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4500公里心跳的节奏

攻略   >  额济纳旗旅游攻略   >  一路向西,4500公里心跳的节奏

• 出发日期/2014/10/01

• 玩法/购物

前言

下面就先上几张我们这次旅行的照片让大家先睹为快,当然大部分都是我的美照啦啦。。。嘿嘿臭美下~

在粑粑的大帽子里超级暖和舒服的哦~

这是夕阳下的怪树林,落日的余晖把那片苍茫凄凉的土地撒上了一片金黄。

嘿嘿看到一个帅哥,眯着眼睛晒太阳,真是萌萌哒,是我喜欢的style!!亲亲~~羞羞。。。

这是胡杨林的二道桥,这里的景色超美的说。

坐在黑城遗址那等日落,麻麻在跟我讲话呢,让我乖乖的哦!

我在河边看风景,金黄的胡杨树倒映在平静的湖面,分不清哪个是真实的哪个是倒影。

爬大沙漠真的很累诶,根本就走不动了啊,麻麻来抱抱!

回到大沙漠我才真的找回了自我,你们知道这绿色的植物叫什么吗?不认识?out了吧!这是骆驼草,是我们骆驼最爱吃的东西了呢,赶紧吃个饱吧。

在蒙古包睡了一觉还真不错呢,早早起来看日出。太阳马上就出来了呢,赶紧咔嚓留个剪影吧。。

注意事项

1.十一去巴丹吉林沙漠一定要提前订好包车,沙漠里面不包车是没法玩的。我们定的就有点晚,就包车这事真是一波三折。先是没有一起包车的人,再是有了人车却没了,车又有了,车又没了。。一定晕了吧,总之想进沙漠提前一个月订车不算早。

2.额济纳最好还是错峰去,十一那叫一个人多,尤其是怪树林胡杨林,那苍凉与广阔的景色被攒攒的人头减分不少。

3.出行前带足饮用水与水果,那边气候干燥风沙大,总是会觉得口干舌燥。

4.自驾游前看好线路,多几条选择,出发前用导航看清哪条路不堵车,我们这次虽然是十一出行但路线选的好几乎是一路畅通。

5.有帐篷的亲们可以带上帐篷,额济纳那边有很多露营的地方,前提是带好防潮垫睡袋毯子一类的,凌晨四五点的时候确实冷,被冻醒的感觉不好受。

6.巴丹吉林沙漠住宿那是可以洗澡的,这让我们很惊喜,进沙漠前带好换洗的衣服哦,一头一身的沙子冲个澡还是不错的。

7.墨镜必须的,照片里我们一直都在带着墨镜真不是为了装酷啊,日照太强烈了,根本睁不开眼。润唇膏、保湿面膜也带着,如果你不想回来变个人的话。口罩可选带,沙漠里面一刮风会一嘴沙。

8.晕车的带好晕车药,巴丹吉林两天疯狂过山车可不是闹着玩的!

这是偶粑粑精心总结的,还不错吧。

30号粑粑麻麻下班后去超市买了好吃的就开始收拾行李,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才搞定,东西可真多啊!麻麻对我说:你不是骆驼嘛,你应该驼着行李啊!哎,人家还小嘛,怎么驼得了这么多东西呢?还是合个影才是正经事啊!

这是我们的帐篷,我第一次见到帐篷啊,据说粑粑麻麻也将迎来第一次露营,很兴奋啊!

这次出行是自驾,全程4500,真的很远啊,驼妹我从来没去过这么远的地方。粑粑麻麻轮流开车,当然粑粑是主力,麻麻打打酱油。。

去程:经过张家口-》呼和浩特-》包头-》巴彦淖尔-》额济纳旗  里程约1600公里

从巴彦淖尔去往额济纳旗的S312省道发生了一件不太开心的事儿。最初有一段路在修路,我们就不得不绕行附近邻村,结果村里的人拉起了绳索拦住去路,收过路费,蛮横的说是路是他们修的,想过就得交五块钱。虽说不多吧,但真的让人很不舒服。还说是代表村里人收费,突然脑海里出现了“穷乡僻壤出刁民”这句话。但出门在外还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乖乖给了钱走人。估计他们是琢磨透了大多数人都会这么想的吧才会出此无耻计策。

