:40到火车站,3:50有车发。(火车站很多野汽车揽客到张家界。另外长沙各汽车站都有到张家界的车,但长沙机场去火车站比较方便,而且各汽车站的价格比我选的这个车高,网上查票价110-130元不等。)

高速修路,所以晚上10点才到张家界市。

张家界市-武陵源: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也叫武陵源景区,之前都不明白)不在市区,要另外乘车去,35公里左右,一般票价12元,但是我们到得太晚,有私车去听说一人几十元,我们打了个出租司机要100元,最后计价器显示是80多元。因为我订的当晚酒店是武陵源标志门门口。

第2天

再重申: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也就是武陵源风景区,因为介俩名之前实在让我晕☁️啊!

景区实在是大,不是一条线能玩完,关于景区路线也是我之前很晕的事,网上各式各样说法。我说下个人路线和体会。主要几个片区,1、黄石寨、金鞭溪,2、天子山,3、袁家界,4、杨家界,5、十里画廊。

头天我是黄石寨--金鞭溪--十里画廊。

索道上黄石寨,转一圈黄石寨山上(至少2个半小时),步行下山到金鞭溪。老公非要步行走完金鞭溪,最后从水绕四门出来,乘景区内车(免费)去十里画廊,小火车转一圈出来。

总结:黄石寨一定要索道山上,不要挑战你的体力,步行上山我估计除了常年锻炼的人,一般至少要3个小时,而且上下山的过程中没有什么景色看,景色都在山上。下山我就走了1个半小时,浑身汗水湿透,竟然还看到有不少穿高跟鞋上山的,我真想给她跪了。山上就是围着一个峡谷转一圈,不算太累。

金鞭溪我听老公的从头走到尾,累得没吐血,全程7公里😓,建议没必要,只要走一段,估计半小时就行,然后返回,可以选个溪边能戏水的位置坐着看风景戏水,足够体会了,而且金鞭溪全程两边都一样的山景。这样还能省下不少时间,可以去别的区。十里画廊我也是建议要坐小火车,保存体力,有些网友建议步行,我真心觉得没必要,都看的是一样的景色。小火车开得也不快,而且路窄,基本都让小火车的轨道占领,步行路很窄,人又多,不好走。十里画廊就是在两座山中间看其中一面的景色,一个个山柱子,另一面是长满树的山墙,没景色。

第3天

天子山--杨家界--袁家界

索道上天子山,也是山顶转一圈,面积不大,1个小时足够了,主景区周边还有几个观景点,,都不远,再用一个小时就够了,天子山主景区步行去就可以,然后在路边等车返回到天子山主景区坐车(景区车)去杨家界,如果不返回天子山坐车,路边等车直接去杨家界,因为是半路车上都没有

座位,车不会停。杨家界其实就一个乌龙寨可看,来回步行2小时足够。不算太值得看,不看没什么遗憾的。回到车站乘车去袁家界,听其它游客说黄石寨和袁家界是看同一片山景,不过角度位置不同,我没看出来,说实话,景区里面的山景都差不多,各式观景台的名字都是根据看到的景色想像出来的,基本没太大区别,地质地貌相同的。不过袁家界的确跟黄石寨一样是围着一个山谷转一圈,重点是这里能清晰看到【阿凡达】拍摄的悬浮山。袁家界也是2个多到3小时游览时间。乘百龙天梯下山。

总结:时间紧可以金鞭溪、天子山、袁家界,坐索道一整天够了。

或者时间充足,黄石寨、金鞭溪、天子山、袁家界。杨家界和十里画廊真心觉得可看可不看。像我这样都去了,两天也够了,而且我走路比较慢。关键是除了黄石寨我是步行下山,其它都是上下山乘交通工具,不是电梯就是景区车。

推荐,百龙天梯下面的对面好像叫“神兵聚会”的景点很不错。另外,各个索道或电梯的确都是有道理的,不管哪个区如果想省钱自己爬上去,那估计都得爬个一天,至少要大半天,累得也没兴趣看景了,估计第二天根本爬不起来,大山就是大山,不是轻易能征服的,想看风景,还是该坐啥就坐啥吧。不过顺便说句,索道真是贵,张家界每天不知收入多少索道钱,张家界的景区服务也不怎么样,态度差,没有几个路牌,比黄山差太多。

第4天

黄龙洞--宝峰湖

酒店不远处步行5分钟乘公交车不到半小时到黄龙洞,实在是大,里面走了2个小时,我去过很多洞,这个洞除了超大外,景色算及格吧,人工痕迹重,有些地方可以看出不是天然,是人工的,不能跟本溪水洞比。宝峰湖很漂亮,我对湖水有偏爱,所以一定要去,湖真是不大,景色不错,没想到的是竟然被这个湖给累得不轻,进门后要爬个大大的陡坡,半个小时是要的,然后上山,160多节台阶,翻过小山头才看到湖,乘船才20分钟,景色不错,回来下山要300多节台阶,挺陡的。值得推荐的是,一进到大门有一个瀑布,超美,进门时停留看半天,看完湖水回来出门前又在瀑布下玩挺长时间有1个半小时。我们在两个景点之间休息了有1个多小时,早八点出发下午不到4点回到酒店。出发去张家界市区。住汽车站附近。

