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江苏(三):灵秀周庄

攻略   >  周庄旅游攻略   >  醉美江苏(三):灵秀周庄

• 出发日期/2014/07/28

• 玩法/购物 美食 夏季

前言

生长于北方水乡的我,对水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儿时,我是水中好手,宽约五百米的大清河我毫不费力气就可以畅游一个来回,即便是水流湍急的汛期也毫不畏惧。那时的河水是清的,口鼻间充斥着淡淡的味道。河的两岸满是粗壮的绿柳、荷花和如大森林般铺天盖地的芦苇。那时的空气是清的,没有任何味道。现在常常回忆起来,觉得一切恍如隔世。周庄之旅,让我找到了丝毫的儿时记忆,一种恬淡、悠闲油然而生。

去江南水乡,必备之物是遮阳伞。烈日下可以防暑,雨中可以遮风避雨。

出发前的晚上,通过网络对周庄的交通和风土人情有一个简单的了解是必须的。

说来也合理。在家时衣食住行我全然不管,一切有妻女负责。外出旅游,人家二位毫不动脑。吃住行,游购娱全得我操心。

苏州火车站北广场站或是苏州汽车北站----周庄,每隔半小时一班车,票价17元,车程约50分钟。

网络订票时需注意,需要买苏州到昆山周庄的票,不是周庄校区。

傍晚时分到周庄,早已预定金钩客栈临河别院的家庭房。在去哪网定的房,现付278元,离店后返现35元,觉得超值。

公交车到站后及时和店家联系,老板亲自开车来接站。汽车站到周庄大约10分钟车程,省去打的费15元。

金钩客栈临河别院位于周庄中心,著名的双桥景区附近,店家人很好。住的很舒心。

店家推荐的饭店裕源福酒楼物美价廉,味道正宗。而且老板拾金不昧,女儿把苹果手机忘在了餐桌上,老板就坐在旁边等着,原物奉还。

周庄的早点也很有江南特色。

很多店面在前店后场,制售一种酱猪肘,周庄人名之“万三蹄”,据说是江南巨富沈万三爱吃的一种美味。

购物

周庄水巷间满是临街店铺,各色小饰品充斥其间。值得推荐的是一种当地人自己晒制的半风干的河虾,味道超级正宗,是佐餐下酒的佳品,30元一斤。

省钱秘笈:周庄门票100元,网络订票85元。在汽车站售票处买代售的周庄门票,可以不收去周庄的车票钱。

周庄100元门票,包含沈厅(沈万三后人的宅院)、张厅等周庄巨富的家宅。听了店家的建议,不必要买门票,其实所谓的大户人家建筑格局都差不多。晚上8点之后周庄不收门票,转天只要你不出检票口,你大可在周庄内尽情畅游。

第1天

夜色周庄

刚坐上苏州到周庄的公交车,倾盆大雨从天而降。沿途大雨如注,雨中的江南景色别有韵味。妻女担心雨大无法下车,我戏谈“等我们到了雨就会停了”。果不其然,随着汽车驶入河道、坑塘如织的水乡,雨,停了。

到周庄已然傍晚时分,经历暴雨洗濯的周庄空气中弥漫着雨气。河水流速很快,石板路冲刷的很干净。是在迎接我们的到来么?

这是站在周庄入口处外的桥上拍摄的,河的两岸满是商家店铺,在拍摄点100米处就是检票口。

雨后夜色里的周庄,灯红酒绿,清水环绕,静谧而又温馨。

红米NOTE的拍摄效果还可以吧?

雨后初夜的周庄,行人稀疏。

店家推荐的四道周庄特色菜:茭白肉丝、一种腌制过的野菜炒笨鸡蛋、清蒸巴鱼、还有一种忘记名字的野菜。确实,每一样菜都和我们平日吃惯的北方菜不同。特别是清蒸巴鱼,肉质肥嫩,透着一种清香。炒鸡蛋的特色在于腌制过的野菜,香醇的很。

店家免费供应有名的阿婆茶。一瓶啤酒、一个汤,三碗米饭,共计187元,店家收费160元。觉得超级实惠。

第2天

夏日周庄

清晨早起,才识得客栈的真面目。枕水人家,环境清幽。在家里每天5点就得醒,是外面车辆的轰鸣、建筑工地的噪音和楼下小花园晨练的大妈扯着嗓子喊醒的,不醒也得醒。而住在这里,没有任何机器的轰鸣,只要你想,你可以睡到日上三竿。

客栈小院儿临河而建,好客的主人免费提供阿婆茶。一杯香茗,面水而饮,招致路上行人无数艳羡目光。

谁家婆姨如此勤劳,可是昔日浣纱西施?

