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苏州城,我为你而来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心心念念苏州城,我为你而来

• 出发日期/2014/04/05

我只能漂泊  你只能破

念一首枫桥夜泊 我再不是我

——《苏州河》

听着熟悉的旋律,一首一首串起一个又一个地方的记忆,每去一个地方,总会单曲循环一首歌,念念不忘的美好回忆。每到一个季节,都会想起曾经走过的地方,想起经历过的人和事,想起曾经呼吸过的那一片天,闭上双眸,让音乐带我梦回那心心念念的小城。

人生中,还从未有这样一个地方,去过4次,还会有再想去的念想,在九年义务教育的课本中,将苏州贴上了“古典园林”的标签,苏州,早已成了“古典园林”的代名词。那时,最初的记忆也许只是书本上那仅有的几张黑白的照片………..

2000年,初识苏州,第一面的印象早已随着儿时的记忆而记不清多少,只觉得“苏州”,江南水乡,曼妙多姿。

2012年,记不清是何种契机,让我再次踏上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从这一次,我深深爱上了这座城。

2013年,是因为习惯了吗?在心里何时扎了根,清明时节,绵绵细雨,总会想起你,去姑苏寻找那份遗失的安宁。

今年,如约而至,苏州,你已成为了我的习惯,每一年,都要和你一起迎接万物复苏!

苏州在我眼中,像是一杯清香扑鼻的热茶,淡淡的,又那样真实,品在嘴中留有回甘,即使只是坐在窗前,端上一本书,午后的阳光暖洋洋的洒在身上,似梦非梦,发呆打坐一下午,在苏州都不算是虚度......................

我心中的苏州,被评为Top15的最值得去的景点:拙政园、留园、虎丘、周庄、平江路、狮子林、枫桥、寒山寺、同里古镇、山塘街、网师园、甪直古镇、木渎、北寺塔

偏偏遗漏了北寺塔,一个可以登上塔的最高处,也是老城区的最高点,俯瞰整座姑苏城的报恩寺,这是为自己留了一个借口,一个再去苏州的理由吗?

喜欢苏州,一直想为你代言,却只怕我只言片语道不禁你源远流长的历史、难以展现你最美丽与真实模样,你的魅力,真的只有慢慢地、细细地才能感受得到,慢生活,小惬意................

苏州游玩线路推荐

(注:鉴于来朋友们来苏州游玩的时间长短不一,此处适用于一日游、二日游。。。。多日游,根据个人的喜好,来计划去哪里游玩,当然按照本人推荐的线路游玩,也是不虚此行的哦!)

day1:

日:平江路-苏州博物馆-拙政园

晚:观前街

食:哑巴生煎、平江路上的搜罗食物

day2:

日:沧浪亭-十全街-网师园

晚:山塘街夜游

食:山塘街搜罗小吃、松鹤楼

day3:

日:山塘街(步行7里山塘)-直到达虎丘

晚:石路步行街休闲或是稍作休整(休息)

食:陆振兴、大娘水饺

day4:

日:枫桥-寒山寺

晚:夜游平江路

食:老娘火锅、平江路亦或是临顿路上

day5:

日:留园-北寺塔(看日落)

晚:金鸡湖新城那边的夜景

食:绿杨馄饨......

坐落于,山塘街通贵桥下塘33号(广济路新民桥南堍,轨道交通二号线至山塘街站),近广济路。

携程推荐的酒店,订单号:218585584

山塘御苑精品酒店

御苑精品酒店的特色在于其名中的“精品”二字,“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姑苏城七里山塘的下塘街,伴着潺潺的山塘河,窗外小桥流水人家,如果你想体验苏州“慢”生活,就来御苑吧。