额济纳旗至巴丹吉林沙漠:航天路-》S316-S317 里程约550公里

到了阿拉善那,通往旅游景区的路基本都是单行道,有些道路实行道路管制,禁止通行,不得不改道。所以出行时间安排最好留有余量。

回程:经过山丹-》中卫-》榆林-》忻州-》保定-》北京 里程约1800公里

经过五台山的时候大多为山路,隧道特别多,而且还都限速70公里。开的时候小心被拍啊。

1.1号抵达巴彦淖尔宿亚都商务大酒店

2.2号抵达额济纳居延海景区支帐篷露营

3.3号宿额济纳绿色心情家庭旅店

4.4号同上

5.5号抵达巴丹吉林沙漠宿景区内蒙古包

6.6号回京车内休息

这次出行大头儿除了路费和住宿还有的就是巴丹吉林拼车了。怎么说呢,十一出行嘛,不管是交通还是食宿都是涨了不少。景区里吃个饭更是坑爹,35一盘的醋溜土豆丝真是让人醉了~~

加油钱不是特别的精确,因为加的次数太多了。。

1.额济纳旗和巴丹吉林的哈密瓜还不错,2元左右一斤,可以带些回来送朋友。

2.草原的牛羊肉价格相对低些,方便的话也可买些。

第1天

无数天的期待,无数次的幻想,我们终于要踏上旅程了。一号早上天还没亮,清晨五点半我们准时出发了,虽然睡得晚起得早由于兴奋也忘记了疲惫。哈哈我小骆驼终于要回沙漠老家啦!

粑粑麻麻带着我从大北京一路向西,经过了河北界终于踏上了内蒙的土地。从东向西这一路一直下着大雨,天阴沉沉的,而到了包头天气却转晴,久违了的蓝天白云让我更加兴奋!

我们在包头服务站稍事休整,并留影纪念。

麻麻真的好厉害,竟然变出了另一个我给我作伴儿,但我更希望他是个帅哥嘿嘿!

天要黑了,我们已经整整12个小时在路上了。G6一路畅通,路上车很少,一条笔直的路通向天际,像是传说中的天路。我们要在天黑前到达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是个不错的城市,市区里有很多酒店宾馆,随便找了一家,进去一看很是高大上,而且还十分的便宜,158!十一期间还有这样的价格简直是业界良心!粑粑看到了右下角的那套设施简直美疯了,说晚上要刀几局!吃晚饭都惦记着这事儿。回来开了电脑却发现没有那游戏平台!!!这下要轮到麻麻开心了哈哈哈

阿拉善盟

从巴彦淖尔到额济纳大概有660公里,走S312,这一路是非常的坎坷。我们这一程和麻麻的大学同学一起走的,这大老远的能碰在一起还真是缘分啊。对于S312我已然无力吐槽,真是太难走了!!先是修路绕道,到了“人根峰”这一景点后,路几乎是没了,全是大土路。一辆辆车开在上面腾云驾雾似的,扬起的尘土让人几乎看不到任何东西。还好绕过了几座大泥山终于峰回路转了。

我们在“人根峰”稍事休息,然后拍了唯一的一张合影,很是珍贵啊~~这么多人有点害羞,我就不出镜啦。。

开着开着突然停了下来,原来是边防的安检。这一路遇到好几次像这样的安检,兵哥哥还是很帅的说~!我们要尽快的抵达额济纳,然后我们就一路狂奔。麻麻的同学们在前面带路,我认为开车的邢叔叔一定是疯了,一路飙车加超车,要知道这S312可都是单条车道。。。时速平均在140迈吧,最高能达到160迈。这一路看到了很多起交通事故,都非常严重。坐在这样的车里我都快被吓尿了~~~我还能安全的回到老家吗,我不得不质疑。。。还好粑粑的车技不是盖的哦。其实出来玩还是安全第一,虽然是赶时间吧,但也不能拿绳命开玩笑啊!!!

在路边休息的我的兄弟们,很羡慕他们啊,无忧无虑的。

我们就要抵达额济纳,一路的长途跋涉大车车也饿了,很多车都到这里来加油,不得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快到额济纳的时候路过了几座尼玛堆,何为尼玛堆?请自行百度之。

第2天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北40公里处
  • 简介:戈壁中的一汪湖水,芦苇丛中不时有天鹅、大雁等鸟类栖息。 在空寂的荒野湖边,观看壮丽的日出或者日落。

居延海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居延”是西夏语,为“流动的沙漠”之意。此湖后因湖面缩小分裂成两个湖泊,西湖名嘎顺诺尔,亦称嘎顺湖,蒙古语意为“苦海”,即西居延海。东湖名苏古诺尔,也称苏古湖,蒙古语意为“苔草湖”,即东居延海。

