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场梦,一座城——佛罗伦萨

攻略   >  佛罗伦萨旅游攻略   >  一个人,一场梦,一座城——佛罗伦萨

• 出发日期/2014/10/09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本人还是一如既往地没有出现在文章之中~倒是有两个我的意大利美女同学哦!!~~

我使用的相机是无敌兔+24/70,部分是DC:LUMIX的LX3。

这并不是一次旅游的记录~是我很多很多次行走在佛罗伦萨的集合~各种季节~各种时间~各种心情~

攻略在前————————————————————【满足你关于佛罗伦萨一切的未知】

我的佛罗伦萨攻略不说是最全的,因为我没有去到过但丁故居和学院美术馆(之后会讲为什么),但是我可以说自己是这里最强的佛罗伦萨攻略,希望能对去寻梦的你有所帮助。如果还有什么具体的问题还可以给我留言或是私信。

先说一下~我会不断更新自己在意大利一年的生活~给大家展示我的意大利~

【攻略】——>>【佛罗伦萨和托斯卡纳】

最近很多童鞋看了湖南台的《花儿与少年》,对里面意大利托斯卡纳的风光无限憧憬,但其实很多很多年前这里就已经被欧美人誉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它就是世界上最经典的田园风光。也有很多电影和文学作品都描述过这里,比如那勾起无数浪漫情怀的《托斯卡纳艳阳下》。

托斯卡纳在意大利实际上是一个大区的名称,这个大区的首府就是佛罗伦萨(意大利的大区也就相当于国内的省级行政单位)。托斯卡纳大区在意大利的中部地区,满布的丘陵地带造就了这片地区奇妙的大地波浪,再加上蜿蜒于公路两边的标志性龙柏和山顶的意风庄园,就能找到照片里最常见的绝美风景。

在托斯卡纳还有着比萨、卢卡、锡耶纳、圣吉米利亚诺、沃尔泰拉等等著名的旅游小镇,也有着意大利有名的温泉小镇和意大利最好的红酒产地之一。

——楔子

很多人都说佛罗伦萨是他们的一个梦,说到佛罗伦萨就是去寻梦。但是对我来说,一年的意大利的生活,梦却没有回来,它留在了那里,它还在佛罗伦萨~~~

关于佛罗伦萨的英文名字和意大利语名字各有不同的解释。佛罗伦萨是英语Florence的音译,直译过来就是百花之城。而更蕴含诗意的,也是大家一致推崇的是徐志摩翻译的意大利语Firenze的音译——翡冷翠,如果你去过佛罗伦萨你就知道这个名字有多么的完美,一个能和城市的气质这么相得益彰的名字真是很难得。

我在意大利一年的生活驻扎在比萨,距离佛罗伦萨只有80公里的路程,火车单程一个小时,7.5欧。火车站来往于佛罗伦萨和比萨之间的火车很多,随心搭上其中一趟,还没看够路上的风景就已经到达,完全没有好像去另外一个城市的感觉,更没有很远很远的感觉。

在没有去意大利之前,我绝不会想到这辈子可以对于一个像佛罗伦萨这样的地方,有这样太熟悉太熟悉的感觉,闭上眼睛,梦就在那里,有太多太多涌上心头,开始了笔动就很难停下来是我一直迟迟没敢有写佛罗伦萨的原因,因为不知道要说多少才能说尽。。。

【攻略】——>>佛罗伦萨周边游

佛罗伦萨本身城市并不大,一两天就可以玩得差不多。

这里我先推荐几条佛罗伦萨周边半日到一日的游览线路供大家选择。

(1)比萨(Pisa)到卢卡(Lucca)一线

这一线可以做一日游,佛罗伦萨——卢卡——比萨——佛罗伦萨火车呈环线,不走回头路,是我的佛罗伦萨周边首推。

上午先从佛罗伦萨火车到卢卡,一个半小时车程,中午左右从卢卡到比萨,20分钟车程,晚上从比萨回佛罗伦萨。由于卢卡西边有山所以太阳下山的比较早所以建议是上午到卢卡玩,下午到比萨还可以看斜塔落日。

(2)锡耶纳(Siena)

锡耶纳全城如果玩的差不多可能需要大半天的时间,所以不建议跟其它的城市拼成一日游,可以早点回到佛罗伦萨逛逛街。佛罗伦萨到锡耶纳火车一个半小时时间,往返锡耶纳也有大巴,因为我从一到意大利就多了个晕车的毛病,所以很少选择大巴出行。

(3)圣吉米利亚诺(San gimignano)

花儿里面的托斯卡纳小镇,在佛罗伦萨去锡耶纳的火车中间有一站叫做Poggibonsi下车,直接火车站里的酒吧买车票(下文解释为什么酒吧买车票),买到圣吉米利亚诺的车就行。出火车站大门就是车站,基本发车时间是按照火车到站时间来的,所以买了票出门就可以上车,15分钟车程到。从佛罗伦萨出发的直达大巴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其它,佛罗伦萨附近还有一些距离远一点的古镇、城市。

例如像博洛尼亚(Bologna),高铁半个小时到。

佩鲁贾(Perugia),火车一个半小时。

阿来佐(Arezzo),火车一个半小时,《美丽人生》的拍摄地,等等。

当然从佛罗伦萨出发还可以搭火车两个小时左右到拉斯齐佩亚(La spezia),从这里开始也是五渔村的起点。

【攻略】——>>【到达佛罗伦萨】

飞机到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没有直飞国内的飞机,如果去意大利想直接去佛罗伦萨就要到欧洲其它的城市转机,不过由于佛罗伦萨位于意大利的中部,所以一般行程来说不建议直接先去佛罗伦萨,可以先飞罗马或者是米兰,然后火车佛罗伦萨。如果从欧洲其它城市过来,直飞佛罗伦萨的飞机也不是很多,直飞比萨机场的飞机比较多,因为佛罗伦萨的机场比较小,比萨机场才是意大利中部的枢纽机场。从比萨机场有大巴和火车都可以直达佛罗伦萨,非常方便。

火车到佛罗伦萨

火车这种交通工具是我建议在意大利城市之间交通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尤其是佛罗伦萨这样的中部枢纽大城市,意大利发达的高铁从罗马、米兰、都灵、威尼斯、博洛尼亚都有直达到佛罗伦萨的班次,其中罗马、米兰、威尼斯到佛罗伦萨的高铁单程都在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左右,在国内可以上意铁官网(www.trenitalia.com)买火车票,提前的话还有机会买到超低折扣9欧票(其次是19欧,29欧……),基本如果提前买的话不会买到原价的,一般都能有一定的折扣。附近的小城市之间搭慢车就好,也完全不用提前买票,到站再买不会买不到的。

大巴到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的大巴站位于火车站西门路口的南边,发向周边各城市的大巴都有,但是火车也都能到达这些地方,我的建议是在佛罗伦萨周边旅游交通最好都选用火车,比较快也比较方便和直接,慢车的票价也很便宜。佛罗伦萨所在的托斯卡纳地区是丘陵地带,高速公路并不多,大多都是走乡村公路,很绕也很慢,如果你有晕车的毛病就更不建议搭大巴了。但是,有几个地方一定要搭大巴才能去到的,第一就是the mall,还有附近几个小乡村例如沃尔泰拉(volterra)等,圣吉米利亚诺(San gimignano)搭火车需要转车(但是也很方便,下文中有解释),大巴可以直达,可以随喜好选择了。

上图就是佛罗伦萨的主火车站,全名Santa Maria Novella,简写为Firenze. SMN。

一般来说我们搭乘的火车、高铁都是从这里出发和到达的,有时候少部分的转车是在郊区的Rifredi火车站,距离这里大概5—10分钟的火车路程,注意看好自己的车站名称,走错也不要担心,这两个车站之间的火车非常非常多,几分钟之内就会有一趟是两个站都会经过的,随便选一趟最近时间的搭个顺风车就好,而且不用担心查票。

火车站附近还是佛罗伦萨的市内交通枢纽,火车站西南就是大巴总站,东边的马路对面也是公交车集中的区域,去宜家、奥莱barbarino的车都在这里出发。

先抛开意大利人的吃饭步骤,到了佛罗伦萨最特色就是硬货,硬货,硬货!