酒店大堂,典雅而大方

房间内部

我入住的豪华房,进入房间整体感觉很宽敞,房间设计的由情调。

我很喜欢屋内的顶灯,不太明亮的光线,为整个房间营造了一种温馨、放松的感觉。

卫生间宽敞,左浴室,中洗漱,又坐便。

进入御苑的前台接待。

梯间,墙上的壁纸,给人一种温暖贴心,是家的感觉。

地铁:地铁临顿路,4号出口,一直往前(北)走,就在河边。

公交:坐游2或者游5,202,到市立医院东下车,对面即是。

1)哑巴生煎(临顿路店)

地址:平江区临顿路温家岸12号

2)哑巴生煎(苏安新村店)

地址:工业园区东环路苏安新村24幢对面(近苏安新村农贸市场)

3)哑巴生煎(友联店)

地点:吴中区盘蠡路城西中学对面(近吴中西路)

今年就是奔着哑巴生煎来的,早在远方的家就看到过这位传奇的“哑巴”爷爷,小本生意如今开起了2家生煎馆,每天来店内的人络绎不绝,在临顿路。

营业时间:5:30 — 18:30

吃在嘴中油而不腻的馅料是最赞的,8个生煎10RMB。皮薄馅大,咬上一口,汤汁流出来,一定不要烫口哦

关于哑巴生煎,听到过这样一段传说,传说苏州“哑巴生煎”的创始人叫俞二媛,因9岁时生了一场病而丧失了说话的能力。13岁被家人送到一家小吃店当学徒,学满3年后回到父亲开的生煎馒头店帮忙。学徒期间学得了馅料的秘方:肉馅里一定要放入肉皮冻,再加上因他又聋又哑,干活时从不受外界的干扰,煎生煎时十分专注,火候拿捏得十分到位,煎出来的生煎特别好吃,久而久之,“哑巴生煎”的名气就打响了。

2009年,哑巴师傅已经七十多岁了,他逐渐将秘诀传授给下一代,如今下一代把“哑巴生煎”越做越红火,在寸土寸金的观前街附近开了一家,门口挂了一副对联:食客口福有口皆碑享誉苏城,哑巴无言传承姑苏生煎真谛。

我真赞叹店主的耐心,那么小的虾人都个个剥皮,吃的是功夫,吃的是鲜香,数不清有多少虾仁了,只感觉,很多...............

店如其名:美味&养生兼备的一家颇具特色的饭馆

人均消费40~50RMB。

清清淡淡,以“蒸”“煮”“炖”为主要烹饪方式的一家特色饭馆,店内2层,木质的椅子和桌子,临街的桌位要提前预定,11点左右到店如果幸运的话,也能有临街的座位,看着来往的行人,奔波了一天的疲惫,在美食的给养下,顿时神采飞扬,美哉美哉。

羊肉煲营养丰富,配有山药、红枣、当归、枸杞等中药材

因为有了菠萝的衬托,油而不腻的牛腩吃在嘴中鲜美嫩滑,伴有酸酸甜甜的菠萝味道

远处排满人的就是整个平江路上最有名的鸡脚,10元4只鸡脚,做的非常好吃,没有腥味,清淡而鲜香。值得一尝。

忘记了叫什么名字,也是在平江路上的一个小摊上买的,吸引我的是这个摊位虽然是推着车卖的,但是却和以往记忆中推车做生意的不大一样,这个小摊很干净,无论是油炸的油还是各种炸串,看的出老板娘是个很细心、干净的人,为了避免有尘土每个盘子都用膜包的严严的,还有刷的酱料也干干净净的,无论味道好坏,起码给人一个最初的好印象,勾起人的食欲。

平江路上有很多QQ的小面食,形如金元宝的紫薯元宝,碧绿的青团子,嘟嘟的粉粉小猪,还有很多可爱模样的,价格2~5元不等,味道也是各不相同,如此秀色可餐的精致小面食,叫人怎么舍得吃下去呢?

