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比利时摄影手记——印象

攻略   >  布鲁塞尔旅游攻略   >  意大利、比利时摄影手记——印象

• 出发日期/2014/10/30

• 玩法/摄影

前言

楔子1

某一天,和老板在楼梯间抽烟,他突然问我:“想去意大利吗?”,我说当然。于是他点点头,“去吧,替我参加那个全球的销售会议。”

后来我才知道,他曾经在意大利丢了相机钱包护照,狼狈不堪地在酒店里呆了三天,才得以被确认身份补办证件飞回国内。所以他害怕了。

欧洲人的懒散不确定性让我好好领教了一回,原订秋天的旅途硬是拖过了春节,正当我觉得毫无眉目的时候,我的签证下来了。顺比说一句,在欧洲公司的好处,是我的签证直接签了两年,让我爸很是羡慕!

楔子2

我发疯一样迷上了黑白照片,很久。

我溜号去了五棵松,在里面转了一个下午。看上了莱卡的M7,实在贵得离谱。站在大玻璃前流连了半天,还是决定放弃了。

在整理这次行程的照片前,我就决定来一次黑白印象。

我在意大利度过了寂寞的三十岁生日,突然凭生了许多感触。我坐在酒店里开始写小说,每晚一章。到今天断断续续写了十九章,还没结束,所以暂时不表。

第1天

saronno小镇

可以先透露一下,这篇游记只有两篇,意大利和比利时,因为我只去了这里。

这次去是为了开会,我没有带三脚架,所以错过了很多美景。大多数的照片都是到此一游。我的行程基本如下:北京飞往米兰,中转法兰克福;下飞机后就上了公司安排的BMW 7系,司机是一个身高一米九帅到让我无地自容的意大利小伙。这是我第一次坐宝马7系,于是很开心的跟国内的各位亲人炫耀,被批没前途!车行半个小时,我们到达一个叫Saronno的小镇,因为我们的工厂在这里。我利用闲暇开完会并认真的逛完米兰后,飞往布鲁塞尔和我的老板以及一大批人回合。同样,下了飞机就坐火车,直接去了一个叫GENT的小镇。在镇上呆了7天。然后从布鲁塞尔直接返回北京。

我一直用“屁大”形容Saronno这个小镇。但是不代表我不喜欢这里。空气清新,没多少居民,有大量的咖啡厅和精致的糕点店铺。这个教堂挨着我住的酒店。我到达时早上十点,房间还没有收拾出来。于是我放下行李,出来拍了这张照片。

欧洲远没有美国那么地大物博,但是却精致许多。在美国最大的向往是自由和随意,在欧洲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文化——至少我这么觉得。我绕着教堂走了两圈,上面一个雕刻我都不知道,所以只能当成艺术品观摩。这是教堂的门口。

门口的雕塑,粗旷,精巧,逼真,让人肃然起敬。

我用85mm的定焦头拍照,无法取到教堂的全景,便截取了一部分。

这是教堂的门头上的雕刻。

这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我会在游记结束时把彩色的原片放上来。我相信那绚烂的色彩会让人过目难忘。这天早上我溜进去,里面稀稀拉拉有几个人。教堂的管理者是一个看上去有七十多岁的很慈祥的老太太,她穿着开衫毛衣,低头用鸡毛掸子扫去雕塑上的灰尘,阳光透过彩色玻璃肆意的洒进来。那副景象非常非常的,怎么描述呢,信仰式的冲动。但是我没敢举起相机,快门的声音和教堂里的寂静非常不协调。在这个小镇上,至少应该尊重他们的信仰。

出来后忍不住又捏了一张。

教堂上的钟楼。每个整点都会敲钟哦,很悠扬,让我想起北京久不见的鸽哨。

教堂后的一角。虽然不明白牌子上写的什么,但是感觉很好。

街头有大量的咖啡厅和卖小点心的餐厅。其实很便宜,一杯卡布其诺只要大概一块五毛前,不过是欧元。很多欧洲的老头就懒散的坐在门口的桌子前,端着一杯咖啡消磨一个下午。你会觉得,哦,这里才是社会主义。

另一个咖啡厅,橱窗里里摆满了面包和点心。

第2天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2 Milan, Italy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这是开会后去米兰。意大利的地铁分为M1、M2、M3三条线路。随便找个酒店,都能免费拿到地图,车票是一块钱。我看到Duomo这一站的时候还觉得这个地名貌似熟悉。从地铁站爬出来,才发现多莫大教堂就赫然在自己眼前,于是恍然大悟。