至今我的梦里还在念念不忘的味道,就是那一道佛罗伦萨特色牛排—fiorentina,这一道托斯卡纳特色大餐绝对是你来佛罗伦萨不能错过的。

说fiorentina之前先说说意大利人怎么吃饭。

意大利人吃饭其实很繁琐,一套全餐饭量非常大,最先是Antipasto(开胃菜),再是Primo(头道),然后是Secondo(二道也叫主菜),还有佐餐沙拉和甜品。

开胃菜可以相当于中餐的凉菜,但是意大利人的开胃菜菜量一般都很大,也不一定真是凉菜。托斯卡纳地区的开胃菜很有特色,因为这里的特色奶酪、橄榄和特有的调味酱,所以在托斯卡纳吃饭不要错过开胃菜。另外帕尔玛火腿是意大利开胃菜里最著名的菜品之一,大家一般到意大利旅游也很少到帕尔玛附近,因此来一道蜜瓜火腿或是配上马苏里拉奶酪(Mozarella)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头道其实是相当于中餐的主食,一般都是意大利米饭或者意大利面食,托斯卡纳地区的主食特色并不突出所以建议不是胃非常大的童鞋还是把肚子留给后面的主菜吧!主菜可以说就是真正的大菜了,一般都是各种肉排(牛排、羊排、猪排、鱼排等等),鱼排也可以算是海鲜主菜的一种。

Fiorentina就是主菜的一道,其实也就是国内所说的T骨牛排,只不过是托斯卡纳的特色烤制方法。点菜的时候是按照重量点的,一个人不能少于600克的量,也可以好几个人一起点大分量的,看起来很爽的哦!牛排两面的肉已经有点焦,中间还是嫩红色,咬起来既有熟透飘香的烤肉味道也有多汁的鲜肉口感,相当美味!不过这种烤制方法肉还有见红,也请介意的童鞋另作考虑,因为如果真的烤全熟的味道就没有那个嫩嫩的清口的还在流汁的感觉了。

很多餐厅有全肉全套套餐和海鲜全套套餐,大概在20欧左右,建议大家量力而为,如果饭量真没那么大还是不要点这种套餐,单点就好。也可以两个人点一份套餐,再加一份头道或者是二道。

另外,可以说是本人独家的推荐,不可多得的,一定要看的,两家好吃的。

一家是意大利连锁最成功的冰激凌店GROM,佛罗伦萨的店址就在百花大教堂的南边的小胡同里,夏天的晚上经常要排长队的,冬天也可以来一杯味道浓郁的榛子热巧克力,每月有月推荐口味,我也推荐几种我最爱的口味,巧克力没的说,他家的两种都不错,香草(Vanilla)也是经典口味,还有一种就叫做GROM的口味在店里经常替代香草,是多加了一点的鸡蛋,稍稍有一点腻。焦糖(也就是太妃糖,意大利语Camella)味是喜欢甜食的孩儿们的不二选择,开心果(Pistacchio)和榛子口味也都是意大利冰激凌的经典美味,当然还有各种的水果也可以点来尝尝,作为甜食动物前面几种口味已经让我满足的不得了了,水果味的尝试的还不多。

另外一家我的推荐,是一家超级正宗的日本拉面店,绝对强过国内的味千和面爱面。由于大多数人到佛罗伦萨都已经不是旅行的第一站了,很多人都开始怀念家乡的味道和热汤热饭的温暖,这家日本拉面绝对是雪中送炭。相对于欧洲中餐馆的粗糙,这家拉面店最大的成功就在于精致,所有的佐料和面粉等原料都是从日本空运过来的,每天晚上只做一定的数量,大概过了8点半到他家的话一般来说就没得吃了。而且我记不太清了,这里说的仅作参考,去他家吃饭还是一定要看清门上的时间表,周二到周五他家只卖晚餐,周六周日卖午餐和晚餐,周一休息。店里的伙计除了一个人是意大利人以外全是日本人不太会说意大利语或是英语,只有老板娘日语、英语、意大利语全部精通。人家做的不是生意更不是拉面,人家做的是一种品质,一种日本精神的代表(我只是客观的说,不要打我哦!)这家店面在新圣母教堂广场的东边一条小胡同里,白天是一家酒吧。

还要说说喝水的问题,去过国外的孩子们都知道国外的水,矿泉水分两种,一种是苏打水也就是加汽矿泉水,另外一种才是我们平时在国内喝的普通矿泉水,而且在国外就几乎没有没买错过的中国人,我是直到待了快一年了还会中招。

在意大利的话,一般点菜的时候可以说要一瓶矿泉水,不过水是要收费的哦(也有部分自助餐馆,水是可以自己接免费的),每个餐馆放矿泉水的瓶子都是很讲究的,我特别喜欢看他们的瓶子,有些跟艺术品似的,特想顺一个回家。如果点菜的时候不想要加汽的矿泉水,就加上一句要natural water就好了。

在超市的话,买水第一看瓶子,一般没有汽的矿泉水的瓶子就是普通的白色,如果是蓝色或者是绿色的瓶子就要注意了,当然经验主义也有几率会中招,所以就要看瓶身,上面写着“Gassata”的就是加汽矿泉水。

在欧洲旅行期间,可以在宾馆的附近找家小店买一瓶大矿泉水当平时的水喝,一般来说是1~2.5欧一瓶,也有很便宜的,或者先买个小瓶的,上街的时候可以补充进去,比较方便。

上一张简单的主菜,是鸡肉主菜,fiorentino只能留给大家去想象了,我实在是忘记拍照了~

<The mall>

到佛罗伦萨购物,很多人都是有目标的,首先就是The Mall,欧洲最著名的奢侈品牌outlets之一,佛罗伦萨周边虽然还有几家outlets,但是都没有这家的品牌全,尽管人多了一点,但是还是绝对值得一逛的。要注意的是这里几乎没有除意大利以外其它国家的奢侈品品牌,仅有的巴黎世家也只是有服装,这里没有LV!!!Gucci店和Prada的店面都非常大,其中MIUMIU在Prada的店里面。具体还可以上官网去看,有中文页面。

从市区过去在火车站附近的大巴总站搭车,买票的时候说去the mall就可以,单程50分钟车程,5欧的车票,一般去的时候就买好往返车票。

<修道院药妆小店>

佛罗伦萨还有一个吸引着全世界女性的化妆品小店。它的前身是一座修道院,有着多年的草药种植历史,并从里面提取物质开发成了各种化妆品商品,价格便宜和全生态自然的原料是这家一贯的传统也是大家追捧的理念,最受大家欢迎的产品就是他家的玫瑰水,非常清爽而且有很好的补水功效,250ml的12欧一瓶,500ml的也只是25欧。只是它的包装比较讲究,采用的磨砂玻璃的瓶装,很重很占行李的分量,大家注意,不过我特意问过,如果用其它的瓶子换掉原包装的玻璃瓶子是没问题的,只要能拧紧不漏就好。这家还吸引这大家的,是还保持着修道院的整体风格,从外面几乎看不出来是一家化妆品店,跟这条街上其它的大门没有太多的区别,室内的装修也都非常的讲究,产品展示大厅、产品售卖大厅,合理有序。售货员都是特有气质的意式美女,年龄都偏大,举止端庄,让人看了很有信服感,连推销产品的时候语气都很温柔,不会让人反感。用Ipad点单,最后结账的方式也很高端,整体的服务都跟产品的气质非常的契合。

它就在火车站正对面的一排建筑背后的大街Via della Scala的街中间,旁边的小窗户上面有蓝色的遮阳棚上面写着“profumeria”或是“officina profumo”(化妆品店)的字样。

<意大利手工皮具>

到了托斯卡纳、佛罗伦萨还不能错过的特色商品就是手工皮具,世界著名的Gucci、Ferragamo还有大家都误以为产在英国的Bridge等等,佛罗伦萨都是其原产地,所以说这里的手工皮制品可谓是传统悠久、世界顶级。而高手在民间这句话在意大利也很有道理,许多街边的小店的自制品并不比这些大品牌差,而且更具特色,更有个性,有些还能在店里直接刻上你的名字,让你心爱的包包、钱包成为你的专属物品。

不过在佛罗伦萨有几大市场,我不建议大家去那里买东西。

话说作为欧洲的中国,意大利怎么可以没有假货呢?

一个市场就是火车站旁边的有卖牛肚包的市场,牛肚包还不错但是还不够让我写在美食的攻略里面。这个市场上大部分都是黑人卖家,街道非常长,到了晚上也非常热闹,路过的时候要小心财物哦!还有一个市场就是有小铜猪的新市场,在市中心的,卖家大部分是当地人。这两个市场上面的东西不能说百分之百,但是很多都是骗人的说是纯意大利手工制作皮具,其实很多都是出自咱国人之手,而且牛皮也不是好牛皮,还有很多染色的工艺也很差,总的来说就是以次充好。这两个市场上面买东西很好砍价,有时都能砍下一半甚至更多的价钱,这也说明了一分钱一分货。其实在欧洲买东西,大部分商家是没有让客人砍价的意识的,他们大都比较实诚,定下来的价位就是实价,有时候你买多了他们心情好会给点小优惠倒是有的。

匹诺曹可是意大利的特产,他的家乡就在佛罗伦萨西北边的佩夏(Pescia),那里有他的作者家族的庄园还有一座匹诺曹主题公园。

所以在大街上看到他,就像在捷克看到鼹鼠,带一个回家重温童年的快乐。

在欧洲的旅行,我都建议住在火车站或者大巴站的附近。

第一来说旅馆到火车站距离近,交通比较方便,走路就好,在有时需要清晨或者是很晚搭车来说可以更方便。

第二来说,尤其是在佛罗伦萨,这里的道路都是铺了几百年的卵石,都被来往人流车辆长时间的磨损,非常的不平坦,如果拉着箱子在这种路上行走可以说是噩梦,对箱子的磨损也非常大,所以尽量能少走一点就少走一点吧!而且佛罗伦萨火车站附近的住宿都相对市中心来说较便宜、宽敞,应该说火车站以东,大教堂以北,市集附近的街区都还不错,吃饭的地方也多,还有几家中国餐厅,建议这个区域的住宿作为首选。

其他

【攻略】——>>烟店、报摊和酒吧

再多啰嗦一段,关于烟店、报摊和酒吧,这可是在意大利旅游不能少的秘籍。

意大利的烟店就相当是国内的小卖铺,一般都在门的上方挂着个小牌子,里面写个大大的“T”就是烟店tabacchi的缩写。里面当然有烟、有打火机卖,但是要知道像买当地市内的公交票、邮票、明信片、彩票、给手机充值等等这些事情都可以并且必须能在烟店完成,常常有人问说不知道哪里买公交票,邮票之类的,只要在你的附近找T店就好,一般来说火车站、大巴站、飞机场里都会有起码一间。

