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精彩-悠游台湾15天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一个人的精彩-悠游台湾15天

• 出发日期/2014/10/20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第一次在网站上发表游记,处子秀,请大家多多支持,谢谢。

台湾,对于我而言,只有残存在脑海里那些地理课上的那些关于宝岛的各种描述,有些零散的认识来自于台湾的一些综艺节目,在我心里的台湾,是一个五官模糊的存在。想去了解她,却又在另外的一方面去排斥她,情感有点复杂。直到去年8月在泰国旅行遇到一位台湾姐姐,和她的认识与相识,使我产生了想认真了解台湾的想法。回来后我在网上买了一些49年后关于台湾建设的书来研究,当为自己的台湾之行提前做功课吧。今年由于腰椎受伤在家修养了近半年,对于喜欢旅行的我来说,伤愈复出的第一站不假思索的就选择了-宝岛台湾。由于是一个人的自由行,为了能够平衡时间和想去的地方,所以行前做个大致的行程还是必不可少的。

1,入台证件,俗称的:两证一签注,大陆发行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台湾当局发行的入台证。

2,机票,喜欢旅行的朋友,可以下载查询机票软件,天巡(Flights),在这上面查好价格,然后去航空公司官网上购买。

3,台币,话说,兵马未到,粮草先行。如果没有那种在台湾当地当日首笔取款免手续费的银行卡,可以提前去国内中国银行预约,换点现金在手。毕竟去夜市吃东西,小店买东西,基本都是收现金的。多少就看个人的预算和计划。我个人换了16000台币~约3100多人民币,为我的15天行程准备好的粮草。

4,酒店,在agoda上定就好。台湾最贵的当属酒店,所以我一个人基本定青旅,经济实惠还可以交朋识友

5,旅行箱,特意去买了个24寸的4轮旅行箱,size刚刚好。这个看个人的购物计划,无购物的话,20寸足够。

6,药品,创口贴和止泻药各一盒,以防万一。

7,衣服,由于是10月下旬过去,天气凉爽,基本夏天的衣服为主,再带点薄针织衫就可以了。

预算花费8000,实际花费10500。购物比较多,去掉购物,大约花了5900。

机票:深圳台北往返,1458。

在台交通费用:     1083。

家与机场两次打车:  120

前六晚基本都是青旅,Agoda预定,共计645。

台中是姐姐帮我定的酒店两晚,共812。

台北是在姐姐家住,所以没有费用。0

台湾的美食遍地都是,夜市文化也是台湾的logo,物美价廉,总共花在吃饭上,共604。所以基本可以不用怎么看价钱,喜欢吃什么就吃好了。

购物

购物的话,由于不想增加沿途的负担,把购物放在旅行最后一站台北了。总共花费:5190

签证

由于是深圳户口,办理通行证和签注提前一周在在出入境网上办事大厅预约,当天去办20分钟就搞定了。花费:50

入台证,按照网上指南,准备好所有资料,找个旅行社代办就好,两三天就可以下来。花费:300,含200万台币的旅行保险

拍照设备

只为记录看过的风景,所以用的就是我的Samsung Note2,可以满足我的需求了。

第1天

深圳宝安机场-台北桃园机场,台北-高雄

早上10点25南航CZ3087,深圳飞台北. 自深圳T3航站楼启用以来,我还是第一次去。又是周一早上,早高峰特别担心堵车,8点钟从家出发,打车去的机场,半个小时到达。到了问了下地勤,在哪边办理登机,他也没有问我去哪,结果随便一指,我在那里排了20分钟队,轮到我时,告诉我在D区域办理,坑爹啊。所以,最好是说清楚你要飞的城市的飞机在哪边值机比较靠谱,不然坑你没商量。拖着箱子快步前进,不过还好,那个点的人还是很少的,心稍微放松了点,可能周一去台北的人不多吧。接下来就非常顺利了,拿到登机牌,行李过机,就直接过安检了,外面貌似也没啥好逛的,早进去早安心。9点55才开始登机,还有一个小时,火速办了三件事,1,如果不是那种分分钟要刷朋友圈的朋友,开通国际漫游应该比较划算,联通是拨打与接听内地台湾电话都是8毛六,发送短信也是8毛六,流量5块/M,所以去了不要打开移动数据,用wifi就好了。所以我开的是漫游。如果要刷朋友圈,建议去当地买电话卡 2,打电话回家,告诉家人,紧急情况什么的,还是可以打我电话,聊天就等我回来聊好了,哈哈。安他们的心。 3,给房东打电话,每月1号交房租,由于我回来是3号下午,所以告诉她,如果不急,可以等我3号回来,急的话,可以联系我朋友交。房东是个比较古板的人,从不接受转账之类的新手段,每次都是要交现金,太麻烦,也很无奈。  诸事已毕,只等登机。等待中,不忘自拍几张,打发时间的好办法。