不大的小店,只能容纳2个饭桌,却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食客,这家店主要经营一些小吃类的食物,手工水饺、泰味凉面、阿木鱼丸等都是这里的招牌特色美食,这里的厨房不大,没有过多的煎炒烹炸,几乎都是做一些简单的料理,不知道是不是店家也有一个云南梦,在惬意舒适平江路上,让食客们找回梦游云之南的感觉,版纳的味道。

版纳柠檬水(10RMB)

酸酸凉凉的青柠檬,配上凉皮、凉粉类的有点辣辣的菜,再合适不过了。

飘香馄饨(10RMB)

这碗馄饨做的很细致,苏州特有的小馄饨,鲜而不腻,汤中有鸡蛋皮、紫菜、虾皮等配料,整体感觉新鲜、爽口。

舂粉皮,很遗憾,到店有些晚,没有了泰味凉面,这个小店每天都是限量供应的,所以想吃某个招牌的话,一定要早来哦。

关于苏州的交通,有见值得庆贺的是,到2014年,苏州地铁开通了,链接了苏州高铁站、苏州火车站、木渎等重要景点和车站,目前开通的是地铁1号线和地铁2号线

目前开通的2趟地铁行车路线:

木渎站—金枫路—汾湖路—玉山路—苏州乐园(换乘3号线)—塔园路—滨河路—西环路—桐泾北路—广济南路(换乘2号线)—养育巷—乐桥站(换乘4号线)—临顿路—相门—东环路—中央公园—星海广场—东方之门(换乘3号线)—文化博览中心—时代广场—星湖街—南施街—星塘街(换乘5号线)—钟南街

高铁苏州北站(换乘7号线)—大湾—富元路—蠡口(换乘9号线)—徐图港—阳澄湖中路(换乘8号线)—陆慕—平泷路东—平河路(换成6号线)—苏州火车站(换乘4号线)—山塘街—石路—广济南路(换乘1号线)—三香广场—劳动路(换乘5号线)—胥江路—桐泾公园—友联--盘蠡路(换乘3号线)—新家桥—石湖东路(换乘4号线)—宝带桥南

周一至周五:高峰时段 7:45-9:00、17:00-19:00,行车间隔7分20秒;其他时段为平峰,行车间隔9分20秒;周六日:高峰时段 11:00-20:40,行车间隔7分20秒;其他时段为平峰,行车间隔9分20秒

票价采取里程分段计价方法,实行“递远递增”,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6至16公里每1元可乘5公里,16至30公里每1元可乘7公里,30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9公里。

2014年来苏州,还是坐高铁,距离苏州市区较远的苏州高铁站,坐公交车要将近1个小时的路程,地铁1号线的开通,为乘坐高铁来苏州的朋友提供了大大的便捷啦,苏州高铁站外也有很多线路的公交车,2次都是从苏州高铁下车的,不怕麻烦的我,记下了高铁苏州北站的所有公交车,做个小贴士为大家出行行个方便哦,苏州的公交在3,4,10,11月免收空调费的,都是1元,IC卡还有六折优惠,建议来苏州游玩长时间的朋友可以办个IC卡,6折,诱惑还是大大的。

京沪高铁苏州北站的设施各方面很简单,出站后不用担心会迷失方向,从苏州北站出站口出来向左拐,会看到整齐排列的公交车站。苏州的公交车很给力,苏州市的每一个园林景点都遍布公交车,而且价格也实惠,基本上是1元(除开空调月份)

出高铁站,在公交车站乘坐快线8号到达汽车北站(公交车停在汽车北站的正门前面的公交车站),想要去汽车北站坐车,买票非常的方便。

汽车北站是发往苏州周边的长途汽车站,例如:昆山,周庄,甪直,同里,上海,杭州,宁波,常州,无锡。。。。。都是从这里买票发车的。

汽车北站距离苏州站只有一站之隔,如果想要从汽车北站,到达苏州站,那么可以从汽车北站西,注意多了一个字西,乘坐102路(也是1元),坐一站地,也就是它的终点站,就到达了“苏州站(火车站)”至于汽车北站西在哪里?和汽车北站就隔着一个十字路口,在视线范围内看得见。