而酒吧,则是在你找不到烟店的时候的第二选择,如果在火车站(例如)Poggibonsi的火车站或者是加尔达湖的火车站,都没有T店,但是酒吧是肯定会有的哦!那是意大利人生命能量——咖啡的来源,是生活必不可少的。如果没有T店,像大巴票、大巴时刻表有时候寄存行李都可以到酒吧去问问,就算他们不卖也能告诉你到哪里去买,意大利的老板都是非常热情的呢!其实在很多城里T店也就设在酒吧里。酒吧还有一个功能,很多人抱怨在欧洲游玩的时候找不到厕所,但是酒吧可是满街都是的哦!随便选一家点一杯下午茶或者午餐酒,再顺便用个厕所就能解决问题了,但是要记住不要说WC哦!在意大利一般来说问toilet还是都能听懂的。

报摊就是第三选择了,如果酒吧和T店都找不到的时候就去报摊问问吧!像在米兰的中央火车站,去机场的大巴票就要到报摊去买了,不过其实上车的时候买是更方便的。

第1天

落笔·开篇

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信哦!~~~

正文从下面开始~~~终于可以开始了~~~

落笔写佛罗伦萨,不像其它的地方,总是一次旅行的记录或者说是纪念,它已经是生命里的一座城市。

太多次走在那磨得发亮的卵石路上,

太多次从狭窄的天际线中被那绝顶完美的弧线所震撼,

太多次徜徉在阿诺河畔,

太多次望着老桥觉得那么朴实却又会被它奇特的结构所吸引。

这一篇文章耽误了太久,因为我不知道应该从哪里入手,每个一地方都有故事在涌动,都有好多的话想说,却不知道怎么开头。

两个名字

【两个名字】————————————————————————————————————————

因为文艺复兴,成就了佛罗伦萨。

有两个人,他们的名字已经和这座城市紧紧地拴在了一起。

一个是美第奇——传奇的洛伦佐•美第奇,他是文艺复兴的发起人,也是佛罗伦萨的统治者,没有他就没有文艺复兴也就没有佛罗伦萨。我们为之惊叹的每一处佛罗伦萨都有他的烙印,从圣母百花大教堂到韦奇奥宫到老桥再到他的专属花园和宫殿——皮提宫和波波利花园。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北侧,大市场的最东边有一组建筑是美第奇家族最后安歇的地方。

另外一个人,他是文艺复兴的灵魂,精神领袖,他在老桥上与他的爱人一见钟情,是这座城市最浪漫的故事之一,也是最凄美的故事之一。

他就是但丁(Dante),你可以在乌菲兹长廊靠近正门的地方找到他的雕塑,头戴橄榄枝身穿长袍,是他最经典的形象,被每天来来往往全世界的游客瞻仰。他头顶的橄榄枝,也因为他,在意大利象征了知识、智慧和勇气,每一个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的习俗不是戴博士帽,而是一定会自己动手做一环橄榄枝,如果找不到材料就算是用铁丝和纸条,涂上绿颜色也能退而求其次了。

但丁故居在美第奇家族陵寝的不远处,也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北侧,一个不起眼的小门,但是注意看的话旁边的高塔上面有红色的广告“Casa di Dante”(但丁之家)。

前两天看到丹•布朗发布了他的新书《地狱》,翻了一页就看到了阿诺河的字样,心里的某些地方突然就被紧紧抓住,情不自禁会屏住呼吸。这一本《地狱》正是发生在佛罗伦萨,围绕着但丁和他的《神曲》,直到看完勾起了对佛罗伦萨无限的怀念,好像也才发现还有什么落在了那里,所以只要想起来就会怅然若失。

日夜同辉

【佛罗伦萨的日与夜】————————————————————————————————————

想想,这么多次到佛罗伦萨,我却几乎从没有在这里过夜,那时候最晚我们也会搭乘十点半出发的慢车,一站一站晃晃悠悠回到比萨去。

除了2012年的复活节那天陪朋友在佛罗伦萨过了唯一的一夜。

在我的记忆里,佛罗伦萨的白天总是有点阴郁的,似乎有点刻意地带出来一些忧郁,好更突显它高贵而又感性的气质,正如那个名字“翡冷翠”。

它的黑夜却更像是点亮着那宝蓝色天鹅绒般夜空的宝石,清澈耀眼,阿诺河里,所有的倒影都泛着金色的光芒。

日夜流逝,每天阳光从大教堂的背面爬上那完美的弧顶,再在韦奇奥宫的钟楼顶上缓缓地降落,直到落在大卫抬起的手臂上,又是一个黑夜的来临,又是一个循环。

• 电话:+39-10-8728461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2 Florence FI
  • 简介:在露天雕塑博物馆美誉的广场上赏海神喷泉和大卫像复制品。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768325
  • 简介:赏门外大卫像复制品,登钟楼俯瞰佛罗伦萨美景。

佛罗伦萨的黄昏总是从韦奇奥宫开始的,余晖在城堡墙壁上一笔一笔勾勒出时间的影子。

就算当市政广场已经暗了下来,它也能不断地告诉我们太阳的脚步。

阿诺河上面除了老桥,后来修复的圣三一桥,也是很值得细细品味的。

桥头桥尾,四座女神雕塑堪比乌菲兹里任何一座,

意大利本来就是一个巨大的露天博物馆,哪怕它是二战后修复的,也要采用从河里打捞出来的原始建材重新再建。

桥的栏杆总是我歇脚的地方,高度刚刚合适,盘腿坐在上面,

白天在东边的栏杆看老桥上面挤得像北京地铁的世界游客,

傍晚就在西边的栏杆上看哨鸽在玫瑰色的霞光中一圈一圈的兜转。

远处的天空变幻着色彩,从粉色到黄色,从黄色到白色,从白色到蓝色,每天的变化都不同,静静到余晖都不见,静静地沉浸在大自然的画布中,直到华灯初上,打破了寂静,为夜晚揭开了幕布。

• 地址:Via de' Tornabuoni, 50123 Firenze
  • 简介:佛罗伦萨最著名的时尚街区。

圣三一桥正对的河岸北边的路,就是著名的大牌街Via tornabuoni,也是佛罗伦萨历史中心城区井字形道路分布,最西边的南北向道路,最靠近桥头的就是佛罗伦萨著名的当地品牌菲拉格慕,Salvatore Ferragamo,旁边是菲拉格慕博物馆,接下来的prada,barberry,Tod's,Gucci,MiuMiu,……绝对让人欲罢不能,在这里多说一句,这条街上的Gucci比城中心的要大,人要少哦!

对于奢侈品,我本也没什么追求,但是一年的意大利生活,让我对于奢侈品的观念改变了不少,光是阅读这些品牌的发展史,就是一篇宏伟的小说,跌宕起伏。也许你现在还跟我之前一样,觉得奢侈品很遥远,或是不感兴趣,那么可以把这条街就当做一条时尚博物馆聚集的地方,把每一件售卖品都当作博物馆里面展陈的艺术品来看待,你会发现你可能也会爱上他们,但是就像对待博物馆里的展品一样,占有并不是最重要的,而且是去理解它的价值。

带着一颗敬畏的心,来这里“参观”,也许你也想带一两件走,我很想给大家提个要求,也是我在意大利一年感触颇深的。

轻轻的拉开店门,可能有店里的工作人员会帮你开,简单一句谢谢,早上好(晚上好),能迎来他们最衷心的微笑。看一件物品之前,问一句能不能拿起来看,得到了帮助同样都说一句谢谢,多用“请”,交易完成后来一句,谢谢,再见,祝你一天愉快(Have a nice day!)所有的过程都会在非常完美的气氛中完成,应该说在我们泱泱文明古国,这些礼貌也并不是很难吧!

Via de Tornabuoni图片
  • 地址:Florence, Italy
  • 简介:该广场拥有佛罗伦萨最古老的咖啡馆,不妨品尝“最古老”的滋味。

就像其它的欧洲城市,巴黎、伦敦,那些巨大的摩天轮和旋转木马是很多人梦里的情景。

佛罗伦萨城中心的共和广场,所有的建筑的吸引力总是比不过那座雄伟的拱门下那个并不很大的也并不很光鲜的旋转木马,也许在这样的地方坐上这样的旋转木马是每个人孩童时就憧憬着的,全世界的孩子都一样。

老桥

老桥,每次在岸边停留,看着它我总是好想看明白,到底这些房子是怎么盖到桥上面去的,参差不齐的房顶组合起来的建筑轮廓,在如此简朴的设计上来看,尽然还有一种不经意的美感。其实它作为一座桥来说,建筑的艺术价值并没有多么的高尚,但是却因为它奇特的美感,和二战中唯一留存下的历史价值,使它成为了佛罗伦萨的标志,也是阿诺河上的一座奇葩。

说起佛罗伦萨的黄昏,很多人都会推荐去米开朗基罗广场看日落中逆光的老桥——

从东边看到的,是大家习惯中认为老桥的正面,其实如果在清晨上山,看阳光明媚下更清朗的老桥,也是一番美景。这样的情景我也只见过照片,因为实在是就算我多么爱旅行,多么爱看风景,我还是觉得我的睡眠比风景更加的重要,是不是因为大家也是这样想的人更多,所以面光的老桥的照片竟然这样的少。

大多数人还是会在快黄昏的时候爬上米开朗基罗广场,看阿诺河在夕阳中翻动的金光,看那横断金光的老桥的暗影,这个观景台是大多数旅行者的最爱,那里开阔的视野正好为风景而打开,面对着刚好出现的老桥和蜿蜒的阿诺河。

