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壮丽的伤痕老城下流浪——布达佩斯

攻略   >  布达佩斯旅游攻略   >  在壮丽的伤痕老城下流浪——布达佩斯

• 出发日期/2014/09/16

前言

大概是3月初,在西班牙留学时的地理课上欣赏匈牙利小组的presentation,突然被壮丽的多瑙河所吸引,当晚兴奋地睡不着,熬夜制订了一条线路,买下了4月圣周假期去布达佩斯的机票。在那时,除了多瑙河,我对这座城市没有任何了解。旅行一路只有爱疯手机和小伙伴的简易相机坚持照片记录,觉得最美的风景要记在脑子里,太专业的相机是流浪的累赘。

坐机场中巴进入市区,司机按地址送人到家,一路尽是这样沧桑而美丽的风景,觉得布达佩斯是一个带着伤痕却气质永存的老人。任何拍照神器都显得苍白无力,多看几眼就够了。

庆幸自己腿脚勤劳,马不停蹄的赶上了午后阳光下雄伟的国会大厦,还有如湖泊似汪洋的多瑙河。

航空公司:Ryanair

路线:瓦伦西亚Valencia-罗马Roma-布达佩斯Budapest

机场到市区:

shuttlebus中巴车,机场按照地址将大家抱团送人到家。此政策贴心却也降低了效率,因此且耐心等候自己的同路人好了。

登机箱里只装了毛衣,单衣外套。(事实情况是刚一落地就被平原上的寒风吹了个底朝天!在市区里买条打底裤充当秋裤,冬季打折围巾也是真爱。)

在Booking上预订了评分很高的Happy Hostel,位于市中心佩斯区。双人公寓式房间40欧一晚,下单之前总以为自己老眼昏花看错价格,太便宜~(物价对比:人均20欧的价钱在巴黎你可能连优质八人间的铺位都订不到)。老板在一周后就给我发了电子邮件,询问我具体的到达时间,用不用他们旅馆合作的车去接我,提示我提前换好货币等等,看了名字以为是一位知心姐姐,直到见了面才恍然大悟竟然是体型健壮的贴心大哥!

之前在网上预订查到的图片大多是这种,温馨细腻。

旅馆位置绝对市中心,所有的建筑似乎都写着“我有一百多年了”的高端格调。走进了厚重的实木大门后,落寞的庭院给自己的视觉猛地来了一次冰桶挑战!经济危机后准确地说是拜托苏联控制后,他们一直没有真正意义上走出萧条。偶尔遇到背书包的小孩儿跟在健壮金发爸爸的后面一起上楼回家,可见这也算居民区。

人不可貌相,布达佩斯也是。得到了房门钥匙走进来后重新感动,暖气充足,厨具,沙发,浴室,电视以及各种一样不缺,色调温馨,两张单人床在阁楼上,有种想长租的冲动。

在地铁Opera站附近有好多餐馆,看起来都轻奢高大上,但只要不是什么法餐意餐冠名的都蛮正宗,价格惊人便宜。推荐Menza Étterem és Kávézó餐厅,每天都与menu才1090Fr(福林)=RMB 30诶绝对吃饱有木有!

清奶油炖牛肉洋葱:不会很腻,除了洋葱还有大量的蔬菜丁,当然是中欧食品淀粉类居多,肉块儿实惠。

草莓汤,应该算饭后甜品的一部分,虽然说不出汤里究竟除了鲜草莓和冰淇淋球还加了什么,总之且无法和国内的任何甜品对比联想,汤里有嚼得到的草莓粒。

算来回机票火车住宿总共不到200欧,包含天气原因买的外套和裤子。

Tips:布达佩斯也收取欧元进行交易,不过那样不划算,市内的换钱也不大实惠,一些ATM也可以直接提取福林货币。

第1天

Széechenyilánchíd链子桥

布达佩斯=布达城堡区+佩斯市中心区。这座桥是首都最雄伟壮阔的大桥没有之一。春天的布达佩斯晴而冷,是个高冷的美人。

• 地址:Szent Gyorgy Ter, Budapest 1014, Hungary

欣赏多瑙蜿蜒的最佳观景平台,继续向北爬上去还有渔人堡和很多教堂,这儿居民不多,道路有些维修迹象。

除了过往的货运船只,多瑙河还有种搞笑旅游Bus,水陆两栖,霸气到底。

从佩斯区看到的城堡山正面

• 门票价格:4-8
  • 电话:+36-1-4583000
  • 地址:Budapest, Szentháromság tér, 1014 Hungary
  • 简介:登上形似迪士尼城堡的观景台,俯瞰多瑙河,眺望佩斯区景致。

爬到堡顶要买门票,我觉得不值得,因为风景都差不多,只不过一个是更能居高临下罢了。一路走来有好多弹奏各种乐器的卖艺人,蛮浪漫。

• 电话:+36-1-3224098
  • 地址:Budapest, Hősök tere, 1146
  • 简介:欣赏广场千年纪念碑等精美建筑和华灯初上时的绝美夜景。