102路到达观前街,从汽车北站西到乐桥北(轨道交通了桥站),下车即到

第1天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位于苏州古城东北隅,东起外环城河、西至临顿路,南起干将路、北至白塔东路,面积约116.5公顷。

交通:

公交线路:可乘2、游5、60、900、9、514、112路至干将东路相门站,路北面即到

或乘游5、游2、202、204、309、923路至临顿路醋坊桥观前街东站

或乘305、301路至白塔东路平江路站,路南即到。

建议游玩时间:3h~4h

1)走走座座,进一次猫空这样的概念书店(总店),写一张明信片,盖上属于这里的印章,无论留作纪念还是寄给想念的人,都用文字记录下你那时那刻的心情亦或是想说的话。

2)吃一次鸡脚,本人是比较推荐那家人气较高的秘制鸡爪的,不要吝啬形象啦,就放手去吃吧,尽情享受味蕾带来的快乐。

3)找寻在平江路上一口乾隆时期留下的老古井,而且至今仍在使用的,至于在哪?先在这里卖个关子哦!

4)听一次评弹,在平江路上有一家评弹场场爆满,平江评弹,地点是:伏羲会馆,走过路过大多都是从玻璃窗外观望,抽个时间,进去听一听现场版的,很有feel哦,即使听不懂也是一种享受。

5)有时间的话,在平江路吃一次正餐,三味养生这样的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平江路店)
  • 地址:平江路25号(明堂青年旅舍南)
  • 简介:小清新的理想去处,这里名为书店,但又不仅仅是书店,可以在这里边品尝咖啡边写明星片。呆上一上午也是值得的。

平江路上有很多诸如猫空之类的概念书店,来到这里不得不变得小资一点,来体验一次慢生活,小情调。

平江路25号,坐落猫空中国总店。琳琅满目的明信片和各种可爱的小玩意早已是猫空具有代表性的,我最喜欢猫空一楼中堂处,露天古朴的庭院,很有历史的感觉,自然光透进来,白天,运气好的话,有阳光洒射在桌子上,一米阳光的惬意与舒适,夜晚,仰望星空,满天的小星星,还有那永恒的一轮明月,如此生活,伴着回荡在平江路上的轻音乐,仿佛把你带入了另一种生活,一直寻找的那种真实与安宁的感觉。

在猫空,营造了一种轻松、舒适的环境,可以随意挑选中意的明信片,写上祝福与诉说,也许只是只言片语,但1年后、2年后..........回忆起来,都是一种美好。

占地面积并不大的概念书店,一上一下都只能单行,人多的时候,楼梯上下水泄不通,2层的小阁楼,蕴藏着大智慧,承载着世界各地的祝福与诉说,道一声”你好“,说一句“我很好”。随处可见的明信片、便利贴、拍立得照片,还有留言的小纸条,都在和走过、看过的人说..............“我来过”

猫空很多这样的小玩意,小摆设,尤其让女生们爱不释手,还有很多非卖品,把整个猫空装点的温馨而富有生机。

猫空是个很让人放松的地方,心中有无处发泄的情绪可以在这里的墙面上、台灯上、桌面上、随处都有留下人们的信手涂鸦,其中很多很有智慧的创作,处处彰显艺术灵感,甚至很多匪夷所思的言论,但在这里,你可以畅所欲言............没有束缚,没有压力

淡季来,猫空 人很少,人多的时候,找一个空位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人少才能更好的感受和体会,猫空这样的地方,是一个适合疗伤的避所,是一个谈天说地、畅想未来的空间,是一个整理心情,一个结束,亦或是一个开始,静下来,聆听心的声音。

打开窗子,慵懒的小猫,我坐在窗里,写下此刻的心情..................“苏州,来过,就未曾离开”

伏羲会馆

伏羲会馆,平江路上的一家评弹茶厅,每一场都座无虚席,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去年和今年走过路过伏羲会馆都会看到这位女先生在台上表演,简单的装束,用心的弹唱,面对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在座无论是否懂得吴江文化,但不变的是对这份艺术的热爱。

平江路是一条傍河的小路,全长1606米,却是苏州一条历史悠久的经典水巷,早在南宋时期,它就是当时苏州东半城的主干道,800多年来,不但平江路的河流形态,街道建制与原先基本相仿,而且至今还保留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水乡格局。

从拙政园步行走来,步行大约20分钟就能走到平江路,进入平江路,带你回到800年前枕河人家的生活,又好像回到了梦中的外婆家................