深圳到台北,1个半小时就到了,毫无压力,吃完飞机餐下飞机的节奏,12点就到了台北桃园机场。看到外面到处飘扬的青天白日旗,台湾,我终于来了!由于姐姐这两天在高雄出差,我们约定了在高雄会合,所以一下飞机,过关后,赶紧去找买高铁票的地方。看到出口不远有位大叔,赶紧上前问在哪里卖去高雄的高铁票。这是第一个在台湾土地上交流的台湾人,大叔简直可以用慈眉善目来形容,特别友好的告诉我,先买票坐接驳巴士(30NT$)去桃园高铁站,然后在那里买票去高雄。小贴士,桃园在台北以南,所以没有必要去台北高铁站的坐哦。最后很真诚地说了句,祝你在台湾玩的开心哦。不经意的一句话,暖暖的,很开心。

接驳巴士大概20分钟就把我送到了桃园高铁站,一进去,我有种进入日本车站的错觉,整个站内的设计和整体感觉,和日本是那么的相似,懵了那么两秒,回过神来赶紧排队买票才是正道。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是个台湾帅哥,原谅我是个外貌协会的,心情顿时特别愉悦。帅哥边帮我查询的时候,还问我,是第一次来台湾吗?打算呆多久呀?说实话,以前对台普那种很软很娘的feel,多少有点排斥,现在听来,感觉特别温柔,我也把我的语调降下来几度,尽量和他们贴近。入乡随俗的第一步。呵呵。而且想要好好了解一个地方,多观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是个好的切入点。自己也是个喜欢观察细节的人。为了不太赶,买了趟20分钟后发车的,桃园到左营(高雄,高铁终点站),1450NT$,1个半小时就到,车票上写有开车及到站时间,车厢座位号,不过他们也有多种席位,第一次去的,选指定席就好。当然也可以自由席。看个人爱好。

上车后,刚开始还有心欣赏风景,慢慢的疲倦就袭上来了,而且我是到终点站下,无压力,管它,先睡一会再说,一觉就过了台南了,很快就要到高雄了,所以依此推断,宝岛还是比较小的,哈哈。

在高雄高铁站拿了份旅游手册,然后就去坐地铁了,忘记买悠游卡了,行程单上写的很清楚,鬼使神差居然都忘记要买,一直到台中才想起来,这是后话,也是醉了。建议大家一落地就买悠游卡,公交地铁便利店都可使用,一卡在手,旅行无忧,哈哈。定的青旅(橙舍国际青年旅舍)在地铁高雄车站附近,去那些景点非常方便。前台的小伙子很热情,登记后,由于我腰椎受伤不能提重行李,他又帮我搬到我房间,很贴心。

房间是女生4人间,当时去的时候没人,我简单收拾了下就去和姐姐会合,姐姐住在三多商圈的寒轩大饭店,由于出门急,忘记查好具体位置就出门了,结果一路以BMW的模式,外加各种问路的方式,总算是找到了酒店,也顺利的敲响了姐姐的房门。姐姐和姐夫一起来的,按了门铃,听到姐姐熟悉的声音,不知道为什么有点激动,打开门,两人一见就来了个热情的拥抱,他乡会故知,特别激动。赶紧把礼物送给姐姐,虽然姐夫是第一次见,但一看就是那种很容易相处的人,没有陌生感,姐夫还特意买了台湾的点心给我,很细心。我和姐姐,自泰国一别,有一年多没见,见了感觉真的很亲,有好多话要说。姐姐说我们打车去新崛江那边吃东西吧,然后再边吃边逛边聊。才踩在台湾的地面上的我,对所有的东西都感觉特别新奇,当然特别乐意。高雄夜市生意貌似比较冷清,人比较少,而且很早就不开了。本来我们逛完新崛江还想去其他夜市看看,当地人告诉我们都关了。只好在那附近逛逛吃吃,在路边买了些小吃,后来去的一串烧正式吃饭,酒足饭饱后在那逛两小时折返。

深圳T3航站楼,此行起点!

旅人的行囊!品味行走的寂寞!

桃园至高雄的高铁票,迫不及待的想去和姐姐会合了!

酷似日本大阪心斋桥的新掘江商圈

第2天

昨天未完部分,和姐姐的会合后,心情大好,回到旅馆,洗漱完毕,回房休息。下铺有一女生小琳,简单聊天后发现也是来自深圳,倍感亲切,她和我说起了她当天去玩的地方还有一些好玩的事情,然后就出门找朋友玩去了。我也累一天了,躺床上拿起旅游手册,把第二天要去的地方圈起来,就卧倒了。

姐姐还要上班,正式开始一个人的旅行模式了。早餐比较随意,把路上带的零食和姐夫送的点心吃了点就出门。今天要去玩的地方都比较集中,也不需要赶,9点多出门。先坐地铁去美丽岛车站光之穹顶,相信很多游记上都有介绍,确实是很漂亮。世界上最美的车站(之一),不确定有没有来者。至少是很用心设计的车站!仔细从各个角度欣赏了这个大师杰作,遂前往打狗英国领事馆。

美丽岛站-打狗英国领事馆-高雄港-旗后炮台-旗后灯塔-西子湾夕照图片

大爱这个色彩靓丽,设计感十足的光之穹顶!美好的事物让整个人心情为之一振!!