第5天

上午八点去天门山,去晚了,队伍已经排得人山人海了,没想到。排队2个多小时,导致游览时间不够用,因为买了下午2:30去凤凰的车票。天门山上面2个小时足够了,索道包含在门票内,索道一直到山顶,再到旁边山头天门寺可换乘小缆车,25元单程。再走栈道,其中一段玻璃栈道另收费5元,玻璃都磨花了,没有之前想得那么可怕。整个栈道是环绕一个山头一圈,步行1小时够了,不累,路好走,基本没有爬的。也可以转一圈回到索道站再去天门寺,栈道出发返回都在索道站。风景不错,主要是峡谷景观,很美。山上完了就坐索道下山到半山腰,也叫索道中站,再乘景区车去另一条路上山,看天门山那个天门洞,盘山道在索道车上看很壮观,但是这个部分我们没有时间了,反正在索道车上看了那个洞,甚至在张家界市都可以看到整个天门山和天门洞,感兴趣的可以网上搜索下图片。我们乘索道直接下山了。

建议:一定要早起,虽然景区八点开,还是要早点去排队买票排队乘索道,不然时间全浪费了。或者就吃了午饭去,我们下午1点下山底,上山那里根本没人了。

推荐,葛根粉真不错,好喝还有益,以为景区卖得贵,打算去张家界市区买,后悔了,张家界市区大小超市都比武陵源景区周边超市卖得贵几倍。

湖南的泡椒很香。

离开时去张家界市汽车站乘车,汽车站有麦当劳,就在汽车站和并排的麦当劳之间我发现了一大超市的入口门,很正规,只是门不太大,差点错过。东西全,便宜,我买一大罐泡椒15元。

第6天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

凤凰汽车站下车,不要在汽车站里面打车,三轮车都要价30,凤凰很小,去哪里都跑不了这么多钱,出租和黑车更是挤上来乱要价,走几步出站,马路边就能拦到出租,我们到客栈司机要价10元,到达时其实表上显示8元。

凤凰刚被水淹过,不收门票,一片乱糟糟,不过还是可以看出些韵味的。

最庆幸是虹桥和万名塔的灯亮了,晚上出去发现已经有游客进入古城了,有了些热闹的意思了。听说没发水前都是人挤人。

推荐我住的客栈,来之前我在凤凰客栈预定上是颇花了些心思的,备了几个客栈待选,可是因为发水后凤凰整个停电停水,只有后来我定的凤凰印记风筝观景客栈有手机号可以联系,其它都联系不上。我的条件是一定要能看沱江景色,实际证明风筝客栈的确不错。关于凤凰住宿,看各人的喜好重点了,我个人觉得既然是古城就该住客栈才能充分体验当地特色风情,凡是古镇我都选客栈。观景我要求一定要看沱江,一定要看虹桥,因为虹桥夜景实在太美了。接着是交通和客栈条件,凤凰古城内是不能进车的,所以其它条件好,但让我到达和离开时像有的网友说的要拖着箱子在古城的石板路上走好一段,我不想。以上我所有要求凤凰印记风筝观景客栈都满足了,处于沱江下游,对着万名塔和虹桥,阳台很大,客房干净有品位,中式风格布置,很休闲,有情调,室内拖鞋、吹风、毛巾、床品都是星级酒店的品质,接待热情。当然在凤凰的客栈价格中,它属中上了,凤凰几十元的住宿很多,这得看个人爱好。

我不建议住临江第一排,酒吧太吵,凤凰的这个事儿地球人都知道,体验过后,的确如此,而且我不太理解这事儿,为什么不到大都会去吵个够,一定要破坏古城的氛围,相关部门怎么想的?不过我们去的时候第一排都被水淹也不能住人。其次不推荐吊脚楼,那些房子不但半截在水里,而且太老旧,可想而知里面的情况。风筝客栈就在路边,与古城相隔一条10几米宽的马路,地势略高,马路边要上30几节台阶,其它具体可去各旅游网站看介绍和图片,我老公因为住了这个客栈,对我结结实实滴夸了一番。

美食推荐,湖南菜实在好吃,出发前我朋友告诉我,随便一个炒青菜都特别好吃。此行除了武陵源景区的菜炒得一般且价格贵,张家界市区和凤凰都不贵,味道却很香,之前我还以为凤凰会很贵,根本没有,我们按客栈小妹推荐吃了万木斋,太好吃,便宜。网上也有其它旅友推荐这家,小妹还推荐了俊子饭店,但没开张,可能被水淹了。

推荐凤凰米粉,这个是旅友都推荐的,的确味道不错,吃了我一身汗。

酸萝卜,它让我觉得没白来湖南。

第7天

凤凰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说明下凤凰门票(148元),因为发水所以我们省了门票钱,但是跟客栈老板(一湘西小伙儿)聊了后才知道,凤凰门票包括古城内10个还是10多个景点,还有沱江游船。这个是好多人不知道的,我觉得有必要说下,免得大家跟我去之前一样觉得这门票不合理。

其它:

关于装备,网上各式各样的装备攻略,专业得不得了,我这里提一下个人心得和认为比较实用的。张家界和凤凰不算什么户外运动,还是景点游览的范畴,不必太专业。

但是即使是景点旅游,合适的鞋子和双肩包还是必要的。

张家界武陵源景区一定要备餐,不停步行会饿得快,一定要咸的食物,哪怕咸菜、榨菜都行,我去黄山时带的都是甜的面包饼干之类,总觉得吃不饱,难受。这回张家界带了肉肠、海带咸菜、榨菜等,就没

有这感觉。

毛巾,天热,要不停擦汗,尤其到了有泉水的地方毛巾太有用了。

不建议带伞,人多的地方,尤其排队时打伞的人很讨人嫌,另外你会累得根本不愿意拿着它,想扔掉。

水,根据个人情况决定带足一天的还是在景区买。武陵源山上根据高度不同水是5-10元一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