客栈周边景致美不胜收。

我相信这是真正的有机蔬菜。水是清的,空气的清的,勤劳人家的瓜果蔬菜一定是人间美味。

客栈50米,就是这家富有水乡特色的小吃早点。早点林林总总,你是尝不过来的。

我们的周庄夏日之旅,是从这顿早点开始的。

留神那罐炸辣椒,味道独特香醇。据小二介绍,总有吃过的食客再次打电话来邮购此物。

双桥的背面不见双桥,但是如此清幽。

著名的双桥。顾名思义,是在两条交汇的小河上比邻而建的两座石桥,桥洞一圆一方。这是周庄最著名的景点。

著名画家陈逸飞在此创作《故乡的回忆》,人因画作而功成名就。周庄也因此画作走向世界。是那幅《故乡的回忆》在世界各地产生巨大的影响,世界各国的人们才不远万里奔涌而来,以一睹芳容为最大的满足,以亲身体味江南水乡的古朴典雅为难得的艺术享受。“在神奇的中国竟有如此恬静、秀美的水乡”、“东方威尼斯就在水乡泽国的周庄”之赞叹不绝于口。

晨起的周庄美在宁静,白墙、绿树、清水、红灯笼,这才是剥去现代气息的周庄。

我独坐双桥良久,人生其实也有许多岔路口。如果在每个岔路口都有双桥,人生会是何等模样。

还有些许游人也像我们一样,早起享受这份静谧。

水乡的街道很局促,但店铺林立,丝毫不影响奇巧商人的各色发财头脑。

升官桥的名气也很大。据导游讲,我们所敬重的一位前领导人,在此往返三次,刚刚回沪就获提拔,委以重任。

沈厅:江南巨富,甚至富可敌国的沈万三后人的居所。不见昔日主人在时的访客川流不息,有的,只是不事张扬的门庭。或许,旧时主人正是要的这份宁静与平淡。

小镇古色古香,水、桥、房,都很美。

此处可是寻常百姓家。

茂林修竹,绿树掩映,江南人家,人在画中。

这是我用相机绘就的一幅江南水墨画。

一位阿婆端坐门前,是独自享受个中美景,还是在回忆儿时家乡模样。

斑驳的灰墙,在诉说古镇的沧桑与繁华。

早起逛周庄是一种享受。无游嘈杂人之乱耳,无摩肩接踵之劳形。

周庄是绝版的水乡,是最后的江南。

晨辉中老人们怡然自得。

水的宁静和树的深绿,告诉你,这里是人间仙境。

今日乌篷船,摇曳到何家?

参天古树,一泓流水,枕河而居,夫复何求?

在此把酒临风,当为人生一大幸事。

水乡人家很有格调。一盆吊兰画龙点睛。

古街巷的尽头是南湖。湖的此岸是千年周庄,古色古香、原汁原味。湖的彼岸是现代周庄,依旧延续着千百年来的繁荣与富庶。

南湖公园需要另行购置门票。

船到周庄,童子借问村童酒肆在何处?

古老的技艺一直在传承。其实古老和现代仅一线之隔。何谓古老,何谓现代。今日的我们终有作古之年,不灭的唯有精神。趁着青春华发,游走华夏,纵情于山水之间,其乐融融。

街巷里很多“万三蹄”贩卖。据说是地方最有名的特产,但高血脂的我只能一饱眼福,不敢妄自品尝。

这是一条文化街,两岸商品尽是书画古玩。

小河、行船、古屋、湾桥,一切是如此的和谐与自然。

又见双桥。

爱女端坐船头,笑逐颜开。船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两岸垂柳婆娑,自然与恬淡之感使你忘我,无我。功名利禄,酒色财气一切皆为粪土。

船家阿姐是地道的周庄本地人,只需20元小费,无尽的江南小调飘进船来,使你顿觉穿越古今之感。

前方行船者是一位船夫。咿咿呀呀的吴越之音倒也抑扬顿挫。

阿姐说此桥为乾隆皇帝走过,至于千古一帝是否临驾江南小镇,我不置可否。但是桥一看就是现代建筑,权当是后人重新修缮吧。

周庄的美在小桥、流水,美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你看,不知那户人家或自己捕捉,或买得的鱼虾,暂时吃不了就随便用一绿色渔网圈养于自己门下。

弃船登岸,一曲苏州评弹引人驻足。苏州古韵依旧是如此的温婉。

灵秀周庄,美!

周庄之旅,安排傍晚到达,夜宿周庄。转天早起,趁着游人稀少,可以细细品味周庄之美。觉得自己的安排是如此恰当。

截至今日,六天江苏之行告一段落。此次出行,是在我没有工作重负的情况下完成的。身心放松,心身俱醉。因此将三篇游记名之《醉美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