由于到这里有点迟了,整个团已经讲解完毕,讲解员单独为我一人讲解,特别耐心仔细,还请她帮我拍照。此为位于山顶的领事馆领事居住的地方。

高雄港巡游。游览完领事馆,下山登船观看港口两岸风光,由于我是该团唯一的大陆游客,照顾我用了闽南语和国语双语讲解。服务很到位,赞一个。巡游基本会经过高雄的有名景点,不过是在船上远观!感觉视野还是很开阔的,心情愉悦!

结束完巡游,去旗津轮渡坐船去旗后炮台和灯塔。桥和两岸风景搭配得特别完美,而且时间为中午,人比较少,坐拥美景!

坐船到旗后,回望旗津轮渡,不规则的白云蓝天掩映下的渡口,有点在诉说历史的味道!

为了有力气赶路,在街上解决了我的午餐,吃的饱饱的出发,后来证明是很明智的。从山脚到炮台,有很长一段的上山路,中午太阳很大,热的没处躲,暴晒加暴走的节奏,有点虐的说。这里就是旗后炮台,地理位置优越,可俯瞰高雄港,拱卫高雄。大院的榕树,似乎在诉说着200年前的海防史!

看过炮台,沿着山路往上,选了个靠边的点休息,高雄港尽收眼底!远远的85大楼特别打眼,你找到了么?哈哈哈

旗后灯塔,为了等两面旗帜同时迎风招展,等了好一会。白墙黑圆顶,灯塔的固有装束,经典黑白配!

从灯塔下来,普通的街景,但收拾得很干净且精致。台湾的地方很多布置和设计,和日本非常的相似。

我不太认识花,但喜欢美好的事物。看的正艳的花,生命的张力!

坐船回到领事馆,由于上午行程匆忙,我打算再来细细看看馆中的陈设和介绍。PS:凭当日门票可不限次数入园参观,大抵象我这样的人不多吧。山顶领事馆2楼一部分已被开辟成咖啡厅,保持着原有的英国风格。我也觉得有点点累,点了个水果茶,坐下来休息也写写自己的内心所感。这也是我喜欢自由行的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随时调整自己的行程,不必赶时间。正好可以用来静静欣赏西子湾的景色。

下午茶结束,咖啡厅有个卖纪念品和茶的区域,有一个系列的茶具吸引了我,和店员聊了很久,整套设计简约大方,陶瓷做工很精美,很喜欢的说,但考虑到刚到台湾,还要去很多地方,带着很不方便,只好作罢。下山准备去西子湾看夕阳西下,基本上那个广场充斥了各种旅行团,尤以大陆团为多,各种方言不绝于耳,心情微妙。恰好有船出港,抓拍了几张,赶紧逃离!

白天走走停停,晚上是该大开吃戒的时候了。坐地铁来到了瑞丰夜市,人也是超级多,各色小吃飘香,看到什么都想吃的我,也不再矜持了。高雄很多地方的夜市都是很早就收工的,有点伤不起,瑞丰还算正常,旅行团去的也多。一个人,吃不了几样,我好像就吃了3样的样子就吃不下去了,比较亏。吃饱了回去洗洗睡的节奏。

第3天

高雄左营站-垦丁大街-垦丁森林牧场-大湾-小湾酒吧

早起收拾行李,坐地铁到高雄左营站,扶梯上去,就可以看到垦丁快线的窗口,高雄垦丁往返不限出发时间和日期的套票(NT$650),买好票立刻坐电梯下一楼广场坐车前往垦丁。随着巴士的行使,我的困意又上来了,迅速进入梦乡。等醒来已过恒春,窗外大雨,心一沉,不会吧,来垦丁下雨的话,就没什么可以玩的了。不过久在南方呆的我,现在即不是雨季,推断不会下很久,属于来得快去的也快。果然,到垦丁下车的时候,又是艳阳高照,晒得肉疼,并汗流不已,什么妆都花了,哈哈。下车遇到一个帅哥正在打听怎么去垦丁大街,一听就是一口京腔,字正腔圆,我定的旅馆正好在垦丁大街,就问要不要一起走,他也爽快的答应同行。边走边聊,得知他还没定住的地方,想住在垦丁大街,我建议他可以去我住的旅馆看看。他沿途也问了些旅馆,最后我打电话给我那旅馆的老板,最后以1200NT$一晚给他住,我们也结成了垦丁旅行的伙伴,也开始了我们垦丁的快乐旅行。为保护小伙伴隐私,取其名X称呼,以下同。

高雄左营站-垦丁大街-垦丁森林牧场-大湾-小湾酒吧图片

雨过天晴的垦丁大街,热浪阵阵,热得头晕眼花。只想说,欢迎来到国境之南,谢谢。我只能自娱自乐!拖着行李箱找我住的旅馆,在垦丁国小旁边,初来乍到,觉得这条街好长好远,熟了发现这个街道很短,10分钟就可以走穿。

把东西放到旅馆,本来准备出门觅食,正好碰上X,他问我有啥计划没?我说没啥出门吃点东西,下午随便走走。他说附近好像有个不错的牧场,风景还不错,问要不要一起去看看。我本来也没特别的安排,就跟着去了,没吃午饭的哦。那时候也有点饿过头了,没啥食欲,想着晚上可以夜市海吃,作罢。垦丁森林牧场,真的是有养牛的。这块牧场的牧草还在养护期,外面有牌子写着防疫区,闲人免入。好奇害死猫,X特别喜欢这个草场的风景,有油画的感觉,遂怂恿我和他偷溜进入草场,我平时都还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诱惑啊。也开始了疯狂拍摄的行程。学艺术出身的X,让我各种找角度给他拍照,我也第一次发现还有人臭美到这个程度,叹服!

