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6日游

• 出发日期/2014/08/29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第一次自驾游,看我大美甘肃,不虚此行,赞一个!带着两岁三个月的宝贝出发吧!

日常用品:雨衣,冲锋衣,长袖衣物,带个小被子,内衣,袜子,拖鞋,秋裤,薄毛裤,运动鞋;

洗护:防晒霜,洗护用品,毛巾,润唇膏;

药品:葡萄糖,感冒药,胃药,创可贴,高原红景天(提前十天服用),百服宁镇痛,西洋参含片,复合维生素(金施尔康),云南白药,纱布,酒精;

其他:墨镜,帽子,头巾,雨伞,旧床单,防潮垫,备用电池,手电,纸巾,湿纸巾,水杯,纸笔,身份证,充电宝、充电器,水,相机,帐篷;

宝宝睡衣(薄的、厚的),宝宝靴子,宝宝小大衣,宝宝吃的多带,水果,奶粉

油费2000元,过路费1000元,其他5000元

自驾车

我对住宿要求不是特别高,所以一路的住宿感觉还好,起码卫生挺干净的,就是房间都比较小

甘南酸奶强烈推荐,还有烤面包,其实就是花卷馍,外焦里嫩,酥黄可口,拉卜楞寺街上的川菜馆顺风饭庄不会让你失望的,郎木寺街上的丽莎餐厅还是不合口味,或许整个街上的口味都不合吧,藏餐吃不惯,扎尕那农家吃的炒米饭还不错哦,老板人也很好

我们一路都没有任何购物,可惜了!老公说全国旅游地的纪念品都一样一样滴~

第1天

陕西韩城到甘肃天水

第一次休年假赶上家里有事,所以决定顺便去旅游一次,选来选去还是决定去我的家乡甘肃,甘南是自驾游首选之地。这一天早晨10点从陕西韩城出发,因为带着两岁三个月的儿子,所以上高速之前饱饱的吃了一顿早中饭,因为一路到天水时间比较长,全程500多公里预计需要9个小时,所以先要备好粮草,大概11点上高速,途径西安,宝鸡,到达天水时晚上8点半,因为姐姐在天水,到了之后简单吃了饭便休息,跟姐姐夜聊到凌晨四点,有点累,也有点感冒。

第2天

• 地址:天水市麦积区麦积山风景区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参观众多古代造像,感叹佛教艺术的精彩辉煌。

【价格】成人70元,1.4米以下儿童35元,1.2米以下儿童免票【地址】

本计划直接去甘南,因为宝宝有点感冒,不敢贸然前往高原地区,所以决定临时休整行程,在天水逛逛,去麦积山。天水市区到麦积山景区47公里,耗时一个小时,沿途农家乐很多,环境也不错、。当天有雨,麦积山区更是连绵不断的时而小雨时而中雨,自然是看到了麦积烟雨,很是漂亮。麦积山景区主要是石窟,因为对此不甚了解,所以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带着宝宝爬云梯还是很操心,不过还是值得一去,因为有雨,所以行程很匆忙。总的感觉这次整个行程都过于匆忙,第一次自驾游经验不足啊。回到市区下午两点,吃了碗牛肉面,毛细的太细软,还是适合吃二细,其余时间逛街,休息,准备第二天出发前往本次目的地——甘南藏族自治州。

