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谧时光——泸沽湖

攻略   >  泸沽湖旅游攻略   >  静谧时光——泸沽湖

• 出发日期/2014/09/06

前言

第一个清晨的泸沽湖

仿佛一位苏醒的少女披上初冬的春阳

从格姆山的慈祥中翩翩而至

穿行在晨曦的薄雾中,一排飞鸟

清脆的鸣叫映着清辉划破湖的倒影

嘎吱一声,推开木楞屋的一扇木窗

阿夏们,望着远山轻卷梳理

阿注们,拖拉起鱼网乘船离岸

阿依们,在锅庄前生起呛人的火炉

开始古老部落又一天的浪漫

三五成群,坐上猪槽船

这是一种掏空古树再加固而成的船

非常古老,静坐在荡漾中望远

能感悟陶渊明的那份悠然

姑娘阿夏坐船头,小伙阿注坐船尾

我们在中间竟然有一种想放歌的冲动

这时,同行渐远的船上已经响起

城里人听不到的那种、直击心弦的歌声

我请阿注也吼一曲,他指着船头说

她来吧。阿夏抿嘴一笑

象是在家里一样敞开蓝天般的喉咙

“月儿还没落西头,阿哥你

为何匆匆地走,玛达米、玛达米……”

这天然高亢又纯朴的歌喉,完全振散了我

每一个细胞都飘渺成波浪,荡漾起来。。。。

第1天

交通篇

丽江到泸沽湖:丽江到泸沽湖全程约220公里,单程约需要6小时

泸沽湖景区内交通:

a、徒步或骑车环湖(以徒步时间计算):环湖绕湖一圈,约76公里,按顺时针方向走,建议早7时前出发(晚19时后天黑),因为泸沽湖的景色最佳为早晨,经里格,尼塞村,小洛水村,大嘴村,约行7小时,到左所(四川境内),可住于此,第二天经末代王妃府,喇嘛庙,草海,大洛水,回到里格。全程需两天。

b、包车环湖:4个小时就能搞定,一个面包车200元,可以坐7个人。

住宿篇

住宿概况:里格半岛的住宿分为三个档次:(价格都是平时价格,节假日需要电询)

第一档次在里格半岛,全是临湖的高档客栈,比较有情调,价格一般都在300以上。露台或窗台外就是碧蓝的泸沽湖水,非常适合情侣居住。

第二档次在里格湾(上图的里格码头至里格NO1),离湖有20米远,一般二楼的房间都有露台可以望湖,也能算是湖景房。价格在200--300左右。一楼看不到湖的房间价格在150左右。

第三档次在里格村口,离湖50米以上,房间内一般看不到湖,价格也比较便宜,淡季一个标间80元。

美食篇

里格村的餐饮做的比较简单,烧烤居多!大部分由当地人在经营,不错的是摩梭往事客栈的餐饮,几道特色菜如 清炖土母鸡,爆炒牛蛙,爆炒田螺,香菇炖排骨,小巴鱼罗卜汤,荞面粑粑,烤鸡,烤鱼都不错。

第2天

当汽车带着我爬上最高点的时候,松枝依次掠过,像帷幕徐徐拉开,舞台显现。泸沽湖从眼前升起,一大片耀目的明蓝。蓝到了这般模样,叫人有点儿喘不过气。是蓝宝石的蓝,是蓝色多瑙河的蓝,是蓝调音乐,是毕加索的蓝色时期。蓝得明艳,蓝得鲜丽,蓝得剔透,蓝得不容你分辨。蓝到了你的眼底,把视网膜都染蓝了,还要蓝到人的心的深处去的。正惊叹着,一阵湖风拂过,湖面起了漪涟。是睡美人小寐初醒了,她伸了个懒腰,蓝缎长袖从玉臂轻轻滑落。那些蓝波,那些蓝影,便一时动荡了起来。从淡蓝,浅蓝,到碧蓝,湛蓝;从蔚蓝,天蓝,到品蓝,深蓝。由浅变深,又由深变浅,慢慢地过渡,移位。于是人便有了梦幻之感:泸沽湖是一个奇异的梦,这梦是有颜色的,蓝色。