牧场的草场!大雨将至,有点压抑,但人迹罕至,静谧的刚刚好,要是天气晴朗,风光应该更为壮观!X又带我跑进来了拍照,今天是各种不守纪律了,求原谅。又想起了自黑名句,我的底线就是没有底线!有点担心这么深的草会不会有蛇,X细心提醒说,我先探路,你踩着我的足迹来就好了。

高雄左营站-垦丁大街-垦丁森林牧场-大湾-小湾酒吧图片

帮他拍完后,他帮我拍,还挺绅士的,这点我挺喜欢的。他说你一上来就是女神范哈,自认为离女神有点远,但在镜头面前还是很自信的,尤其置身于美景当中。迅速凹了个造型!

小伙伴X的背影,180的身高,稍显瘦削的他正大步流星的走着,我基本如小媳妇一样在身后小跑,偷拍一张。PS:走出牧场的路上,正遇到牧场赶牛,牧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牛群马上要来了,要我们赶紧找个地方躲避一下,情况那个千钧一发,两个人特别狼狈的把包扔过护栏,直接就跨越了防疫区,完全没有任何形象可言,转眼牛群浩浩荡荡从我们面前奔过,惊魂未定的我们等牛群通过才跳出来,想起刚才的狼狈样,互相笑了好久。

牧场出来,来到大湾海边。X觉得这里的海滩比不上亚龙湾,我觉得他有他的风味。海滩基本没多少人,我一看到海,直接甩开拖鞋玩水先。X刚开始比较矜持,只是看我玩,沿着海边静静的走着,后来也加入了玩水行列。边玩边走,一直走到了海边的一家酒店,外面的躺椅虽说是酒店所有的,但对外面的人也是免费的。我随便找了个躺椅躺下来,静静看海滩的人嬉戏,等着日落。日落没等来,等来了狂风暴雨,幸亏x带伞了,他没见过这么狂暴的场面,觉得很壮观,想看看,就在暴风雨中看着翻腾的海浪,身体也越来越冷,雨也越来越大,两个人还是决定折返旅馆。结果原本10分钟的路途,因为雨势太大,不断躲雨,硬是走了两个小时,浑身透湿。难忘的经历!

高雄左营站-垦丁大街-垦丁森林牧场-大湾-小湾酒吧图片

回到旅馆,换衣服洗澡完毕,雨已经停了,楼下的夜市也热闹起来,正好去觅食。风特别大,感觉什么发型都给你吹乱,我沿着垦丁大街走到底,是小湾酒吧,具体名字我不记得了。大雨过后,来这里的人很少,听说平时好像有乐队表演什么的,我也想清静下,点了杯蓝色垦丁和下酒菜(应该配啤酒的,我喜欢混搭),颜色很漂亮,但因为灯光太暗,这个看不出效果,就凑合吧。我喜欢听着海浪声,还有轻柔的音乐,想着自己的事情,自斟自饮,不需要言语,很惬意。饮完回来休息。

第4天

垦丁船帆石-鹅銮鼻-龙盘草原-猫鼻头-关山-恒春古城-出火

垦丁的景点之间的距离还是有点远的,而且很多地方都是上坡路,包车和骑机车是最方便的,自行车很累,电瓶车爬坡很耗电,得回来充电。X前一天和我在垦丁大街上找了个旅馆老板娘定了包车垦丁一日游。商务车,8小时,包接送,景点可由游客指定,司机把客人送到景点,不进去,会建议景点逗留的时间,自由度较高,当然费用也稍微高点。商务车,一般是2-4人,价格在2500-3500不等,看大家砍价的功力。我们是NT$3200,两个人,X希望就我们两个一起玩,觉得可以玩的更尽兴一点。我其实都可以的。4个人的话均摊下来就更便宜了。师傅是本地人,人挺好的,路上也是给我们各种讲解介绍,提了很多建议,还带我们去古城找好吃的店家,不过去的时间有点晚了,关门了,没吃上,买了不少水果回来了。开心的旅行,伙伴很重要,所以大家的想法相近又能互相理解包容还蛮重要的,我和X在很多地方见解相近,配合得还不错,我们爱美景胜过爱美食,所以我们为了美景会把美食排在后面;我们都喜欢拍照,不过他的喜欢甚过我很多倍,哈哈,全程我忍不住就想调侃他这点。而且我帮他拍完,他一定要帮我拍,有时候我觉得可拍可不拍的那种,挺绅士的。我手机里太多照片,出来忘记删掉了,在垦丁的狂拍,经常内存不足,两个景点之间的车上,我就狂删照片,功课没做充足,怪自己。他问我,你在干什么,我说,删照片。他说,别删了,难得来了,抓紧时间多看看窗外风景吧,内存不足,用我的手机拍就好,回头我传你。听着这话暖暖的,难得的善解人意。所以垦丁这天我们拍了无数的照片,风景太美,各种拍不够。我们两互相做摄影师,各种摆拍,超级开心。在鹅銮鼻公园和龙盘草原拍的最多!11点司机来接我们,我9点半下楼,本来准备去大湾看看风景,正好碰到一外国人想要租车,又不懂中文,貌似搞不定的样子,上前问需要帮忙么?然后接下来一小时,就是我帮他各种翻译和砍价的时间,最终帮他搞定了租车事宜。他说晚上请我喝一杯,我倒是觉得能帮到人家也是做善事,其他就无所谓的。后来晚上回来他真要请我,我也因为和老板聊的太high,没有去喝酒。哈哈哈