湍湍不息的平江水,道出了源远流长的历史。

早晨的平江路游人并不多,来来往往的很多都是骑车去上班或者送孩子去上学的人们,早起的老人有的在悠闲地遛狗,有的则聚在一起聊着家常,在我的眼中,他们是风景,很多时候都在想,不知道是否由于我们的到来,扰乱了寻常百姓平静的生活。

走在平江路上,虽然这里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景点,但依然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河岸边得人家里有的在河边洗菜,有的坐在门口晒着太阳,枕河人家的小平房几乎都是一个样子,人字形的屋顶,斑驳的老墙,晒褪了漆的阁楼门窗,粗陋的套图里花盆里种着不知名的小花,小小的细节,也透露着水岸人家生活的精致情调。

有时觉得一年很长,每年在苏州发呆的日子太短,2014年再下苏州,即使时隔一年,但仍觉得无比的亲切、熟悉,苏州就像是我的一个老朋友,一年之约,如期而至。

2年间,都会来这里看看,前文提到的乾隆年间的古井,就在这里啦,至今,仍用井水来饮用、做饭、洗衣,当年,远方的家中沿海行,小静隔岸对话的老奶奶家就住在古井旁边,每次走过,都要在屋外张望一下,很想进去,却还是停住了脚步,还是不要打扰老人家的生活,就这样,多好。

苏州有她如吴侬软语一般,值得细细品味的历史韵味,有如小桥潺潺流水般的源远流长,最爱姑苏老城,那里的历史建筑完好的保存下来,待在一座城,仿佛忘记了紧张忙碌的生活,仿佛找到了生活中遗失的那段记忆。

真的很喜欢苏州的慢生活,在忙碌城市呆了久了,就特别的怀念这种惬意的生活。

坐在桥边,一个回眸,一个转身,邂逅一段友情,亦或是........................

很喜欢清晨来到这里,可以看到家家户户卸门板,升起炊烟,打扫门前,准备迎接新的一天。

平江路历史名街,我非常喜欢的地方,如果说平江路只有小资和小情调的话,那就太不了解平江路了,平江路有着历史悠久的平江河,一边是比较现代、特色商铺,有特色的美食、有个性的书店、有琳琅满目的小玩意等等,相比,河对岸,则是寻常百姓家,宁静古朴的白墙青瓦,漫步在青石板路上,抚摸着斑驳的老墙,感受到的是历史与现实的相交相融。

建议白天和晚上都来逛逛平江路

路上很多狗狗,“回眸一笑百媚生”,这些小宠物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欢乐。

三味养生馆
  • 类型:其他江浙菜
  • 地址:平江路163号(大树茶室旁)
  • 简介:苏帮菜的风格,清淡口味,清炒以及清蒸炖为主的做菜方式

店如其名:美味&养生兼备的一家颇具特色的饭馆

人均消费40~50RMB。

精雕细刻的小鱼,鱼脊椎红色的是红豆,鱼身糯米制成,口感黏黏糯糯并带有淡淡的红豆甜味

羊肉煲营养丰富,配有山药、红枣、当归、枸杞等中药材

丝瓜被挖去一半的瓤,用蒜泥填满了,白白的小虾仁,中间是粉丝,蒜泥浇上的油,再撒上香葱。

三味养生馆的菜味不但鲜香,给人健康的饮食,并且注重细节,精致而美味,推荐给大家。

门口放了很多桌椅,店家为买家提供了一次性的手套,可以尽情的享受鸡脚带来的美味和乐趣。

随处都有鸡脚的影子.......