对于我,更喜欢看起来像是背面的,老桥的西面,进进出出没有秩序感的楼房好像非常随便的搭建,却显得更加的真实,更加的立体。

曾经我想过住在这些房子里,该是多么的幸福,每天听着阿诺河的流淌,幻想着在这座桥上发生过的那些往事,是多么的奇妙!到我走上了这座桥,才知道这些让我无限憧憬的屋子都已经被占据了。打碎我的憧憬的是桥两侧成排的金铺,虽然看起来这些饰品的设计的确很精巧也很别致,有些也能让我不禁赞叹它们的美妙,但是到现在我还是总觉得在这样的一座桥上面,金子显得有些不匹配,却又说不上哪个是雅哪个是俗,只是有点似乎怅然若失。

可是,当夜幕降临,都点亮了灯,一座在白天看起来其貌不扬的桥,立刻就被装扮成一枚璀璨的翡翠。

金黄色的灯光跟佛罗伦萨夜晚深蓝色天空特别的和谐,就像我之前也说过的,好像天鹅绒丝布上面轻轻托住的宝石。金色的桥也照亮着整条阿诺河,月亮也悄然失色。圣诞节装饰的街灯,精心地被组合成好像项链首饰的样子,衬托了老桥金饰的主题,不对,应该是更好地突出了金色的主题,一座桥已经消失,成为了一条梦幻的金街。没有专门被打灯的桥中间的雕塑(至今没搞清楚是谁),反而在这样搭配下面显得更加特别。

老桥从白天到黑夜的时时刻刻都充斥了各种语言的混杂,挤满了各种肤色的人群,也许只有在凌晨的时间才有几个小时的悠闲。刚刚到意大利几个月的时候,思乡情结比较严重的时候,就喜欢到佛罗伦萨,不夸张的说走个几十米就能听到乡音,尤其是在老桥上面,站在桥中间的雕塑附近还会被家乡人拉着帮拍照。虽然在一堆各种听不懂听得懂的洋文里面,乡音显得有点土气,但是一个亲切就能化解所有的一切。说到拍照,这里说个题外话。相比起国内在著名景点的经典角度的拍照摊,意大利竟然完全没有这个行当,真是感到万分的可惜。在比萨的斜塔下面,各种pose泛滥的地方,我每次经过都会被家乡人拉住,问我是不是中国人,帮拍个照吧!这样高的频率,实在是如果真能摆个摊给人拍照的话,该是多大的市场,忙都忙不过来吧!不过看看奇迹广场旁边英姿飒爽的宪兵队哥哥们,我就知道自己得打消这个念头了。

第2天

• 电话:+39-55-2302885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世界最完美的弧线和粉、白、绿的奇迹】————————————————————————————

世界上最完美的弧线和最美的粉色、白色和绿色组合在一起是什么?

先说说那条弧线。

佛罗伦萨的城市尺度是很小的,去过的人都会被地图所欺骗,一个街区也许几步路就走完了,一条主街道也并没有多么宽阔,更何况还有街道两旁高度跟道路宽度很不成比例的楼宇,走在路上,有时候还让人感到压抑。

从火车站走出来,走到右手边的第四个路口,沿着这条路一直走进去。走着走着,一个巨大的阴影,跟整个城市的尺度很不成比例,整个就充斥在街道的天际线里,不讲理地挡住你的视野,当你有点生气地抬起头来,却又会为这个阴影绝美的弧线所惊呆,可能当年设计师就是想要这样一种的效果。

圣母百花大教堂红色的屋顶,因为这样的对比,显得格外的宏伟,让人只能瞻仰和赞叹。这个穹顶的故事已经在很多介绍里面成为了传奇,设计师令人叹服的天才正好对应了这条弧线的完美。从第一眼见到它,就爱上了它,我喜欢看似简单却蕴含了相当的精密和复杂的设计,相比哥特式的建筑,我更爱这种巴洛克的大气,这一条似乎很简单的弧线却在世上如此的无可比拟,浑如天成。

俯瞰这座佛罗伦萨城,视觉的焦点很难被转移,

定格在大教堂的穹顶上,似乎有着什么特别的吸引力,就是无法移开眼神,

闭上眼,它也已经被印刻在心中,和佛罗伦萨一起,不可磨灭。

就像丹布朗在《地狱》里面的描写,当兰登在医院里面醒来,模模糊糊地望着窗外的情景,想分辨出自己所在的地方,那绝不可能被忽视的巨大的弧形的天际线,突兀在整座城市之上,兰登立刻就发现自己已经是身处异国,到达了佛罗伦萨。

白、绿、粉

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前面,总会听见有人在问,那些绿色和粉色的装饰是粉刷上去的么?为什么下雨好像还会显的更加的光彩?

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在佛罗伦萨的西北边,有一座小城叫做卡拉拉(Carrara),在卡拉拉有一座高耸的山峰,泛着白色神圣的光芒。

卡拉拉这座山在附近百十公里内都可以看见,我刚刚到意大利的时候,一次天气好猛然发现它的时候,还以为自己能看到阿尔卑斯山,兴奋了好久,因为我以为那白色的光芒是阿尔卑斯山的雪顶。

其实不然,那是因为那座山是一座大理石矿山,盛产品质极高的大理石,教堂白色的大理石就是来自于这里,而粉色和绿色的装饰同样,也是极其珍贵的大理石精品,都藏在佛罗伦萨附近的群山里。

在意大利最高级别的大理石雕塑都是卡拉拉的大理石雕刻而成的,比如学院美术馆里面的大卫像。

说到这里,大家就应该知道了,圣母百花大教堂上面白色、绿色和粉色的交织,都是大自然馈赠人类最珍贵的礼物。经过几百年的冲刷、腐蚀、它们的颜色非但不曾褪却,它们的纯净和天然矿石中的透澈却使着这些颜色一天比一天更加夺目。

采用这样的设计,是美第奇的主意。

因当时锡耶纳主教堂的精美和宏伟一时引起轰动,美第奇不甘心,他的城市会输给锡耶纳,所以找到了当时顶级的艺术家来设计,使用了附近顶级的原料来建设,誓要让世人的眼睛都聚焦在佛罗伦萨。而他的举措,虽然在当年看起来是如此的大费周章和奢华甚至有一些浪费,却不仅达到了他的预期,也给我们世世代代的后人一个财富和奇迹。

教堂建筑

欧洲的教堂建筑,尤其是一座城市的主教堂,大多都其实是一组建筑,钟楼、洗礼堂和教堂,有的设计也会把这三个部分巧妙地结合成一体,例如巴黎圣母院、锡耶纳主教堂等等。佛罗伦萨这座圣母百花大教堂就是由八角形的洗礼堂、乔托钟楼和十字形巴洛克风为主,搭配哥特式的装饰和拜占庭集中式的穹顶设计的教堂建筑。

我没有上过钟楼,但是深入过那座完美的穹顶,登上了制高点,是的,如果说钟楼和教堂的顶端,还是教堂高一点,视野更开阔,从上俯视那座弧顶会有另一番不同的感受,可惜的是那天我没有带相机(由于常常去,所以后来很多时候我去佛罗伦萨都舍弃了我的无敌兔)。而且穹顶内部的结构会让每一个热爱建筑的人,激动不已,也会让每一个热爱迷宫的孩子,玩到满意。只是爬台阶确实是个辛苦活,穹顶内部的空间又十分的狭窄,爬起来既费劲又压抑,只有爬到了顶端的时候你才会感叹一切都是值得的,而且是太值得了。

与大多数的意大利建筑不同,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内部远远不如它的外在那么引人瞩目,简朴的让我都有些失望,也可能是我抱的希望太大。但是后来在我登上穹顶之后,才发现我之间看到的只是片面的,穹顶上巨幅的出自与瓦萨里之手的《末日审判》,又让我出乎所料地瞠目结舌。

随着穹顶的结构的层层叠叠,瓦萨里把一层又一层的天堂立体地展现在建筑之上,好像现在的3D电影,所有画中的人和阴影和建筑本身的阴影完美的结合,栩栩如生地浮于眼前,使人不得不感到一种敬畏感和叹为观止的感觉。

如果去想象当年的瓦萨里,是怎么在这样的环境下面工作的,只会对于那时候的艺术家有更加崇拜的心情,日复一日的仰头苦作,从大的构图到每一笔颜色的运用,想象不出来的是他到底是怎么完成的,觉得很匪夷所思,但是画作又真实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除却瓦萨里的杰作,穹顶的上面还有着更加真实的世界,那就是真实的世界。或许《末日审判》会让人惊叹,但多少也会让人有些忧郁的意味,真正从穹顶顶端的小洞中钻出来,再回到真实的世界之中,横扫的狂风会瞬间吹散一切的阴郁,阳光洒在身上,眼前是无限的穹宇,心情极其的明朗。

也有登上钟楼的人说,可以在钟楼的顶端好好的拍摄穹顶带来的震撼,那巨大的弧线在视平线的角度看起来,更加不能抗拒。我只有下次再回到佛罗伦萨的时候才能给大家一个完整的答案了,而且我一定会带上相机的!