垦丁船帆石-鹅銮鼻-龙盘草原-猫鼻头-关山-恒春古城-出火图片

第一站,船帆石,远看还是很象船帆的哈。昨晚的暴风雨散去后,天气出奇的好,我们心情也是大好!

我和小伙伴唯一的合影。

海水清澈见底,风平浪静,美得很纯粹。居然有人直接就跳海里游泳了。

站在礁石上,胆战心惊的凹了个造型,很晒,为了造型,拼了。

鹅銮鼻灯塔,相信到了垦丁不到此一游,好像都说不过去,这个角度还是很伟岸的。嘿嘿。这个灯塔还在使用中,继续照亮着前路,指引着归家的路。

个人很喜欢这个低头的一瞬间,整个比例也不错,有点走秀的感觉。自high中。

鹅銮鼻公园的海滨栈道,正值中午,空无一人,求之不得。太平洋的壮阔,另人心旷神怡。

经典的阿拉伯少女造型又来了。实在是太晒了,就地取材了。

龙盘草原,上面为茫茫草原,下面为浩翰大海,如此美景,心情好到爆表!顿时各种拍,跑跳转圈,造型凹足了。

海水的颜色依次由浅渐深,山色也是层次分明,植被颜色层层递进,怎么都看不够,太阳好的时候真的是美的一塌糊涂。不过悬崖边风特别大,吹得人都站不稳,虽然我算比较稳重的,哈哈哈,吹上来的不仅仅有风,还有沙石,有点不敢靠近。

秋风起,裙飞扬,很喜欢这张的feel。X还夸我很会挑道具,今天裙子和围巾很抢镜,突出重点了。

路上,司机说,今天应该看不到很美的日落,我们两还是不甘心,还是赶到关山去看了看,结果就是这个样,有点遗憾。也许只有能够留下点遗憾与念想的旅行,才是值得回味的旅行吧。所以临走我还交代X,代替我去看下大气磅礴的关山日落,这为后话!

第5天

垦丁-高雄-台南-赤莰楼-祀典武庙-大天后宫

X准备在垦丁多呆一天,我们在垦丁旅馆作别,小小的伤感,有回忆就好。拖上行李走到小湾车站坐上回高雄的垦丁快线。具体时刻可以参考买票时的时刻表。10点半上车,到高雄都快1点了,赶到火车站买票直接去台南,一路狂奔,想早点到台南,还可以在天黑之前去下赤莰楼。

第一次坐台湾普通的火车,拖行李上去,第一个事情就让我犯难了。大点的箱子只能放到行李架上,我腰椎受过伤,举或者提过重的东西有点受不了,我的24寸行李箱必须得放上去,我只好求助于旁边的男士,前面座位的男士很友好的帮我拿上去了。结果车快到台南的时候,那位男士在打电话,我不好打扰他,就想请后面的一位男士帮我拿下,不知道他是没听懂还是怎样,我连说两遍还带肢体语言,请他帮我,他面无表情的看着我,一言不发,我的心情顿时一下跌到谷底。车马上要进站了,也不好喊女士帮忙,只好硬着头皮自己拿,拿下来的时候,感觉整个腰椎受到了严重的挤压,顿时整个人都不好了,我相信那时候我的表情极其痛苦与哀怨的,如果腰椎的问题复发,我的行程是得提前结束的,得直接飞回去治疗了,心情特别忐忑。这也是我在这次台湾旅行中受到的最冷漠待遇。但想想,别人也没有义务要帮你,不帮也没有错,只不过,当时那种感觉真的很差。至少我是不会去做这样的人。

到了台南,正好下午3点的样子,出了台南火车站,在车站广场坐台湾好行88去到赤莰楼。工作人员看我拖了个行李箱,主动和我说可以把行李放在剪票口的栅栏处,她帮我看管,好热心。也让我刚才火车上的不快稍微得到缓解。没有负担,我开始慢慢看,看完出来又想去对面的祀典武庙和大天后宫,就在赤莰楼的对面,一街之隔。工作人员说没关系,你去看吧,行李你呆会过来拿就好,在我手上盖了个章作为记号。他们本没有义务给游客看行李的,也没有存放行李的地方的,主动提出帮助,人性的动人之处很是让人感动。我参观完两处,已是华灯初上,赶紧去拿行李,道谢完毕,然后找我的旅馆去了。