阿木舂记
  • 地址:平江路悬桥巷54-1号(悬桥巷内走10米)
  • 电话:0512-65199990

第2天

枫桥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枫桥路底枫桥景区
  • 简介:枫桥,旧称封桥

枫桥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城西3.5公里处的古运河畔,是以寒山古寺、江枫古桥、铁铃古关、枫桥古镇和古运河“五古”为主要游览内容的省级风景名胜区。

公交:332路 307路 333路 932路 44路

全票25RMB

学生证半价:12.5RMB

建议游玩时间:1h

还记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吗?这里是学习这首耳熟能详《枫桥夜泊》最好的地方,当年坐在课堂学习这首诗,即使老师反复强调诗人在诗中想表达的中心思想如何如何,在脑海中都是想象出的意境,也仅仅局限在书下的几行注解,如今,我真的置身在诗中描绘的场景中。

雨过天晴的好天气,竟然让我幸运的看到了“日照金光”难得景象,傍晚的枫桥景区,或许是因为刚下过雨,这里人烟稀少,像个花园,更对寻找“枫桥”充满着好奇。

到了才知道,其实枫桥曾经是一个码头,一个普普通通的泊船的地方,因为那一首枫桥夜泊,诗人张继,把枫桥带到世人面前。

苏州不单是园林,很多的建筑都是对称,讲究的就是对称美,走过这座桥,离传说中的枫桥越来越近。

雨后的天空朵朵白云,湛蓝的天空,为枫桥带来更多的美感。

苏州是个彰显细节的地方,很多不起眼、不经意的留意,就能发现美,河岸边的路灯,古典雅致,可以想象夜晚,灯光照耀,上面的竹子一定会更加的逼真。

唐灯,灯六角形,紫铜浇铸,高六米,重六吨,寓意六六大顺,为景区南部标志性景观

又是一个不知名的花(或是树),我喜欢的紫色,在绿叶的笼罩下,这株光鲜夺目,抢人眼球。

里面圈养着孔雀,或许游人太少,或许我们不够和她媲美,站了好久,都不肯孔雀开屏.........

爬满了整座墙,仿佛能够到天................绿与蓝的交织,是世界上最美的2种色彩。

古时的戏台,尤其是南方这里,很喜欢听戏....................

有一种秋之韵的感觉,走在幽静的石子路上,在等待一场邂逅...................

苏工核雕,里面有一个小作坊,2位师傅在现场雕刻,小小的工具,小小的核桃,令你我称赞的工艺,融合了现代潮流,不但有传统的样式,还有像是小朋友喜欢的卡通图案。

枫桥,桥初名”封桥“,始建年代无考,古为京杭大运河要塞,因张继《枫桥夜泊》诗名扬海内外,四方游士均仰其名纷至沓来。

比起拙政园、狮子林、虎丘这样的景点,枫桥景区这里显得很清幽,即使有人,也都集中在枫桥之上,因为景区没有夜票,为能完全契合诗中的那时那景,但也在接近傍晚的时候走进枫桥景区,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此时再回想诗中的一字一句,在水边凉风习习,看着人来人往,诗中的意境突然油然而生。

闻诗而来,只为不负等待.......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从枫桥景区出,沿着小路向前走,路上有指示,步行7~10分钟,就可达到寒山寺景区。

全票:10RMB

学生票:5RMB

建议游玩小时:1h

位于太湖之滨,长江南岸入海口处得苏州市,唐朝诗人张继的那首枫桥夜泊很多人耳熟能详诗中的一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中提到的姑苏,正是苏州,而且就置身在诗中描述的意境中.......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在张继的诗中,有了枫桥怎能不说寒山寺,现实中寒山寺和枫桥是两个独立的景区,分别售票。