似乎我去过的每个地方都要踏破铁鞋,磨烂双脚。沿着向东的主街一直暴走,精疲力竭到英雄广场。每个首都都有个类似的建筑,诸如北京有人民英雄纪念碑。位于佩斯区的广场适合远观,近看所有塑像上都是岁月的锈痕。不过这才别致,至少没有人为的痕迹。

Opera地铁站

听说国会大厦的有匈牙利最深地铁线,索性不如感受一下。没想到从Opera误入最老一号线,全线车站均为实木色调,车厢为黄色,车厢内部的安全扶手和绳子竟然是真皮,爱不释手。

国会大厦站最深电梯,完全不见底,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坐了两个来回。

• 门票价格:0-100
  • 电话:+36-1-4414000,+36-1-4414415
  • 地址:Kossuth Lajos tér 1-3., Budapest 1055, Hungary
  • 简介:欧洲大陆最大的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

疯狂地铁出来后,已经有17:00,国会大厦刚好关门不让进了。不过,我倒不觉得自己错过了什么,反倒是天赐最美日落。我驻足享受许久,决定度过一个疯狂的夜晚,登山看个夜景。

阳光透过两个窗子仍能顽强照过来,此刻我也是醉了。

国会大厦的后方

国会大厦近景(瞬感手机不够长,只能随意取其一隅)

Gellért Hill +夜行布达佩斯

为了看夜景,晚饭避繁就简,潦草KFC带过,不过你绝对想不到匈牙利KFC有Mojito莫吉托饮料!还有和当地特色奶酪肉饼Qurrito!再高的能量也无法抵御刺骨寒风,擦着鼻涕上山后就萌生了晚上去微微酗个酒的想法

Gellért Hill +夜行布达佩斯图片

爱疯到了晚上就没有了力量,但肉眼看到很美。

从小伙伴相机看夜景就给力很多

KFC Qurrito

Gellért Hill +夜行布达佩斯图片

忘了酒馆的名字,是在Happy Hostel老板赠送的小册子上找的,有一家旧工厂改造,墙壁上印满动物,分地下和一层两片区域,不构成夜店性质,没有惊人的舞女和脱衣舞。

一些可做的沙发上有摆设烛杯,乍暖还寒之时,烛光下和音乐下一两杯烈酒也是极好的。

第2天

• 门票价格:0-100
  • 简介:欧洲大陆最大的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

由于第一天走了五六公里过于猛烈,几乎看过了大部分景点。所以Day2择优深度游览,又看多瑙河,又来了国会大厦广场。

你绝对想不到当年耳熟能详的歌曲《布拉格之恋》的很多取景是在布达佩斯拍摄的。

说这座城充满伤痕,不光在其建筑中体现,你看,士兵的制服和神态竟也流露着一点儿余下的苏联味儿。

士兵的身材不全是瘦的,当然,军乐指挥官总是最英姿飒爽的一个才行。这种相貌脸型便是典型的匈牙利男人形象。

在Vörösmarty tér广场上每天都有小吃集市,这儿算商业核心区之一,有较多快时尚店铺和纪念品摊位。我是因为看到远处仅有的中文“中国银行”才误打误撞走到这里的。

面包师在透明的棚子里面现场制作面包,我能看到全过程。

信心满满地以为这里有祖国气息,可以兑换货币之类的,结果他们用生硬的英语和我说:“我们这里不从事现金货币业务。”

依稀记得还取过一万块的纸币大钞,不过为了花钱方便还是一两千的比较实用。

亚历山大书店

不敢保证是不是布达佩斯最大的书店,但是总共有三层。二层是内嵌咖啡厅,迈进大厅第一步就被其富丽堂皇所震惊,老城处处有惊喜,最后一个午后一定在此小憩一会儿再离开。

既有约会的成年本地人,富有的老年人,也有外国游客。偶遇一群青年学生旅行团,一个小伙儿志愿弹了一曲钢琴,使我们的整个下午达到了惬意的极致。

坐下了点单之前一直在算钱包里够不够用,不过匈牙利果真是出了名儿的物美价廉,蛋糕精致,选材新鲜。顺便说之前超市里约RMB5块买了瓶蓝莓汁,险些被100%浓度甜掉牙齿。

下午17点左右的火车去奥地利维也纳,算是给本次行程画上了不太圆满的分号。因为确定自己10年以内的一个冬天还会来,来赏皑皑白雪,来感受宫殿地热温泉,来用蹩脚的匈牙利语和本地人开口交流……

车站犹如匈牙利民族本身,眼神里,神态中带着淡淡的忧伤;但它不失大气,只是静静地诉说历史。

匈牙利语非常复杂,不同于拉丁语系。这也就意味着你很可能认真阅读了一长串儿字母,却怎的也猜不出它到底在说个啥。

傍晚时的列车还是很美好,细细数来在欧洲想要找到真正的平原国家还真是不易。暂别,布达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