旅馆在成功大学附近,第一次去地形不熟悉的话会觉得有点远,我打了3次电话给前台才找到那个地方。不过旅馆由于靠近成功大学,整个街道两侧收拾得干净而有情调,精致的咖啡馆餐厅林立,算是闹中取静的好地方。在前台checkin后,腰伤的原因不敢硬撑,请前台帮忙,前台很热情的帮我把行李提上去了,还交代说,你走的时候到时候喊下我们帮忙就好。应该说绝大部分人还是很良善的。进去房间空无一人,太累了,放下行李稍微休息了下就去洗澡。回来房间也多了一个小伙伴,聊天当中发现她来自台北,在这里出差。关于台湾和大陆,聊了很多,也很投机。最后还告诉我,水仙宫片区最多美食了,给了我第二天的觅食提供了一个重要方向。

垦丁-高雄-台南-赤莰楼-祀典武庙-大天后宫图片

台南的观光指南,可以满足在台南的观光需求了

历史书上的赤莰楼,古称热兰遮城

印有满汉多种文字的铭文碑刻

垦丁-高雄-台南-赤莰楼-祀典武庙-大天后宫图片

武庙如题,喜欢这种格局的房子

喜欢两边的走廊

天后宫,佛前虔诚的焚香

第6天

台南孔庙-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安平老街-亿载金城-水仙宫

再续前缘,中断了一个多月的游记继续补充完整中。

经过一夜的修整,昨天发生的不快已经平复了,旅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有乐观的心态,事情已经发生,结果不能改变,只能改变自己面对事情的心态,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认识真正的自己。

我带着愉快的心情开始新的一天,相信美好的事情总是在路上。早上8点多就出门了,大街上人很少,似乎大家还在沉睡,我也喜欢人少空气清新的感觉,边走边唱起歌来了,想必这感觉也是极好的。

在台南火车站前广场打算坐88路去孔庙,结果发现公交车还没发车,想想没去过的地方都是风景,趁街上人少,慢慢的走过去也不错,于是直接11路到孔庙。其实火车站到孔庙距离不是很远,我硬是走了快一个小时,因为边走边看,早上嘛,悠闲的好,出来玩嘛,随意点好!到了发现我是第一个游客,检票的工作人员的早餐还在桌上,木有开吃,过于早了,看来。门票好像是50台币,光记得和工作人员聊天去了,我经常干这事,聊到忘记正事。孔庙我是第一次来,好歹也是读了两天书的人,总觉得来了台南,不来这,是不是有点对不住先人,我想太多了。建筑一如想像,红墙琉璃瓦,雕梁画栋,算不上精美绝伦,但有种庄重肃穆的感觉,里面的正厅挂着台湾大老们题的匾额,毛笔字写的还可以,做大老也不容易啊,琴棋书画样样要来得啊,不然让你题个字啥的,出不了手也是没面子啊,找人代笔有失体统。有许多关于祭祀孔子还有儒家文化的文物在后面展出,大致每样都看了下,太远古的乐器啥的,有的连字都不认识,也是醉了。汗颜!

孔庙看完,想着今天的重点是安平古堡一带,迅速找我的公交车去也!寻来寻去,看到立在绿化带里面有个公交站牌,也没说明方向,而且又没有站台,顿时疑窦重重,这让我怎么坐车啊。寻思着,这等也不是个事,最快的办法问人好了,看到对面走来一位年纪稍长的女士,我如同看到救星,赶紧开口询问,请问两个字刚出口,对方直接来了句,Excuse me,妈呀,我眼睛也太不好使了,居然把人家当成了台湾人,细看才发现是个老外。我赶紧换成English channel,一聊才得知,这位女士也是要去安平古堡,方向一样,遂邀请她同往,正好聊聊天啥的,旅行中的我有时候真的是个话唠。问题是我们两都不知道路,正研究之际,旁边路过的真正的台湾女士出手相救,给我们指了条明路,顿时心情大靓。

在孔庙后门的马路对面那个站坐88路到安平古堡就可以了,运气还不错,等了一会车就来了。我们两上车了找了个位置坐下来,然后一路聊过去。聊天中得知,她叫E,来自德国,也是和我一样一个人旅行,在台湾呆了有两周了,准备再玩两周回去。真羡慕啊,假期无限多的人。忘记了,人家已经退休了。

安平古堡,安平树屋,还有安平老街,都在一块,其实地方不大,时间多的,慢慢逛就好。我们先直接去了安平古堡,安平树屋,然后去老街胡吃海喝,简单的很,巴掌大的地方,随心所欲吧。