有十大名寺之称的寒山寺,小巧而精致,在这里生怕多说了一句话,而扰了佛门净地,用图片说话,一起来虔诚的、静静的走进这座古老的寺院吧..............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游1、游2、游5线,202路(原2路)、313路(原3路)、923路(原23路)、529路(原29路)、40路、78路拙政园站下,往东行100米即到。

全票:100RMB

学生票:50RMB

建议游玩时间:2.5h

拙政园早已成为来苏州,中国古典园林的首个代表园林,拙政园如今和故宫一样,无论何时来到这里,都有些人满为患,多个售票口,不便宜的门票价格,依旧阻挡不住人们来拙政园游玩的脚步。

好像何时来拙政园都避开不了拥挤的人群,但大多数的人都集中在主路上,独辟蹊径,我喜欢找人少的地方走,或许偏离了推荐的最佳游览线路,没有完全按部就班的游览,但清净的地方,能更好的亲近这座经典的历史园林。

园中的有一大片花园,种植了各种花花草草,颜色甚是丰富多彩,走在花间,伴着采蜜的蜂蜂,仿佛自己也是在争艳的一枚花仙子。

走过一个长廊,两侧都是各种吊篮的花草,一些路边的小野花经过花匠门的精心修剪与独特搭配,让整个园内充满生机,像极了一个植物花园。

最喜欢这种花,以前还未见过,2层花瓣,第一眼看上去,很难相信他是真花,懂花的朋友,普及一下这个花叫什么?

良好的温度和湿度,使得树木在这里生了根,惹得花儿笑开了颜,泥土里,墙头边,仿佛只要落下一粒种子,就能够在这里生根发芽....................

苏州园林讲究的是细节,就连窗子上,门上都精雕细刻着人物和风景,仔细看,每一个都不一样,仿佛在诉说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如今已经镶上玻璃罩子,赞同这样的做法,如此珍贵的历史财富,需要呵护,即使只是远远的观看,仍然由衷的佩服古人的智慧和技艺。

每天这里都会表演现场刺绣,如此近距离看真人刺绣,娴熟的技艺,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难怪令国外游客都竖起大拇指。这幅“策马奔腾”的作品,定睛一看,每一针,甚至马儿身上每一缕毛发,丝丝都彰显的淋漓尽致。

很喜欢这样的画面,琴瑟和谐的超凡脱俗,和志同道合的人品茶畅谈人生百态,一花一叶,生活就是那么简单。有多少个刹那间,此情此景把我带到进了一个美好的梦境,貌合神离的就这样跟着感觉走了。每次进苏州园林,我都把自己幻想成几百年前,我就是这家府邸的女主人,有琴瑟相伴,面朝水塘,背靠假山,左有竹亭,呼吸中有旧时老家具的味道,好羡慕曾经拥有过这家宅子的人们,哪怕曾经拥有,都是莫大的幸福。

在苏州园林,经常会遇到一些扛着长枪短炮,手拿各种设备,有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们,依旧乐此不疲的拍着心仪的照片,也许,在他们心里,不单是为了照出美美的照片,更多的是享受这个过程..........用相片记录走过、看过、经历过的人与景,回忆都多了几份生动形象。

第4天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 简介:小家碧玉式的苏州园林,观赏园中三宝:冠云峰、楠木殿和鱼化石。

留园作为四大园林之一,决定来留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拙政园的博物馆看到了一个建筑模型,厅堂中的摆设和建筑与众不同,大气而婉约,转了一圈,洗洗打量着微缩模型,就有来留园看一看的冲动。

踏进这座园林,一座大大的屏风将园内与园外很好的分隔开,留园很有特色,听当地的导游说,最初进留园的大门不是我们如今走的这条路,而是园内一座假山前面的这道门,用假山做门口的屏障显示出这家主人的智慧和用心,从安全和私密的角度,这样很好的阻隔了园内和园外,同时用假山,让走过门前的人们觉得这家很有生气,门外是一个世界,假山的这一边亭台楼阁,鸟语花香,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主人生活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之中,是多么羡煞此时此刻站在此处的游人啊,今天,我也把自己想象成一回园林的主人..............