第3天

秘道

【从秘道到另一个城市观景台】—————————————————————————————————

秘道,在丹布朗的故事里面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而他写的秘道也都是真实存在的。他在《地狱》里面也写到了佛罗伦萨的这条秘道。这条秘道在佛罗伦萨是真的,而且它的设计真正的大胆,是一条在光天白日下的秘道。

这条秘道还是美第奇先生开辟的,当年他的住所和后花园在阿诺河南岸的皮提宫和波波利花园,但是他的办公地点却在阿诺河北岸的韦奇奥宫。于是为了方便他的出行,又不会因为走在公众中间扰乱正常秩序并引起过多的不必要的注意(我猜的),他在这两个地点之间修建了一条隐藏在城市之中的秘道。说到这里如果你熟悉佛罗伦萨的地形,可能你会隐约想到,却还不敢猜测那条秘道的位置。秘道在阿诺河的南岸,一直通达皮提宫和波波利花园,据说出口是在皮提宫刚刚进入花园的花坛附近,但是我搜索了一番却没有收获。

打开一张佛罗伦萨的地图,你能看到从韦奇奥宫到波波利花园,最直接的路线一定会跨河而过,并且最近的跨河而建的桥,正是那座——老桥。

老桥上面每日的熙熙攘攘,大多数游客却不知就在他们的旁边,隐藏着一条百年历史的秘道,虽然现在已经不对公众开放,但是光去想象已经不能阻止自己的思维无限的发散、遐想。美第奇是怎样从这里穿过,看着下面自己的子民们来来往往,会有着一种怎样的优越的心态,也或者他并不在意这些,只是在享受他给自己创造的便利。丹布朗在他的《地狱》里面用兰登代替他完成了他想象中的穿越,而我在给大家讲这些故事的时候就能得到深深的满足了。

在上面这张老桥正面的相片里,可以看到在老桥桥身偏下方杂乱的建筑上面,偏上方的位置的窗户排列的特别的整齐,

大家都知道老桥两旁是两排二到三层的建筑,却没想过桥本身也是分两层的,

那排整齐排列的窗户里面就是那条秘道所在,完成了两岸的连接。

小店

皮提宫和波波利花园的正门,沿着老桥正对的路上一直南下就能走到。

过了老桥刚刚来到阿诺河南岸,穿过一个巨大的门洞一直往南就是皮提宫,如果靠左手走,一直沿着河边往东就可以到达米开朗基罗广场下方,有标志可以一直登上广场看佛罗伦萨全景。

到皮提宫的路两边充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店,其中也不乏意大利这个欧洲中的中国山寨的国际知名品牌,例如像Italy Apparel这样的。

不过我觉得刚过大门洞的几家小店实在有点。。。,越往皮提宫可以说是渐入佳境了,尤其是能看到广场时候的几家很有特色的文具店和装饰品店,做的还是很有风格的。

有一家买纸笔的很有名的小店我一直没有机会逛一下,因为它完全体现了意大利人爱谁谁的风格,每次我走到这里的时候它都是“chiuso”(相当于英文的close,关闭的意思)的状态,以致于我一直怀疑它什么时候是开门的,它做不做生意啊!~

因为在意大利纸制品和纺织品的价格是很高的(能达到国内的5—8倍的价格,所以在意大利买书基本都在人民币100元以上),所以一般能把纸笔做成品牌的小店一定是很有想法,想来老板也应该是个很有品味的人。

说到店铺,这里我有个小贴士,在皮提宫正对面有一家小超市,一般在意大利城市的中心地区很少能找到超市,佛罗伦萨几家在景点附近的超市有一家在火车站出来往大教堂拐的路口,一家就是皮提宫这里,还有一家在刚刚提到的过了老桥往米开朗基罗广场走的路边(蓝色的招牌)。

皮蒂宫广场

皮提宫的广场其实就是一片大的斜坡,很少见到广场是这么倾斜的吧!

这里常年有人坐在上面晒太阳,这点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人那么怕晒而欧美人却那么爱晒太阳呢!而且说真的,欧洲尤其靠近地中海国家的太阳那是相当的毒啊!

我是个超级不怕晒的中国人,所以我也可以说自己喜欢坐在皮提宫前面的大斜坡上。有几次我没有进到皮提宫,只是在斜坡上面坐坐,看着下面繁忙的街道和琳琅的店铺,有一种莫名的特别特别悠闲的优越感。

广场上面的鸽子很多,有时候我也喂喂鸽子,

在佩鲁贾喂鸽子是违法的,因为意大利的鸽子实在是太多了,很多政府都强制采取了绝育的措施,不过在佛罗伦萨还好。

皮提宫广场上面的鸽子还都是挺饥饿的,有时候不小心吃个什么掉下来的渣渣都会吸引它们的争抢,所以有一次我跟朋友一起来的时候就干脆在这里跟鸽子玩就玩了一个小时。

• 门票价格:8.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 地址:Piazza de Pitti, 1, Florence
  • 简介:在帕拉蒂娜美术馆欣赏绘画作品,在波波里花园享受自然美景。

皮提宫像其它意大利的建筑一样,大部分都是其貌不扬的。

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可以说还有点失望,一座方方正正的大楼,什么装饰都没有,也不高也没有美感,只是坐落在那,感觉有点呆。我也一直不是很喜欢它,所以到佛罗伦萨也是很少来这里。后来知道那是因为原来建筑的军事风格一直沿革到了现在。

只有那次为了进入波波利花园,我买了通票(皮提宫+波波利花园+巴尔蒂尼花园),走进了这座看起来很古板的大楼。

• 门票价格:7欧元
  • 电话:+39-55-5978309
  • 地址:Piazza Pitti, 1, 50125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漫步皮蒂宫后花园,爬上制高点贝尔维德勒要塞,眺望佛罗伦萨美景。

皮提宫是美第奇的皇宫,波波利就是美第奇的御花园了。

进入了波波利花园,皮提宫的背面看起来要比街面一边的正面顺眼多了。皮提宫的里面有文物的展览,也常年有各种临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选择参观,不过要说建筑价值,皮提宫并不是很瞩目,在波波利花园的角度看皮提宫,也许它只能是一个背景的衬托。

对于学园林的我来说,波波利花园是业界人士心目中的圣地,不亚于法国凡尔赛花园。到了佛罗伦萨,怎能不到波波利花园来看看?它可以说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花园的代表作。

意大利园林的特色就是花园台地,也叫台地园,一般是依山坡而建,也跟意大利中部多丘陵地带有关。花园沿山势可以建成几层,每层台地都是一个独立的花园,台地之间用坡道或者是台阶连接,不过同样像欧式其它风格的园林,它也主要以中轴对称的手法构图,有大量的模纹花坛和草地作为组成要素,以雕塑、水池等小品为视觉焦点。

波波利花园是意大利台地园的精品,不过它的整体却不是方形的,顶多能算个有点像三角形的多边形。拿到佛罗伦萨的地图,看阿诺河南岸一大片奇形怪状的绿地就是波波利花园了。它以皮提宫的中轴为整体构图的纵轴线,以从罗马门广场延伸出来的路为横轴(现在看起来并不明显,只有在地图上才能看到。),以横轴来说它的形状才可以说叫中轴对称,但是它却是以纵轴为核心的区域的。

已经被波波利花园的构图搞晕,而花园的地形更是非常诡异,花园是正北的位置最低,也就是按照花园自己的方位来说它的右上角,它靠近巴尔蒂尼花园的位置最高,也就是它的右下角,但是它的左边靠近罗马门广场的位置是比右上角要高,又比右下角要低,所以整个花园有个特别纠结的立面。如果像我那天全部走下来,需要很好的体力才行,因为花园不但面积大,还经常要上上下下,我去的时候没搞清楚地形,路线计划错误,所以也感觉格外的累,现在写写都感觉到了当时在花园里的郁闷。

第一层台地园大概呈椭圆形,中心是一座不高的方尖碑,周围宽敞的草坪完全给了它衬托,

外边一圈的围合据说当年是有流水的,也是一圈看台,排列着近似于佛龛形式的小雕塑。

搭配深绿色的柏树绿篱,将构筑物的白色衬得非常圣洁。

我总是觉得那时候的设计为什么可以那么符合人的视觉感受,

尺度可以那么舒服宜人,

既能让人感受到设计中的气魄又能让人不感到压抑,

能恰如其分地让观者体会到设计者的意图。

攀上第二层,非常简单,只是一池颇有装饰意味形状的泉水。

这时转身,视野的高度就已经超越了皮提宫,能眺望阿诺河以北的佛罗伦萨城,

满眼都是托斯卡纳地区经典错落的红屋顶。

花园里面的道路也是同样经典的欧式花园的砂地形式,

有一些人工的痕迹又不失自然,

浅浅的颜色是土地的原色,简单、亲人。

波波利花园里除了沿中轴的道路以外大多是没有台阶的,只有在道路上一楞一楞的防滑路牙,方便人行走。

沿着这样的道路,继续攀登,一直到波波利花园最高的一层。

朝向花园的一侧有高墙遮挡,这一层的花园好像是整个花园的阳台,

视野向南,望着佛罗伦萨的郊外,已经能看得到托斯卡纳一些田园风光的影影绰绰。

这一层花园也更像是一座花园,虽然初秋的颜色已经爬上墙头和树梢,显得有些萧索,

但是花园的小尺度和精巧比下面的几层更让人觉得舒适,

再加上这眼见可及的风景和拂面而来的清风,心情彷佛可以飘于云外。

托斯卡纳的秋天,颜色缤纷,起伏的山丘和移动的光影更为它增添了几分的变化。

深绿色的,高耸的,整齐排列的是托斯卡纳的标志,龙柏。

浅绿色的,漫山遍野,好像有点发白,那是南欧的象征,橄榄树。

橘黄色的、红色的,树冠是那么的饱满的,是欧洲最常见的,橡树。

而那些掩映在中间的红屋顶,有白色的,更多的是黄色的,没有很多的装饰,三层到四层的高度,就是意大利民居最广泛的样子了。

城市中央的房子也不外如此,城市郊外的庄园更见其格调。

靠近花园北侧的几座广场,都是花园里偏高的位置,都可以眺望到城市的天际线。

北侧花园的设置也以草坪为主,简单的树木的种植为主,少见人工的雕琢。

这里倒是能见到一些现代艺术的作品,

摆在草坪的边缘,确实没有违和感,

但是很少能在意大利见到这样的做法,

却让我感觉有些穿越,没有了波波利原始的韵味。

这条不知名的大道,是花园里面最长的一条坡道,

两边拉了铁链,好像是为了阻挡园区里面工作车辆,还是游人,我也不知道,

也许是因为坡度比较大,容易有滑倒的危险吧!