吃完出来继续坐车去忆载金城,以前的军事基地,没啥看的,就留下了几门炮和一些城墙,隐约可以想像下当年的样子,自己想像吧。我们去那里主要是为了消食,台南是台湾美食的精华,各色小吃,叫得出名字的,不认识的小吃太多了,功略上的那些美食基本上都有吃到。我们定的策略后来验证无比正确。所有的东西都买小份,然后两个人分着吃,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吃到更多的东西。不然到最后你绝对要后悔的,看到好吃的,你已经没有空间可以发挥了,那是要悔青肠子的。所以在老街吃的太饱,不消化下,去水仙宫那边根本就吃不下。不过虽然那里本身没啥风景可看,那天正好碰上台南市政府赞助的百对新人结婚典礼,也顺便凑凑热闹。我们两挑了个地势高的地方观礼,哈哈,然后坐在那里聊天,整整聊了两个小时,都聊得饿了,果断离开。去到下一站水仙宫,朝着我们的美食奔去。

水仙宫一带,整条街都是各种吃的,我们基本上就象猴子下山摘桃的感觉,看到啥好吃的,立刻拿出二两碎银子就买来吃了,一路走一路吃,吃到最后一站度小月担担面,那压死牛的最后一根稻草终于来了,真的吃不下了,看着满街的食物,只能做悲愤状了。6点多我们就已经吃到要吐了,本来还打算去夜市的,就我们这样去夜市也是枉然,也没地方可逛了,各回各家,洗洗睡得了。两人在 赤莰楼前分手,也不知道何时能再见。

台南孔庙-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安平老街-亿载金城-水仙宫图片

台南孔庙的主殿,恢弘大气。

蒋公为孔庙题写的牌匾,字写的还行吧。

这个基本上是台南旅行各种攻略上最喜欢用的牌匾。

安平古堡是也。登上去可以看看那一带的风景,天空不是很蓝,古堡不高,所以能看到的东西也比较少。

台南同行的德国女士E.性格极好,人很随和,关键能吃到一块,聊到一块,所以吃饭的时候,她把她德国的地址电话邮箱啥都给我了,说让我去德国一定要去拜访她,回来后我们也一直保持通信联络。旅行总能给人带来各种奇妙的体验,你不会知道下一秒你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遇到什么样的人,发生什么样的故事。一如我们的人生,正因为这种不确定性,让人有了探索的冲动与热情。

安平树屋,断壁残垣,可见日据时代的影子。树和房子相互缠绕,融为一体。挺适合拍鬼片的。

远处是清朝时候的炮台。我们坐在这个边上,边看婚礼边聊天。因为是婚礼,就聊起德国的婚礼,我又介绍了下中国的婚俗习惯。两个人居然就这个话题聊了两个多小时,聊到又饿了,赶紧闪人觅食去也。

黑压压一票人,108对新人,场面那个排山倒海的,为环保婚礼点个赞!

我和E分开后,闲庭信步的走在台南的街头。我喜欢华灯初上的感觉。暖暖的,很贴心。:)--

第7天

台南-台中 勤美诚品-台中爵士音乐节-逢甲夜市

今天的目的地是北上台中。

从台南到台中,坐火车就好。车票100多台币吧,两个小时的样子,也不需要提前买票,去了买最近一趟出发的就好,车次比较多。

其实在经历了那次被拒绝搬行李箱事情后,我心里有点怕坐火车,担心没人帮忙,自己又搞不定,给其他人带来麻烦。学日语的人可能是受这个语言的影响吧,一直被教育不要给人带来麻烦,人特别容易想太多,嘿嘿。

不过买票上车后,我很幸运。正好旁边坐的是个美国帅哥,看到我拖着个大箱子,还没等我开口,就直接说让我来帮你放上去吧,简直太善解人意了,好开心。那接下来我们就开始各种聊了。得知他是从LA来台北交换留学的,年纪也不大,戴着眼镜,人长的也蛮正的,身材不错,我想他要是年纪大个10岁,就是我的理想型了,哈哈,太嫩就没那种feel,所以专心聊天。和帅哥的时间总是过的那么快,我马上就到台中了。他很主动给我把箱子拿下来,很是gentleman啊。忘记留FB啥的了,也是聊得太过的原因。

出台中火车站,一如既往的问人怎么去逢甲夜市那边,姐姐帮我定了碧根行馆,就在逢甲夜市楼上,超级方便。台湾人民大多比较古道热肠,所以带上你的微笑大胆的问路吧。很轻易我就坐上了车去往逢甲夜市那边,车上和旁边的奶奶聊起来,老奶奶看我刚上车是用的硬币,问我为什么不买个悠游卡,方便又实用。我真尴尬,明明我自己做的行程里第一天到台北就要买卡的,阴差阳错一直忘记这回事了,神经也真是大条。我只好说,我刚来不知道。老奶奶好像特别怕我吃亏的那种,一再叮嘱我,要我下车一定记得去便利店买张悠游卡,去哪里都方便。我也很乖,也照做了。事实证明非常有必要。而且台中的很多条线路都是刷卡前8公里免费,基本相当于不要钱。即使超过8公里,收的钱也是很少的。所以如果你要去台湾,记得第一件事买张悠游卡吧。