走近泸沽湖,心情是异样的,异在何处,却牵不出一丝头绪,或许就是一种充斥着故事的心情吧。初识泸沽湖,是从一个喜欢头戴鲜艳大花的女人的书里,一直不太喜欢这种喳喳哇哇,管不住自己笑容的女人,但特别向往这个女人嘴里的“女儿国”。

这应该就是一个故事,犹如初到泸沽湖,走进了,才发现这就是属于我的香格里拉。没来的时候感觉身临其境,走进的时候,更被牢牢吸引,唾手可得的,是宁静清澈得像一面镜子的泸沽湖。

天晴无风时,湖面是写实的画板,绘出蓝天的澄澈,白云的多姿,远山的连绵。微风轻漾时,泸沽湖一改写实,将白云,晨光,蓝天,绿黛混杂一起,色彩的盛宴幻化成湖水印象,涂抹出印象般的写意,写意般的唯美。

第3天

阳光投射在湖面泛起的耀斑晃动着,闪烁着,好像美女飘过来的眼神,令人心醉、痴迷!满目的美丽不知如何收揽,满怀的激情无处倾泻,只希望快快到达湖边,掬一捧湖水,清洗我的渴望,解脱我的相思。

微风轻抚着湖面,勾起的轮轮涟漪,飘摇了湖叶轻舟。透蓝的天空上白云点缀,映衬着青山,视野开阔了,心,随之明朗起来。

一抹夕阳的余晖投进水中,水天相映,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水。远处的喇嘛庙响起沉闷的晚钟,草地上,一群红褐色的山羊停止了吃草,抬头对着喇嘛庙咩咩应和着,一位摩梭老妇人起身背起一捆打理得整整齐齐的柴火,向不远处的村落慢慢走去,村落的许多房顶都冒出袅袅炊烟。和我梦境无二的泸沽湖,在初冬的傍晚,我站在泸沽湖的湖边,置身在着熟悉的山水之间,希翼邂逅穿着长长的百褶裙,戴着大耳环的摩梭女郎。

“玛达咪、玛达咪……。”悦耳的歌声仿佛从天外来,几条乌黑的猪槽船在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果然是从天外而来,飘在空中,桨声回荡。莫名的冲动在胸口激荡,是迎接我的摩梭女郎么?我的双手不由自主举过头顶,向着水天相接的地方用力地

我从远方赶来,只为这一片地圣洁的水域,濯洗我布满纤尘的往昔。

这神仙居住的地方,花草也沾染了灵性。湖中有种花,白色的花瓣,黄色的蕊,有一种脱俗的美,因白天星星点点的摇曳湖中,夜晚悄然消逝,被当地人取名“水性杨花”,脱俗的美却因其名有了妖娆的意味。长在水中的水草,不经意看,以为是飘落在湖面的树叶,细看缠绕的根蔓,才讶异自己被欺骗的视觉

白云依恋在湖畔上空,久久地不愿离去,蓝天的影子在湖中倒映出深邃的神秘,我真得不能自己了,我要拥抱你,泸沽湖,神秘的美女!

我慢慢地走到湖边,凝视着清澈见底的湖水,喃喃自语,让我的思念在你的心上泛出一片涟漪,让我抚摸你吧,泸沽湖,让这短暂的瞬间在我心中凝结成永恒!唤起你绵绵不断的波涛,让你在有风的日子里不平静地想起我……

第4天

最后,我该怎样来形容泸沽湖呢?说她如诗如画?似乎太过敷衍,对不起她那深邃、圣洁而又诚恳的眼神。她犹如从遥远国度飘过我头顶的一抹云彩,瞬间驱散我心头的阴霾,她是菩提树下摇着手风琴嘎吱嘎吱地拉着那首朴素而古老歌曲的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