从花园的东南侧一直走到花园的西南侧,

南边的波波利花园,看点很少,集中在这一座跨在花园横轴的水池上面。

是不是因为是秋天的缘故,水池中间的绿植是那么的荒芜杂乱,水面上面漂浮的都是落叶,偶尔三两野鸭划过一条优美的涟漪。

池边是一圈鱼形的雕塑,中间的雕塑不再流水使得水面特别的平静,平静地有些落寞,

也许还有是阴天的缘故,倒映在水面上的风景更加的灰暗,阴沉,用英语里面的“doll”应该更能贴切我当时的心情。

因为路线的计划错误,我又沿着花园的另一侧,从西南角走回了东北角,一路上却是另一番的景观。

高大的柏树被高大的桉树代替,

深绿色茂密的树丛变成了灰白色粗壮的树干,

之前难以看到的天空,在这边交织的都是挂满红红叶片的细枝,秋风吹拂,落叶摇曳,

逐渐干枯的叶片在风中清脆地摆动,伴随着哗哗声响,飘散的是没能抓住枝干的几片。

一摇又一摆,无所依凭,也漫无目的,

最终有的落在树篱上,

有的落在水池里,

更多的是落在地面上,

有时候看起来似乎是刚才飘落的那一片,

走近却又不能肯定,因为它们太多了,也都太平常了。

身在客乡的人,总感觉像这落叶,没有定所,

任凭风吹而落,任凭风吹,不知最后的目的地,

但是落叶归根,不论身在何处,

第二年都会成为大地肥沃的滋养。

如果不见到这些树叶的飘落,

在秋天满地的落叶就像是本来就在那里的,

是地面的装饰,两三成片,三五成群,

再多一些就堆叠在了一起。

这些落叶失去了能量,消褪了生命的绿色,却被染上更加绚烂的色彩,炫丽着整个秋天。

秋天不一定就是消极的,世间万物都能带给每一个生命正能量。

在波波利花园的最后一段路程,是为了到它的制高点,

除却一座遗留的封闭的瞭望台,也就没有什么了,

从这里有一扇小门,是花园最东南角的出口。

这里门外不远处,连接的就是巴尔蒂尼花园,佛罗伦萨的另一座城市观景台。

游历波波利花园,就像是波波利花园的地形,

起起伏伏,上上下下,有点纠结,有点郁闷,却也不乏惊喜。

有很多的感触,也有很多豁然。

行走中,逛的不是花园,逛的也不是寂寞,因为在风景里,人就不会是寂寞的。

行走中,很难不感性,很容易被眼睛看到的牵动心中所想的,风景开敞了心情就开朗了,风景闭塞了心情也跟着关闭了。

花园有一种摄人心魂的魔力,尤其是秋天人心更容易脆弱。

高高的围墙

出了波波利花园,道路两旁是高高的围墙,一座有一座的花园别墅就在这墙的后面,

很是羡慕能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

又很好奇,他们过的是怎样的一种生活。

巴尔蒂尼花园的入口也隐藏在这高墙上面,

很不起眼,不知道会以为还是另一座的别墅住宅。

巴尔蒂尼花园

说巴尔蒂尼花园是佛罗伦萨的另一座观景台,是因为大多数的游客只知道米开朗基罗广场那座视野极佳的观景台。花园在米开朗基罗广场的西侧,另一座小山丘上,制高点似乎比广场还要高一些,没做过调查。这里眺望佛罗伦萨城市全景的视野不亚于米开朗基罗广场,并且花园的本身也很具有观赏性,虽不如波波利花园的大气,却更具有私家花园的温馨小巧。

巴尔蒂尼花园不像波波利花园,可以说是一座皇家庭院,具有皇家的特有的魄力。它更像一名婉约的小姐,本就更自由、更自然的它在意大利私家花园里面也算是佼佼者了。

巴尔蒂尼花园更偏向于意式风景园,种植比波波利似乎来得更加讲究,看似奔放却别具匠心,每一种植物的搭配、每一个层次的衬托、每一道色彩的应用,其实都在设计师的掌控之中,时而聚集,时而开放,细致的手法可能是受过中式园林的影响,颇有东方之风。

从波波利花园这边过来,穿过一小片丛林花园,小溪流水,

直接就到达了巴尔蒂尼花园的制高点。

花园的小景设计固然巧妙,也很耐人寻味,

怎奈我更想到那观景台去一睹佛罗伦萨全景,心不在此,视若惘然。

这座观景台也有别于米开朗基罗广场的大开大阖,

观景台的面积首先就要小很多,

栏杆上面都有人像的雕塑,

周围更是都被种植围合了,

平台上面多站几个人,拍照就不能找到好的角度了。

但是也因为有了植物的掩映,城市的美景有了前景,

使得画面更加饱满了,更有意境了。

巴尔蒂尼花园是一座以种植造景为主的花园,

花田、花廊和花丛才是花园里面的主景,

其它的一切都是配角。

由于我是直接到了花园的制高点,所以相对于平常的游览路线,我是反其道行之了,一路向下。

下坡的道路是赏心悦目的,它沿着一条花的廊道,

季节的变更让廊道显得没有那么丰满,

但是露出的空隙反而成为了道路上面的窗口,

可以时不时望见远处那完美的弧顶和高耸的塔楼。

深秋,许多植物已经褪去了生命的色彩,枯萎。

难得,在巴尔蒂尼华园的廊道里面,还能见到粉色的八仙花,有些还依旧鲜亮,有些颜色正在消逝,变化中的色彩,有深有浅,倒丰富了整条花丛。

能在这样的时节,见到这样看似柔美,却顽强的美丽,让人不禁有几分感动。

构图中,这样的景象已经像一首小诗,勾动心弦。

从阿诺河北岸,穿过秘道,到阿诺河南岸,进入皮提宫来到波波利花园,从最高点到了巴尔蒂尼花园的观景台。

这并不是一条游览佛罗伦萨的常规路线,但是如果有那么两三天在佛罗伦萨的空闲,一定要站在河岸看看老桥上面的秘道,看看不曾停留的河水,走走波波利花园,再到巴尔蒂尼花园体会一次不一样的眺望,顺着缀满鲜花的廊道,回到城市里。

佛罗伦萨还隐藏这多少的秘密,等待人们的发现。

第4天

美,在心里

【美,在心里】———————————————————————————————————————

在意大利,一座城市里面最精美的建筑大多都是大教堂(Duomo)了,像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像比萨大教堂、像锡耶纳的多莫和米兰的多莫,(其实多莫Duomo就是大教堂的意思,城市里面唯一那座最大的教堂)。

其它在城市里面的建筑,相对于欧洲其它国家,都显得有些过于朴素了,实在是不像人们印象中的意大利,艺术殿堂的风格。所以很多人来到意大利以后,总是感觉有些失望,觉得所谓的艺术之都、时尚之都也不外如此。其实这样的结论未免有些肤浅了。

意大利大多数的建筑,内外能形成特别强烈的对比。外形其貌不扬的建筑,当你深入内部,通常都会被其内部的精美吓一大跳。像是罗马国立美术馆旁边的一座教堂,从外面看,简直太平常了,没有任何的装饰,甚至感觉没有建造完成,工人们没有做建筑外立面就草草收工了,但是走进门的一刻,一切都变了,教堂里面用金碧辉煌四个字,太恰当不过了,如果你也去过你懂的。那装修用掉的金色,都让人感觉有些土豪了。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768325
  • 简介:赏门外大卫像复制品,登钟楼俯瞰佛罗伦萨美景。

这是我在意大利看到的最深藏不露的一座建筑了。

在佛罗伦萨也不例外。

没错,我所指的就是佛罗伦萨的市政厅,韦奇奥宫,又叫老宫(Palazzo Vecchio),两种叫法一种是音译,一种是意译。

这座市政厅可以说的上是世界上还在延续使用的最古老的市政厅之一了,据说建筑正面上数三楼的小窗有一扇就是市长的办公室,如果窗户开着就说明市长当天在办公室,如果窗户关闭,那么那天市长一定是外出办公了,或是偷懒了也未必。

韦奇奥宫紧靠着乌菲兹美术馆,它门前的市政广场就成为了世界最顶级的露天雕塑博物馆。

在佛罗伦萨城里,有三座大卫雕像。学院美术馆里面的大卫是最原始的那座,也是我唯一没有看到的那座。美术馆每天都是人满为患,而且必须通过预定才能一睹真容,打消了我的热情,我还是看看不用花钱也不用排队的吧!其实,这三座的大小、比例都是一致的,只是材质有所不同而已。

其中一座就在韦奇奥宫的门口,多年来驻守着韦奇奥宫,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合影拍照,惹得一旁的海神像是羡慕、嫉妒、恨。有人说,你看韦奇奥宫一角的海神雕塑,海神的脸正朝向门口的大卫,表情很复杂,一脸愤恨,看大卫人家是高富帅,又在正门口的黄金位置,赤裸裸的妒忌。

我一直觉得这个说法很有意思,看看波塞冬的脸,说的还真是有道理呐!哈哈!