下车了顿时觉得置身于闹市,一时找不着北,迅速问了个美女,碧根行馆怎么走?结果人家直接领我过去了,出来混运气也很重要,当然我人品也是可以的。由于checkin的时间是下午2点,我过去还是中午,所以只能等了。把行李寄存了,赶紧下楼找吃的去。

边走边买吃的,旁边就是逢甲大学,我是来了逢甲夜市才知道这里还有个逢甲大学,太孤陋寡闻了,罪过罪过。反正也无事可干,顺便去逛下也是好的。这么小一个大学,收拾得倒是很干净的。绿化啥的也不错,还有松鼠出没,一点都不怕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逛了一圈上去拿行李check in,稍微休息一下还是有必要的。收拾完毕,跑上去问前台附近有什么特别好玩的地方,前台MM很热情的给我介绍,说今天是台中爵士音乐节最后一天,可以去看看,感受下气氛。我一听,眼睛顿时就亮了。因为时间下午3点去哪里都担心去到后玩不了多久,立刻询问了坐车的线路去了。前台还给了我台中的地图,逢甲夜市手绘美食地图,很有爱。

坐车过去,结果人太多,根本就看不见也听不见报站,发现坐了很久都不到,就问了下旁边的人,告知早就过站了。第一次搞这种乌龙事,汗啊。赶紧下车给人家腾位置,去街对面等车去。倒是很快等到了,也很快到了那里,因为坐错了车,耽误了点时间,到那里已经天都黑了。

爵士音乐节就在台南勤美诚品旁边,7点才开始,趁着这个空档,赶紧跑去诚品看看。来台湾一定要去诚品书店,这是我对自己说的。这个诚品人有点多,不过不吵,可以慢慢看。正看书的时候,一个台湾的朋友给我电话了。是姐姐的朋友,台湾人,在台中工作,姐姐拜托他照顾我在台中的日子,我在来台中之前有和他在微信上聊天。我到了他还在工作,所以我自己先玩。我告诉他我在勤美诚品这边,打算看看爵士音乐节回去逢甲和他见面。时间也差不多了,下楼去凑音乐节的热闹。

我对爵士音乐那简直是很门外汉的,一俗人凑个热闹也是可以的,感受下现场的演奏那也是极好的。还没有完全开场,台下草坪上那个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顿时把我吓到了,想找个地方坐下来都没有,肚子也开始饿了。旁边夜市也开起来了,各种炸鸡啤酒的节奏,我点了份牛肉要了罐啤酒,边吃边找坐的地方,找不到,很窘,只好站在那找了个树靠着吃完,不过心情还可以,所以不觉得糟糕。吃完那个音乐节也开场了,乐队好像是来自美国还是哪里,挺有名的,当然对于我都一样哈。没有坐的地方,只能站在离看台很远的地方听了,还是可以听清楚的。听了三首歌的样子,疲倦的感觉上来了,不恋战,果断撤离。更重要的是还有朋友在逢甲等我呢。

回去到酒店给他微信,他已经在楼下了。下楼他一眼就认出我来了,然后就开始我们的逢甲夜市的闲散时光。逢甲夜市因为靠近逢甲大学,以年轻人为主,到晚上显得格外热闹。以至我们边走边聊还经常走散。他很热情的请我吃这种那种,问题是我的牛肉和啤酒还没有消化,加上他点的都是大份,吃了两三样后,我就肚皮不支了。于是就找了条不那么多人的街散步聊天,聊到10点多回去了。

台南-台中 勤美诚品-台中爵士音乐节-逢甲夜市图片

台南成功大学周末跳蚤市场,我离开的时间有点早,还在准备当中。

逢甲大学,很安静很美好。

校园草地,干净整洁,蓝天之下,感觉更好了。还有松鼠出没哦,台湾的动物也是不怕人的。

台南-台中 勤美诚品-台中爵士音乐节-逢甲夜市图片

终于在台中买了悠游卡,很Cute吧。我连封套都没拆就这么用着,下次去还可以用哟!

勤美诚品,特意选了个人少的角落拍了张,这个感觉还行的。

这个书名吸引了我。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对慈禧的印象多为负面。这个书名好像要给她正名的样子,没买也没看。有看过这本的人可以分享下哈。我喜欢不一样的声音和角度。

台南-台中 勤美诚品-台中爵士音乐节-逢甲夜市图片

简约而不简单,低调且美好!

台湾的咖啡馆,秉承日本咖啡馆的清新风格,喜欢这个调调。

爵士音乐节现场,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木有坐的地方,我只好站在场子边上,听了三首歌闪人了。现场效果还可以。

第8天

台中-(南投)日月潭-逢甲夜市

第9天

台中-台北 士林官邸-晴光夜市

第10天

台北故宫-中正&国父纪念堂-诚品敦南店

第11天

平溪-十分-猴峒猫村-九份-基隆庙口夜市

第12天

新北投-淡水

第13天

行天宫-鼎泰丰总店-佳德手信-参加婚礼

第14天

总统府-西门町-忠孝东路SOGO

第1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