居延海适合看日出,想看日出的最好头天晚上进景点,里面有蒙古包也有营地。

第3天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北40公里处
策克口岸

中国策克口岸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距额济纳旗府达来呼布镇77公里,东距巴盟甘其毛道口岸800km,西距新疆老爷庙口岸1200km,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对应。对外辐射蒙古国南戈壁、巴音洪格尔、戈壁阿尔泰、前杭盖、后杭盖五个畜产品、矿产品资源较为富集的省区。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是内蒙古、陕、甘、宁、青五省区所共有的陆路口岸,同时也是内蒙古第三大口岸。

这一路的跋涉,我们的大白车已经变成了大黑车,挡风玻璃上全是小昆虫的尸体。。阿门

到了策克口岸已经是中午时分,肚肚都饿啦,填饱肚子才是正经事啊。吃了一锅焖面,真是太香了。。。

怎么说呢,策克口岸吧,“来了后悔,不来遗憾”就是这么一个地。但祖国妈妈过生日嘛,权当是爱国教育了。再说了30块钱也算出个国了,再便宜的签证也不止30块啊。

国门的建筑还是很气派的,必须留个影。

我们一家三口,分别在祖国的边界留了影。大门的那边就算是外蒙的了,想仅仅100年前,这都是我大中国的土地啊。希望祖国妈妈越来越强大。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 简介:这里是胡杨林的墓地,奇形怪状的枯树枝,透出一股恐怖而又令人心醉的气息。

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28公里处,是一片东西宽、南北长的辽阔地带。这里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呈现出古老的原始风貌。冥冥之中,渗透出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令人毛骨悚然。这就是神秘的“怪树林”。怪树林实际上是大片胡杨树枯死而形成的。胡杨是一种奇特的树种,生命力极强。近代以来,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开发,极大的破坏了胡杨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特别是额济纳河断流,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 水而枯死。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

活着昂首一千年,死后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铮铮铁骨千年铸,不屈品质万年颂。

偶麻麻这张是不是很酷呢

在那林间和空地,站着、躺着许多干枯的胡杨树干,曲曲苍劲,纵横交错,有的被刀斧劈过,有的被雷电击过,有的被野火烧过……我放佛走进了远古的岁月,那时他们生长着,繁茂着,遥望苍穹,覆盖边疆,吞阻洪荒,主宰着整个戈壁,统治着这里的一切生灵,成为西部之神

弯曲如虬的枝干,倔强地直指蓝天,苍黄、龟裂的树皮热烈地向外凸显着,张扬着,展示着。

夜幕降临下的怪树林,张牙舞爪的枝桠在黑暗里确实有几分恐怖

• 地址: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约26公里处的戈壁上
  • 简介:“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城遗址,摄影爱好者的必游之地。 夕阳下,大漠深处的残垣断壁,拖出长长的斜影,无限的苍凉,无以言表的凄美。

黑城和怪树林两个景点在一张通票上,中间有二三十公里的路,可以乘坐景点内的大巴车。我们游览完怪树林便来到黑城看日落。

第4天

• 地址: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 简介: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是电影《英雄》的拍摄地之一。

这是一个坚强的树种,“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今天是我们的重头戏--胡杨林公园。那叫一个人山人海啊~~胡杨林公园总共有八部分组成——一道桥到八道桥,总共上百公里,中间乘坐摆渡车到达。其实景色都是大同小异,据说最美的事二道桥到四道桥,八道桥那边就到沙漠了,由于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巴丹吉林沙漠,所以八道桥就没列入此次的游览中。

第5天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
  • 简介:乘坐越野车,穿行在高高低低的山丘间,体验过山车般的刺激。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西部,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也是我国最美丽的沙漠,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但是沙漠中的湖泊竟然多达100多个。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的湖泊、湿地,构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独特的迷人景观。

我们要在中午前赶到沙漠,全程550公里不是开玩笑的啊,就算时速平均在100公里也得开小六个钟头。为了能在规定的时间到达目的地我们不得不早起。天还没亮我们就上路了,驼妹我还没睡醒呢好嘛,但我上车可以继续睡,就是可怜粑粑麻麻了他们还得开车哦。前半段是麻麻开然后换粑粑,幸好有俩司机,不然这一路一个人可真的吃不消。披星戴月一路狂奔,路边的景色除了戈壁还是戈壁,看着这么荒凉的景色心里还真是有种说不出的滋味的,真不知道这种戈壁还有没有变草原的可能。

我们在阿右旗与和我们一起包车的小伙伴儿们汇合,吃了当地的特色酿皮后前往巴丹吉林沙漠景区,从阿右旗到景区大概有七八十公里吧。这是沙漠景区的服务站,看着还是很高大上的,阿右旗这的建筑物都还算有特色,伊斯兰的风格。

这是沙漠景区的游览图,其实看不看都一样啦,反正都是包车的司机师傅带着你,说到包车还是不得不强调,想进沙漠一定要提前包车啊,私家的越野是不让进的,这也是确保游客的安全。因为进来了你就知道了,一般人还真开不了沙漠的路,各种大沙丘上上下下弄不好就会翻车的。

我在景区的服务台上留个影,昂首挺胸,雄赳赳气昂昂,因为我马上就踏入真正的沙漠啦,大漠才是我的故乡。

我们在沙漠入口处等待检票,我和麻麻在车里,你们有没有看到?