多莫大教堂有几个数字:这座全球最大的哥特式教堂,整整动工了五个世纪;教堂的墙壁上布满了雕刻精美的大理石雕塑,多达六千多个。其余的实在没什么词藻形容,除了壮观就剩壮观了。教堂门口的广场上有一尊铜质雕像,一个人骑在战马上。只是浑身落满了鸽子屎,有点不上相。回来查完资料我就后悔了,那是拿破仑,他在这里举行了加冕仪式,但是因为鸽子屎,我没拍……

教堂的大门,很绚丽吧。

教堂门口的石雕。

进入教堂后,里面有几十米高的穹顶。大理石柱子上挂满了大幅的油画,只是都跟宗教相关,我实在不懂。

大教堂里的景象。巨大的石柱撑起狭长的穹顶。因为太高,我不得不用广角镜头来拍这张照片。没有三脚架让我很是苦恼,拍了几十张只有这一张可以用。这是我见过的最壮观的教堂!

教堂里的石雕。

我倚在柱子旁偷拍的这张照片。我很喜欢拍教堂,因为我认为信仰其实是人不可或缺的东西,因为有了信仰,我们才会有尊重、畏惧等等。这个父亲带着自己的儿子,虔诚地在这里点燃一支蜡烛。这是我这次出行中最喜欢的一张。

这里不能遵从个人的祈祷,让你的爱情不朽。但是至少,这里的寂静可以让你的爱情升华。

这里的名字太长,我总记不住。回来查了谷歌,叫做:伊曼纽尔二世拱廊。这个建筑同样的精美壮观,尤其是地上的大理石拼花。两侧全部是名品店、咖啡厅和各式的餐厅。生日那天,我在这里给老婆买了个Gucci的包包,然后坐在旁边吃了一顿大餐。

来张全景吧,巨大的圆形穹顶。

伊曼纽尔二世拱廊中的一个糕点店,橱窗中的蛋糕让人垂涎欲滴。

米兰有一个周末集市,其实就是我们说的自由市场。马路的一侧是卖各种蔬菜水果鲜花食品,另外一侧是卖服装鞋帽。这是一对兄弟的店铺,卖各式各样的起司,我一直有冲动买一大块带回家,但是考虑到容易坏就放弃了。卖服装鞋帽的那一侧我很不感冒,很多产品都像是从温州批发过来的,这就是全球贸易和扁平渠道的副作用。

我拿着一份地图和一份地铁图对照了半天,决定去斯福尔采斯科城堡。这座城堡建设于15世纪,据说达芬奇也参与了这座城堡的设计与建设。目前这里面有米兰的市立博物馆。

进了城堡的大门,里面有大片空旷的草地。很多人就席地而坐开始野餐。这是路旁一个历史悠久的饮水池。

我实在不能确认这座雕塑是不是达芬奇,但是面前的这幅图是讲述城堡当初建立时的样子。

很普通的一个墙角,有一副油画。

这里正好有一个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展,这是门口的一副宣传画。

斯福尔采斯科城堡的穹顶。

这里果然是艺术的圣殿。这尊雕塑和背后的油画我都依稀见过,只是想不起来了。

一幅美轮美奂的油画。讲述了人间与天堂。

透过城堡高墙的哑口看对面的城堡大门。

高耸的城堡大门。

天色渐暗,我在城堡的外侧拍了一张全景。

从城堡出来,我又回到了伊曼纽尔二世拱廊。在一家餐厅里点了一份海鲜沙拉,今天是我的生日。几个月前我就开始扬言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过自己三十岁的生日。没想到突然就变成了现实。三十岁还是让我有点沉重的!从餐厅出来,看见一个小伙在拱廊的中间弹钢琴,周围站满了听众。他很投入,我席地坐下来听了半个小时。

第3天

Gent 小镇

意大利的会议后,我被那个又高又帅的小伙送到米兰机场。我建议他来中国,可以在演艺圈发展,他一脸的惊愕,说你们国家演艺圈里的演员是不是只能穿灰色和蓝色的衣服……我想了半天他那个国家叫朝鲜,于是他明显地放松下来了!

米兰飞布鲁塞尔只用了一个小时,但是我连机场也没出,就直接坐火车去了一个叫GENT的小镇。

Gent 小镇图片

小镇很小,这是在GENT的火车站拍到的。

在酒店Check in后,去和大部队汇合。今天的安排本来是参观工厂,我们几个人溜号了,坐火车去Antwerpen,大概一个小时。这里是Antwerpen的火车站。

• 开放时间:周四-周二 10:00-17:30
  • 地址:Koningin Astridplein 19, 2018 Antwerpen

Antwerpen是全球有名的钻石城。比利时有两样东西最出名,钻石和巧克力。初下过车,突然发现这个城市遍布买卖钻石的小店,店主基本上都是犹太人和吉普赛人,稍不留意就以为去了温州小商品批发市场。