坐听竹声语,香自茶中来..........

午后,在如此幽雅的竹林中喝一杯清后茶,听一听评弹,是怎么样舒适与惬意?

留园的核心地方,栈桥上堆满了人来人往,桥上的人看风景,我静看桥上的人..........

其实这是WC,觉得顺墙而爬的蔓藤很有特点,像是两个惺惺相惜的爱人,一路越走越远,越走越高........

我很喜欢留意苏州的点点细节,值得人去琢磨、品味、思考.............

此情此景,像极了秋天,坐在水边的人们,亦或是谈情说爱,亦或是发呆打坐,在我的眼中,他们已经成为了画中的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来了,又走了,留下了印记,带走了思念。

第5天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地铁:山塘街站

公交:市立医院站下车,继续向前走到新民桥,就看到桥下的山塘街了,第一眼看见山塘街,就觉得它就像城市中一支独秀,走下楼梯,走在山塘街上,仿佛刹那间,走进了另一片天地,小桥流水,你很难想象刚才还穿行在车水马龙的都市中,此刻去置身这样悠然惬意的环境中,如此的小情调让你的心瞬间变得温柔婉约,慢生活就这样开始了。如果赶上节假日,这里的游人还是很多的,推荐给大家山塘街上的山塘客栈以及御苑酒店。

山塘街又叫做七里山塘,分东西两个方向,御苑和山塘客栈坐落在繁华的东面,有2里,沿着街道,继续往东走,大大小小的店铺,应接不暇,说实话,还是有很浓郁的商业气息

1)七里山塘,从阊门那边的山塘街的牌匾下,进入山塘街顺河而走,直到虎丘。而且推荐大家在清晨步行,从6点半左右开始,那是山塘街上最热闹,也是最繁忙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寻常百姓家最真实的生活,本来就不宽敞的街道上,还摆满了各种摊,新鲜的菜,热腾腾的早点。

2)到老字号陆振兴吃个早点,江南特有的小馄饨,各种面,还有炸的酥酥脆脆的小吃。

3)买丝巾,山塘街上的丝巾店非常的多,相当廉价,很适合赠送亲朋好友,各种价位不等,行家们来好好的淘一淘吧。

4)吃一次不二生煎,有人吃过了哑巴生煎的评价是,不如不二生煎好吃

5)走一走阊门,在山塘街头那边,顺着雷允上就能看到不远处的阊门,是一个古老的城楼,历史文化很浓厚

第6天

• 门票价格:​旺季20元,淡季15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人民路沧浪亭街3号
  • 简介:苏州现存古老的园林,人少清静,复廊上的花窗非常精美。

公交1路,102路,103路到三元坊下车往前走100米左右,左则即是。

或是乘公交1,101,102,103这几条线路,到工人文化宫下车步行到沧浪亭。

中国四大园林:拙政园、留园、避暑山庄、颐和园,是闻名中外的经典园林的代表,你可曾知道,沧浪亭是现存苏州古典园林中历史最悠久。初为北宋著名诗人苏舜钦所建,明清时均有修缮。

园内主要有:沧浪亭,看山楼,明道堂,五百名贤祠,翠玲珑等

以崇阜广水为特色,园外清流萦绕,园内古树参天,竹影婆娑,糖堂轩简朴,漏窗精美为特色,沧浪亭虽然不大,和网师园一样,园小,但是很精致。

山巅沧浪亭为康熙年重建,柱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为中国名联。在众多的苏州古典园林中,沧浪亭以城市山林的风格独树一帜。2000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第7天

苏州

来过,就从未离开,因为他一直在心里。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真如此。

粉墙黛瓦的老城区,就连他的一个公交车站都像是苏州园林的一个小亭子,站在苏州的大街上,感受到的现代化的速度感,但沿街的店铺,又都是非常有江南气质美。

苏州城,江南水乡,千年古城,让我做了一个美丽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