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五台,朝圣归来

攻略   >  五台旅游攻略   >  大美五台,朝圣归来

• 出发日期/2014/08/01

前言

佛:是理智、情感和能力都同时达到最圆满境地的一种人格

驴:是体力、精力和毅力都同时达到比较高境界的一种精神

佛祖发现并创建了五台山

强驴挖掘并成就了五台山

人生第一次徒步穿越,探索五台~

五台山位于中国山西省东北部,与四川峨嵋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五台山别名清凉山,五台山由古老结晶岩构成,它是座落于“华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区总面积达2837平方公里,北部切割深峻,五峰耸立,峰顶平坦如台,故称五台:东台望海峰(2795米)、西台挂月峰(2773米)、南台锦绣峰(2485米)、北台叶斗峰(3061米)、中台翠岩峰(2894米)

脚印户外俱乐部的朝圣线路:

Day1.太原火车站--五台山火车站   宿:砂河镇

Day2.砂河镇--鸿门岩--东台--华北屋脊--北台--中台--西台--狮子窝 (38公里) 宿:狮子窝挂单

Day3.狮子窝--金阁寺--收费站--南台--佛母洞停车场(20公里)

第1天

太原-砂河镇-鸿门岩-东台-北台-中台-西台-狮子窝

我的第一次朝台,有点小不顺,由于”脚印户外俱乐部”的大朝台报名人数满额了,我和几个伙伴还是决定按计划走,最后敲定自行交通到那边然后跟上大队伍走,好不容易才秒得到忻州的火车票,K604次18:50的火车。接下来,就得看RP有多好了~

太原-砂河镇-鸿门岩-东台-北台-中台-西台-狮子窝图片

下午跟同事提前下班,买点干粮就去了火车站候车,准时起航~ 路上和几个伙伴们说说笑笑,时间过得挺容易的,晚上22:49准时到了五台山站,砂河镇。小周末的五台山,分外多人。出了火车站,第一时间联系了俱乐部的领队符号,找去大队伍入住的宾馆,简单洗漱后都抓紧时间休息,明天4点得起床去坐班车呢~

天色依旧漆黑一片,可火车站却车水马龙,睡眼惺忪的我们准时4点半坐上前往鸿门岩的班车。

从火车站出发,短短4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我们朝圣的起点--鸿门岩。哇噻,还没到5点半,已经有很多各地驴子们聚集在那准备征程了~大队伍还在路上,咱们几个小伙伴留个背影,就提前开始往东台望海寺走,想早点登上东台,看个日出。

太原-砂河镇-鸿门岩-东台-北台-中台-西台-狮子窝图片

初次登台的喜悦让自己的脚步变得轻松了很多,快速的爬升,雾气渐渐的消失,风更大了,回首红门岩,云海从山坡下慢慢上升,红门岩在云海中消失了。没等我们登顶,太阳伯伯已经出来上班了~虽然不如理想,但这样赏日出,感觉还不错。

从鸿门岩到东台的路比较容易,爬升比较少,基本沿着驴友们踏平的小路就可爬到山顶,借了俱乐部领队的队旗留个影。东台留下了我的脚印,还有跟伙伴们一路的欢乐“有脚印有快乐”…

队友们各自散开,有的去参观供奉聪明文殊的望海寺,有的拍风景,我和伙伴们提前上来的,拍好了,就往下撤,嘻嘻,主要因为我们走的慢,走在队伍前不怕掉队。从东台需要原路返回到鸿门岩,下山总比山上容易得多,不用20分钟就回到鸿门岩。

太原-砂河镇-鸿门岩-东台-北台-中台-西台-狮子窝图片

从鸿门岩到北台基本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沿着公路左侧的小路直接切 到北台,很好辨认,也比走公里的枯燥,伤腿,费脚要好的很多。从东台到北台这一段的确是景色很美,而且看点颇多。山入蓝天,白云浮顶,青草翠绿,游人移动,牛马成群,静动结合,美不胜收…