第3天

甘南拉卜楞寺

早晨从天水出发时将近10点,吃过早饭牛肉面之后上路,从天水去往甘南的路大部分是国道或者省道,行进至离兰州最近处60公里的时候才有的高速路,所以感觉从天水先到兰州,再从兰州到甘南,路上应该好走,一路都是高速,不过时间应该也是差不多的。到甘南拉卜楞寺是下午4点多,全程458km。到了之后大殿门票已停止出售,所以决定先找住处,再到处走走,路过的时候跟着去转经筒,转了一半之后天色已晚,便作罢。住宿是从攻略里看到的武装部大院里的平安快捷酒店,干净整洁,价格也很合适158元一晚上,我跟老公还有儿子,一起住标间,1.3米的床也可以,看到好多人说甘南宾馆热水不好,我们住的地方热水都很好的啊。到宾馆之后,我有点感冒头疼,也或许是高反?不应该的啊。我躺着不想动,老公带着宝宝去街上转了一圈,就一条正街,都是餐饮和工艺品。吃饭是宾馆老板推荐的一个川菜馆,就在宾馆出了大门左手往前走对面,叫什么一时半会儿忘了,二楼上面,很多当地人也去吃,还有好多喇嘛,卫生条件一般,但是菜的味道的确不错,红烧鱼真心好吃,所以也顾不了那么多了,还好宝宝一路都很争气,没有不良反应。倒是我,一晚上都有点头疼。

第4天

甘南尕海湖

【价格】30元每人

早晨8点起床,因为有儿子,所以每天都是等他醒来才收拾东西,从宾馆出去到拉卜楞寺,继续从前一天转经筒的地方开始,想有一个圆满的结束,然后在周围看了看,买了点早餐,甘南的特色烤花卷馍,夹上韩城的特色花椒芽菜,真的美味啊,宝宝都赞不绝口呢。到马路对面的晒佛台可以看到寺院全景,很是壮观。天气很冷,宝宝都是保暖衣裤加毛衣厚外套,我都穿羽绒服的。

10点出发去尕海,全程157km,行程两个多小时,尕海湖正处于开发之中,但是那自然的美更让人流连忘返。水在湖中,湖在水中,一眼望去远处连绵起伏的绿毯子,真正的美景天堂。无奈风太大,天太冷,宝宝都冻得小脸儿发青,所以只是短暂停留就离开了,准备前往下一站郎木寺。

郎木寺

【价格】30元每人

尕海到郎木寺36公里,一个小时,到达时下午三点,先吃中饭。去了口碑很高的丽莎餐厅,结果大失所望,可能口味不一样吧。点了很特色的苹果派,结果吃起来就好像煮苹果或者烤苹果,并没有让我这个吃货惊讶,还被老公批评。还要了炮仗面和炒牦牛肉,均不理想。藏区的饭菜还是不和我的口味吧。饭毕到达郎木寺,对于寺院我兴趣不浓,藏族寺院大都是一样的,红墙金瓦,还有黑色的图腾布帐,郎木寺是有两座寺院,分属甘肃省和四川省,我们去了达仓郎木寺,关于寺院的介绍攻略里甚多,我就不赘述了。从寺院里出来天色渐浓,寻找住宿吃饭的地方。攻略推荐的宾馆,叫什么又忘了,在达老餐厅斜对面,一楼是耐克运动店,老板也不错,158元一晚,不足之处就是停车还要去别的地方,加15元,晚饭吃了方便面,因为之前买的一直都带着也不方便,就地解决了,高原上热水果真烧不透,泡面极难吃,宝宝吃了自带的干馍泡水,委屈了一下下。我依然有些头疼,怀疑是高反。住宿的宾馆下面晚上正好有杂技团表演,都是很经典的一些杂技表演,不过也可以打发时间。从宾馆老板那里打听到郎木寺的门票包括了去达摩大峡谷寻找白龙江源头,可以骑马,但是我们当天没时间去了,第二天估计得重新买票也没再去。

若尔盖草原花湖

从郎木寺出来直接去了花湖,一路经过若尔盖草原,美极了。虽然天气不给力,阴沉沉的,但是那一望无际,连绵起伏的绿色小山丘,还有星星点点的牛羊,真正的一幅美景,绿色的毯子绵软绵软的,我一时都有从山丘上躺着滚下来的欲望。只可惜到花湖时门票已不出售了,只是在门口看了一眼。因为过了花湖最美的季节,而且攻略里也有说跟尕海湖差不多,所以便决定不进去也罢,本想一路赶到唐克黄河九曲十八弯,但是宝宝感冒未好,可能是坐车累了,一路都在睡觉,我有点担心高反,所以决定返回郎木寺住宿,待次日再定行程。