第三座大卫像在高高的米开朗基罗广场上面,那是一座青铜像,不过也是风光无限,人帅就是命好。

韦奇奥宫门口的大卫像对面还有一座著名的雕塑,就是《珀尔修斯与美杜莎》,栩栩如生刻画了珀尔修斯斩杀美杜莎的那一瞬间,高高举起美女蛇妖的头颅,细致到可以看到珀尔修斯为了避免被美杜莎双眼石化,双眼是紧闭的。

走进韦奇奥宫,内部是中空的,这样的结构跟锡耶纳的市政厅结构很相似,就是小一号。

下部半圆形的拱券结构明显借鉴了罗马式建筑,柱式的也是经典的罗马柱的美学比例,可以注意到这些柱并不是上细下粗的,而是在中间有一点点的鼓肚,到了柱础的部分形状又向内收,形成了完美的弧形。

柱上雕刻的翻覆的天使和花纹饰样,为了配合中庭中央的丘比特小像。

这样的柱廊虽然精美程度不能跟西班牙阿拉罕布拉宫相媲美,但是柱廊内部的壁画也同样是精品,只不过两种不同的文化所追求的风格有别。

我喜欢阿拉罕布拉宫那种精细、复杂到不真实的伊斯兰装饰,也喜欢意大利融合巴洛克、罗马、拜占庭风格的简洁却不简单。

我一直没有再深入探索韦奇奥宫,也是我的一个遗憾。

但是仅仅它的中庭已经完全能颠覆我第一次见到它外观的印象,就像我前面说的,在意大利真的不能凭着外表去判断一座建筑的等级。

韦奇奥宫的外观跟皮提宫是一体的,都是深棕色的墙砖搭砌,方方正正的形状,毫不起眼。它的内部却呈现了一座世界遗产的姿态,足够让每一个走进它的人赞叹。

也许可以说这是一种含蓄的美,不一定在于外表的张扬,对于一个人来说这种美应该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一种由内散发至外的美。

时常走在街巷间,被这样的自信,被这样的美所感动,不禁会感叹欧洲人的优雅,和对于美的要求与追求,更多地应该说这是一种生活态度,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

美女朋友

给大家一点福利哦!我的两个意大利美女朋友~~~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 简介:在世界三大美术馆之一欣赏波提切利、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

【世界艺术长廊】————————————————————————————————————————

路过韦奇奥宫,走过珀尔修斯的脚下,有这样一条长廊一直延伸到阿诺河畔。

长廊是被一座U型的建筑围合而成的,第一层有一条回廊,第二层、三层、四层的窗户各层各自为政,却都很整齐。

这里绝没有卢浮宫那样的气魄,如果不是看地图很容易就会错过这座世界艺术长廊——乌菲兹美术馆,谁能想得到呢?

这样一条朴朴素素的长廊就是跟卢浮宫齐名的世界艺术殿堂,我也每每站在它靠近河边的拱门感叹,似乎有点太简单,太草率。

只有在这条长廊里面常年熙熙攘攘的游客,才能证明它的身份。

乌菲兹长廊两旁是典型的罗马柱,每隔几根会有一座意大利著名人士的雕塑。

我认识的只有但丁了,想想似乎也从来没有认真看过那些都是什么人,还没有看站在回廊上扮成这些雕塑中的一员看的仔细,有点惭愧啊~!

但丁也是因为他标志性的橄榄枝和鹰钩鼻,很明显,在乌菲兹的入口处。

艺术家是这条长廊里面常年不可少的一景,也能说是这条长廊的身份象征了吧!

只是他们的艺术水平和人群数量也比卢浮宫低不止一个档次,原谅我总是忍不住拿乌菲兹和卢浮宫作比较,实在是觉得意大利相比来说有点寒酸。

不过这里的艺术家们画的最多的就是阿诺河的风景和老桥的风姿,也有不少很有独特的风格,但是要说起来老桥最美的角度应该是在乌菲兹宫窗口往外望。

说个关于达芬奇名字的小故事——

众所周知,他叫达·芬奇(Da Finci)。

但是其实这个不是他真正的名字,没有人知道他真正的名字是什么。

“Da”在意大利语里面相当于英语的“From”,也就是从哪哪来的意思;

“Finci”中文名芬奇,是佛罗伦萨附近,靠近恩波利的一个小镇。

其实也就是他的名字是说他是一个来自芬奇的人,而大家也都一直这样叫了数百年。

我只进过一次乌菲兹,整个长廊逛起来大概2个小时左右足够,很多熟悉的脸孔,很多熟悉的画面,虽然也没有卢浮宫的镇馆三宝那么有名,但是单凭达芬奇和波提切利也足以使这里与卢浮宫齐名。

参观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波提切利和达芬奇厅在靠东面的长廊的三层,房间不能直接从走廊进入,必须通过其它的房间,其实也就是人最多的那个房间就是的呢!

欧洲街头这样的“雕塑人”很常见,在乌菲兹这里当然就要有乌菲兹的风格,一袭白衣,完全打扮成石膏像的样子,守候在这座世界的艺术殿堂,他们很陶醉,沉浸在自己的形象之中。

或许说在这样的地方,在这样的氛围,在这样的空气中……

扮演这样的角色,聆听艺术的悦动,围绕仰望的眼神,是一种可以发自内心的骄傲,至高无上的骄傲……

在意大利的一年,好多次的穿过这座艺术长廊,走到阿诺河畔。

这些艺人无论风雨,总是能看见他们的身影,周围都是来自世界各地围观的游客,他们也很欣然接受合影的要求,仍然是那样高傲的姿态,仿佛自己真是这座长廊里所有的雕塑中的一员,并且是很有幸能与现代人互动的其中之一。

一开始我也很好奇,会走近他们,看着他们认真的表情,难辨真假,慢慢地,我会在远远的地方看着他们,很钦佩他们的这种“敬业”和“满足”。

下面的照片是我在不同时间经过时候拍下的,这两个人是最经常出现在这里的,几乎是风雨无阻,也许你走过也能看见他们。还有几次见过一位胖胖的大叔扮演调皮的丘比特,只是他没有这么安静,他会在走廊里面穿梭,很有喜感。

第5天

百花之城

【百花之城】——————————————————————————————————————————

佛罗伦萨,无论是Florence还是Firenze,这座城市都是百花之城,这座城市也不负其名。

爱花之人,就应该是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我很喜欢欧洲人的这种态度,因为我也是。

上帝炽爱这片土地,在托斯卡纳有着很多的物种,丰富着这片土地,滋养着这片土地,装点着这片土地。作为百花之城,作为托斯卡纳地区的首府,佛罗伦萨的花格外的多,每年在佛罗伦萨的城市公园里面还会有很多花市和以植物为主题的活动。

每年的4、5月份,在托斯卡纳大区的很多城市都有关于植物的主题活动,在比萨有绿色之城活动,那时我作为比萨大学植物系的学生还有幸成为活动中的一员。在Cecina、Grossetto好多城市都有相关的项目,在佛罗伦萨我也有几个推荐,能给大家的行程增添无限的色彩。

Giradino Orticoltura

在火车站的东边,独立广场附近有一个小花园,平时就是一片公共绿地,叫做Giradino(花园) Orticoltura,在春天的时候这里会有一个大型的花市,卖的大部分都是各种盆栽花,种类非常丰富,绝对的眼花缭乱,尤其是对于一个从小在东亚土地长大的孩子来说,这些植物都太美,太新奇了,每一盆都好可爱,好想搬回家,最主要的是价位还很合理,大概人民币最多也就是几十块一盆。

Giradino Orticoltura图片

这上面都是我在那次花市上拍到的各种各样的花,地中海独特的气候养育了这么多千奇百怪却也各具美丽的花朵。

这里的花颜色都异常的艳丽,就算是我一个学艺术这么多年的孩子,有些颜色我也没法形容,自然呈现出来的色彩总是特别的有魅力,总是那么的恰到好处又出乎意料。

一株植物上面可以都各种粉色、橘色的花,每一朵花上面从花蕊到花瓣到萼片的颜色也都自己搭配的那么和谐,每一片花瓣又可以是几种颜色在渐变、撕裂、融合,无法想象它们是怎么长成这样的,只能给予我们无限的灵感。

见到的花型也都非常的夸张,也好像地中海人的气质,热情、大方、有时候给人感觉有些过于奔放,但是又很难让人不惊喜,不喜欢,时间长了也很难不爱上。

处处见花

平时,平常,城里面也是处处有花,处处见花。

酒吧、商铺、餐厅,门口两边、窗台上、墙壁上都用着各种各样的花装点着。

一点点跳动的美好,是热爱生命的人心灵的悸动,尽管人类已经进化了很久很久,但是总心底每个人都离不开自然,都有着深深的情结,喜欢看到自然,呼吸到自然,触摸到自然。

• 地址:Via di San Salvatore al Monte Oltrarno
  • 简介:玫瑰花园由佛罗伦萨市政府委托设计师朱塞佩·波吉设计建造,景观优美。

在我给大家推荐的佛罗伦萨的行程单上面一定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很多人过不经意经过门口,却不知道里面的天地。我也是上植物课的时候,一个住在佛罗伦萨当地的同学带我们一起去的。

大家知道佛罗伦萨的波波利花园、巴尔蒂尼花园,但是不知道的是在米开朗基罗广场下面还藏着两个小花园,一个玫瑰园、一个鸢尾园。鸢尾是佛罗伦萨的市花,它的市徽的花样就是鸢尾花,也出现在很多的欧式花纹样式中,也许你家的壁纸上面就有呢!