这是和我们一起包车的叔叔阿姨,两个人还在恋爱阶段哦非常的甜蜜。这位阿姨也是个旅游达人,去过了很多很多美丽的地方了呢

这辆红色的越野是不是帅爆了!真希望这是我们的车,不过也没关系啦,留个影也行啦。嘛嘛这兔耳朵帽子简直是萌哒哒啊

帅帅滴粑粑

我也来一张,这个角度还不错哦

我们来到第一个景点我也忘了叫什么湖了,因为湖真是太多啦!开始摆poes吧!

然后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大大的骆驼队正在休息,我们骆驼还真是一种温顺的动物呢。

我偷偷的爬到了骆驼背上

换个角度,找到我了嘛?

我们开始爬沙漠,在沙漠里行走是我的长项,沙漠上留下了我的一串小脚印。

可是麻麻太菜了,才爬了一会就爬不动了。坐沙子上就不走了,我可真想驼着她走啊。

在沙漠里行走最好是把鞋子脱掉。这样会轻松一些。巴丹吉林的沙子灰常的细腻,踩上去滑溜溜软绵绵的我感觉海边的沙滩都没有这的脚感好。

飞驰而过一辆黑车

大漠里常见的一种植物,开车的师傅说这色骆驼草。骆驼草的生命力极顽强。

麻麻坐车坐的有点晕,车行驶在沙漠里异常颠簸,上上下下的大沙丘,车子经常从几十米的高点冲下去,失重的感觉让我的小心脏忽忽悠悠的。坐车晕车的人一定要慎重考虑啊,进沙漠前一定要吃晕车药,一路上看到好几个晕车严重的人,都不得不下车呕吐。还好麻麻坐了一会儿后又原地满血复活了。

停下来的车排成了一排,也成了一道风景。你们都看到插在车上的小旗子了吧,考考你们知道它的作用什么吗?为了看拉风?oh no no …粑粑告诉我说这是为了让司机看到对面的车,车在经过沙丘的时候是看不到对面的车的。真是聪明的粑粑啊,我怎么就没有想到呢?

柔软的大沙漠

第6天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

在沙漠里,这里没有太多的人,这里没有信号,远离了喧嚣,远离了外界的一切纷扰。住在这的那晚睡的特别的香甜。

一大早我们又出发了,因为我们要去看沙漠的日出!

我们站在高高的沙丘上静守着东方那一抹金黄的出现。

太阳终于出来了,照在身上暖暖的

我们看完了日出就要出沙漠了,感觉时间好短暂,怎么这就要离开了吗?

陷入沙漠中的另一辆车,昨天我们挖沙子的那一刻历历在目。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沙漠梯田

我们想带一些巴丹吉林的沙子和草回去,试试能不能种活。粑粑在挖骆驼草,大的草是别想挖出来了,根系实在是太庞大了。

躲在草丛里的小动物

做梦一样我们走出了沙漠,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短暂。假期即将结束,心里不免有种淡淡的忧伤。

第7天

我们即将踏上回京的遥远之路。

回想这七天的行程感觉自己很是疯狂,四千五百公里心跳的节奏!怎么就说走就走去了这么远的地方呢。但年轻就是资本,难道这么些事情还要等到我们白发苍苍再去做么?

这一路跋山涉水几度有走不下去的感觉但我们还都是坚持了下来。整整七天完全在路上,我们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没有按时吃过一顿饭,就像那句话说的,旅行就是“脚下的地狱,眼前的天堂”为了这一切的美景我觉得付出的一切劳累也都值了。

这次出行看得最多便是日出和日落,日出是每天都在发生一件事,但又有多少人能够见证它的出现呢。草原上的日出、沙漠里的日出、戈壁滩的日出、山上的日出,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我们经历的却是太少了。看着太阳跃出地平面,天空由暗转明,新的一天即将开始,那时的世界是宁谧的,人的内心也是最平静的。

每次出游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体会吧,尤其是这么远距离的一次自驾,路上看到了太多交通事故,愈发的觉得生命的可贵,神马都是浮云,唯有健康平安才是最重要的。

回程路过山丹,丹霞地貌有点儿张掖的意思?

还是那句话“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下一站会是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