第5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 简介:峭丽岩壁围绕下沿山而建的藏族古村,随处放眼都有如画美景。 每天清晨山间总有云雾缭绕,景色宛若仙境。 观看当地藏族人民的劳作和生活,感受原始藏寨的淳朴安详。

【价格】5元每人

因为宝宝身体原因,不敢轻易再上海拔更高的唐克,所以决定放弃黄河九曲,去不同方向的扎尕那村。从郎木寺到扎尕那村100公里,导航要使用更新过的最新版本,车上的导航就找不到路了,后来使用手机导航。因为大多是蜿蜒曲折的山路,所以耗时3小时才到达。但是不枉此行的是此处的景色的确美得让人窒息,安静的小村落,巍峨的石头山,潺潺的流水,绿树成荫的山间小道,还有骑在马背上的我跟宝宝,太惬意了,纵使山间路有点颠簸,更甚者我们掉下马背,都阻挡不了眼睛要欣赏美景的渴望,太美了,真的太美了,以至于相机都被耗完电了,到最美处却没有留下照片,这又何妨呢,眼睛不会骗自己的,心里有了。不过,可惜的是我们没有走到石头城,听牵马的大姐说往返要四五个小时,而且路不好走,我们便作罢。建议要去的朋友一定要骑马,不然累惨。我们骑了两个小时,到小瀑布处,200元。下午5点依依不舍的离开,因为还有其他事,就此结束甘南游荡,准备直接到兰州,但是行程太远,最后到合作休息一晚,晚上9点到合作市区住宿吃饭。

第6天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G213(知合玛路)
  • 简介:这里是一片理想的度假胜地,绿草连天,树木成荫,高山、森林、草原和帐篷融为一体。

【价格】免费

早晨9点吃早饭,天气晴好,所以决定去当周草原,其实城外都是草原,当周生态园内是农家乐类型的蒙古包,带着宝贝在小山坡上玩耍,宝贝赶着合作猪奔跑,看着牛羊马悠闲的吃草,蔚蓝的天空,绿绿的草地,清新的空气,感觉大草原真好,真不想生活在那喧嚣嘈杂的城市里,呼吸着五味杂陈的空气。去往兰州的路上,路过米拉日巴佛阁,临街看到就足够宏伟,跟老公拍了几张照片便赶路了,路上买了日思夜想的藏族酸奶,放好多白糖,好吃到爆,酸甜可口,唇齿留香,想想都只掉口水。

刘家峡大坝

从合作到兰州,本可以走高速,为了看到更多更好的风景,我们准备走国道,沿途可以欣赏到临夏红石崖和刘家峡大坝。刘家峡大坝是刘家峡水电站蓄水大坝,风景秀丽,心旷神怡,真心感叹,我的家乡甘肃美景多多啊,只可惜此次行程太赶时间,没有细细去体味,我想我还会再来的。甘南,再见!

兰州

从合作到兰州200公里,因为道路不熟悉,走了一段冤枉路,所以花费时间较多,正常情况下走国道的话4个小时应该可以到。这就是我们的整个行程,总的来说,时间有点紧,景点比较赶,但是风景都在路上,确实是真的,自驾游的魅力就在于此,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把最好的风景都收入囊中,记在心里,这就足够了。非常感谢也很庆幸,我的小宝贝一直表现良好,就算感冒了,但是也很坚强的跟随我们完成了他人生中第一次的长途旅行。不过感冒进入高原还是很危险的,我有点后怕呢,但是看来小孩的确适应能力比大人要强一些,我的高反一直到两天之后才消失,所以带宝宝的朋友们可以稍微放点心,只要不进行剧烈的奔跑跳跃,小孩子去高原应该没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