我去逛了钻石博物馆,工作人员紧紧盯着我胸前的相机,严防死守。里面有一枚重达320克拉的钻石,让我逗留了许久。真希望能找到消防锤……

这是Antwerpen街上很普通的路灯的底座,雕刻精美。

逛完钻石市场后,走入一条商业街。两侧的建筑都是这样,下面是大商场。

墙壁上的雕塑。

同行的哥们看上一块1.31克拉的钻石。我问了国内的朋友,大概在八九万元,在这里折合下来只要五万元左右,于是他很开心的买了。回到GENT后,还兴冲冲上网去查了这颗钻石的编号,惊悚的发现居然查无此号。老哥的心像被万箭横穿,连开会的力气都没有了。直到这个鉴定协会告诉他这颗钻石是新品,所以暂时查不到后,才稍显正常。其实我的心里对这件事情还是有怀疑,但是实在不忍挑逗他的那根神经。如果这个哥哥有幸看到,我要郑重的告诉你,那颗钻石,不可能有,任何问题!

街头雕像。

比利时的狂欢

返回GENT开会,突然有一天酒店通知晚饭时间是16:30,我们大惊,要知道欧洲人懒散的很,晚上根本没有商店开门。这么早吃饭意味着整个半夜都得挨饿。问其原因,酒店说晚上在GENT会有一个庆祝游行。我们很好奇,问酒店是不是比利时的国庆节。酒店的人很开心的说,不是的!比利时无政府状态保持了300天,创造了世界纪录,我们晚上要庆祝一下!

看着那个姑娘开心的样子,我实在不忍心告诉她,这要是放在中国,你这样的就直接来一万三千个嘴巴,然后拖出去毙了!

我们出来吃饭的时候,游行的人群已经慢慢聚集了。因为我们把一部分内容放在了晚饭后,所以当我们从培训室再出来时,发现广场上的人基本都喝多了。这里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情侣的海洋,摇滚乐的海洋,啤酒的海洋和比利时大薯条的海洋。一群姑娘拦住我,让我给她们拍照,然后把怀里的半瓶红酒塞给了我……

在广场抓拍到了一对旁若无人的情侣。他们吻的很热烈很投入,融入在广场欢乐的人群中。

在公司的晚宴上,请来的摄影师也很有型。于是他拍别人,我拍他。这张照片他很喜欢,为此专门给我留了邮箱发给他。不过他没有出钱买这张照片的版权……

我在临回国前才得以去了布鲁塞尔。我拍了一大堆巧克力的橱窗,会在后面以彩色照片放上来。这是我在街头抓的一角,那天有点下雨,但是依旧有很多人漫步在街上。

这是在街边的一个小棚子里看到的画廊,很便宜,大概15欧一张。不过画的不错,摊主是个腼腆的大男孩。

这是我临走前的最后一张照片。在一家酒吧的门口,放着这么一张招贴画,整条小巷被小雨冲刷后,行人寥寥。

黑白的部分就此结束。我随后把所有的彩色照片放上来。

第4天

彩照系列

我们在布鲁塞尔的时间其实只有一个下午。匆匆放下行李,我们开始到此一游。比利时的钻石和巧克力都让人沉醉,前者昂贵不能亵玩,后者就平民了很多。城市的街边有大量精致的巧克力店,绚烂的颜色诱使我拍了很多橱窗。

意大利的面具和巧克力的搭配。神秘吗?诱人吗?

橱窗里的玩偶。

米老鼠和小矮人,橱窗的玻璃里反射出他们的倒影。

街边的一家画廊……

蓝精灵也是比利时的特产,要不是价格太贵,我会买一套回来的。

欧洲人的晚餐经常离不开香槟。

又是一家巧克力店的橱窗,让我垂涎欲滴。

丁丁历险记陪伴了我的整个童年,后来我才知道作者也是比利时人,这是丁丁的巧克力。

丁丁历险记的书和巧克力一起销售。我们去的太晚了,只能隔着玻璃一睹为快。

巧克力和玩偶。

太梦幻的玩偶!

另外一家巧克力店。比利时人莫非离开了巧克力店就无法生存?

我又转了回来,拍这个意大利的面具。

所有的照片到此就更新完毕。我会随后把前面很多黑白照片的原片放上来。黑白和彩色,各是两种味道。我偏爱黑白,因为厚重深沉;我也很喜欢色彩,因为绚烂多姿。这是我第一次去欧洲,很难忘的三十岁生日!

答应了很多人把彩色的原片放上来。虽然这次游记比我预期的要惨淡很多,但是既然答应就还是履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