我更推荐的是玫瑰园,就在上米开朗基罗广场的路上,很容易就错过的美丽。

沿着阿诺河南岸一路往东,过了老桥东边的感恩桥,继续往前一两百米有一个小停车场,这里开始有指示牌指着米开朗基罗广场的方向,穿过停车场进入后面的小路,拐过弯会看见前面有一条大路,走到大路上,是一条高高的坡道,前方有一座城墙大门,一路向上。

穿过大门,上坡的路也越来越陡,

一直到路变成了一条有浅浅台阶的弧形步道,

一边是高高的龙柏树,一边是一道围墙,

如果沿着台阶路向上就能一直到达米开朗基罗广场,

但是如果注意看能看到左手边的围墙上面有一个小小的门,上面写着Giardino della Rosa(玫瑰园),那就是我在佛罗伦萨最爱的小园子了。

进了小门会觉得很暗,

一条像古堡里面的高高台阶划着弧线向上,

旁边半高的墙爬满了常春藤,

台阶没走几步眼前就是豁然开朗,换了天地,好像走到了仙境。

花园已经到了米开朗基罗广场的半山腰,

已经到能眺望到佛罗伦萨那道伟大的天际线的高度,

用花园的花花草草做画框,里面框出的就是那座城市的全景,这样的风景太让人满足、幸福。

也许走到这里圣母百花大教堂才可以名符其实了,

各种颜色的花丛簇拥着远方那个完美弧线划出的穹顶,

城市红黄相间的建筑也影影绰绰出现在花间。

花园里的石板路好像童话中,缝隙间满满都是绿意,好像是把石板嵌在了草坪里。

各种植物装满了整个花园,当然还是有最多的玫瑰,

每年的5月份来就是玫瑰盛放的季节,

不过其它时间来也不要遗憾,

因为意大利语玫瑰不仅仅指的是玫瑰,

这个花园其实种的还大多是月季(我们平时送来送去的大部分也都是香水月季而已,学植物的孩子就是没法浪漫),到十月份都还能看到花花的。

到了十月份,几场秋雨几场凉风,

花瓣洒在草丛中,却更有意境。

到了花园的最高处,也是花园最美的地方,

碎石路代替了石板路,花丛间的座凳是最美好的小憩地点了,

远远仍然可以看见整座城市,

和心心不忘的大教堂、乔托钟楼还有韦奇奥宫的高塔。

走过一座小花房,一个有着怪异小兽的喷水池,

又来到几阶看不见外面风景的台阶前面,只有一道小小的铁艺门,

走出铁艺小门外面就是米开朗基罗广场那高高的墙垛和我最喜欢坐在上面的广场的栏杆。

走出铁艺小门也就走出了这个小玫瑰园,好像穿过的是一片童话,只是被带到了兔子洞一下下,又回到了现实。

虽然很想留在那里,但是总是要继续往一个目标前进的,如果愿意倒是可以再去回味回味。

冬天就要来临,秋风扫过,带来一片一片萧索。

扫过路边的绣球花,带走了粉色、蓝色、紫色的缤纷,留下了岁月的金色。

花之城,是不受四季更迭的影响的,花谢花开,每一个季节有每一个季节的美丽。

有人问来托斯卡纳什么季节最好,我真心不知道怎么回答,如果要看最经典的景观一定是夏秋交接时候吧!

但是其实什么时间来对景观没什么影响,最重要的心里那份对风景的热爱和对生命的诚挚。

第6天

安农齐阿广场

【还有,还有……】——————————————————————————————————————

还有,还有,佛罗伦萨总是有很多的意外,如果旅行的时间允许在佛罗伦萨多逛逛,逛逛大家不常去的地方,逛逛还没走到的街道,发发没有发过的呆,也许都有收获~~

Piazza Annunziata 安农齐阿广场

那天走出SMN火车站,想看看自己没有看过的佛罗伦萨,顺着火车站的东面一直走,穿过交通繁忙的圣马可广场,发现了在整个城市东北面的安农齐阿广场,意料之外,这个没听说的佛罗伦萨的小广场竟然这么吸引我。

广场不远,圣马可广场的南面就是珍藏着原版大卫像的学院美术馆,如果排队等烦了,到安农齐阿广场逛一逛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广场三面是劵廊,一面是安农齐阿教堂,中间骑马的高大青铜像则是斐迪南大公,这样的广场制式放在任何一个我去过的意大利小镇都是城市主广场的地位了,但是它却静落在佛罗伦萨的一隅,不被大多数游客所关注。

那天清晨,一场夜雨之后刚刚放晴,一路走来都是城市景象的佛罗伦萨。

有些凹凸的石板地,积水一块、一块好像画布映着蓝天淡云,

如洗的空气也清新着路上的行人,

一阵清脆、久违的铃声,

猛一抬头一位意大利大叔正摇晃着他的自行车驶来,并微笑着示意小心。

相比空旷的许多的小广场出现在眼前,这里也安静很多,

只有飞来飞去的鸽子和坐在台阶上面休息的三两人。

回想起来走到安农齐阿广场的情景,都是美好的,也许是因为广场给我的惊喜能给人乐观的力量吧!

当时我都没有注意这座小广场的名字,还是为了写游记才到地图上面去查。

广场中间,大公骑马像正对面的大路,

一直看过去就是那座奇迹般的穹顶,很神奇,

一直以为自己走到了城市另一边的我却发现,大教堂就在那里,如影随形。

街边小店

越来越喜欢以旁观的心态看一座城市里的人来人往,看别的生活,看他们露出的笑脸,洋溢的幸福,似乎这样的感染比自己的快乐还要快乐。常常也觉得难以理解,也不想太去深思,每一个经过身边的人他们的一生,他们看到的,他们想看的,他们追寻的。

佛罗伦萨的街边小店非常多,相比那些奢侈品店夸张的橱窗,它们简朴却都很多味道,不用太多的装饰品,却都能看出店主的用心,每一样东西都有店主的感情,让人很贴心也很愿意进去看看。

生意不只在于买和卖,更多在于我想让你看到我所喜欢的,我想让你也欣赏我所喜欢的,我想让你也拥有我所喜欢的,你喜欢了我喜欢的东西,我们之间有一种默契,哪怕今天只是你第一次踏入我的小店,我很高兴能有这样的知音,也许我们就能成为朋友。

我很喜欢每次进入任何一家小店之后,顾客和小店老板之间的互动。

走进一家小店,你抬头能发现店主的眼光正在寻找着你的眼光,对着那眼光真挚地微笑,说一句“Buon giorno!”(早上好),就能得到店主最美的微笑,融洽、温馨的气氛将会充满在整个小店。

挑选物品的时候可以尽情地与店主聊聊,让他给你说说每一件物品的故事,他的小店的故事,他的故事,或许能有以外的收获,比如我在阿西西的纪念品买到的60年代出版的明信片,而店主也高兴他珍藏的东西有知音,又比如在卢卡被慈祥的店主奶奶免费送了我喜欢的,她一开始出价18欧的小玩意儿。

有人说意大利人很热情,是的,他们就是这么简单,无论你们之间能不能完全理解对方的意思,但是在互相之间可以大笑在一起的时候,你就是他的朋友,他可以跟你share他的一切。

最后,挑好你的心头之物,付了钱的时候,别忘了,说一句“Grazie!”(谢谢),再来一句“Buona giornata!”(祝你一天愉快),是的,这是一句很神奇的咒语,愉快的一天将会从现在开始。

意大利三大河之一,另外两条分别是最长的波河和流经罗马的台伯河。

坐在圣三一的桥栏上,是看着阿诺河最好的地方,也是看老桥上面人满为患最好的地方。

从感恩桥看过去,就是城市边缘,远离城市的方向,只有树丛和远山,夕阳中天空、云彩、河面就是一幅幅画面,这样的画面一直没有变,只是看这幅画的人一直在改变。

但丁在这样的画面里邂逅了贝阿特丽切,世纪更迭,我们在这样的画面里同样登上老桥,熙熙攘攘的游客在身边穿梭。

阿诺河的出海口在比萨,曾经的阿诺河三角洲成就了比萨的海上强国,而今昔三角洲业已不在,比萨也在阿诺河的冲积下距离海岸有了十几公里。河边的比萨已经繁华不在,魅力却还依旧,只是斜塔的名气太大反而会忽略了城市本身的气质。

我们最喜欢坐在河边堤岸的矮墙上面,聊天,喝酒,或者只是看着河水里面的灯光倒影发呆。。。

阿诺河Fiume Arno图片
结语

又到秋天,回国已经快要两年,人总是奇怪的,不论当时对这个国家,这段生活有多少的怨气和不满,现在回忆起来却满满的都是美好和不舍。

决定去意大利之前从不敢想自己会与这座城市发生如此之多,在意大利的时候有事没事总是想着要去这座城市走走,回来之后想起这座城市,自己总是坐在米开朗基罗广场的栏杆上面,迎着夕阳,甩着腿,静静地注视着这里——佛罗伦萨。

——写在后面

写佛罗伦萨之前一直很犹豫,就像我开篇所说,想说的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也不知道从哪里结束,所以写写停停,不断整理思路,啰啰嗦嗦写了这么长,也写了这么长时间。

好像给佛罗伦萨写了一封长信,倾诉相思之情,我不想说是情书,对于这座城市来说显得过于庸俗,我只能说我把我的梦寄回那座城市。