从法云寺的山坡切上去,就是宽阔的通天道了,这段路,近处笔直,远去蜿蜒崎岖,直通北台,而且有很多虔诚的教徒在叩拜。不过走在这条路上要格外的小心,偶尔会有汽车从你的身边呼啸而过,一段相对笔直的公路走完以后,就到了碎石坡,有点陡,攀爬开始变得有点费劲,但从这里穿越上去要比走公路快一些,而且这一段的景色在我看来应该是北台的精华。

约11点,目标“华北屋脊“牌坊越发接近了,坚持就是胜利,我和伙伴们那个开心啊,停歇摆拍欢乐了一会,对我这第一次攀爬的来说,这碎石坡爬的相当的精疲力竭,可真站在海拔3061米华北最高的叶斗峰上,心情却是极佳,体会到了征服的感觉~任何事,只要认定了方向,不要老回首往事,多给自己点信心坚持,肯定做得到的--“不掉头,前面才有路”!

太原-砂河镇-鸿门岩-东台-北台-中台-西台-狮子窝图片

大伙在北台短暂的停歇礼佛后,在领队符号的带领下再次启程,中午的时候顺利到达了中台,刚好赶上新的佛像开光,热闹非凡,俱乐部的队友们都各自找到歇息地补水充饥。经过一个小时休休整,大队开始朝西台前进,从客堂背后出来,一望无际的草甸,西台方位很明确,哈哈,我和几个小伙伴一路切路小跑,半小时就下来了。可惜天公不作美,当队友慢慢到达牌坊准备往挂月峰上走时,远处飘来乌云,天逐渐变得阴沉沉的,紧接着,哗啦哗啦豆大的雨点如飞泉似地往下流,扰乱了众人的步伐。霎时,雨越下越大,越下越急,天地间仿佛连成一张巨大的雨帘。计划总没变化来的快,没办法,领队只好安排我们坐车下撤,提前挂单狮子窝。

第2天

狮子窝-金阁寺-收费站-南台-佛母洞停车场

面对每一件事,不要着急的说你办不到,也许你能行,只是你缺乏自信;不要着急的说你别无选择,也许在下个路口,你就会遇见希望。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现在的每一步,都是对过去的自己道别,对未来的自己Say嗨!

狮子窝-金阁寺-收费站-南台-佛母洞停车场图片

借着天气的不给力,第一天的行程完成了,大约徒步了40公里,强度算是较大,狮子窝给安排的住宿是12人间上下床,卫生条件吧,不好但也没传说中那般恶劣,早早吃完斋饭洗了把脸,躺床上不一会就睡着了。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早上5点半伙伴们都陆续起来了。也许是昨晚的那场大雨的原因,早晨的空气特别清新,简单早饭后,几个领队安排队友们在狮子窝琉璃塔前来个大合照后,7点整,我们披着晨曦,吞吐着新鲜的空气,向南台出发了。

托昨天那场雨的福,队友们都好好的休整了一宿,今天行走时,个个步履如飞。有时候,坏天气,未必是坏事,我们不能改变天气,但能改变自己的心情~大概用了一个半小时队伍就来到了金阁寺,参观参观,歇息歇息继续南行~徒了一段省道公路后,五台山收费站映入大伙的眼帘,意味着离南台又近了一段,也意味着又将开始另一轮高难度的爬坡了。

收费站五台山大牌坊那的指示牌标着,到南台10公里,却绝对不可小觑,领队符号带着队友们从右边陡峭的小坡道切上去,我从第一个走在前头,走会歇会,到小坡顶时,成了收尾的一个了,还好后面还有两个小分队,不怕拉下。山上简直是丛林的海洋,这样走在队伍后面,看着队友们穿梭在郁郁葱葱的丛林里,好有感觉哦~

狮子窝-金阁寺-收费站-南台-佛母洞停车场图片

终于,中午11点20分,约20公里的路程,历尽千辛,不负众望,登上五台山最热闹的一个台“南台”。比我们早到的伙伴们,早已买好西瓜候着,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举措,却让人幸福感油然而生~

山顶上,微风吹拂,在脚印户外俱乐部几个领队的带领下,人生第一次徒步穿越大朝台华丽丽的完毕了...这两天辛苦几个领队了,特别是他们负责收队的,户外安全,安全户外,保证每个队友的安全,路途上不拉下任何一个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